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說文解字注

《說文解字注》[View] [Edit] [History]

1
在丌上,尊閣之也。閣猶架也,以丌庪閣之也。多殄切。古音在十三部。莊都說:典,大冊也。此字形之別說也。莊都者,博訪通人之一也。謂典字上從□,下從大。以大□會意,與□在丌上說異。不別為篆者,許意下本不從大,故存其說而已。□,古文典,從竹。古文□作□,此從古文□也。漢碑多有從竹、從艸者。又□,漢羊竇道碑;□,漢祝睦碑;□,漢費鳳碑。
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3
畀bì
4
注解:相付與之約在閣上也。與舊作與。勺部曰:與與予同。予,推予也。與,黨與也。今正。約當作物,古者物相與必有籍,籍卽閣也,故其字從丌。疑此有奪文,當云:相付與也,付與之物在閣上從丌。祭統曰:夫祭有畀輝胞翟閽者,惠下之道也。畀之為言與也,能以其餘畀其下者也。此謂上之與下,庋閣而命取之。從丌甶聲。甶,敷勿切,鬼頭也。必至切。十五部。
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6
巺xùn
7
注解:具也。孔子說易曰:巺,入也。巺乃愻之假借字。愻,順也。順故善入。許云具也者,巺之本義也。巺今作巽。從丌□聲。形聲包會意。卪部曰:□,二卪也。巺從此。按二卪者,具意也。蘇困切。古音在十四部。□,古文巺。從□從幵。巽,篆文巺。汗□、古文四聲韻載此體各乖異,未詳宜何從也。竊疑此篆字當作籒,字之誤也。古文下從幵,幵亦具意也。籒文緐重,則從□從幵而又從丌。古文四聲韻作□,葢不誤。小篆則省幵作巺。後人□字則從籒變之作巽。說文仿□為之,非也。
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9
顨xùn
10
注解:巺也。具也。從丌從□。頁部曰:□,選具也。按選具者,選而供置之也。此《易》顨卦「為長女,為風」者。今周易巺卦作巺。許於巺下云具也,不云卦名,謖顨為易卦名之字。葢二字皆訓具也,其義同,其音同。伏羲、文王作顨,孔子則作□、□,而小篆乃作巺矣。顨為卦名,巺為卦德。孔子彖傳但言健順、動止、巺陷、麗說,皆卦德也。其言重巺以申命,巺以行權,震,動也。巺,入也。巺為雞,巺為股,巺為木、為風、為長女,皆當舉卦名而不作顨,但云巺以德為名者,於伏羲文王為古今字也。是可以知字有古今之理矣。許於此特言之者,存周易冣初之古文也。此說本之江氏聲。愚又謂許所見易惟此為木為風為長女之字作顨,猶今易惟雜卦傳之姤作遘也。各本此篆在畀篆之上,今正之次此。
1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12
奠diànp200下
13
注解:置祭也。置祭者,置酒食而祭也,故從酋丌。丌者,所置物之質也。如置於席則席為丌。引伸為凡置之偁。又引伸為奠高山大川之奠,定也。大□天地□位,假□字為之。從酋。酋,酒也。見酋下。置之物多矣。言酒者,舉其一端也。丌其下也。丌下各本互訛,今依箕篆下正。堂練切。古音在十一部。《禮》有奠祭。各本下有者字,韻會無。說文禮有刷巾,禮有柶,禮有縉緣,句法皆同,無者是也。禮謂禮經也。士喪禮、旣夕禮祭皆謂之奠,葬乃以虞易奠。又文王世子篇:釋奠于其先師。注云:釋奠,薦饌酌奠而已,無迎尸以下之事。召南:於以奠之。毛云:奠,置也。箋云:謂教成之祭也。昏義注云:此告事耳,非正祭也。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丌部
14
文七 重三
15
左zuǒ
16
注解:手相左也。各本俱誤,今正。左者,今之佐字。說文無佐也。者,今之左字。部曰:左手也。謂左助之手也。以手助手是曰左,以口助手是曰右。從□工。工者,左助之意。則個切。十七部。凡左之屬皆從左。
1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左部
18
差chā
19
注解:□也。左不相值也。□,各本作貳。左,各本作差。今正。□者,□之假借字。心部曰:□,失當也。失當卽所謂不相值也。釋言曰:□,差也。□,忒也。□與□葢本一字。尚書二衍忒,宋世家作貣。易四時不忒,京房作貣。管子全書皆以貣為忒。貣與貳形易相誤。月令宿離不貸。釋文貸,他得切。徐音二。無有差貸。釋文貸,音二,又他得反。緇衣其儀不忒。釋文忒,他得反。又作貳,音二。漢費鳳碑貸與則德韻,□氏釋作貳。皆貣之誤為貳者也。貳與貣忒音旣脂之迥別,義則貳訓副也。副貳之解,何得同於差□乎。左氏傳其卜貳圉。杜注貳,代也。按外傳作以代圉,謂用世次當立之圉。左傳作貳圉,謂副貳之圉。坊記注引之。此則當各依文為釋。杜注左云:貳,代也。似為牽合。此云□也者,用漢人常用字,故不作□也。云左不相值也者,左之而不相當則□矣,今俗語所謂左也。故其字從左從□。□者,乖也。從左□。韻會作□省聲。疑是傘省聲之誤。初牙切。十七部。在支韻則楚宜切。在佳、卦韻則楚佳、楚懈切。說文竹部曰篸差,木部曰槮差,糸部曰參縒。吉日左傳曰:差,擇也。其引伸之義也。□,籒文□,從二。從二者,岐出乖異之意。文二 重一
2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左部
21
工ɡōnɡp201上
22
注解:巧飾也。飾拭古今字。又部曰:□,飾也。巾部曰:飾,□也。聿部曰:□,聿飾也。彡部曰:彡,毛□畫文也。皆今之拭字也。此云巧飾也者,依古文作□為訓。彡者飾畫文。巧飾者,謂如□人施廣領大袖以仰塗而領袖不污是也。惟孰於規矩乃能如是。引伸之凡善其事曰工,見小雅毛傳。象人有規矩。直中繩,二平中準,是規矩也。與巫同意。□有規矩,耏象其善飾。巫事無形,亦有規矩。而□象其□袖,故曰同意。凡言某與某同意者,皆謂字形之意有相似者。古紅切。九部。凡工之屬皆從工。□,古文工,從彡。
2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工部
24
式shì
25
注解:法也。□部法作灋。灋,□也。引伸之義為式,用也。按周禮八灋八則九式異其文,注曰:則亦法也。式謂用財之節度。從工弋聲。賞職切。一部。
2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工部
27
巧qiǎo
28
注解:技也。手部曰:技,巧也。從工丂聲。苦浩切。古音在三部。丂部曰:古文以丂為丂。
2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工部
30
巨jù
31
注解:規巨也。周髀算經曰:圜出於方,方出於矩,矩出於九九八十一。故折矩以為句廣三,股脩四,徑隅五。旣方其外,半之一矩,環而共盤,得成三四五,□矩共長二十有五,是謂積矩。用矩之道,平矩以正繩,偃矩以望高,覆矩以測□,臥矩以知遠,環矩以為圓,合矩以為方。方屬地,圓屬天,天圓地方,方數為典,以方出圓。按規矩二字猶言法度,古不分別。規圜矩方者,圜出於方,圜方皆出於矩也。夫部曰:規,有法度也。不言圜曰規。考工記:斬轂之道必矩其陰陽。注:矩,謂刻識之也。凡識共廣長曰矩,故凡有所刻識皆謂之矩。從工,象手持之。謂??也。其呂切。五部。按後人分別巨,大也;矩,法也,常也。與說文字異。其呂切,唐韻也。廣韻作矩、矩,入九麌,俱雨切。又云:說文又其呂切,此出說文音隱,矩,巨或從木矢,矢者,其中正也。矢部曰:有所長短,以矢為正。按今字作矩,省木。□,古文巨。此為象手持之。小篆變之,取整齊耳。大學:潔矩之道。注云:矩或作巨。此古文之遺也。□□□,古文巨。文四 重三
3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工部
33
□zhǎnp201下
34
注解:極巧視之也。工為巧,故四工為極巧。極巧視之,謂如離婁之明,公輪子之巧,旣竭目力也。凡展布字當用此,展行而□廢矣。玉篇曰:□今作展。從四工。知衍切。十四部。凡□之屬皆從□。
3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36
□sè
37
注解:窒也。穴部曰:窒,□也。此與土部塞,音同義異。與心部□,音同義近。塞,隔也。隔,塞也。與□窒訓別。□,實也。實,富也。與□窒訓近。凡填塞字皆當作□。自塞行而□、□皆廢矣。從□從廾,窒宀中。竦手舉物填屋中也。從三字會意。□猶齊也。說從□之意。凡漢人訓詁,本異義而通之曰猶。□從四工,同心同力之狀。窒不必極巧,故曰猶齊。注經者多言猶,許書猶者三見耳。穌則切。一部。0732文二
3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39
巫wū
40
注解:巫祝也。依韻會本。三字一句。按祝乃覡之誤。巫、覡皆巫也,故覡篆下緫言其義。示部曰:祝,祭主贊辭者。周禮祝與巫分職,二者雖相須為用,不得以祝釋巫也。女能事無形,□舞降神者也。無舞皆與巫□韻。周禮:女巫無數,旱暵則舞雩。許云:能以舞降神,故其字象舞袖。象人□袖舞形。謂□也。太史公曰:韓子稱長袖善舞,不言從工者,工小篆也。巫,小篆之仍古文者也,古文不從小篆也。不言工象人有規矩者,已見上文工下矣。式、巧,何以從工,式、巧之古文本從□也。巨,何以從工也,巨下云從工,猶云象規矩也。與工同意。此當云與□同意,說見工下。武扶切。五部。古者巫咸初作巫。葢出世本作篇。君□曰:在大戊,時則有巫咸乂王家。書序曰:伊陟相大戊,伊陟贊於巫咸。馬云:巫,男巫,名咸,殷之巫也。鄭云:巫咸謂為巫官者。封禪書曰:伊陟贊巫咸,巫咸之興自此始。謂巫覡自此始也。或云大臣必不作巫官,是未讀楚語矣。賢聖何必不作巫乎。凡巫之屬皆從巫。□,古文巫。筮之小篆從此。
4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巫部
42
覡xí
43
注解:能齊肅事神明者。楚語:民之精□不□貳者,而又能齊肅衷正,其知能上下比義,其聖能光遠宣朗,其明能光照之,其緫能聽徹之,如是則明神降之。在男曰覡,在女曰巫。是使制神之處位次主,而為之牲器時服。韋注:齊,一也。肅,敬也。巫覡見鬼者。今說文齊作齋,非。國語神明作明神,非。在男曰覡,在女曰巫。此析言之耳,統言則周禮男亦曰巫,女非不可曰覡也。詩諩曰:陳大姬無子,好巫覡禱祈鬼神歌舞之樂。民俗化而為之。從巫見。見鬼者也,故從見。胡狄切。十六部。徐鍇曰:「能見神也。」文二 重一
4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巫部
45
甘ɡānp202上
46
注解:美也。羊部曰:美,甘也。甘為五味之一,而五味之可口皆曰甘。從口含一。一,道也。食物不一,而道則一,所謂味道之腴也。古三切。古音在七部。凡甘之屬皆從甘。
4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48
甛tián
49
注解:美也。周禮注恬酒,恬卽甛字。從甘舌。舌知甘者。說從舌之意。
5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51
□ɡān
52
注解:和也。和當作盉,寫者亂之耳。皿部曰:盉,調味也。從甘歷。歷,調也。說從歷之意。廠部曰:歷,治也。秝部曰:稀疏適也。稀疏適者,調和之意。周禮:凡和,春多酸,夏多苦,秋多辛,冬多鹹,調以滑甘。此從甘歷之義也。各本及篇、韻、集韻、類篇,字體皆訛,今正。甘亦聲,讀若函。古三切。七部。
5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54
猒yān
55
注解:飽也,足也。足也二字依韻會增。淺人多改猒為厭,厭專行而猒廢矣。猒與厭音同而義異。雒誥萬年猒於乃德,此古字當存者也。按飽足則人意倦矣,故引伸為猒倦、猒憎。釋詁曰:豫射厭也。是也。豫者,古以為舒字,安也,亦緩也。洪範曰:豫曰急。豫猶怠也。猒、厭古今字。猒、饜正俗字。從甘肰。肰,犬肉也,此會意。於監切。古音在七部。□,猒或從□。□,用也。用之猶甘之也。
5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57
甚shèn
58
注解:尤安樂也。尤甘也。引伸凡殊尤皆曰甚。從甘匹。匹,各本誤甘,依韻會正。常枕切。七部。匹,耦也。說從匹之意。人情所尤安樂者,必在所溺愛也。□,古文甚。從口猶從甘也。
5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甘部
60
文五 重二
61
旨zhǐp202下
62
注解:美也。□韻。今字以為意恉字。從甘匕聲。職雉切。十五部。凡旨之屬皆從旨。□,古文旨。從千甘者,謂甘多也。
6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旨部
64
嘗chánɡ
65
注解:口味之也。引伸凡經過者為嘗,未經過為未嘗。從旨尚聲。市羊切。十部。0757文二 重一按旨部本在虧前喜後。江聲曰:旨當與甘為類。今移於此。
6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旨部
67
曰yuè
68
注解:□也。□者,意內而言外也。有是意而有是言。亦謂之曰,亦謂之云。云、曰,雙聲也。釋詁:粵、于、爰,曰也。此謂詩書古文多有以曰為爰者,故粵、于、爰、曰四字可互相訓,以雙聲□韻相假借也。從口□。象口氣出也。各本作從口乙聲,亦象口氣出也,非是。孝經音義曰:從乙在口上。乙象氣。人將發語,口上有氣。今據正。王伐切。十五部。凡曰之屬皆從曰。
6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70
□cè
71
注解:告也。按下云從曰從□,會意,則當作□告也三字。□牘曰□,以□告誡曰□。□行而□廢矣。從曰從□,□亦聲。楚革切。十六部。
7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73
曷hé
74
注解:何也。雙聲也。詩有言曷者,如曷不肅雝,箋云:曷,何也。有言害者,如害浣害不,傳云:害,何也。害者,曷之假借字。詩書多以害為曷。釋詁:曷,止也。此以曷為遏。釋言曰:曷,盍也。此亦假借。凡言何不者,急言之但云曷也。從曰匃聲。胡葛切。十五部。
7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76
曶hū
77
注解:出氣□也。玉篇作□??。出乞者,其意也。曶者,其言也。意內言外謂之□。此與心部忽音同義異。忽,忘也。若羽獵賦蠁□如神,傳毅舞賦雲轉飄□,漢樊敏碑奄曶滅形,皆出氣之意。倏□之皃本當用此字,不當作忽忘字也。楊雄傳:於時人皆曶之。則假曶為忽。古今人表仲忽作中曶,許云鄭大子曶,則未識名字取何義也。今則忽行而曶廢矣。從曰。勿,象氣出形。呼骨切。十五部。俗作曶。《春秋傳》曰:「鄭大子曶。」始見左傳桓公十年。今字作忽。□,籒文曶。從口。一曰佩也。象形。按六字當作一曰佩曶也五字。系於象氣出形之下、春秋傳之上。淺人改易之,致不通耳。不得謂古笏可從口,不可從曰。亦不得謂□象笏形也。咎繇謨:六律五聲八音在治忽。漢書在治忽作七始訓,史記作來始滑。裴駰曰:尚書滑字作曶。音忽。鄭曰:曶者,臣見君所秉,書思對命者也。君亦有焉。據此則象笏字古作曶。許竹部無笏。
7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79
朁cǎnp203上
80
注解:曾也。釋言、大雅傳、小雅箋同。八部曰:曾者,□之舒也。曾之言乃也。詳八部。從曰兓聲。七感切。古音在七部。《詩》曰:「朁不畏明。」大雅文。今民勞、十月之交、爾雅字皆作□。□之本義痛也。
8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82
沓tà
83
注解:語多沓沓也。孟子、毛傳釋詩皆曰:泄泄猶沓沓也。引伸為凡重沓字,假借為逹字。毛生民傳曰:逹,逹生也。先生,姜嫄之子先生者也。逹生卽沓生。謂始生而如生三生之易也。車攻傳曰:舄,逹屨也。逹屨卽沓屨,所謂複下曰舄也。板箋曰:女無憲憲然,無沓沓然。為之制法度,逹其意以成其惡。以逹釋沓,是其理也。從水曰。會意也。徒合切。古音葢在十五部。遼東有沓縣。□志皆作遼東沓氏縣。顏曰:凡言氏者,皆謂因之而立名。
8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85
曹cáo
86
注解:獄□曹也。□曹,今俗所謂原告、被告也。曹猶類也。史記曰:遣吏分曹逐捕。古文尚書:□造具備。史記□造一作□遭。□遭、□造卽□曹,古字多假借也。曹之引伸為輩也,群也。從□,在廷東也。□曹在廷東,故從二東之□。其制未聞也。從曰,治事者也。謂聽獄者。已上十二字依韻會本。昨牢切。古音在三部。文七 重一
8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曰部
88
乃nǎi
89
注解:曳□之難也。玉篇□作離,非也。上當有者字。曳有矯拂之意,曳其言而轉之,若而、若乃皆是也。乃則其曳之難者也。春秋宣八年:日中而克葬。定十五年:日下昃乃克葬。公羊傳曰:而者何,難也。乃者何,難也。曷為或言而,或言乃。乃難乎而也。何注:言乃者內而□,言而者外而淺。按乃然而汝若,一語之轉。故乃又訓汝也。象氣之出難也。氣出不能直遂。象形。奴亥切。一部。凡□之屬皆從□。□,古文乃。□,籒文乃。三之以見其意。□。又□,《正字通》、《說文》乃本作□。集韻作□,蓋沿篆文而訛。
9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乃部
91
□rénɡ
92
注解:驚聲也。從乃省,鹵聲。鹵聲,宋本作西聲,不誤。趙鈔及俗刻作鹵聲,誤甚。從乃省者,從乃而未盡其曲折也。鹵者,籒文西字,以西為聲也。鍇本作從乃,鹵省聲,非是。驚聲者,驚訝之聲,與乃字音義俱別。詩書史漢發語多用此字作乃,而流俗多改為乃。按釋詁曰:仍、迺、矦,乃也。以乃釋迺,則本非一字可知矣。西聲則古音當在十三部。古音西讀如詵,又讀如仙。籀文□不省。按此五字疑有誤,當作鹵,籒文□。說文之通例如此。或曰□,鍇作隨,非。往也。□應書三引倉頡篇迺,往也。讀若仍。如乘切。按此三字不在鹵聲之下而系於此,是或說往義之音則然也。仍孕字皆乃聲,一部與六部合音也。□讀若仍,則謂從鹵乃省聲。或說與前說迥異。今人迺讀乃,與或說相近。□,古文□。□本古文,此又古文之異者也。
9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乃部
94
□yóup203下
95
注解:氣行皃。□作逌。禹貢:陽鳥攸居,豐水攸同,九州島攸同。漢地理志攸皆作逌。逌之言於也。陽鳥于是南來得所也,與爰粵義同。劉歆書:逌人使者。謂行人之官也。從乃,按依上□雲從乃省,則此亦當有省字。□聲,讀若攸。以周切。三部。0745文三 重三
9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乃部
97
丂kǎo
98
注解:氣欲舒出。ㄅ上礙於一也。ㄅ者,氣欲舒出之象。一其上不能徑逹。此釋字義而字形已見,故不別言形也。苦浩切。古音在三部。丂,古文□為虧字,虧與丂音不同而字形相似,字義相近,故古文或以丂為虧。又□為巧字。此則同音假借。凡丂之屬皆從丂。
9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丂部
100
甹pīnɡ
101
注解:亟□也。其意為亟,其言為甹,是曰意內言外。甹亦語□也。說文□□,爾雅作甹夆,假借字也。從丂從由。普丁切。十一部。或曰與一曰同。甹,俠也。此謂甹與俜音義同。人部曰:俜,俠也。俠,俜也。漢季布傳:為人任俠。音義:或曰任,氣力也。俠,甹也。三輔謂輕財者為甹。所謂俠也。今人謂輕生曰甹命,卽此甹字。
10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丂部
103
寧nínɡ
104
注解:願□也。其意為願,則其言為寧,是曰意內言外。寍部曰:寍,安也。今字多假寧為寍,寧行而寍廢矣。古文尚書葢有寍字。陸氏於大禹謨曰:寍,安也。說文安寍字如此。寧,願詞也。此陸氏依許分別二字。今本經宋開寳閒改竄,不可讀。從丂寍聲。奴丁切。十一部。
10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丂部
106
□hē
107
注解:反丂也。讀若呵。虎何切。十七部。文四
10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丂部
109
可kěp204上
110
注解:肎也。肎者,骨閒肉肎肎箸也。凡中其肎綮曰肎。可、肎雙聲。從口□。口氣舒。□亦聲。肯我切。十七部。凡可之屬皆從可。
11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可部
112
奇qí
113
注解:異也。不群之謂。一曰不耦。奇耦字當作此。今作偶,俗。按二義相因。從大從可。會意。可亦聲。古音在十七部。今音前義渠羈切,後義居宜切。
11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可部
115
哿ɡě
116
注解:可也。見小雅毛傳。從可加聲。古我切。十七部。《詩》曰:「哿矣富人。」
11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可部
118
哥ɡē
119
注解:聲也。此義未見用者。今呼兄為哥。從二可。古俄切。十七部。古文□為歌字。漢書多用哥為歌。文四鉉新附有叵字,不可也。從反可。按玄應引三蒼:叵,不可也。說文敘目亦云:雖叵復見遠流。
12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可部
121
兮xī
122
注解:語所稽也。兮、稽□韻。稽部曰:留止也。語於此少駐也。此與哉言之閒也相似。有假猗為兮者,如詩河水清且漣猗是也。從丂八。象氣越虧也。越虧皆揚也。八象氣分而揚也。胡雞切。十六部。凡兮之屬皆從兮。
12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兮部
124
□sǔn
125
注解:驚□也。□,各本作辭,誤,今依篇、韻正。其意驚也,其言□也。是為意內言外。從兮旬聲。思允切。十二部。□,□或從心。大學:瑟兮僩兮者,恂栗也。注曰:恂字或作峻,讀為嚴峻之峻,言其容貌嚴栗也。按大學之恂,卽說文之□,有驚懼之意,故恂慄為容皃嚴栗。心部曰:恂,信心也。是其本義。大學則假恂為□也。莊子:眾狙見之,恂然棄而走。亦是驚意。
12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兮部
127
羲xī
128
注解:氣也。謂氣之吹噓也。按氣下當有奪字。從兮義聲。許羈切。古音在十七部。
12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兮部
130
乎hū
131
注解:語之餘也。乎、餘□韻。意不盡,故言乎以永之。班史多假宓為乎。從兮,象聲上越揚之形也。謂首筆也,象聲氣上□越揚之狀。戶吳切。五部。0752文四 重一
13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兮部
133
號háop204下
134
注解:痛聲也。號,嗁也。凡嗁號字古作號。口部曰:嗁,號也。今字則號行而號廢矣。從口在丂上。丂者氣舒而礙,雖礙而必張口出其聲,故口在丂上,號啕之象也。胡到切。二部。按當讀平聲。凡號之屬皆從號。
13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號部
136
號háo
137
注解:嘑也。嘑,各本作呼,今正。呼,外息也,與嘑義別。口部曰:嘑,號也。此二字互訓之証也。釋言曰:號,呼也。魏風傳曰:號,呼也。以說文律之,呼、呼皆假借字。號嘑者,如今云高叫也。引伸為名號,為號令。從號從虎。嗁號聲高,故從號。虎哮聲厲,故從虎。號亦聲。乎刀切。亦去聲。二部。文二
13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號部
139
虧yú
140
注解:於也。於者,古文烏也。烏下云:孔子曰:烏虧呼也。取其助氣,故以為烏呼。然則以於釋虧,亦取其助氣。釋詁、毛傳皆曰:虧,於也。凡詩、書用虧字,凡論語用於字。葢於於二字在周時為古今字,故釋詁、毛傳以今字釋古字也。凡言於皆自此之彼之□,其氣舒於。檀弓:易則易,於則於。論語:有是哉,子之于也。於皆廣大之義。左傳:于民生之不易。杜云:于,曰也。此謂假于為曰,與釋詁于曰也合。象氣之舒虧。從丂從一。一者,其氣平也。氣出而平,則舒于矣。羽俱切。五部。按今音于,羽俱切。於,央居切。烏,哀都切。古無是分別也。自周時已分別於為屬辭之用,見於群經爾雅,故許仍之。凡虧之屬皆從虧。
14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42
虧kuī
143
注解:氣損也。引伸凡損皆曰虧。小雅□言不騫不□,魯頌作不虧不□。毛曰:騫,虧也。從虧雐聲。去為切。據道德經,古音在十七部。雐在五部。魚歌合韻也。□,虧或從兮。虧兮皆謂氣。
14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45
粵yuè
146
注解:虧也。釋詁曰:粵、于、爰,曰也。爰、粵,于也。爰、粵、于、那、都、繇,於也。粵與于雙聲,而又從虧,則亦象氣舒於也。詩書多假越為粵,箋云:越,於也。又假曰為粵。宷愼之□也。也,各本作者,今正。此說從宷之意。粵、虧皆訓於,而粵尤為宷度愼重之□,故從宷。從宷虧。宷愼而言之也。王伐切。十五部。《周書》曰:「粵三日丁亥。」今召誥越三日丁巳。亥當作巳。
14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48
□xū
149
注解:驚語也。呂□:王曰吁來。按虧有大義,故從虧之字多訓大者。芋下云:大葉實根駭人。□訓驚語,故從虧口,虧者驚意。此篆重以虧會意,故不入口部,如句丩屬字之例。後人又於口部增籲,解云驚也,宜□。從口虧,虧亦聲。況于切。五部。
15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51
平pínɡp205上
152
注解:語平舒也。引伸為凡安舒之偁。從虧八。八,分也。說從八之意。分之而勻適則平舒矣。符兵切。十一部。爰禮說。爰禮者,敘目云孝宣皇帝時沛人爰禮是也。採,古文平如此。此等篆皆轉寫訛亂。何氏煌曰:玉篇中畫不□。小篆疑從古文省也。今從玉篇。0755文五 重二
15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虧部
154
喜xǐ
155
注解:樂也。樂者,五聲八音緫名。樂記曰:樂者,樂也。古音樂與喜樂無二字,亦無二音。從壴從口。壴象陳樂立而上見。從口者,□下曰喜也。聞樂則□,故從壴從口會意。虛里切。一部。凡喜之屬皆從喜。歖,古文喜從欠,葢古文作□,轉寫誤耳。與歡同。同下當有意,謂皆從欠也。
156
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喜部
157
憙xǐ
158
注解:說也。說者,今之悅字。樂者,無所箸之□。悅者,有所箸之□。口部嗜下曰:憙欲之也。然則憙與嗜義同,與喜樂義異。淺人不能分別,認為一字,喜行而憙廢矣。顏師古曰:喜下施心是好憙之意。音虛記切。從心喜,喜亦聲。許記切。一部。古有通用喜者,如封禪書天子心獨喜其事。
15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喜部
160
嚭pǐ
161
注解:大也。從喜否聲。按訓大則當從丕,集韻一作噽是也。匹鄙切。十五部。《春秋傳》:「吳有大宰嚭。」見左傳。文三 重一
16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喜部
163
壴zhù
164
注解:陳樂立而上見也。謂凡樂器有□者豎之,其顚上出可望見,如詩禮所謂□牙,金部所謂鎛鱗也。廠部曰:屵,岸上見也。亦謂遠可望見。從屮豆。豆者,豎也。豎,堅立也。豆有骹而直立,故侸豎從豆。壴亦從豆。屮者,上見之狀也。艸木初生則見其顚,故從屮。中句切。四部。凡壴之屬皆從壴。
16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66
尌shù
167
注解:立也。與人部侸音義同。今字通用樹為之,樹行而尌廢矣。周禮注多用尌字。從壴從寸。寸,此字補。持之也。寸與又古通用,又者手也,此說從寸之意。尌而復持之則固矣。壴亦聲。讀若駐。常句切。四部。
16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69
□qìp205下
170
注解:夜戒守□也。周禮□人軍旅夜□鼜注同此。鎛師:凡軍之夜三鼜皆□之,守鼜亦如之。注曰:守鼜,備守□也。□之以鼖□。從壴,□必有□。從壴者,□之省。蚤聲。今周禮作鼜。《禮》:此當云禮記。軍禮司馬法百五十五篇,藝文志以入禮家。昏□四通為大□,四者陰數。唐李靖云:□三百三十三槌為一通。未知古法然不。大□,當依周禮注作大□,大□謂大行夜也。夜半三通為戒晨,戒晨,周禮注作晨戒。旦五通為發明。旦,鉉本作旦明,周禮注亦作旦明。發朙,周禮注作發昫。日部曰:昫,日出溫也。已上據□人注,乃司馬法之文也。讀若戚。戚,古音如促。尗聲與蚤聲同在三部。視了注云:杜子春讀鼜為憂戚之戚,擊□聲疾數故曰戚。許意同也。杜以他經傳無□字,故或讀為造次之造,或易為戚。許則謂但讀如戚而已。今音倉歷切。
17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72
彭pénɡ
173
注解:□聲也。詩之言□聲者,惟鼉□逢逢。毛曰:逢逢,和也。逢逢□蒼,廣雅作韸韸。高注淮南呂覽、郭注山海經引詩皆作韸韸。許無韸字,彭卽韸也,東、陽合韻也。毛詩:出車彭彭,又四牡彭彭,又駟騵彭彭,又以車彭彭。凡言彭彭皆謂馬,卽鄭風駟介??旁旁之異文。彭旁皆假借,其正字則馬部之騯也。言馬而假□聲之字者,其壯盛相似也。齊風:行人彭彭。傳曰:多皃。亦盛意。從壴,□省。從彡。從彡各本作彡聲,今正。從彡猶從三也,指之列多略不過三,故毛飾畫文之字作彡。彭亦從彡也。大司馬冬狩言三□者四,言□三闋者一。左傳曹劌亦言三□。雖未知每□若干聲,而從彡之意可見矣。薄庚切。古音在十部。同旁。
17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75
嘉jiā
176
注解:美也。見釋詁。又曰:嘉,善也。周禮:以嘉禮親萬民。鄭曰:嘉,善也。所以因人心所善者而為之制。按誩部曰:譱,吉也。羊部曰:美與善同意。經有借假為嘉者,如大雅、周頌毛傳皆曰「假,嘉也」是也。有借賀為嘉者,覲禮古文餘一人嘉之,今文嘉作賀是也。從壴,壴者,陳樂也。故嘉從壴。加聲。古牙切。十七部。0762文五
17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壴部
178
ɡǔp206上
179
注解:郭也。城□字俗作郭。凡外障內曰郭,自內盛滿出外亦曰郭。郭、廓正俗字。□、郭□韻。春分之音,萬物郭皮甲而出,故曰□。風俗通全用此說。從壴,□必有□也。從屮又。屮象□飾,又象其手擊之也。各本篆文作鼓,此十四字作:從支,支象其手擊之也。今正。弓部弢下云:從弓,從屮又,屮垂飾。與□同意,則□之從屮憭然矣。弢、□皆從屮以象飾,一象弓衣之飾,一象□□之飾也。皆從又,一象手執之,一象手擊之也。夢英所書,郭氏佩觿皆作□。是也。凡作□,作皷,作鼔者,皆誤也。從屮從又,非從□滑之□。後人訛□。弓衣之飾如紛綬是也,□□之飾如崇牙樹羽是也。工戶切。五部。《周禮》六□:靁□八面,靈□六面,路□四面,鼖□、皋□、晉□皆□面。六□見周禮□人。六面、四面、□面,鄭與此同。凡□之屬皆從□。□,籒文□,從古。
18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81
鼛ɡāo
182
注解:大□也。周禮作皐,古音同在三部也。□人:以皐□□役事。韗人:為皐□,長尋有四尺,倨句磬折。毛傳:鼛,大□也,長一丈二尺。從□咎聲。古勞切。古音在三部。《詩》曰:「鼛□不勝。」不,二俆同。汲古閣作弗,非也。今類篇、集韻、宋刻說文皆作不。大雅文,今詩不作弗。《大雅□綿》。
18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84
鼖fén
185
注解:大□謂之鼖。凡賁聲字多訓大,如毛傳云:墳,大防也。頒,大首皃。汾,大也。皆是。卉聲與賁聲一也。鼖八尺而□面,韗人:□長八尺,□四尺,中圍加三之一謂之鼖□。鄭曰:大□謂之鼖。□□軍事。見□人。從□卉聲。鉉本改作賁省聲,非也。賁從貝卉聲。微與文合韻冣近。符分切。十三部。□,鼖或從革,賁聲。鉉本改作賁不省,非是。大司馬職作賁□,卽□之省也。
18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87
鼙pí
188
注解:騎□也。戴先生曰:儀禮有朔鼙、應鼙。鼙者小□,與大□為節。魯□薛□之圖:圜者擊,方者擊□。後世不別設鼙,以擊□側當之。作堂下之樂,先擊朔鼙,應鼙應之。朔者,始也,所以引樂。故又謂之朄。朄之言引也。朔鼙在西,置□北。應鼙在東,置□南。東方諸縣西鄉,西方諸縣東鄉故也。按大司馬云:師帥執提,旅帥執鼙。大鄭曰:提謂馬上□,有曲木提持□立馬髦上者。然則騎□謂提,非謂鼙也。許與大鄭異。從□卑聲。部迷切。十六部。
18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90
□lónɡp206下
191
注解:□聲也。此當云□□□聲也。篇、韻良弓切。其作冬,讀徒東、徒冬二切者,卽□□之變也。從□隆聲。徒冬切。九部。
19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93
鼘yuān
194
注解:鼘鼘,□聲也。各本無鼘鼘二字,今依韻會。詩小雅、商頌作淵淵,魯頌作咽咽,皆假借字也。魯頌音義曰:本又作鼝,訛字也。小雅傳曰:淵淵,□聲也。魯頌傳曰:咽咽,□節也。從□□聲。烏□切。十二部。《詩》曰:「鞀□鼘鼘。」今商頌作鞀□淵淵。《商頌□那》。
19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96
鼞tānɡ
197
注解:□聲也。周禮注曰:司馬法云:□聲不過閶,鼙聲不過闒,鐸聲不過琅。音義曰:閶,吐剛反。然則閶卽鼞也。投壷音義曰:囗,鄭呼為□,其聲高,其音鏜鏜然。鏜音吐郞反,是則鏜亦鼞也。上林賦:金□迭起,鏗槍闛鞈。顏曰:鏗槍,金聲。闛鞈,□音。闛亦鼞也。楊雄賦闛□卽閶□,堂聲昌聲古通用耳。從□堂聲。土郞切。十部。《詩》曰:「擊□其鼞。」邶風文,今詩作鏜。金部曰:鏜,□鐘聲也。□鐘謂擊鐘也。字從金,故曰鐘聲,於□言鏜為假借。按今金部鏜下作鐘□之聲,葢誤倒。
19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199
□tà
200
注解:鼙聲也。鼙,各本誤作□,今正。司馬法曰:鼞聲不過闒。音義曰:闒,吐臘反。劉湯荅反。臘,(今誤從犬。)闒卽□字也。投壷音義曰:○鄭呼為鼙也。其聲下,其音榻榻然。榻音吐臘反。榻亦卽□也。史記上林賦:鏗鎗鏜□。漢書、文選作闛鞈。郭璞曰:闛鞈,□音也。此渾言之耳。鼙亦□也。淮南兵略訓:若聲之與響,若鏜之與鞈。高注:鞺鞈,□鼙聲。此謂鏜,□聲。鞈,鼙聲也。從□合聲。徒合切。七部。按當依釋文吐臘反。鞈,古文□,從革。按革部字有此字,別為訓。後人誤移此增彼也。
20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02
□qì
203
注解:□無聲也。上文皆言聲,故以□無聲廁於後。從□咠聲。他叶切。七部。字又作□。
20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05
□tà
206
注解:□鼙聲。從□缶聲。土盍切。按缶聲不得土盍切明矣。玉篇曰:□,□聲也,七盍切。廣韻曰:□,□聲也,倉雜切。皆卽其字。缶者,去之訛。去聲古或入侵部也。然皆□之誤字耳。今□之解說既更正。則□篆可□。文十 重三
20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08
豈qǐ
209
注解:還師振旅樂也。公羊傳曰:出曰祠兵,入曰振旅。周禮大司樂曰:王師大獻,則令奏愷樂。注曰:大獻,獻捷於祖。愷樂,獻功之樂。鄭司農說以春秋晉文公敗楚於城濮,傳曰:振旅愷以入於晉。按經傳豈皆作愷。一曰欲登也。各本作欲也,登也。多也字,今□正。欲登者,欲引而上也。凡言豈者皆庶幾之□,言幾至於此也,故曰欲登。曾子問:周公曰:豈不可。注:言是豈於禮不可。按此謂於禮近於不可也。漢書丙吉傳:豈宜褒顯。猶言葢庶幾宜褒顯也。周漢文字用豈同此者甚多,舉二事足以明矣。欠部有□字,幸也。文王世子注、孔廟禮器碑有□字,意皆與豈相近,□卽豈之變也。豈本重難之□,故引伸以為疑□,如召南傳曰豈不言有是也。後人文字言豈者,其意若今俚語之難道。是與曾子問、丙吉傳二豈字似若相反,然其徘徊審顧之意一也。從豆,豆當作壴省二字。豈為獻功之樂。壴者陳樂也。□省聲。□,各本作微,誤,今依鉉本□下注語正。墟豨切。十五部。按鉉豨作喜,誤。凡豈之屬皆從豈。
21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豈部
211
愷kǎip207上
212
注解:康也。愷康雙聲。釋詁曰:康,安也。毛傳釋豈弟曰:豈,樂也。弟,易也。按奏豈,經傳多作愷。愷樂,毛詩亦作豈。是二字互相假借也。愷不入心部而入此者,重以豈會意也。詩又作凱,俗字也。邶風傳曰:凱風謂之南風,樂夏之長養。凱亦訓樂,卽愷字也。從豈心,豈亦聲。苦亥切。古音在十五部。
21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豈部
214
□qí
215
注解:汔也,汔,各本作□,無此字,今正。釋詁曰:□,汔也。孫炎曰:汔,近也。民勞箋云:汔,幾也。幾與□同,汔與訖同。汔,水涸也。水涸則近於□矣,故引為凡近之□。木部杚,平也。亦摩近之義也。□部曰:幾,微也,殆也。然則見幾、研幾,字當作幾。庶幾、幾近,字當作□。幾行而□廢矣。訖事之樂也。從豈,說從豈之意也。終事之樂。五角切。如賓出奏陔,公入奏驁是也。終事之樂。盧各切。如言可與樂成是也。其意一也,故從豈。訖與汔通。幾聲。按當云:從豈幾,幾亦聲。渠稀切。十五部。臣鉉等曰:說文無□字,從幾從氣,義無所取。當是訖字之誤爾。文三
21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豈部
217
豆dòu
218
注解:古食肉器也。考工記曰:食一豆肉,中人之食也。左傳曰:四□為豆。周禮醢人:掌四豆之食。從口,音圍。象器之容也。象形上一象幎也。特牲:籩巾以綌纁裏。士昏:⺶醢醬二豆,菹醢四豆,兼巾之。士喪:籩豆用布巾。是也。下一象丌也。祭統注曰:鐙豆下跗。是也。丷象骹也。祭統曰:夫人薦豆執校。校者,骹之假借字。注云:豆中央直者。是也。豆柄一而已,□之者,望之則□也,畫繪之法也。考工記曰:豆中縣。注:縣繩正豆之柄。是也。豆柄直立,故豎、侸、豈字皆從豆。待□切。四部。凡豆之屬皆從豆。□,古文豆。鍇本如此作。玉篇亦曰□,古文。當近是。□、□,亦古文豆。
21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20
梪dòup207下
221
注解:木豆謂之梪。釋器曰:木豆謂之梪,竹豆謂之籩,瓦豆謂之登。毛傳亦曰:木曰豆,所以薦菹醢也。瓦曰登,所以薦大羹也。毛詩梪當作梪,瓬人豆中縣。豆本瓦器,故木為之則異其字。韓□碑:爵鹿柤梪。偽古文武成有梪。從木豆。豆亦聲。徒□切。四部。
22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23
□jǐn
224
注解:蠡也。瓠部曰:瓢,蠡也。然則□,瓢也。蠡,說文三見。□部曰:斡,蠡柄也。併此及瓠部凡三見也。蠡之言離。方言曰:劙,解也。一瓠離為二,故曰蠡。鄭注鬯人云:瓢謂瓢蠡也。漢書:以蠡測海。張晏曰:蠡,瓠瓢也。字皆借蠡。九嘆:瓟瓥蠹於筐簏。急就篇:瓥□參□半巵觛。方言:瓥或謂之瓢,或為簞,或謂之□。則字皆從瓜。王伯厚注急就云:皇象碑本作盠,李本作蠡。廣韻齊、薺韻皆有盠。士昏禮:四爵合□。注云:合□,破匏也。昏羲亦作□,正義云:以一瓠分為□瓢。□者,□之假借字。□從丞聲,□從□聲,故同音假借。從豆,此非豆而從豆者,謂瓠可盛飲食,略同豆。蒸省聲。艸部蒸或省火作□。不云□聲者,葢□字後出也。古音在六部,今音居隱切。劉昌宗、呂忱反語已誤。
22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26
□juàn
227
注解:豆屬。此本艸經之大豆黃卷也,味甘平,主濕痺筋攣厀痛。唐本注云:以大豆為芽櫱,生便乾之,名為黃卷。靈樞曰:腎病者宜食。廣韻阮韻云:□,黃豆也。從豆,許言尗,豆也。象豆生之形也。荅,小豆也。萁,豆莖也。藿,尗之少也。□,配鹽幽尗也。然則尗與古食肉器同名,故□□二字入豆部。按豆卽尗,一語之轉。周人之文皆言尗,少言豆者。惟戰國策張儀云:韓地五榖所生,非麥而豆。史記作菽。吳氏師道云:古語只稱菽,漢以後方呼豆。若然,則□□字葢出漢制乎。□聲。居願切。廣韻求晚切。十四部。
22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29
□wān
230
注解:豆飴也。飴,米糱煎也。糱,芽米也。然則豆飴者,芽豆煎為飴也。黑部□下曰:讀若飴□之□。方言飴謂之□,□謂之□。郭注以豆□雜餳也。□卽□字。從豆夗聲。一丸切。按篇、韻皆於月切。一丸非也。十四部。
23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32
□dēnɡp208上
233
注解:禮器也。生民曰:於豆於登。釋器、毛傳皆曰:瓦豆謂之登。毛云:登薦大羹。公食大夫禮:大羹湆不和實於鐙。登、鐙皆假借字。劉氏台拱曰:詩、爾雅皆作登。釋文、唐石經、篇、韻皆無豋字。玉篇有□字。俗製豋字改經,非也。從廾持肉在豆上。會意。讀若鐙同。都縢切。六部。文六 重一按□篆當次豆篆之下、梪篆之上,說解當云豆也,乃合。豆本陶瓬為之,故不云瓦豆也。今非其次,疑許本無此篆,淺人妄增之。籒文登作□,又或益之肉成此字。云從廾持肉在豆上,亦非也。
23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豆部
235
豊lǐ
236
注解:行禮之器也。□、禮□韻。從豆,象形。上象其形也。林罕字源云:上從□??。郭氏忠恕非之。按說文之例,成字者則曰從某。假令上作□??,則不曰象形。盧啟切。十五部。凡豐之屬皆從豊。讀與禮同。
23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豊部
238
豑zhì
239
注解:爵之次弟也。爵者,行禮之器,故從豐。有次弟,故從弟。爵之次弟,若士虞禮主人廢爵,主婦足爵,賓長繶爵,祭統玉爵獻鄉,瑤爵獻大夫,散爵獻士及群有司是也。凡酒器皆曰爵,如禮運云宗廟之爵,貴者獻以爵,賤者獻以散,尊者舉觶,□者舉角,梓人云獻以爵而酬以觶是也。從豐弟。直質切。按因堯典作平秩,故為此音耳。當是弟亦聲也。十五部。《虞書》曰:虞當作唐。「乎豑東作。」堯典文。今尚書作平秩,史記作便程,周禮鄭注引書作辨秩,許作平豒。豒葢壁中古文之字如此,孔氏安國乃讀為秩,而古文家從之。許存壁中之字,如鄭注禮經存古文之字,注周禮存故書之字也。文二
24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豊部
241
豐fēnɡ
242
注解:豆之豐滿也。謂豆之大者也。引伸之,凡大皆曰豐。方言曰:豐大也。凡物之大皃曰豐。又曰:朦尨豐也。豐其通語也。趙魏之郊燕之北鄙凡大人謂之豐。燕記豐人杼首。燕趙之閒言圍大謂之豐。許云豆之豐滿者,以其引伸之義明其本義也。周頌豐年傳曰:豐,大也。然則豐年亦此字引伸之義,而賈氏儀禮疏不得其解。從豆,象形。□象豆大也。此與豐上象形同耳。戴侗云:唐本曰從豆,從山,〈豐豐〉聲。蜀本曰豐聲。山取其高大。按生部云:豐,艸盛豐豐也。與豐音義皆同。大射儀注曰:豐,其為字從豆□聲。近似豆,大而□矣。似鄭時有□字,但鄭注轉寫至今亦多訛誤。□聲之聲或是剩字。儀徵阮氏元說〈□□〉字瓦云:豐字當是〈□□〉聲而山象形。□字當是〈豐丰〉聲而凵象形。一從艸盛之□,一從艸蔡之丰也。玉裁按:並□、並丰,說文無字。如□□字從兓聲,蒜字從祘聲,飆□字從猋聲驫聲,□□字從沝,皆非無字者也。則唐本、蜀本未可遽信。□戎切。九部。一曰《鄉飲酒》有豐侯者。此別一義。鄉當作禮,與觚下、觶下之誤同。禮飤酒有豐矦,謂鄉射、燕、大射、公食大夫之豐也。鄭言其形云似豆□而大,說者以為若井鹿盧,言其用於鄉射,云所以承爵也。於大射,云以承尊也。公食大夫之豐亦當是承爵,燕禮之豐亦當是承尊,皆各就其篇之文釋之。禮但云豐,許云豐矦者,葢漢時說禮家之語。漢律歷志五命作策豐□。竹書紀年:成王十九年黜豐矦。阮諶曰:豐,國名也,坐酒亡國。崔駰酒箴曰:豐矦沈湎,荷□負缶,自戮於世,圖形戒後。李尤豐矦銘曰:豐矦荒謬,醉亂迷迭,乃象其形,為禮戒式,後世傳之。固無正說,三君皆後漢人,諶撰三禮圖者,漢人傳會禮經有豐矦之說,李尤以為無正說。鄭不之用,許則襲禮家說也。凡豐之屬皆從豐。□,古文豐。□,流。□,涉。
24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豐部
244
艷yànp208下
245
注解:好而長也。小雅毛傳曰:美色曰豓。方言:豓,美也。宋衛晉鄭之閒曰豓。美色為豓。按今人但訓美好而已,許必云好而長者,為其從豐也。豐,大也。大與長義通。詩言莊姜之美,必先言碩人頎頎。言魯莊之美,必先言猗嗟昌兮,頎若長兮。所謂好而長也。左傳□言美而豓,此豓進於美之義。人固有美而不豐滿者也,毛傳及方言皆渾言之也。從豐。豐,大也。說從豐之意。豐之本義無當於豓,故舉其引伸之義。盇聲。以贍切。八部。《春秋傳》曰:「美而豓。」左傳桓元年、文十六年文。文二 重一
24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豐部
247
□xī
248
注解:古陶器也。陶當作匋,書多通用。匋作瓦器也。從豆虍聲。許羈切。按虍聲當在五部。而□、戲轉入十六部、十七部,合音之理也。凡□之屬皆從□。
24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50
□hàop209上
251
注解:土鍪也。金部曰:鍪,鍑屬也。鍑,釜大口者。廣雅:鍑鍪□鬴也。□卽□字。鍪,金為之。□則土為之。鄭注周禮所謂黃堥也,堥卽鍪字。鬲部曰:秦名土釜曰□。從□號聲,讀若鎬。胡到切。二部。
25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53
□zhù
254
注解:器也。從□,□亦聲。直呂切。五部。闕。此疑衍。其義、其形、其聲皆具,則無缺矣。文三
25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部
256
虍hū
257
注解:虎文也。象形。小徐曰:象其文章屈曲也。荒烏切。五部。凡虍之屬皆從虍。讀若《春秋傳》曰「虍有餘」。有訛字不可通,疑是賈余餘勇之賈。
25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59
虞yú
260
注解:騶虞也。騶虞,山海經、墨子作騶吾,漢東方朔傳作騶牙,皆同音假借字也。白虎黑文,見毛傳。鄭志:張逸問:傳曰白虎黑文。荅曰:周史王會云。按今王會篇文不具。□長於身。見山海經。仁獸也。食自死之肉。毛傳曰:騶虞,義獸也。白虎黑文,不食生物,有至信之德則應之。許云仁獸,不同者,毛用古左氏修母致子之說,許不從也。哀十四年左傳服虔注云:視明禮修而麟至,思睿信立白虎□。言從義成則神龜在沼,聴聦知止而名山出龍,貌恭禮仁則鳳皇來儀。此以昭九年左傳云水官不修則龍不至故也。毛云麟,信而應禮。又云騶虞,義而應信。又云鳳皇,靈鳥仁瑞也。正用古說。許不從古說,故麟、騶虞皆謂之仁獸,鳳謂之神鳥。騶虞之仁何也,以其不食生物,食自死之肉也。從虍吳聲。五俱切。按此字假借多而本義隱矣。凡云樂也、安也者,娛之假借也。凡云規度也者,以為度之假借也。《詩》曰:「于嗟乎,騶虞。」召南文。五經異義:今詩韓魯說:騶虞,天子掌鳥獸官。古詩毛說:騶虞,義獸。白虎異文,食自死之肉,不食生物。人君有至信之德則應之。周南終麟止,召南終騶虞,俱稱嗟嘆之,皆獸名。謹按古山海經,鄒書云騶虞獸,說與毛詩同。按許說詩從毛,作說文則於從毛之中,不從其義獸應信之說也。鄒書葢謂鄒子書。
26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62
虙fú
263
注解:虎皃。古伏羲字作虙。五經文字引論語釋文云:宓子賤姓虙。文字訛舛,轉而為宓,故濟南伏生稱子賤之後也。從虍必聲。房六切。按古音在十二部。讀如密。顏氏家訓云:張揖、孟康皆云虙、伏古今字,而皇甫謐帝王世紀云:伏羲或謂之宓羲。案諸經、史、緯、□,遂無宓羲之號。虙宓二字下俱為必,是以誤耳。孔子弟子虙子賤,卽虙羲之後。俗字亦為宓。今兗州永昌郡城東門子賤碑,漢世所立,云濟南伏生卽子賤之後。是虙之與伏古來通字,誤以為宓,較可知矣。顏語謂虙音房六切,與伏音同。而宓音綿一切,與虙音殊。故謂宓羲、宓子賤皆誤字,不知虙宓古音正同,故虙羲或作宓羲。其為伏羲者,如毛詩苾字,韓詩作馥,語之轉也。宓子賤之當為虙子賤,則出黃門臆測。而陸氏釋文、張氏五經文字從之。葢古未有作虙子賤者。若論其同從必聲,則作虙子賤亦無不可。
26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65
虔qiánp209下
266
注解:虎行皃。釋詁、大雅商頌傳皆曰:虔,固也。商頌傳、魯語注皆曰:虔,敬也。左傳虔劉我邊陲注:虔劉皆殺也。方言:虔,慧也。虔,殺也。虔,謾也。按方言不可□知其說。糾虔、虔劉皆釋詁虔固之義,堅固者必敬,堅固者乃能殺也。堅固者,虎行之皃也。商頌箋:虔,椹也。亦取堅固之意。從虍文聲,按聲當是衍字。虎行而箸其文,此會意。讀若矜。渠焉切。按矝從令聲,亦作□,則虔古音當在十二、十三部也。
26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68
虘cuó
269
注解:虎不柔不信也。剛暴矯詐。從虍且聲,讀若□縣。昨何切。按邑部曰:□,沛國縣也。□覷皆虘聲,然則古音本在五部。沛人言□若昨何切,此方言之異。而虘讀同之。
27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71
宓hū
272
注解:哮宓也。口部曰:哮,豕驚聲也。唬,虎聲。通俗文曰:虎聲謂之哮唬。疑此哮宓當作哮唬。漢書多假宓為乎字。從虍乎聲。荒烏切。五部。
27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74
虐nüè
275
注解:殘也。歹部曰:殘,賊也。從虍爪人。爪人補。三字會意。虎足反爪人也。覆手曰爪。虎反爪鄉外攫人是曰虐。魚約切。二部。□,古文虐如此。□,亦古文虐。《類篇》虐本作□,亦作□、□。
27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77
虨bīn
278
注解:虎文,彪也。彪下曰:虎文也。二字雙聲,假借作班。漢書敘傳曰:楚人謂虎班,其子□為號。上文旣曰楚人謂虎於檡矣,此正當作楚人謂虎文班。上林賦:被班文。史記作豳文。李善曰:班文,虎豹之皮。索隱引輿服志:虎賁騎被虎文單衣。按豳與虨,同部之假借也。班與虨,同類之假借也。錢氏大昕曰:易象傳:大人虎變,其文炳也。與下文蔚君為韻。蔚讀如氳,轉移冣近。炳當為虨,則音義皆近。從虍彬聲。布還切。古音在十三部。與文部辨音義皆相近。
27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80
□jùp210上
281
注解:鐘□之柎也。木部曰:柎,咢足也。靈臺、有瞽傳皆曰:植者曰□,橫者曰栒。考工記曰:梓人為□□。飾為猛獸,梓人曰:裸屬恆有力而不能走,其聲大而宏,若是者以為鐘虡。按□虡當亦象裸屬也。戴氏考工記圖曰:□所以負□,非以裸者羽者為虡下之跗也。引西京賦:洪鐘萬鈞,猛虡趪趪。負筍業而餘怒,乃奮翅而騰驤。薛注云:當筍下為□飛獸以背負。張揖注上林賦曰:□獸重百二十萬斤,以俠鐘旁。俠同夾,此可見□制。師古改其注云以縣鐘,則昧於古制矣。廣韻引□倉:鐻,樂器,以夾鐘,削木為之。與張注同。今本廣韻作形似夾鐘則非矣。又考上林賦擽飛虡,廣韻引正作□。張揖曰:飛□,天上神獸,鹿頭龍身。是長鄉謂□神獸,許謂栒□字飾以猛獸,說不同也。從虍異,象形,□,各本作異,非,今正。謂篆之中體象猛獸之狀,非□畀二字也。形字鉉本無,非是。其下足。謂丌也。丌者,下基也,□之迫地者也。其呂切。五部。□,□或從金豦。或當作篆,此亦丄部之例也。周禮典庸器注:橫者為筍,從者為□。釋文曰:鐻,舊本作此字,今或作□。按經典鐻字只此一處,此字葢秦小篆,李斯所作也。秦始皇本紀:收天下兵,聚之咸陽,銷以為鐘鐻。本篇引賈生論云:銷鋒鑄鐻。三輔黃圖曰:始皇收天下兵,銷以為鐘鐻,高三丈。字皆正作鐻,葢梓人為□本以木,始皇乃易以金,李斯小篆乃改為從金豦聲之字。司馬賦云:千石之鐘,萬石之巨。正謂秦物。史記作巨,卽鐻字之異者也。鐘鐻與金人為二事,本紀、賈論、西都西京二賦、三輔黃圖皆並舉,漢賈山傳、陳項傳各舉其一,學者或認為一事,非也。典庸器經文作□,注文作鐻,此鄭氏注經之通例,如禮經經文作庿,注文作廟。周禮經文作視,注文作視。皆是也。□,篆文□。□五經文字曰:□,說文也。□,□省也。然則□為□字,不用小篆而改省古文,後人所增也。文九 重三
28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虍部
283
虎hǔ
284
注解:山獸之君。從虍從兒。會意。虎足象人足也。已上八字,鉉本妄改,張次立復以鉉本改鍇本,惟韻會如是,此古本之真也。從兒,韻會作從人,此其誤已久耳。兒部曰:孔子曰在人下,故詰屈,謂人之股腳也。虎之股腳似人,故其字上虍下兒。虍謂其文,兒謂其足也。說文龜頭、□頭似它頭,燕□似魚□,兔頭似□頭,萈足似兔足,能足、彘足似鹿足。□頭似兔,足似鹿。文義相同。兒有其字,故先言從兒而後言虎足象人足。篆體改作虎,則象人足之云不可通。顧氏藹吉乃疑虎下當從爪矣,今正之。凡篆虎字依□體從兒為是。呼古切。五部。五部與十七部通,故左氏陽虎,論語作陽貨,非一名一字也。邢昺、孫□乃有虎名貨字之說。凡虎之屬皆從虎。虝,古文虎。□,亦古文虎。
28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86
□ɡép210下
287
注解:虎聲也。篇、韻作□。從虎毄聲,讀若隔。古核切。十六部。
28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89
□mì
290
注解:白虎也。從虎,□省聲,讀若鼏。昔當作冥,字之誤也。水部曰:汨,從水,冥省聲。玉篇曰:□俗□字。可證也。又按漢書金日磾,說者謂密低二音,然則日聲可同密。□部□、蜜同字,禮古文鼏皆為密,則鼏、密音同也。今音□,莫狄切。
29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92
□kǎn
293
注解:□屬。釋獸:甝,白虎。許無甝,□卽甝也。一說釋文云:甝,字林下甘反,又亡狄反。甘聲之字不能切亡狄,甝與□與當是以一訛二,未知孰是耳。從虎厺聲。呼濫切。鉉等曰去非聲,未詳。按業韻之□、怯,亦音去劫切。而血部之盇,□字多作盍,葢厺盇二字古通,去聲卽盇聲也。重讀為呼濫切。
29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95
虪shù
296
注解:黑虎也。釋獸曰:□,黑虎。釋文曰:□,今作虪。吳都賦曰:虣甝虪。從虎儵聲。式竹切。三部。此舉形聲包會意也。但形聲則言攸聲已足,如跾儵是也。
29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298
虦zhàn
299
注解:虎竊毛謂之虦苗。苗,今之貓字,許書以苗為貓也。釋獸曰:虎竊毛謂之虥貓。按毛苗古同音,苗亦曰毛,如不毛之地是。竊、虥、淺亦同音也,具言之曰虦苗,急言之則但曰苗。詩言有貓有虎,記言迎貓迎虎是也。從虎戔聲。昨閒切。十四部。竊,淺也。此於雙□韻求之。必言此者,嫌竊之本義謂盜自中出也。大雅曰:鞹□淺幭。傳曰:淺,虎皮淺毛也。言竊言淺一也。釋鳥:竊藍、竊黃、竊丹皆訓淺。於六書為假借,不得云竊卽淺字。
30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01
彪biāo
302
注解:虎文也。此與虨雙聲同義。虎皮,詩謂之虎,如虎韔是也。亦謂之文,如文茵是也。分別言之謂之淺,如淺幭是也。說文曰虍,曰虨,曰彪,皆狀其文也。班彪字伯皮,此取虎文之義也。從虎彡。彡補。彡,象其文也。說從彡之意。彡,毛飾畫文也,故虎文之字從之。
30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04
□yìp211上
305
注解:虎皃。從虎乂聲。魚廢切。十五部。
30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07
□yì
308
注解:虎皃。篇、韻作□。從虎氣聲。魚迄切。十五部。
30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10
虓xiāo
311
注解:虎鳴也。大雅:闞如虓虎。毛曰:虓虎,虎之自怒虓然。按自怒猶盛怒也。口部曰:唬,虎聲也。虓與唬雙聲同義。從虎九聲。四字依韻會本在此。許交切。古音在三部。一曰師子。別義。謂師子名虓也。師、獅正俗字。釋獸曰:狻麑如虦貓,食虎豹。郭曰:卽獅子也,出西域。按鹿部云:狻麑,獸也。不云師子,然則許意不同郭也。東觀記曰:順帝時疏勒王遣使文時詣闕,獻獅子。似虎正黃,有□耏,□端茸毛其大如□。
31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13
□yín
314
注解:虎聲也。猶□為犬吠聲。從虎斤聲。語斤切。古音在十三部。
31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16
虩xì
317
注解:《易》:「□虎□虩虩。」□九四爻辭。今易虩虩作愬愬。釋文曰:訴訴,子夏傳云恐懼貌。馬本作虩虩,云恐懼也。說文同。按震卦辭:震來虩虩。馬云:恐懼貌。鄭同馬。鄭用費易,許用孟易,而字同義同也。虩虩,二字今補。恐懼也。已上引易而釋之。一曰蠅虎也。崔豹曰:蠅虎,蠅狐也。形似踟跦而色灰白,善捕蠅。一名蠅蝗,一名蠅豹。從虎,按此篆下先引經者,以□虎□說字之從虎也。□聲。許逆切。古音在五部,故易一作愬也。
31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19
虢ɡuó
320
注解:虎所攫畫明文也。攫者□所扟也,畫者□所劃,故有明文也。虢字本義久廢,罕有用者。從虎寽。各本衍聲字,今正。寽在十五部,虢在五部,非聲也。□部曰:寽,五指寽也。虎所攫畫,故從虎寽會意。今音古伯切。
32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22
虒sī
323
注解:委虒,□韻。虎之有角者也。虎無角,故言者以別之。廣韻曰:虒,似虎,有角,能行水中。按韻會引說文,羼以廣韻語,非偁古之法。從虎□聲。息移切。十六部。
32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25
□ténɡ
326
注解:黑虎也。從虎騰聲。徒登切。六部。按此篆當與虪為伍,今非其次,或轉寫失而補之,或後人羼綴,未可定也。文十五 重二
327
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虎部
328
虤yánp211下
329
注解:虎怒也。從二虎。此與□,□犬相齧也同意。五閑切。十四部。凡虤之屬皆從虤。
33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虤部
331
□yín
332
注解:□虎爭聲。從虤從曰。會意。讀若憖。語巾切。十二部。
33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虤部
334
贙xuàn
335
注解:分別也。魏都賦:蒹葭贙。謂蒹葭茂密,若爭地而生也。釋獸之贙,獸名也。從虤對爭貝。爭則分別矣。讀若回。古音在十五部。今音在胡畎切。0782文三
33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虤部
337
皿mǐn
338
注解:飯食之用器也。飯,汲古閣作飲,誤。孟子:牲殺器皿。趙注:皿所以覆器者。此謂皿為幎之假借。似非孟意。象形。與豆同意。上象其能容,中象其體,下象其底也。與豆略同而少異。凡皿之屬皆從皿。讀若猛。按古孟猛皆讀如芒。皿在十部。今音武永切。
33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40
盂yú
341
注解:飲器也。飲,大徐及篇、韻、急就篇注作飯,誤。小徐及後漢書注、御覽皆作飲,不誤。木部椲,木也。可屈為杅者。杅卽盂之假借字。既夕禮□敦□杅注:杅盛湯漿。公羊傳:古者杅不穿。何注:杅,飲水器。孫□子曰:槃圓而水圓,杅方而水方。史記滑稽傳:操一豚蹏,酒一盂而祝。後漢書孝明紀:盂水脯糒而已。方言:盂,宋楚魏之閒或謂之盌。又曰:盂謂之柯。又曰:盂謂之□。河濟之閒謂之□□。又曰:盂謂之銚□。從皿虧聲。羽俱切。五部。
34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43
盌wǎn
344
注解:小□也。方言曰:盌謂之盂,或謂之銚□。又曰:盌謂之棹。又曰:椀謂之□。從皿夗聲。於夗皆坳曲意,皆以形聲包會意也。烏管切。十四部。
34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46
盛chénɡ
347
注解:黍稷在器中□祀者也。盛者,實於器中之名也,故亦□器為盛,如左傳旨酒一盛,喪大記食粥於盛是也。引伸為凡豐滿之偁。今人分平去,古不分也。如左傳盛服將朝,盛音成。本亦作成。從皿成聲。形聲包會意。小徐無聲字,會意兼形聲也。氏征切。十二部。
34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49
齍zī
350
注解:黍稷器,所□祀者。各本作黍稷在器以祀者,則與盛義不別,今從韻會本。按周禮一書,或兼言齍盛,或單言齍,單言盛,皆言祭祀之事,他事絕不言齍盛,故許皆云以祀者。兼言齍盛,若甸師、舂人、肆師、小祝是也。單言齍,若大宗伯、小宗伯、大祝也。單言盛,若饎人、廩人是也。小宗伯逆齍注云:受饎人之盛以入。然則齍盛可互偁也。甸師注云:秶,稷也。榖者稷為長,是以名云。肆師注云:秶,六榖也。大祝注云:秶號謂黍稷皆有名號也。舂人注云:齍盛謂黍稷稻粱之屬,可盛以為簠簋實。經文齍字,注三易為秶。而小宗伯六齍注云:齍讀為秶。六秶謂六榖,黍稷稻粱麥苽。此則易齍為秶之恉,謂齍、秶古今字也。考毛詩甫田作齊,亦作齍,用古文。禮記作秶盛,用今文。是則齍秶為古今字憭然。左傳作秶盛,則用今字之始。左傳曰:潔秶豐盛。毛曰:器實曰齍,在器曰盛。鄭注周禮:齍或專訓稷,或訓黍稷稻粱。盛則皆訓在器。是則齍之與盛別者,齍謂榖也,盛謂在器也。許則云器曰齍,實之則曰盛,似與毛、鄭異。葢許主說字,其字從皿,故謂其器可盛黍稷曰齍。要之齍可盛黍稷,而因謂其所盛黍稷曰齍。凡文字故訓引伸每多如是。說經與說字不相妨也。從皿□聲。□,禾麥吐□上平也。形聲包會意。卽夷切。十五部。
35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52
□yòup212上
353
注解:小甌也。甌,小盆也。廣韻:□,抒水器也。從皿有聲,讀若灰。灰有二聲,古音皆在一部也。今音於救切。一曰若賄。賄從有聲,古音亦在一部。□,□或從右。右聲也。古亦在一部。
35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55
盧lú
356
注解:盧,飯器也。凵部曰:凵盧,飯器,以桺為之。士昏禮注曰:笲,竹器而衣者,如今之筥、□籚矣。筥、□籚二物相似,□籚卽凵盧也。方言:□,趙魏之郊謂之去□。注:盛飯筥也。錢氏大昕曰:去□卽凵盧也。從皿□聲。洛乎切。五部。□,籒文盧。
35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58
□ɡǔ
359
注解:器也。從缶皿,古聲。公戶切。五部。
36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61
盄zhāo
362
注解:器也。從皿吊聲。止遙切。二部。
36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64
盎ànɡ
365
注解:盆也。釋器:盎謂之缶。注云:盆也。假借為酒名。周禮盎齊注曰:盎猶翁也,成而翁翁然,葱白色,如今酇白矣。按翁者,滃之假借。滃滃猶泱泱也,酒之成似之。孟子:盎於背。趙曰:其背盎盎然。凡言盎然者,皆謂盛,以音假借也。從皿央聲。烏浪切。十部。□,盎或從瓦。莊子:甕□大癭。
36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67
盆pén
368
注解:盎也。廣雅:盎謂之盆。考工記:盆實二鬴。從皿分聲。步奔切。十三部。
36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70
□zhù
371
注解:器也。從皿宁聲。直呂切。五部。□字從此。
37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73
盨xǔ
374
注解:□盨,負戴器也。□,小桮也。見匸部。此□盨之□乃別一義。廣韻一送云:□,格木也。三十六養云:□,載器也,出□蒼。玉篇云:□,渠往切,載器也。載器皆當作戴器,古載戴通用。格木亦謂庋閣之木。東方朔傳:朔曰:是寠數也。師古曰:寠數,載器也,以盆盛物戴於頭者。則以寠數薦之。今賣白圑餠人所用者也。又楊敞傳:鼠不容穴,銜寠數。師古曰:寠數,戴器也。按寠數,其羽、山羽二反。□盨,渠往、相庾二反。□與寠雙聲,盨與數雙聲□韻,一語之轉也。負戴器者,謂藉以負載物之器。從皿須聲。相庾切。古音在四部。
37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76
□jiǎop212下
377
注解:器也。廣韻古巧切,濁也。苦絞切,溫器也。從皿漻聲。古巧切。古音在三部。
378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79
□mì
380
注解:拭器也。廣韻、集韻、類篇皆作拭,許書以飾為拭,不出拭。此作拭者,說解中容不廢俗字,抑後人改也。可以□拭之器,若今□子之類。韓非所謂懷刷,其是歟。古□刷通用也。今各本作械器,非古本。從皿必聲。彌畢切。十二部。
381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82
□xī
383
注解:酸也。酉部曰:酸,酢也。關東謂酢曰酸。周禮⺶人:掌共⺶物。作⺶□□酒。□者□或字。從□酒,並省,從皿。皿,器也。器者,周禮所謂甕也。呼雞切。十六部。
384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85
盉hé
386
注解:調味也。調聲曰和,調味曰盉,今則和行而和盉皆廢矣。□部曰□,五味盉羹也。從皿,調味必於器中,故從皿。古器有名盉者,因其可以盉羹而名之盉也。廣川書跋引說文:調味器也。沾器字非。禾聲。戶戈切。十七部。
387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88
益yì
389
注解:饒也。食部曰:饒,飽也。凡有餘曰饒。易象傳曰:風雷益。君子以見善則遷,有過則改。從水皿。水皿,此水字今補。益之意也。說會意之恉。伊昔切。十六部。
390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91
盈yínɡ
392
注解:滿器也。滿器者,謂人滿寧之。如彉下雲滿弩之滿,水部溢下云器滿也,則謂器中已滿。滿下云盈溢也,則兼滿之、已滿而言。許書之精嚴如此。從皿夃。秦以市買多得為夃,故從夃。以成切。十一部。
393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94
盡jìn
395
注解:器中空也。釋詁:□悉卒泯忽滅罄空畢罊殲拔殄,□也。曲禮曰:虛坐□後,實坐□前。卽忍切。俗作盡,亦空義之引伸。從皿□聲。慈忍切。十二部。
396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397
盅chōnɡ
398
注解:器虛也。丘部曰:虛,大丘也。引伸為虛落,今之墟字也。又引伸為空虛,邶風:其虛其邪。毛曰:虛,虛也。是其義也。謂此虛字,乃虛中之虛也。盅虛字今作沖,水部曰:沖,湧繇也。則作沖非也。沖行而盅廢矣。從皿中聲。直弓切。九部。《老子》曰:「道盅而用之。」今道德經作沖。
399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400
盦ānp213
401
注解:覆葢也。此與大部奄音義略同。此謂器之葢也。從皿酓聲。烏合切。七部。合當作含。
402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403
□wēn
404
注解:仁也。從皿,□食囚也。官溥說。凡云溫和、溫柔、溫暖者,皆當作此字,溫行而□廢矣。水部溫篆下但云水名,不云一曰煗者,許謂煗義自有囚皿字在也。用此知日部昫日出溫也,安□溫也,□溫溼也。火部煗溫也,□以微火溫肉也。金部銚溫器也,□溫器也。凡若此等皆作□不作溫矣。官溥者,博訪通人之一也。烏渾切。十三部。
405
路徑:段注說文□第五卷□皿部
406
盥ɡuàn
407
注解:澡手也。水部曰:澡,灑手也。禮經多言盥。內則:每日進盥,五日請浴,三日具沐。其閒面垢請靧,足垢請洗。是則古人每旦必灑手,而灑面則不必旦旦為之也。大學有湯之盤,卽特牲、內則之盥盤,故其銘曰日日新。凡灑手曰澡、曰盥,灑面曰颒,濯髪曰沐,灑身曰浴,灑足曰洗。從□水臨皿也。會意。皿者,禮經之所謂洗,內則之所謂槃也。內則注曰:槃,承盥水者。禮經注曰:洗,承盥。洗者,棄水器也。古玩切。十四部。《春秋傳》曰:「奉□□盥。」左傳僖卄三年文。匜者,�
URN: ctp:ws386008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