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五回抵掌談兵別翻酒令 抱衾送笑獨具風情

《第二十五回抵掌談兵別翻酒令 抱衾送笑獨具風情》[View] [Edit] [History]

1 第二十五回 抵掌談兵別翻酒令 抱衾送笑獨具風情
2 卻說古凝神問起陳克勛將來的方略,克勛笑道:「這不是輕易講的,等我酒酣耳熱,然後傾其所有,資君下酒。」說完,回頭道:「取酒來。」登時連盤接席價獻上來。兩人對坐著。克勛笑向紫瑛道:「便煩你篩著酒罷。」兩人對酌了一回,凝神笑道:「如今可是說話的時候了。」克勛乾了一杯道:「我們便把他當個酒令,我說一段,你喝一杯,,有警策的地方,你應賀我一杯,你能將我差的地方指出來,我也受罰一杯,如何?」凝神笑道:「就依你罷。」克勛軒眉抵掌道:「台灣懸絕海外,為生聚教訓之地,而無斷險攻堅之勢。清室遠在幽冀,其眾將來自關外,彎強壓駿,是彼所長。一棄騎乘,船即在洞庭大湖,已眩不能立,況重洋千里,驚濤駭浪,而謂彼能逾嶺嶠以破吾之基乎?此吾所以不他謀而先謀於台灣者。」凝神聽了笑道:「我賀你一杯,只你卻應受罰兩杯。」克勛笑道:「這是甚麼話,罰同賀是一齊來的。」凝神笑道:「虜廷入關之初,原只辦得彎強壓駿,如今浙閩皆被收去,習水之人,惑於利祿,安保不桀犬吠堯?此當罰者一;台灣一隅是令先君蓽路藍縷所創,人子不當貪先世之功,以為己烈,此當罰者二;至於紆緬情勢,策劃前後,則盡善盡美,義當賀君一杯者。」說完,紫瑛斟上一杯來。凝神飲了,向克勛道:「你呢?」紫瑛早又斟上兩杯來,放在克勛面前。克勛笑道:「你們主僕兩人,今天竟通同灌起我的酒來。」說完,將兩杯酒乾了,接著道:「生聚教訓,雖不到十年,卻也有三萬明恥能戰之軍。前次小試閩疆,原非志在必勝,將以亂虜廷觀聽,使專備閩邊。我乃得縱容布置,握天下形勢,以制其死也。天下形勢,無過武漢,特航海萬里,以爭虜廷必爭之地。勢必師徒未出,先與敵備,而勢又不得不爭,則謀不為人備,而得握長江形勢者,事莫如先謀南京,此吾所不畏險陰而至此也。」說完,含笑望著紫瑛。紫瑛早執壺在凝神面前斟了一杯,卻還身笑向克勛道:「奴子卻要敬陳先生一杯。陳先生既說此來要謀取南京,以為南京是個江南重鎮了,可知現在的南京,是鐵甕城虛,冶城雲暗,徒餘歷史空名,無補攻取實事的了。」說完,向克勛面前斟了一杯。
3 克勛撫掌大笑道:「怪不得鄭康成婢,能說薄言往訴。凝神,我真服了你了。」說完,舉起杯來,一喝而盡。凝神正色道:「這卻不然。南京雖今非昔比,但長江縱流,運河橫貫,下通吳越,上控兗濟,究竟是宇內名城,兵家必爭。紫瑛你不應隨便亂談軍國大事,向陳先生陪罪一杯罷。」紫瑛飛紅了臉,自乾了一杯。克勛看得高興了,笑道:「有其僮,必有其主。我再幹一杯罷。」說完,又乾了一杯。接著道:「南京既所必爭,然吳淞以上,綿延幾及千里,兩岸名城,如江陰、丹徒、江都等,皆有清兵駐守,烽燧相望,戒備極嚴,一旦師出不密,彼屯兵海口以為守,吾將徘徊海上,不能越雷池一步矣。故事莫如學呂子明白衣渡江。先令健兒潛入內地,密布諸要塞間。吾則假運糧為名,滿載武器以濟之。一遇時機,則大呼而起,江南北諸名誠,可一鼓而下。此吾怕不憚艱危而至於此者。」
4 凝神嘆息道:「兩年不見,不圖你竟有爾許布置,羽翼一成,我便要看你衝霄一舉哩。只萬一機關破洩,全局盡潰,這『審慎』兩字,是助你成功的要素呢。」克勛笑道:「這卻可以放心。那些人潛行來長江兩岸的,各有各的行業,絕不至惹人眼目,破洩是沒有的,只我這接濟武器的事情,卻有些危險呢。」說完,向凝神耳畔說了一聲。凝神對他看了一看,不覺高歌擊桌,吩咐紫瑛:「取大杯來!我要替江南人物,簞醪迎君哩。」
5 這時,兩岸已上了燈火,克勛酒酣耳熱,將篷窗推開,向岸上望著,覺得店火初明,市聲未定,大有瘡痍遍地,強作太平氣象。凝神見時候不早,想上岸還寓去。克勛拉著不放,笑道:「我這兒鬥酒十千而後,還有幾個歌者來消你塊壘呢。」凝神笑道:「潛行蟄居之際,擘畫機要,猶懼不暇,料你也沒有閒情,攜妓自娛。況婦人在軍,士氣不揚,你莫扯謊罷。」克勛微笑不語,舉箸向杯上一擊道:「那怕未必盡善罷。」說沒有完,後艙中聽得擊箸聲,如聞號令一般,一陣鶯嬌燕嫩聲,忽然艙中燈光雪亮,凝神愕然相顧,見四個輕佳人,搴帷而出,一個個垂袖肩,回眸弄媚,有十二分的容色。克勛撫掌狂笑道:「這可不是扯謊了。來來,這位是經天緯地、名滿東南的古凝神先生,得他一字褒獎,便當聲價十倍呢。」
6 四個美人便囅然一笑,向凝神福了下去。凝神忙攔著道:「不行禮罷。」說著,見四人衣飾各異,一個是淺紅衣裳,一個是杏黃衣裳,一個是遍體湖綠,一個是全身縞素。就中那全體縞素的,更珠圓玉潤,儀態萬方。凝神不覺凝眸注視了半晌。克勛笑著向紫瑛手中接過壺來,交與淺紅衣裳的女子道:「你們每人敬古先生一杯罷。」凝神此時也覺得美人勸酒,義不可辭,含笑點首,更不推辭。淺紅衣裳的便姍姍捧壺而進,就凝神手中斟了一杯。凝神歡然飲了,說:「難為美人了。」接著,穿杏黃的湖綠的也一人敬了一杯,才輪到那全身縞素的。凝神見她回雲抱霧,清姿玉映,不覺舉起杯來,湊著他的酒壺,笑道:「對此佳麗,不飲亦醉,就斟淺些罷。」那美人凝波一盼,雙頰斷紅,不知不覺把一杯酒斟滿了,猶自側壺傾注著,那酒便淋淋漓漓的滴了下來,把凝神的衣服沾染了一片。凝神攜著她粉腕含笑道:「酒夠了。」那美人才見酒已滿久了,止不住「啊呀」一聲,羞得再也抬不起頭來。
7 克勛大笑道:「世有藥師,應垂巨眼。凝神先生,我要替你吟杜分司『兩行紅粉一齊回』之句了。」說完又向著那縞衣人道:「暈兒,你便在古先生旁邊侍候著罷。」凝神原無可無不可的,以為天生佳麗,原同佳子弟一般。見一佳子弟,當獎飾延譽,優於常兒。女子亦何獨不然。就令世無曹蔡,撲堆著一團珠圓玉潤的精神,霽月光風的態度,便令人心氣瑩然,相對忘言了。所以由著那暈兒淺斟低酌著,總像時下少年,輕依款接,不過略減些風狂態度罷了。
8 克勛見凝神這樣,非常納罕,足飲到兩岸燈昏,午潮漸落,才撤杯用飯。克勛看著這月已然中天,笑道:「知己相逢,不覺已過半夜。我過別船去。凝神,你便在後艙安歇罷。」說完,侍兒秉燭,引凝神進後艙去。只見錦帳繡衾,居然精致。凝神已有七八分醉了,也不客氣,便躺在床上道:「我醉欲眠,竟不同你客氣了。」克勛向侍兒等低低說了幾句,又指定了紫瑛的睡處,便出去了。凝神調息了一回,便酣然睡去。不知過了幾更,朦朧醒來,覺一陣蘭麝甜香,媚人心魄,張眼趁著殘燈看床頭時,竟有一個女子香夢沉酣,與自己並枕而臥,不覺心中一動,悄悄下床,將燭剔亮了,撩開錦帳,放進火光,仔細端詳,不是暈兒是哪個!只見她星眸微綻,香輔堆歡,一點櫻桃,略帶著幾分笑意,把兩行編貝般的瓠犀,露了出來,鼻間潤著幾點香汗,細細霏為香氣,真是海棠枝上,初開著雨之花;巫峽峰頭,恍入行雲之夢。凝神秉燭領略了一回,嘆道:「如此豐姿,卻淪為婢妾,可憐可憐。」轉又說道:「得克勛為主,便為婢妾也不負此一生了。」
9 說時,將一條夾被替她蓋上了,又輕輕地呼了一聲,卻不見答應。其實暈兒此時,原沒有睡,不過裝著睡態,來裝著凝神。哪知凝神嘆息了一回,坦然將暈兒輕輕扶向裡邊,又把暈兒鼻際的汗拭乾了,慢慢的並枕睡將下來。暈兒不覺芳心跳動,將一彎玉臂搭上凝神肩際來。那知凝神才一著枕,便酣然睡去。暈兒候著他鼻息,勻靜不亂,知是真個睡著了,慢慢的坐將起來,見凝神穆然不動,止不住心坎里一陣清涼,覺得大地之上,光明純潔,不染纖塵,將一寸芳心澄定著,如玉壺盛雪,里外澈亮,酣然倒在床頭睡了。
10 真是:行雲流水原無物,誰拾情場沉滓來。
URN: ctp:ws40419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