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八

《卷八》[View] [Edit] [History]

釋草第十三》

1
[疏]「釋草第十三」。○釋曰:草,《說文》作□,隸變作廾。七老切。百卉也。又曰:象野草莽蒼之形。《說文》別有草字。自保切。云:「草斗,櫟實也。一曰象斗子。」徐鉉曰:「今俗以此為廾木之草,別作皂字為黑色之皂。案,櫟實可以染帛為黑色,故曰草。通用為草棧字。」然則此篇辨百卉之名,見於經傳者,當為草木之草,故云釋草。
2
艸,山韭。茖,山蔥。葝,山薤。蒚山蒜{今山中多有此菜,皆如人家所種者。茖蔥,細莖大葉。○{艸,音育。韭,音九。茖,音革。蔥,音忩。葝,巨盈切。薤,音薤。蒚,力。}}
3
[疏]「艸山」至「山蒜」。○釋曰:此辨四種菜生山中,與人家所種者異名也。韭,《說文》云「菜名。一種而久者,故謂之韭。象形,在一之上。一,地也」。生山中者名艸。《韓詩》云「六月食鬱及艸」是也。蔥,《說文》云「菜名」。生山中者名茖,細莖大葉者是也。薤,《說文》云「菜也」。葉似韭,生山中者名葝。蒜,《說文》云「葷菜」也。一云菜之美者。雲夢之葷菜生山中者名蒚。
4
薜,山蘄。《廣雅》曰:「山蘄,當歸。」當歸今似蘄而粗大。○薜,音百。蘄,音芹。
5
[疏]「薜,山蘄」。○釋曰:《說文》云「蘄,草也」。生山中者一名薜,一名山蘄,色白者名白蘄。下文「薜,白蘄」是也。生平地即名蘄。○注「《廣雅》」至「粗大」。○釋曰:《廣雅》,張揖撰,以廣《爾雅》之闕漏也。曰「山蘄,當歸」者,言即今藥草當歸。案《本草》當歸不言名薜及山蘄,是即以時驗而言也。故郭云「今似蘄而粗大」,言似平地蘄而差粗大耳。
6
椴,木槿。櫬,木槿。別二名也。似李樹,華朝生夕隕,可食。或呼日及,亦曰王蒸。○椴,音段。槿,謹。櫬,衣親。
7
[疏]「椴,木槿。櫬,木槿」。○釋曰:此別椴、櫬是木槿之二名也。某氏云別三名也。其樹如李,其華朝生暮落,與草同氣,故在草中。《詩·鄭風》云:「顏如舜華。」陸機《疏》云:「舜,一名木槿,一名櫬,一名椴。齊、魯之間謂之王蒸。今朝生暮落者是也。」郭氏云:「可食。」亦呼日及,五月始華,故《月令》仲夏云「木堇榮」。
8
術,山薊。《木草》云:術,一名山薊。今術似薊而生山中。○薊,音計。楊,χ薊。似薊而肥大,今呼之馬薊。○χ,音孚。
9
[疏]「術,山薊。楊,χ薊」。○釋曰:此辨薊生山中及平地者名也。生平地者即名薊,生山中者一名術。《本草》云:一名山薊,一名山姜,一名山連。陶注云:「有兩種:白術葉大有毛,甜而少膏;赤術葉細小,苦而多膏。」是也。其生平地而肥大於眾者,名楊。χ薊,今呼之馬薊。
10
葥,王蔧。王帚也,似藜,其樹可以為埽蔧。江東呼之曰藜帚。○葥,音箭。蔧,音邃。
11
[疏]「葥,王蔧」。○釋曰:此即藜之科,大為樹,可以作埽蔧者,一名葥,一名王蔧,一名王帚,江東呼落帚。
12
べ,王芻。べ,蓐也。今呼鴟腳莎。○べ,音綠。
13
[疏]「べ,王芻」。○釋曰:舍人云「べ,一名王芻」。某氏云:「べ,鹿蓐也。」郭云:「べ,蓐也。今呼鴟腳莎。」《詩·衛風》云「瞻彼淇奧,綠竹猗猗」是也。
14
拜,蔏ワ。蔏ワ亦似藜。○蔏,音商。ワ,徒的切。
15
[疏]「拜,蔏ワ」。○釋曰:此亦似藜而葉大者,名拜,一名蔏ワ。《莊子》云「藜ワ柱宇」是也。
16
蘩,皤蒿。白蒿。蒿,苣。今人呼青蒿,香中炙啖者為□。蔚,牡□。無子者。○蔚,音尉。□,去刃切。
17
[疏]「蘩皤」至「牡□」。○釋曰:此辨蒿色及有子無子者之異名也。《詩·召南》云:「于以采蘩,于沼于。」毛傳云:「蘩,皤蒿也。」郭氏云「白蒿」,然則皤猶白也。《本草》云「白蒿」。唐本注云:此蒿葉粗於青蒿。從初生至枯,白於眾蒿。欲似艾者,所在有之。又云葉似艾葉,上有白毛粗澀,俗呼蓬蒿,可以為菹。故《詩》箋云「以豆薦蘩菹」。陸機云:「凡艾白色為皤蒿,今白蒿。春始生,及秋香美可生食,又可。一名游胡,北海人謂之旁勃。故《大戴禮·夏小正傳》曰:蘩,游胡;游胡,旁勃也。」是蒿一名□。《詩。小雅·鹿鳴》云:「食野之蒿。」陸機云:「蒿,青蒿也。荊、豫之間,汝南、汝陰皆云□。」孫炎云:「荊、楚之間謂蒿為□。」郭云:「今人呼青蒿,香中炙啖者為□。」是也。蔚,即蒿之雄無子者,故云牡□。舍人曰:「蔚一名牡□。」《詩·蓼莪》云:「匪我伊蔚。」陸機云:「牡蒿也。三月始生,七月華,華似胡麻華而紫赤。八月為角,角似小豆角,銳而長。一名馬新蒿。」是也。
18
,蓬;薦,黍蓬。別蓬種類。
19
[疏]「,蓬。薦,黍蓬」。○釋曰:此別蓬種類也。《說文》云:「蓬,蒿也。」草之不理者也。種類非一,故有、蓬、薦、黍蓬。《詩。召南·騶虞》云:「彼茁者蓬。」《月令》云:「藜莠蓬蒿並興。」是也。
20
𦸣,鼠莞。亦莞屬也,纖細似龍須,可以為席。蜀中出好者。○𦸣,方寐切。莞,音官。
21
[疏]「庳,鼠莞」。○釋曰:莞屬也。《說文》云:「莞,草,可以為席。」此庳一名鼠莞。纖細似龍須,亦可以為席。蜀中出好者。
22
葝,鼠尾。可以染皂。
23
[疏]「葝,鼠尾」。○釋曰:可以染皂草也。一名葝,一名鼠尾。《本草》有白華者,有赤花者,又一名長翹。陶注云「田野甚多,人採作滋染木蘭」是也。
24
菥,大薺。薺葉細,俗呼之曰老薺。○菥,音惜。,音覓。
25
[疏]「菥,大薺」。○釋曰:菥,一名大薺而葉細。《本草》又名□菥,一名太蕺,一名馬辛是也。
26
蒤,虎杖。似紅草而粗大,有細剌,可以染赤。○蒤,音途。
27
[疏]「蒤,虎杖」。○釋曰:蒤,一名虎杖。注云:「似紅草而粗大,有細剌,可以染赤。」陶注《本草》云「田野甚多,狀如大馬蓼,莖班而葉圓」是也。
28
孟,狼尾。似茅,今人亦以覆屋。
29
[疏]「孟,狼尾」。○釋曰:草似茅者,一名孟,一名狼尾。今人亦以覆屋。
30
瓠棲,瓣。瓠中瓣也。《詩》云:「齒如瓠棲。」○瓠,戶故切。瓣,方莧切。
31
[疏]「瓠棲,瓣」。○釋曰:瓣,瓠中瓣也。一名瓠棲。人之齒美者似之。故《詩。衛風·碩人》美莊姜云「齒如瓠棲」是也。
32
茹藘,茅蒐。今之蒨也。可以染絳。○茹,音如。藘,力居切。
33
[疏]「茹藘,茅蒐」。○釋曰:今染絳蒨也。一名茹藘,一名茅蒐。《詩·鄭風》云:「茹藘在阪。」陸機云:「一名地血,齊人謂之牛蔓,即今之蒨草是也。」
34
果之實,栝樓。今齊人呼之為天瓜。○,方果切。
35
[疏]「果之實,栝樓」。○釋曰:果之草,其實名栝樓,實即子也。故李巡云「栝樓,子名也」。郭云「今齊人謂之天瓜」。《本草》云:「栝樓,葉如瓜葉形,兩兩相值,蔓延,青黑色。六月華,七月實,如瓜瓣。」是也。
36
荼,苦菜。《詩》曰:「誰謂荼苦。」苦菜可食。
37
[疏]「荼,苦菜」。○釋曰:此味苦可食之菜,一名荼,一名苦菜。《本草》一名荼草,一名選,一名游冬。案《易緯通卦驗玄圖》云:苦菜,生於寒秋,經冬歷春乃成。《月令》孟夏「苦菜秀」是也。葉似苦苣而細,斷之有白汁,花黃似菊,堪食,但苦耳。○注「《詩》曰:『誰謂荼苦。』」○釋曰:《邶風·谷風》篇文也。
38
萑,蓷。今茺蔚也。葉似荏,方莖,白華,華生節間。又名益母,《廣雅》云。○萑,音隹。蓷,他回切。
39
[疏]「萑,蓷」。○釋曰:萑,一名蓷。李巡曰「臭穢草也」,郭云「茺蔚也」,《廣雅》名益母。葉似荏,方莖,白華,華生節間。《詩·王風》云:「中谷有蓷。」陸機云:舊說及魏博士濟陰周元明皆云是也。《韓詩》及《三蒼說》悉云益母。故曾子見益母而感。案《本草》茺蔚,一名益母。故劉歆曰「蓷,臭穢」。臭穢,即茺蔚也。
40
[B187],綬。小草,有雜色,似綬。○[B187],音逆。
41
[疏][B187]綬。○釋曰:「[B187]者,雜色如綬文之草也。《詩·陳風》云:「邛有旨鷊。」陸機《疏》云:「鷊,五色作綬文,故曰綬草。」是也。
42
粢,稷。今江東人呼粟為粢。
43
[疏]「粢,稷」。○釋曰:《左傳》曰:「粢食不鑿。」粢者,稷也。《曲禮》云「稷曰明粢」是也。郭云:「今江東人呼粟為粢。」然則,粢也,稷也,粟也,正是一物。而《本草》稷米在下品,別有粟米在中品,又似二物。故先儒共疑焉。
44
眾,秫。謂黏粟也。○眾,音終。秫,音述。
45
[疏]「眾,秫」。○釋曰:眾,一名秫,謂黏粟也。《說文》云「稷之黏者」也。與穀相似,米黏,北人用之釀酒。其莖稗似禾而粗大者是也。
46
戎叔謂之荏菽。即胡豆也。○菽,音叔。
47
[疏]「戎叔謂之荏菽」。○釋曰:戎叔,一名荏菽。孫炎云「大豆也」。《詩。大雅·生民》云:「藝之荏菽,荏菽旆旆。」鄭箋亦以為大豆。樊光、舍人、李巡、郭氏皆云今以為胡豆。郭又云《春秋》「齊侯來獻戎捷」。《穀梁傳》曰「戎菽也」。《管子》亦云:「北伐山戎,出冬蔥及戎菽,布之天下。」今之胡豆是也。案,此戎菽皆為大豆。注《穀梁》者亦以為大豆也。郭氏等以戎、胡俱是夷名,故以戎菽為胡豆也。
48
卉,草。百卉總名。
49
[疏]「卉,草」。○釋曰:別二名也。百卉猶百草也。《詩·小雅》云「百卉具腓」是也。
50
萒,雀弁。未詳。蘥,雀麥。即燕麥也。○萒,兌轉切。蘥,音藥。
51
[疏]「蘥,雀麥」。○釋曰:蘥,一名雀麥,一名燕麥。《本草》云:「生故墟野林下。苗似小麥而弱,實似廣麥而細。在處亦有之。」是也。
52
蘾,烏艸餮。萰,菟ぼ。蘩,菟蒵。皆未詳。蔩,菟瓜。{菟瓜似土瓜。○蘾,戶怪切。{艸餮,音孫。萰,音練。菟,音兔。ぼ,音垓。蒵,音兮。蔩,音演。}}
53
[疏]「蔩,菟瓜」。○釋曰:菟瓜,一名蔩。苗及實似土瓜。土瓜者,即王瓜也。《月令》「王瓜生」是也。
54
薽,豕首。《本草》曰彘盧,一名蟾諸蘭。今江東呼首,可以匈蠶蛹。○,音列。薽,音其。豕,傷氏切。
55
[疏]「薽,豕首」。○釋曰:薽,藥草名,一名豕首,一名彘盧,一名蟾諸蘭,一名天名精,一名麥句姜,一名蝦藍,一名天門精,一名王門精。《別錄》一名天蔓精,南人名為地菘,味甘辛,故有姜稱。狀如藍,故名蝦藍。香似蘭,故名蟾諸蘭。郭云「江東呼首。可以匈蠶蛹」者,《三蒼》云「匈,熬也」。
56
荓,馬帚。似蓍,可以為埽蔧。○荓,音並。
57
[疏]「荓,馬帚」。○釋曰:荓草似蓍者,今俗謂蓍荓。可以為埽蔧,故一名馬帚。○注「似蓍」。○釋曰:蓍,蒿屬也。年千歲三百莖,可以為卜策。《白虎通》云「此天地之間壽考物也,故問之」是也。
58
艸,懷羊。未詳。茭,牛蘄。{今馬蘄。葉細銳似芹,亦可食。○{艸,胡罪切。}}
59
[疏]「茭,牛蘄」。○釋曰:似芹可食菜也,而葉細銳。一名茭,一名牛蘄,一名馬蘄,子入藥用。《本草》注云:生水澤中。「苗似鬼針、菾菜等」。「花青白色,子黃黑色,似防風子」。是也。
60
,蘆萉。萉宜為菔。蘆菔,蕪菁屬。紫華,大根,俗呼雹。○,他忽切。蘆,音羅。萉,蒲北切。
61
[疏]「,蘆萉」。○釋曰:紫花菘也。俗呼溫菘。似蕪菁,大根,一名。俗呼雹。一名蘆菔,今謂之蘿卜是也。
62
淔,灌。未詳。苬,芝。芝,一歲三華,瑞草。○淔,音敕。苬,音囚。
63
[疏]「苬,芝」。○釋曰:瑞草名也,一歲三華,一名苬,一名芝。《論衡》云:「芝生於土,士氣和,故芝草生瑞命。」《禮》曰:「王者仁慈,則芝草生。」是也。
64
┺,竹萌。初生者。
65
[疏]「┺,竹萌」。○釋曰:孫炎曰:「竹初萌生謂之筍。」凡草木初生謂之萌,筍則竹之初生者,故曰:筍,竹萌也。可以為菜ゾ。《詩。大雅·韓奕》云:「其蔌維何,維筍及蒲。」蔌,則菜ゾ也。
66
,竹。竹別名。《儀禮》曰:「在建鼓之間。」簫管之屬。○,音蕩。
67
[疏]「,竹」。○釋曰:則竹之別名。李巡曰:「竹節相去一丈曰蕩。」孫炎曰:「竹闊節者曰。」《禹貢》「筱既敷」。孔安國云:「,大竹。」郭氏即云「竹別名」,無大小之異,故引《禮》經為證也。○注「《儀禮》」至「之屬」。○釋曰:「《儀禮》曰」者,《大射》禮文也。案,彼云:樂人宿縣,「西階之西,頌磬東西。其南鍾,其南鑮,皆南陳。一建鼓在其南,東鼓,朔鼙在其北;一建鼓在西階之東,南面。在建鼓之間」。鄭注云:「,竹也。謂笙簫之屬倚於堂。」以笙簫之屬,固非大竹,故郭氏引之也。鄭又云:「建猶樹也。以木貫而載之,樹之,跗也。」故謂之建鼓。云「謂簫管之屬」者,郭用鄭玄之說也。
68
莪,蘿。今莪蒿也。亦曰廩蒿。
69
[疏]「莪,蘿」。○釋曰:舍人云「莪一名蘿」。郭云「今莪蒿也。亦曰廩蒿」。《詩·小雅》云:「菁菁者莪。」陸機云:「莪,蒿也。一名蘿蒿。生澤田漸洳之處。葉似邪蒿而細,科生三月中,莖可生食,又可,香美,味頗似蔞蒿。」是也。
70
苨,菧苨。薺苨。○苨,音禰。菧,音底。
71
[疏]「苨,菧苨」。○釋曰:苨,一名菧苨。郭云「薺苨」也。《本草》「薺苨」陶注云:「都似人參,而葉小異,根味甜。」又別本注云「根似桔梗,以無心為異者」是也。
72
履。未詳。莕,接餘。其葉苻。叢生水中,葉圓,在莖端,長短隨水深淺,江東食之。亦呼為莕。音杏。○莕,音荇。,待節切。
73
[疏]「莕,接餘。其葉苻」。○釋曰:莕菜,一名接餘,其葉名符。郭云:「叢生水中,葉圓,在莖端,長短隨水深淺,江東食之。亦呼為莕。」《詩。周南·關雎》云「參差荇菜」是也。荇與莕同。陸機《疏》云:「接餘,白莖,葉紫赤色,正圓,徑寸餘,浮在水上,根在水底,與水深淺等。大如釵股,上青下白,鬻其白莖,以苦酒浸之,脆美,可案酒。」
74
白華,野菅。菅,茅屬。《詩》曰:「白華菅兮。」○菅,音奸。
75
[疏]「白華,野菅」。○釋曰:舍人云:「白華,一名野菅。」陸機云:「菅,似茅而滑澤。無毛,根下五寸,中有白粉者,柔忍宜為索,漚乃尤善矣。」郭云:「菅,茅屬。」此白華亦是茅之類也。漚之柔忍,異其名謂之為菅。因謂在野未漚者為野菅耳。《詩·小雅》云「白華菅兮」是也。
76
薜,白蘄。即上「山蘄」。菲,芴。即土瓜也。○菲,音匪。芴,音物。
77
[疏]「菲,芴」。○釋曰:一名芴。郭云:「即土瓜也。」孫炎曰:「艸類也。」《詩·谷風》云:「采葑采菲。」陸機云:「菲似艸,莖粗,葉厚而長,有毛。三月中蒸鬻為茹,滑美可作羹。幽州人謂之芴,《爾雅》又謂之蒠菜。今河內人謂之宿菜。」案,今《爾雅》菲、芴與蒠菜異,郭注似是別草。如陸之言,又是一物。某氏注《爾雅》,二處皆引《谷風》詩,即菲也,芴也。蒠菜也,土瓜也,宿菜也,五者一物也。其狀似艸而非艸,故云「艸類也」。
78
艸,䔰。{大葉,白華,根如指,正白,可啖。○{艸,音福。䔰,音富}}
79
[疏]「艸,䔰」。○釋曰:艸,一名䔰。郭云:「大葉,白華,根如指,正白,可啖。」《詩·小雅》云:「我行其野,言采其艸。」陸機云:「幽州人謂之燕䔰。其根正白,可著熱灰中溫啖之,饑荒之歲可以禦饑也。」
80
熒,委萎。藥草也。葉似竹,大者如箭竿,有節,葉狹而長,表白裏青,根大如指,長一二尺,可啖。○萎,音威。
81
[疏]「熒,委萎」。○釋曰:藥草也。一名熒,一名委萎。《本草》女萎,萎蕤,一名熒是也。葉似竹,大者如箭竿,有節,葉狹而長,表白裏青,根如指,長一二尺,可啖。
82
葋,艼熒。未詳。竹,蓄。似小藜,赤莖節,好生道旁,可食,又殺蟲。○葋,音劬。艼,他丁切。熒,音迥。,匹善切。
83
[疏]「竹,蓄」。○釋曰:李巡曰:「一物二名也。」孫炎曰:某氏引《詩·衛風》云「綠竹猗猗」。郭云:「似小藜,赤莖節,好生道旁,可食,又殺蟲。」案,陶隱居《本草》注云:「處處有,布地而生,節間白,葉華細綠,人謂之竹。煮汁與小兒飲,療尤蟲」是也。
84
,寒漿。今酸棗草。江東呼曰苦。音針。
85
[疏]「,寒漿」。○釋曰:,一名寒漿。郭云:「今酸漿草。江東呼曰苦。」案,《本草》:酸漿,一名醋漿。陶注云:處處人家多有,「葉亦可食。子作房,房中有子如梅李大,皆黃赤色」。
86
茩,艸茪。{{艸明也。葉黃銳,赤華,實如山茱萸。或曰䔖也。關西謂之茩。○,音皆。茩,音狗。艸,音決。茪,音光。}}
87
[疏]「茩,艸茪」。○釋曰:藥草艸明也。一名艸茪,一名決明。郭云:「葉黃銳,赤華,實如山茱萸。」陶注《本草》云:「葉如茳豆。子形似馬蹄,呼為馬蹄決明。」《廣雅》謂之羊躑躅也。○注「或曰䔖也」至「茩」。○釋曰:知者案:《說文》云:䔖,楚曰芰,秦曰茩。是也。
88
莁荑,蔱蘠。一名白蕢。○莁,音巫。荑,音夷。蔱,音殺。蔱,音墻。
89
[疏]「莁荑,蔱蘠」。○釋曰:莁荑,一名蔱蘠。郭云:「一名白蕢。」此草也。案《本草》蕪荑,一名無姑,一名𦽄䕋。唐本注云:《爾雅》蕪荑,一名蔱蘠。今作𦽄䕋,字之誤也。而在本部,疑非是。或者與草同氣乎?○𦽄,音殿。䕋,音唐。
90
瓞,瓝。其紹瓞。俗呼瓝瓜為瓞。紹者,瓜蔓緒,亦著子,但小如瓝。○瓞,大結切。瓝,步角切。
91
[疏]「瓞,瓝。其紹瓞」。○釋曰:瓞,一名瓝,小瓜也。紹,繼也。瓜之蔓紹緒先歲之瓜,必小,亦名瓞。故云「其紹瓞」。《詩·大雅》云:「綿綿瓜瓞。」舍人云:瓞名瓝,小瓜也。紹,繼,謂瓞子。漢中小瓜曰瓞。孫炎曰:瓞,小瓜,子如瓝,其本子小,紹先歲之瓜曰瓞。然則,瓜之族類本有二種:大者曰瓜,小者曰瓞。此則其種別也。而瓜蔓近本之瓜,必小於先歲之大瓜,以其小如瓝,故謂之瓞。瓞是瓝之別名。故郭云:「俗呼瓝為瓞。紹者,瓜蔓緒,亦著子,但小如瓝。」
92
芍,鳧茈。生下田。苗似龍須而細,根如指頭,黑色可食。○芍,戶了切。
93
[疏]「芍,鳧茈」。○釋曰:芍,一名鳧茈。郭云:「生下田中,苗似龍須而細,根如指頭,黑色可食。」今俗瀹而鬻之者是也。
94
蘱,薡蕫。似蒲而細。○蘱,音類。薡,音鼎。蕫,音董。
95
[疏]「蘱,薡蕫」。○釋曰:蘱,一名薡蕫。狀似蒲而細,可為ハ,亦可以為索。
96
艸ㄗ,苵。{{艸ㄗ似稗,布地生,穢草。○艸ㄗ,音帝。苵,大結切。}}
97
[疏]「艸ㄗ,苵」。○釋曰:艸ㄗ,一名苵,似稗之穢草也,布生於地。《莊子》曰「道在艸ㄗ稗」,是亦有米,細小。《莊子》又曰「若艸ㄗ米之在太倉」是也。
98
鉤,芺。大如拇指,中空,莖頭有臺似薊。初生可食。
99
[疏]「鉤,芺」。○釋曰:薊類也。一名鉤,一名芺。郭云:「大如拇指,中空,莖頭有臺似薊。初生可食。」《說文》云「味苦,江南食以下氣」是也。
100
Ε,鴻薈。即Ε菜也。○薈,音會。
101
[疏]「Ε,鴻薈」。○釋曰:Ε,葉似韭之菜也。一名鴻薈。《本草》謂之菜芝是也。
102
蘇,桂荏。蘇,桂類。故名桂荏。
103
[疏]「蘇,桂荏」。○釋曰:蘇,荏類之草也。以其味辛似荏,故一名桂荏。陶注《本草》云:「葉下紫色而氣甚香。其無紫色不香似荏者,名野蘇。」生池澤中者,名水蘇,一名雞蘇。皆荏類也。
104
薔,虞蓼。虞蓼,澤蓼。○蓼,音了。
105
[疏]「薔,虞蓼」。○釋曰:薔,一名虞蓼,即蓼之生水澤者也。《周頌·良耜》云:「以薅荼蓼。」毛傳云「蓼,水草」是也。
106
𦰏,。未詳。□,赤苗。今之赤粱粟。芑,白苗。今之白粱粟,皆好穀。,黑黍。《詩》曰:「維維丕。」丕,一稃二米。亦黑黍,但中米異耳。漢和帝時任城生黑黍,或三四實,實二米,得黍三斛八斗是。○𦰏,他凋切。,音惕。□,音門。芑,音起。丕,孚鄙切。桴,音敷。
107
[疏]「□赤」至「二米」。○釋曰:案《詩大雅生民》云:「誕降嘉種,維維丕,維穈維芑。」故此釋之也。□與穈音義同。□即嘉穀赤苗者。郭云:「今之赤梁粟。」芑,即嘉穀白苗者。郭云:「今之白粱粟,皆好穀」也。李巡曰:「黑黍一名黍。」,即黑黍之大名也。丕,是黑黍之中一稃有二米者,別名之為丕。若然,、丕皆黑黍矣。而《春官·鬯人》注云:釀為酒,如黑黍,一丕二米。言如者,以黑黍一米者多,為正稱,二米則中之異,故言如,以明有二等也。有二等,則一米亦可為酒,《鬯人》之注必言二米者,以宗廟之祭唯為重,二米嘉異之物,鬯酒宜當用之,故以二米解鬯。其實,是大名,故云:「釀為酒」。此云「丕,一桴二米」。《鬯人》注曰「一丕二米」。文不同者,《鄭志》答張逸云:丕即皮,其稃亦皮也。《爾雅》重言以曉人。然則,丕、稃古今語之異,故鄭引此文得以稃為丕也。漢和帝時任城縣生黑黍,或三四實,實二米,得黍三斛八斗是也。
108
餘,稻。今沛國呼餘。○餘,音杜。
109
[疏]「餘,稻」。○釋曰:別二名也。郭云:「今沛國呼餘。」《詩·周頌》云:「豐年多黍多餘。」《禮記·內則》云「牛宜餘」。《豳風·七月》云「十月稻」,是一物也。案《說文》云:「沛國謂稻為糯。」「亢,稻屬」也。《字林》云:「糯,黏稻也。」亢,糯不黏者。《本草》以粳米、稻米為二物。亢與粳古今字。然亢、糯甚相類,黏不黏為異耳。依《說文》餘、稻,即糯也。江東呼Й,乃亂切。
110
艸艸茅。{{艸,華有赤者為艸艸艸一種耳。亦猶菱苕,華黃白異名。○艸,音瓊。}}
111
[疏]「蒚,草茅」。○釋曰:艸艸茅一草也。華白者即名艸,華赤者別名艸茅。故郭云:「亦猶菱苕,華黃白異名」也。
112
臺,夫須。鄭箋《詩》云:臺可以為禦雨笠。○夫,音扶。
113
[疏]「臺,夫須」。○釋曰:舍人云:「臺,一名夫須。」《詩·小雅》云:「南山有臺。」陸機云:「舊說,夫須,莎草也,可以為蓑笠。《都人士》云『臺笠緇撮』是也。」○注「鄭箋」至「雨笠」。案箋者,傳注之別名也。以《詩》先有毛公作傳,鄭玄釋其未備者。《字林》云:「箋者,表也,識也。」鄭以毛學審備,遵暢厥旨,所以表明毛意,記識其事,故特稱箋也。《都人士》箋云:「都人之士以臺皮為笠。」此引其意,非全文也。
114
藆藅。未詳。萵,貝母。根如小貝,圓而白華,葉似韭。○藆,音蹇。藅,音伐。萵,音萌。
115
[疏]「萵,貝母」。○釋曰:藥草貝母,一名萵。郭云:「根如小貝,員而白華,葉似韭。」《詩。風·載馳》云:「陟彼阿丘,言采其虻。」陸機云:「虻,今藥草貝母也。其葉如栝樓而細小。其子在根下,如芋子,正白,四方連累相著,有分解也。」《本草》一名空草。陶注云:出近道,「形似聚貝子,故名貝母」,是也。
116
荍,蚍衃。今荊葵也。似葵,紫色。謝氏云:『小草,多華少葉,葉又翹起。」○荍,音翹。蚍,音毗。衃,音浮。
117
[疏]「荍,蚍衃」。○釋曰:舍人云:「荍,一名蚍衃」。郭云:「今荊葵也。似葵,紫色。謝氏云:『小草,多華少葉,葉又翹起。』」《詩·陳風》云:「視爾如荍。」毛傳云:「芘也。」陸機云:芘,「一名荊葵,似蕪菁,華紫綠色。可食,微苦」。是也。
118
艾,冰臺。今艾蒿。
119
[疏]「艾,冰臺」。○釋曰:艾,一名冰臺,即今艾蒿也。《詩·王風》「彼采艾兮」是也。
120
蕇,亭歷。實、葉皆似芥,一名狗薺,《廣雅》云。○蕇,音典。
121
[疏]「蕇,亭歷」。○釋曰:蕇,一名亭歷。郭云:「實、葉皆似芥。」《廣雅》又名狗薺。《本草》一名丁歷,一名太室,一名大適。陶注云:「今近道亦有。母則公薺,子細黃,至苦。」是也。
122
苻,鬼目。今江東有鬼目草,莖似葛,葉員而毛,子如耳也。赤色叢生。
123
[疏]「苻,鬼目」。○釋曰:苻,一名鬼目。郭云:「今江東有鬼目草,莖似葛,葉員而毛,子如耳也。赤色叢生。」
124
薜,庾草。未詳。蔜,□蔞。今蘩蔞也。或曰雞腸草。○蔜,五高切。□,音嫂。蔞,音縷。
125
[疏]「蔜,□蔞」。○釋曰:蔜,一名□蔞,一名蘩蔞,一名雞腸草。《本草》云:蘩蔞味辛。陶注:此菜人以作羹。唐本注云:「此即雞腸草也。多生下濕坑渠之側。」人家園庭亦有此草是也。
126
離南,活莌。草生江南,高丈許,大葉,莖中有瓤,正白,零陵人祖日貫之為樹。○莌,音奪。
127
[疏]「離南,活莌」。○釋曰:離南,草也。一名活莌。《山海經》又名冠脫。生江南,高丈許,大葉似荷葉而肥,莖中有瓤,正白者是也。注「零陵人祖日貫之為樹」。○釋曰:祖,且也。貫,事也。言零陵郡人且日事之,使科大若樹然也。郭又注《山海經》云:零桂人人且日貫之以為樹,然所未詳。
128
蘢,天蘥。須,葑蓯。未詳。蒡,隱荵。似蘇有毛,今江東呼為隱荵。藏以為菹,亦可瀹食。○龍,音聾。葑,方孔切。蓯,音總。蒡,音旁。
129
[疏]「蒡,隱荵」。○釋曰:蒡,蘇類菜也,一名隱荵。郭云:「似蘇有毛,今江東呼為隱荵。藏以為菹,亦可瀹食」者。瀹,煮也。
130
莤,蔓于。草生水中,一名軒于,江東呼茜。音猶。
131
[疏]「莤,蔓於」。○釋曰:莤,水草也,一名蔓于。郭云:「一名軒于,江東呼莤。」
132
蓾,艸{作履苴草。○蓾,音魯。{艸,才古切。}}
133
[疏]「蓾,艸」。注「作履苴草」。○釋曰:蓾,《說文》云:「蓾,草也。可以束。」一名艸,即蒯類也。中作履底。《字苑》云「𩎺苴履底」。故云「作履苴草」也。
134
柱夫,搖車。蔓生,細葉,紫華,可食。今俗呼曰「翹搖車」。○柱,音主。夫,音扶。
135
[疏]「柱夫,搖車」。○釋曰:柱夫,可食之草也。一名搖車,俗呼翹搖車。蔓生,紫華,華翹起搖動,因名云。
136
出隧,蘧蔬。蘧蔬,似土菌,生菰草中,今江東啖之,甜滑。音氈氍㲣。○隧,音遂。蘧,巨俱切。蔬,山俱切。
137
[疏]「出隧,蘧蔬」。○釋曰:菌類也,一名出隧,一名蘧蔬。《廣雅》云:「朝生,形如鬼蓋。」郭云「似土菌,生菰草中,今江東啖之,甜滑。音氈氍㲣」者,《說文》云:「菰,蔣也。」張揖云:「氍㲣,毛席。」取其音同。
138
蘄茞,蘪蕪。香草,葉小如萎狀。《淮南子》云「似蛇床」。《山海經》云「臭如蘪蕪」。○茞,昌改切。
139
[疏]「蘄茞,蘪蕪」。○釋曰:芎苗也。一名蘄茞,一名蘪蕪。《本草》一名薇蕪,一名汀離。陶注云:「似蛇床而香。」郭云「香草,葉小如萎狀」者,言如萎蔫之狀也。○注「《淮南子》」至「蘪蕪」。○釋曰:《淮南子》云「似蛇床」音,案《淮南·子泥論》篇云:「夫物之相類者,世人之所亂惑也。嫌疑肖像者,眾人所眩也。故很者類知而非知也,愚者類君子而非君子也,贛者類勇而非勇也。使人相去也,若玉之與石也,葵之與莧也,則論人易矣。夫亂人者,若芎之與槁本,蛇床之與蘪蕪者。」許慎云此四者,藥草臭味之相似,其治病則不同力是也。云「《山海經》曰『臭如蘪蕪』」者,案《西山經》浮山有草曰訓草,「麻葉而方莖,赤華而黑實,臭如蘪蕪」,可以止癘。又天帝山有草,「其狀如葵,其臭如蘪蕪,名曰杜衡,可以走馬,食之已癭」是也。臭,香也。言其香氣如蘪蕪也。
140
茨,蒺藜。布地蔓生,細葉,子有三角,剌人,見《詩》。
141
[疏]「茨,蒺藜」。○釋曰:茨,一名蒺藜。郭云:「布地蔓生,細葉,子有三角,剌人,見《詩》」者,案《詩·小雅》云「楚楚者茨」是也。
142
艸艸,竊衣。{似芹,可食。子大如麥,兩兩相合。有毛,著人衣。○{艸,音計。艸,音如。}}
143
[疏]「艸艸,竊衣」。○釋曰:艸艸,一名竊衣。郭云:「似芹,可食。子大如麥,兩兩相合。有毛,著人衣。」俗名鬼麥者也。
144
髦,顛蕀。細葉,有剌,蔓生,一名商蕀。《廣雅》云「女木也」。○髦,音毛。蕀,音棘。
145
[疏]「髦,顛蕀」。○釋曰:髦,一名顛蕀,一名商蕀。《廣雅》云「女木也」。郭云:「細葉,有刺,蔓生。」
146
,芄蘭。芄,蔓生。斷之有白汁,可啖。○,音貫。
147
[疏]「,芄蘭」。○釋曰:,一名芄蘭。郭云:「芄,蔓生。斷之有白汁,可啖。」案,如此注,則似芄一名蘭,或傳寫誤芄衍字。《詩·衛風》云:「芄蘭之支。」陸機云:「一名蘿藦。幽州人謂之雀瓢。」
148
□,莐藩。生山上,葉如韭,一曰提母。○□,徒南切。莐,音沈。
149
[疏]「□,莐藩」。○釋曰:藥草知母也。一名□,一名莐藩。郭云:「生山上,葉如韭,一名提母。」案,《本草》此名之外更有十餘名,鉹不載。陶注云:「形似昌蒲而柔潤,葉至難死,掘出隨生,須燥乃止也。」
150
蕍,蕮。今澤蕮。○蕍,音俞。蕮,音昔。
151
[疏]「蕍,蕮」。○釋曰:蕍,一名蕮,即藥草澤蕮也。《本草》作澤蕮,一名水澤,一名及瀉,一名芒芋,一名鵠瀉。陶注云:「葉狹長,叢生諸淺水中。」
152
蔨,鹿藿。其實莥。今鹿豆也。葉似大豆,根黃而香,蔓延生。○蔨,巨員切。藿,音霍。莥,女九切。
153
[疏]「圈,鹿藿。其實莥」。○釋曰:蔨,一名鹿藿。其實名莥。郭云:「今鹿豆也。葉似大豆,根黃而香,蔓延生。」《本草》云「味苦」。唐本注云:「此草所在有之。苗似豌豆,有蔓而長大。人取以為菜,亦微有豆氣,名為鹿戶也。」
154
□侯,莎。其實是。《夏小正》曰:「□也者,莎䔺。是者其實。」○□,音浩。是,音堤。
155
[疏]「□侯,莎。其實是」。○釋曰:□即莎別名。侯,維也,猶語辭也。其實別名是。○注「夏小」至「其實」。○釋曰:《夏小正》者,《大戴禮》之篇名。本夏后氏著十二月之候也。漢九江太守戴德記之,謂之《大戴禮記》。其正月云:「是□。□也者,莎䔺也。是也者,其實也。先言是而後言□何也?是先見者也。何以謂之?《小正》以著名也。」案《廣雅》云:「地毛,莎䔺也。」是䔺即莎也,故云「莎䔺」。
156
莞,苻蘺。其上蒚。今西方人呼蒲為莞蒲。蒚謂其頭臺首也。今江東謂之苻蘺,西方亦名蒲中莖為蒚,用之為席。音羽翮。
157
[疏]「莞,苻蘺。其上蒚」。○釋曰:某氏曰:《本草》云白蒲,一名苻蘺,楚謂之莞蒲,其上臺別名蒚。郭義具注。《詩。小雅·斯干》云:「下莞上簟。」鄭箋云「莞,小蒲」也者,以莞、蒲一草之名。而《司几筵》有莞筵、蒲筵,則有大小之異。為席有精有粗,故得為兩種席也。
158
荷,芙渠。別名芙蓉,江東呼荷。其莖茄,其葉蕸,其本蔤,莖下白在泥中者。其華菡萏,見《詩》。其實蓮,蓮謂房也。其根藕,其中的,蓮中子也。的中薏。中心苦。
159
疏]「荷芙」至「中薏」。○釋曰:李巡曰:皆分別蓮、莖、葉、華、實之名。芙渠,其總名也。別名芙蓉,江東呼荷。菡萏,蓮華也。的,蓮實也。薏,中心也。郭璞云:「蔤,莖下白在泥中者。」今江東人呼荷華為芙蓉,北方人便以藕為荷,亦以蓮為荷,蜀人以藕為茄。或用其母為華名,或用根子為母葉號,此皆名相錯,習俗傳誤,失其正體者也。陸機《疏》云:蓮青皮裏白子為的,的中有青為薏,味甚苦,故里語云「苦如薏」是也。○注「見《詩》」。○釋曰:《詩·陳風》云:「彼澤之陂,有蒲與荷。」又曰「有蒲與蓮」,又曰「有蒲菡萏」是也。
160
紅,蘢古。其大者蘬。俗呼紅草為蘢鼓,語轉耳。○蘬,丘軌切。
161
[疏]「紅蘢」至「者蘬」。○釋曰:舍人曰:「紅名蘢古。其大者名蘬。」《詩·鄭風》云:「隰有游龍。」毛云:「龍,紅草也。」陸機云:「一名馬蓼,葉大而赤白色,生水澤中,高丈餘。」郭云:「俗呼紅草為蘢鼓,語轉耳。」
162
蒫,薺實。薺子名。○蒫,才何切。
163
[疏]「蒫,薺實」。○釋曰:《本草》云:薺,味甘,「人取其葉作菹及羹亦隹」。《詩·谷風》云:「誰謂荼苦,其甘如薺。」其子別名蒫。
164
黂,枲實。《禮記》曰「苴麻之有黂。」○黂,扶刃切。
165
[疏]「黂,枲實」。○釋曰:枲,麻也。黂者,即麻子名也。故云「黂,枲實也」。○注「《禮記》」至「有黂」。○釋曰:《禮記》曰「苴麻之有黂」者,《儀禮·喪服傳》文也。傳所以解經,故亦謂之《禮記》也。案《喪服》經云:「苴。」傳曰「苴者,麻之有黂者」是也。
166
枲,麻。別二名。
167
[疏]「枲,麻」。○釋曰:麻,一名枲。故注云「別二名」。《禹貢》青州云厥貢「岱畎、絲、枲」是也。
168
須,蕵蕪。蕵蕪,似羊蹄,葉細,味酢,可食。
169
[疏]「須,蕵蕪」。○釋曰:案《詩·谷風》云:「采葑采菲。」毛傳云:「葑,須也。」先儒即以「葑,須蓯」當之。孫炎云:「須,一名葑蓯。」今郭注上「葑蓯」云「未詳」,注此云:「蕵蕪,似羊蹄,葉細,味酢,可食。」則郭意以毛云「葑,須」者謂此蕵蕪也。《坊記》注云:「葑,蔓菁也。陳、宋之間謂之葑。」陸機云:「葑,蕪菁。幽州人或謂之芥。」《方言》云:「ゆ、蕘,蕪菁也。陳、楚謂之ゆ,齊、魯謂之蕘,關西謂之蕪菁,趙、魏之部謂之大芥。」ゆ與葑,字雖異,音實同。則葑也,須也,蕪菁也,蔓菁也,蕵蕪也,蕘也,芥也,七者一物也。
170
菲,蒠菜。菲草,生下濕地,似蕪菁,華紫赤色,可食。○菲,音匪。蒠,音息。
171
[疏]「菲,蒠菜」。○釋曰:菲,一名蒠菜。案《詩·谷風》云:「采葑采菲。」毛傳云:「菲,芴也。」郭上注「菲,芴」云「土瓜也」。注此云:「菲草,生下濕地,似蕪菁,華紫赤色,可食。」則是芴與蒠菜別草。而某氏及陸機以為一物,非郭義也。
172
蕢,赤莧。今之莧,赤莖者。○蕢,巨貴切。
173
[疏]「蕢,赤莧」。○釋曰:赤莧,一名蕢,今莧菜之赤莖者也。
174
蘠蘼,□冬。□冬,一名滿冬,《本草》云。○蘼,音美。
175
[疏]「蘠蘼,□冬」。○釋曰:藥草也。一名蘠蘼,一名□冬。○注「□冬」至「草云」。○釋曰:案《山海經》云:條谷山「其草多芍藥、□冬」。郭注亦云《本草》一名滿冬。今檢《本草》有天門冬,一名顛勒,麥門冬,秦名羊韭,齊名愛韭,楚名馬韭,越名羊蓍,一名禹葭,一名禹餘糧。無名滿冬者,蓋所見本異也。□、門字異音同耳。
176
篇,苻止。未詳。濼,貫眾。葉圓銳,莖毛黑,布地,冬不死,一名貫渠,《廣雅》云「貫節」。○,音偏。濼,音爍。眾,音終。
177
[疏]「濼,貫眾」。○釋曰:藥草名也。一名濼,一名貫眾。《本草》云:一名貫節,一名貫渠,一名百頭,一名虎卷,一名苻,一名伯,一名藥藻,此謂鴟頭。陶注云:「葉如太蕨,形色毛芒,全似老鴟頭」,因名之。郭氏云:「葉圓銳,莖毛黑,布地,冬不死,一名貫渠,《廣雅》云『貫節』。」
178
,牛□似□,葉大,江東呼為馬□。○,其隕切。□,音早。
179
[疏]「,牛□」。○釋曰:,一名牛□,□之葉大者也。《詩·召南》云:「于以采藻。」《左傳》云:「蘩藻之菜。」以此草好聚生,故言藻。訓聚也。毛傳云:「藻,聚藻也。」陸機云:「藻,水草也。生水底。有二種:其一種葉如雞蘇,莖大如箸,長四五尺;其一種莖大如釵股,葉如蓬蒿,謂之聚藻。」又云:「扶風人謂之藻,聚為發聲也。此二藻皆可食,煮熟,ソ去腥氣,米麵糝蒸為茹,嘉美。楊州人饑荒可以當穀食。」
180
蓫𧀫,馬尾。《廣雅》曰:「馬尾,蔏陸。」《本草》云,別名𧀫。今關西亦呼為𧀫,江東呼為當陸。○蓫,他六反。𧀫,他羊反。
181
[疏]「𧀫,馬尾」。○釋曰:藥草蔏陸也。一名蓫𧀫,一名馬尾。郭云:「《廣雅》曰:『馬尾,蔏陸。』《本草》云,別名𧀫。今關西呼為𧀫,江東為當陸。」案《本草》,蔏陸,一名蕩根,一名夜呼。不同者,所見本異也。今注云:一名「白昌」,一名「當陸」是也。
182
萍,。水中浮。江東謂之。○蘋,音平。,音瓶。,音瓢。其大者。《詩》曰:「于以采。」
183
[疏]「萍,。其大者」。○釋曰:舍人曰:「蘋,一名。大者名。」郭曰:「水中浮。江東謂之。」陸機《毛氏義疏》云:「今水上浮是也。其粗大者謂之,小者曰。季春始生,可糝蒸為茹。又可苦酒淹以就酒。」○注《詩》曰:「于以采。」○釋曰:《召南·采》篇文也。
184
莃,菟葵。頗似葵而小,葉狀如藜,有毛,汋啖之滑。○莃,音希。
185
[疏]「莃,菟葵」。○釋曰:莃,一名菟葵。郭云:「頗似葵而小,葉狀如藜,有毛,汋啖之滑」者,汋,煮也。案,《本草》唐本注云:「苗如石龍芮,葉光澤,花白似梅,莖紫色,煮汁極滑,堪啖。」《爾雅·釋草》一名莃。所在平澤皆有,田間「人多識之」。是也。
186
芹,楚葵。今水中芹菜。
187
[疏]「芹,楚葵」。○釋曰:郭云:「今水中芹菜。」案《本草》云「水芹」,一名「水英」。陶注云:「其二月、三月作英時,可作菹及瀹食之。」又有渣音芹,可為生菜,亦可生啖。別本注云:芹有兩種,「荻芹取根,白色,赤芹取莖、葉。並堪作菹及生菜」。是也。
188
艸ㄨ,牛蘈。{今江東呼草為牛蘈者,高尺餘許。方莖,葉長而銳,有穗。穗間有華,華紫縹色,可淋以為飲。○{艸ㄨ,吐回切。蘈,音頹。}}
189
[疏]「艸ㄨ,牛蘈」。○釋曰:艸ㄨ,一名牛蘈。《詩·小雅》云:「言采其蓫。」鄭箋云:「蓫,牛蘈。」郭云:「今江東呼草為牛蘈者,高尺餘許。方莖,葉長而銳,有穗。穗間有華,華紫縹色,可淋以為飲」者,《字林》云:「縹,青白色。淋,以水沃也。」
190
藚,牛唇。《毛詩傳》曰:「水蕮也。」如藚斷,寸寸有節,拔之可復。○藚,音續。
191
[疏]「藚,牛唇」。○釋曰:李巡云:「別二名。」郭云:「如續斷,寸寸有節。」陸機以為今澤蕮也。郭氏所不取。○注「毛詩」至「蕮也」。○釋曰:《詩。魏風·汾沮洳》云:「彼汾一曲,言采其藚。」毛傳云「藚,水蕮也」是。
192
蘋,藾蕭。今藾蒿也。初生亦可食。○藾,音賴。
193
[疏]「蘋,藾蕭」。○釋曰:蘋,一名藾蕭。郭云:「今藾蒿也。初生亦可食。」《詩·小雅》云:「呦呦鹿鳴,食野之蘋。」陸機云:「葉青白色,莖似箸而輕脆。始生香,可生食,又可食。」是也。
194
連,異翹。一名連苕,又名連草,《本草》云。
195
[疏]「連,異翹」。○釋曰:連,一名異翹,郭云「一名連苕,又名連草,《本草》云」者。案,今本連翹,一名異翹,一名蘭華,一名折根,一名軹,一名三廉。不同者所見本異也。唐本注云:「此物有兩種:大翹,小翹。大翹,葉狹長如水蘇,花黃可愛,生下濕地,著子似椿實之未開者,作房翹生出眾草。其小翹生崗原之上,葉花實皆似大翹而小細耳。」是也。
196
澤,烏蕵。即上「蘾」也。
197
[疏]「澤,烏蕵」。○釋曰:即上「蘾」,生於水澤者。然形所未詳。
198
傅,橫目。一名結縷,俗謂之鼓箏草。
199
[疏]「傅,橫目」。○釋曰:傅,一名橫木草,蔓延生。郭云「一名結縷,俗謂之鼓箏草」是也。
200
,蔓華。一名蒙華。
201
[疏]「,蔓華」。○釋曰:,一名蔓華。郭云:「一名蒙華。」
202
菱,蕨攗。菱,今水中芰。○菱,音凌。攗,音眉。
203
[疏]「菱,蕨攗」。○釋曰:菱,一名蕨攗。郭云「菱,今水中芰」者,《字林》云:「楚人名䔖曰芰,可食。」《國語》曰:「屈到嗜芰。」俗云「菱角」是也。
204
大菊,蘧麥。一名麥句姜,即瞿麥。
205
[疏]「大菊,蘧麥」。○釋曰:大菊,一名蘧麥,草藥也。郭云:「一名麥句姜,即瞿麥。」《廣雅》云:「茈萎,麥句姜,瞿麥。」案《本草》云瞿麥,一名巨句麥,一名大菊,一名大蘭。陶注云:「今出近道。一莖生細葉,花紅紫赤可愛,子頗似麥。」故名瞿麥。
206
薜,牡𧄽。未詳。葥,山莓。今之木莓也。實似蔍莓而大,亦可食。○薛,音百。𧄽,音贊。葥,音箭。莓,音每。
207
[疏]「葥,山莓」。○釋曰:山莓一名葥。郭云:「今之木莓也。實似莓而大,亦可食。」莓說在下。
208
,苦堇。今堇葵也。葉似柳,子如米,汋食之滑。
209
[疏]「,苦槿」。○釋曰:,一名苦堇,可食之菜也,郭云「今堇葵也。葉似柳,子如米,汋食之滑」者。《本草》唐本注云:此菜野生,非人所種,俗謂之莖菜。葉似蕺,花紫色者。《內則》云「堇、、、榆」是也。《本草》云「味甘」,此云「苦」者,古人語倒,猶甘草謂之大苦也。
210
藫,石衣。水苔也。一名石髮。江東食之。或曰,藫,葉似Ε而大,生水底,亦可食。○藫,音潭。
211
[疏]「藫,石衣」。○釋曰:藫,一名石衣。郭云「水苔也。一名石髮。江東食之」者,案《本草》有「陟」。別本注云:「此即古石髮也。色類似苔而粗澀為異。」郭又云「或曰,藫葉似Ε而大,生水底,亦可食」者,即《本草》海藻,一名藫。陳藏器《本草》云:大葉藻也。生深海中及新羅,葉如水藻而大。海人取之,正在深海底,以繩繫腰,咽沒水下刈得,旋繫繩上。五月已後,當有大魚傷人,不可取也。
212
蘜,治蘠。今之秋華菊。○蘜,音菊。
213
[疏]「蘜,治蘠」。○釋曰:蘜,一名治蘠。郭云:「今之秋華菊。」案《月令》季秋云:「菊有黃華。」《本草》云菊華,一名節華。陶注云:「菊有兩種:一種莖紫氣香而味甘,葉可作羹而食者,為真;一種莖青而大,作蒿艾氣,味苦不堪食者,名苦薏,非真也。」
214
唐、蒙,女蘿。女蘿,菟絲。別四名。《詩》云:「爰采唐矣。」
215
[疏]「唐、蒙」至「菟絲」。○釋曰:孫炎曰:「別三名。」郭云:「別四名。」則唐與蒙,或并或別,故三四異也。《詩經》直言唐,而傳云「唐,蒙也」,是以蒙解唐也。則四名為得。下云:「蒙,王女。」郭云:「即唐也。」是又名王女。然則,唐也,蒙也,女蘿也,菟絲也,王女也,凡五名。《詩·弁》云:「蔦與女蘿。」毛傳云:「女蘿,菟絲。」陸機云:「今菟絲。蔓連草上生,黃赤如金,今合藥菟絲子是也。」○注「《詩》云:『爰采唐矣。』」○釋曰:《風·桑中》篇文也。
216
苗,。未詳。茥,蒛。覆盆也。實似莓而小,亦可食。○,他凋切。茥,音奎。蒛,音缺。,音盆。
217
[疏]「茥,蒛」。○釋曰:茥,一名蒛,郭云:「覆也。實似莓而小,亦可食。」案《本草》蓬ぱ系,一名覆盆,一名陵ぱ系,一名陰ぱ繫其實名覆盆子。今注云蓬ぱ繫,是覆盆之苗也。覆盆乃蓬ぱ系之子也。唐本注云:「然生處不同,沃地則子大而甘,瘠地則子細而酸。」是也。
218
芨,堇草。即烏頭也。江東呼為堇。○芨,音急。堇,音靳。
219
[疏]「芨,堇草」。○釋曰:芨,一名堇草。郭云:「即烏頭也。江東呼為堇。音靳。」案《詩·大雅》云:「堇荼如飴。」又《晉語》麗姬將譖申生,「鴆於酒,堇於肉」。賈逵曰:「堇,烏頭也。」然則,堇者,其烏頭乎?嫌讀為堇之堇,故音之。
220
□,百足。未詳。菺,戎葵。今蜀葵也。似葵,華如木槿華。○□,音纖。菺,音肩。
221
[疏]「菺,戎葵」。○釋曰:菺,一名戎葵。郭云:「今蜀葵也。似葵,華如木槿華。」戎、蜀,蓋其所自也,因以名之。
222
䒺,狗毒。樊光云:「俗語苦如䒺。」○䒺,音計。
223
[疏]「䒺,狗毒」。○釋曰:䒺,一名狗毒。樊光云:「俗語苦如䒺。」樊光者,京兆人,後漢中散大夫。注《爾雅》六卷。故郭氏取以為說。
224
垂,比葉。未詳。蕧,盜庚。旋蕧,似菊。○蕧,音服。
225
[疏]「蕧,盜庚」。○釋曰:蕧,一名盜庚。郭云:「旋蕧,似菊。」《本草》旋蕧,一名戴椹,一名金沸草,一名盛椹。陶注云「出近道下濕地,似菊花而大」是也。
226
茡,麻母。苴麻盛子者。
227
[疏]「茡,麻母」。○釋曰:苴麻之盛子者也。一名茡,一名麻母。
228
瓝,九葉。今江東有草,五葉共叢生一莖,俗因名為五葉,即此類也。
229
[疏]「瓝,九葉」。○釋曰:此草九葉叢生一莖。然郭亦未詳其狀,但舉其類云:「今江東有草,五葉共叢生一莖,俗因名為五葉,即此類也。」
230
藐,茈草。可以染紫,一名茈䓞,《廣雅》云。○藐,亡角切。茈,子爾切。
231
[疏]「藐,茈草」。○釋曰:藐,一名茈草,根可以染紫之草。《廣雅》一名茈䓞,《本草》一名紫丹。唐本注云:「苗似蘭香,莖赤節青,花紫白色,而實白也。」
232
倚商,活脫。即離南也。蘵,黃。蘵草,葉似酸漿,華小而白,中心黃。江東以作菹食。○脫,音奪。蘵,音職。,音除。
233
[疏]「蘵,黃」。○釋曰:蘵草,一名黃。郭云:「蘵草,葉似酸漿,華小而白,中心黃。江東以作菹食。」
234
□車,䒗輿。□車,香草,見《離騷》。○□,音挈。䒗音乞。
235
[疏]「□車,䒗輿」。○釋曰:香草也。一名□車,一名䒗輿,郭云「□車,香草,見《離騷》」者。《離騷》經云「畦留夷與□車兮,雜杜衡與芷」是也。
236
權,黃華。今謂牛芸草為黃華。華黃,葉似菽蓿。
237
[疏]「權,黃華」。○釋曰:權,一名黃華。郭云:「今謂牛芸草為黃華。華黃,葉似菽蓿。」《說文》亦云:「芸,草也。似苜蓿。《淮南子》說『芸草,可以死復生』。」《月令》注云:「芸,香草也。」《雜禮圖》曰:「芸,蒿也。葉似邪蒿,香美可食。」然則牛芸者,亦芸類也。郭以時驗而言之,故云「今謂牛芸草為黃華」也。
238
葞,春草。一名芒草,《本草云》。○葞,音尾。
239
[疏]「葞,春草」。注「一名」至「草云」。○釋曰:藥草也,郭云「一名芒草,《本草》云」者。案《本草》莽草,一名葞,一名春草。陶注云:今是處皆有。葉青辛烈者良,今俗呼為菵草也。郭云「芒草」者,所見本異也。
240
蔠葵,蘩露。承露也。大莖小葉,葉紫黃色。○蔠,音終。
241
[疏]「蔠葵,蘩露」。○釋曰:葵類。一名蔠葵,一名蘩露。郭云:「承露也。大莖小葉,華紫黃色。」
242
菋,┚□。五味也。蔓生,子叢在莖頭。○菋,音未。┚,直其切。□,音除。
243
[疏]「菋,┚□」。○釋曰:藥草也。一名菋,一名┚□。郭云:「五味也。蔓生,子叢在莖頭。」案《本草》五味子,一名會及,一名玄及。唐本注云:「五味,皮肉甘酸,核中辛苦,都有鹹味,此則五味具也。」「其葉似杏而大,蔓生木上。子作房如落葵,大如蘡子。」
244
蒤,委葉。《詩》云:「以茠蒤蓼。」○蒤,音徒。
245
[疏]「蒤,委葉」。○釋曰:穢草也。舍人曰:「蒤,一名委葉。」王肅說《詩》云:「荼,陸穢草。」然則,蒤者,原田蕪穢之草,非苦菜也。○注「《詩》云:『以茠蒤蓼。』」○釋曰:此《周頌·良耜》篇文。茠,耘除也。今《詩》本「茠」作「薅」,音義同。
246
皇,守田。似燕麥,子如胡米,可食,生廢田中。一名守氣。
247
[疏]「皇,守田」。○釋曰:皇,一名守田。郭云:「似燕麥,子如胡米,可食,生廢田中。一名守氣。」胡,即也。
248
鉤,藈姑。鉤,𤬏也,一名王瓜。實如瓝瓜,正赤,味苦。○藈,音圭。
249
[疏]「鉤,藈姑」。○釋曰:鉤,一名藈姑。郭云:「鉤𤬏也,一名王瓜。實如瓝瓜,正赤,味苦。」《本草》云王瓜,一名土瓜。陶注云:「即今土瓜,生籬院,亦有子,熟時赤如彈丸。」根大。唐本注云:此物蔓生,葉似栝樓,圓無缺,子如梔子,生青熟赤,但無棱爾。根似葛,細而多糝。是也。
250
望,乘車。可以為索,長丈餘。○乘,音繩。
251
[疏]「望,乘車」。○釋曰:望,一名乘車。郭云:「可以為索,長丈餘。」
252
困,衱衣┭。未詳。攫,烏階。即烏杷也。子連相著,狀如杷齒,可以染皂。○衱,音劫。衣┭,音絳。攫,音。
253
[疏]「攫,烏階」。○釋曰:攫,一名烏階。郭云:「即烏杷也。子連相著,狀如杷齒,可以染皂。」今俗謂之狼杷是也。
254
杜,土鹵。杜衡也,似葵而香。
255
[疏]「杜,土鹵」。○釋曰:香草也。一名杜,一名土鹵。郭云:「杜衡也,似葵而香。」《本草》唐本注云:「杜衡葉似葵,形如馬蹄,故俗云馬蹄香。生山之陰水澤下濕地。根似細辛、白前等。」《山海經》云:「天帝山,有草其狀如葵,其臭如麋蕪,名曰杜衡,可以走馬,食之已癭。」是也。
256
盱,虺床。蛇床也。一名馬床,《廣雅》云。○盱,音籲。
257
[疏]「盱,虺床」。○釋曰:盱,一名虺床。郭云:「蛇床也。一名馬床,《廣雅》云。」案《本草》蛇床,一名蛇米,一名虺床,一名思益,一名繩毒,一名棗棘,一名牆蘪。陶注云:近道「田野墟落間甚多,花葉正似蘪蕪」。
258
蔝,蔜。未聞。赤,χ薊。即上「χ薊」。菟奚,顆涷。款涷也,紫赤華,生水中。○蔝,音米。蔜,五刀切。涷,音東。
259
[疏]「菟奚,顆涷」。○釋曰:藥草也。一名菟奚,一名顆涷。郭云:「款涷也,紫赤華,生水中。」案《本草》款涷,一名橐吾,一名顆東,一名虎鬚,一名菟奚。陶注云:形如宿蓴未舒者,其腹裏有絲,其花乃似大菊花。唐本注云:「葉似葵而大,叢生,花出根下。」是也。
260
中馗,菌。地蕈也,似蓋,今江東名為土菌,亦曰馗廚。可啖之。○馗,音逵。菌,巨隕切。小者菌。大小異名。
261
[疏]「中馗,菌。小者菌」。○釋曰:此辨菌大小之異名也。大者名中馗,小者即名菌,郭云「地蕈也,似蓋,今江東人名為土菌,亦曰馗廚。可啖之」者,《說文》云:「蕈,桑草Й也。」謂菌生木上也。今云地蕈,即俗呼地菌者是也。
262
,小葉。未聞。苕,陵苕。一名陵時,《本草》云。黃華,蔈;白華,茇。苕,華色異名亦不同。○,音輒。苕,音調。蔈,音標。茇,音沛。
263
[疏]「苕陵」至「華茇」。○釋曰:苕,一名陵苕。《本草》一名陵時。舍人曰:「苕,陵苕也。黃華名蔈,白華名茇,別華色之名也。」陸機《疏》云:一名鼠尾,生下濕水中,七八月中華紫,似今紫草,可染皂,煮以沐髮即黑。《詩·小雅》云:「苕之華,芸其黃矣。」鄭箋云:「陵苕之華,紫赤而繁。」陸機亦言其華紫色。而此云黃白者,蓋就紫色之中有黃紫、白紫爾。及其將落,則全變為黃,故《詩》云「芸其黃矣」。毛傳云「將落則黃」是也。
264
蘪,從水生。生於水中。○蘪,音眉。
265
[疏]「蘪,從水生」。○釋曰:草從水生者曰蘪。故注云「生於水中」。
266
薇,垂水。生於水邊。
267
[疏]「薇,垂水」。○釋曰:草生於水濱而枝葉垂於水者曰薇。故注云「生於水邊」也。
268
薜,山麻。似人家麻,生山中。
269
[疏]「薜,山麻」。○釋曰:麻生山中者名薜。故注云「似人家麻,生山中」也。
270
莽,數節。竹類也,節間促。桃枝,四寸有節。今桃枝節間相去多四寸。○數,音朔。粼,堅中。竹類也,其中實。閔餘中。言其中空,竹類。仲,無亢亦竹類。未詳。怠,箭萌。{萌,筍屬也。《周禮》曰:「{怠菹鴈醢。」}}┠,箭。{別二名。○粼,音吝。{閔,音閔。餘,音徒。,音杭。怠,音待。}}
271
[疏]「莽數」至「┠箭」。○釋曰:此辨竹節希數及中空實萌┠之異名也。凡竹節間促數者名莽,相去四寸有節者名桃枝,竹其中堅實者名粼,其中空者名閔餘,空也。仲,無亢。注「未詳」。怠,一名箭萌,即筍也。┠,一名箭。《書》曰:「┠既敷。」《釋地》云「會稽之竹箭」是也。○注「今桃枝節間相去多四寸」。○釋曰:郭以時驗而言也。《尚書·顧命》云:「敷重篾席。」孔安國云:「篾,桃枝竹。」《周禮。春官·司几筵》云:「加次席黼純。」鄭注云「次席,桃枝席,有次列成文」是也。○注「《周禮》曰:『怠菹鴈醢。』」○釋曰:《天官·醢人》職文也。彼文作治。鄭玄注云:「治,箭萌。」字雖異,音義同。
272
χ,霍首。素華,軌。皆未詳。芏,夫王。芏草,生海邊,似莞藺。今南越人采以為席。○χ,音包。芏,音杜。
273
[疏]「芏,夫王」。○釋曰:芏草,一名夫王。郭云:「芏草,生海邊,似莞藺。今南方越人采以為席。」
274
藄,月爾。即紫綦也。似蕨,可食。○藄,音其。
275
[疏]「藄,月爾」。○釋曰:藄,一名月爾,可食之菜也。郭云:「即紫藄也。似蕨,可食。」
276
,馬藍。今大葉冬藍也。○,音針。
277
[疏]「,馬藍」。○釋曰:,一名馬藍。郭氏「今大葉冬藍也」。今為澱者是也。
278
姚莖,塗薺。未詳。芐,地黃。一名地髓,江東呼芐。○芐,音戶。
279
[疏]「芐,地黃」。○釋曰:藥草也。郭云:「一名地髓,江東人呼芐。」案《本草》地黃,一名地髓,一名芐,一名芭。陶注云:「生渭城者乃有子實,實如小麥。」
280
蒙,王女。蒙即唐也,女蘿別名。拔,蘢葛。似葛,蔓生,有節。江東呼為龍尾,亦謂之虎葛,細葉赤莖。
281
[疏]「拔,蘢葛」。○釋曰:拔,一名蘢葛,葛類也。郭云:「似葛,蔓生,有節。江東呼為龍尾,亦謂之虎葛,細葉赤莖。」
282
藗,牡茅。白茅屬。○藗,音速。
283
[疏]「藗,牡茅」。○釋曰:茅之不實者也。一名藗,一名牡茅。郭云:「白茅屬。」
284
菤耳,苓耳。《廣雅》云「枲耳也」。亦云胡枲,江東呼為常枲,或曰苓耳。形似鼠耳,叢生如盤。○菤,音卷。
285
[疏]「菤耳,苓耳」。○釋曰:菤耳,一名苓耳。郭云:「《廣雅》云『枲耳也』。亦云胡枲,江東呼為常枲,或曰苓耳。形似鼠耳,叢生如盤。」《詩·周南》云:「采采卷耳。」陸機《疏》云:葉青白色,似胡荽,白華細莖,蔓生。可煮為茹,滑而少味。四月中生子,如婦人耳。幽州謂之爵耳是也。
286
蕨,𧆊。《廣雅》云「紫藄」,非也。初生無葉,可食。江西謂之𧆊。○𧆊,音鱉。
287
[疏]「蕨,𧆊」。○釋曰:可食之菜也。舍人曰:「蕨,一名𧆊。」郭云:「《廣雅》云『紫藄』,非也。初生無葉,可食。江西謂之𧆊。」《詩·召南》云:「言采其蕨。」陸機《疏》云:蕨,山菜也。「初生似蒜,莖紫黑色,可食。如葵」。是也。
288
蕎,邛鉅。今藥草大戟也,《本草》云。
289
[疏]「蕎,邛鉅」。○釋曰:蕎,一名邛鉅。郭云「今藥草大戟也,《本草》云」者,案《本草》大戟,一名邛鉅,苗名澤漆。陶注云:今近道處處有。生時摘葉有白汁,故名澤漆也。
290
繁,由胡。未詳。莣,杜榮。今莣草,似茅,皮可以為繩索、履ハ也。○莣,音忘。
291
[疏]「莣,杜榮」。○釋曰:莣草,一名杜榮,郭云「今莣草,似茅,皮可以為繩索、履ハ也」者。ハ,草履也。
292
稂,童粱。稂,莠類也。
293
[疏]「稂,童粱」。○釋曰:舍人曰:「稂,一名童粱。」郭云:「稂,莠類也。」《詩·曹風》云:「浸彼苞稂。」陸機《疏》云:「禾秀為穗而不成,﹀嶷然,謂之童粱。今人謂之宿田翁,或謂之守田也。《甫田》云:『不稂不莠。』《外傳》曰:『馬不過稂莠。』皆是也。」
294
,キ。キ即莓也,今江東呼為莓。子似覆而大,赤,酢甜可啖。○,蒲苗切。キ,平表切。
295
[疏]「,キ」。○釋曰:,一名キ。郭云:「キ即莓也,今江東人呼為莓。子似覆而大,酢甜可啖。」
296
的,薂。即蓮實。○薂,音亦。
297
[疏]「的,薂」。○釋曰:的,又一名薂。即上釋「荷」云「其實蓮,其中的」也。故郭云:「即蓮實。」
298
購,蔏蔞。蔏蔞,蔞蒿也。生下田。初出可啖,江東用羹魚。○購,古豆切。蔞,力朱切。
299
[疏]「購,蔏蔞」。○釋曰:舍人曰:「購,一名蔏蔞。」郭云:「蔏蔞,蔞蒿也。生下田。初出可啖,江東用羹魚。」《詩。周南·漢廣》云:「翹翹錯薪,言刈其蔞。」陸機《疏》云:「其葉似艾,白色,長數寸,高丈餘,好生水邊及澤中。正月根牙生旁莖,正白,生食之,香而脆美。其葉又可蒸為茹。」是也。
300
,勃。一名石芸,《本草》云。○,音列。
301
[疏]「,勃」。○釋曰:,一名勃,郭云「一名石芸,《本草》云」者。案《本草》石芸味甘,一名螫烈,一名顧喙。是也。
302
繞,蕀蒬。今遠志也。似麻黃,赤華,葉銳而黃,其上謂之小草,《廣雅》云。○,烏了切。蒬,音冤。
303
[疏]「繞,蕀蒬」。○釋曰:藥草也。繞,一名蕀蒬。郭云「今遠志也。似麻黃,赤華,葉銳而黃,其上謂之小草,《廣雅》云」者,案《本草》遠志,一名細草,其葉名小草。陶注云:「小草狀似麻黃而青。」今注云遠志「莖葉似大青而小」。《廣雅》云:「蕀蒬,遠志也。其上謂之小草。」是也。
304
艸У,刺。{草刺針也。關西謂之刺,燕北、朝鮮之間曰{艸У,見《方言》。○艸У,音冊。}}
305
[疏]「艸У,刺」。○釋曰:謂草針刺人也。一名艸У,又名刺。郭云「草刺針也。關西謂之刺,燕北、朝鮮之間曰艸У,見《方言》」者,案《方言》「凡草木刺人,北燕、朝鮮之間謂之艸У,或謂之壯。自關而東或謂之梗,或謂之劌。自關而西謂之刺。江、湘之間謂之棘」是也。
306
蕭,。即蒿。○,音秋。
307
[疏]「蕭,」。○釋曰:李巡云:「,一名蕭。」陸機云:「今人所謂蒿者是也。或云牛尾蒿,似白蒿,白葉,莖粗,科生多者數十莖,可作燭,有香氣,故祭祀以脂之為香。許慎以為艾蒿,非也。《郊特牲》云『既奠,然後蕭,合馨香』。」是也。
308
蕁,海藻。藥草也。一名海羅,如亂髮,生海中,《本草》云。
309
[疏]「蕁,海藻」。○釋曰:蕁,又名海藻。郭云「藥草也。一名海羅,如亂,生海中,《本草》云」者,案《本草》一名落首,一名蕁。陶注云:「生海島上,黑色如亂而大,少許葉大,都似藻葉。」
310
長楚,銚芅。今羊桃也,或曰鬼桃。葉似桃,華白,子如小麥,亦似桃。○銚,音姚。芅,音亦。
311
[疏]「長楚,銚芅」。○釋曰:舍人曰:「長楚,一名銚芅。」《本草》云「銚芅」名「羊桃」。郭云:「今羊桃也,或曰鬼桃。葉似桃,華白,子如小麥,亦似桃。」《詩。檜風·隰有長楚》陸機《疏》云:「今羊桃是也。葉長而狹,華紫赤色,其枝莖弱,過一尺引蔓于草上,今人以為汲灌。重而善沒,不如楊柳也。近下根刀切其皮,著熱灰中脫之,可韜筆管。」
312
艸,大苦。{今甘草也。蔓延生,葉似荷,青黃,莖赤有節,節有枝相當。或云{艸似地黃。}}
313
[疏]「艸,大苦」。○釋曰:藥草也。艸,一名大苦。郭云:「今甘藥也。蔓延生,葉似荷,青黃,莖赤有節,節有枝相當。或云艸似地黃。《詩·唐風》云「采苓采苓,首陽之巔」是也。艸與苓,字雖異,音義同。
314
苡,馬舄;馮舄,車前。今車前草,大葉長穗,好生道邊,江東呼為蝦衣。○,音浮。苡音以。
315
[疏]「苡」至「車前」。○釋曰:藥草也,別三名。郭云:「今車前草,大葉長穗,好生道邊,江東呼為蝦衣。」《詩·周南》云:「采采苡。」陸機《疏》云:「馬舄,一名車前,一名當道。喜在牛跡中生,故曰車前、當道也。今藥中車前子是也。幽州人謂之牛舌草。可鬻作茹,大滑。其子治婦人難產。」王肅引《周書·王會》云:「苡如李,出於西戎。」王基云:「《王會》所記雜物奇獸,皆四夷遠國各齎土地異物以為貢贄,非《周南》婦人所得采。」是苡為馬舄之草,非西戎之木也。
316
綸似綸,組似組,東海有之。綸,今有秩、嗇夫所帶糾青絲綸。組,綬也。海中草生彩理有象之者,因以名云。帛似帛,布似布,華山有之。草葉有象布帛者,因以名云。生華山中。
317
[疏]「綸似綸」至「山有之」。○釋曰:此辨草似綸組布帛者。以其所似,因名其草也。綸是糾青絲繩也。組,綬也。東海有草採理似之,即名綸草、組草。華山有草葉似帛、布者,因名帛草、布草也。○注「綸今」至「絲綸」。○釋曰:案《漢書·百官公卿大夫表》云:十里一亭,十亭一鄉。鄉有三老、有秩、嗇夫、有游徼。三老業教化。嗇夫掌獄訟。游徼掌禁盜賊。故《漢書》云:張敞以鄉有秩。補太守卒史。又云:朱邑為桐鄉嗇夫。又《續漢書·百官表》云:鄉置有秩、三老、游徼。有秩,郡所置,秩百戶。其鄉小者,縣所置嗇夫。案此,則有秩、嗇夫職同,但隨鄉大小故名異耳。名雖異,皆糾青絲為綸以帶佩之則同。至東晉尚然,故郭云「今也」。張華云:「綸,如宛轉繩。」
318
苀,東蠡。未詳。綿馬,羊齒。草細葉,葉羅生而毛,有似羊齒。今江東呼為雁齒。繅者以取繭緒。
319
[疏]「綿馬,羊齒」。○釋曰:綿馬,一名羊齒。郭云:「草細葉,葉羅生而毛,有似羊齒。今江東人呼為雁齒。繅者以取繭緒。」《說文》云:「繅,繹繭為絲也。」「緒,絲也。」以此草似羊齒而毛,故繅者用之以取繭緒也。
320
萿,麋舌。今麋舌草。春生,葉有似於舌。○萿,古活反。
321
[疏]「萿,麋舌」。○釋曰:萿草,春生,葉似麋舌,故萿一名麋舌。郭云:「今麋舌草。春生,葉有似於舌。」
322
搴櫃朐。未聞。蘩之醜,秋為蒿。醜,類也。春時各有種名,至秋老成,通皆呼為蒿。○搴,居展切。櫃,音巨。朐,音劬。
323
[疏]「蘩之」至「為蒿」。○釋曰:醜,類也。此言蘩、蕭,蔚、莪之類,春始生,氣味既異,故其名不同。至秋老成,則皆蒿也。郭云:「醜,類也。春時各有種名,至秋老成,皆通呼為蒿」也。
324
芺、薊,其實。芺與薊,莖頭皆有蓊臺,名,即其實。音俘。○芺,音衣奧。
325
[疏]「芺、薊,其實」。○釋曰:鉤、芺、χ薊之類,其實名。郭云:「芺與薊,莖頭皆有蓊臺名,即其實」也。
326
蔈、,荼。即芀。、,芀。皆芀、荼之別名。方俗異語,所未聞。○蔈,方腰切。,必遙切。,方驕切。芀,音調。
327
[疏]「蔈、,荼。、,芀」。○釋曰:此辨苕、荼之別名也。案鄭注《周禮》「掌荼」及《詩》「有女如荼」皆云:「荼,茅秀也。」蔈也、也其別名。荼即苕也。苕,又一名,又名,皆雀矛之屬。華,秀名也。故注云「皆芀、荼之別名。方俗異語,所未聞」。言「未聞」者,謂未聞其所出也。
328
葦醜。芀,其類皆有芀秀。
329
[疏]「葦醜。芀」。○釋曰:葦即蘆之成者。其類皆有芀秀也。
330
葭華。即今蘆也。蒹,薕。似萑而細,高數尺,江東呼為蒹藡。○薕,音廉。葭,蘆。葦也。,。似葦而小,實中,江東呼為鳥蓲。○,他敢切。,五患切。蓲,音丘。其萌□。今江東呼蘆芛為□,然則萑葦之類,其初生者皆名□。□,音繾綣。
331
[疏]「葭華」至「萌□」。○釋曰:此辨蒹葭等生成之異名也。葭,一名葦,即今蘆也。葦之未成者蒹,一名薕。郭云:「似萑而細,高數尺,江東呼為薕藡。」《詩·秦風》云:「蒹葭蒼蒼。」陸機云:「蒹,水草也。堅實,牛食令牛肥︹。青徐人謂之蒹。兗州、遼東通語也。葭,一名蘆,一名。」李巡曰:「分別葦類之異名。」郭云:蘆,「葦也」。,「似葦而小,實中,江東呼為鳥蓲」。如李巡云,蘆、共為一草。如郭云,則蘆、別草。案《詩·大車》傳云:「,鵻也,蘆之初生。」則毛意亦以葭、為一草也。案《詩。衛風·碩人》云:「葭揭揭。」陸機云:「或謂之荻。至秋堅成則謂之萑。其初生三月中,其心挺出,其下本大如箸,上銳而細,揚州人謂之馬尾。以今語驗之,則蘆、別草也。」其萌名□。郭云:「今江東人呼蘆筍為□,然則萑葦之類,其初生者皆名□。」○注「音繾綣」。○釋曰:《大雅·民勞》云:「以謹繾綣。」昭二十五年《左傳》云:「繾綣從公,無通外內。」此取□與綣字音同,不為義也。
332
蕍。芛、葟、華,榮。《釋言》云:「華,皇也。」今俗呼草木華初生者為芛。音䝐豬,猶敷,蕍亦華之貌。所未聞。○蕍,音俞。芛,羊捶切。葟,音皇。
333
[疏]「蕍。芛、葟、華,榮」。○釋曰:此別草木榮華之異名也。蕍,言華之敷貌。芛,華初生之名也。葟亦華也。郭云:「《釋言》云『華,皇也』。今俗呼草木華初生者為芛。蕍猶敷蕍,亦華之貌。所未聞。」云「未聞」者,亦未聞所出也。○注「音䝐豬」。○釋曰:《釋獸》云:「䝐,豶。」郭云:「俗呼小豶豬為䝐子。」此亦取芛與䝐音同,其義則異也。
334
卷施草,拔心不死。宿莽也,《離騷》云。
335
[疏]「卷施」至「不死」。○釋曰:卷施草,一名宿莽,拔其心亦不死也。○注「宿莽也,《離騷》云」。○釋曰:案《離騷》經云:「朝搴比之木蘭兮,夕攬洲之宿莽。」王逸云:「草冬生不死者,楚人名之曰宿莽。」
336
荺,茭。今江東呼藕紹緒如指、空中可啖者為茇茭,即此類。○荺,于閔切。茭,胡巧切。
337
[疏]「荺,茭」。○釋曰:荺,一名茭,謂草根可食者也。亦筍類也,非一種。故郭氏舉類以曉人云「今江東呼藕紹緒如指、空中可食者為茇茭,即此類」是也。
338
ぼ,根。別二名,俗呼韭根為ぼ。
339
[疏]「ぼ,根」。○釋曰:凡草根,一名ぼ。郭云:「別二名,俗呼韭根為ぼ。」此舉一隅也。
340
攫,橐含。未詳。華,也。今江東呼華為。○,音敷。華、,榮也。轉相解。木謂之華,草謂之榮。不榮而實者謂之秀,榮而不實者謂之英。
341
[疏]「華、」至「之英」。○釋曰:李巡云:「分別異名以曉人也。華,一名。」郭云:「今江東呼華為。」華與,又一名榮。郭云:「轉相解。」木則名華,《月令》:「季春,桐始華。」草則名榮,《月令》:「仲夏,木槿榮。」此對文爾,散文則草亦名華。《鄭風》云「隰有荷華」是也。不見其榮,但見其實者曰秀。《詩·大雅》云:「實秀實發。」徒有其榮而不實者曰英。此亦對文爾,故以英為不實。其實,黍稷皆先榮後實。《詩。小雅·出車》云「黍稷方華」,是嘉穀之秀必有榮也。
URN: ctp:ws43273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