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八 怪語

《卷二十八 怪語》[View] [Edit] [History]

分目》

1
黃野人,幻女,三烈魂,盧瓊仙,王小姑,黃賓臣,北門邪,孝陳。

黃野人》

1
黃野人,相傳葛洪弟子,共仙去,畱丹柱石間,野人服之。居羅浮為地行仙,往往與人相遇,或為黃冠,或儒者,或為溪翁、山婦,或牛,或犬,或鳥,或大胡蜨。凡山中所有物,皆能見之。蘇子瞻常遊羅浮,見一田嫗負兒,嘲其黑乳,嫗答歌多言子瞻隱事,子瞻大驚,欲就語,嫗忽不見。子瞻嘗云:「羅浮有一野人,相傳為葛稚川之隷。有道士鄧守安者,嘗見其足跡長二尺許。大均嘗至羅浮,一人云,有僧於黃龍洞遇一老者,意其為黃野人也。拜求丹藥,老者指虎糞示之。僧見虎糞猶煖,有氣蒸然,且雜獸毛,腥穢不敢嘗。俄而虎糞漸消滅,僅餘一彈丸許。一樵者至取吞之,異香滿口,後得壽百有餘歲。又有見黃野人,冠烏方帽,著鞾,往來黃龍、華首之間,見人則大笑反走。一日醉歸,以煤書壁上云:「雲意不知滄海,春光欲上翠微。人間一墮千歲,猶愛梅花未歸。」又有人於石巖間見一無衣人,紺毛覆體,異之。再拜問道,其人了不相顧,但長嘯數聲,響振林木。有一傴僂者遇之,令於道上俯拾一石以進,及起則腰膂自如。又有樵者,患腳瘡不愈,一老人隔溪喚之使前,手削木皮傅之,其瘡即愈。又有采筍者,夜宿𣸧谷中,然木以辟雲氣。一木客就火而蹲,眉目如人,而黃髮離披。以薪觸之,稍稍退縮,相對寂然無言,至明乃跳躍而去。又有僧於聚霞峯側,見一人從竹叢中驚出,披髮至地,大呼疾奔入澗。視足跡,長二尺許。是皆黃野人之所為云。黃野人故有菴廬,在沖虛觀西,遺蛻尚存。宋太守王寧,登山尋其菴,一樵夫持一竹𥯣授之,隨即不見。視竹𥯣,三丈無節。又有采藥者,至大石樓下,洞門忽開,一披蓑美者少年,腰挿斧柯,手攜一幼女,顧視采藥者曰:「女識吾否?」問之,則書數字於其手,行十餘步忽不見,洞門復合。惆悵者久之,亦意其為黃野人也。山中仙靈頗衆,人稀得見,惟黃野人數數與人遇,共事見《山志》,不可枚舉。大率每年九月六日至九日,黃野人必出。以是日候之,然往往見之不識云。

幻女》

1
南方海外之國,多幻術師,能使鬼執燭持茗供客,客徒見燭茗出入,不見其人。有孔氏子者,往從學之,則曰:「且畱為我女壻,當以㳒授。」於是見女,夜與之處,美而艷,亟欲就之,輙展轉床席間,如隔牆壁。與語則在,索燭照之,婉孌豐澤。來親人,欲撫而摟之,又不可近。凡數夕,無如之何。孔氏子亦美而艷,女心動,悅之。則曰:「席間有紅絲一縷,盍取而去之。」去之,乃遂得接合為夫婦,甚歡。師知而將殺之,其女以告,使亟去。且曰:「幸以手執一雄鷄,頂一鐵釜,劍飛至,得雞若手指血,可厭而返也。」曰:「若此贅我何為?」女曰:「以子美故。我私而就子,其他或來與處,相狎暱久不得接,彼將神蕩魂離,以至于𣦸。𣦸則師命我裸裎招之,故能役之執燭茗以事客。以是為贅耳。」乃決去,涕泣甚悲。女曰:「無思我,我固老且丑也。」因脫其面,若蟬蛇蛻然。或以語美周黎子,黎子曰:「固然。夫色之美者皆能役人,然而固未嘗美也。」

三烈魂》

1
女以烈見,不幸也。而烈以魂見,使人得傳其名氏,則猶為大幸。予得三人焉。
2
一曰韓氏女。初,廣州有周生者,於市買得一衣,丹縠鮮好,置之於床。夜將寢,褰帷忽見少女,驚而問之。女曰:「毋近,我非人也。」生懼趨出。比曉,閭里爭來觀之,聞其聲若近若遠,久之而形漸見,姿首綽約,有陰氣籠之,若在輕塵。謂觀者曰:「妾博羅韓氏處女也,城破被執。兵人見犯,不從,觸刃而𣦸。衣平日所著,故附而來耳。」予哀之以辭曰:「彼綃者衣兮,水之不能濡,美人之血,紅如荼兮。彼衣者綃兮,火之不能𤑔,美人之心,皎如雪兮。毋畱我綃兮,吾魂與之而東飄兮。毋畱我衣兮,吾魂與之而西飛兮。噫嘻烈兮,不自言之而誰之知兮。」
3
一曰湛氏,增城湛翼卿之女也。及笄,受聘吳氏子。丙戌,廣州不守,女投井而𣦸,吳生欲迎𠷔以歸,其親串止之。有李生曰:「凡女子許嫁,字而笄之,𣦸則以成人之喪禮之,況𣦸於節者乎?」於是吳生迎喪以歸。一夕月明,李見一好女子身被溼衣,前拜曰:「妾湛氏女也,非君執議,游魂無依矣。請賦詩志妾之𣦸。」言畢而滅。予撫琴為之操曰:「嗚呼噫嘻!井之陰陰兮,美人以其魂嫁猶不沉兮。匪一日之沉兮,何以得君子百年之心兮。謝君之友兮,以禮而合幽明之瑟琴兮。」
4
一曰蘇氏婦。甲寅春,廣州有請覘仙者,忽有自署蘇氏者來,問其誰,曰:「妾廣州繡花街人,年十七,嫁汪叔茂季子。庚寅冬,城破,兵殺吾夫,吾以几擊兵,兵破頭額,因磔我而𣦸。」予為之歌曰:「擊奴擊奴,奴雖不𣦸已碎顱,腦血可以濺吾夫。纖纖女手有霹靂,泰山難與秋毫敵。丈夫何必是荊軻,𣦸為鬼雄隨所擊。」

盧瓊仙》

1
盧瓊仙者,劉鋹之才人也。崇禎間,有請覘仙者,瓊仙至,題云:「身輕不許風中𡗓,腕白愁教月下看。」瓊仙故能詩。同時有蘇才人者,亦能詩,南漢宮中稱大家,劉龑寵之。至鋹時,有女學士十餘人,瓊仙其一也,與蘇皆南海人云。

王小姑》

1
王小姑,東莞石岡人。及笄,適陳氏子,無何得疾。不火食,日嚼棃棗飲水而已。歿經一日,顏色如熟寐。向夕,諸姊妹𠀤𡗓庭中。月色悽清,霜葉微墜,有物隨風而至,滅於階下,流香馥郁,冷然襲衣。諸姊妹曰:「豈小姑來驚人耶!」小姑微吟,若流鶯出於葉底,就之弗見。良久曰:「世緣未盡,復來相對耳。」骨肉掩泣,小姑取架上巾為之拭淚。親戚來觀,婉孌如昔。每曉籹,皆見其衣紫綃,挽頹雲,與近態異。因戲疾撫其臂,玉腕如氷。小姑怒,以釵刺之。兄舉子,代命名曰棟隆,手製巾領與之,時時抱行空中,兒弗畏也。越數年,忽見身,與所親泣訣曰:「緣盡矣。」倐然而滅。

黃賓臣》

1
有黃賓臣者,字敬而,瓊山諸生也。庚申七月,至高州,值天大旱,有司祈禱不應。賓臣曰:「凡求雨,必得奇門真傳。」或異其言,亟報有司往請之。賓臣使取竹片十二為令牌,及大鍋一,黑雄雞一,鹿脯五器以待。明日於觀出寺為壇,賓臣服道衣,被髮仗劍,於壇上步罡捻訣,以目視日,竟日不下一睫。明日申刻果雨,不甚大,觀者稱其術之神。曰:「未也。俟明日觀之。」明日烈日如故,賓臣曰:「此刼數,非獨高涼一郡為然,柰何!」有司以其左道譏之,賓臣愧甚。於是至發祥寺,登浮圖,居第四重,上下左右悉以符籙封之。越三日,謂觀者曰:「明午雨必至,但從東南來可保無事,否則當有性命之憂。」因作書與家人訣。明日未時,烈日中狂風大作,賓臣謂其僕曰:「雨從西北方起,不祥,爾當速去。」其僕甫下塔,霹靂一聲,雨如注。有老人見一麻鷹,口含火丸,從塔第一重飛入,勢甚可怖。須臾霹靂再震,遠近聞硫磺撲鼻。馳視之,賓臣僵仆塔外,口存微息,鼻旁與右臂微破,一孔如鍼,血流不止。以沸水飲之,不受矣。高州人以賓臣為百姓而𣦸,𡗓廟祀之。

北門邪》

1
自瓊至崖,所歷州縣,皆杜北門不開。曩時,瓊郡午後鬼入市廛,以紙錢貿物,核之僅灰燼存焉,於是皆試錢水中,驗浮沉以別人鬼。有堪輿言:「宐杜北門,作真武廟以鎮之。」有司如其言,鬼怪遂滅,故十州縣皆效之。此甚妄也,北非鬼門也。鬼無形,隨在可以出入,有司者盡人道以杜之可耳,何必門。故曰:「有道之國,其鬼不靈。」

孝陳》

1
孝陳者,恩平文安寨人,不知其名。人以其始為女而終為男,不可以復女之,而掩其今之為男也;亦不可以竟男之,而掩其昔之為女也。於是但稱之曰陳云。陳之為孝則何?曰:陳及笄時,以其父貧而無子,將如北宮嬰兒之所為,不嫁以養。其父強遣之,陳時時提持酒食,歸餉其父。雖大風雨,崎嶇山谷,豺虎之間,弗少避。路有烏風大王者,禱之,禱已而哭,哭輙失聲。痛其身之女,不幸而不為男,使其父老而無依也。一日匍匐壇前,見有山果隨流,拾食之,得疾。迷悶數日,夢有人以刀截其下體而接以他體者,驚寤,則居然男子矣。其夫以聞電煇王將軍,將軍嘉歎,以為孝之所致,命麾下給養其親。未幾,文安寨破,蕃王得陳,怪之,配以女子,而使掌管鹿園,於是陳又為人夫焉。
2
屈子曰:甚矣哉!天固無不足於人,而人常不足於天。人固無不足於人,而人常不足於人。夫苟足於天,雖女而男之可矣;苟足於人,雖妻而夫之可矣。孝陳之事是矣。嗟夫!女而男之,非祥也,而在陳則祥;妻而夫之,非祥也,而在陳則祥。祥則復何怪之與有?
URN: ctp:ws46141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