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九回官太太床頭傳妙策 差伯伯意外遇佳人

《第九回官太太床頭傳妙策 差伯伯意外遇佳人》[View] [Edit] [History]

1 第九回 官太太床頭傳妙策 差伯伯意外遇佳人
2 卻說阿三進了東廂,不覺哭喪著臉道:「怎的一個人都沒有了?」公人一聲也不語,看著他。他在房裡一件件記憶著,自言自語道:「這位置是我坐的,這件置是嚴爺坐的,這位置是安著酒果的呀,這不是我的竹筷麼?怎的丟在地上了?那嚴爺呢?」公人見他一件件說,心裡也有些覺得,便知這守夜的是個中要人,便拉著他出來。
3 那時店裡的客人知道店中失了欽犯,多已聚在院子聽新聞兒。滿院子裡已鬧得言三語四的。公人拉著守夜的出來,大家都伸著頸看著。那時小二正睡得快活,被院子里人鬧醒了,咕噥著正穿著衣兒,已聽得外面聲聲說「怎的走了欽犯」,心裏便驚著,趿著鞋起來,出屋子時,正見那人拉著守夜的從東廂出來,嘴裡說:「嚴爺怎的走了,可累了我阿三哩。」小二不覺大吃一驚。
4 正驚時,忽見東廂中又走出個人來,雲鬟半垂,錦襦低曳,笑著覬著眾人。眾人那裡去留意她,只小二眼中卻沒見旅客中有過這人。只見她鳳眸四轉,薄怒微生。那時兩個公人正要拉著阿三見官去,拷問出這放逃欽犯的來由。阿三哭喪著臉,只是求饒。掌櫃的也算老世故了,想:一樣鬧到官廳裡去,倘由著他們鬧進去,一篇先入為主的言語,怕不把自己一起拉入渾水裡邊去?倒不如先請個衙門裡人來,脫了自己的乾系罷。想罷,趁人沒防著,一溜煙便走了出去。不多一刻,來了個差役一般的人。
5 那孤樹村汛地,是歸老爺嶺管轄的。有個巡檢司,原駐在孤樹村上,這差役便是司裏最重要的人物了。司官聽得自己汛地上出了逃走欽犯的重案,把個正九品的頂帶一丟,嚷道:「糟了!糟了!這飯碗不就碎在立刻麼!」忙著要自己來勘。那知官太太正躺在床上,抱怨著老爺趕早就起來了,全沒些老夫妻的情意哩。一聽說老爺要出衙門,便一把扭住道:「可了不得哩,天寒地凍的,自己要出去也罷了,怎丟著太太,教太太起來時,誰去烘膝褲呢?」一面說,一面扭住著老爺,只不放他出去。老爺跌足道:「欽犯一走,連飯碗都砸了,還有甚麼褲兒兒的!」太太道:「欽犯麼,走也罷了,你怕得罪皇帝老子把飯碗砸了,難道就不怕得你家太太把膝頭也磕碎了麼?」老爺聽了這句話,恍然記著似太太真個比皇帝老子也難纏的一般,軟攤半身道:「來啊。」一聲沒完,掙脫了太太,裝著全副老爺態度,吩咐著一個差役道:「你到孤樹村客店裏去看回罷,回來把這一班人帶進衙門裡來,等我問他就是了。」太太在床上「呸」的一聲道:「你昏哩,人家怕你這豆大的官兒?刑部解差老爺們,他也來怕你這豆大的官兒麼?還不下個教弟的全帖去請解差老爺,一面把全店的人長練子一條,一古腦兒鎖他來呢?」司官一聽,自己抱怨著道:「真個發昏了,連這一點也理會不來。」說完,忙恭楷寫了個教弟的全帖,吩咐差役道:「你快去請刑部裡來的兩個爺,說本司早堂公案未了,不能親迓罷。」說完,那差役應著出來,便真到這客店裏來。才入庭中,早已見一簇人圍著,那差役何等眼明心靈,早見那扭著阿三的,便是刑部解差本司上客,忙打了個千,將司官全帖高舉著。兩個解差接了一看,自然要裝出個上官面目來,將全帖向地上一擲,冷笑道:「不勞費心罷,等欽犯走了來打這把勢兒可也遲了。」解差屏息靜氣的答道:「怪不得老爺們著惱,原也來遲了些,只敝上吩咐的,老爺們跋涉遠來,這地主之義,不可不盡。至於走犯一案,敝上說只管請老爺們放心,包管有個著落。老爺不見麼?」說完,從腰裡直抽出根拘拿全店主客聽候審問的朱簽來。
6 眾人還在那裡看新聞兒,沒仔細去看簽。獨有個掌櫃的,事干著自己,將頭湊近些,向簽上一看,不覺求告道:「小人是自首啊,論理還有獎賞呢,怎司老爺把小人吃飯根子斷了,要把住店的人一起送官呢?」
7 差役瞪著眼正要答話,忽然人叢中走出個女子來,向掌櫃肩上一拍道:「啐!難道司老爺便委屈了你麼?」說完,香風微拂的走到差役面前,就這雙頰花光,一天風韻,也早把個差役酥麻了一半,不覺笑道:「娘子才是個明白人。掌櫃的,你識些好歹,把住店的連你伙計一起交出來走罷。」女子笑向差役道:「婢子也是個住店的,大哥你也見得婢子總不是放走欽犯的人,別個人少不得跟著大哥去,只把婢子放松了罷。」差役那裡還自己做得主,嘻著臉道:「那也沒甚麼不可的,只你嬌滴滴的一個人,怎無依無靠的住起客店來?」女子含羞不語。差役忘情大笑道:「我曉得了,你不是衝慣府撞慣縣的那話兒了麼?」女雙輔紅暈,一面低笑著,一面將差役手裡的那枝火簽一抽道:「婢子也來見見火簽兒是甚麼樣的。」說完不等差役發話,早似笑不笑的道:「吾道是甚麼樣的一件利害物兒,那知是根竹簽罷了。」說完纖手一拗,折做兩斷。差役見了,嚇得魂不附體道:「你這妮子,怎把火簽拗了!」女子「嗤」的一聲冷笑道:「你太聰明了。」說完向差役身上一點,差役眼瞪瞪地的便躺了下去。兩位解差老爺正裝著上官勢兒,一見女子手法,嗒然若喪的肚子,凸著的也癟了,眼睛弩著的也定了,一手扭著阿三的也松了。
8 女子卻坦然不迫,向著眾人道:「諸君試聽,走了欽犯是解差同地方官的責任。他們這班倚勢欺人的,自己不去拷問著自己,翻來欺侮我們住店客人,不是笑話麼!」眾人歡然和著道:「令娘不差,苟沒令娘,我們可不受了他冤麼?」女子一笑道:「從今要問須眉,得不讓脂粉出人一籌哩。諸君去休,孤樹村非安樂鄉呢。」說完,眾人如沒頭蒼蠅一般,紛紛的打鋪程、套車兒,齊向女子說一聲:「多謝女菩薩,救苦救難。」便哄然走了。
9 女子嘆息道:「國民不武,一至於此。北地素稱勁悍,尚多向裙帶下討生活人,況大江以南,靡麗成習。這汾湖、嘉定諸局,恐終難成功哩。」說完唏噓不已,獨自將兩個解差教訓了一回,便將羅裳一緊,指著解差道:「你們那刑部官兒,我自會去知照他。好生尋別個生活去,不然教你像這差役一樣,還是造化哩。」說完,如飛燕般一樣,丟下這一場殘局,竟自不知去向了。
10 看官,你道這女子是誰?大家總說自然就是那上回說的中宵向春華枕前低慰的那個女子了,那知偏又不是,卻是另外一個。他出了孤樹村,如飛的走了一程。天才正午,已到了個華屋裡邊。華屋裡原早有個人在那裡,一見女子笑道:「事完了麼?」女子道:「對付這輩蠢如鹿豕的纖奴,那裡還有不完的事!只這一條羅襦,兩挂玉佩,真把我累乏了。」說完將雲鬟錦襪,一陣亂拉亂扯下來,向桌上一擲笑道:「這也算是生平第一次游戲哩。」說著,自向鏡中一照,笑個不住,
11 正是:苦無紅線神行術,驚遍人間渴睡兒。
URN: ctp:ws47269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