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焦氏易林注卷一

《焦氏易林注卷一》[View] [Edit] [History]

1 序焦氏易林注
2 焦氏易林注卷一

乾之第一》

1 乾。道陟石阪,胡言連謇。譯喑且聾,莫使道通。請謁不行,求事無功。乾為道、為陟、為山,故曰石阪。為言,在西北,故曰胡言。連謇,口吃也。震為鳴,坎為耳,艮為道、為請求,今為純乾,乾三子具不見,故曰暗、曰聾、曰道不通、曰請求無功,蓋三子各分乾一爻也。又林詞所以不吉者,以卦為純陽,陽遇陽則窒故也。此易之根本大義,自此義不明而易多誤解。○石,汲古作多,謇作蹇,喑訛瘠。依宋元本。
2 坤。招殃來螫,害我邦國。病傷手足,不得安息。乾變陰故曰招。日來坤陰為災殃、為毒螫、為害、為邦國。艮手震足,今純坤艮震毀,故曰病傷手足。坤逆行故曰來,《系辭》「來者,伸也。」即謂坤逆行。○殃,元本作禍,依宋本、汲古。傷,宋元本作在,依汲古。
3 屯。陽孤亢極,多所恨惑。車傾蓋亡,身常憂惶。乃得其願,雌雄相從。坎為孤,一陽居五,民皆歸初,故曰孤亢。坎為憂疑,故曰恨惑、曰憂惶。艮為蓋,震為車。坎破,故傾亡。坤為身,初陽四陰、二陰五陽皆有應與,故曰雌雄相從。○凡六子易林皆有孤、獨、鰥、寡象,人皆知巽寡,餘失傳。不下贅。
4 蒙。鴶鵴鳲鳩,專一無尤。君子是則,長受嘉福。艮為鳥,故曰鴶鵴鳲鳩。艮止,故專。一說鳲鳩義與毛同。艮為君子,坎為法則,震為嘉福。○艮,鳥象,失傳。鴶,音戞。鴶鵴鳴鳩,皆布穀也。鴶,各本多訛鵠,依宋元本。
5 需。目瞤足動,喜如其願,舉家蒙寵。互離為目。瞤,亦動也。乾為喜、為寵。坎為官室、為家。《西京雜記》「目瞤得酒食,故曰喜。」足,疑為指訛,《左傳》「食指動」是也,伏艮象。○目,汲古訛日,從宋元本。
6 訟。龍馬上山,絕無水泉。喉焦唇乾,舌不能言。乾為龍馬、為山,在上,坎在下而中為火、為日,故水泉絕。兌為喉舌、為唇,乃兌覆而與火鄰,故焦渴不能言。
7 師。倉盈庾億,宜種黍稷。年豐歲熟,民人安息。坤為腹、為囊,倉庾象也。坤眾故曰盈、曰億、曰豐熟。震為黍稷,坤為歲年、為民人、為安息。後比之升、坤之恆詞同,亦皆以坤為倉庾。《詩小雅楚茨》云「我黍與與,我稷翼翼;我倉既盈,我庾維億。」又《甫田》云「曾孫之稼,如茨如梁;曾孫之庾,如坁如京。乃求千斯倉,乃求萬斯箱;黍稷稻粱,農夫之慶。」○年豐歲熟,元刊作國家富有;安作蕃,依宋本、汲古。
8 比。中夜犬吠,盜在牆外。神明佑助,消散皆去。坤、坎皆為夜。坎為中,故曰中夜。艮為犬,伏兌口,故曰犬吠。坎為盜,艮為牆,坎在外故曰在牆外。伏乾為神,艮為明,坤消故曰消散。○犬,元刊作狗,依汲古。
9 小畜。據斗運樞,順天無憂,與樂並居。通豫。艮為星,數七,故曰據斗。坎為樞,故曰運樞。乾順行故曰順天。坎伏故無憂。震為樂,艮為居。○汲古多「所行造德」四字,依宋元本。
10 履。空拳握手,倒地更起。富饒豐衍,快樂無已。通謙。艮為拳、為手,坤為地,為下。震起,故曰倒地更起。坤為富饒,震為快樂,全用伏象,易卦爻詞每如此也,易林無創例。○倒,汲古作委,依宋元本。
11 泰。不風不雨,白日皎皎。宜出驅馳,通利大道。巽伏故不風,半坎故不雨。震為白,乾為日,震為出、為馳驅、為大塗、為通利。○利,汲古作理,從宋本。
12 否。載日晶光,驂駕六龍。祿命徹天,封為燕王。坤為載,乾為日,在上故曰載日。伏震為龍、為駕,乾數六,故曰驂駕六龍。乾為祿,巽為命,乾在上,故曰徹天,伏震為王,兌為燕,故曰燕王。○載,元本作戴,依宋本、汲古。
13 同人。子號索哺,母行求食。反見空巢,訾我長息。通師。震為子、為號、為哺、為請。請,求也。故曰索哺、曰求食。震為行,坤為母,艮為巢,坤虛,故曰空巢。震為長息,坎上下兩兌口相背,兌為口舌,故曰訾。○巢,依宋元本,汲古作窠。
14 大有。上帝之生,福佑日成。修德行惠,樂且安寧。乾為上帝、為福、為德惠。通比,比樂坤安。本象、伏象兼取。○第四句元刊作樂安且寧,依汲古。
15 謙。山險難登,澗中多石。車馳轊擊,載重傷軸。擔負差躓,跌踒右足。艮為山、為石,坎為澗,坎險,故難登。震為車,坎多眚,故轊擊傷軸。坎為轊、為軸,艮為何,故曰擔負。坎蹇,故差躓、故跌踒。差,同蹉也。震為足,艮伏兌,故曰右足。○擔,依汲古。元刊作儋,義同。跌踒,汲古作踠跌,依宋元本。
16 豫。禹鑿龍門,通利水源。東注滄海,民得安存。震為帝,故曰禹。艮手,故曰鑿。坤為門,震為龍,故曰龍門。坎水坤水,故曰水源,震為通利、為東,坤為滄海、為民、為安。
17 隨。乘龍上天,兩蛇為輔。踊躍雲中,游觀滄海。民樂安處。震為龍,艮為天,故曰乘龍上天。巽蛇,兌卦數二,故曰兩蛇。輔,附也。互大坎為雲,坎在上,震起,故曰踊躍雲中。兌為澤,故曰海,艮為觀、為安。○民樂安處,元刊作安樂長處,依汲古。
18 蠱。彭祖九子,據德不殆。南山松柏,長受嘉福。艮為壽,故曰彭祖。彭祖名篯,壽八百歲,即《論語》所謂老彭也。震為子,數九,故曰九子。艮為據,震為德,艮山,震南,故曰南山。巽為松柏,震為嘉福。○德,元刊作得。
19 臨。南山昊天,刺政閔身。疾悲無辜,皆憎為仇。通遁。艮為南山。乾盈已正當夏日,故曰昊天。本象。坤為政、為身、為悲、為憎,故刺政憫身。艮為背也。南山昊天,皆小雅篇名,皆刺幽王而悲憫身世也。刺政,承南山而言,謂「赫赫師尹,不平謂何」也。閔身,承昊天言,謂若此無罪,熏胥以鋪也。○閔,宋、元刊、汲古皆作關,依局本。
20 觀。江河淮海,天之奧府。眾利所聚,可以饒有。樂我君子,百福是受。坤為江河淮海,艮為府,坤伏乾,故曰天府。坤為眾、為利、為聚、為富饒。艮為君子,巽伏震為樂,坤為我也。○元本下多百福是受四字,茲從之宋本,汲古無。
21 噬嗑。堅冰黃鳥,終日悲號。不見白粒,但見藜蒿。數驚鷙鳥,為我心憂。坎為堅冰,震為黃,艮為鳥、為終。離為日,故曰終日。坎為悲,震為號、為粒,坎隱故不見。震為藜蒿、為驚。艮為黔啄、為鷙鳥。坎為心憂。《詩小雅》「黃鳥黃鳥,無集於榖,此邦之人,不我肯榖。言旋言歸,複我邦族。」林似說此詩。○第二句各本多作常哀悲愁。白作甘,依解之夬校丁晏云「楚策『俯啄白粒』是也。」
22 賁。室如懸磬,既危且殆。早見之士,依山谷處。艮為室,震為磬,上卦震覆,故曰懸磬。坎險故危殆。震為士、為旦,故曰早見之士。離為見也。艮為山谷,艮止故曰依。○谷處,元本作處穀,依宋本、汲古。
23 剝。大禹戒路,蚩尤除道。周匝萬里,不危不殆。見其所使,無所不在。伏乾為王,故曰大禹。艮為路,伏兌為口,故曰大禹戒路,言警備也。坤為惡,故曰蚩尤。艮為道、為手,故曰除道。除,治也。反震為周,坤為萬里,坤安艮止,故不危殆。艮為僮僕,故曰所使,卦為大艮,故無不在。○戒,宋元本作式,依汲古。
24 複。三人為旅,俱歸北海。入門上堂,拜謁王母,飲勞我酒。震為人,數三,故曰三人,坤為海、為北,震為反,故曰俱歸北海。坤為門戶,震往,故曰入、曰上。坤為母,震為王,故曰王母。坤為我、為漿,故亦為酒,震為言,故曰勞。○王母,汲古作主母,依宋元本。上,元刊作升,依宋本、汲古。
25 無妄。傳言相誤,非乾徑路。鳴鼓逐狐,不知跡處。震為言,艮敗言,故曰誤,艮為徑路、為求。非乾徑路,言非所求之徑路也。震為鼓、為鳴,艮為狐。震為逐、為跡。巽為伏,故無跡。○乾,俗本皆誤於。
26 大畜。三羊爭雌,相逐奔馳。終日不食,精氣勞疲。兌為羊,震數三,故曰三羊。兌為雌,艮為手,正反兩艮相對,故曰爭雌。震為馳逐,乾為日,兌為食,艮為終,艮止,故終日不食。乾為精氣,爭故勞疲。○羊,汲古作年,雌作妻,依宋元本。
27 頤。純服素裳,載主以興。德義茂生,天下歸仁。坤為黑、為裳,震為白,故曰純服素裳。震為主、為載、為興,故曰載主以興。坤為義,震為德、為生,故曰德義茂生。坤為天下,震為歸、為仁,故曰天下歸仁。史記武王載木主,觀兵孟津,八百諸侯來歸,故必素裳。○素,各本皆作黃,載主作戴上,茂作既,均非。茂依比之益校。
28 大過。桀跖並處,人民勞苦。擁兵荷糧,戰於齊魯。伏坤為惡,故曰桀。巽為盜,故曰跖。坤為人民、為憂、為勞,故曰勞苦。伏艮為兵、為荷,震為糧,故曰擁兵荷糧。巽齊兌魯,正覆艮相背,艮手,故曰戰。○勞,依元刊。汲古作愁。
29 坎。黃鳥採菉,既嫁不答。念我父兄,思複邦國。黃鳥、採菉皆小雅篇名,皆傷怨曠,故曰既嫁不答。震為黃、為菉,艮為鳥、為採,故曰黃鳥採菉。震為嫁、為言,艮止,故曰不答。坎為思念,震為父兄、為複,艮為邦國。○採菉,自明以後本皆誤為來集,茲依宋元本。
30 離。胎生孚乳,長息成就。充滿帝室,家國昌富。通坎。互震為胎、為生,坎為孚,艮為乳,故曰胎生孚乳。震為長息,艮為成,故曰成就。震為帝、為昌,艮為室、為家國,全取旁通象。
31 咸。三人求橘,反得丹穴。女清以富,黃金百鎰。互乾為人,艮數三,故曰三人。艮為求,乾為橘,故曰三人求橘。兌為穴,乾為赤,故曰丹穴。巽為女,承乾故富,故為金。伏坤為黃,故曰黃金。乾為百。顧千里曰「清者,人名。《貨殖傳》所謂巴寡婦清也。清家得丹穴。」○丹穴,依宋元本,汲古作大慄。清,依顧校。諸本皆作貴,惟汲古作青,可証顧說是也。
32 恆。東山西嶽,會合俱食。百家送從,以成恩福。通益。互艮為山嶽。震東,本卦。兌為西,故曰東山西嶽。坤為會合,震為食,正覆震,故曰俱食。艮為家,震為百、為從、為恩福,艮為成也。
33 遯。眵雞無距,與鵲交鬬。翅折目盲,為鳩所傷。巽為雞。《說文》:「目眥傷曰眵」,眥,眼角也。艮離目不全,故曰眵雞。震伏,故無距。艮為鵲、為鬬,震為羽翰。震覆,故翅折。離為目,目眥下裂,故為目盲。艮為鳥、為鳩,巽羸故傷。○眵,依汲古,宋元本作弱,非。
34 大壯。卻大牆壞,蠧眾木折。狼虎為政,天降罪罰。高弒望夷,胡亥以斃。通觀。巽為卻、為壞、為牆,故曰卻大牆壞。巽為蟲、為木,坤眾,故曰蠧眾,風隕故木折。艮為狼虎,坤為政,故曰狼虎為政。乾為天,坤為罪罰,故曰天降罪罰。艮為宦寺,坤為弒,艮為觀,坤為夷,故曰高弒望夷,言趙高弒胡亥於望夷宮也。坤為胡,居亥,又為斃也。雖人名、地名,無不從象生,本之《易》也。
35 晉。三癡俱走,迷路失道。惑不知歸,反入患口。坤為癡,爻數三,故曰三癡。互艮為道路,坤迷,故曰迷路失道。坎為惑,震為歸,陽居四不反初,故曰不知歸。坎為患,四五形兌,故曰患口。○惑,元刊作或,依汲古。
36 明夷。弓矢俱張,把彈折弦。丸發不至,道遇害患。互坎為弓、為矢,震為張,故曰弓矢俱張。坎為彈,伏巽為弦,坎折,故曰把彈折弦。坎為丸,震為發,坤閉,故不至。震為道塗,坤為患害,故曰道遇患害。
37 家人。三女求夫,伺候山隅,不見複關,長思憂嘆。卦二離、一巽,皆女象,坎為夫,故曰三女求夫。艮為關,卦有兩半艮形,故曰複關;坎伏,故不見。不見複關,詩衛風語也。艮止,故曰伺候。艮山,故曰山隅。坎為憂思,故曰長思憂嘆。○汲古二三句倒置,依元本。元本憂嘆作嘆憂,失韻,依汲古。
38 睽。陽旱炎炎,傷害禾穀。穡人無食,耕夫嘆息。重離故曰旱,震為禾稼,二三四五半震兌毀,故曰傷害禾穀。兌為食,坎失,故無食。震為耕、為夫,兌口,故耕夫嘆息。○《易》家人、睽爻詞往往用半象,故此與家人亦多用半象,下蹇、解、漸、歸妹、既、未濟並同,而既、未濟用半象尤多,全本之《易》。
39 蹇。騎●逐羊,不見所望。徑涉虎廬,亡羝失羔。坎為●,伏兌為羊,半震為騎、為逐,故曰騎●逐羊。坎隱故不見,離為望也。艮為徑、為虎、為廬,兌伏,故亡羝失羔。○廬,宋元本作穴,依汲古。
40 解。暗昧冥語,轉相詿誤。鬼魅所舍,誰知臥處。坎為暗昧、為冥,震為言,故曰冥語。坎上下兩兌口相背,故曰詿誤。坎為鬼魅、為舍、為伏,故曰臥。坎伏,故不知。○轉相,依宋元本,諸家皆作相傳,非。
41 損。姬姜祥淑,二人偶食。論仁義福,以安王室。互震為周,故曰姬,伏巽,故曰姜,巽為齊也,震為仁,故曰祥淑。震為人,兌卦數二,故曰二人。兌為食也,震為言,故論仁議福。震為王,艮為室、為安,故曰以安王室。
42 益。公孫駕驪,載聘東齊。延陵說產,遺季紵衣。艮為孫,震為公、為驪、為駕,故曰公孫駕驪。震為東,巽為齊,震為載,故曰載聘東齊。艮山,故曰延陵,震樂震生,故曰悅、曰產。艮為季,坤為衣裳,震為紵,故曰遺季紵衣。《左傳》「吳公子札聘於鄭,見子產如舊相識,與之縞帶。子產獻紵衣焉。」○聘,宋元本作眄,依汲古。
43 夬。孤竹之墟,老婦亡夫。傷於蒺藜,不見少齊。東郭棠姜,武子以亡。武子,崔杼也。棠姜,杼妻也。《困》三爻「據於蒺藜入於其宮,不見其妻」,杼占詞也。事見《左傳》襄二十五年。少齊者,《左傳》晉人謂之少齊,言美也。伏剝。坤為寡,中虛,故曰孤竹之墟,坤為墟也。兌為老婦,本大過也。艮為夫,艮伏,故無夫。餘象多未詳。○子,各本多誤氏,茲依丁本。齊,汲古作妻,依宋元本。老,各本皆訛失,依需之剝宋元本校。
44 姤。仁政不暴,鳳凰來舍。四時順節,民安其處。通複。震為仁,故曰不暴。坤為文,故曰鳳凰。震為辰,卦數四,坤順,故曰四時順節。坤為民、為安,故民安其處。
45 萃。任劣力薄,孱駑恐怯。如蝟見鵲,不敢拒格。坤柔,故曰任劣。力薄曰孱駑,互大坎,故曰恐怯。巽為蝟,艮為鵲,坤弱,故不敢拒格。《史記龜策傳》注「蝟能制虎,見鵲則仰地。」○孱駑,依宋本。元刊作駑孱。
46 升。衛侯東游,惑於少姬。亡我考妣,久迷不來。震為警衛、為諸侯、為東游。大坎為惑,兌為少姬。震為父,坤為母,故曰考妣,坤死,故亡,坤為我、為迷,震往故不來。衛文侯避國難,游齊。少姬,衛女,齊桓夫人。○震父象失傳。迷,依宋元本,汲古作逝。
47 困。噂噂所言,莫如我垣。歡喜堅固,可以長安。《詩》:「噂沓背憎「箋云「噂噂,對語,背則相憎。」困三至上,正反兩兌口相背,故易曰有言不信,其伏象則正反兩震言相對,故曰噂噂所言。巽為垣墉,坎陷,故莫如我垣。兌悅而伏艮,故曰歡喜堅固,曰長安。○如,俗本誤加。如者,往也,宋本、汲古本均不誤,元本作知。
48 井。黿鳴岐山,鱉應幽淵。男女媾精,萬物化生。文王以成,為開周庭。通噬嗑。互艮為黿鱉、為山,下震兩岐,故曰岐山。而初至四正反艮震,震為鳴,故上鳴下應,與《中孚》九二「鳴鶴在陰,其子和之」用象同也。坎為幽,坎男離女,而坎為精,故曰男女媾精,震為萬物、為生、為王。上離為文,故曰文王以成。艮為成也,艮又為庭。震為周、為開,故曰為開周庭。○黿,依汲古,宋元本作鸑。幽淵,依宋元本,汲古作山淵。
49 革。玄黃虺隤,行者勞罷。役夫憔悴,逾時不歸。通蒙。互震為玄黃。《詩毛傳》「玄黃虺隤,病也。」蒙坎為病、為罷勞,震為行,故曰行者勞罷。坎為夫、為勞卦,故曰役夫憔悴。艮為時,在外,故逾時不歸。
50 鼎。弱足刖跟,不利出門。市賈無利,折亡為患。下巽,震伏不見,故曰弱足刖跟,故不利出門,鼎初六「鼎,顛趾」即如是取象。三五伏艮,艮為門。巽為市賈、為利,兌折,故不利、故折亡,大坎為患。○利,汲古訛私,無,從元本,宋本作不。
51 震。懸貆素餐,居非其官。失輿剝廬,休坐徙居。懸貆素餐,《詩伐檀》語也,互艮為貆,伏巽繩,故懸貆,震為食、為白,故曰素餐。艮為居、為官,艮覆,故居非其官。震為輿,坎失,故曰失輿。艮為廬,艮覆,故剝廬,「君子得輿,小人剝廬」,《剝》上九爻詞也。艮為坐、為居,艮覆,故休坐徙居。○官,依元本,宋本作安。徙,依元本,宋本作徒。餐,從宋本,元本訛饕。
52 艮。民怯城惡,奸人所伏。寇賊大至,入我郛郭,妻子俘獲。《左傳》:「成九年楚伐莒,莒城惡,眾潰」。艮為城,坎為民、為怯、為陷,故曰民怯城惡。坎為伏、為奸,互震為人,故曰奸人所伏。坎為寇賊,艮為郛郭,伏巽為入,故曰入我郛郭。震為子,伏兌為妻,艮止,故曰妻子俘獲。○城,依宋元本,汲古訛伐。郛、俘,依宋元本,汲古作邦、系。
53 漸。陽低頭,陰仰首,水為災,傷我寶,進不利,難生子。坎為首,坎伏故低,坎陽卦而在下,離陰卦在坎上,故曰陰仰首。坎為水災,震為玉、為寶,震覆,故傷。震為行、為子、為生,震覆,故不利、故難。○寶,從汲古,宋元作足。難生子,依宋元本,汲古作生其子,與《易》「婦孕不育」旨背。
54 歸妹。背北相憎,心意不同,如火與金。兌伏艮,艮為背,坎為北、為憎、為心意,離為火,伏艮為金。《詩十月》篇「噂沓背憎。」○宋元本作艮辭,金讀略如京,與憎同協。
55 豐。太微帝室,黃帝所值。藩屏周衛,不可得入,常安無患。離為星,故曰太微、曰帝室。帝室者,帝座,即紫垣也。震為帝,伏坎為宮室,故曰帝室。震為黃,故曰黃帝。黃帝,軒轅星也。震為叢木、為屏藩、為周、為衛,巽入巽伏,故不可入。○周,從宋元本,汲古作固,於卦象無著。值,從汲古,宋元皆作宜,不協。
56 旅。繭慄犧牲,敬享鬼神。神嗜飲食,受福多孫。互巽,故曰繭,艮為果,故曰慄。離為牛,故曰犧牲。《禮》「祭天地之牛角繭慄」,言其色似之也,故曰繭慄犧牲。伏坎為鬼,震為神、為飲食,故曰神嗜飲食。艮為孫,坎眾,故多孫。
57 巽。出門逢惡,為患為怨。更相擊刺,傷我手端。通震。互艮,故曰出門,坎為惡、為患、為怨,初至四反正艮,艮手,故更相擊刺,坎折,故傷手。○患,宋本作禍。此全用震象,故互坎患。
58 兌。鷁飛中退,舉事不遂,宋人亂潰。《左傳》:「六鷁退飛,風也。」為宋襄公敗徵,故曰宋人亂潰。兌伏艮,艮為鷁,巽為退,互震為舉、為人,艮為宋。《說文》「架木為屋曰宋」,艮形似之,故林以艮為宋。○遂,宋本、汲古作進,依元本,韻葉象亦合。
59 渙。跛踦相隨,日暮牛罷。陵遲後旅,失利亡雌。坎蹇,故曰跛踦,巽順故曰相隨。艮為日,坎為暮,故曰日暮,艮為牛,坎勞,故曰牛疲。巽為陵遲,震為後,故曰陵遲後旅。巽為利、為雌,坎失,故曰失利亡雌。
60 節。龍角博顙,位至公卿。世祿久長,起動安寧。震為龍,艮為角,震為顙,龍角猶日角。博顙,大顙也,皆貴相。艮為位,震為公,坎為祿,艮為久長,故曰世祿久長。震為起、為動,艮為安,故曰起動安寧。○顙,宋元本作預,非,依汲古。
61 中孚。舜升大禹,石夷之野。徵詣王庭,拜治水土。震為帝,故曰舜禹。艮為石、為野。按:《洛書靈准聽》曰「禹出石夷,掘地代,懷玉斗。」石夷不見於他書,而《蜀志秦宓傳》云「禹生石紐」,又譙周《蜀本紀》「禹本汶山廣柔縣人,生於石紐」,又《吳越春秋》「鯀娶女嬉,吞薏苡有感,剖脅而產高密,家於西羌,地曰石紐。」又《地理通釋》引皇甫謐曰「孟子稱禹生於石紐,西夷人也。」茲曰石夷,不知於石紐是否為一地,不能明也。震為王,艮為庭,震往,故曰徵詣王庭。艮手為拜,伏大坎,坎為水、為土,故曰拜治水土。此以坎為土,與邵子同。○拜,從元本,宋本作刊。
62 小過。從風放火,荻芝俱死。三害集房,叔子中傷。巽為風,艮為火,巽艮連,故曰從風放火。巽為草莽、為荻芝,中爻互大過,大過死,故曰荻芝俱死。艮為房,數三,坎為害,在中爻,故曰三害集房。艮為叔子,兌毀,故中傷,以艮為火,邵子所本,三害暴虐頗也。見《左傳昭十四年》注。
63 既濟。楩生荊山,命制輸班。袍衣剝脫,夏熱冬寒。飢餓枯槁,眾人莫憐。卦有三震形,故曰楩、曰荊,又有半艮,故曰山,又有半巽,巽為命、為工、為輸班。坎為制,故命制輸班。震為襦,故曰袍衣,三震上下往複,如剝脫然,言上六之初即成未濟也,坎冬寒,離夏熱。離虛為飢餓、為枯槁,坎為眾,震為笑樂,故曰莫憐。○眾人莫憐,宋本作莫人莫憐,宋本作莫人莫憐,元本作莫人震憐,皆不適,故從汲古。楩,宋元、汲古皆作梗,依局本。
64 未濟。長面大鼻,來解己憂。遺吾福子,惠我嘉喜。艮為鼻、為面,三艮形故曰長面大鼻。坎為憂,震為解、為福、為子、為嘉喜,此與上卦皆用半象,本之《易》也。○宋元本福子下多「與我惠妻」四字。

坤之第二》

1 坤。不風不雨,白日皎皎。宜出驅馳,通利大道。純坤無巽、兌象,故不風不雨,伏乾為日,大明,故曰白日皎皎。震為出、為驅馳、為通、為大塗,言陰極宜陽,複成震也。
2 乾。谷風布氣,萬物出生。萌庶長養,花葉茂盛。《詩毛傳》:「谷風,東風也,陰陽和則谷風至。」按:乾納甲故曰東風,又陰變陽故萬物出生而茂盛,坤為萬物、為萌庶也。○盛,從汲古,宋元本皆作成。
3 屯。蒼龍單獨,與石相觸。摧折兩角,室家不足。震為蒼龍,坤寡故曰單獨。艮為石,在上故龍觸石。艮為角,坤數二,坎折,故曰折其兩角。艮為室家,坤窮故不足。○室家,從宋本,元本作家室。
4 蒙。城上有烏,自名破家。招呼酖毒,為國患災。艮為城、為烏、為家,坎破,故曰破家,坤為自,艮為名也。震為言,艮手,故曰招呼,坤為毒、為災患、為國。○烏,汲古誤馬,依宋本。《左傳》:「城上有烏破家」,疑烏呼聲似之,或當時俗語。患災,從宋元本,汲古作災患。家,音姑,與烏韻。
5 需。霜降閉戶,蟄蟲隱處。不見日月,與死為伍。通晉。坤為霜,艮為戶,坤閉,故曰閉戶。坎伏,故曰蟄蟲、曰隱處。坎月,離日,坎伏,故不見。坤為死。
6 訟。天之德室,溫仁受福。衣裳所在,凶惡不起。乾為天、為德,坎為室,乾為仁,福為衣,伏坤為裳、為凶惡,坤伏坎陷,故不起。
7 師。皇陛九重,絕不可登。謂天蓋高,未見王公。震為帝,故曰皇,震數九,自二至上若階陛然,故曰皇陛九重。坤為重也,震為登,坤閉故不可登。乾為人、為王公,乾伏,故不見。○宋元本三四句倒置,茲依汲古。陛,依宋本,汲古、元本作階。
8 比。孔德如玉,出於幽谷。飛上喬木,鼓其羽翼,輝光照國。艮堅為金玉,坎為幽谷,在上,故曰出。艮為飛、為喬木,艮手為鼓、為羽翼,艮為輝光、為國,《詩小雅》:「其人如玉」,又「伐木丁丁,鳥鳴嬰嬰。出自幽谷,遷於喬木。」○宋元本皆作四句,並三四句為二句,作升高鼓翼,茲依汲古。
9 小畜。五軛四軏,優得饒有。陳力就列,騶虞悅喜。軛,轅端橫木,駕馬領者。軏,《論語》:「小車無軏。」注:軏,轅端持衡者,通《豫》。艮為小木、為軛、為軏,坎數五,震卦數四,故曰五軛四軏。乾富故曰饒有,震為陳列,艮為騶虞。《毛傳》:「騶虞,義獸也。」震為樂,故悅喜。陳樸國云《禮記射義》:「騶虞,樂官備也」,注:樂官備者,謂騶虞一發,五豝五●,喻得賢眾多也。故焦氏言「陳力就列,騶虞悅喜」也,又按:五軛四軏,言獵車之盛也。○汲古軛作範,軏作軌,依宋元本。優得,依履之艮校,各本皆作複得。又各本下有「四足無角,君子所服。南征述職,以惠我國」四句,與上不韻,顯為衍文,依履之艮刪,宋本則作下履林,按之卦象亦協。
10 履。敝笱在梁,魴逸不禁。漁父勞苦,焦喉乾口,虛空無有。通謙。坤為敝,震為篚筥,為笱,艮為梁,故曰敝笱在梁。坤為魚、為魴,在外故逸。乾為父,坎為勞,兌為口,離火,故曰焦喉乾口。○焦喉,各本皆作連室,皆無末句,依遯之大過校。
11 泰。雷行相逐,無有攸息。戰於平陸,為夷所覆。震為雷、為逐、為戰,坤為平陸、為夷狄,坤死兌折,故曰為夷所覆。如衛懿公是也。
12 否。六龍爭極,服在下飾。謹慎管鑰,結禁無出。乾為龍,數六,在上,故曰六龍爭極,乾為衣,坤為裳,故曰服。坤為下、為文,故曰下飾。坤閉,故曰管鑰,曰結禁,坤六四曰「括囊」,是其義也。○下,依宋元本,汲古作不。鑰,元本作鑰。
13 同人。長男少女,相向共語,福祿歡喜。通《師》。震為長男,巽為少女,大過以巽為女妻,故巽亦為少女,震為語,巽震同聲相應,故曰共語,又離上下兩兌口相對,明夷謂曰有言,亦共語也。震為福、為樂。○汲古本共語下有「析薪在克」四字,於上下語甚不協,宋元本無,從之。
14 大有。遷延惡人,使德不通。炎火為殃,禾稼大傷。離為惡人、為炎火、為殃,餘未詳。○炎火,從宋元本。汲古作災火。禾稼,宋元本作年榖,年,疑禾之訛,依汲古。
15 謙。修其翰翼,隨風向北。至虞夏國,與舜相得。年歲大樂,邑無盜賊。震為翰翼,坤為北,伏巽,故曰隨風向北。坤為國,震為帝王,故曰虞夏、曰舜。坤為年歲,震為樂,坤為邑,坎為盜賊,坎隱伏,故無盜賊。
16 豫。鉛刀攻玉,堅不可得。盡我筋力,胝繭為疾。艮堅在外為刀,坤柔故曰鉛刀,震為玉,艮為堅,胝繭者,足病,震為足,坎疾,故曰胝繭為疾。筋力,象是否為艮未詳。○胝,汲古誤眠,宋本作視,茲依元本。
17 隨。舉袂覆目,不見日月。衣衾簠簋,就長夜室。震為袂、為舉,艮為目、為日,兌為月,巽為伏,故曰覆目不見。震為衣衾、為簠簋,艮為室,兌為夜,蓋三至上互大過,大過死故就長夜室,言墓內無光,如長夜也。《禮記》:「齊大飢,黔敖設食於路,有蒙袂而來者,黔敖曰:『嗟,來食,』曰:『餘唯不食嗟來食,以至於此。』遂死。」《士喪禮》「幎目緇尺二寸」,注:幎目,覆目者也。即袂也。○袂,宋元本作被,依汲古。衾,依宋元本,俗本誤裳。
18 蠱。賊仁傷德,天怒不福。斬刈宗社,失其邦國。巽為賊、為傷,震為怒,艮為大,艮手為斬刈,震為宗,艮為社,四至上艮震反複,故曰斬刈宗社。艮為邦國,坎為失。○仁、大,從宋元本,汲古作賊人,作大怒非。
19 臨。白龍赤虎,戰鬬俱怒。蚩尤敗走,死於魚口。震為白、為龍,伏艮為虎,乾為赤,故曰白龍赤虎。震為戰、為怒,坤為惡,故曰蚩尤。兌毀故敗,震為走,故曰敗走。坤為死、為魚,兌為口。《湘中志》:「湘南有魚口灘」,唐李紳詩「洛陽城見梅迎雪,魚口橋逢雪送梅。」又兌亦為虎,兌納丁,故曰赤虎,亦通。
20 觀。北辰紫宮,衣冠中立。含和建德,常受天福。坤為北,艮為星辰、為宮,故曰北辰紫宮。《天文志》:「中宮曰紫宮,即紫微垣也。」坤為衣裳,艮為冠,居中五,故曰中立。伏乾為德、為天福。
21 噬嗑。稷為堯使,西見王母。拜請百福,賜我喜子。震為稷、為帝、為行,故曰稷為堯使。坎為西,震為王,伏巽為母,故曰王母。艮手為拜,震為言、為請、為百福、為喜、為子,故曰喜子。○喜,汲古訛嘉,喜子者,《詩》「蠨蛸在戶」疏:蠨蛸,長腳蛛,俗呼為「喜子」,《荊楚歲時記》:「七月七日陳瓜菓乞巧,有喜子網於瓜則以為符。」
22 賁。三人異趣,反複迷惑。一身五心,亂無所得。互震為人,數三,故曰三人,而三至上正覆震相背,故曰異趣、曰反複,坎為迷惑也。艮為身,坎數一,故曰一身。坎為心,納戊數五,故曰五心,離為亂,離虛故無得。
23 剝。南山大玃,盜我媚妾。怯不敢逐,退而獨宿。艮山納丙,又為玃,故曰南山大玃,坤為我,伏兌為媚、為妾,坤柔為怯。震為逐,震覆為艮,故不逐。震為進,震覆則為退矣。坤為宿。《博物志》:「蜀南山有大玃,婦人好者,輒盜以去」。《廣韻》:「玃,大猿也。」
24 複。眾鬼所逐,反作光怪。九身無頭,魂驚魄去,不可以居。坤為鬼、為眾,震為逐、為反、為玄黃,故曰光怪。坤為身,震納庚金,數九,故曰九身,乾為頭,乾伏,故曰無頭,伏乾為魂,坤為魄,震為驚,艮為居,艮覆故不可居。○鬼,從宋元本,汲古作九。光,宋元本作大,依汲古。
25 無妄。延頸遠望,瞇為目病。不見叔姬,使伯心憂。艮為頸、為望,離為目,大離故「目病」。《說文》:「瞇,草入目中也。」震為草莽而與大離連,故曰瞇。《易林》小學之精,用一字無不與卦象確切如此。震為姬,艮為叔,故曰叔姬,震為伯,巽為心、為憂。○瞇汲古誤昧,依宋元本。
26 大畜。典冊法書,藏在蘭台。雖遭亂潰,獨不遇災。伏坤為文,故曰典冊法書,巽為伏、為香,故曰藏在蘭台,艮為台也,坤為亂潰、為災,乾福故無災,全用旁通象。
27 頤。自衛反魯,時不我與。冰炭異室,仁道隔塞。震為衛、為反,伏兌為魯,故曰自衛反魯,艮為時,坤為我、為冰,艮為火、為炭、為室,卦正覆艮相背,故曰異室,艮為道,坤閉故道隔塞。○我,依宋元本,汲古作可。非。
28 大過。瘤癭禿疥,為身瘡害。疾病癃殘,常不遠逮。通《頤》。艮為節,故曰瘤癭禿疥、曰瘡。坤為身、為死,故疾病癃殘,不能逮遠。○遠逮,汲古作屬遠,依宋元本。
29 坎。齊東郭盧,嫁於洛都。俊良美好,媒利過倍。《戰國策》:「韓子廬者,天下之良犬;東郭逡者,天下之狡兔」,《詩齊風》:「廬令令」,《毛傳》:「廬,田犬。」坎中爻艮為郭、為犬,震為東,伏巽為齊。又廬者:「黑色首為黔」,故曰齊東郭廬,舉一字於卦之象數皆合神已。艮為都,震為家,坎為河,故曰洛都。按:此林屢見嫁往也。《列子天瑞篇》:「列子居鄭圃四十年,人無視者,將嫁於衛」,又女子適人亦曰嫁,嫁於洛都者,往售於洛都也,故下雲媒利過倍,媒者,因也,言因犬得利也。○盧,汲古訛廬。齊東,宋本作東齊,茲依元本。
30 離。齊魯爭言,戰於龍門。構怨連禍,三世不安。中爻巽齊兌魯,而二至五正反兩兌相背,兌為言,故曰齊魯爭言,伏坎中爻,震為戰、為龍,艮為門,故曰龍門。又坎為怨、為禍,離卦數三,故曰三世,離為亂,故不安。○連,依宋元本,汲古作結。
31 咸。膏澤肥壤,農人豐敞。利居長安,歷世無患。兌為膏、為澤,艮為壤,乾為肥,故曰肥壤,伏震為農人、為豐敞。坤為長安、為世,震樂故無患。○膏,從宋本。汲古、元本作芳。
32 恆。倉盈庾億,宜種黍稷。年豐歲熟,民得安息。通《益》。艮為倉庾,坤眾,故盈億,震為黍稷,坤為歲年、為民、為安息。詳《乾》之「師」。
33 遯。鴟鴞破斧,邦人危殆。賴旦忠德,轉禍為福,傾危複立。艮為鴟鴞,兌為斧,兌覆,故曰破斧。鴟鴞、破斧,《豳風》篇名,皆詠周公之德也。伏坤為邦,震為人,兌毀,故危殆,震為旦、為德,坤為禍,震為福。○旦,依汲古,宋元本皆作其。
34 大壯。歲飢無年,虐政害民。乾溪驪山,秦楚結冤。通《觀》。坤為歲、為飢、為政、為民、為虐害,本卦兌為溪,下乾,故曰乾溪。《易》以乾為陵、為馬,故曰驪山,兌西為秦,震為叢木、為楚,驪山秦地,乾溪楚地,靈王死乾溪,始皇葬驪山,故曰結冤。
35 晉。挒潔堁堁,締結難解。嫫母衒嫁,媒不得坐,自為身禍。挒,捩也。潔,《說文》:「麻一專也」,艮為手,言以手捩麻、締結難解也。堁堁,塵起貌。坤為醜,故曰嫫母,離為見,故曰衒,坎為合、為媒,坤為身、為禍、為自。○挒,依汲古。潔,依局本,宋本作捯潔,元本作到椡潔。堁堁,依汲古比之大有校,各本皆作累累。
36 明夷。娵訾開門,鶴鳴彈冠。章甫進用,舞韶和鸞。三人翼事,國無災患。候卦坤居亥為門,互震為開,故曰娵訾開門,娵訾,亥辰也,震為鶴、為鳴,覆艮為冠,艮手向下,故曰彈冠。章甫禮冠。震為進、為樂,故曰舞韶,為音故曰和鸞,鸞,鈴也。坎為和,坤文為鸞鳳,震為人,數三,又為翼,故曰三人翼事。翼,輔也,贊也。坤為事、為國,坎為憂患,震樂故無○娵訾,各本皆訛為「訾陬」,娵訾,亥辰名,坤象。字既顛倒,娵又作陬,似非。
37 家人。弟姊合居,與類相扶。願慕群醜,不離其友。長女、中女故曰弟姊,互坎為合,故曰合居,艮手為扶,離正反半艮,故曰相扶。《易》「家人」用半象,故亦用半象。互坎為願慕,離為醜,義本《離》上九也,重離故曰群醜,離坎為友,體連故不離,東漢人皆以陰與陰為友,豈知陰陽相遇方為友也。○弟姊合,汲古作姊妹本,茲從宋本。
38 睽。邯鄲反言,父兄生患。涉叔憂恨,卒死不還。坎,正反兌口相背,故曰反言、故為患、為憂恨。餘象多未詳,或用半象。《史記》:陳勝字涉,吳廣字叔,陳勝遣武臣徇趙,乃反楚,自立為趙王,陳王乃徙系武臣等家屬宮中,後涉、叔二人皆為下所殺。林似用其事。○叔,從宋元本,汲古訛此。又元本舊注以涉叔為陳涉,非;涉,陳勝字;叔,吳廣字也。
39 蹇。二人逐兔,各爭有得。愛亡善走,多獲鹿子。震為人,三四及五上兩半震,故為二人,震為兔、為逐,故曰二人逐兔,兩震,故各爭有得。震為爭、為鹿、為子,艮為獲。愛亡者,言喜走也。亡,往也。○汲古有作其,愛亡作愛妾,均依宋元本。又二人宋元本作三人,依汲古。此皆用半象。
40 解。北辰紫宮,衣冠立中。含和建德,常受天福。坎為北、為宮室、為和,震為辰、為衣、為建、為福,餘詳《觀》卦。
41 損。拜跪請兔,不得其哺。俛首銜枚,低頭北去。艮為拜跪,震為言、為請,艮止,故曰請兔。兌為哺,坤虛,故不得哺。艮為首,坤下,故曰俛首、曰低頭,艮為小木、為枚,兌口,故曰銜枚,坤位北,震往,故北去。
42 益。鶴盜我珠,逃於東隅。求之郭墟,不見所居。震為鶴、為珠,巽為盜,震往為逃、為東,故逃於東隅。艮為求、為郭,坤為墟,艮為居,巽伏,故不見。《說苑》:「桓公至郭墟,問郭之所以亡。」下二句用其事;又,此林屢見鶴盜珠,必有故實,今不能考。
43 夬。一簧兩舌,妄言謬訣。三奸成虎,曾母投杼。兌為簧、為舌,《詩》「巧言如簧」。乾卦數一,兌卦數二,故曰一簧兩舌。乾為言,兌口亦為言,乃兌言與乾言相背,故曰妄言謬訣,《夬》九四「聞言不信」,義與此同也。伏艮為虎,坤為奸,互三坤,故曰三奸成虎。坤為母,重坤,故曰曾母。曾層通。凡《易林》用一姓一名無不從象生,與《易》同也。艮為小木、為杼,艮手為投,故曰投杼。《戰國策》:今有人言市有虎,王信之乎?曰:「否。」三人言之,則信矣。《史記甘茂傳》:「昔魯人有與曾參同姓名者殺人,人告其母,織自若也;又一人告之,織自若也;又告之,其母遂投杼而走。」《古樂府》:「三夫成市虎,曾母投杼趨。」林正用其詞。○謬訣,從宋本,元本作謬語,汲古作謀訣,今謬從宋元本,訣從汲古,訣與舌韻。
44 姤。孤獨特處,莫與為旅。身日勞苦,使布五穀,陰陽順序。巽寡故曰孤獨、曰無旅,乾為日,通複。坤為身,萬物皆致役,故曰勞苦。巽為谷,卦數五,故曰五穀,巽為順。○依宋元本,汲古作「伯虎仲熊,德義洵美。使布五穀,陰陽順序。」
45 萃。褰衣涉河,水深漬罷。賴遇舟子,濟脫無他。坤為衣、為河,艮手為褰,故曰褰衣。坤水互大坎亦為水,故曰河、曰水深,坤為勞,故曰罷。罷,同疲,音婆,三至五伏震為舟、為子,震出故濟脫。○第二句各本多作「澗流浚多」,依訟之萃校。
46 升。憑河登山,道路阻難,求事少便。坤為河,二陽臨坤水故曰憑河,本《泰》九二也,震為登、為道路,互大坎,故曰阻難,坤為事,艮為求,三至五艮覆,故少便。山象。《升》六四「王用享於岐山」,即以震為山。
47 困。兔罝之容,不失其恭。和謙致樂,君子攸同。離為網、為罝,伏震為兔,故曰兔罝。坎為和,兌悅故曰致樂,伏艮為君子。《詩周南》:「肅肅兔罝」,《傳》「肅,敬也」,故曰不失其恭,林說詩意。
48 井。三女求夫,伺候山隅。不見複關,泣涕漣如。下巽,上互離,下互兌,故曰三女。坎為夫,本《左氏》也,二至四伏艮為山,艮止故曰伺候。艮為關,初至四正反艮,故曰複關,坎伏故不見。「坎為泣涕」二句,《詩氓》之語也。○如,從宋元,汲古作洳。
49 革。螟蟲為賊,害我五穀。簞笥空虛,家無所食。互巽為蟲、為伏,故為螟,螟食苗心,言其冥冥難見。巽為賊、為谷,卦數五,兌毀,故曰害我五穀。伏坤為我,伏震為簞笥,坤為虛,伏艮為家,兌為食,坤虛,故無所食。語語本象與對象互用。○五,元本作黍,依宋本、汲古。簞笥,宋元本作中溜,依汲古。
50 鼎。望尚阿衡,太宰周公。藩屏輔弼,福祿來同。離為望,巽為稱、為權,故曰望尚阿衡。望尚,太公;阿衡,伊尹也。伏震為周、為福祿,艮為藩屏。
51 震。三牛生狗,以戌為母。荊夷上侵,姬伯出走。艮為牛,數三,故曰三牛,互艮為狗,震為生,故曰生狗。艮先天居戌方,戌狗,故曰以戌為母。震為草莽、為荊、為侵、為姬、為伯、為走,故曰姬伯出走。○第二句汲古作「以戌其母」,此從宋本。《開元占經》引天鏡云「牛生六畜,兵且起,其君不安。」
52 艮。塗遏道塞,求事不得。艮為道塗,艮止故遏塞,艮為求,坎陷不得。
53 漸。探懷得蚤,所願失道。艮為手、為探,坎為懷,巽蟲為蚤,坎為願、為失,艮為道。○宋元本得蚤下多「無有凶憂」、失道下多「善居漸好」四字,茲從汲古。
54 歸妹。飛樓屬道,趾多擾垣。居之不安,覆壓為患。艮為樓,震為覆艮,故曰飛樓。震為道、為趾,伏巽為垣,趾多攪垣者,言樓臨道,行人多攪亂不安也。艮為居,艮覆故不安,故覆壓坎為患也。○樓屬,從宋元本,汲古本作蟻遇,非。壓,宋本、汲古作厭,古通。
55 豐。義不勝情,以欲自傾。幾利危寵,折角摧頸。艮為角、為頸,上卦艮覆,故曰折角摧頸,又兌亦毀折也。幾利,言好利也。○幾利危寵,從元刊,宋本、汲古作幾危利寵。又寵疑為「躬」之訛字。
56 旅。潼滃蔚薈,扶首來會。津液下降,流潦滂沛。互大坎為雲,故曰潼滃蔚薈。艮為首、為扶,《後漢書輿服志》曰:「凡先合單紡為一系,四系為一扶,五扶為一首」,雲氣來會與絲縷集合同,故曰扶首。互大坎,故曰津液下降、流潦滂沛。下履之恆詞同,惟扶首作「膚寸」,何休注《公羊》云:「側手為膚,按指為寸。」恆震為反艮,艮反,故象側手、象按指。蓋旅必作扶首,恆必作膚寸,方與卦象密切,近人不論卦象,概謂作扶首合,作膚寸非,疏矣。○扶首,元本作林木,非,依宋本、汲古。潦,宋本作淹,依元本、汲古。下,宋本作來,依汲古。
57 巽。白駒生芻,猗猗盛姝。赫喧君子,樂以忘憂。伏震為駒,巽白故曰白駒,巽為草莽,故為生芻、為長、為高,故曰猗猗盛姝。姝,美也。二四伏艮,艮為君子,赫喧者,容儀盛見。震為樂,故忘憂。○喧,《詩》作咺,《禮大學》作喧,宋本同,汲古訛喧。
58 兌。車馳人趍,卷甲相仇。齊魯寇戰,敗於犬丘。伏震為車、為人、為馳,艮為甲,艮伏故卷甲。巽齊兌魯,伏艮為犬、為丘,兌折,故敗於犬邱。地名,《左傳》:「鄭子然侵宋,取犬邱。」林但取卦象,不必與事相符。
59 渙。舉首望城,不見子貞,使我悔生。震為舉,坎為首,艮為城、為望,坎伏故不見。震為子,艮止為貞。《詩衛風》:「乘彼垝坦,以望複關。」子貞,蓋猶《鄭風》之不見子都、子充,不必有其人。
60 節。龍鬬時門,失理傷賢。內畔外賊,則生禍難。震為龍,中爻正覆震,故曰鬬。艮為時、為門,故曰時門。《左傳昭二十九年》:「龍鬬於鄭時門之外」是也,艮為賢,坎為失、為賊,在外故曰外賊。震為生,坎為禍難,畔象未詳。○外,從宋本,汲古作生。
61 中孚。安如泰山,福喜屢臻。雖有豺虎,不致危身。互艮為安、為山,震東故曰泰山。震為福喜、為至,艮為豺虎、為身,震樂故不危。○豺,依宋元本,汲古及常本作豹。致,汲古作敢,依宋元本。
62 小過。初憂後喜,與福為市。八佾列陳,飲御嘉友。互大坎為憂,震為喜、為後,故曰後喜。巽為市,震為舞。佾舞,行列也,行數、人數縱橫皆同。艮,九宮數八,上下正反震亦正反艮,故曰八佾。取象之能直同於《易》矣。震為陳列,兌口為飲,艮為友,艮陽在上,下乘二陰,《易》所謂「一人行則得其友也。」
63 既濟。持刀操肉,對酒不食。夫行從軍,少子入獄,抱膝獨宿。艮為刀、為持,坎為肉,故持刀操肉。坎為酒,兌為食,艮止故不食。坎為夫、為眾,故為軍在外,故曰從軍。艮為小子,坎為獄,巽入,故曰小子入獄。艮為抱、為節,故曰抱膝。坎為宿,坎孤,故獨宿,除坎外皆用半象。○少,汲古作小,象同。
64 未濟。陰衰老極,陽建其德。履離戴光,天下昭明。功業不長,蝦蟆大王。首二語言陽皆居上、陰居下也,半震為履,半艮為戴,重離故履離戴光,故天下昭明。震為功業,半震故不長。震為鳴、為王,故曰蝦蟆大王。《淮南子》云:「騂牛被青紫入太廟用以求雨,不如黑蜧」,注:黑蜧即蝦蟇,古謂蝦蟇能求雨,大過之升云:「蝦蟇群聚,從天請雨」,又隨之臨:「鼃池鳴呴,呼求水潦」,故《春秋繁露》云:「春旱求雨,以甲乙日為蒼龍一丈八尺立於壇上,取五蝦蟇錯置社池中,方八尺、深二尺,具清酒膞脯拜跪陳詞」,又《淮南子說林訓》云:「土龍芻狗,旱歲疾疫則為帝」,帝即大王,言當時尊貴也。功業不長,蝦蟇大王者,言如蝦蟇天旱用以求雨,尊貴一時,已則棄置也。○大,宋元本作代,依汲古。

屯之第三》

1 屯。兵征大宛,北出玉關。與胡寇戰,平城道西,七日絕糧,身幾不全。坎眾、坤眾,故曰兵。震為征,坎位西,故曰大宛。艮為關,震為玉、為出,坤位北,故曰北出玉關。坤陰為胡,坎為寇,正覆艮震,故曰戰。艮為城、為道,坎為平、為西,震數七,伏乾為日,震為糧,坤虛,故曰七日絕糧。坤為身、為死,故曰不全。《史記》:「高帝至平城,為匈奴所圍,七日不得食」。大宛,西域國名,《史記》有《大宛傳》。坎坤全用先天卦位。
2 乾。泛泛柏舟,流行不休。耿耿寤寐,心懷大憂。仁不逢時,退隱窮居。九家及荀爽皆以乾為河,《易林》亦以乾為江河,乃知荀及九家之所本為河,故曰泛泛、曰流行。乾由屯變來,屯之乾亦乾之屯,屯下震為木、為舟,故曰柏舟。坎為心、為憂、為隱,艮為時、為居,故曰退隱窮居。《左傳》云:「震之離亦離之震」,林所本也。《詩邶風》:「泛彼柏舟,亦泛其流」,《毛傳》謂「婦以柏舟自比,茲曰退隱」,義與毛異。○退,各本皆作複,依咸之大過校。
3 坤。採薪得麟,大命隕顛。豪雄爭名,天下四分。坤為薪、為文,故為麟,坤死故曰大命隕顛。遇卦屯震為豪雄,艮為名,初至五正反艮震,故曰爭名。坤為天下,坤拆故四分。《公羊哀公十四年》:「薪採者獲麟,孔子聞之,反袂拭面涕沽巾,自知死不久也。」
4 蒙。山崩谷絕,大福既竭。涇渭失紀,玉歷既已。二四艮覆,故曰山崩、曰谷絕,乾為福、為大,三至五乾伏坤喪,故大福竭。坤水、坎水混合漫流,故曰涇渭失紀。震為玉、為時,故為歷。《論語》:「天之暦數在爾躬,天祿永終」。玉歷既己者,言暦數盡也,《史記周本紀》:」幽王二年,三川竭,岐山崩」,《竹書幽王二年》:「涇渭洛竭,岐山崩」,後幽王被犬戎所殺,西周亡。○既,從宋元本,汲古作盡。
5 需。夏台羑里,湯文所厄。鬼侯輸賄,商王解合。通《晉》。艮為台、為里,上離故曰夏台。《書康誥》:「羑」,王肅云:「道也。」艮為道,故曰羑里。坎為水,下有艮火,故曰湯,離為文,桀囚湯夏台,紂囚文王於羑里,故曰湯文所厄。坎為鬼,四為諸侯,故曰鬼侯。艮為貝,艮手為輸,故曰輸賄。乾為王、為言,故曰商王。坎為合,史稱「鬼侯進女於紂,女不喜淫,醢。」鬼侯與此異。○湯文,從宋元本,汲古作文王,非。輸,依汲古,宋元本皆作俞。
6 訟。泥滓污辱,棄捐溝瀆。所共笑哭,終不顯錄。坎為泥滓、為污辱、為溝瀆、為眾,伏震為笑哭。坎為隱伏,故不顯錄。○滓,從元本,宋本、汲古作津。所共,從宋本,汲古、元本作為眾。
7 師。李梅冬實,國多盜賊。擾亂並作,君不得息。互震為李梅,乾為木果,坎為冬,故曰冬實。《左氏春秋僖公三十三年十二月》:「李梅實,書不時也」,坤為國,坎為盜賊,坤眾,故曰多。坤為亂,震為擾、為作、為君,震行故不息。○得,宋元本作能,依汲古。
8 比。獐鹿逐牧,飽歸其居。反還次舍,無有疾故。艮為獐鹿,坤為牧,反震為逐,坎中滿,故曰飽,艮為居、為次舍,反震為反還,坎為疾,坤為死、為故,艮堅,故無有疾故。
9 小畜。夾河為婚,期至無船。搖心失望,不見所歡。通《豫》。坎為河,四上下皆陰,故曰夾河。艮為時、為期,坎為婚,震為船,坎伏故無船。坎為心,震為搖,艮為望,坤失,故曰搖心失望。震為歡,坎伏,故不見所歡。○搖,從元本,宋本、汲古皆作淫,非。《戰國策》:「楚王曰:寡人心搖搖如懸旌。」
10 履。百足俱行,相輔為強。三聖翼事,王室寵光。通《謙》。互震為足、為百、為行,故曰百足俱行。百足,蟲名,《淮南子》:「百足之蟲,至死不殭」是也。兌為輔,坎為聖,震數三,故曰三聖。震為翼,坎為事,故曰翼事。震為王,坎為宮室,艮為光,故曰王室寵光。三聖謂文、武、周公。
11 泰。坐位失處,不能自居。調攝違和,陰陽顛倒。言與天尊地卑之義相反也,故曰陰陽顛倒。○調攝違和,宋元本作賊破王邑,因與上下文義不協,故從汲古。
12 否。登幾上輿,駕駟南游。合縱散橫,燕齊以強。艮為幾,坤為輿,乾為馬、為行,故曰駕駟。乾位南,故曰南游。坤為順,故曰合縱。艮東北為燕,巽為齊,乾健艮堅,故曰強。○齊,汲古作秦,非,依宋元本。
13 同人。三系維弩,無益於輔。城弱不守,郭君受討。互巽為繩,故曰系,《離》卦數三,故曰三系。《後漢書劉昭輿服志》:「凡先合單紡為一系」是也。伏坎為弓、為弩。維,系也。言以三系之絲系於弩上太弱,故曰無益於輔。伏坤為城,坤柔故曰城弱。坤為郭,伏震為君、為討伐,故曰郭君受討。郭,國名,滅於齊。○系維,從汲古,宋本、元本作孫荷。城,從宋本,汲古作域。郭,宋元本作邦,汲古作郭。按:元本舊注云「三孫謂季孫、叔孫、孟孫」,昭二十五年三家反攻公,公遜齊,疑林詞指此,非。
14 大有。河伯大呼,津不得渡。船空無人,往來亦難。丁云:「河伯,水神,《援神契》:「河者,水之伯」。按:此用遇卦屯象,坎為河,震為伯、為呼,故曰河伯大呼。艮為止,故津不得渡。震為船,坤虛,故曰船空。震為人,坎伏,故無人。震為往,震覆,故往來難。
15 謙。甘露醴泉,太平機關。仁德感應,歲樂民安。互坎為水,坤為水,故曰甘露、曰醴泉。坎為平、為機,艮為關,震為仁德、為歲、為樂,坎為心,故曰感應。坤為民,艮為安。舊注《瑞應圖》云「王者,德至則甘露降於松柏。」《六帖》云:「醴泉太平則出。」
16 豫。重茵厚席,循皋採藿。雖躓不懼,複反其宅。震為茵席,正覆震,故曰重茵厚席。艮為皋,震為藿,艮手,故曰採藿。坎為憂懼、為躓,震樂,故不懼。艮為宅,震為反,故曰反宅。○複反,宋元本作反複。宅,元本作處,均依汲古。皋,汲古作高,依宋元本。
17 隨。太乙駕騮,從天上來。徵我叔季,封為魯侯,無有凶憂。太乙,星名,即北辰也。艮為星,震為馬,艮在震上,故曰駕騮。否上之初,故曰從天上來。艮為叔季、為求,故曰徵我叔季。兌為魯,震為侯,故曰魯侯。坎為憂,震樂,故無有凶憂。○宋元本無第五句,依汲古。
18 蠱。南巴六安,石斛戟天。所指不已,已老複一。將耋乃嫁,墟敝室舊,更為新家。丁云:「石斛、巴戟天,皆藥草名,《神農本草經》曰:石斛出六安,巴戟天出巴郡。」按:震為南,艮為城邑,故曰南巴。互大坎數六,艮為安,故曰六安。艮為石,震為斛,故曰石斛,艮為刀、為戟,在上,故曰戟天。艮為指,震為反、為複,已老複一者,言己年老,複其一子,免其賦役也。艮為堅,故為耋。震為嫁,故曰將耋乃嫁。艮為墟、為室,巽為敝,故曰墟敝室舊。艮為光明、為新、為家。○巴六,從宋元本,汲古作己大,非。斛,依汲古本,宋元本訛解。己老複一,宋元木作耋老複丁,無將耋乃嫁句,此從汲古,以已與一韻,嫁與家韻。墟敝室舊,宋元本作敝室舊墟,以墟與家韻,以文勢言不如汲古,故從之。
19 臨。家給人足,頌聲並作。四夷賓伏,乾戈韜閣。通《遯》。艮為家,震為人、為足,震為音聲、為言、為作,故曰頌聲並作。震卦數四,坤為夷,故曰四夷。震為賓客,伏者,言四夷賓於王庭。巽為伏,兌為斧、為乾戈,坤藏故曰乾戈韜閣。○伏,從宋元本,汲古作服。伏、服古通用。
20 觀。東鄰嫁女,為王妃後。莊公築館,以尊王母。歸於京師,季姜悅喜。通《大壯》。震為東鄰、為嫁,兌為女、為妃,震為王、為木,故為桓。莊,訛字也。震又為公,故曰桓公。艮為館、為築,坤為母,伏乾為王,故曰王母。震為歸,坤為京師,艮為季,巽為姜,伏震為喜。按:《左傳莊元年》:「魯為主築館以逆王姬,非為王後」,又桓九年春紀季姜歸於京師,為桓王後。林詞全用此事,據《穀梁疏》:「魯為主方書歸為主,則必築館」,然則莊為桓之訛字無疑。
21 噬嗑。陳媯敬仲,兆興齊姜。營邱是適,八世大昌。震為陳,坎為仲,艮為篤敬,故曰敬仲。坎為兆,伏巽為齊、為姜,互艮為營邱,震往,故曰適。艮為世,數八,震為昌。媯,陳姓,敬仲,即公子完。莊二十二年奔齊,初懿氏卜妻,敬仲曰:「有媯之後,將育於姜」,故曰兆興齊姜。
22 賁。路多枳棘,步刺我足。不利旅客,為心作毒。艮震為道路,坎為枳棘、為刺,震為步、為足、為旅客,坎險故不利,坎為心、為毒。
23 剝。天官列宿,五神共舍。宮闕光堅,君安其居。艮為官、為星,故曰天官列宿。漢樂章有五神歌曰:五神相,包四鄰。如淳曰,五神相,太一也,蓋即五星也。艮為舍,反震為神,坤,五行數五,故曰五神共舍。艮為宮闕、為光、為堅、為居、為安,一陽止於上,故曰君安其居,故曰共舍,言五陰承一陽也。
24 複。牧羊稻園,聞虎呻喧。懼畏惕息,終無禍患。坤為養、為牧,震為羊,震為稻,坤為園、為虎,震為喧,伏乾,乾惕故懼畏惕息。坤為禍,震樂,故無。○無,從宋元,汲古作免。
25 無妄。鳴條之災,北奔犬胡。左祍為長,國號匈奴。主君旄頭,立尊單于。震為鳴、為木,故曰鳴條。乾伏坤位北,坤又為胡,艮犬,故曰北奔犬胡。震為祍、為左、為長,《論語》:「吾其被髮左祍」,胡俗也。艮為國、為奴僕,震為號,故曰國號匈奴。震為主,乾為君、為頭,震為多發,故曰主君旄頭。震為立,艮為尊,乾君故曰單于,《史記》:「湯伐桀於鳴條」,又《匈奴傳》索隱引樂彥《括地譜》云:「湯放桀鳴條,其子獯粥妻桀之眾妾,避居北野,隨畜移徙」,中國謂之匈奴。旄頭,被發也。《漢官儀》:「舊選羽林為旄頭,被發先驅」是其証。由林詞觀之,《括地譜》之說與古故實合。○災,宋元本作圖,依汲古。
26 大畜。克已潔身,逢禹巡狩。錫我玄圭,拜受福佑。艮為身,退在上,故曰潔身。乾為王,震出,故曰逢禹巡狩。震為玄黃、為玉,乾為錫,故曰錫我玄圭。艮為拜,乾為福佑。○福,汲古作錫,非,依宋元本。《禹貢》云:「禹錫玄圭,告厥成功」,圭,宋元、汲古皆作圭,依局本。
27 頤。冬華不實,國多盜賊。疾病難醫,鬼哭其室。艮為果實,坤為冬,震為花,坤虛,故花而不實。坤為國,伏巽為盜,正反巽,故多盜。坤為疾病,坤死,故難醫,坤為鬼,震為哭,艮為室,故曰鬼哭其室。
28 大過。襄送季女,至於蕩道。齊子旦夕,流連久處。兌少故曰季女,伏震為諸侯,故曰襄。震為大塗,故曰蕩道。《齊風》:「魯道有蕩,齊子發夕」,刺齊襄與文姜亂也。巽為齊,伏震為子,震為旦,兌昧為夕,艮止故流連久處。《左傳桓三年》:「齊侯送姜氏於歡」,注:歡,魯地。繇詞言齊襄與妹亂,既送至魯境,而不忍別也。詞皆本象與對象雜用。陳樸園云:「齊風,齊子發夕」,釋文引《韓詩》云:「發,旦也。」今焦氏言齊子旦夕,是《齊詩》以發夕為旦夕,與《韓詩》訓同。
29 坎。朽根倒樹,花葉落去。卒逢火焱,隨風偃僕。通《離》。中爻巽為木,故曰根、曰樹,巽敝,故曰朽,曰倒,巽隕落,故花葉落去。《大過》兌為華,離上互也,離上下皆火,互巽風隕,故偃僕。
30 離。陰變為陽,女化作男。治道得通,君臣相承。通《坎》。乾二五之坤成坎,坎為中男、為陽卦,故陰化陽、女作男。坎中爻艮為道路、為臣,震為君,故曰君臣相承。《五行志》:「魏襄王十三年,有女子化為丈夫。」
31 咸。炎絕續光,火滅複明。簡易理得,以成乾功。下艮為火,故曰炎,上兌為絕,故曰炎絕。巽繩為續,艮為火、為光,巽伏,故光滅,乾日,故複明。乾簡坤易,中爻乾,故曰以成乾功。○火,依宋元本,汲古作光,非。以,汲古作仍,依宋元本。
32 恆。多載重負,捐棄於野。予母誰子,但自勞苦。坤震皆為車,坤厚載物,故曰多載。艮為負,坤重,故曰重負。坤為野,兌附決,故曰捐棄。坤母震子,兌決,故無子。坤致役萬物,故曰勞苦。多用伏象。○予母誰子,依宋元本,諸本作「王母離子」,非。
33 遯。江河海澤,眾利室宅。可以富有,飲御嘉客。乾為江河海澤,巽為利,艮為室宅,乾為富,伏兌為口,故曰飲。震為嘉客。○室,汲古及宋本皆作安,惟元本作室。
34 大壯。冬採薇蘭,地凍堅坼。利走東北,暮無所得。此用遇卦屯象。坎為冬,艮手為採,震為薇蘭,坤為地,履霜堅冰,故曰地凍堅坼。震為東北、為走,伏巽為利,坤為暮,坤虛故無得。○坼,各本多誤難,致韻不協,惟宋本作坼,元本作折。東,宋元本作室,從汲古。
35 晉。鳥鳴嘻嘻,天火將起。燔我室屋,災及妃後。《左傳襄十三年》:「有鳥鳴於宋太廟,曰嘻嘻出出,宋火伯姬被焚,卒」,晉離為鳥,離正反皆兌口,故曰嘻嘻。離為火,艮為天,亦為火,故曰天火。艮為室屋,坤為妃後,火多故曰燔、曰災。○鳥鳴,依宋元本,汲古作鳥鵲,嘻,同嘻,與左氏同。
36 明夷。蠆室蜂戶,螫我手足。不可進取,為身害速。此用遇卦屯象。坎為室、為毒,坤為戶,伏巽為蟲,故曰蠆室蜂戶。坎為棘、為刺、為螫,艮為手,震為足、為進取,坤凶,故不可進取,坤為身、為害,震為速。○速,從宋元本,汲古等本多作咎,與足不韻。
37 家人。崔嵬北嶽,天神貴客。溫仁正直,主布恩德。閔哀不已,蒙受大福。此用《屯》象。坎北艮山,故曰北嶽。震為神、為仁、為客,坎為憂,故曰閔哀。震為恩德、為大福。○閔哀,宋元本、汲古本皆作開衣,非,依局本。閔哀不已者,言悲憫人世,予人以福也。
38 睽。伯蹇叔盲,莫與守牧。失我衣裘,代己除服。此用《屯》象。震為伯,坎蹇,故曰伯蹇。艮為叔,互大離,故曰叔盲。坤為牧,坤寡,故莫與守牧。震為衣裘、為服,坤喪坎盜,故曰失。除,治也,言衣裘為人盜去,代我治理服用也。○第二句宋元本作莫為守床,第四句作伐民除鄉,均依汲古。
39 蹇。為季求婦,家在東海。水長無船,不見所歡。艮為季、為求,伏兌為艮婦,艮為家,互離為東,坎為海、為水,震為船,震覆,故無船。震為歡,震覆坎伏,故不見。○所,汲古本誤欣,依宋元本。
40 解。山陵邱墓,魂魄失舍。精誠盡竭,長寢不覺。此用《屯》象。艮為山陵、為邱墓,坎為舍、為心、為精誠,坎失,故竭盡。坎為夜、為寢,坤死,故不覺。○誠,汲古作神,從元本。
41 損。踦牛失角,下山傷軸,失其利祿。坤為牛,艮為角,兌毀折,故牛踦、故角失。踦,蹇也。艮為山,坤為下,坎為軸,兌折,故傷軸。伏巽為利,坤為失。○踦,宋本作騎,依汲古。
42 益。水載船舟,無根以浮。往來溶溶,心勞且憂。坤為水,震為船,坤為載,巽下斷,在水上故曰無根以浮。震為往,又為反,故曰往來,坤水,故曰溶溶。伏大坎為心、為勞、為憂。○載,宋、汲古誤戴,從元本。
43 夬。有鳥來飛,集於宮樹。鳴聲可惡,主將出去。屯艮為鳥、為飛、為宮、為集、為木,故曰集於宮樹。下震為鳴、為聲,坤為惡,下震為主、為出,此用《左傳》,見前《晉》卦。○宮,宋、汲古作古,非,依元刊。
44 姤。東徙不時,觸患離憂。井泥無濡,思叔舊居。通《複》。震為東、為徙,艮為時,艮覆,故不時。坤為憂患,震為觸,坤為井、為泥,艮為叔、為居,坤為舊,剝窮上反下,言複舊為剝艮也。
45 萃。黃帝所生,伏羲之宇。兵刃不至,利以居止。通《大畜》。震為黃、為帝、為生,故曰黃帝所生。巽為伏,艮為宇,故曰伏羲之宇。艮剛在上為兵刃,艮止,故不至。巽為利,艮為居止。按:伏羲,都陳,黃帝為有熊國君,少典之子。皇甫謐曰:「有熊,今河南新鄭,非陳地」,焦氏時古籍尚多,或別有所據歟。○伏,元本作宓。孟康《漢書》注:「宓,今伏字」,皇甫謐云:「伏羲或謂之宓羲。考諸經史緯候,無宓羲之號,必後世傳寫誤虙為宓,孔子弟子宓不齊、濟南伏生即子賤之後,是知虙與伏古字通用,後誤為宓。」按皇甫說是,故不從元本,依宋本、汲古。
46 升。東山拯亂,處婦思夫。勞我君子,役無休已。艮為陵、為東,故曰東山。坤為亂,伏艮為手、為拯。巽為婦,在內,故曰處婦。坤為思,震為夫,坤為勞,震為君子,坤為役,艮止,故已,艮覆故不已。詞皆用《東山》詩意。○無、已,汲古本作役使休止,從宋元本。
47 困。跛躓未起,失利後市,不得鹿子。坎蹇,故跛躓。坎伏,故未起。互巽為利市,坎失,故失利後市。震為鹿、為子,震伏,故不得。○失,依汲古,宋元本皆作先。
48 井。大蛇當路,使季畏懼。湯火之災,切近我膚。賴其天幸,趨於王廬。巽為蛇,伏震為大塗,故曰大蛇當路。伏艮為季,坎為畏懼,中爻離上坎,故曰湯火。伏艮為膚、為廬,震為王、為走,故曰趨於王廬。○季,從宋元本,汲古等本皆作我,非。緣此用漢高斬當路蛇事。王,汲古本作主,亦非。
49 革。從容長閒,游戲南山。拜祠禱神,神使無患。通《蒙》。反正艮,艮止,故從容。震為游戲、為南,艮為山,故曰南山。艮手為拜、為祠,震為禱、為神,坎為患,震樂故無患。全用旁通。○禱,汲古作祀,無作免,義皆可通,然禱為震象較切。故從宋元本。
50 鼎。區脫康居,慕義入朝。湛露之歡,三爵畢恩。複歸野廬,與母相扶。通《屯》。坤虛故曰區脫。《史記匈奴傳》:「東胡與匈奴中間有棄地千餘里,各居其邊為區脫」是也。坎西。康居,西方國,坤國,故曰康居。坤為義,坎為心,故曰慕義,震往,故曰入朝。坎為露,震為歡、為爵,數三,故曰三爵。坤為野,艮為廬,震為反、為歸,故曰複歸野廬。坤為母,艮手為扶,初至五正反皆艮,故曰相扶。湛露,《詩》篇名,天子宴諸侯入朝之詩。○義,汲古作仁,乾雖為仁,然林詞皆用旁通,坤義合也,故從宋本。複,從汲古,宋本作後,雖亦震象,然不如複字於文理適。
51 震。龜鱉列市,河海饒有。長財善賈,商季悅喜。互艮為龜鱉,伏巽為市。坎為河海,坎眾,故曰饒有。伏巽為利、為長、為商賈,艮為季,震為列、為善,又為悅喜。○財,宋元本皆作錢,賈作價,均依汲古。
52 艮。年常蒙慶,今歲受福。三夫採芑,出必有得。互震為年、為慶、為福、為夫,數三,故曰三夫。艮手為採,震為芑,《詩小雅》:「薄言採芑」,疏:「芑,似苦菜。」震為出,坎為得。○夫,汲古作伏,依宋元本。芑,宋元本作葩,依汲古。
53 漸。二人俱東,道怒爭訟。意乖不同,使君忷忷。通《歸妹》。震為人、為東,兌卦數二,故曰二人俱東。震為大塗、為怒,故曰道怒。震為言,兌亦為言,故爭訟。坎為意、為憂,故為忷忷。震為君。忷,同恟,懼也。○怒,宋本、汲古作路,依元本。使君忷忷,汲古作使我凶凶,依宋元本。
54 歸妹。樹我藿豆,為鹿兔食。君不慎護,秋無收入。震為藿豆、為立,故為樹。震為足、為走,故為鹿兔。兌口為食。震為君,坎為憂恤,兌正秋,兌毀,故秋無收入。○我,依宋元本,汲古作栽。為鹿兔食,宋元本作鹿兔為食,從汲古。慎,宋元本作恤,亦依汲古。
55 豐。黃鳥悲鳴,愁不見星。困於鷙鳥,鸇使我驚。震為黃、為鳥、為鳴,互大坎,故悲鳴,故愁。離為星,坎伏,故不見。伏艮為鷙鳥、為鸇,坎為困,震為鷙。○下二句依宋元本,汲古作「困於鷙鸇、使我心驚」。又元本困訛因。
56 旅。雙鳧俱飛,欲歸稻池。經涉萑澤,為矢所射,傷我胸臆。通《節》。兌卦數二,震為鳧、為飛,故曰雙鳧俱飛。兌為池,震為稻,故曰稻池,故曰萑澤。震為涉,坎為矢,震為射,兌為傷,艮為胸臆。○池,依汲古,宋元本皆作食。
57 巽。久客無依,思歸故鄉。霖雨盛溢,道未得通。巽為商旅、為客,重巽故曰久客。伏坎為思,震為歸,艮為鄉,坎為雨,互大坎,故曰霖雨,曰盛溢。伏艮為道,坎陷故不通。○依,從宋元本,他本多作休。霖,宋元本作雷,從汲古本。
58 兌。道路闢除,南至東遼。衛子善辭,使國無憂。通《艮》。為道路,震為闢除,為南,先天震東北,故曰東遼。震為衛、為子、為辭,艮初至五正反震,故曰善辭。艮為國,互坎為憂,震樂故無憂。○闢,各本多誤僻,闢除者,清治也,惟元本不訛。○此有故實,各家皆不能詳。案:《史記》:「朝鮮王衛滿,本燕人,自全燕時,常略屬遼東真番,後燕王盧綰反,滿率部東渡浿水,都王險,高后時,與遼東太守約為外臣,保塞外,滿遂王三世。林似指此事。
59 渙。同枕共袍,中年相知。少賈無利,獨居愁思。艮為枕,震為袍,中爻正反艮震,故曰同枕共袍。震為年,坎為中,故曰中年。伏兌為少,巽為賈、為利,風散,故無利。巽為寡,艮為居,故曰獨居。坎為憂思。○相知,汲古作分去,少賈作價少,均依宋元本。無利,宋本作無失,於下句文義不協,故從汲古。
60 節。眾神集聚,相與議語。南國虐亂,百姓愁苦。興師征討,更立賢主。震為神,坎為眾,故曰眾神。坎為集聚。二至五正反震,故曰相與議語。艮為國,震南,故曰南國,伏離為虐亂,震為百、為人,故曰百姓。上坎為愁苦,震為征討,坎眾,故曰興師征討。互震為主、為立,故曰更立賢主。○主,汲古本訛王,依宋元本。
61 中孚。北陸閉蟄,隱伏不出。目盲耳聾,道路不通。通《小過》。中互大坎,坎為北陸,陸者,道也。《左傳》「日在北陸而藏冰」是也。坎為冬、為隱伏,故曰閉。巽為蟲,亦為伏,故曰閉蟄,曰不出。本卦互大離。目睛漲大故盲。《小過》互大坎耳空塞實,故聾。艮震為道路,坎塞,故不通。
62 小過。癡狂妄作,心誑善惑。迷行失路,不知南北。此用屯象。震為狂,坤迷,故曰癡狂。坎為心、為惑,正覆震相背故曰誑。誑,妄語也。艮震為道路,震為南,坎為北,坎失,故不知。○誑,依宋本,元本作狂,非。迷行,依元本,汲古作迷惑。
63 既濟。棟隆輔強,寵貴日光。福善並作,樂以高明。此用屯象。坎為極、為棟、為車、為輔,《大過》「棟橈之凶,不可以有輔也」,《詩》「勿棄爾輔」,《毛傳》「輔以佐車」。輔,夾車木也。坎在上,故曰棟隆,艮堅,故曰輔強。艮為日、為光、為寵貴,震為福善、為樂,艮為高明。
64 未濟。愛我嬰女,牽衣不與。冀幸高貴,反日賤下。此仍用屯象。震為嬰孩,坤為女,坎為愛,故曰愛我嬰女。震為衣,艮為手、為牽,艮止,故不與。艮為高貴、為求,故曰冀幸高貴。坤為賤下。

蒙之第四》

1 蒙。何草不黃,至未盡玄。室家分離,悲憂於心。震為草、為玄黃,坤貞。未,言草至未而將變色,《詩小雅》「何草不黃」「何草不玄」,箋:玄,赤黑色。艮為室家,二四艮覆,故曰分離。坎為心、為悲愁。○憂,依宋元本,汲古作愁。
2 乾。海為水王,聽聖且明。百流歸德,無有畔逆,常饒優足。乾為海、為水、為王、為聰聖、為明、為百,《禹貢》:「匯漢朝宗於海,故百流歸德」,乾順行,故無有畔逆,乾富故常饒優足。
3 坤。左輔右弼,金玉滿堂。常盈不亡,富如敖倉。此全用《蒙》象。震為左,震反為右,震為輔弼,故曰左輔右弼。艮為金,震為玉,艮為堂、為厫倉,厫倉所以盛粟,震為粟,故尤切。○汲古本、宋元本首有「天之所有,禍不過家」二句,文義與下不屬,而元本家下一云左輔右弼云云,是上二句確自為一林,非與下為一林,故刪上二句而附記於此。
4 屯。安息康居,異國穹廬。非吾習俗,使我心憂。坎位西。安息、康居,皆西方國。又中爻艮止,故曰安息康居。艮為國、為廬、為天,故曰穹廬。坤為我、為俗,坎為心、為憂。
5 需。範公鴟夷,善賈飾資。東之營邱,易字子皮。把珠載金,多得利歸。坎為毒,故曰範公,範蠡也。《檀弓》:「範則冠而蟬有緌」是也。伏艮為鴟,鴟夷者,革囊,盛酒器。楊雄《酒箴》所謂「鴟夷滑稽,腹大如壺」是也。艮又為革,坎為酒,故曰鴟夷。《易林》用一字兼數象往往如是,範公鴟夷者,言範蠡適齊、號鴟夷子皮也。乾為資財。飾、飭,通治也。離為東,伏艮為營邱、為皮,伏坤為字,故曰易字子皮。艮為把、為金,反震為珠,坤為載、為利,兼用旁通。○鴟,依宋元本,汲古作陶,非。載金,依宋本,元本作戴,非。得利,汲古作福利,依宋元本。
6 訟。老楊日衰,條多枯枝。爵級不進,日下摧隤。巽木乾老,故曰老楊。離為日、為枯、為爵,巽為隕落,故摧隤。○下,依宋元本,汲古作乃。日下,依泰之咸校,宋元本作遂下,汲古作遂乃。
7 師。小狐渡水,污濡其尾。利得無幾,與道合契。此用《蒙》象。上艮,故曰小狐、曰尾,坤坎皆為水,故污濡其尾。坤為財、為聚,坤虛,故得少。震為大塗,故曰道。坎為合、為信,故曰合契。○利,汲古作科,餘多作稍。無,汲古作其,契作符,皆非,依宋元本。
8 比。豕生魚魴,鼠舞庭堂。奸侫施毒,上下昏荒,君失其邦。坎為豕,坤為魚、為育,故曰豕生魚魴。丁晏云《開元占經》引京氏云:「豕生魚魴,其邑犬水」是也。艮為鼠、為庭堂,艮手為舞,《漢書五行志》:「燕有黃鼠銜其尾舞王宮」,《京房易傳》曰:「誅不原情厥妖鼠舞門」是也。坎為毒、為奸,坎上下兌口相背,故曰奸侫。艮為上,坎為下、為昏荒、為邦,震為君,震覆,故失邦。○邦,元本作國,依汲古。
9 小畜。天地配享,六位光明。陰陽順敘,以成厥功。乾天,伏坤為地,兌食故曰享。乾數六,離為光明,伏艮為位,故曰六位光明。乾陽巽順,乾為功。○厥功,從汲古,宋元本作和平。
10 履。踝踵足傷,右指病癰。失旅後時,利走不歸。通《謙》。震為踝、為足,艮多節,故曰腫、曰傷、曰癰。《釋名》:踵,鍾也,聚也。義與腫同,與《易林》合。艮為指,兌為右,故曰右指。坎為孤、為失,故曰失旅。艮為時,震為後,故曰後時。震為走、為歸,坎陷,故不歸。○宋元本歸作來,從汲古。走不,汲古作不走,非,從宋元本。又右指病癰,元本作右足病擁,非。
11 泰。異體殊患,各有所屬。西鄰孤媼,欲寄我室。主母罵詈,求不可得。坤為體、為患害,乾陽坤陰,故曰異體殊患。六爻皆有應予,故曰各有所屬。兌為西、為孤媼,伏艮為室、為寄。震為主,坤為母,震言兌言,故曰主母罵詈。艮為求,艮伏,故求不可得。○異,汲古作思,殊患作同恩,求不可得作求子不得,皆非,今從宋元本。主母,依汲古,宋元本作王。
12 否。操●鄉畝,祈貸稷黍。飲食充口,安和無咎。艮手為操,巽為●、為稷黍。坤為畝,乾為言,故曰祈貸,言以●為祭而祈田也。伏兌為口、為食,坤為安。○●即秬,黑黍也。宋元本作●,非。《書洛誥》以秬鬯二卣,秬鬯,皆祭品,言操秬至野祈田也。祈貸,宋元本作折貨,尤非。鄉,音向。安和,宋元本作安利,依汲古。
13 同人。新受大寵,福祿重來。樂且日富,蒙慶得財。離為新,乾為大、為寵、為福祿,重乾故曰重來。離日乾富,故曰日富。乾為慶、為財。○新受大寵,宋元本作所受大喜,依汲古。
14 大有。舉杯飲酒,無益溫寒。指直失取,亡利不歡。通《比》。坤為缶、為杯,艮為舉,坎為酒,兌為飲,離溫乾寒,時之自然,非酒所能改易也。艮為指、為取,乾為直,故指直失取,言指殭不能取物也。坤貧,故亡利。震覆,故不歡。○汲古三四句倒置,直作宜,均依宋元本。
15 謙。日月相望,光明盛昌。三聖茂承,功德大隆。坎月。伏離為日、為目,故曰日月相望。艮為光明,震為盛昌,坎為聖,艮納丙數三,故曰三聖。震為茂、為隆,伏乾為功德。
16 豫。猾夫爭強,民去其鄉。公孫叔子,戰於城南。坎為奸猾,震為夫、為強,坤為民、為鄉,震往,故民去其鄉。艮為叔、為孫,震為子,正反兩震相背,故曰戰。艮為城,震為南,故曰城南。下二句故實未詳。○城南,依汲古,宋元本作瀟湘,雖與上葉,似非。
17 隨。猿墮高木,不踒手足。保我金玉,還歸其室。巽為高,艮為猿,艮在震木上,故曰猿墮高木。艮手震足,兌折在外,故不踒。踒,折也。艮為金,震為玉、為歸,艮為室。○宋元本「保我金玉」在第四句,依汲古。金玉,汲古作全生,依宋元本。
18 蠱。逐狐東山,水遏我前。深不可涉,失利後便。艮狐震逐,震東,艮山,故曰逐狐東山。互大坎,故曰水、曰深不可涉。巽為利,坎為失,故曰失利後便。○遏,汲古作過,依宋元本。
19 臨。鑿井求玉,非卞氏寶。名困身辱,勞無所得。震為玉,兌為井,伏艮為求。非卞氏寶,言求之非地也。艮為名,艮反故名困。坤為身、為下,故為辱。坤虛役萬物,故勞無所得。
20 觀。黃玉溫厚,君子所服。甘露溽暑,萬物生茂。伏震為黃、為玉,坤為厚,艮火,故曰溫厚、曰溽暑。艮為君子,坤為萬物、為暑,兌為露。○厚,宋本、汲古作德,依元本。
21 噬嗑。畫龍頭頸,文章不成。甘言善語,說辭無名。震為龍,艮為頭頸,離為文章,坎隱伏,故不成。初至四正覆震,故曰甘言善語、曰說辭。艮為名,坎隱故無名。○善,依宋元本,汲古作美。
22 賁。招禍致凶,來弊我邦。病在手足,不得安息。艮手為招、為致,坎為災禍、為凶,艮為邦,伏巽為敝。坎為病,艮手震足,坎居中,故病在手足。艮止為安息,坎險故不安。○邦,音崩,與凶韻。
23 剝。履位乘勢,靡有絕斃。皆為隸圉,與眾庶位。艮為位,反震為履位乘勢。坤喪,故曰絕斃。艮為隸圉,坤為眾庶。艮僕坤眾合居,故曰與眾庶位。○皆圉,汲古作贊圖,非。位,宋元、汲古作伍,依元本。
24 複。獐鹿雉兔,群聚東圃。盧黃白脊,俱往趨逐。九齚十得,君子有喜。此用《蒙》象。坤文為雉,艮為獐,震為鹿、為兔,坤為群、為聚、為圃,震東故曰東圃。盧,黑犬。黃、白,皆犬名。《史記李斯傳》:「吾與汝牽黃犬」,《西京雜記》:「李亨有白望犬」。震為玄黃,又為日也。震為追逐、為口、為齚,震數九,故曰九齚,坤數十,故曰十得。震為喜,艮為君子。○圃,依汲古,宋元本皆作囿。趨,依宋元本,汲古作追。
25 無妄。織錦未成,緯盡無名。長子逐兔,鹿起失路。見利不得,因無所據。巽為帛、為錦、為緯,巽下斷,故曰未成、曰緯盡。艮為名,巽為伏,故無名。震為兔、為長子、為逐、為鹿、為起、為路,巽伏故失路。震為後,巽為利,艮止,故不得。○錦盡,從元本,汲古及宋本作金、作畫,顯為訛字。鹿起失路,依宋元本,汲古作鹿失先路。見,依汲古,宋本作多。後因無所據四字,因疑困之訛字,附記待考。
26 大畜。天厭周德,命與仁國。以禮靖民,兵革休息。震為周、為德,乾為天,兌絕,故曰天厭周德。艮為國,震為仁,故曰仁國。伏坤為民、為體,艮止為靖,艮剛在外為刀兵、為膚革,艮止,故休息。○靖,元本作靜,依宋本。
27 頤。重譯貢芝,來除我憂。善說遂良,與喜相求。震為言,正反震,故曰重譯。艮為芝,震為進,故曰貢芝。坤為我、為憂,震樂,故不憂。正反震,故曰善說、故曰喜。艮為求,正反艮,故曰相求。○貢,宋元本作賀,汲古作買,依局本。遂良,疑有訛字。
28 大過。膏壤肥澤,人民孔樂。宜利居止,長安富有。上卦兌,故曰膏澤,乾為肥,伏坤為壤,為人民,伏震為樂。巽為利,伏艮為居止。坤為長安,乾為富有。○宋本、汲古作膏澤肥壤,依元本,與樂協。富有,依汲古,與止協,宋元皆作富貴。
29 坎。白龍黑虎,起鬐暴怒。戰於涿鹿,蚩尤敗走。居止不殆,君安其所。震為白、為龍,艮為虎、為黔,故曰黑虎。震為起、為鬐、為威武、為怒、為戰、為鹿,坎水,故曰涿鹿。坎為寇盜,故曰蚩尤。坎險,故曰敗走。艮為居止,震為君。○涿鹿,汲古及常本皆作阪泉,於象亦合,然鹿與上韻,故從宋元本。鬐,汲古作伏,從宋元本。
30 離。抱關傳言,聾跛摧筋。眾賤無下,災殃所在。伏艮為關、為手,故曰抱關。正反兌口,故曰傳言。坎為耳,震為行,坎伏故聾,震伏,故跛。巽為殞落,兌毀折,故曰摧筋,蓋伏坎為筋也。坎為眾,離為災殃。○言,宋元本作語,筋作殆,依汲古。汲古下二句作「破賤無災,不安其所」,依宋元本。丁晏云:《淮南子》「聾者可令摧筋」,王制:喑聾跛躃,百工各以其事食」。按:摧筋謂摩筋,摧揉之使柔也。抱關與跛聾為對文,傳言摧筋為對文,《周禮秋官》掌戮職,云劓者使守關,守關則傳達禁令,故曰傳言,亦賤職也,故曰眾賤。《爾雅釋訓》:下,落也。《儀禮士相見禮》:「執摯至下」,鄭注:下,君所也。無下者,言眾賤無下落,不得其所也。言與筋亦韻,宋元本筋作殆,非也,將對文之義全失,且眾字亦無著落,此又汲古所據之本,前於宋元本之証也。
31 咸。憂禍解除,喜至慶來。坐立歡門,與樂為鄰。通《損》。震樂,故憂禍解除,喜至慶來。艮坐震立,震歡艮門,故曰坐立歡門。
32 恆。折鋒載殳,輿馬放休。行軍依營,天下安寧。兌為鋒、為殳、為折,艮覆兌折,故曰折鋒。震為車,故曰載殳。震為馬,在外,故曰放休。坤為軍,伏艮為營,艮止,故曰依營,言不出也。坤為天下、為安寧。○輿,汲古作與。行軍,宋本、汲古作狩軍,依元本。
33 遯。至德之君,仁政且溫。伊呂股肱,國富民安。乾為君、為至德、為仁,艮火,故曰溫。艮為臣,故曰伊呂。巽為股,艮為肱,故曰伊呂股肱。伏坤為國、為民,乾富艮安。
34 大壯。千里望城,不見山青。老兔蝦●,遠絕無家。震為千里,艮為城、為望、為山,震東方,色青,艮伏故不見。震為兔、為蝦●。艮為家,艮覆,故無家。○●,汲古作蟆。蟆,●同。山青,依元本,汲古作青山。
35 晉。有莘季女,為夏妃後。貴夫壽子,毋字四海。坤為茅茹,故曰有莘。艮為季,坤女,故曰有莘季女。離為夏。坤為妃後。艮為貴、為壽,坎為夫、為中子,坤為母、為字。字者,養也。坤為水、為海,反震,卦數四,故曰四海。有莘氏,大禹之母。
36 明夷。不虞之患,禍至無門。奄忽暴卒,痛傷我心。坤為患、為禍,坎為憂虞,艮為門,三至五艮覆,故曰無門。坤死故曰卒。坎為心、為痛,坤為我。《道德指歸論》:「道之為物,窺之無戶,察之無門」,無門,言不知禍之所自來也。
37 家人。飛鷹退去,不食雉雞。憂患解除,主君安居。此用《蒙》象。艮為鷹、為飛,震反,故退去。本卦離為雉,巽為雞,坎為食,震為解除,上卦兌覆,故不食。坎為憂患、為君主,艮為安居。○雉雞,宋元本作鄰鳥,依汲古。解除,汲古作心解,依宋元本。主君,宋本、汲古作君主,依元本。
38 睽。跮蹉側跌,申酉為祟。戌亥滅明,顏子隱藏。二折震成兌,故跮蹉側失。兌西方金,故曰申酉為祟。艮居戌亥,艮為明,艮伏故滅明。艮為顏,艮伏,故顏子隱藏。○蹉,元本作差,差蹉古通。申酉、戌亥,蓋古占術。
39 蹇。司祿憑怒,謀議無道。商氏失政,殷人乏嗣。《漢書天文志》:「司祿,文昌第六星」。此用《蒙》象。艮為星、為官,故曰司祿。震為怒、為言,故為議。坎為心,故曰謀議。艮為道,坎伏,故曰無道。震為子、為人。子者,殷商之姓,坤殺,故無子而乏嗣。○氏,宋本、汲古作民,從元本。
40 解。望雞得雛,冀馬獲駒。大德生少,有廖從居。巽為雞,離目為望,巽伏,故不得雞而得雛,震為雛也。坎為馬,震為雛、為駒。下二句疑有訛字,義皆未詳。○雛,依汲古,宋元本作雉。
41 損。忉忉怛怛,如將不活。黍稷之恩,靈輒以存。《詩陳風》「心焉忉忉」,《傳》「忉忉,憂貌」,坤為憂,故曰忉忉怛怛。怛,亦憂也。坤死,故曰不活。震為黍稷、為恩,坤虛為餓,故曰靈輒。《左傳宣二年》:「初,趙盾田,見靈輒,餓食之」,故曰靈輒以存。○忉忉,汲古訛切切,俗本又訛叨叨,依宋元本。又汲古多「獲生保年」四字,依宋元本。
42 益。噂噂囁囁,夜作晝匿。謀議我資,來攻我室。空盡我財,幾無以食。初至五正反震相對,故曰噂噂囁囁。噂囁,對語也。此句宋元本、汲古原作莫莫輯輯,於卦象不切,依節之艮校。坤為夜,與震連,故夜作晝。伏乾為大明、為晝,巽為伏,故曰晝匿。坤為財、為我,正反震,故曰謀議我資。艮為室,震為伐、為攻,坤虛故財空。震為食,坤飢,故無食。○來,依汲古,宋元本作求。
43 夬。天之所壞,不可強支。眾口指笑,雖貴必危。乾為天,兌毀,故曰天之所壞,不可強支。兌為口、為笑,坤眾,故曰眾口。伏艮為指、為貴,兌毀,一陰將盡故危。○指,汲古本作遭,乃嘈之訛字,蠱之艮作嘈嘈。首二句本《國語》「天之所支不可壞也」,所壞不可支也。
44 姤。目動睫瞤,喜來加身。舉家蒙歡,吉利無殃。《說文》:「瞤,目動也」,《西京雜記》:「陸賈曰:目瞤得酒食」。伏震為動、為喜,坤為身。目睫象未詳。○睫,汲古本作頰,俗木多從之,非,依宋元本。《漢書》:「睫瞤得酒肉。」
45 萃。黿羹芬香,染指拂裳。口飢於手,子公恨饞。艮為黿,坤為羹,巽為臭,故曰芬香。艮為指、為拂,坤水,故染指。坤為裳,艮手,故拂裳。兌為口,坤為飢,口飢於手者,言口飢而恃手也。於,依也。《孔融書》:「舉杯相於」,曹植《樂府》:「心相於」,《杜甫詩》:「良友幸相於」,皆作依恃解,是其証。子公,鄭公子宋也。《左傳宣四年》:「楚人獻黿於鄭靈公,公子宋與子家將見,子公之食指動,以示子家曰:「他日我如此,必嘗異味」,及入,宰夫將解黿,相視而笑,公問,子家以告。及食大夫黿,召子公而弗與,子公怒,染指於鼎,嘗之而出。林詞全述其事。○拂裳,依汲古,古人衣袖寬博,言染指之時須拂裳也,宋元本作弗嘗,於、子公,依宋元本,汲古誤打、誤公子,饞作讒。
46 升。天福所豐,兆如飛龍。成子得志,六二以興。伏乾故曰天福、曰豐,震為飛、為龍,坤坼為兆,故曰兆如飛龍。伏艮為成,震子,故曰成子。震為興,巽為志,故曰得志。坤數二,伏乾數六,故曰六二。翟雲升云:「六二謂十二世也。」愚按:《莊子胠篋篇》:「田成子十二世有齊國」,《釋文》云:「自敬仲奔齊,至莊子九世,知齊政自大公和至威王三世而有齊國,共十二世」,故曰六二以興。○以,從元本,汲古及常本多作已。二,宋本作三,非,從汲古。
47 困。氓伯易絲,抱布自媒。棄禮急情,卒罹悔憂。《詩氓》之篇:「氓之蚩蚩,抱布貿絲。匪來貿絲,來即我謀」。布,幣也。貿即易也。伏震為伯,巽為絲、為布,巽為商賈,故抱布易絲。伏艮為抱,坎為合、為媒、為憂。○易絲,宋本、汲古作以婚,依元本。罹,依宋本,元本作離,義同。
48 井。夏姬親附,心聽悅喜。利以搏取,無言不許。通《噬嗑》。離為夏,震為姬,兌悅,故親附、故悅喜。坎為心、為聽,巽為利,艮為搏取,震為言。○姬,汲古作姒,依宋元本作震辭。按:《左傳》:巫臣嘗止子反取夏姬,後竟自取,林似指此事。
49 革。南山昊天,刺政閔身。疾悲無辜,背憎為仇。通《蒙》。震南艮山,故曰南山。本卦離為夏,故曰昊天。《爾雅釋天》:「夏為昊天。」注:言氣皓旰也。坎為刺,坤為政、為身,坎為憂閔、為悲、為疾、為憎、為仇,坤為辜,坤虛故無。艮為背,下坎,故曰背憎。《詩小雅》:「節彼南山,不吊昊天」,為刺譏厲王之詩。林辭全用其意。○昊,從宋元本,汲古誤旻,元本作艮,林象亦合。
50 鼎。三人為旅,俱歸北海。入門上堂,拜謁王母。勞賜我酒,歡樂無疆。通《屯》。震為人,後天數三,震為商旅,故曰三人為旅。坤為海水,位北,故曰北海。震為歸,故歸北海。艮為門堂,震為入、為上,艮為拜,震為謁、為王,坤母,故曰王母。坎為勞、為酒,坤為我。象全用旁通。○宋元本作井林,旁通《噬嗑》,於象不盡合,汲古少「歡樂無疆」四字,不協。
51 震。愆淫旱疾,傷害稼穡。喪制病來,農人無食。愆者,不及淫者過也。艮為火,坎為疾,故曰旱疾。震為稼穡,艮火,故傷害禾稼。震為人、為農、為食,稼傷,故無食。震初至四與無妄初至四同,京房以無妄為大旱卦,自虞翻莫明其義,由艮火之象失傳也。○愆,汲古作陽,疾作病,制作刈,茲從宋元本。林詞訛誤若此者,直無如何。又宋元本作井林,象亦合。
52 艮。攫飯把肉,以就口食。所往必得,無有虛乏。坎為飲、為肉,艮手為攫、為把,互震為口、為食、為往,坎為得,故無有虛乏。○所,元刊作萬,依宋本、汲古。
53 漸。鳥飛無翼,兔走折足。雖欲會同,未得所欲。離為鳥、為飛,震為翼,震伏,巽寡髪,故無翼。震為兔、為走、為足,震伏坎折,故曰折足。○所欲,汲古作已惑,依宋元。
54 歸妹。體重飛難,未能逾關。行坐憂愁,不離室垣。此用《蒙》象。坤為身、為重,故曰體重。震為飛,坎陷,故難飛。艮為關,坤閉,故未能逾關。震為逾、為行,坎為憂愁、為宮室,坎陷,故不離。○宋元本無第三句,汲古有有是。未能,依元本,宋本、汲古作不得。
55 豐。四雄並處,人民愁苦。擁兵西東,不得安所。震為雄,卦數四,故曰四雄。互大坎為人民,坎憂,故愁苦。兌為斧、為兵,坎聚,故曰擁兵。震東兌西,震動坎險,故不安。○西東,汲古作東西,依宋元本。
56 旅。譯重關牢,求解己憂。心咸乃成,與善並居。通《節》。中爻反正震,故曰譯重。坎為牢,震為開、為解,艮為求,坎為憂、為心。辭皆費解,必有訛字。○咸,宋元本作惑。譯重,元本作重譯,非。譯重與關牢對文。牢,固也,依汲古。
57 巽。患解憂除,王母相於。與喜俱來,使我安居。通《震》。為樂,故無憂患。震為王,巽為母,相於者,相依也。義已見前《萃》卦。震為喜,艮為安居。皆用旁通。○于,從宋元本,汲古作予。王,元本作皇,義同。
58 兌。冬生不華,老女無家。霜冷蓬室,更為枯株。伏坎為冬,震為生,兌為華,冬,故不華。《大過》以兌為老婦,艮為家,艮伏,故老女無家。坎為霜、為冷,艮為室,震為蓬,故曰蓬室。巽為木,互離,故曰枯株。○更,依元刊,汲古作競。
59 渙。震慄恐懼,多所畏惡。行道留難,不可以步。坎為恐懼、為畏惡。震為道、為行,坎陷,故留難,故不可步。○步,汲古作涉,從宋元本。
60 節。三夫共妻,莫適為雌。子無名氏,翁不可知。《節》長中少三男俱備,祇兌為女象,故曰三夫共妻。適,主也。莫適為雌,言兌女無所適從也。震為子,艮為名,坎隱,故無名氏。震為父,翁者,父也。坎隱,又二至五正反皆震,故曰不知。此林為愚求索林詞知其用象之始,故志其艱於此。○翁,宋元本作公,義同。
61 中孚。早凋被霜,花葉不長。非時為災,家受其殃。震為花葉,兌為霜,巽為隕落,故曰凋、曰不長。艮為時、為家,兌折巽落,故為災殃。○災,依宋本,元本作落。早,元本作草,依宋本、汲古。
62 小過。雉兔之東,狼虎所從。貪饕凶惡,不可止息。艮為鳥、為雉,震為兔、為東、為之,之,往也。艮為狼虎,震為從,兌為食,震亦為食,故曰貪饕。兌毀為凶惡。艮為止息,坎險,故不可止息。○饕,依汲古,宋元刊作叨。
63 既濟。馬驚破車,主墮深溝。身死魂去,離其室廬。此用《蒙》象。震為馬、為車、為驚,坎破,故馬驚破車。震為主,坎為陷,故曰主墮。坎為溝,在下,故曰深溝。坤為身、為死,故曰身死。震為神、為魂、為去。艮為室廬。○主,依宋元本,汲古作王。
64 未濟。山林麓藪,非人所處。鳥獸無禮,使我心苦。此用《蒙》象。艮為山,震為林麓,故曰山林麓藪。震為人,坎險,故人不可處。艮為鳥、為獸,坤為禮,坎隱伏,故無禮。坎為心、為勞苦。○非人所處,從元本,汲古作「兆人所往」,兆因與非形近,訛。
URN: ctp:ws52858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