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四十六回出夢境火攻第一關 遇道人金箴參萬世

《第四十六回出夢境火攻第一關 遇道人金箴參萬世》[View] [Edit] [History]

1 第四十六回 出夢境火攻第一關 遇道人金箴參萬世
2 卻說瞿道士正煽著火盆,忽的膨然一聲。火力過大,把罐子打散了,一屋子冒滿了火。姬瑞不覺大吃一驚,身子直跳起來,喊道:「不得了!」說還沒有完,覺得有人在自己肩上拍著笑道:「好夢呀!露重風寒,我等得你好苦哩。」姬瑞張開眼來一看,見山高月小,自己卻顫危危的坐在塊石磴上,旁邊立著說話的,正是邱玉符,不覺愕然道:「是夢麼?好大夢啊!我幾時入夢的,怎已像閱盡滄桑了。」
3 玉符笑道:「你離了三茅觀,不上幾步便坐在這兒打盹了。」姬瑞模模糊糊的記著道:「摩挲秦碑是夢麼?」玉符道:「是的。」姬瑞道:「仙鳥降詔是夢麼?」玉符道:「是的。」姬瑞道:「入覲烈皇呢?」玉符道:「夢呀!」玉符道:「涕泣下殿呢?」玉符道:「夢呀!」姬瑞恍然像記起一件來的一般道:「不差呀!那時峰回路轉,突然見你,不是恍惚從夢中來的麼?」玉符道:「夢人說夢,我實不知道你是從夢中出夢沒有。」姬瑞沉吟道:「如此可不是原在夢中了。我卻以為從峰回路轉以後,便已出了夢境,以後的事,都是腳踏實地的了呢。如今卻要問你了,那小閣看日呢?」玉符搖了搖頭。姬瑞又道:「那怪物好可怕啊,那麒麟好有氣力啊,那幾句韻語好難解啊,那怪物這一摜好巧啊。」
4 玉符聽了這一篇無蹤無跡的話,理也不理他,對月長嘯了一聲,道:「月自千年,人原一夢。我邱玉符獨清醒白醒的在這兒呢。」說著,攜了姬瑞的手道:「下去罷。天高風冷,我有些禁不起呢。」姬瑞道:「你不是說上山去看星麼?怎便想去了?」玉符笑道:「你自睡足了,我卻眼睜睜地守了你半夜哩。」玉符說著,將眼拭了又拭,像是倦極的樣子。姬瑞見他這樣,只得隨著他一級級下山去。好幾時,才到三茅觀前,見朱戶當風,素幡弄月,原是個真君之府,並不是甚麼茅屋,這才自己笑著道:「真是一入夢,把聰明都息滅了。怎便肯認夢中茅屋作三茅觀來?」玉符向觀門彈指叩了一下,只聽得有人在殿前長吟道:「山中方一覺,世上已千年。外邊叩門的是邱玉符、齊姬瑞麼?」說著,已將觀門開了,延兩人進去。姬瑞猛見三清座下,儼然也有個火盆,火正燒得刮刮地響。盆上一個瓦罐,沸得將罐蓋一上一落的,不覺愕然。連瞿道士問他的話也沒有聽清楚。三人相將上了殿。姬瑞自然將夢境說了一遍。瞿道士聽了,似心領神會的一般。看他向供桌上取了個瓦盒,向盒中抓出三分茶葉來,點在三個粗茶盞裏,提起盆上瓦罐來,卻安安穩穩的沒爆半星兒火,地泡了三盞茶,放在各人面前,然後澄心定氣,向姬瑞道:「齊先生,你說這夢是真的還是假的?」姬瑞吃他這一問,幾乎答不上來,忽然悟會過來道:「既是夢了,由他真的也好,假的也好。」玉符在旁點了點頭。
5 瞿道士又問道:「夢是假的,不知比現在實境如何?」姬瑞坦然道:「那自然現在是真,夢境是假哩。」瞿道人聽了不覺冷然一笑。姬瑞道:「可是我說差了麼?」瞿道士道:「人事無真假,只有過去現在。既知過去是假,則現在即未來之過去,未必便真。既知現在是真,則過去即過去之現在,未必便假。譬如我此刻同你長篇大論的說著話,上一句是過去了,手不得而捫,目不得而見,不是像夢一樣的麼?不是假的麼?現在說的話,不要片刻,又變了過去了。水流花落,去者如斯。憑是甚麼大智大慧,去教他如何分出真假來呢?所以要問真真真假,須先打破假真假假。你說是不是呢?」
6 姬瑞道:「理自如此,事猶未必。世界既不能無人,人既不能無事,事至而真假分。羲皇以下,以至於今,聖賢不少,卻總沒打破過此關。可見是可以存此理,不可無此事的哩。」瞿道士飲了口茶,舉著柄角塵,一揮一灑的道:「這是很容易明白的事啊,如何說他是理來。如今已去的聖賢豪傑在哪裡?未來的聖賢豪傑又在哪裡?眼見得只有眼前的我們三人是真的。便算我們三人是真的,也不過是一時的真罷了。過了眼前,不要說人家未必以我們為真,怕我們也覺得前塵如夢哩。願君且取眼前,勿問塵世,便是消災延壽的第一法門哩。」
7 姬瑞聽了,止不住點了點頭。卻又問道:「有些我明白了。只是一息尚存,忠愛之心猶在,敢問山下各路義師,畢竟如何了?」瞿道士撫掌大笑道:「那是你早夢見的哩,還來問我甚麼?」姬瑞不覺愕然道:「你知道夢見些甚麼呢?」瞿道人嘆道:「左右不過如此這般罷了。你在夢中看是怎樣,下山去看怕不還是怎樣?下山去看是怎樣,到夢裏時怕不還是怎樣?你還要問他呢。」姬瑞到此,不覺滿肚不高興,想不如離開這兒罷,再同他講了去時,怕不把平生志氣都滅盡了。
8 那時玉符正在簷下負手踱著,聽兩人沒言語了,回頭一看,見姬瑞呆呆的坐著,瞿道士閒閒的坐著,一樣坐法,兩樣態度,不覺直笑進來道:「一個是心熱如沸的豪人,一個是眼冷於冰的道士,自然有些冰炭不合了。來來來,國夢沉酣的齊姬瑞,我同你下山去罷。」說著,也不問姬瑞的答應不答應,硬拉出了觀門。瞿道士送也不送,自喝了一杯茶,笑吟著道:
9 「河山迢遞此征魂,歷盡滄桑有淚痕。收拾繁華歸一局,獨留清磬語黃昏。」
URN: ctp:ws52880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