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馬王堆帛書戰國縱橫家書

《馬王堆帛書戰國縱橫家書》[View] [Edit] [History]

1 《戰國縱橫家書》(長沙馬王堆三號漢墓出土帛書)
2 ○一、蘇秦自趙獻書燕王章
3 自趙獻書燕王曰:始臣甚惡事,恐趙足……臣之所惡也,國外冒趙而欲說丹與得,事非□……臣也。今奉陽〔君〕……封秦也,任秦也,比燕於趙。令秦與■〔兌〕……宋不可信,若□□□□我其餘徐□□□□□□制事,齊必不信趙矣。王毋憂事,務自樂也。臣聞王之不安,臣臣願□□□□□之中重齊□□□□□,秦毋惡燕粱(梁)以自持(恃)也。今與臣約,五和,入秦使,使齊韓粱(梁)……約𢔱(卻)軍之日無伐齊、外齊焉。事之上,齊趙大惡;中,五和,不外燕;下,趙循合齊秦以謀燕。今臣欲以齊大〔惡趙〕而去,胃(謂)齊王,趙之禾(和)也,陰外齊、謀齊,齊趙必大惡矣。奉陽君徐為不信臣,甚不欲臣之之齊也,有(又)不欲臣之之韓粱(梁)也,燕事小大之諍(爭),必且美矣。臣甚患趙之不出臣也。知(智)能免國,未能免身。願王之為臣故此也。使田伐若使使孫疾召臣,自辭於臣也。為予趙甲因在粱(梁)者。
4 ○二、蘇秦使韓山獻書燕王章
5 使韓山獻書燕王曰:臣使慶報之之後,徐為之與臣言甚惡。死亦大物已。不快於心而死,臣甚難之。故臣使辛謁大之。王使慶謂臣不利於國,且我憂之,臣為此無敢去之。王之賜使使孫與弘來,甚善已。言臣之後,奉陽君徐為之視臣益善,有遣臣之語矣。今齊王使李終之勺(趙),怒於勺(趙)之止臣也,且告奉陽君,相撟於宋,與宋通關。奉陽君甚怒於齊,使勺(趙)足問之臣臣對以弗知也。臣之所患,齊勺(趙)之惡日益,奉陽君盡以為臣罪,恐久而後不可□救也。齊王之言臣,反不如已。願王之使人反複言臣,必毋使臣久於勺(趙)也。
6 ○三、蘇秦使盛慶獻書於燕王章
7 使盛慶獻書於〔燕王旦〕□□胃(謂)雖未功(攻)齊,事必□者,以齊之任臣,以不功(攻)宋,欲從韓粱(梁)取秦,以謹〈謀〉勺(趙)。勺(趙)以(已)用薛公徐為之……相□也。今齊王使宋竅謂臣,曰:「奉陽君使周納告寡人曰:『燕王請毋任蘇秦以事』,信□□□奉陽君使周納言之曰:『欲謀齊』,寡人弗信也。周納言:燕勺(趙)循善矣,皆不任子以事。奉陽〔君〕□□□丹若得也,曰笥毋任子講,請以齊為上交。天下有謀齊者請攻(攻)之。」蘇修在齊,使□□□□□□□□中齊勺(趙)矣。今〔齊〕王使宋竅詔臣曰:「魚(吾)將與子□有謀也。」臣之所……不攻(攻)齊,全於□。所見於薛公徐為,其功(攻)齊益疾。王必勺(趙)之功(攻)齊,若以天下……焉。外齊於禾(和),必不合齊秦以謀燕,則臣請為免於齊而歸矣。為趙擇□□韓□□□□必趙之不合齊秦以謀燕也,齊王雖歸臣,臣將不歸。諸可以惡齊勺(趙)〔者〕,將□□之。以□可〔也〕,以與勺(趙)為大讎可也。今王曰:「必善勺(趙),利於國。」臣與不知其故。奉陽君之所欲,循〔善〕齊秦以定其封,此其上計也。次循善齊以安其國。齊勺(趙)循善,燕之大過(禍)。〔將〕養勺(趙)而美之齊乎,害於燕,惡之齊乎,奉陽君怨臣,臣將何處焉?臣以齊善勺(趙),必容焉,以為不利國故也。勺(趙)非可與功(攻)齊也,無所用。勺(趙)毋惡於齊為上。齊勺(趙)不惡,國不可得而安,功不可得而成也。齊趙之惡從已,願王之定慮而羽鑽(贊)臣也。勺(趙)止臣而它(他)人取齊,必害於燕。臣止於勺(趙)而侍(待)其魚肉,臣□不利於身。
8 ○四、蘇秦自齊獻書於燕王章
9 自齊獻書於燕王曰:燕齊之惡也久矣。臣處於燕齊之交,固知必將不信。臣之計曰:齊必為燕大患。臣循用於齊,大者可以使齊毋謀燕,次可以惡齊勺(趙)之交,以便王之大事,是王之所與臣期也。臣受教任齊交五年,齊釉數出,未嘗謀燕。齊勺(趙)之交。壹美壹惡,壹合壹離。燕非與齊謀勺(趙),則與趙謀齊。齊之信燕,〔至於虛〕北地〔行〕其甲。王信田代伐繰去〔疾〕之言功(攻)齊,使齊大戒而不信燕,臣秦拜辭事。王怒而不敢強。勺(趙)疑燕而不功(攻)齊,王使襄安君東,以便事也。臣豈敢王■(哉)。齊勺(趙)遇於阿,王憂之。臣與於域,約功(攻)秦去帝。雖費,毋齊趙之患,除群臣之聭(恥)。齊殺張㢑,臣請屬事,辭為臣於齊。王使慶謂臣,〔不之齊危國〕,臣以死之圍,治齊燕之交。後薛公干(韓)徐為與王約功簣攻)齊,奉陽君鬻臣,歸罪於燕,以定其封於齊。公玉丹王能材(裁)之,臣以死任事。之後,秦受兵矣,齊勺(趙)皆嘗謀。齊勺(趙)未嘗謀燕,而俱諍(爭)王於天下。臣雖無大功,自以為免於罪矣。今齊有過辭,王不諭齊王多不忠也,而以為臣罪,臣甚懼。㢑之死也,王辱之。襄安君之不歸哭也,王苦之。齊改葬其後而報刊臣,臣欲毋往,使齊棄臣。王曰:「齊王之多不忠也,殺妻逐子,不以其罪,何可怨也」,故強臣之齊。二者大物也,而王以赦臣,臣受賜矣。臣之行也,固知必將有口,故獻御書而行。曰:「臣貴於齊,燕大夫將不信臣。臣賤,將輕臣。臣用,將多望於臣,齊有不善,將歸罪於臣。天下不功(攻)齊,將曰善與齊謀。天下功(攻)齊,將與齊兼棄臣。臣之所處者重卵也。」王謂臣曰:「魚(吾)必不聽眾口與造言,魚(吾)信若遒(猶)也。大可以得用於齊,次可以得信,下笱(苟)毋死,若無不為也。以奴自信可,與言去燕之齊可,甚者與謀燕可,期於成事而已。」臣恃之詔,是故無不以口齊王而得用焉。今王以眾口與造言罪臣,臣甚懼。王之於臣也,賤而貴之,蓐(辱)而顯之,臣未有以報王。以求卿與封不中意,王為臣有之兩,臣舉天下使臣之封不慚。臣止於勺(趙),王謂韓徐為:「止某不道,遒(猶)免寡人之冠也。」以振(拯)臣之死。臣之德王,■(深)於骨隨(髓)。臣甘死蓐(辱),可以報王,願為之。今王使慶令(命)臣曰:「魚(吾)欲用所善。」王笱(苟)有所善而欲用之,臣要求為王事之。王若欲舍臣而■任所善,臣請歸,擇(釋)事,句(苟)得時見,盈願矣。
10 ○五、蘇秦謂燕王章
11 謂燕王曰:「今日願藉於王前。(假)臣孝若增(曾)參,信如犀(尾)星(生),廉若相(伯)夷,節(即)有惡臣者可毋慚乎。」王曰:「可矣。」「臣有三資者以事王,足乎?」王曰:「足矣。」「王足之,臣不事王矣。孝如增(曾)參,乃不離親,不足而(以)益國。信如犀(尾)星(生),乃不延(誕),不足而(以)益國。廉若相(伯)夷,乃不竊,不足以益國。臣以信不與仁俱徹,義不與王皆(偕)立。」王曰:「然則仁義不可為與?」對曰:「胡為不可。人無信則不徹,國無義則不王。仁義所以自為也,非所以為人也。自複之術,非進取之道也。三王代立,五相(伯)蛇正(政),皆以不複亓(其)掌(常)。若以複亓(其)掌(常)為可王,治官之主,自複之術也,非進取之路也。臣進取之臣也,不事無為之主。臣願辭而之周,負籠操首,毋辱大王之廷。」亓(其)翁曰:「自複不足乎?」對曰:「自複而足,楚將不出雎(沮)章(漳),秦將不出商閹(于),齊不出呂■(隧),燕將不出屋注,晉將不出萮(逾)泰(太)行,此皆以不複其常為進者。」
12 ○六、蘇秦自梁獻書於燕王章(一)
13 〔自〕粱(梁)獻術於燕王曰:齊使宋竅、侯■〈水巂〉謂臣曰:「寡人與子謀功(攻)宋,寡人恃燕勺(趙)也。今燕王與群臣謀破齊於宋而功(攻)齊甚急,兵率有子循而不知寡人得地於宋,亦以八月歸兵,不得地亦以八月歸兵。」今有(又)告薛公之使者田林,薛公以告臣,而不欲亓(其)從己聞也。願王之陰知之而毋有告也。王告人,天下之欲傷燕者與群臣之欲害臣者,將成之。臣請疾之齊觀之,而以報。王毋憂,齊雖欲功(攻)燕,未能,未敢。燕南方之交完,臣將令陳臣許翦以韓粱(梁)聞之齊。足下雖怒於齊,請養之以便事。不然,臣之苦齊王也,不樂生矣。
14 ○七、蘇秦自梁獻書於燕王章(二)
15 自粱(梁)獻書於燕王曰:薛公未得所欲於晉國,與齊之先變以謀晉國也。臣故令遂恐齊王曰:「天下不能功(攻)秦□□□齊人取秦□。」〔齊〕王懼而欲先天下,慮從楚取秦,慮反乾(韓)■〈曰上寅下〉,有(又)慮從勺(趙)取秦。今梁勺(趙)韓〔秦〕□□□□□薛公、徐為有辭,言勸晉國變矣。齊先鬻勺(趙)以取秦,後賣秦以取勺(趙)而功(攻)宋,今有(又)鬻天下以取秦。如是而薛公徐為不能以天下為亓(其)所欲,則天下故(固)不能謀齊矣。願王之使勺(趙)弘急守徐為。令田賢急守薛公,非是毋有使於薛公徐之所,它(他)人將非之以敗臣。毋與奉陽君言事,非於齊,一言毋舍也。事必□南方強,燕毋首。有(又)慎毋非令群臣眾義(議)功(攻)齊。齊王以燕為必侍(待)𧝬(弊)而功(攻)齊,未可解(懈)也。言者以臣□賤而邈於王矣。
16 ○八、蘇秦謂齊王章(一)
17 謂齊王曰:薛公相青〔齊〕也,伐楚、九歲,功(攻)秦,三年,欲以殘宋,取進(淮)北,宋不殘,進(淮)北不得。以齊封奉陽君,使粱(梁)乾(韓)皆效地,欲以取勺(趙),勺(趙)是(氏)不得。身率(率)粱(梁)王與成陽君,北面而朝奉陽君於邯鄲而勺(趙)氏不得。王棄薛公,身斷事,立帝、帝立,伐秦、秦伐,謀取勺(趙)、得,功(攻)宋,、宋殘,是則王之明也。雖然,願王之察之也。是無它(他)故,臣之以燕事王循也。■〈曰上寅下〉謂臣曰:「傷齊者比勺(趙)也。秦雖強,終不敢出塞涑河,絕中國而功(攻)齊。楚、越遠,宋魯弱,燕人承,乾(韓)粱(梁)有秦患,傷齊者必勺(趙),勺(趙)氏終不可得已。為之若何?」臣謂■〈曰上寅下〉曰:「請劫之。子以齊大重秦,秦將以燕事齊,齊燕為一,乾(韓)粱(梁)必從。勺(趙)悍則伐之,願則摯(執)而功(攻)宋。」■〈曰上寅下〉以為善。臣以車百五十乘入齊,■〈曰上寅下〉逆於高閭,身御臣以入。事曲當臣之言,是則王之教也,然臣亦見亓(其)必可也。猶■〈曰上寅下〉不知變事以功(攻)宋也。不然,■〈曰上寅下〉之所與臣前約者善矣。今三晉之敢據薛公與不敢據,臣未之識可。雖使據之,臣保燕而事王,三晉必不敢變。齊燕為一,三晉有變,事乃時為也。是故當今之時,臣之為王守燕,百它(他)日之節。雖然,成臣之事者在王之循甘燕也。王雖疑燕,亦甘之,不疑亦甘之。王明視(示)天下以有燕,而臣不能使王得志於三晉,臣亦不足事也。
18 ○九、蘇秦謂齊王章(二)
19 謂齊王曰:始也燕累臣以求摯(質),臣為是未欲來,亦未可為王為也。今南方之事齊者多故矣,是王有憂也,臣何可以不亟來。南方之事齊者,欲得燕與天下之師而入之秦與宋以謀齊,臣諍(爭)之於燕王,燕王必弗聽矣。臣有(又)來則大夫之謀齊者大解(懈)矣。臣為是,雖無燕,必將來。䌣(管)子之請,貴循也,非以自為也。□□公聽之。臣賢於桓□,臣不敢忘(妄)請,□□□□王誠重御臣,則天下必曰:燕不應天下以師,有(又)使蘇□□□□□貴□……□齊□■之□□□□之車也。王□□□□知□可以百五十乘,王以諸侯御臣。若不欲□□□請以五〔十〕乘來。請貴重之□……高賢足下,故敢以聞也。
20 ○十、蘇秦謂齊王章(三)
21 謂齊王:燕王□於王之不信己也則有之,若慮大惡焉則無之。燕大□□□臣必以死諍(爭)之,不能,必令王先知之。必毋聽天下之惡燕交者。以臣所□□□魯甚□,□臣大□□息士民,毋庸發怒於宋魯也。為王不能,則完天下之交,複與粱(梁)王於。□□宋之事,士民句(苟)可複用,臣必王之無外患也。若燕,臣必以死必之。臣以燕重事齊,天下必無敢東。□□□兄(況)臣能以天下功(攻)秦,疾與秦相萃也而不解,王欲複功(攻)宋而複之,不而舍之,王為制矣。
22 ○十一、蘇秦自趙獻書於齊王章(一)
23 自勺(趙)獻書於齊王曰:臣暨(既)從燕之粱(梁)矣,臣至勺(趙),所聞於乾(韓)粱(梁)之功(攻)秦。奉陽君謂臣:楚無秦事,不敢與齊遇。齊楚果遇,是王收秦已。亓(其)不欲甚。欲王之赦粱(梁)王而複見之。勺(趙)氏之慮,以為齊秦複合,必為兩啻(敵)以功(攻)勺(趙),若出一口。若楚於不必,雖必,不為功。願王之以毋遇喜奉陽君也。臣以足下之所與臣約者告燕王,臣以(已)好處於齊。齊王終臣之身不謀燕燕。臣得用於燕,終臣之身不謀齊。燕王甚兌(悅),亓(其)於齊循善。事卬(昂)曲盡從王。王賢(堅)三晉亦從王,王取秦楚亦從王。然而燕王亦有苦。天下惡燕而王信之。以燕之事齊也為盡矣。先為王絕秦摯(質)子宦二萬甲自食以功(攻)宋,二萬甲自食以功(攻)秦,乾(韓)粱(梁)豈能得此於燕哉。盡以為齊。王猶聽惡燕者……燕王甚苦之。願王之為臣甚安燕王之心也。燕齊循善,為王何患無天下。
24 ○十二、蘇秦自趙獻書於齊王章(二)
25 自勺(趙)獻書於齊王曰:臣以令告奉陽君曰:「寡人之所以有講慮者有,寡人之所為功(攻)秦者,為粱(梁)為多。粱(梁)氏留齊兵於觀,數月不逆,寡人失望,一。擇齊兵於熒陽成皋,數月不從而功……宋,再。寡人之□功(攻)宋也,請於粱(梁),閉關於宋而不許。寡人已舉宋,講矣。乃來諍(爭)得,三。今燕勺(趙)之兵皆至矣,俞(愈)疾功(攻)災,四。寡人有(又)聞粱(梁)入兩使陰成於秦,且君尚曰:吾縣免於粱(梁)是(氏),不能辭已。雖乾(韓)亦然。寡人恐粱(梁)氏之棄與國而獨取秦也,是以有講慮。今曰不女(如)□之疾之,請從。功(攻)秦、寡人之上計;講最,寡人之大(太)下也。粱(梁)氏不恃寡人,樹寡人曰:齊道楚取秦,蘇修在齊矣。故天下洶洶然,曰:寡人將反(返)也。寡人無之。乃■〈曰上寅下〉固於齊,使人於齊大夫之所,而俞(偷)語則有之。寡人不見使者□□對(懟)也。寡人有反(返)■〈曰上寅下〉之慮,必先與君謀之。寡人與韋非約曰:若與楚遇,將與乾(韓)粱(梁)四遇,以約功(攻)秦。若楚不遇,將與粱(梁)王複遇於圍地,收秦等,𢷊(遂)明(盟)功(攻)秦大(太)上破之,其〔次〕賓(擯)之,亓(其)下完交而□講與國毋相離也。此寡人之約也。韋非以粱(梁)王之令(命)欲以平陵蛇(貤)薛,以陶封君。平令雖(惟)城而已,其鄙盡入粱(梁)氏矣。寡人許之已。」臣以□告奉陽君,奉陽君甚兌(悅),曰:「王有(又)使周濕、長駟重令(命)捝(兌),捝(兌)也敬受令(命)。」奉陽君合(答)臣曰:「■有私義(議),與國不先反而天下有功(攻)之者,雖知不利,必據之。與國有先反者,雖知不利,必怨之。」今齊勺(趙)燕循相善也。王不棄與國而先取秦,不棄■而反(返)■〈曰上寅下〉也,王何患於不得所欲。粱(梁)氏先反,齊勺(趙)功(攻)粱(梁),齊必取大粱(梁)以東,勺(趙)必取河內,秦案不約而應,王何患於粱(梁)。粱(梁)、乾(韓)無變,三晉與燕為王功(攻)秦,以便王之功(攻)宋也,王何不利焉。今王棄三晉而收秦、反(返)■〈曰上寅下〉也,是王破三晉而複臣天下也。天下將入地與重摯(質)於秦而獨為秦臣以怨王。臣以為不利於足不下,願王之完三晉之交,與燕也講亦以是。疾以取止。
26 ○十三、韓■〈曰上寅下〉獻書於齊章
27 乾(韓)■〈曰上寅下〉獻書於齊曰:「秦悔不聽王以先事而後名。今秦王請侍(待)王以三四年。齊不收秦,秦焉□晉國。齊秦複合,使■〈曰上寅下〉反(返),且複故事,秦卬曲盡聽王。齊取宋,請令楚粱(梁)毋敢有尺地於宋,盡以為齊。秦取粱(梁)之上黨。乾(韓)粱(梁)從,以功(攻)勺(趙),秦取勺(趙)之上地,齊取河東。勺(趙)從,秦取乾(韓)之上地,齊取燕之陽地。三晉大破,而□□,秦取焉田雲夢,齊取東國下蔡。使從親之國如帶而□。齊秦雖立百帝,天下孰能禁之。」
28 ○十四、蘇秦謂齊王章(四)
29 謂齊王曰:「臣恐楚王之勤豎之死也。王不可以不故解之。臣使蘇厲告楚王曰:『豎之死也,非齊之令(命)也,□子之私也。殺人之母而不為其子禮,豎之罪固當死。宋以淮北與齊講,王功(攻)之,擊勺(趙)信。齊不以為怨,反為王誅勺(趙)信,以亓(其)無禮於王之邊吏也。王必毋以豎之私怨,敗齊之德。』前事願王之盡加之於豎也,母與它(他)人矣,以安夫薛公之心。王尚(嘗)與臣言甘薛公以就事。臣甚善之。今爽也、強得也,皆言王之不信薛公,薛公甚懼。此不便於事。非薛公之信莫能合三晉以功(攻)秦,願王之甘之也。臣負齊燕以司(伺)薛公,薛公必不敢反王。薛公有變,臣必絕之。臣請終事而與王勿計,願王之固為終事也。功(攻)秦之事成,三晉之交完於齊,齊專從橫盡利。講而歸亦利,圍而勿舍亦利,歸息士民而複之,使如中山,亦利。功(攻)秦之事敗,三晉之約散而靜(爭)秦,事卬曲盡害。是故臣以王令曰:「薛公驕(矯)敬(檠)三晉,勸之為一,以疾功(攻)秦,必破之。不然則賓(擯)之。不則與齊共講,欲而複之。三晉以王為愛己忠己。今功(攻)秦之兵始合,王有(又)欲得兵以功(攻)平陵,是害功(攻)秦也。天下之兵皆去秦而與齊諍(爭)宋地,西亓(其)為□不難矣。願王之毋以此畏三晉也。獨以甘楚。楚雖毋伐宋,宋必聽。王以(已)和三晉伐秦,秦必不敢言救宋。□弱宋服,則王事(速)(決)矣。夏后堅欲為先薛公得平陵,願王之勿聽也。臣欲王以平陵予薛公,然而不欲王之無事予之也。欲王之縣(懸)陶、平陵於薛公、奉陽君之上以勉之,終事然後予之,則王多資矣。御事者必曰:『三晉相豎〈堅〉也而傷秦,必以其餘驕王。』願王之勿聽也。三晉伐秦,秦未至□而王已盡宋息民矣。臣保燕而循事王,三晉必無變。三晉若願乎,王(遂)(役)之。三晉若不願乎,王收秦而齊(劑)其後,三晉豈敢為王驕。若三晉相豎〈堅〉也以功(攻)秦,案以負王而取秦,則臣必先智(知)之。王收燕、循楚而啗秦以晉國,三晉必破。是故臣在事中,三晉必不敢反。臣之所以備患者百餘。王句(苟)為臣安燕王之心而毋聽傷事者之言,請毋至三月而王不見王天下之業,臣請死。臣之出死以要事也,非獨以為王也,亦自為也。王以不謀燕為臣賜,臣有以德燕王矣。王舉霸王之業而以臣為三公,臣有以矜於世矣。是生物事句(苟)成,臣雖死不醜。」
30 ○十五、須賈說穰侯章
31 ■(華)軍,秦戰勝魏,走孟卯,攻大粱(梁)。須賈說穰侯曰:「臣聞魏王長吏胃(謂)魏王曰:『初時者,惠王伐趙,戰勝三粱(梁),拔邯鄲,趙氏不割而邯鄲複歸。齊人攻燕,拔故國,殺子之,燕人不割而故國複反。燕趙之所以國大兵強而地兼諸侯者,以亓(其)能忍難而重出地也。宋中山數伐數割,而國隋(隨)以亡。臣以為燕趙可法而宋中山可毋為也。秦貪戾之國也而無親,蠶食魏失,盡晉國,勝暴子,割八縣,地未畢而兵複出矣。夫秦何厭之有哉。今有(又)孟卯,入北宅,此非敢粱(梁)也,且劫王以多割,王必勿聽也。今王循楚趙而講,楚趙怒而與王爭秦,秦必受之。秦挾楚趙之兵出複攻,則國求毋亡,不可得已。願王之必毋講也。王若欲講,必小(少)割而有質,不然必欺。』此臣之所聞於魏也,願君之以失(是)慮事也。《周書》曰:『唯命不為常』,此言幸之不可數也。夫戰勝暴子,割八縣之地。此非並立之請(精)也,非計慮之攻(工)也,夫天幸為多。今有(又)走孟卯,入北宅,以攻大粱(梁),是以天幸自為常也。知(智)者不然。臣聞魏失悉亓(其)百縣勝甲以上,以戎(戍)大粱(梁),臣以為不下卅萬。以卅萬之眾,守七仞之城,臣以為湯武複生,弗易攻也。夫輕信楚趙之兵,陵七刃之城,犯卅萬之眾而必舉之,臣以為自天地始分,以至於今未之嘗有也。攻而弗拔,秦兵必罷(疲),陶愁亡,則前功有必棄矣。今魏方疑,可以小(少)割而收也。願君逮楚趙之兵未至於粱(梁)也,亟以小(少)割收魏,魏方疑而得以小(少)割為和,必於之,則君得所欲矣。楚趙怒於魏之先已也,必爭事秦,從已散而君逅擇焉。且君之得地也,豈必以兵哉。□晉國也,秦兵不功(攻)而魏效降(絳),安邑,有(又)為陶啟兩■,近故宋,而率衛效蟬尤。秦兵笱(苟)全而君制之,何索而不得,奚為〔而不成〕。願君之孰(熟)慮之而毋寫危也。」君曰:「善。」乃罷粱(梁)圍。五百七十。
32 ○十六、朱己謂魏王章
33 謂魏王曰:秦與戎翟同俗,有□□〔之〕心,貪戾好利,無親,不試(識)禮義德行。笱(苟)有利焉,不顧親戚弟兄,若禽守(獸)耳。此天下之所試(識)也。非□□厚積德也。故大(太)後母也,而以憂死。穰侯咎(舅)也,攻莫多焉,而諒(竟)逐之。兩弟無罪而再捝(奪)之國。此於〔親〕戚若此而兄(況)仇讎之國乎。今王與秦共伐韓而近秦患,臣甚惑之。而王弗試(識),則不明。群臣莫以□則不忠。今韓氏以一女子奉一弱主,內有大亂,外支秦魏之兵,王以為不亡乎。韓亡,秦有〔鄭〕地,與大粱(梁)鄰,王以為安乎。王欲得故地而今負強秦之禍,王以為利乎。秦非無事之國也,韓亡之後,必將更事,更事必就易與利,就易與利,必不伐楚與趙矣。是何也,夫〔越山與河,絕〕韓上黨而攻強趙,氏(是)複于於之事也,秦必弗為也。若礦藏河內,倍鄴、朝歌,絕漳、鋪(滏)……邯鄲之郊,氏(是)知伯之過(禍)也,秦有(又)不敢。伐楚,道涉谷,行三千里而攻冥之塞,所行甚遠,所攻甚難,秦有(又)弗為也。若道河外,倍大粱(梁),右蔡、召,與楚兵決於陳郊,秦有(又)不敢。故曰:秦必不伐楚與趙矣。有(又)不攻燕與齊矣。韓亡之後,兵出之日,非魏無攻已。秦固有壞(懷)、茅、刑(邢)丘,城危津,以臨河內,河內共墓必危。有鄭地,得垣癕(雍),決熒澤,大粱(梁)必亡。王之使者大過而惡安令是(氏》於秦,秦之欲許久矣。秦有葉、昆陽,與舞陽鄰,聽使者之惡,隨(墮)安陵是(氏)而亡之。繚舞陽之北以東臨許,南國必危。國先害已。夫增(憎)韓,不愛安陵氏,可也。夫不患秦,不愛南國,非也。異日者,秦在河西,晉國去粱(梁)千里,有河山以闌之,有周韓而間之。從林軍以至於今,秦七攻魏,五入囿中,邊城盡拔,支台隨(墮),垂都然(燃),林木伐,麋鹿盡,而國續以圍。有(又)長驅粱(梁)北,東至滹陶衛之〔郊,北至乎〕監。所亡秦者,山南、山北、河外,河內,大縣數十,名都數百。秦乃在河西,晉國去粱(梁)千里而過(禍)若是矣。〔又況於使〕秦無韓,有鄭地,無〔河〕山而闌之,無周韓而間之,去粱(梁)百里,〔禍〕必百此用處。異日者,從〔縱〕之不〔成〕也,〔楚〕魏疑而韓不〔可得也〕。今韓受兵三年,秦撓以講,識亡不聽。投質於趙,請為天〔下雁〕行頓〔刃〕,□□□疾□。〔皆〕識秦□□〔無〕躬(窮)也,非盡亡天下之兵而臣海內,必不休。是故臣願以從事王,王□□□□□■韓之質,以存韓而求故地,韓必效之。此士民不勞而故地盡反矣。亓(其)功多於與秦共伐韓,〔而〕必無與強秦鄰之禍。夫存韓安魏而利天下,此亦王之大時已。通韓上黨於共甯,使道安成之□,出入賦之,是魏重質韓以亓(其)上黨也。何有亓(其)賦,足以富國,韓必德魏、重魏、畏魏,韓必不敢反魏,是韓,魏之縣也。魏得韓以為縣,以衛大粱(梁),河北必安矣。今不存韓,貳(二)周安陵必貤(弛),楚趙大破,燕齊甚卑,天下西舟而馳秦,而入朝為臣不久矣。八百五十八
34 ○十七、謂起賈章
35 胃(謂)起賈曰:私心以公為為天下伐齊,共約而不同慮。齊秦相伐,利在晉國。齊晉相伐,重在秦。是以晉國之慮奉秦,以重虞秦。破齊,秦不妒得,晉之上也。秦食晉以齊,齊毀,晉敝,餘齊不足以為晉國主矣。晉國不敢倍秦伐齊,兵營不敢倍秦收齊,秦兩縣(懸)齊晉以持大重,秦之上也。是以秦晉皆策若計以相笥(伺)也。古之為利者養人□□立重,立重者畜人以利。重立而為利者卑,利成而立重者輕。故古之人患利、重之自奪□□□唯賢者能以重□,察於見反,故能制天下。願御史之孰(熟)慮之也。且使燕盡陽地,以河為竟(境),燕齊毋□難矣。以燕王之賢,伐齊,足以刷先王之餌(恥),利擅河山之間,執(勢)無齊患,交以趙為死友,地不與秦攘(壤)介(界),燕壁□□之事,難聽尊矣。趙取濟西,以方河東,燕趙公相,二國為一,兵全以臨齊,則秦不能與燕趙爭□□□□亡宋,得南陽,傷於魯,北地歸於燕,濟西破於趙,餘齊弱於晉國矣。為齊計者不逾強□□□□,重不在粱(梁)西矣。一死上於趙,毀齊,不敢怨魏,魏,公之魏已。楚割淮北,以為下蔡啟□,得雖近越,實必利郢。天下且功(攻)齊,且屬從,為傳棼(焚)之約。終齊事,備患於秦,□是秦重攻齊也,國必慮。意齊毀未當於秦心也。廬(慮)齊(劑)齊而□事於□□□與天下交長,秦無過(禍)矣。天下齊(劑)齊不侍(待)夏,近慮周,周必半歲,上黨寧陽非一舉之事也。然則韓□一年有餘矣。天下休,秦兵適敝,秦有慮矣。非是猶不倍齊也,畏齊大(太)甚也。公孫鞅之欺魏卬也,公孫鞅之罪也。身在於秦,請以其母質,襄疵弗受也。魏至今然者,襄子之過也。今事來矣,此齊之以母質之時也,而武安君之棄禍存身之訣也。五百六十三
36 ○十八、觸龍見趙太後章
37 趙大(太)後規用事。秦急攻之,求救於齊,齊曰:必〔以〕大(太)後少子長安君來質,兵乃出。大(太)後不肯,大臣強之。大(太)後明胃(謂)左右曰:「有複言令長安君質者,老婦必唾亓(其)面。」左師觸龍言,願見。大(太)盛氣而胥之。入而徐趨,至而自〔謝〕曰:「老臣病足,曾不能疾走。不得見久矣。竊自□老輿(與),恐玉體之有所■(隙)也,故願望見大(太)後。」曰:「老婦持(恃)連(輦)而還。」曰:「食飲得毋衰乎?」曰:「侍(恃)鬻(粥)耳。」曰:「老臣間者殊不欲食,乃自強步,日三四里,少益耆(嗜)食,智於身。」曰:「老婦不能。」大(太)後肢色少解。左師觸龍曰:「老臣賤息□□,最少,不宵(肖),而衰竊愛憐之。願令得補黑衣之數,以衛王宮。昧死以聞。」大(太)後曰:「敬若(諾)。年幾何矣?」曰:「十五歲矣。雖少,願及為填壑谷而托之。」曰:「丈夫亦愛憐少子乎?」曰:「甚於婦人。」曰:「婦人異甚。」曰:「老臣竊以為媼之愛燕後,賢長安君。」曰:「君過矣。不若長安君甚。」左師觸龍曰:「父母愛子則為之計深遠。媼之送燕後也,攀亓(其)踵為之汽念亓(其)遠也。亦哀矣。已行,非弗思也。祭祀則祝之曰:必不使反。豈非計長久子孫相繼為王也哉?」大(太)後曰:「然。」左師觸龍曰:「今三世以前,至於趙之為趙,趙主之子孫侯者,亓(其)繼有在之乎?」曰:「無有。」曰:「微獨趙,諸侯有載重乎?」曰:「老婦弗聞。」曰:「此亓(其)近者,禍及亓(其)身,遠者及亓(其)孫。豈人主之子侯則必不善哉,位尊而無功,奉厚而無勞,而挾重器多也。金媼尊長安之位,而封之膏腴之地,多予之重器,而不汲(及)今令有功於國,山陵崩,長安君何以自托於趙?老臣以媼為長安君計之短也。故以為蠐愛也不若燕後。」大(太)後曰:「若(諾)。次(恣)君之所使之。」于氏(是)為長安君約車百乘,質於齊,兵乃出。子義聞之曰:「人主子也,骨肉之秦也,猶不能施無功之尊,不勞之奉,而守金玉之重也。然兄(況)人臣乎。」五百六十九
38 ○十九、秦客卿造謂穰侯章
39 胃(謂)穰侯:「秦封君以陶,假君天下數年矣。攻齊之事成,陶為萬乘長,小國率以朝,天下必聽,五伯之事也。攻齊庇,陶為廉監而莫〔之〕據。故攻齊之於克也,存亡之幾也。君欲成之,侯不使人胃(謂)燕相國曰:『聖人不能為時,時至亦複失也。舜雖賢,非適禺(遇)堯,不王也。湯武雖賢,不當桀紂,不王天下。三王者皆賢矣,不曹(遭)時不王。今天下攻齊,此君之大時也。因天下之力,伐讎國之齊,報惠王之恥,成昭襄王之功,除萬世之害,此燕之利也,而君之大名也。《詩》曰:樹德者莫如茲(滋),除怨者莫如盡。吳不亡越,越故亡吳。齊不亡燕,燕故亡齊。吳亡於越,齊亡於燕,餘(除)疾不盡也。非以此時也成君之功,除萬世之害,秦有它(他)事而從齊,齊趙親,其讎君必深矣。挾君之讎,以於燕,後雖悔之,不可得矣。君悉燕兵而疾贊之,天下之從於君也,若報父子之仇。誠為鄰,世世無患。願君之專志於攻齊而無有它(他)慮也。』」三百
40 大凡二千八百七十
41 ○二十、謂燕王章
42 胃(謂)燕王曰:「列在萬乘,奇(寄)質於齊,名卑而權輕。奉萬乘助齊伐宋,民勞而實費夫以宋加之淮北,強萬承之國也,而齊兼之,是益齊也。九夷方一百里,加以魯衛,強萬乘之國也,而齊兼之,是益二齊也。夫一齊之強,燕猶弗耨能支。今以三齊臨燕,亓(其)過(禍)必大。雖然,夫知(智)者之〔舉〕事,因過(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齊紫備素也,賈十倍。句淺棲會稽,亓(其)後殘吳,霸天下。此皆因過(禍)為福,轉敗而為功。今王若欲因過(禍)而為福,轉敗而為功,則莫若招(遙)霸齊而尊之,使明(盟)周室而粉(焚)秦符,曰:『大(太)上破秦,亓(其)次必長毖之。』秦□毖以侍(待)破,秦王必患之。秦五世伐諸侯,今為齊下。秦王之心苟得窮齊,不難以國壹棲(接)。然則王何不使辯士以若說說秦王曰:『燕趙破宋,肥齊,尊之,為之下者,燕趙非利之也。燕趙弗利而執(勢)為者,以不信秦王也。然則王何不使可信者,棲(接)收燕趙,如經(涇)陽君,如高陵君,先於燕趙,曰,秦有變。因以為質,則燕趙信秦。秦為西帝,燕為北帝,趙為中帝,立三帝以令於天下。韓魏不聽則秦伐,齊不聽則燕趙伐,天下孰敢不聽。天下服聽,因驅韓魏以伐齊,曰,必反宋,歸楚淮北。反宋、歸楚淮北,燕趙之所利也。並立三王,燕趙之所願也。夫實得所利,尊得所願,燕趙之棄齊說(脫)沙(屣)也。今不收燕趙,齊伯必成。諸侯贊齊而王弗從,是國伐也。諸侯伐齊而王從之,是名卑也。今收燕趙,國安、名尊,不收燕趙,國危而名卑。夫去尊安,取卑危,知(智)者弗為。』秦王聞若說必若刺心。然則〔王〕何不使辯士以若說〔說〕秦,秦必取,齊必伐矣。夫取秦,上交也;伐齊,正利也,尊上交,務正利,聖王之事也。」
43 ○二十一、蘇秦獻書趙王章
44 獻書趙王:臣聞〔甘〕洛(露)降,時雨至,禾穀健(豐)盈,眾人喜之,賢君惡之。今足下功力非數加於秦也,怨竺(毒)積怒,非深於齊,下吏皆以秦為憂趙而曾(憎)齊。臣竊以事觀之,秦幾(豈)憂趙而曾(憎)齊哉,欲以亡韓呻(吞)兩周,故以齊餌天下。恐事之不誠(成),故出兵以割骼趙魏。恐天下之疑己,故出摯(質)以為信。聲德與國,實伐鄭韓。□以秦之計,愁出於此。且說士之計,皆曰韓亡參(三)川,魏亡晉國,市朝未罷,過(禍)及於趙。且物固〔有事〕矣而患同者。昔者楚久伐,中山亡。今燕盡齊之河南,距莎(沙)丘巨鹿之囿三百里,距麋關北至於□□者千五百里。秦盡韓魏之上黨則地與王布屬壤芥(界)者七百里。秦以強弩坐羊腸之道則地去邯鄲百廿里,秦以三軍功(攻)王之上常(黨)而包其北,則注之西非王之有也。今增注、𦭓恆山而守三百里過(通)燕陽曲逆,此代馬胡狗(駒)不東,綸(崙)山之玉不出,此三葆(寶)者或非王之有也。今增今從強秦久伐齊,臣恐亓(其)過(禍)出於此也。且五國之主嘗合衡謀伐趙,疏分趙壤,箸之盤竽(盂),屬之祝諎(籍),五國之兵,出有日矣。齊乃西師,以唫(禁)強秦,史(使)秦廢令疏服而聽,反溫、軹、高平於魏,反王、公符逾遇趙,此天下所明知也。夫齊之事趙,宜正為上交,乃以柢(抵)罪取伐,臣恐後事王者不敢自必也。今王收齊,天下必以王為義矣,齊保社稷事王,天下必重王。然則齊義,王以天下就之。齊逆,王以天下□之,是一世之命制於王也。臣願王與下吏羊(詳)計某言而竺(篤)慮之也。
45 ○二十二、蘇秦謂陳軫章
46 齊宋攻魏,楚回(圍)翁(雍)是(氏),秦敗屈丐。胃(謂)陳軫曰:「願有謁於公,其為事臣完,便楚利公,成則為福,不成則為福。今者秦立於門,客有言曰:『魏胃(謂)韓倗、張義(儀):煮棘(棗)將榆(逾),齊兵有(又)進,子來救〔寡〕人可也,不救寡人,寡人弗能枝(支)。』轉辭也。秦韓之兵毋東,旬餘,魏是(氏)轉,韓是(氏)從,秦水災張義(儀),交臂而事楚,此公事成也。」陳軫曰:「若何史(使)毋東?」合(答)曰:「韓倗之救魏之辭,必不胃(謂)鄭王曰:『倗以為魏。』必將曰:「倗將摶三國之兵,乘屈丐之敝,南割於楚,故地必盡。』張義(儀)之救魏之辭,必〔不〕胃(謂)秦王曰:『義(儀)以為魏。』〔必將〕曰:『義(儀)且以韓秦之兵,東巨(拒)齊宋,義(儀)〔將〕摶三國之兵,乘屈丐之敝,〔南割於〕楚,名存亡〔國〕□□□□而歸,此王業也。』公令楚〔王與韓氏地,使〕秦制和。胃(謂)秦曰……施三□〔韓〕是(氏)之兵不用而得地〔於楚〕……□魏,魏是(氏)不敢不聽。韓欲地而兵案聲〔威發〕於魏,魏是(氏)……魏氏〔轉〕
47 ○二十三、虞卿謂春申君章
48 胃(謂)春申君曰:「臣聞之,於安思危,危則慮安。今楚王之春秋高矣,□□□地不可不蚤定。為君郎中封,莫如遠楚。秦孝王死,公孫鞅殺。惠王死,襄子殺。公孫央(鞅)功臣也,襄子親因(姻)也,皆不免,封進故也。太公望封齊,召公封於燕,欲遠王室也。今燕之罪大,趙之怒深,君不如北兵以德趙,淺(踐)亂燕國,以定身封,此百世一時也。」「所道攻燕,非齊則魏,齊魏新惡楚,唯(雖)欲攻燕,將何道哉?」對曰:「請令魏可。」君曰:「何?」曰:「臣至魏,便所以言之。」乃胃(謂)魏曰面議今胃(謂)馬多力則有。言曰勝千鈞,則不然者,何也?千鈞非馬之任也。今胃(謂)楚強大則有矣。若夫越趙魏,關甲於燕,幾(豈)楚之任哉?非楚之任而為之,是敝楚也。敝楚強楚,亓(其)於王孰便?」
49 ○二十四、公仲倗謂韓王章
50 秦韓戰於蜀潢,韓是(氏)急。公中(仲)倗胃(謂)韓王曰:「冶(與)國非可持(恃)也。今秦之新欲伐楚,王不若因張義(儀)而和於秦,洛(賂)之以一名縣,與之南伐楚,此以一為二之計也。」韓王曰:「善。」乃警公中(仲)倗,將使西講於秦。楚王聞之,大恐。召陳軫而告之。陳軫曰:「夫秦之欲伐王久矣。今或得韓一名縣具甲,秦韓並兵南鄉(向)楚,此秦之所廟祠而求也,今已得之,楚國必伐。王聽臣之為之,警四竟(境)之內,興師救韓,名(命)戰車,盈夏路,發信〔臣,多〕亓(其)車,重亓(其)敝(幣),史(使)信王之救己也。韓為不能聽我,韓之德王也,必不為逆以來,是〔秦〕韓不和也。〔兵雖〕至,楚國不大病矣。為能聽我,絕和於秦,□必大怒,以厚怨韓。韓南□□必輕秦,輕秦,亓(其)應必不敬矣。是我困秦韓之兵,免楚國楚國之患也。」楚之王若(諾)。乃警四竟(境)之內,興師,言救韓,發信臣,多車,厚亓(其)敝(幣),使之韓,胃(謂)韓王曰:「不穀謂(雖)小,已悉起之矣。願大國肆意於秦,不穀將以楚□韓。」〔韓王〕說(悅),止公中(仲)之行。公中曰:「不可。夫以實苦我者秦也。以長名救〔我〕者楚也。□楚之虛名,輕絕強秦之適(敵),天下必笑王。夫輕絕強秦而強□楚之謀臣,王必悔之。」韓王弗聽,遂絕和於秦。秦因大怒,益師,與韓是(氏)戰於岸門。楚救不至,函是(氏)大敗。故韓是(氏)之兵非弱也,亓(其)民非愚蒙也,兵為秦禽,知(智)為楚笑者,過聽於陳軫,失計韓傰(倗)。故曰:「計聽知順逆,雖(雖)王可。」
51 ○二十五、李園謂辛梧章
52 秦使辛梧據粱(梁),合秦粱(梁)而攻楚。李園憂之。兵未出,謂辛梧:「以秦之強,有兩端之勁,東面而伐楚。於臣也,楚不侍(待)伐割摯馬免而西走,秦餘(與)楚為上交,秦禍案環(還)中粱(梁)矣。將軍必逐於粱(梁),恐誅於秦。將軍不見井忌乎?為秦據趙而攻燕,拔二城。燕使蔡鳥股符去壁,奸(間)趙入秦,以河間十城封秦相文信侯。文信侯弗敢受,曰:『我無功。』蔡鳥明日見,帶長劍,舉其末,視視(示)文信侯曰:『君曰我無功,君無功,胡不解君之璽,以佩蒙敖(驁)、王也?秦王以君為賢,故加君二人之上。今燕獻地。此非秦之地也。君弗受,不忠。』文信侯敬若(諾)。言之秦王,秦王令受之。餘(與)燕為上交,秦禍案環(還)歸於趙矣。秦大舉兵東面而齎趙,言毋攻燕。以秦之強,有燕之怒,割勺(趙)必深。趙不能聽,逐井忌,誅於秦。今臣竊為將軍私計,不如少案(按)之,毋庸出兵,秦未得志於楚,必重粱(梁),粱(梁)未得志於楚,必重秦,是將軍兩重。天下人無不死者,久者壽。願將軍之察之也。粱(梁)兵未出,楚見粱(梁)之未出兵也,走秦必緩。秦王怒於楚之緩也,怨必深。是將軍有(又)重矣。」粱(梁)兵果六月乃出。
53 ○二十六、見田■於梁南章
54 見田■於粱(梁)南,曰:「秦攻鄢陵幾拔用處。粱(梁)計將奈何?」田■曰:「在楚之救粱(梁)。」對曰:「不然。在粱(梁)之計,必有以自恃也。無自恃計,傳(專)恃楚之救則粱(梁)必危矣。」田■曰:「為自恃計,奈何?」曰面議粱(梁)之東地,尚方五百餘里而與粱(梁)千丈之城,萬家之邑,大縣十七,小縣有市井卅有餘。將軍皆令縣急急為守備選擇賢者,令之堅守,將以救亡。令粱(梁)中都尉□□大將,其有親戚父母妻子,皆令從粱(梁)王葆(保)之東地單父,善為守備。」田■〔曰〕:「粱(梁)之群臣皆曰:粱(梁)守百萬,秦人無奈粱(梁)何也。粱(梁)王出,顧危。」對曰:「粱(梁)之群臣必大過矣,國必大危矣。粱(梁)王自守,一舉而地畢,固秦之上計也。今粱(梁)王局東地,其危何也?秦必不倍(背)粱(梁)而東,是何也?多之則危,少則傷。所說謀者為之而秦無所關其計用處。危弗能安,亡弗能存,則奚貴於智矣。願將軍之察也。粱(梁)王出粱(梁),秦必不攻粱(梁),必歸休兵,則是非以危為安,以亡為存邪,是計一得也。若秦拔焉陵,必不能掊(背)粱(梁)、黃、濟陽、陶、睢陽而攻單父,是計二得也。若欲出楚地而東攻單父,則可以轉禍為福矣,是計三得也。若秦拔鄢陵而不能東攻單父,欲攻粱(梁),此粱(梁)楚齊之大福已。粱(梁)王在單父以萬丈之城,百萬之守,五年之食,以粱(梁)餌秦,以東地之兵為齊楚為前行,出之必死,擊其不意,萬必勝。齊楚見亡不暇,為粱(梁)賜矣。將軍必聽臣,必破秦於粱(梁)下矣。臣請為將軍言秦之可可破之理,願將軍察聽之〔也〕今者秦之攻粱(梁)□□□死傷也,天下之□□□□也。秦兵戰勝,必收地千里,今戰勝不能倍(背)鄢陵而攻粱(梁)者少也。鄢陵之□□守,□□丈,卒一萬。今粱(梁)守,城萬丈,卒百萬。臣聞之也,兵者弗什弗圍,弗□□□軍。今粱(梁)守百萬,粱(梁)王有出居單父。秦拔鄢陵,必歸休兵。若不休兵而攻□粱(梁),守必堅。是〔何〕也?王在外,大臣則有為守,士卒則有為死,東地民有為勉,諸侯有為救粱(梁),秦必可破粱(梁)下矣。若粱(梁)王不出粱(梁),秦拔鄢陵,必攻粱(梁),必急。將卒必□□,守必不固。是何也?之王則不能自植士卒;之將則以王在粱(梁)中也,必輕;之武則□□□如不□粱(梁)中必亂;之東地則死。王更有大慮,之諸侯則兩心□□□無□□□地;之粱(梁)將則死王有兩心,無以出死救粱(梁),無以救東地而□□□□□□□□王不出粱(梁)之禍也。」田■曰:「請使宜信君載先生見……不責於臣,不自出危。今王之東地尚方五百餘里……責於臣。若王□□,秦必攻粱(梁),是粱(梁)無東地憂而王……粱(梁)中,〔王〕不出,攻粱(梁)必急。輞,則秦之攻粱(梁)必……□□□□則秦□□大破……□□□□臣來獻□□□□王弗用臣則……。」
55 ○二十七、麛皮對邯鄲君章
56 〔邯〕鄲……□□□未將令(命)也。工(江)君奚洫曰:「子之來也,其將請師邪?皮(彼)將□□□重此□毋北兼邯鄲,南必□□□□□□□城必危,□□□□□□則吾將悉興□□□□吾非敢以為邯鄲賜也。吾將以救吾□□□□曰:「主君若有賜,興□□以救敝邑,則使臣□□□□其日以複於□君乎。」工君(尹)奚洫曰:「大(太)緩,救邯鄲,邯鄲□□□鄲,進兵於楚,非國之利也。子擇亓(其)日歸而已矣。□今從子之後。」𬸽(麛)皮歸,複令(命)於邯鄲君。曰:「□□□□□□和於魏,楚兵不足侍(恃)也。」邯鄲君曰:「子使,未將令(命)也人許子兵甚俞,何為而不足恃〔也〕?」𬸽皮曰:「臣之□□□恃者,以亓(其)□也。彼亓(其)應臣甚辨(辯),女(如)似有理。皮(彼)非卒(猝)然之應也。皮(彼)笥(伺)齊□□□□□守亓(其)□□□□矣。□□□兵之日,不肯告臣。□然如進亓(其)左耳而後亓(其)右耳,台乎亓(其)所後者,必亓(其)也與□□□□□□許我兵,我必列(裂)地以和於魏,魏必不敝,得地於趙,非楚之利也。故俞許我兵者,所勁吾國。吾國勁而魏氏敝,□人然後舉兵,兼承吾國之敝。主君何為亡邯鄲以敝魏氏,而兼為楚人禽哉。故數和為可矣。」邯鄲君搖於楚人之許己兵,而不肯和。三年,邯鄲□,楚人然後舉兵,兼為正(征)乎兩國。若由是觀之,楚國之口雖急乎,亓(其)實未也。故□□應,且曾聞亓(其)音以知亓(其)心。夫■然見於左耳,𬸽(麛)皮已計之矣。
URN: ctp:ws55381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