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下

《卷下》[View] [Edit] [History]

1
崆峒山神仙靈跡
2
汝州臨汝縣南十八里,廣成坡之西垠,有小山。山曰崆峒,即黃帝訪道之地,廣成子所隱也。祠在山東麓,堂上廣成子像,戴獨角巾,被紫霞衣,二侍童而已。重門之右有碑,刺史陸長源文。其顛洞穴如盎,將有大風雨,則白犬自穴出,田夫以為候,亦名山曰玉犬峰。耆老云:「若九春三秋,天景清麗,必有素霧自山岊起。須臾粉堞青甍,彌亙數里,樓殿轇輻,花木煥爛。數息中,霧勢漫散,不復見矣。」庸輩不知神仙窟宅,謂廣成化城,乃里談也。
3
高平縣所見
4
光啟中,僖宗在梁州。秋九月,皇甫枚將赴調行在,與所親裴宜成者偕行。十月,自相州西抵高平縣,縣西南四十里,登山越玉溪。其日行旅稍稀,煙雲晝晦,日昃風勁,惑於多岐。上一長阪,下視有茆屋數間,槿籬疏散,其中有喧語聲,乃延望之。少頃,有村婦出自西廂之北,著黃故衣,蓬頭敗屨,連呼之不顧,但俛首而復入。乃循坡東南下,得及其居。至則荊扉橫葛縈帶其上,茨棘羅生於其庭,略無人蹤,如涉一二年者矣。枚與裴生愕立久之,復登阪長望,見官道有人行,乃策蹇驢赴之。至則郵吏將往端氏縣者也,乃與俱焉。是夜宿端氏。
5
陳璠臨刑賦詩
6
陳璠者,沛中之卒徒也,與故徐帥時浦少結軍中兄弟之好;及浦為支詳所任,璠亦累遷右職。黃巢之亂,支辟簡勁卒五千人,命浦總之而西,璠為次將。浦自許昌趨洛下,璠以千人反平陰,浦乃矯稱支命追兵迴。於是引師與璠合,屠平陰,掠圃田而下及沛。支慮其變,郊勞,及解甲,盛設厚賂之。浦乃令所親諷支曰:「軍前不安,民望見迫,且請公解印以厭眾心。」支力不能制,乃率其孥出居大彭館,浦自稱留後。璠謂浦曰:「支尚書惠及沛人,若不殺之,將貽後悔。」浦不可,璠固請,與浦往復十餘。浦怒曰:「自看!自看!」璠乃詐為浦命,謂之曰:「請支行李歸闕下。」支以為誠也,翌日遂發。璠伏甲於七里庭,至則無少長皆殺之,沛人莫不流涕。其後浦受朝命,乃表璠為宿州太守。璠性憯酷喜殺,復厚斂淫刑,百姓嗟怨。五年中貲賄山積,浦惡之,乃命都將張友代璠;璠怒,不受命。友至,處別第以俟璠出。璠夜率髦俊五百餘人圍友。遲明,友自領驍果百餘人突之。璠潰,與十餘騎走出數十里,從騎皆亡。璠棄其馬,微服乞食於野。野人有識之者,執以送郡。友縶之,往白浦,浦命斬之於郡。璠本麤悍,而朴不知書,臨刑忽索筆賦詩曰:「積玉堆金官又祟,未幾倏忽變成空。五年榮貴今何在?不異南柯一夢中。」時以為鬼代作也。
7
郟城令陸存遇賊偷生李庭妻崔氏駡賊被殺
8
陸存者,愚儒也。衰白之後,方調授汝州郟城令,時乾符丁酉歲也。是秋,王仙芝黨與起,自海沂來攻郡,途經郟城,存微服將遁,為賊所虜。其酋問曰:「汝何等人也?」存紿之曰:「某庖人也。」乃命溲面煎油作(麥主)者,移時不成,賊酋怒曰:「這漢漫語,把劍來。」存懼,急撮面兩手速拍曰:「祖祖父父,世業世業。」眾大笑,釋之。時縣尉李庭妻崔氏,有殊色;賊至,為所掠,將妻之,崔氏大詬曰:「我公卿家女,為士子妻,死乃緣命,豈受草賊汚辱!」賊怒,刳其心而食,見者無不灑涕。
9
夏侯禎黷女靈皇甫枚為禱乃免
10
汝州魯山縣西六十里小山間,有祠曰女靈觀。其像獨一女子焉,低鬟嚬蛾,艷冶而有怨慕之色。祠堂後平地,怪石圍數畝,上擢三峰,皆十餘丈,森然肖泰華也。詢之父老,云:「大中初,斯地忽暴風驟雨,襄丘陵震屋瓦,一夕而止,遂有玆山。其神見形於樵蘇者曰:『吾商於之女也,帝命有此百里之境,可告鄉里為吾立祠於山前;山亦吾所持來者,無曠時祭,當福汝。』鄉人遂建祠宮,書祠典,歷數世矣。」咸通末,餘調補縣印吏,實尸嘗祭,與同舍生譙國夏侯禎偕行。祭畢,與禎縱觀祠內。禎獨眷眷不能去,乃索卮酒酹曰:「夏侯禎少年,未有配偶,今者仰覿靈姿,願為廟中掃除之隸,神其鑒乎。」既舍爵,乃歸。其夕,夏侯生恍不寐,若為陰靈所中。其僕來告,餘走視之,則目瞪口噤,不能言矣。餘謂曰:「得非女靈乎?」禎頷焉。餘命吏載楮鏹,潔尊席而禱曰:「夫人嶽鎮愛女,疆埸明祇,致禾黍豐登,戢虎狼暴殄,斯神之任也。今日之祭,乃郡縣常祀,某職其事,敢不嚴恭。豈謂友生不勝餞斝之餘,至有慢言黷於神聽。今疾作矣,豈降之罰耶?抑果其請耶?若降之罰,是以一言而斃國士,是違好生之德,當專戮之辜,帝豈不降鑒,而使神祇虐於下乎?若果其請,是以一言舍貞靜之道,播淫佚之風,緣張碩而動雲軿,顧交甫而解明佩。若九閽一叫,必貽幃箔不修之素,況天下多美丈大,何必是也?神其聽之。」奠訖,夏侯生康豫如故。
11
殷保晦妻封氏駡賊死
12
渤海封夫人諱詢,字景文,天官侍郎敖孫也。諸兄皆貢士,有聲名場。夫人氣韻恬和,容止都雅,善草隸,工文章;盛飾則芙蕖出綠波,巧思則柳絮因風起。至於婉靜之法,翦製之工,固不學而生知。婣黨號為淑女。咸通戊子歲,始從媒贄,移天於殷門故秘省校書保晦遐構。遐構兄,餘寮壻也。愛鐘自出,姑實親姨,夙夜蒸蒸,劬勞無怠。廣明庚子歲,妖纏黃道,釁起白丁,關輔烽飛,輦轂遐狩。以天府陸海之盛,奄化於鯨觬腹中。即冬十二月七日也,邦人大潰,校書自永寧里所居,盡室潛於蘭陵里蕭氏池臺,地鄰五門,以為賊不復入。至明日,群兇霧合,祕校遂為所俘。賊酋睹夫人之麗,將欲叱後乘以載之。夫人正色相拒,確然不移,誘說萬辭,俱瞑目反背而莫顧。日將夕,賊因勃然起曰:「行則保羅綺於百齡,止則取齏粉於一劍。」夫人奮袂駡曰:「狂賊狂賊,我生於公卿高門,為士君子正室,琴瑟葉奏,鳳凰和鳴。豈意昊天不容,降此大戾,守正而死,猶生之年。終不負穢抱羞於汝逆豎之手!」言訖,遇害。賊酋既去,祕校脫身來歸,侍婢迎門,白夫人逝矣。祕校拊膺失聲而前,枕屍於股,大慟良久,揮淚於夫人面曰:「景文景文,即相見。」遂長號而絕。三婢子睹主父主母俱殞,乃相攜投浚井而死。三水人曰:噫!二主二天,實士女之醜行。至於臨危抗節,乃丈夫難事,豈謂今見於女德哉!渤海之媛,汝陰之嬪,貞烈規儀,永光於彤管矣。辛丑歲,遐構兄出自雍,話玆事,以餘有《春秋》學,命筆削以備史官之闕。
13
廣明庚子大風雨之異
14
廣明庚子歲,餘在汝墳溫泉之別業。夏四月朔旦,雲物暴起於西北隅,瞬息間濃雲四塞,大風壞屋拔木,雨且雹,雹有如桮棬者。鳥獸盡殪,被於山澤中。至午方霏。觀行潦之內,蝦蟹甚眾。明日,餘抵洛城。自長夏門之北,夾道古槐十拔去五六矣,門之鴟吻亦失矣,餘以為非吉徵。至八月,汝州召募軍李巡光等一千五百人,自鴈門回掠東都南市,焚長夏門而去,入蜀。自玆諸夏騷蕩矣。上天垂戒,豈虛也哉!
15
李仲呂禱堯祠以烏馬騶人為獻
16
姑臧李仲呂,咸通末,調授汝之魯山令。為政明練,吏不敢欺。遇旱,請禱群望皆不應。仲呂乃潔齋自禱於縣二十里魯山堯祠,以所乘烏馬及騶人張翰為獻。祭畢,將下山,雲霧暴起,及平澤而大雨,僕馬皆暴殞。於是仲呂復設祭,圖僕馬於東壁。
17
黑水將軍靈異
18
弋陽郡東南有黑水河,河漘有黑水將軍祠。大和初,薛用弱自儀曹郎出守此郡,為政嚴而不殘。一夕夢贊者云:「黑水將軍至。」延之,乃魁梧丈夫,鬚眉雄傑,介金附鞬。既坐,曰:「某頃溺於玆水,自以秉仁義之心未展,上訴於帝。帝曰:『汝陰位方崇。』遂授此任。郎中可為立祠河上,當佑斯民。」言訖而寤。遂命建祠設祭,水旱災沴,禱之皆應。用弱有葛谿寶劍,復夢求之,遂以為贈。仍刳神前柱并匣寘之,外設小扉,加扃鎖焉。乾符戊戌歲,大理少卿徐煥,以決獄平允,授弋陽郡。秋七月出京,時方霖霪,東道泥濘。歷崤函,度東周,由許蔡,略無霽日。既渡長淮,宿於嘉鹿館,則弋陽之西境也。時方苦雨淒風,徒御多寒色,煥具酒祈之,其夕乃霽。煥由是加敬,每春秋常祀,必躬親之。明年冬十月,賊黨數千人來攻郡城,煥堅守,城不可拔,乃引兵西入義陽。時有無賴者,以廟劍言於賊裨將,將乃率徒破柱取去。既而曉出縱掠,氛霧四合,莫知所如。忽遇一樵童,遂執之令前導。既越山,霧開,乃義營張周寨也。率與賊遇,盡殺之。張周親禽其首,解其劍,復歸諸廟,至今時享不廢。
19
劉刺夫家怪異
20
彭城劉刺夫,會昌中進士上第。大中年授鄠縣尉,卒。妻王氏,歸其家,居洛陽敦化里第堂之後院。咸通丁亥歲,夜聚諸子姪,藏鉤食煎餅,廚在西廂,小童秄兒持器下食。時月晦雲慘,指掌莫分。秄兒者忽失聲仆地而絕,秉炬視之,則體冷面黑,口鼻流血矣。擢髮灸指,少頃而蘇。復令數夫束縕火循廊之北,於倉後得所持器。倉西則大廁,廁上得一煎餅,溷中復有一餅焉。
21
鄭大王聘嚴郜女為子婦
22
許州長葛令嚴郜,衣冠族也。立性簡直,雖羈束於官署,常畜退心。咸通中罷任,乃於縣西北境上陘山陽置別業。良田萬頃,桑柘成陰,奇花芳草,與松竹交錯,引泉成沼,即阜為臺,盡登臨之志矣。夫人河東裴氏,有三女,長適滎陽鄭氏,次適京兆杜氏,幼曰阿珊,特端麗妍瑩。乙巳歲,年十五矣。時清明節,嚴公盡室登陘山,山西岑有鄭大王祠,乃於祠中薦酒饌,令諸女縱觀,日晚方歸。降及山半,旋風忽起於道左,繚繞諸女,塵坌陰晦。眾皆驚懼,而阿珊獨仆於地,色變不能言,鬟上失金翹,乃扶持而歸。召巫者視之,巫譯神言曰:「我鄭大王也,今聘爾女為第三子婦。」其家遽使齎酒殽紙錢,令巫者詣祠求之。既至,得金翹於神座上,巫者再三請禱,神終言不可。明日,阿珊殞,便憑巫言以達所以。嚴氏遂令送服玩,設禮筵於祠內。厥後每有所須,必託巫言告其家。嚴公夫人即餘室之諸姑也,故得其實而傳之。
23
李約遇老父求負
24
咸通丁亥歲,隴西李夷遇,為邠州從事。有僕曰李約,乃夷遇登第時所使也,愿捷善行,故常令郵書入京。其秋七月,李約自京還邠,早行數里,鼓方始絕,倦憩古槐下。時月映林杪,餘光向明。有一父皤然,傴而曳杖,亦來同坐。既坐而呻吟不絕,良久謂約曰:「老父欲至咸陽,而蹣跚不良於行,若有義心,能負我乎?」約怒不應。父請之不已,約乃謂曰:「可登背。」父欣然而上。約知其鬼怪也,陰以所持哥舒棒自後束之而趨,將及開遠門,東方明矣。父數請下,約謂曰:「何相侮而見登?何相憚而見舍?」束之愈急。父言語無次,求哀請命,約不答。忽覺背輕,有物墜地,視之,乃舊敗柩板也。父已化去,擲於里垣下,後亦無咎。
25
侯元違神君之戒兵敗見殺
26
侯元者,上黨郡銅鞮縣山村之樵夫也。家道貧窶,唯以鬻薪為事。唐乾符己亥歲,於縣西北山中伐薪回,憩谷口,傍有巨石,嶷然若廈屋。元對之太息,恨己之勞也。聲未絕,石剨然豁開若洞。中有一叟,羽服烏帽,髯髮如霜,曳杖而出。元驚愕,遽起前拜。叟曰:「我神君也,汝何多歎?自可於吾法中取富貴,但隨吾來。」叟復入洞中,元從之。行數十步,廓然清朗,田疇砥平,特多異花芳草。數里,過橫溪,碧湍流苔,鴛鷁泝洄,其上長梁夭矯如晴虹焉。過溪北,左右皆喬松修篁,高門渥丹,臺榭重復。引元之別院,坐小亭上。簷楹階砌,皆奇寶煥然。及進食行觴,復目皆未睹也。食畢,叟退。少頃,二童揖元詣便室,具湯沐,進新衣一襲。冠帶竟,復導至亭上。叟出,命僕設凈席於地,令元跪席上。叟授以秘訣數萬言,皆變化隱顯之術。元素蠢戇,至是一聽不忘。叟戒曰:「汝雖有少福,合於至法進身,然面有敗氣未除,亦宜謹密自固。若圖謀不執,禍喪必至。且歸存思,如欲謁吾,但至心叩石,當有應門者。」元因拜謝而出,仍令一童送之。既出,洞穴泯然如故,視其樵蘇已失。至家,其父母兄弟驚喜曰:「去一旬,謂已碎於虎狼之吻。」元在洞中如一日耳。又訝其服裝華潔,神氣激揚,元知不可隱,乃為其家人言之。遂入靜室中,習熟其術,期月而術成,能變化百物,役召鬼魅,草木土石,皆可為步騎甲兵。於是悉收鄉里少年勇悍者為將卒,出入陳旌旂幢蓋,鳴鼓吹,儀比列國焉。自稱曰賢聖,官有三老、左右弼、左右將軍等號。每朔望,必盛飾往謁神君,神君必戒以無稱兵,若固欲舉事,宜待天應。至庚子歲,聚兵數千人,縣邑恐其變,乃列上。上黨帥高公潯命都將以旅討之。元馳謁神君請命,神君曰:「既言之矣,但當偃旗臥鼓以應之,彼見兵威若是,必不敢內薄而攻我。志之,慎勿輕接戰。」元雖唯唯,心計以為我奇術制之有餘,且小者不能抗,後其大者若之何?復示眾以不武也。既歸,令其黨戒嚴。是夜,潞兵去元所據險三十里,見步騎戈甲蔽山澤,甚難之。明方陣而前,元領千餘人直突之,先勝後敗,酒酣被禽。至上黨,縶之府獄,嚴兵圍守。旦視,伽穿,中惟燈臺耳,失元所在。夜分已達銅鞮,徑詣神君謝罪。神君怒曰:「庸奴!終違前教。今日雖幸而免,斧鑕亦行將及矣,非吾徒也。」不顧而入,鬱悒趨出。後復謁神君,虔心叩石,石不為開矣,而其術漸歇。猶為其黨所說,是秋,率徒掠並州之大谷;而并騎適至,圍之數重。術既不神,遂斬之於陣,其黨與散歸田里焉。
27
張謀孫鑿池犯太歲
28
廣州刺史張謀孫,雖出於闒茸,有口辨,善心計,累為王府參佐。咸通初,從交廣倅,遂為元寮。性貪侈,聚斂不倦。南海多奇貨,若犀象珠貝之類,不可勝計。及府罷,北歸於汝墳,於郡三十里鬱陽驛南汝水之上構別業,窮極華敞。嘗鑿一池,欲北引官渠水漲之。或曰:「此處今年太歲所在也。」謀孫誡役夫曰:「掘得太歲則止。」明日及泉,獲一土囊,破之,中有物升餘,色白如粟粒,忽跳躍四散而隱。謀孫遂中暴病,信宿而卒。
29
周撞子
30
唐廣明歲,薛能失律於許昌,都將周岌代之。明年,宰相王徽過許,謂岌曰:「昔聞貴藩有部將周撞子,得非司空耶?何致此號?」岌愧赧良久,答曰:「岌出身走卒,實蘊壯心。每有征行,不避鋒劍,左衝右捽,屢立微功,所以軍中有此名號。」王笑,復謂岌曰:「當時撲落渦河裏,可是撞不著耶?」岌頃總許卒征徐,方為賊所敗,溺於渦水,或拯之,僅免。故有此言。
31
魚玄機笞斃綠翹致戮
32
西京咸宜觀女道士魚玄機,字幼微,長安倡家女也。色既傾國,思乃入神。喜讀書屬文,尤致意於一吟一詠。破瓜之歲,志慕清虛。咸通初,遂從冠帔於咸宜,而風月賞玩之佳句,往往播於士林。然蕙蘭弱質,不能自持,復為豪俠所調,乃從遊處焉。於是風流之士爭修飾以求狎,或載酒詣之者,必鳴琴賦詩,間以謔浪,懵學輩自視缺然。其詩有「綺陌春望遠,瑤徽秋興多」,又「殷勤不得語,紅淚一雙流」,又「焚香登玉壇,端簡禮金闕」,又云:「多情自鬱爭因夢,仙貌長芳又勝花。」此數聯為絕矣。一女僮曰綠翹,亦特明慧有色。忽一日,機為鄰院所邀,將行,誡翹曰:「無出。若有熟客,但云在某處。」機為女伴所留,迨暮方歸院,綠翹迎門曰:「適某客來,知鍊師不在,不舍轡而去矣。」客乃機素相暱者,意翹與之狎。及夜,張燈扃戶,乃命翹入臥內。訊之,翹曰:「自執巾盥數年,實自檢御,不令有似是之過,致忤尊意。且某客至,款扉,翹隔闔報云:『鍊師不在。』客無言,策馬而去,若云情愛,不蓄於胸襟有年矣,幸鍊師無疑。」機愈怒,裸而笞百數,但言無之。既委頓,請盃水酹地曰:「鍊師欲求三清長生之道,而未能忘解佩薦枕之歡。反以沈猜,厚誣貞正,翹今必死於毒手矣。無天則無所訴;若有,誰能抑我彊魂?誓不蠢蠢於冥莫之中,縱爾淫佚!」言訖,絕於地。機恐,乃坎後庭瘞之,自謂人無知者。時咸通戊子春正月也。有問翹者,則曰:「春雨霽,逃矣。」客有宴於機室者,因溲於後庭,當瘞上,見青蠅數十集於地,驅去復來。詳視之,如有血痕,且腥。客既出,竊語其僕。僕歸,復語其兄。其兄為府街卒,嘗求金於機,機不顧,卒深銜之。聞此,遽至觀門覘伺,見偶語者,乃訝不睹綠翹之出入。街卒復呼數卒,攜鍤共突入玄機院發之,而綠翹貌如生。卒遂錄玄機京兆府,吏詰之,辭伏,而朝士多為言者。府乃表列上,至秋,竟戮之。在獄中亦有詩曰:「易求無價寶,難得有心郎。明月照幽隙,清風開短襟。」此其美者也。
33
峴陽峰池雨徵
34
安定郡有峴陽峰,峰上有池,若雨而雲起池中,若車蓋然。故里諺云:「峴山張蓋雨滂沱。」
35
暴風拔斾李鈞不終
36
李鈞之蒞臨汝也,郡當王仙芝大兵之後,民間多警。李鈞以兵力單薄,抗疏上聞,詔以昭義軍三千五百人鎮焉。乾符戊戌歲也,兵至,營於郡西郭。明年春,鈞節制上黨,雜報到,於是鎮兵部將排隊於州前通衢,率其屬入衙,展君臣之禮。忽有暴風揚塵,起自軍門而南,蟠折行伍,拔大斾十餘以登。州人愕然而顧,沒於天際。明日,州北二十里大牛谷,野人得斾以獻,帛無完幅,支榦皆摺折矣。鈞至上黨,統眾出雁門,兵既不戢,暴殘居民,遂為猛虎軍所殺矣。
37
逸文
38
溫璋,唐咸通壬辰尹正天府。性黷貨敢殺,人亦畏其嚴殘;不犯,由是治有能名。舊制:京兆尹之出,靜通衢,閉里門;有笑其前道者,立杖殺之。是秋,溫公出自天街,將南抵五門,呵喝風生。有黃冠老而且傴,弊衣曳杖,將橫絕其間,騶人呵不能止。溫公命捽來,笞背二十,振袖而去,若無苦者。溫異之,呼老街吏令潛而覘之有何言,復命黃冠扣之,既而跡之。迨暮,過蘭陵里,南入小巷,中有衡門,止處也。吏隨入關。有黃冠數人出謁甚謹,且曰:「真君何遲也?」答曰:「為兇人所辱。可具湯水。」黃冠前引,雙鬟青童從而入。吏亦隨之。過數門,堂宇華麗,修竹夾道,擬王公之甲第。未及庭,真君顧曰:「何得有俗物氣?」黃冠爭出索之,吏無所隱,乃為所錄。見真君,吏叩頭拜伏,具述溫意。真君盛怒曰:「酷吏不知禍將覆族,死且將至,猶敢肆毒於人,罪在無赦!」叱街吏令去。吏拜謝了,趨出,遂走詣府,請見溫。時則深夜矣,溫聞吏至,驚起,於便室召之。吏悉陳所見,溫大嗟惋。明日將暮,召吏引之;街鼓既絕,溫微服與吏同詣黃冠所居。至明,吏款扉,應門者問誰。曰:「京兆溫尚書來謁真君。」既闢重閨,吏先入拜,仍白曰:「京兆君溫璋。」溫趨入拜。真君踞坐堂上,戴遠游冠,衣九霞之衣,色貌甚峻。溫伏而敍曰:「某任總浩穣,權唯震肅,若稍畏懦,則損威聲。昨日不謂凌迫大仙,自貽罪戾,故來首服,幸賜矜哀。」真君責曰:「君忍殺立名,專利不厭,禍將行及,猶逞兇威。」溫拜首求哀者數四,而真君終蓄怒不許。少頃,有黃冠自東序來,拱立於真君側,乃跪啟曰:「尹雖得罪,亦天子亞卿。況真君洞其職所統,宜少降禮。」言訖,真君令黃冠揖溫升堂,別設小榻令坐。命酒數行,而真君怒色不解。黃冠復啟曰:「尹之忤犯,弘宥誠難;然則真君變服塵游,俗士焉識?『白龍魚服,見困豫且。』審思之。」真君悄然良久,曰:「恕爾家族。此間亦非淹久之所。」溫遂起,於庭中拜謝而去。與街吏疾行至府,動曉鐘矣。雖語親近,亦秘不令言。明年,同昌主薨,懿皇傷念不已,忿藥石之不徵也,醫韓宗紹等四家詔府窮竟,將誅之。而溫鬻獄緩刑,納宗紹等金帶及餘貨凡數千萬。事覺,飲酖而死。
39 《廣記》四十九
40 東都敬愛寺北禪院大德從諫,姓張氏,南陽人。徙居廣陵,為土著姓。身長八尺,眉目魁奇。越壯室之年,忽頓悟真理,遂舍妻子,從披削焉。於是研精禪觀,心境明白。不逾十載,耆年宿德,皆所推服。及來洛,遂止敬愛寺。年德並成,緇黃所宗。每赴供皆與賓頭盧尊者對食,其為人天欽奉若此。唐武宗嗣歷,改元會昌,愛馭鳳驂鶴之儀,薄點墨降龍之教,乃下郡國毀塔廟,令沙門復初。諫公乃烏帽麻衣,潛於皇甫枚之溫泉別業。後岡上喬木駢鬱,巨石砥平,諫公夏日常於中入寂,或補毳事。忽一日,穨雲駃雨,霆擊石傍大檀。雨至,諸兄走往林中,諫公恬然趺坐,若無所聞者。諸兄致問,徐曰:「惡畜生而已。」至大中初,宣宗復興內教,諫公歸東都故居。其子自廣陵來觀,適與遇於院門,威貌崇嚴,不復可識,乃拜而問從諫大德所居。諫公指曰:「近東頭。」其子既去,遂闔門不出,其割裂愛剛又如此。咸通丙戌歲夏五月,忽遍詣所信向家,皆謂曰:「善建福業,貧道秋初當遠行,故相別耳。」至秋七月朔,清旦,盥手焚香,念慈氏如來,遂右脇而臥。呼門人玄章等戒曰:「人生難得,惡道易淪。唯有歸命釋尊,勵精梵行。龍花會上,當復相逢。生也有涯,與爾少別。」是日無疾奄化,年有八十餘矣。玄章等奉遺旨送尸於建春門外尸陁林中,施諸鳥獸。三日復視之,肌貌如生,無物敢近。遂覆以餅餌,經宿,有狼狐跡,唯啗餅餌,而豐膚宛然。乃依天竺法闍維訖,收餘燼,起白塔於道傍,春秋奉香火之薦焉。
41 《廣記》九十七
42 唐僖宗之狩於岷蜀也,黃巾尚游魂於三輔。中和辛丑歲,詔丞相晉國公王鐸為諸道行營都統,執操旗鼓,乘三峽而下,作鎮南燕,為東諸侯節度。又詔軍容使西門季玄為都監。秋七月,鐸至滑,都監次於臨汝。郡當兵道,郵傳皆焚,乃舍於龍興北禪院。其西廊小院,即都監下都押衙何群處之。群,滑人也,世為本軍劇職。群少兇險,親姻頗薄之。乃西走上京,以干中貴人,而西門納焉。至是擢為元從都押衙,戎事一以委焉。群志氣驕佚,肉視其從。嘗一日,汝州監軍使董弘贄,令孔目官宋柔奉啟於都監致命。將出,值群方據胡牀於門下,怒其不先禮謁也,叱數卒捽以入,擊以馬撾而遣之。弘贄聞之大恐,笞宋柔數十,仍斥去不復任使。馳書使謝群,群亦無怍。復數旬,日將夕,宋柔徒行經寺門,又值群自外將入,瞥見發怒,連叱騶皁錄之。入院,候曛黑,殺而支解,納諸溷中。既張燈,宛見宋柔被發徒跣,浴血而立於燈後。群矍起,奪劍擊刺,歘然而滅;厥後夜夜見之。暮秋月,都監遷於滎陽郡,舍於開元寺子城東南隅之地。至是群神情惝怳,漸不自安,乃與其裨將竇思禮等謀叛,將大掠郡中,而奔於江左。都監部曲三百許人,皆畏群而唯諾。會太守杜真府符請都監夜宴,啟至,群謂思禮等曰:「機不旋踵,時不再來,必發今宵,無貽後悔。」思禮等遂潛勒部分。至晡時,都監赴宴,群令親信十數人從,戒曰:「至三更,汝焚六司院門,寺中必舉火相應。」其夕一鼓,群假寢帳中,乃夢宋柔向群大叱曰:「吾讎雪矣!」遂驚覺,召思禮語之。對曰:「此乃思也,是何能為?」二鼓將半,乃令其徒擐甲,使一卒登佛殿西大梓樹瞷子城內。無何,郡都虞候游巡至,僧綱啟門,入至殿隅。仰視木杪,心動,命爇炬於下,乃見介者蹲於枝間。方詰所從,群連聲謂曰:「走卒痁作,遂逃於上,無他也。」都虞候色變,馳出戒嚴。群呼思禮等謂曰:「事亟矣,不速行,將為豎子所殄。」仍擁其徒斬東門關而出奔。若走兩舍,而群心蕩,無所從其適,下稍稍亡去。倦憩水側,遙聞嚴鼓聲,乃僕射陂東北隅壖也。思禮覺,乃前請啟密語。群將耳附之,思禮拔佩刀疾斫群首墜於地,餘眾大囂而散。思禮攜群首,遲明,歸命於都監。貰其罪,使招其散卒焉。
43 《廣記》一百二十三
44 河東裴光遠,唐龍紀己酉歲,調授滑州衛南縣尉。性貪婪,冒於貨賄,嚴刑峻法,吏民畏而惡之。尤好擊鞠,雖九夏蒸鬱,亦不暫休息。畜一白馬,駿健能馳騁,竟以暑月不勝其役,而致斃於廣場之內。有里長王表者,家雖富贍,早喪其妻,唯一子可七八歲,白皙端麗,常隨父來縣曹。光遠見而憐之,呼令入宅,遺以服翫,自是率以為常。光遠令所親謂表曰:「我無子,若能以此兒相餉,當善待汝。縱有大過,亦不汝瑕疵也。」表答曰:「某誠賤微,受制於上。骨肉之間,則無以奉命。況此兒襁褓喪母,豈可復離其父乎?設使以此獲罪於明公,亦甘心矣。」光遠聞而銜之。後數日,乃遣表使於曹南,使盜待諸境上,殺之而取其子。大順辛亥歲春,光遠遘疾,逾月委頓。或時若鬼物所中,獨言曰:「王表來也,當還爾兒。」又為表言曰:「某雖小吏,慎密未嘗有過,反招殘賊,規奪赤子。已訴於天,今來請命。」又為己語:「今還爾兒,與爾重作功德,厚賂爾陰錢,免我乎?」皆曰不可。少頃,曰:「馬來也。」則代馬語曰:「為人乘騎,自有年限。至於負載馳驟,亦有常程。筋力之勞,所不敢憚。豈有盛夏之月,擊鞠不止,斃此微命,實由於君。已訴上天,今來奉取。」又為己語,祈之如王表,終不聽。數日,光遠遂卒。
45 《廣記》一百二十三
46 外王父中書令晉國公,宣宗朝再啟黃閣。不協比於權道,唯以公諒宰大政。四方有所請,礙於德行者,必固爭不允,由是征鎮忌焉。而志尚典籍,雖門施行馬,庭列鳧鐘,而尋繹未嘗倦。於永寧里第別構書齋,每退朝,獨處其中,欣如也。居一日,將入齋,唯所愛卑腳犬花鵲從。既啟扉,而花鵲連吠,銜公衣卻行,叱去復至。既入閣,花鵲仰視,吠轉急,公亦疑之。乃於匣中拔千金劍按於膝上,向空祝曰:「若有異類陰物,可出相見。吾乃丈夫,豈懾於鼠輩而相逼耶?」言訖,歘有一物自梁間墜地,乃人也。朱鬕,衣短後衣,色貌黝瘦,頓首再拜,唯曰死罪。公止之,且詢其來及姓名。對曰:「李龜壽,盧龍塞人也。或有厚賂龜壽,令不利於公。龜壽感公之德,復為花鵲所驚,形不能匿。公若舍龜壽罪,願以餘生事公。」公謂曰:「待汝以不死。」遂命元從都押衙傅存初錄之。明日詰旦,有婦人至門,服裝單急,曳履而抱持襁嬰,請於閽曰:「幸為我呼李龜壽。」龜壽出,乃其妻也。且曰:「訝君稍遲,昨夜半自薊來相尋。」及公薨,龜壽盡室亡去。
47 《廣記》一百九十六
48 皇甫及者,其父為大原少尹,甚鐘愛之,及生如常兒。至咸通壬辰歲,年十四矣,忽感異疾,非有切肌徹骨之苦,但暴長耳,逾時而身越七尺,帶兼數圍,長啜大嚼,復三倍於昔矣。明年秋,無疾而逝。
49 《廣記》二百二十
50 東都留守劉允章,文學之宗,氣頗高介,後進循常之士,罕有敢及門者。咸通中,自禮部侍郎授鄂州觀察使。明年皮日休登第,將歸覲於蘇臺,路由江夏,因投刺焉。劉待之甚厚,至於饔餼有加等,留連累日,仍致宴於黃鶴樓以命之。監軍使與參佐悉集後,日休方赴召,已酒酣矣。既登樓,劉以其末至,復乘酒應命,心薄之。及酒數行,而日休吐論紛擾,頓亡禮敬。劉作色謂曰:「吳兒,勿恃蕞爾之才,且可主席。」日休答曰:「大夫豈南嶽諸劉乎?何倨貴如是?」劉大怒,戟手遙指而詬曰:「皮日休,知鸚鵡洲是禰衡死處不?」日休不敢答,但嵬峩如醉,掌客者扶出。翌日,微服而遁於浙左。
51 《廣記》二百六十五
52 捧硯者,裴至德之家童也。其母曰春紅,配騶人高璠而生。一歲時,夏日浴之,裸臥於廊廡間。有卑腳犬曰青花,忽來嚙兒陰食之。春紅聞啼聲,狼忙而至,則血流盈席矣。賴至德有良藥,封之,百日如故。明年夏,寢之前軒,青花伺人隙復來,並卵又食訖,宛轉於地而死。又以前食之藥傅之,及愈,為宦者焉。字之曰捧硯,委以內豎之職。至光啟丙午,年十餘歲矣。裴使外出,遇盜於鄭效,見害。噫!捧硯,童也,再殘而無恙。裴以一出而不回者,其故何哉?
53 《廣記》二百七十五
54 湖南觀察使李庾之女奴曰卻要,美容止,善辭令。朔望通禮謁於親姻家,惟卻要主之。李侍婢數十,莫之偕也。而巧媚才捷,能承順顏色,姻黨亦多憐之。李四子,長曰延禧,次曰延範,次曰延祚,所謂大郎而下五郎也,皆年少狂俠,咸欲烝卻要而不能也。嘗遇清明節,時纖月娟娟,庭花爛發,中堂垂繡幕,皆銀釭。而卻要遇大郎於櫻桃花影中,大郎乃持之求偶,卻要取茵席授之,曰:「可於廳中東南隅竚立相待,候堂前眠孰,當至。」大郎既去,至廊下,又逢二郎調之。卻要復取茵席授之,曰:「可於廳中東北隅相待。」二郎既去,又遇三郎束之。卻要復取茵席授之,曰:「可於廳中西南隅相待。」三郎既去,又與四郎遇,握手不可解。卻要亦取茵席授之,曰:「可於廳中西北隅相待。」四郎皆去。延禧於廳角中屏息以待,廳門斜閉,見其三弟比比而至,各趨一隅,心雖訝之,而不敢發。少頃,卻要密燃炬,疾向廳事,豁雙扉而照之,謂延禧輩曰:「阿堵貧兒,爭敢向這裏覓宿處?」皆棄所攜,掩面而走,卻要復從而咍之。自是諸子懷慙,不敢失禮。
55 《廣記》二百七十五《歲時廣記》十七
56 臨淮武公業,咸通中,任河南府功曹參軍。愛妾曰非煙,姓步氏,容止纖麗,若不勝綺羅。善秦聲,好文筆,尤工擊甌,其韻與絲竹合。公業甚嬖之。其比鄰,天水趙氏第也,亦衣纓之族,不能斥言。其子曰象,秀端有文,才弱冠矣。時方居喪禮,忽一日,於南垣隙中窺見非煙,神氣俱喪,廢食忘寐。乃厚賂公業之閽,以情告之。閽有難色,復為厚利所動,乃令其妻伺非煙閑處,具以象意言焉。非煙聞之,但含笑凝睇而不答。門媼盡以語象,象發狂心蕩,不知所持。乃取薛濤牋題絕句曰:「一睹頃城貌,塵心只自猜。不隨蕭史去,擬學阿蘭來。」以所題密緘之,託門媼達非煙。煙讀畢,籲嗟良久,謂媼曰:「我亦曾窺見趙郎,大好才貌。此生薄福,不得當之。」蓋鄙武生麄悍,非良配耳。乃復酧篇,寫於金鳳牋曰:「綠慘雙娥不自持,只緣幽恨在新詩。郎心應似琴心怨,脈脈春情更擬誰?」封付門媼,令遺象。象啟緘,吟諷數四,拊掌喜曰:「吾事諧矣。」又以剡溪玉葉紙賦詩以謝曰:「珍重佳人贈好音,彩牋芳翰兩情深。薄於蟬翼難供恨,密似蠅頭未寫心。疑是落花迷碧洞,只思輕雨灑幽襟。百回消息千回夢,裁作長謠寄綠琴。」詩去旬日,門媼不復來。象憂,恐事洩,或非煙追悔。春夕,於前庭獨坐,賦詩曰:「綠暗紅藏起暝煙,獨將幽恨小庭前。沈沈良夜與誰語,星隔銀河月半天。」明日晨起,吟際而門媼來,傳非煙語曰:「勿訝旬日無信,蓋以微有不安。」因授象以連蟬錦香囊,並碧苔牋,詩曰:「無力嚴妝倚繡櫳,暗題蟬錦思難窮。近來嬴得傷春病,柳弱花欹怯曉風。」象結錦囊於懷,細讀小簡,又恐煙幽思增疾,乃翦烏絲闌為回簡,曰:「春日遲遲,人心悄悄。自因窺覯,長役夢魂。雖羽駕塵襟,難於會合;而丹誠皎日,誓以周旋。況又聞乘春多感,芳履違和,耗冰雪之妍姿,鬱蕙蘭之佳氣。憂抑之極,恨不飜飛,企望寬情,無至憔悴。莫孤短韻,寧爽後期?恍惚寸心,書豈能盡?兼持菲什,仰繼華篇。」詩曰:「見說傷情為見春,想封蟬錦綠蛾顰。叩頭為報煙卿道,第一風流最損人。」門媼既得回簡,徑齎詣煙閣中。武生為府掾屬,公務繁夥,或數夜一直,或竟日不歸。是時適值生入府曹,煙拆書,得以欵曲尋繹,既而長太息曰:「丈夫之志,女子之心,情契魂交,視遠如近也。」於是闔戶垂幌,為書曰:「下妾不幸,垂髫而孤,中間為媒妁所欺,遂匹合於瑣類。每至清風朗月,移玉桂以增懷;秋帳冬釭,泛金罍而寄恨。豈期公子,忽貽好音,發華緘而思飛,諷妙句而目斷。所恨洛川波隔,賈午墻高,聯云不及於秦臺,薦夢尚遙於楚岫。猶望天從素懇,神假微機,一拜清光,九殞無恨。兼題短什,用寄幽懷。」詩曰:「畫簷春燕須同宿,洛浦雙鶯肯獨飛?長恨桃源諸女伴,等閑花裏送郎歸。」封訖,乃召門嫗令達於象。象覽書及詩,以煙意稍切,喜不自持,但靜室焚香,虔禱以俟。忽一日將夕,門嫗促步而至,笑且拜曰:「趙郎願見神仙否?」象驚,連問之。傳煙語曰:「今夜功曹值府,可謂良時。妾家後庭,郎君之前垣也。若不渝惠好,專望來儀。方寸萬里,悉俟晤語。」既曛黑,象乃踰梯而登,煙已令重榻於下。既下,見煙靚妝盛服,立於花下。拜訖,俱以喜極不能言,乃相攜自後門入堂中。遂背釭解幌,盡繾綣之意焉。及曉鐘初動,復送象於垣下。煙執象泣曰:「今日相遇,乃前生姻緣耳。勿謂妾無玉潔松貞之志,放蕩如斯,直以郎之風調,不能自顧。願深鑒之。」象曰:「挹希世之貌,見出人之心,已誓幽庸,永奉歡狎。」言訖,象踰垣而歸。明日,託門媼贈煙詩曰:「十洞三清雖路阻,有心還得傍瑤臺。瑞香風引思深夜,知是蕋宮仙馭來。」煙覽詩微笑,因復贈象詩曰:「相思只怕不相識,相見還愁卻別君。願得化為松下鶴,一雙飛去入行雲。」封付門媼,仍令語象曰:「賴妾有小小篇詠;不然,君作幾許大才面目。茲不盈旬,當得一期於後庭,展微密之思,罄宿昔之心。」以為鬼神不知,天人相助。或景物寓目,歌詠寄情,來往頻繁,不能悉載。如是者周歲。無何,煙數以細過撻其女奴,奴陰銜之,乘間盡以告公業。公業曰:「汝慎言,我當伺察之。」後至直日,乃偽陳狀請假。迨夕,如常入直,遂潛於里門。街鼓即作,匍伏而歸,循墻至後庭,見煙方倚戶微吟,象則據垣斜睇。公業不勝其忿,挺前欲擒,象覺跳去,業搏之,得其半襦。乃入室,呼煙詰之。煙色動聲戰,而不以實告。公業愈怒,縛之大柱,鞭楚血流,但云:「生得相親,死亦何恨!」深夜,公業怠而假寐。煙呼其所愛女僕曰:「與我一杯水。」水至,飲盡而絕。公業起,將復笞之,已死矣。乃解縛舉置閣中,連呼之,聲言煙暴疾致殞。後數日,窆於北邙,而里巷間皆知其強死矣。象因變服易名,遠竄江浙間。洛陽才士有崔李二生,常與武掾游處。崔賦詩末句云:「恰似傳花人飲散,空牀拋下最繁枝。」其夕,夢煙謝曰:「妾貌雖不迨桃李,而零落過之。捧君佳什,媿仰無已。」李生詩末句云:「艷魄香魂如有在,還應羞見墜樓人。」其夕,夢煙戟手而言曰:「士有百行,君得全乎?何至矜片言苦相詆斥?當屈君於地下面證。」數日李生卒,時人異焉。
57 《廣記》四百九十一
58 乾符丁酉歲秋七月,詔以左衛將軍劉秉仁為江刺。劉公自京將一橐駞至郡,自風而逸於廬山下。南土無此畜,人睹而大驚,因聚徒擊射至斃,乃列狀於太守曰:「獲廬山精。」劉公訝其事,既至,愀然曰:「此吾橐駞也。」乃命瘞於江壖。
59 《續談助》
60 桂林有韓生,嗜酒,自云有道術。一日,欲自桂過明,同行者二人與俱,止桂林郊外僧寺。韓生夜不睡,自抱一籃,持匏杓,出就庭下。眾往視之,則見以杓酌取月光,作傾瀉狀。韓生曰:「今夕月色難得,我懼他夕風雨夜黑,留此待緩急爾。」眾笑焉。明日取視之,則空籃弊杓如故,眾益哂其妄。及舟行至邵平,共坐至江亭上,各命僕辦治殽膳,多市酒,期醉。適會天大風,日暮風益急,燈燭不得張,眾大悶。一客忽念前夕事,戲嬲韓生曰:「子所貯月光,今安在?」韓生撫掌對曰:「我幾忘之。」即狼狽走舟中取籃杓一揮,則白光燎焉見於梁棟間。如是連數十揮,一坐遂晝如秋天晴夜,月色瀲灩,秋毫皆睹。眾乃大呼,痛飲達四鼓。韓生者又酌取而收之籃,夜乃黑如故。
URN: ctp:ws55485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