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六回孤樹村煮酒談心 古凝神建瓴定策

《第六回孤樹村煮酒談心 古凝神建瓴定策》[View] [Edit] [History]

1 第六回 孤樹村煮酒談心  古凝神建瓴定策
2 卻說楊春華到了店門口,見那系在門外的驢子正是路上見過的那匹,不覺記起了驢上人來,心裡想道:「險徑徐行,已非人事之常,這無地不見的秘密,又大足令人納罕。難道他熱鬧地方不愛,翻愛在這四山荒僻的地方兜圈子頑的麼?」一路想,一路已由店小二引到個屋子里。
3 解裝洗臉以後,公人照例上來替春華卸了刑具。春華自披了個風帽,走到廊下,背著北風,憑欄看雪。那雪似為著春華看著一般,特地的飄瓊屑玉,像青女素衣,凌空曼舞,把個春華挑逗得喝採不止,自言自語道:「北地山河,銀攢玉錯,客中得此,殊不寥寂。」說還沒有完,鼻孔中一陣陣暖洪洪的嗅著煨熟羊肉似的,回頭看時,見東廂一室,窗楞上映著一痕爐火,裡邊微聞些敲杯舉箸的聲,不覺點頭道:「羊膏美酒,白雪紅爐,只少個黨家姬來清談錦帳哩。」
4 正這當兒,忽見東廂紙窗一起,從窗隙裏現出個玉貌少年來,含笑道:「雖沒黨家姬,也差勝長途風雪,行戍萬里呢。」春華一聽,知明明道著自己,又見那人綺年玉貌,的確是個江南美少,便笑答道:「留都金粉,吳下風華,今尚不凡,要向這北地寓樓,裝點做南朝興會,也就著實可憐哩。」
5 才說完,紙窗砉然一閉,從門裡邊直迎出一個人來,大笑道:「春華先生,那裡不去找你,卻不想在這裏相見。」春華舉眼一看,見正是騎在驢上的瘦人,不覺心裡一動。那人早走上幾步,把春華拉著道:「到屋子裡去坐罷。」春華覺得這人一拉,手裡很有些力量,便知以前種種都屬誤會,心頭一轉,便跟著那人進去。早見門內立著個人,正是推窗奚落自己的少年。那少年先滿面春風的一揖道:「早知足下是楊春華先生哩,裏面坐罷。」說完,讓著進去。
6 春華見圍著爐設了三個座位,中間一位空擱著杯箸,還沒篩過酒。兩個把春華讓到中間位上去。春華問道:「這位置不是已有了人的麼?」兩個齊笑道:「先生沒到這裏,在山阪上拉車的時候,早已定了這一位哩。」春華覺得這兩人非絕無淵源的人物,因坦然坐下,道:「風塵之中,原多知己。況自烈皇殉國,胡騎入關,讀書君子,半逃藪澤。我楊春華便是個中一人。只海角天涯,姓名未識,承兩位厚意,還須說個姓名,為他日重逢地步呢。」那兩人齊聲道:「楊先生,且完了三杯,僕等自有個結實來歷相告。」說完,起來,替春華各獻了一爵。春華慨然飲了。兩人便肅然離席道:「僕等今奉玉峰夫子命,知先生遣戍,必過此村,特來做個傳書使者的。」說完向窗外望了望,從騎驢人腰上檢出封書來,送給春華。
7 春華聽是玉峰夫子使者,不敢怠慢,忙接過信來,見書面上寫著「字付嚴將親致楊君」八個大字,拆開信來看時,見寫著道:中原大勢北利於南。拓跋完顏之失,天實為之,非人事所可致。今胡虜入關而後即巢燕都,地利已得。是當有一二賊臣,先為之謀。然智者不囿於成局,勇者不怯於危機。春華智勇人也,又天假以便,使以微罪遠戍。塞外數千里,山川糾錯,民多慷慨雄健之士,其視幽燕,猶幽燕之於江漢也。徵諸前史,平城之圍,土木之役,豈戰之利哉!地實成之耳。不然,漢高誠雄主,明英宗亦稍勝元順,元順有家尚可北徙,而獨不能免於困虜之辱,則塞外地勢之可用明矣。愚謂收拾民心,非江淮間不可,而實力角逐,則惟令據幽燕上流,如遼沈、寧夏斯可耳。何則,江淮之間,民氣易動而難久持,用之以聲張號召,實足亭毒萬里,褫胡庭之魄。幸而勝則成功速,或在意外,偶一敗挫,則欲求如睢陽、常山者難矣。而遼沈寧夏異是,其興焉人或無所動,而地遠形險得數百人即足奔走,策應自成一局,又非江淮諸地脆弱易碎之可倫矣。故愚意非兩方並舉不可。今江淮間有太湖、江陰、甌趙諸師,松陵、嘉定諸君,今之人傑必能了之。惟塞外廣漠,民質魯鈍,且綿延數千里,非一人指臂所及。用是蕉萃無已,不得已而作秦隴屯墾計。西之於東,猶北之於南也。山河百二,得其人,得其地,進退既裕,一旦有戰,關以東當無堅壘。僕用此意,於武子訓練之中,寓諸葛屯田之策。現搜狩所得,可恃者或不止十萬人。然事之能濟與否,則尤恃塞外建瓴之助耳。春華人傑,常欲有事中原,今天假之便,畀以有為之地,信陵奪軍而西向,陳王陷澤而亡秦。春華視之,當如兒戲耳。勉之,武白。
8 春華看了,擲書大笑道:「古凝神亦知中國有楊某耶!塞外一局,原是要著,就沒這一篇精切有識的議論,我也未必肯虛此一走呢。」說完,同兩人坐了。問起書面上「嚴將」二字,才知是依著文文山《正氣歌》編的名號。兩人又道:「先生姑不問名姓,把這『嚴』字『將』字做了我們兩人的名字,就容易記哩。」春華嘆道:「人都說凝神經生,不嫻經濟,今日看來,真是個主持全局的人物哩。」因問兩人:「玉峰夫子平日做的是甚麼功課?」騎驢人道:「講學著書而外,常與弟子們就蹴為戲。但他的弟子卻最沒定規,上自縉紳游俠,下至狗偷鼠竊,無一不有。有時縉紳游俠同狗偷鼠竊一堂晤對著,不免各自有各自的奇異,只一經他登壇發揮,一個個都低眉合眼,百機全廢了。」春華道:「他不是把兵法部勒屯戶的麼?怎秦隴督撫,沒法去干涉他?」玉貌少年道:「秦隴督撫,那裡敢犯他!聞說胡廷因收拾民望起見,曾密諭各省,說某人一代大儒,民心所系,本朝定鼎伊始,海內未附,應借厚禮碩儒之恩意,作籠絡人望之根本哩。」春華聽了,不覺撲嗤一笑道:「蠢奴蠢奴,這就是天奪其魄呢。」
9 說完,店小二進來,問:「爺的飯是開在一起麼?」春華道:「不必,我還有兩個伴當在那屋裡,你自依著屋子開罷。」兩人也無可無不可的,勸著春華又喝了幾杯。春華已覺得有些酒意,將那封書向火爐上一摔,登時燒了,便別了兩人,走出屋來,見院子中積雪已有兩三寸的深,一個打雜的披著件氈兒,在院子中呵著手點燈兒。
10 春華走到自己房裡,見兩個公人早在那兒要了個火盆,圍著烘山芋兒下酒呢。一見春華,笑道:「又跑到那裡去了來?薊州城裏既有了個中夜邂逅的酒友,紅柳村又有個意外飛來的女伴,今日可又遇見了誰呢?」春華笑著不語,卻自向火盆坐了,又喝了兩杯兒。小二送進飯來,三人吃了。那門口軟簾一起,早見那騎驢人含笑走了進來。兩個公人在路上原沒理會得,見他突然進來,像素識的一般,心知又是春華的朋友,心裡兀是納悶著,想:那裡到處跑出這熟人來?騎驢人卻說向春華道:「這兩個就是押解公人麼?長途跋涉,才到這兒,真辛苦了他們哩。」兩個公人聽了他這幾句話,各自悶悶道:「看他癟皮也似的人,倒來打官話哩。我們的辛苦自有刑部裡老爺安慰著,不煩你來招呼哩。」一路想一路眼看著騎驢人。那知騎驢人竟向著他們道:「公差哥,明天從這兒動身,可就要過紅石山了。」兩人似理不理的點了點頭。騎驢人笑向春華道:「楊先生除卻兩個公人,諒沒有別個伴當啊。」春華是何等聰明的人,聽他這幾句極似平常的說話,覺得心中一動,卻又不便出口,讓他坐了一回。
11 那公人原只有吃飯睡覺的本事,店小二把碗收去,早把春華的被包打了開來。他們打開被包,卻有兩個意思:第一是春華一睡,他們就算這一日的差事完畢,好各自鼻橫眼豎的睡覺;第二是厭著騎驢人,把被包打開時,仿佛是恕不奉陪,明天再談的意思。騎驢人卻仍搭談著。
12 店小二進來道:「問嚴爺,那位爺已去,只用一個坑麼?」春華聽了,驚問那玉貌少年:「到那裡去了?」騎驢人笑道:「他還有事沒了,趁當夜趕上前站去宿也不定哩。」春華要問有甚麼事,卻礙著兩個公人,料想問也未必肯說。
13 只聽那騎驢人向店小二道:「管他一坑兩坑,你總把這間屋交給我就是了。」說完又同春華談了一回,自向那屋睡去。春華也醺然入夢。那知中夜醒來,向四面看著,不覺大吃一驚。
14 正是:鄉夢未圓偏是醒,天涯重斷客中腸。
URN: ctp:ws55702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