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七回小行者力打截腰坑 老魔王密鋪情欲塹

《第十七回小行者力打截腰坑 老魔王密鋪情欲塹》[View] [Edit] [History]

1
詩曰:
2
漫言天地渺無涯,縛束英雄只寸絲,
3
愛惡難消何況欲,貪心不盡又加痴。
4
雖然來處原無也,爭奈歸時已有之,
5
莫倚金刀能解脫,碎屍萬段未曾離。
6
話說解脫大王聞知四個和尚公然過山,心中大怒,問:「誰人與我拿來?」說不了,只見眾妖中閃出一個妖精來,大聲叫道:「待我去拿來,待我去拿來!」你道那妖精怎生模樣?但見:
7
矗直尖頭快如鋼鑽,環圓暴眼突似銅鈴。長又長,瘦又瘦,自誇其頂天立地;粗不粗,細不細,人畏其徹後通前。左搖右曳,活潑如梨花亂點;上撩下撥,輕鬆似玉蟒翻飛。處己無情,名高渾鐵;為人有力,利斷頑金。率其性,從不生有好生之天;盡其能,但曉得為送死之地。
8
解脫老怪看見,認得這妖精叫做蛇丈八,是截腰坑的將領,滿心歡喜。因說道:「好好好!得你與我拿來,但不可一刀兩斷就解脫造化了他。須活活拿將來,細問他是哪裏來的和尚?敢這等大膽!必叫他歷盡這三十六坑、七十二塹之苦,方許他受享我法門之福。」這蛇丈八得了老怪的號令,忙歡歡喜喜答應道:「要活的也容易。」便領了他截腰坑的一隊小妖,手提著一柄長槍,竟往東山要路中間邀截。果然見一個雷公嘴的和尚,拿著一條金箍鐵棒,吆吆喝喝一路打來;後面又一個白面和尚騎著馬,又一個豬形和尚挑著行李,又一個晦氣臉和尚手持禪杖,簇擁而行。
9
蛇丈八看見,也不知好歹,竟叫眾妖一字擺開,自挺槍當面攔住道:「送死的和尚慢來,大王要活的!快丟了兵器一齊下馬受縛,免得我動手有些傷殘,違了大王的號令。」小行者聽見,哈哈大笑道:「要活的不打緊,我們這四個和尚一萬年也不會死。但請放心,決不違你大王的號令;只是我孫老爺的號令,你們這一班初世為妖的孽障卻也違拗我不得!」蛇丈八道:「你這野和尚說的話卻也好笑。我解脫大王乃此山之主,故有號令;你一個流落半路的和尚,一身尚且無依,卻有什麼號令?快說與我聽。」小行者道:「你們的號令是要活的,我老爺的號令是要死的。你的號令我慨從你,我的號令不怕你不依。快從大至小,從老至幼,從尊至卑,一個個排齊了受死!」蛇丈八聞言尚未及回答,眾小妖聽了,膽小的,力怯的,心慌的,早東張西望亂竄的要跑。蛇丈八看見忙止住道:「這是和尚們說大話,怎就信他?待我拿與你看。」遂挺長槍望小行者劈面刺來道:「我大王雖要拿活的,只怕你是個註定的短命鬼,要活也活不成。」小行者舉鐵棒相還道:「好妖精!莫要不知死活,且吃我一棒。」兩人接上手,槍來棒去,棒去槍迎,便鬥了有六、七合。小行者見妖精的手段低微,因用棒架住他的長槍道:「我且問你,此處叫做什麼山,你是個什麼妖精?快說明了,我好下手。莫要一時棒下無情打殺了,糊糊塗塗,不好到我師父面前去報功記帳。」那妖精笑道:「你這和尚死在面前,還要問我姓名做什麼?你既問我,想是你要做個精細鬼了。我就說與你,叫你死得甘心。這山叫做解脫山,周圍八百里,山上有三十六坑、山下有七十二塹。莫說凡人不敢走,便是神仙也飛不過去。」小行者笑道:「莫要胡說!自古有山便有路,有路便有人行,怎麼走不過去!」妖精道:「你原來不知,我這解脫山天生了一個解脫大王,曾對天發下宏誓大願,要解脫盡天下眾生,方成佛道。故今守定北山,逢人便殺。這等利害,誰人敢走!」小行者道:「他既會殺人,人難道就不會殺他!」妖精道:「我這解脫大王身長體壯,兩臂有萬斤力氣,使一把無情寶刀。斫筋砍骨,如摧枯之易;又據著三十六坑、七十二塹的天險,任是英雄好漢,走到此山也要骨軟筋酥,心昏意亂,只好延頸聽我大王斬戮,哪有本事殺我大王!」小行者道:「你大王據坑塹之險作本事,我已曉得了。且說這山上的三十六坑,與山下的七十二塹,有甚險處可以據得!」妖精道:「這坑塹之險,莫說身不敢到,我只將坑塹之名念與你聽,只怕你站也站不住了。」小行者道:「你就念與我聽,看是如何?」那妖精真個屈著指頭念與小行者聽道:「這三十六坑:
10
第一斬頭坑,第二瀝血坑,
11
第三刖足坑,第四劓鼻坑,
12
第五剝皮坑,第六剔骨坑,
13
第七臠身坑,第八裂膚坑,
14
第九剜眼坑,第十燒眉坑,
15
第十一截腰坑,第十二斷臂坑,
16
第十三刎頸坑,第十四吮腦坑,
17
第十五吸髓坑,第十六刳心坑,
18
第十七屠腸坑,第十八割肚坑,
19
第十九剖腹坑,第二十刺喉坑,
20
第二十一破膽坑,第二十二穴胸坑,
21
第二十三折脅坑,第二十四犁舌坑,
22
第二十五敲牙坑,第二十六噬臍坑,
23
第二十七射影坑,第二十八抽筋坑,
24
第二十九摳睛坑,第三十分屍坑,
25
第三十一鉗口坑,第三十二鞭背坑,
26
第三十三抉目坑,第三十四滅趾坑,
27
第三十五刲肝坑,第三十六磔肉坑。
28
這三十六坑滿山皆是。若是墮入此坑,便萬劫也不得人身了。還有七十二塹比這三十六坑更險,我再念與你聽。」小行者道:「不要念了。我師徒要往西天去的,心急哪有工夫聽你說閑話。但只報你自己名字,是個什麼妖精便罷了。」妖精道:「我乃管截腰坑的頭領蛇丈八先鋒。」小行者道:「你既管截腰坑,我就與你截了腰吧。」提起鐵棒便攔腰打去,那妖精忙用槍遮架。纔遮架得開,小行者第二捧又來了。妖精見鐵棒重招架不住,思量折轉身要走,當不得小行者力大手快,又攔腰打來。妖精躲不及,早喀嚓一聲攔腰打做兩截,倒在地下。小行者笑道:「好個蛇丈八,如今打做兩個九尺了。」眾小妖先已要走,今看見打死了蛇先鋒,大家沒命的一哄都跑去了。有幾個頭目走不開,只得進洞去忙報與老怪道:「大王,不好了!蛇先鋒打死了。」老怪道:「我吩咐拿活的,為何就打死了他?是這和尚不禁打就死了?」小妖道:「和尚倒禁得打。」老怪道:「和尚既禁得打,為何就打死了?」小妖道:「和尚不曾打死。」老怪大怒道:「和尚既不曾打死,為何輕事重報,說是蛇先鋒打死了?」小妖道:「小的報的是蛇先鋒被和尚打死了。」那老怪不聽便罷,聽見說蛇先鋒被和尚打死了,急得他怒目橫眉,滿口獠牙都嚼得吱吱的響。因大叫道:「氣殺我也!哪裡來的和尚敢如此大膽!快抬我的刀來,待我親去殺這和尚。」眾妖不敢違拗,忙忙抬過刀來。老怪提刀在手,又吩咐:「三十五坑頭領都跟我來,但我拿住的,你們斬頭的斬頭,剝皮的剝皮,抽筋的抽筋,刳心的刳心,好與蛇丈八報仇。」眾妖得令,一齊刀槍劍戟簇擁老怪飛奔而來。此時,小行者領著唐師父,四眾歡歡喜喜已走到半山,忽聽得喊聲如雷,山坳中擁出一陣妖精來。為頭一個老怪生得:
29
大頭闊嘴,直眼連眉。頷下亂髭半黃半赤,腮邊怪色又紫又藍。兩臂粗筋,纏藤作骨;一身橫肉,裹鐵為皮。喊一聲山崩地裂,行過處日慘雲昏。手內大刀,殺盡世人還道少;胸中惡念,沖翻天地不能平。假名解脫,曾解脫何人?布滿塹坑,實塹坑自己。
30
那老怪氣吽吽跑出來,看見小行者欣欣舞棒而來,一見怒氣沖天,也不問長短,舉起大刀照頭就斫。小行者舉鐵棒架住道:「好潑魔,休得無禮!且問你個明白,你莫非就是什麼解脫大王麼?」老怪道:「你這該死的和尚,既聞知我的大名,就該轉身受死!怎敢將我蛇先鋒打死?不要走,且吃我一刀,與蛇先鋒償命。」因又舉刀斫來。小行者呵呵大笑道:「你既稱解脫大王,我只說是個有些佛性通些教典的妖魔,卻原來是個假竊美名私行惡念的邪妖野怪。今日大造化,遇著我孫老爺與你一棒,你方識真正解脫之妙。」因撤回棒念一聲:「阿彌陀佛與我作證,這一棒是與他造福,卻不是傷生害命。」便照頭打來。那老怪舉刀劈面相還,一場好殺:
31
一個是水簾洞天生狠和尚,一個是解脫山地產潑妖魔。和尚狠,具本來性命,性命生無窮法力;妖魔潑,竊外道神通,神通逞不盡威風。法力大,鐵棒不離頭上下;威風猛,鋼刀只在項東西。鬥深時有千般惡念,刀過去,恨不夾耳連腮分腦袋;殺急了無半點慈悲,棒到來,只願連肩卸背破心胸。正是:性除外障,不滅邪魔難見佛;盜惡主人,願留正法不為妖。
32
二人狠鬥了三、四十合,那老怪使盡平生本事,討不得半點便宜,一團怒氣漸漸不張。那小行者拿著金箍棒,前三後四,左五右六,只當頑耍一般。那老怪見不是勢頭,忙回手一招,只見三十五坑的頭領刀槍劍戟一擁齊上,將小行者圍在當中。小行者嘻嘻笑道:「來得好,來得好!人多些湊熱鬧,休教我這棒落空。」放開金箍棒橫衝直撞,全不在意。老怪見有眾妖助勢,便又發起狠來,舉刀亂劈。豬一戒與沙彌初次見老怪戰小行者不過,便安心保護師父。戰了半刻,忽見三十五坑眾妖一裹齊上。二人因對唐半偈說道:「他們有幫手,我們為何叫師兄獨自出力!師父你請在馬上坐好,等我二人也去助一功。」唐半偈道:「甚好,甚好!此雖是弟兄患難相扶,也見得各人努力。你們快去,我自立馬在此觀望不妨。」
33
二人得了師命,豬一戒撤出釘耙,沙僧展開禪杖,叫一聲:「我來了。」只見:九齒釘耙現萬道霞光,一條禪杖蕩千重瑞靄,兩般兵器,一對莽僧,雙雙殺入陣中。眾妖雖說是多,只好遠遠的圍著小行者,替老怪助些聲勢,原不敢上前廝殺。怎當得豬一戒與沙彌釘耙、禪杖如追風掣電而來,殺得眾妖東倒西歪,不敢抵敵。老怪戰小行者久已力乏,又見豬一戒、沙彌惡狠狠殺入,料敵不住,只得拖著刀敗下陣來。眾妖見老怪退去,誰敢戀戰?喊一聲,大家走個乾淨。豬一戒鋤到興頭處,提著釘耙還要打殺。小行者忙攔住道:「兄弟,兵法說:窮寇勿追。趕早過山是我們正事。他既敗去,我們又趕殺他做甚?」沙彌道:「大師兄說得是,我們快保師父過山為上。」三人打退群魔,歡歡喜喜。豬一戒依先挑了行李,大家保護唐長老過山不題。
34
卻說解脫大王領著殘兵敗將回到洞中,忙忙查點,三十六坑兵將早又死了剝皮、剜眼、屠腸、穴胸、抽筋、分尸六坑頭領,其餘二十九坑倒一大半帶傷。急得他暴躁如雷道:「我自據此山要解脫眾生,逢人便殺,從不曾放過一人,是哪裡來了這三個惡和尚?竟壞我教法,倚強過山,又打殺七個坑將,其餘小妖還不算帳。怎生饒得他過!」正在無法,只見旁邊轉出一個妖精,高聲說道:「大王不要煩惱!我有一計,可以捉拿和尚,報此大仇。」老怪忙看,卻是鉗口坑先鋒閉不住。因問道:「閉先鋒,你平素鉗口不言,為何今日破例獻計?」閉不住道:「我聞主懮臣辱,主辱臣死。今日和尚猖獗,大王兵敗。這些坑將斬頭的不能斬頭,瀝血的不能瀝血,我鉗口的再鉗而不言,卻叫誰與大王分懮?」老怪聽了,拍掌大喜道:「好個忠心赤膽的賢臣!你且說,欲報此仇,計將安出?」閉不住道:「我聞強不能勝,便當弱取。那三個使鐵棒、使釘耙、使禪杖的和尚雖十分狠惡,我看那騎馬的白臉和尚卻有些懦弱。那三個苦苦的廝殺,他坐在馬上端然不動,定是個貴重之人。我們只拿了他正主僧人,那三個跟隨和尚狠在哪裏去!俗語說得好,捉住菩薩,不怕金剛不服。」老怪聽了,喜得眉開眼笑的道:「好算計,好算計!但只是我三十六坑將領已被他打死了七坑,其餘又皆帶傷。就是再出去爭鬥,也只好敵住那三個狠和尚,卻叫誰去拿那馬上僧人?」閉先鋒道:「大王怎說沒人!你那七十二塹的將軍要他做什麼?」老怪道:「我這三十六坑斬頭瀝血的上將尚不能成功;這七十二塹將領不過是小聰明、歪擺布、假悲傷、虛撮腳,唬嚇威風,狐媚伎倆,怎能認真會拿人下馬!」閉不住道:「大王有所不知,從來剛不能制剛,惟柔能制剛。這些小聰明、歪擺布、假悲傷、虛撮腳,也不知陷害了多少英雄,豈在這一個遊方和尚怕他不落圈套!大王只消原領這二十九坑妖將,誘他遠遠的圍著廝殺,卻叫這七十二塹的魔君從背後衝將出去,莫說一個斯文和尚,就有幾十個也不怕他走了。此是調虎離山之計,百發百中。」老怪聽了,連聲道好。一面就火速傳令,將七十二塹將軍都調來聽用。你道是哪七十二塹?
35
第一喜塹,第二怒塹,
36
第三哀塹,第四樂塹,
37
第五酒塹,第六色塹,
38
第七財塹,第八氣塹,
39
第九悲塹,第十痛塹,
40
第十一傷塹,第十二嗟塹,
41
第十三愛塹,第十四惜塹,
42
第十五嘆塹,第十六悔塹,
43
第十七愁塹,第十八苦塹,
44
第十九怨塹,第二十恨塹,
45
第二十一憐塹,第二十二念塹,
46
第二十三思塹,第二十四想塹,
47
第二十五慚塹,第二十六愧塹,
48
第二十七笑塹,第二十八罵塹,
49
第二十九咀塹,第三十咒塹,
50
第三十一仇塹,第三十二謗塹,
51
第三十三疑塹,第三十四慮塹;
52
第三十五昏塹,第三十六迷塹,
53
第三十七貪塹,第三十八嗔塹,
54
第三十九狂塹,第四十妄塹,
55
第四十一邪塹,第四十二淫塹,
56
第四十三蠱塹,第四十四惑塹,
57
第四十五諂塹,第四十六佞塹,
58
第四十七媚塹,第四十八誕塹,
59
第四十九暴塹,第五十虐塹,
60
第五十一殘塹,第五十二忍塹,
61
第五十三騙塹,第五十四詐塹,
62
第五十五陷塹,第五十六害塹,
63
第五十七驕塹,第五十八傲塹,
64
第五十九矜塹,第六十誇塹,
65
第六十一驚塹,第六十二慌塹,
66
第六十三和塹,第六十四詭塹,
67
第六十五慘塹,第六十六刻塹,
68
第六十七毀塹,第六十八譽塹,
69
第六十九酷塹,第七十惱塹,
70
第七十一欲塹,第七十二夢塹。
71
不一時,各塹將軍俱一齊調到。老妖吩咐道:「養軍千日,用在一朝。我這解脫山雖有你們七十二塹將軍助我為王,但我雄據此山,逢人便殺,殺得路絕人稀,全然用你們不著。今日,不料來了四個古怪和尚,內中有三個狠和尚十分利害。我大王自領三十六坑上將去抵敵,單剩下一個白臉純善和尚,斯斯文文坐在馬上壓陣。我如今去調開那三個狠和尚賭鬥,你眾妖可從山脊後突出,與我將那白臉和尚拿來,便算你開山大功。」眾妖都欣然答應,獨有疑塹、慮塹兩個妖精上前說道:「那和尚若是一味無用,卻怎生壓伏那三個狠和尚?只怕他也有些手段。」老怪道:「他手無寸鐵,有何手段?不過是性命上功夫,怕他怎的!」眾妖道:「若單是性命功夫,我們眾兄弟七情六欲一齊攻擊,自然要拿他下馬。」遂領了老妖將令,蜂蜂擁擁先轉到山脊後去埋伏。
72
未知以後如何埋伏,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5593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