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二十一 獸語

《卷二十一 獸語》[View] [Edit] [History]

分目》

1
虎,犀,鹿,牛,果下馬,馬會,熊,猿,猴,狨,兔,麂,麞,獴𤡱,狗,番狗,乳羊,獺,箭豬,香貍,碩鼠,竹䶉,義象,凶年虎。

虎》

1
高、雷、廉三郡多虎,商旅遇之,輙詬罵以奪虎氣,斥之為大蟲。凡風主蟲,蟲,風族。虎乃風族之大者,故虎之來必有風,其聲飈疾。山行者聞風聲有異,則知有虎。嘗有人入山燔木,一虎來直豎其尾,大哮吼,風起,火即盡滅。久之虎去,風颼颼猶在樹間。蓋虎在地上行甚緩,遇林木則其行如風,竟若風行非虎行,故曰風從虎。虎得風其威乃生,風者,虎之羽翼也。
2
木之性宜雷,艸之性宜風。虎者風之獸,故虎嘯而風生。風以生艸,艸之柔非露不能滋潤,秋天多露,故虎毛滋潤。虎毛如艸,故以秋而變,其文炳如。粵之虎毛率短淺,不及西北邊者斑而𣸧厚,則以南方火盛,霜露少而金氣微也。
3
從化山中多虎,常緋衣幞頭盛陳儀從而出,夜則燈火煌煌射林薄,見者以為山神也。欲食人,則脫幞頭緋衣,復變為虎,乃大哮吼而前。蓋帝命山神以治虎,而虎即假山神冠服以食人。謂虎即山神耶?是帝命山神為虎也。吾不知其解矣。
4
羅浮有啞虎,不嘯不咥。相傳葛真人上昇,畱二丹粒,以與其隸黃野及啞虎食。為羅浮四菴守者,今沖虛觀葛真人像旁,有黃野及一蹲虎,是必啞虎也。然土人皆云,山中虎率不嘯不咥,從不傷人,八九十歲老人,未嘗聞有虎哮吼。亦可異也。山中人即或遇虎,亦狎易之。然山中亦自少虎云。有詠者云:「擣禽應臼杵,喑虎懷仁讓。」

犀》

1
入蠶蠱鄉,飲食中以犀角攪之,有毒則白沫生,以煮毒藥則無毒勢也。犀角出暹羅者,內凹外凸,氣微腥。出占城者,四周圓整,注沸酒且香。照之有血暈者,價兩倍。

鹿》

1
雷州之野多鹿。鹿以清明前後三日生子,子生三日始開眼,遇雨乃起而跑,未雨雖墮地一月,其脛猶軟,跬步即顛踣。故雷人每乘其候捕之。邵子云:「雨化物之走,風化物之飛。」鹿麛以雨而始跑,所謂雨化物之走也。雷人喜捕鹿子,尤重胎皮及紅瑪瑙茸。蓋鹿以一陰生而為茸,可以補陰;麋以一陽生而為茸,可以補陽。故男宜食麋,女宜食鹿。萬州六連嶺有鹿市,崖州左右曠野亦多麂鹿。黎人謁州守者,必以為贄。其茸嫩者如紫茄,長三四寸,紅鮮可愛。然不踰時,末潰而本乾,剖之有如堅木,所謂柴茸。不如蜀產者,茸已岐枝,解開猶嫩。故入丸宜以川茸。
2
德慶青旗山有三足鹿。初秦時,龍母蒲媼常乘白鹿以出入。農人惡其害稼,母乃斷一足以放之,至今鹿有三足者。三足鹿善鳴,鳴輙有驗。在山上隅鳴,則貴官詣龍母廟,自上流而至;在下隅鳴,則自下流而至。甚不爽。

牛》

1
上番禺諸鄉,地瘠而民呰窳。耕者合數十家牛,牧以一人,人以一日。其牧牛之田曰牛田,所生艸冬亦茂盛,食牛肥澤。其種稻者曰人田。上番禺牛田多,下番禺人田多。
2
廣州凡潮田稍高者,犁必以牛。牛必以吉貝核渣飼之,乃肥有力。核中有仁,榨油已,其渣尚有潤澤,故牛嗜之。牛皆水牛,春以犁田,冬以馱榨。榨者,榨荻蔗以為糖也。水牛多產神電,志云「電白旄牛」。
3
韶州十月朔日,農家大酺,為米糍相饋。以大糍粘牛角上,曰牛年。牛照水,見影而喜。是日牛不穿繩,謂之放閒。
4
西江有潛牛,牛身魚尾,能上㟁與牛相鬭,角軟,入水既堅,復出。牧者歌云:「毋飲江流,恐遇潛牛。」
5
瓊州多山牛。牛也而兩晴紅,常百十成羣,見人吆喝弗避。或曰山牛有四眼,以其眼上有兩旋毛,狀似四眼,故云。瓊州又多山馬,似鹿而大,千百為羣,角彎而內向無岐,眼下復有二眼,日閉夜開以燭物,善入棘叢。黎人得之,以其皮易布。皮可為臥具禦溼。其毛牛也,不識者以為山牛也。

果下馬》

1
羅定之羅鏡,西寧之懷鄉,產小馬,高僅三尺,可騎行樹下,名果下馬,一曰果驑,多海石橊色。駿者有雙脊骨,能負重凌高躡險,輕疾若飛。予有山歌云:「花綀初著時,郎乘果下馬。何處遣相尋,知在荔枝下。」又云:「果下紫驑嘶,郎來自水西。折儂花不得,花不為郎低。」又有果下牛,出高涼郡,《爾雅》所謂犤牛也。郭璞云:「犤牛絕卑小,可行果樹下,故又呼果下牛。」粵謠云:「果下馬,果下相逢為郎下。果下牛,果下相逢為儂畱。」果下馬者,以其小而堅壯,亦名石馬。粵人凡物之小者皆曰石。然果下馬非有種,馬中偶然產之,不可常得,故其價絕貴。

馬會》

1
東莞盛時,喜為馬會,以馳聘相雄。每會日,於平原廣野,設步障,陳鼓樂,數百里外皆以名馬來赴。其下者不得雜馳,即上駟亦須主人舉觴以請乃馳。有黎姓者,以控縱之道名。當其出馬,皆屏氣歛容以觀其馳驟,有躑躅、橫排、小行、大行、中行、拆脚諸法,一步不亂。時有一馬,兩目如紫琉璃,高項廣膊,駿甚。人不能騎,兩壯夫牽之,昂首頻嘶,躑躅不定。黎已年老,力不踰中人,然執鞭躡鐙,馬為戰栗。往返十餘次,奔騰超逸,足不參錯,觀者皆為神王。有贈以詩云:「一片紅塵隨電去,只聞風雨在空冥。」

熊》

1
嶺之南,熊有三種,曰人熊,曰豬熊,曰狗熊。狗熊即《爾雅》所謂「熊虎醜其子,狗者也」,郭璞謂熊之子名狗,非也。狗熊者,熊之小者也。以其小,故曰熊子也。璞又言:「律曰:捕虎一,購錢三千,其狗半之。」今嶺南捕得虎與狗熊皆受上賞,以其食人之獸,而狗熊尤嗜小兒也。又熊多力,黎人搏而獲之,一峒畢賀,以熊多則其地不祥。崇禎間,樂會有熊無數自山中出,捕得百餘首,自是頻年大旱,蓋旱徵云。人熊即狒狒,多力而好笑,一名山笑。見人則笑不止,以投其嗜也。胸間有脂絕美,名熊白。人患髮毛黃者,以熊白一升塗之,伏床底,食頃即盡黑。有𥝊𥝊者,如人面,唇黑,身有毛,反踵,見人亦笑,笑則上唇掩目,大者丈餘,俗呼為山都。鄺氏云:「山都形如崑崙,青毛有尾,見人輙閉目張口而笑。𥝊𥝊見人則握手而笑,人以竹筒置臂,姑與之握,握則必笑。笑而上唇掩目,因曲臂以錐穿其唇於額,格而殺之。」《吳都賦》云:「猩猩啼而就擒,𥝊𥝊笑而被格。」是也。狒狒狀如獼猴,紅髮髬髵,人言而鳥音,能知生死,笑似𥝊𥝊,上吻覆額。得之生飲其血,可見鬼物。是皆人熊之屬也。又云:「熊名子路。獞人於熊館呼之子路可出,熊即出;子路可鬭,熊即鬭。有綠者,土司、猺獞取其皮為駿馬障泥,塵不敢揚,威懾虎豹,一尺百金。其牝曰羆,披髮人立,力能拔樹,指爪利如鋒攢,遇虎豹樵牧,皆抗其喉捏鮮血飲之。其脂亦曰羆白,味過於前掌後蹯也。」猩猩人面猨身,一名熊人,謂其熊而人也。曰人熊者,謂其人而熊也。一曰紅人,則謂其毛髮純紅也。性機警,通八方言,聲如幼女子,啼亦清越,間學蟲鳥語音,一一曲肖,蓋獸中之百舌也。最嗜酒,人以酒滿注甕中,復置高屐其旁。猩猩見輙毀罵而去,去已復還,姑以指染酒嘗之,遂至醉,著屐而笑。人因縛取問之曰:汝飲我酒,須還我血。猩猩許以血一升,即得一升,不能多。血以染緋,久而不變,最可貴。有騰豺者,生高要西七十五里騰豻嶺,狀類沐猴,頭正方,發長丈許,覆其面,欲有所視,輙搖頭以兩手披之。一名騰豻,上樹甚捷,故以名。東粵無豺狼,惟此嶺有之,疑亦人熊之類。

猿》

1
大庾嶺有白猿洞,洞多梅樹,白猿常攀挂其上,花與猿皓然莫辨也。行者聞風生,始知為白猿吟嘯。復有緋猿,善啼,啼必三聲。高州青山鎮,其山多猿,有黃緋者絕大,毛彩殷鮮,有黃色玉面者,有身面俱黑者。羅浮則有金絲猿,毛如織絨,其啼聲絕大。瓊州多猿,射之輙騰躍樹杪,于四周伐去竹木,然後張網得之。嘗於石巖𣸧處得猿酒,蓋猿以稻米雜百花所造,一石穴輙有五六升許,味最辣,然絕難得。封川之北三十里有猿嶺,多猿,牡黃而牝黑。牝能嘯,牡不能也。或云純黑者雄,金絲者雌,雄者能嘯,雌不能。瓊州又有石猿,小者拳許,飲以井水即長。粵故多猿,予自二禺以至英德,自洸口以至連陽,自石夾以至東安,自六瀧以至郴口,一路高峯絕巘,崖谷連綿,古木蔽天,百里陰黑失天日,羣猿聚族其間,聲聲相應,惻惻悽悽。予輙落淚傷懷,不能自已。

猴》

1
瓊州多猴,以小者為貨,曰拳猴。大者曰彌猴,亦曰母猴。母,非牝也,母音轉為馬,猶魚有馬鮆,䖪有馬䖪,薊有馬薊,藍有馬藍,皆其類之特大者。凡物之特大者曰馬,故又曰馬猴也。

狨》

1
東粵山中有狨,大小類猿,色純黃,名金線狨,一名猱,以其毛柔長可緝藉也。尾絕自愛,中藥矢即自齧斷其尾。蹻捷善緣木,獼猴絕怖畏之,其以獼猴為食也,甚怪。元孝有賦云:「維猴於狨,若見大吏。縮爪戰唇,相泣而跪。狨呼猴前,膝行蒲伏。伸手探喉,捫胸抵脊。驗其腹腰,孰肥孰瘠。瘠者遣之,肥首戴石。使自湔洗,使自拔毛。須臾之間,飫彼貪饕。」有猓然者,生從化山中,似猴,身黑面白,其尾長過於身,數以尾自度其身以自娛,其自愛尾亦似狨。狨尾短,以金色而溫柔,不能自保。猓然尾長,以無所可用而自保。亦各有幸不幸歟!

兔》

1
粵無兔,比年乃稍有之。蓋兔者太陰之精,一兔居於月腹而顧天下之兔,天下之兔皆望之而孕,故曰顧兔。上顧而下望,其精自口而入,故兔吐而生子,兔與月相為性命。雞在日中亦然。故曰中秋月光多兔少魚。月者,兔之命也。北方多兔,月之世也;南方少兔,日之世也。

麂》

1
麂,一名麖,旄尾狗足,牡者有短角,黧色,喜食橄欖,高州寶山多有之。其聲如破鈸,每鳴則赦書至,居人以為瑞。予《高涼曲》云:「寶山春色照珠臺,中有龍湫萬壑迴。父老時時望蒼翠,麖鳴知有赦書來。」其皮軟膩,以作履襪良,故廣人以為貨。或謂麖多智,聞犬而奔,一息已去犬千百步,亦足以免夫犬矣。乃使智以泯其跡,周遭走數匝,復膝行數匝,方一躍丈餘而去。犬善聞氣,亦從其跡周遭幾許,又躡其膝行奮逸之跡而追之,往往得麖。麖盡其智適足以自戕,向使不用其智,犬雖智不得而追之。

麞》

1
麞,似鹿而小,黃黑色,無角,雄者有牙出口外。秋冬居山,春夏居澤,獵者得之以釀酒,有消風之功。八月至十一月食之,勝羊肉。諺曰:「秋冬食麞,春夏食羊。麞以釀酒,羊以為糧。」

獴𤡱》

1
獴𤡱似貍,高足而結尾,有黃、白、黑三種。其產於暹羅者尤善捕鼠,澳門番人能辨之,常以易廣中貨物。番人貴畜而賤人,視獴𤡱不啻子女,臥起必抱持不置。吾唐人因其所貴而貴之,亦何心哉!

狗》

1
韶州有赤狗穴居,吠則不祥。雷州有喙夜食,尾大而喙甚長,夜從樹上取食不以晝,故曰喙夜食。蓋狗之族,其曰豺狗者豺也,曰毛狗者狼也。粵東少豺狼,故不識者以為狗。或曰封川多狼,青色,尾特大,作聲諸竅皆沸,能食犬羊,玃小兒。

番狗》

1
蠔鏡澳多產番狗,矮而小,毛若獅子,可值十餘金,然無他技能,番人顧貴之。其視諸奴囝也,萬不如狗,寢食與俱,甘脆必先飼之。坐與立,番狗惟其所命。故其地有語曰:「寧為番狗,莫作鬼奴。」

乳羊》

1
廣東綿羊,少有所產,羊肉味甚澹,惟英德乳羊食仙茅,肥甘補人。予詩:「仙茅春食乳羊肥。」凡羊腦不可食。《醫經》云:「羊食百艸,其病在腦。」乳羊則不然,一名茅羊。《本艸》云:「羊食鉤吻而肥,食仙茅而肪。」石湖云:「羊食仙茅,舉體即化為肪,不復有血肉,食之宜人。」外有花羊、石羊。石羊色黑,類人家羊而蹻捷。無悶云:「羊羶而魚腥,二者鮮食之則美,故字以魚羊為鮮。東南少羊而多魚,邊海之民有不知羊味者。西北多羊而少魚,其民亦然。二者少得而兼,故字以魚羊為鮮。」

獺》

1
水獺,一名猵獺,類青狐而小,喙尖足駢,能知水信高下為穴,廣人以占水旱。善捕魚,一歲二祭魚。《淮南子》云:「畜池魚者必去猵獺。」廣人謂蛋家男曰獺公,婦曰獺婆,以其能入水取魚也。其以猿為雌者,插翹山獺也。語云:「猿鳴而獺候。」莊子云:「猿猵狙以為雌。」言非類為牝牡也。鄺氏云:「山獺性淫而無偶。猺女采樵,歌歗為猿聲以誘之。山獺聞之,即躍抱猺女。因扼殺之,以其骨續骨,解箭毒,以陰莖入藥,名挿翹春。」

箭豬》

1
箭豬,即封豕也。封者,大也,故象亦曰封獸。封豕初本泡魚,泡魚大如斗,身有棘刺,故化為毫豬。毫在項脊間,尺許如箸,白本黑端,人逐之則激毫以射人。婦女以金銀鑲之為簪,能止頭癢,除白屑。其意如蒿然,亦曰蒿豬。又有山豬,雄大而多力,口旁出兩牙,長六七寸,甚猛利,肉味美多脂,以多食禾稻故也。一名懶婦,以機軸紝織之器置田間,則不敢近。齒長,輙入海化為巨魚,狀如蛟螭而雙乳垂腹,名曰奔䱐。諺曰:「朝為泡魚,暮為蒿豬。朝為懶婦,暮為奔䱐。」刺婦女之不能服勤者也。以奔䱐油為燭,照飲酒則紫焰生花,照讀書則昏昧作暈。湛若詩:「丁年誤買奔䱐燭,丙夜誰傳太乙書。」箭豬以魚始,山豬以魚終,物之相變如是。

香貍》

1
雷州產香貍,所觸艸木生香,臍可代麝,《本艸》稱靈貓,自為牝牡者也,亦名果貍。其食惟美果,故肉香脆而甘。秋冬百果皆熟,肉尤肥。予詩:「食果三秋美,眠花一尺長。」又云:「果香生骨肉,花味入膏脂。」南越有貍無狐。香貍外有玉面貍,白面紅爪牛尾,亦食果,飯則以水淘淡乃食。有貓貍,文如錦錢。有火貍,毛色如金錢豹,其錢差大,歲久輙化為豹。有藤貍,生長藤間,食藤實而多倒挂。有香麞,味甘性溫,食之不畏蛇毒。臍名麝香,非麞也,貍之似麞者也。猺女當春時,多彩生香麝子以為佩,動則香氣遠聞。山歌云:「生麝香吹猺女風。」

碩鼠》

1
廣中近多碩鼠,狀如兔,色白,皆以為白兔也。嗜食芭蕉、蕹葉,四十日一胎,子產一日即受孕。番舶至,購以重金。蓋廣中無兔,且無白兔,故以碩鼠當之。雌者多黑褐色而小。父老云此物頗關理亂,以少為貴。詩人所以歌食黍云。

竹䶉》

1
竹䶉,穴地食竹根,毛鬆,肉肥美亦鬆。肉一二臠可盈盤,色紫,味如甜笋,血鮮,飲之益人。猺中以為上饌,謂之竹豚。予詩:「海人花蜃蛤,山子竹雞豚。」

義象》

1
癸巳夏,西師至肇慶,久攻不下。使羣象往,皆縮栗,獨一象牯跳躍而前,蹴死蕃兵數百,以鼻捲起人馬擲于半空,既墮,復糜爛之。已而疫氣大作,士卒多死,西師退,羣象遂為所得。有兩大象,一不跪,一不食,死,餘象流涕終日。蕃帥叱之,一象虓怒奮起,將甘心焉,幾不能制,乃悉送之入都。有為泣象行者曰:「雲南象來舉國嘻,纏頭赤脚蠻子騎。云是粵東新戰獲,道出江楚北歸旗。還遵前朝加品秩,照品給俸沿途支。大開城門容象進,獨有一象不肯隨。印官當街再拜請,象奴附耳前致詞。先言禮節勞縣主,後言官職如前時。去南日遠北日近,此是本國知不知。象聞此言淚雙垂,淋漓滿路觀者悲。語象且勿悲,汝來粵東五千里,即今放歸歸已遲。我聞西有獨牙象,摧堅陷陣功尤奇。昨日被執不肯屈,掘坑縱火焚其屍。汝輩不戰復不死,中道涕泣將何為。」

凶年虎》

1
從化縣凶年多虎,獵者為機穽林中,而擊土以致虎。虎每伏地,擊土則必跳躍而出,出時其飽易擊,飢則難,故常以甘餌投之。傳曰:「虎者戾蟲,人者甘餌。」噫嘻!虎不食人,人自為甘餌以投之,奈何哉!
URN: ctp:ws58356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