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23-水經注疏》卷二十二

《23-水經注疏》卷二十二》[View] [Edit] [History]

1 《水經注疏》卷二十二
2 後魏酈道元撰
3 宜都楊守敬纂疏
4 門人枝江熊會貞參疏
5 潁水  洧水  潩水  潧水
6 渠沙水 朱無渠沙水三字,戴增,趙作渠水,無沙字。
7 潁水出潁川陽城縣西北少室山。
8 秦始皇十七年,滅韓,以其地為潁川郡,守敬按:見《史記 始皇紀》,郡治陽翟,見後。蓋因水以著稱者也。守敬按:《釋名》《釋州國》潁川,因潁水為名也。漢高帝二年,以為韓國。守敬按:《漢志》潁川郡,高帝五年為韓國,六年複故。考《史記 高祖紀》五年,立韓王信為韓王,都陽翟,六年,徙太原。《信傳》同。此二年為五年之誤,無疑。王莽之左隊也。《山海經》曰:潁水出少
9 室山。《地理志》曰:出陽城縣陽乾山。守敬按:《山海經》文見《海內東經》。《淮南》《說山訓》、《類聚》八引《博物志》,並云出少室。《地形志》陽城郡,陽城有少室山。《元和志》,少室山在告成縣西北五十里。在登封縣西十里,潁水源出焉。《地理志》文見陽城縣下。《續漢志》劉《注》引《地道記》亦云出陽乾山。《說文》及杜氏《釋例》、《山海經》郭《注》作出乾山,脫陽字,《寰宇記》引《說文》,《左傳 宣十年 正義》引《釋例》,並有陽字,則郭《注》亦當本有陽字。《元和志》,陽乾山在潁陽縣東二十五里,潁水一源出此。是少室、陽乾並有潁源,《經》、《注》舉少室尚未備,故酈氏援《山海經》以明《經》之所自出,稱《地理志》以補《經》之所未及,下即就當時之水,分出於陽乾、少室者,一一實指之。今潁水有三源奇發,右水出陽乾山之潁谷。守敬按:合以為三源之西源。《括地志》,潁水出嵩陽縣東南三十里陽乾山,俗名潁山,泉源出山之東谷,其側有古人居處,俗名潁墟,故老人云,是潁考叔故居,即酈元所謂潁谷也。今潁河出登封縣西南。《春秋》潁考叔為其封人。守敬按:見《左傳 隱元年》。其水東北流。中水導源少室通阜,守敬按:此水在三源之口,為出少室之西源。今水出登封縣西。東南流,徑負黍亭東。守敬按:《續漢志》,陽城有負黍聚,即此。《左傳》杜《注》,陽城西南有負黍亭,與下京說合,在今登封縣西南。《春秋 定公六年》,鄭伐馮、滑、負黍者也。守敬按:見《左傳》。馮敬通《顯志賦》曰:求善卷之所在,守敬按:馮衍,字敬通。賦載《後漢書》本《傳》。在作存,誤,當以此正之。遇許由於負黍。京相璠曰:負黍在潁川陽城縣西南二
10 十七里。會貞按:《史記 周本紀》、《鄭世家》《正義》引《括地志》並云,負黍亭在陽城縣西南三十五里。《秦本紀 正義》同。《韓世家 正義》引《古今地名》,在陽城縣西三十七里。俱作三十,足徵此二為三之誤,惟五七錯出,未知孰是。世謂之黃城也。會貞按:景日嫛端滇浴菲擼今其地有聚落,曰黃城溝。亦或謂是水為 水,會貞按:見《 水》篇。東與右水合。會貞按:此處當增又東流三字,方合。左水出少室南溪,守敬按:左水為三源之東源,亦出少室之東源,今水出登封縣西。乃《明一統志》載潁水三源,以出陽乾者為左源,出少室山為中源,出少室南溪者為右源。《方輿紀要》沿之,與此適相反矣。東合潁水,守敬按:三源於此合為一水。故作者互舉二山,言水所發也。朱互訛作乃,山訛作三,趙同。《箋》曰:宋本乃作於。戴改互、改山。守敬按:明鈔本作互舉二山。此東上文,二山謂少室及陽乾也,以二山為水所發,見非僅少室之源也。《呂氏春秋》曰:卞隨恥受湯讓,自投此水而死。張顯《逸民傳》、嵇叔夜《高士傳》 言,投泂水而死,未知其孰是也。朱《箋》曰:《呂覽》作潁水,《莊子》作稠水,司馬《注》本作泂水,云泂水在潁陽。 按:潁、泂古字通用,故《禮》顈衣一作絅,是其例也。稠、洞二字皆誤耳。守敬按:呂說見《離俗覽》。《隋志》,《逸民傳》七卷,張顯撰。兩《唐志》作《逸人傳》三卷。《御覽》五百九引嵇康《高士傳》又作桐水,《莊子》司馬《注》見《釋文》云,本或作桐水。《文選 長笛賦 注》引《莊子》作桐,《史記 伯夷傳 索隱》作桐,桐亦泂之誤。
11 東南過其縣南。朱東上衍又字,全、趙同,戴刪云,又字,後人所加。
12 潁水又東,五渡水注之。其水導源 高縣東北,太室東溪。朱、趙 作崇。《箋》曰:一作嵩。趙云:按《漢書 地理志》, 高,武帝置,以奉太室山,是為中嶽,有太室,少室山廟。古文以崇高為外方山也。師古曰, ,古崇字。全、戴改 。守敬按:《說文擊傳》引《國語》韋《解》,崇與嵩古字通。《初學記》五引戴延之《西征記》,嵩高山東謂太室,西謂少室,相去十七里,嵩其總名也。《中山經》郭《注》,泰室山即嵩高山。《漢書 武帝紀》,元封元年,令祠官加增太室祠,以山下戶三百為之奉邑,名曰嵩高。《地理志》屬潁川,後漢省縣入陽城,故《續漢志》陽城有嵩高山。《地形志》同。《元和志》,山在登封縣北八里。 高故城即今登封縣治,山在縣北。《通典》,登封有五渡水。今水出登封縣北嵩山東谷。縣,漢武帝置,以奉太室山,俗謂之崧陽城。守敬按:《爾雅》《釋山》山大而高,崧。《釋文》崧,又作嵩。《初學記》五引《釋名》,嵩字或為崧,山大而高曰嵩。《魏書、出帝紀》永熙二年,車駕狩於嵩陽,即崧陽也。蓋地有嵩陽之稱,俗因以名城,又變嵩作崧耳。及春夏雨泛,水自山預而迭相灌澍,崿流相承為二十八浦也。守敬按:梁中大通元年,陳慶之自河陽敗還,爾朱榮追之,會嵩高水漲,慶之軍士死散略盡。據《通鑒》在夏閏六月,可為此春夏雨泛雲雲之証。《元和志》,鄂嶺 在緱氏縣東南三十七里。《通典》,登封有崿嶺故關。鄂、崿音同。然則崿嶺在今偃師之東南,登封之北。此《注》崿流殆謂崿嶺之流乎?乃《方輿紀要》以登封東南之箕山,當崿嶺失之。暘旱輟津,朱暘訛作湯,《箋》曰:宋本作陽。戴趙改暘。而石潭不耗,道路游憩者,惟得餐飲而已,朱餐訛作 ,趙
13 同,戴改。無取澡盥其中,苟不如法,必數日不豫,是以行者憚之。山下大潭周數里,朱潭作澤,趙同,戴改。守敬按:明鈔本作潭,《名勝志》同。《說嵩》十,今沙屯石鋪,但細流軋軋。而清深肅潔。水中有立石,高十餘丈,廣二十許步,上甚平整。緇素之士,多泛舟升陟,取暢幽情。朱幽作山,《箋》曰:當作幽。趙、戴改。其水東南徑陽城西,朱南徑訛作流南,趙改南作徑,戴改南徑。石溜縈委,溯者互涉,故亦謂之五渡水。守敬按:舊志緣溪有五渡村。東南流入潁水。守敬按:《明史 地理志》,五渡水入潁,亦曰三交水。今水自登封縣北,東南流至縣東南入潁。
14 潁水徑其縣故城南。守敬按:漢縣屬潁川郡,後漢屬河南尹,魏、晉因,後廢。後魏複置,為陽城郡治,在今登封縣東南三十五里。昔舜禪禹,禹避商均,伯益避啟,並於此也。守敬按:《史記 夏本紀》,禹闢商均於陽城。益闢啟,居箕山之陽。《孟子》陽作陰。張守節云:陰即陽城也。箕山見下。亦周公以土圭測日景處。守敬按:《周禮》,大司徒以土圭之 測土深,正日景,以求地中,日至之景尺有五寸,謂之地中。《注》,鄭農云,土圭之長,尺有五寸。以夏至之日,立八尺之表,其景適與土圭等,謂之地中。今潁川陽城地為然。《疏》,潁川郡陽城縣是周公度景之處,古跡猶存。《元和志》,測景台在告成縣城內西北隅,高一丈。唐告成即舊陽城縣治。漢成帝永始元年封趙臨為侯國也。
15 趙云:沈氏曰,本表封成陽,不封陽城。成陽屬汝南,不屬潁川。會貞按:趙臨,飛燕父,封見《漢書 恩澤侯表》。酈氏沿荀悅《漢紀》之誤。縣南對箕山,山上有許由塚,堯所封也。守敬按:《呂氏春秋》《慎行論》,堯屬天下於許由,由遂之箕山之下,潁水之陽。皇甫謐《高士傳》,由沒,葬箕山之巔。亦名許由山,在陽城之南十餘里。堯因就封其墓,號曰箕山公神。《地形志》,陽城郡康城有箕山,陽城有許由墓。蓋後魏分陽城置康城,故山與墓兩縣互見也。《隋志》,陽城有箕山。《元和志》,許由山在告成縣西十三里。《九域志》,登封有箕山。山在今登封縣東南三十里,古許由塚在山上。故太史公曰:余登箕山,其上有許由墓焉。朱其作之,趙同,戴改。守敬按:此《史記 伯夷傳》文,作箕。山下有牽牛墟。會貞按:《名勝志》稱山上有牽牛墟,上為下之誤。側潁水有犢泉,是巢父還牛處也。朱《箋》曰:《高士傳》,堯召許由為九州長,由洗耳於潁水濱。其友巢父牽犢欲飲之,見由洗耳,問之,知其故。曰,子君處高岸深谷,人道不通,誰能見子?乃浮游求其名譽,污吾犢口。牽犢上流飲之。又曰,巢父一作樊父。趙云:按《困學紀聞》云,《古今人表》,許繇、巢父為二入。譙周《古史考》,許由夏常居巢,故一號巢父,則巢、許為一人。應休璉又謂之山父。會貞按:《事類賦注》七引《逸事傳》,堯讓天下於許由,由逃之。巢父,聞而洗耳於池濱。樊 ,字仲父原誤文方飲牛,乃驅而還,恥令牛飲其洗耳之下流。此又以洗耳為巢父,而以還牛為樊仲父,即朱所謂樊父者也。《後漢紀》,順帝永建四年,載樊仲父。石上犢跡存焉。又有許由廟,會貞按:《漢書 鮑宣傳》顏《注》引張宴曰,
16 陽城有許由祠。《唐書 隱逸傳》田游嚴,入箕山,居許由祠旁。《說嵩》十三,祠,明知縣侯泰重建。是世世奉祀不絕,今士人稱許真人祠,誤甚。碑闕尚存,是漢潁川太守朱寵所立。守敬按:《後漢書 鄧騭傳》,寵遷潁川太守,治理有聲。元初五年,《嵩嶽太室石闕銘》稱潁川太守朱寵,此碑當亦元初時立。歐、趙皆不著錄,洪但載酈說,蓋已佚。潁水徑其北,東與龍淵水合,其水導源龍淵,東南流徑陽城北,又東南入於潁。會貞按:今有水出登封縣東北之黑龍潭,東南流至縣東南入潁,即此水也。
17 潁水又東,平洛溪水注之。水發玉女台下平洛澗,世謂之平洛水。會貞按:石淙水即平洛水。唐薛曜《宴石淙詩 序》作平樂,樂,洛通。水出今登封縣東北。呂忱所謂勺水出陽城山,會貞按:明鈔本、黃本作汋水,考《集韻》,汐,水名,出陽城山。一曰,海潮汐池也。據一曰之文,足徵字確作汐。然則呂忱當本作汐。酈書作汋者,汐、勺形近致訛,勺又汋之省耳。陽城山見《洧水》篇蓋斯水也。又東南流注于潁。會貞按:水自今登封縣東北,南流至縣東南入潁。
18 潁水又東出陽城關,趙刪城字,云:《後漢書 光武帝紀 注》,陽闕,聚名。下亦雲陽關聚,戴刪同。守敬按:《地形志》陽城郡康城縣有陽城關,與此同,則城字非衍,不謂趙誤以為即陽關聚而刪之,致戴為所惑,刻全書者亦沿其訛。在今登封縣東南。歷康城南,趙康下增亭字。會貞按:明鈔本作康城。《寰宇記》,康城,《洛陽記》云,夏少康故邑也。接引此作康城。《名勝志》同。《晉書 石勒載記》,石生陷攻康
19 城。《地形志》,陽翟縣有康城,至孝昌中,因置康城縣,屬陽城郡。是康城無稱康亭城者,趙臆增,失之。《括地志》,故康城在陽翟縣西北三十五里。在今禹州西北三十里。魏明帝封尚書右僕射衛臻為康鄉侯,守敬按:見《三國 魏志》,本傳言轉右僕射,在封侯後。此即臻封邑也。
20 又東南過陽翟縣北。
21 潁水東南流徑陽關聚,守敬按:《後漢書 光武帝紀》,王莽遣王尋等將兵百萬,到潁川,光武將數千兵徼之於陽關,《注》,聚名也。在陽翟縣西北。在今禹州西北。聚夾水相對,俗謂之東西二土城也。潁水又徑上棘城西,又屈徑其城南。守敬按:《左傳》杜《注》但言將涉潁,於水邊權築小城。《寰宇記》陽翟載上棘城。《一統志》在今禹州西北,與《注》合。又《方與紀要》在州南。蓋以《左傳》先言城上棘,後言涉潁,城當在潁之南,故以為在州南也。《春秋左傳 襄公十八年》,楚師伐鄭城上棘以涉潁者也。縣西有故堰,會貞按:在今禹州西。堰石崩褫,頹基尚存,舊遏潁水枝流所出也。其故瀆東南徑三封山北,會貞按:《寰宇記》系三封山於陽翟。《金史 地理志》陽翟有三封山。《一統志》,上有三 ,亦名三 山。在今禹州西南二十里。今無水。渠中又有泉流出焉,時人謂之嵎水,會貞按:《名勝志》,三封山峰嶺泉出,時人謂之嵎水。《一統志》,山有二泉分流,疑即此水。東徑三封山東,東南歷大陵西。《歸藏易》曰:啟筮
22 享神於大陵之上。即鈞台也。朱《歸藏易》作連山亦,筮下有亭字,享作亨。《箋》曰:亭下脫一啟字。戴、趙依增啟字,改亨為享。守敬按:《書鈔》八十二、《初學記》、二十四、《御覽》八十二並引《歸藏易》曰,夏后啟筮享神於大陵,而上鈞台。孫詒讓《札迻》據之,謂此連山亦當作《歸藏易》,亭字涉享字而衍。其記甚審,並足見戴趙增非而改是,今訂。《史記》桀囚湯於夏台,即鈞台。《續漢志》,陽翟有鈞台。《元和志》,鈞台在陽翟縣南十五里。在今禹州南。《春秋左傳》曰:夏啟有鈞台之饗,會貞按:此昭四年文,饗作享。是也。杜預曰:河南陽翟縣南有鈞台。會貞按:杜《注》作有鈞台陂,《釋例》同。《史記 楚世家 集解》、《續漢志》劉《注》引杜亦同。此蓋酈氏截雲陂字,於下另 。《漢志》顏《注》引孟康云在南同。《帝王世紀》作在西,西為南之誤。其水又東南流,水積為陂,陂方十里,俗謂之鈞台陂,朱鈞字訛在下句指字下,戴移,趙增均字,仍下均字。會貞按:戴是也。《寰宇記》引《晉地道記》,鈞台下有陂,俗謂之鈞台陂。蓋陂指台取名也。朱《箋》曰:舊本無陂字。趙刪。又西南流徑夏亭城西,會貞按:城已見《汝水》篇。又屈而東南,為郟之靡陂。趙改靡作摩。守敬按:《魏志》作摩,《汝水注》亦作摩。考《左傳 成二年》靡笄,《釋文》靡又音摩。此作靡,殆酈氏好奇,因摩、靡音同,變作靡乎?注 嵎水至此止。觀《汝水》篇言百尺溝水,北通潁水於襄城縣,知嵎水之道,皆潁水枝流之故道也。郟之摩陂。詳見彼篇。
23 潁水自堨東徑陽翟縣故城北,朱脫縣字,戴、趙增。守敬按:漢縣為潁川郡治,見下。後漢因。
24 魏屬河南尹,晉因,後魏興和元年屬陽翟郡,在酈氏後。則酈氏時仍屬河南郡。《地形志》,陽翟有陽翟城,今禹州治。夏禹始封於此,為夏國。守敬按:《漢志》,陽翟,夏禹國。《史記 夏本紀 正義》引《帝王紀》,禹受封為夏伯,今河南陽翟是也。乃應劭誤以為夏禹都,故師古駁之。《地形志》,陽翟有禹山祠。故武王至周曰:吾其有夏之居乎?遂營洛邑。守敬按,此鈔略《史記 周本紀》文。徐廣曰:河南陽城,陽翟則夏地也。守敬按:《集解》徐廣曰:夏居河南,初在陽城,後居陽翟。此鈔變其辭。河南上當有夏居二字,陽城見上。《春秋經》書,秋,鄭伯突入於櫟。《左傳》曰:戴刪曰字。桓公十五年,守敬按:此五字當移於上句《春秋》下。突殺檀柏而居之。服虔曰:檀伯,鄭守櫟大夫,守敬按:此句杜《注》同。櫟,鄭之大都。守敬按:此句《鄭世家 集解》引,省之字,杜《注》作鄭別都。宋忠曰:今陽翟也。守敬按:《史記 鄭世家 集解》引宋衷說,即宋忠也。周末,韓景侯自新鄭徙都之。守敬按:此《漢志》陽翟下文。考《史記 韓世家》,景侯九年,鄭圍我陽翟。哀侯二年,滅鄭,因徙都鄭,是景侯時陽翟但屬鄭,哀侯以前都平陽,至二年方徙鄭,安得有景侯自新鄭徙陽翟之事?王先謙曰:哀侯之後有懿侯、昭侯,更後則稱王,或懿、昭嘗徙都,班氏書之,字誤為景耳。酈《注》則承用《志》文也。按高誘《呂覽 注》有景侯徙陽翟之說,則誘已為《漢志》所惑。王隱曰:陽翟,本櫟也。朱脫陽字,戴、趙增。守敬按:《路史 國名紀》五引王隱云,櫟,翟也。接雲,今許之陽翟。是《路史》所見王書亦脫陽字,故以今許之陽翟釋之。乃黃奭以今許
25 句為王語,失之。故潁川郡治也。守敬按:閻若璩曰,《漢志》潁川郡先書陽翟縣,縣,古為韓都,今為郡治。又曰,秦之潁川郡即治陽翟。城西有《郭奉孝碑》。守敬按:《三國 魏志 郭嘉傳》,字奉孝,陽翟人。太祖闢為司空軍祭酒,封洧陽亭侯。此碑歐、趙皆不著錄,洪但載酈說,蓋已佚,下碑同。側水有《九山祠碑》,朱《箋》曰:側水當作水側,趙云:按側水謂臨側水際也,字不誤。守敬按:《地形志》,陽翟有九山祠,《隋志》同。《一統志》,山在禹州西南二十五里。依《注》 城西有《郭奉孝碑》,後接 此山,並云北枕川流,當在今州西潁水南。《洛水》篇九山溪水下言,有九山廟及碑,此複有《九山祠碑》,蓋前人已不能定而兩地分見。彼篇引仲長統謂密縣卜成游九山,此地去密縣尤近也。叢柏猶茂,北枕川流也。
26 又東南過潁陽縣西,會貞按:今潁河過許州之東,則在古潁陽縣及臨潁縣之東,與《經》所云過潁陽縣西,過潁陰縣南者不合。惟《方輿紀要》謂過許州城東者為潩水,而以過臨潁縣西之渚河為潁水,頗與《經》、《注》合。但今渚河之源,與潁水上流不相接,而過許州城東之水,則自許州西北入東南,與潁水為一水,當是禹州之東。後世潁水改流,東合潩水。古則南下過臨潁西也。《一統志》不據地名考之,而謂渚河與潁水判不相涉,疏矣。又東南過潁陰縣西南。
27 應劭曰:縣在潁水之陽,故邑氏之。守敬按:《漢志》潁陽下顏《注》但引應說,潁水出陽城,
28 刪此文。漢縣屬潁川郡,後廢。《地形志》,襄城郡襄城有潁陽城,在今許州西南。按《東觀漢記》,漢封車騎將軍馬防為侯國。防,城門校尉,位在九卿上,絕席。朱《箋》曰:《後漢書》,馬援次子馬防,貴寵最盛,與九卿絕席,封潁陽侯。
29 潁水又南徑潁鄉城西。守敬按:《地形志》,襄城郡繁昌有潁鄉城。在今許州西南。潁陰縣故城在東北,守敬按:縣見《潩水》篇。舊許昌典農都尉治也。會貞按:許昌縣見《洧水》篇。《三國 魏志 武帝紀》,建安元年,用棗祇、韓浩等議,始興屯田。裴《注》引《魏書》,募民屯田許下,得穀百萬斛。建安二十三年,有潁川典農中郎將嚴匡。考典農中有郎將、有都尉,此則都尉治也。後改為縣,魏明帝封侍中辛毗為國侯也。會貞按:《魏志 陳 傳》,初封昌武亭侯,文帝踐阼,進爵潁鄉候,明帝即位,進封潁陰侯。是 由亭侯進封鄉侯,再由鄉侯進封縣侯。《辛毗傳》初封廣平亭侯,明帝即位,進封潁鄉侯,則毗繼 後,亦由亭侯進封鄉侯。足征潁鄉是鄉名,非縣名。且各地志亦不言魏有潁鄉縣,此後改為縣四字,當是後人因《魏志 三少帝紀》咸熙元年言以都尉皆為令長,而妄加之。
30 潁水又東南徑柏祠曲東,會貞按:當在今襄城縣東北,歷罡朱歷罡下接台北陂至會淮也《注》文,又接《經》文又東南至慎縣至水受大 《注》文。會淮也下《箋》曰:自台北陂以下,原錯在東南過臨潁縣《注》後,今據《宋本》改正。趙云:按黃省曾本之錯誤不待言。彼文歷罡之下,以台臨水方百步至水受大 《經》、《注》共二十三行,計三百九十二字接入邱城南之上,是文當移接後
31 又東徑公路台北之下,陂陂水南流積為江陂之上,明白易曉。朱氏誤割台北陂至水受大 《經》、《注》一百七十二字於此,遂至迷瞀幾不複可辨。孫潛依柳僉鈔本,又為改正,方還舊觀矣。又云:歷罡下當接後邱城南至所未詳。全、戴同。丘城南,故汾丘城也。守敬按:《地形志》潁川郡,臨潁有葛丘,臨潁與襄城接,未知即罡丘否?《戰國 楚策》,楚北有汾陘之塞,此言故汾丘城指杜說,在襄城縣東北,即今縣東北。《春秋左傳 襄公十八年》,楚子庚治兵於汾。司馬彪曰:襄城縣有汾丘。守敬按:縣見《汝水》篇。杜預曰:在襄城縣之東北也。守敬按:《左傳》杜《注》,襄城縣東北有汾丘城。徑繁昌故縣北,守敬按:魏置縣屬潁川郡,晉屬襄城郡,後魏因。《地形志》,繁昌有繁昌城,在今臨潁縣西北三十里。曲蠡之繁陽亭也。守敬按:本《帝王世紀》,見下。《魏書 國志》曰:文帝以漢獻帝延康元年,行至曲蠡,登壇受禪於是地,朱脫壇受二字,戴、趙增。守敬按:《文帝紀》裴《注》引《獻帝傳》,魏王登壇受禪。改元黃初,其年以潁陰之繁陽亭為繁昌縣。守敬按:《續漢志》劉《注》,文帝繼王位,南巡在潁陰,引《帝王世紀》登禪於曲蠡之繁陽亭,為縣曰繁昌。登下亦當有壇受二字。城內有三台,時人謂之繁昌壇。壇前有二碑。守敬按:《續漢志》劉《注》引《北征記》,城在許之南七十里。東有台,高七丈,方五十步。台南有壇,高二丈,方三十步,即受終之壇也。《寰宇記》臨潁縣白台,《水經注》,繁昌城內有三台,此其一
32 也。二碑一曰《上尊號》,一曰《受禪表》。翁方綱云,碑今並在許州南三十里樊城鎮,漢獻帝廟中。昔魏文帝受禪於此,朱脫受字,戴趙、增。會貞按:《寶刻叢編》引此有受字。自壇而降,曰:舜,禹之事,吾知之矣!會貞按:《文帝紀》裴《注》引《魏氏春秋》,帝升壇禮畢,顧謂 臣曰,舜、禹云云。故其石銘曰:遂於繁昌築靈壇也。朱壇訛作台,戴改,趙據黃本改,會貞按:明鈔本作壇,此《受禪表》文作壇,《舊五代史 張憲傳》,魏繁陽之壇,到今猶有兆象。於後其碑六字生金,會貞按:《御覽》五百八十九引王肅奉詔為瑞表曰,太和六年,上將幸許昌,過繁昌,詔問《受禪碑》生黃金白玉應瑞否?肅奏以始改之元年,嘉瑞見乎踐祚之壇,宜矣。論者以為司馬金行,故曹氏六世,遷魏而事晉也。
33 潁水又東南流,徑青陵亭城北。會貞按:《通鑒》唐元和十二年,季光顏討吳元濟渡 水,圍青陵,以絕郾城歸路。胡《注》,青陵在郾城西南。《方輿紀要》,青陵城在郾城縣西南三十里。唐淮西叛將所置。似非此《注》之青陵城。《一統志》又云,在郾城西北五十里。蓋即以茲城當之。北對青陵陂,會貞按:《地形志》,繁昌有陽城陂,疑陽為陵之誤。即青陵城北之陂也,當在今臨潁縣西。陂縱廣二十里,潁水徑其北,枝入為陂。會貞按:此潁水枝流,當在今臨潁縣西北。陂西則漷水注之,水出襄城縣之邑城下,朱襄訛作褒,戴、趙改。會貞按:城當今襄城縣東。東流注于陂。會貞
34 按:《一統志》,漷水在臨潁縣西。蓋舊自今襄城縣東,東南流至臨潁西入陂。陂水又東,入臨潁縣之狼陂。會貞按:此別一狼陂,非《潩水》篇之狼陂也。《春秋地名考略》以之當《春秋》之狼澗,誤矣。當在今臨潁縣西南。潁水又東南流而歷臨潁縣也。趙云:《名勝志》引《水經注》,潁水又東徑豢龍城,即古豢龍氏之邑也。城西有拒陵岡。今本無之。一清按:《寰宇記》云,豢龍城在臨潁縣西四十里,《北周書 泉企傳》,拒陽人杜窟,即拒陵也。古陽、陵字每互用。《方輿紀要》,許州臨潁縣有大陵城,引《注》文正同。大陵見上陽翟縣及《潩水注》中。
35 又東南過臨潁縣南,又東南過汝南 強縣北,洧水從河南密縣東流注之。會貞按:東流當作東南流。
36 臨潁,舊縣也。守敬按:漢縣屬潁川郡,後漢、魏,晉、後魏因。在今臨潁縣西北十五里。潁水自縣西,戴、趙西下增注字。會貞按:潁水至臨潁東南流,不得言西注,此當改作徑為合。小 水出焉。朱脫焉字,趙據孫潛校增,戴增同。會貞按:此即《 水》篇所謂更南徑臨潁縣西北,小 水出焉者也。《通鑒》唐貞元十五年胡《注》引此作小 水注之,誤。水從此出,非於此入也。《爾雅》曰:潁別為沙。守敬按:此《釋水》文,無別字,酈以意增。酈引《爾雅》於此,是小 水即沙水矣。郭景純曰:皆大水溢出,別為小水之名也。守敬按:郭《注》總釋自河出為灉等十句,此當省皆字。
37 亦猶江別為沱也。守敬按:江為沱,亦《爾雅》文,郭《注》,《書》曰,岷山導江,東別為沱。此酈舉最著者以証之。
38 潁水又東南徑澤城北,趙改澤作睾,下澤字改同。戴改此澤作 。守敬按:《說文》,●,大白也。古文以為澤字。段氏云,澤當作 。桂氏亦云,澤當為皋,隸體皋作 ,故誤為澤。《史記 封禪書》澤山,《集解》徐廣曰,澤,一作 。梁玉繩《志疑》曰:澤與皋古通。《詩》九皋《傳》,皋,澤也。《列女傳》,皋陶之皋作睾。《顏氏家訓 書証》篇所云皋分澤片耳,或以澤為皋之誤,不然也。觀酈氏字似名乖之說,則不以澤為是矣。皋一作睾。《列子 天瑞》篇睾如,《釋文》音皋。故全、趙改睾。《正字通》謂●訛從血,猶皋訛從半,凡經傳子史作睾、 者,皆訛文也。即古城皋 矣。戴乙城 作 城,趙乙同。守敬按:非也。《春秋》杜《注》,繁昌縣東南有城 亭,是酈所本。趙氏此條無考証,必仍原文。自戴氏因上稱 城,乙此作 城,而刻趙書者從之,此趙身後襲戴之確証。《續漢志》劉《注》以城 亭系於襄城下,誤。在今臨潁縣南。《春秋經》書:公及諸侯盟於皋鼬者也。守敬按:見定四年。皋、澤全、趙作睾。字相似,名與字乖耳。
39 潁水又東徑 陽城南,守敬按:《地形志》臨潁有殷湯城, 與 同,殷為 之省,湯為陽之誤,即此城也。當在今臨潁縣東。 陽互見《 水》篇。《竹書紀年》曰:孫何取 陽,守敬按:今本《紀年》在周顯王二十三年,此事於史無考。 強城在東北,潁水不得徑其北也。趙無也字。
40 守敬按: 強縣見《 水》篇,此駁《經》過 強縣北之說,言 強城在 陽城東北,潁水尚未徑 陽城南,自不得徑 強縣北也。潁水又東南,潩水入焉,非洧水也。守敬按:《潩水》篇見後。此駁《經》洧水流《注》之說,言於此入潁者潩水,非洧水。洧水入潁尚在下。
41 又東過西華縣北,守敬按:漢縣屬汝南郡,後漢、魏因,晉省,旋複,屬潁川郡,宋屬陳郡,齊、後魏因。《地形志》,西華治西華城,在今西華縣南。
42 王莽更名之曰華望也,朱也上衍縣字,戴、趙刪。有東故言西矣。朱矣作也,戴、趙改。守敬按:東華城見《渠水》篇。世祖光武皇帝建武中,封鄧晨為侯國。守敬按:《後漢書 鄧晨傳》,建武十九年封。漢濟北戴封,字平仲,為西華令,遇天旱,慨治功無感,會貞按:《初學記》二、《御覽》十一、《事類賦注》三引謝承《後漢書》此句,並作禱請無獲,範《書》本傳同。乃積柴坐其上以自焚,火起而大雨暴至,遠近嘆服。朱訛作伏,趙同,戴改。會貞按:《初學記》、《御覽》、《事類賦注》引謝承並作服,範《書》本傳同。永元十三年,徵太常焉。朱焉作也,趙據《名勝志》改,戴改同。會貞按:範《書》本傳作十二年。縣北有習陽城,會貞按:《地形志》,長平有習陽城,在今西華縣西南十里,俗名石羊集,互見《洧水》篇。潁水徑其南,朱作經其南也,戴、趙改經作徑,戴又刪也字。《經》所謂洧水流注之也。會貞按:《洧水》篇,洧水徑習陽城西,西南折入潁。潁
43 水徑習陽城南,正洧水入潁水之處,在潩水入潁之東,足見《經》所謂洧水流注者,當在此不在彼也。
44 又南過女陽縣北,朱女作汝,全云:汝,古皆作女,道元以為方俗之音,非也。但不知漢人何以獨用古字於女陽、女陰,而其餘則否?趙、戴改女。守敬按:《前漢志》作女,續漢以下各志並作汝。漢縣屬汝南郡,後漢、魏、晉因,東晉為汝陽郡治,宋、齊、後魏因,在今商水縣西北。
45 縣故城南有汝水枝流,故縣得厥稱矣。會貞按:汝水枝流詳下。水北曰陽,城南有汝水,則縣在水北,適符女陽之名。闞駰曰:本汝水別流,其後枯竭,號曰死汝水,故其字無水。余按汝、女乃方俗之音,故字隨讀改,未必一如闞氏之說,以窮通損字也。潁水又東, 水注之,會貞按:大 水即 水,見後《 水》篇,互見《汝水》篇。又東南徑博陽縣故城東,朱脫故字,戴、趙增。守敬按:《通鑒》魏正元二年胡《注》,引此有故字。漢縣屬汝南郡,後漢廢。《注》言城在南頓縣北四十里,《寰宇記》,在宛邱縣西南四十里,在今商水縣東北四十里。城在南頓縣北四十里,漢宣帝封邴吉為侯國,守敬按:《史記》作邴,《漢書》作丙。《恩澤侯表》,吉,宣帝元康三年封,在南頓。博陽蓋析南頓置。王莽更名樂嘉。趙云:按《漢志》作樂家。會貞按:《續漢志》無樂嘉縣,諸地志亦不言後世置樂嘉縣,而《魏志 三少帝紀》正元二年春,破揚州刺史文欽於樂嘉。王基、毋丘儉、鄧艾等《傳》並言樂嘉。《吳志 孫峻傳》同。干寶、孫盛、習鑿齒諸《傳》亦同,見《魏志 王粲傳 注》,蓋因王莽樂嘉之名,艷傳人口,相沿稱之,故此《注》猶目為樂嘉縣,非酈氏時
46 果有此縣也。《漢志》獨作樂家。王念孫謂嘉字於義為長。然嘉、家古通,故《漢書 人表》嘉父,錢大昕謂即《詩 節南山》之家父。
47 又東南過南頓縣北, 水從西來流注之。
48 水於樂嘉縣入潁,不至於頓。會貞按:注上言大 水《注》潁水以應《 水》篇,此方就《經》文駁之。樂嘉在 水南,與 水入潁處近,潁又在樂嘉南,去 水入潁處遠,故云於樂嘉入潁,不至於頓。然作《經》時無樂嘉縣,故指南頓言之,酈氏則就樂嘉言之也。頓,故頓子國也,周之同姓。守敬按:《漢志》南頓下,故頓子國,姬姓。《春秋 僖公二十五年》,楚伐陳,守敬按:《春秋》伐作圍,此酈氏以意改。納頓子於頓是也,俗謂之潁陰城,非也。守敬按:《地形志》南頓郡,南頓有潁陰城。《括地志》,潁陰故城在南頓縣西北。《一統志》引作西北十三里,當作三十里。《寰宇記》,潁陰城在南頓縣西三十里。稱闞駰《十三州志》故頓子城在潁水南,故謂之潁陰城。西下當有北字。據下文南頓城在潁南三十餘里,則頓在南頓北三十餘里,西北與北,三十與三十餘,尚為近之。
49 潁水又東南徑陳縣南,會貞按:縣見《渠水》篇。又東南左會交口者也。會貞按:交口見《渠水》篇。
50 又東南至新陽縣北,蒗蕩渠水戴蕩作攏下同。從西北來注之。會貞按:《漢志》狼湯渠至陳入潁。此言潁水至新陽,蒗蕩渠水來注,與《漢志》合。而《渠水》篇云,過山桑、龍亢,義成南入淮,則以
51 沙水為渠水之下流也。
52 《經》云蒗蕩渠者,百尺溝之別名也。戴別名誤作名別。會貞按:百尺溝見《渠水》篇。南合交口,戴南上增潁水二字。會貞按:非也。蓋《注》上云,潁水左會交口,何得又云潁水南合交口?此明明緊承蒗蕩渠言南合交口也。戴觀《注》不審,故誤增。新溝自是東出。會貞按:新溝自是東出,即下所云新溝首受交口也。此虛言,下方實 。潁上有堰,謂之新陽堰,俗謂之山陽堨,非也。會貞按:新陽堰即古百尺堰,俗訛為山陽堰,故酈駁之,詳見《渠水》篇。新溝自潁北東出,縣在水北,故應劭曰:縣在新水之陽。守敬按:《漢志》顏《注》引應說。今縣故城在東,明潁水不出其北,蓋《經》誤耳。守敬按:新陽故城見下,新溝自潁東出徑城南,則縣在潁水東,潁水乃徑縣西。《經》謂至縣北,故酈氏斥其誤。潁水自堰東南流,朱堰字訛在東字下,戴、趙乙 守敬按:明鈔本作自堰東南流。徑項縣故城北。守敬按:漢縣屬汝南郡,魏初屬汝陰郡,後屬陳郡,晉因。《晉志》屬梁國,誤。《宋志》引《太康地志》,屬陳郡。宋為陳郡治,齊因,後魏改置秣陵縣,為丹陽郡治,在今項城縣東北。《春秋 僖公十七年》,魯滅項是矣。守敬按:《經》書滅項,《公》、《穀》以為齊滅,此從《左傳》。杜《注》項國。今汝陰項縣。
53 潁水又東,右合谷水,水土承平鄉諸陂,會貞按:《地形志》,秣陵有次水。次與穀形近,疑
54 穀之誤。魏有平鄉縣,在今項城縣西北七十里。谷水承平鄉諸陂,則出今項城縣西北。今曰濲河,出縣西北境平香店,正在其西。《方輿紀要》稱,志云,穀水出商水縣西召陵岡,或謂之谷水,非也。東北徑南頓縣故城南,守敬按:漢縣屬汝南郡,魏、晉因,後為南頓郡治。宋、齊、後魏因。《地形志》,南頓有南頓城,在今項城縣北五十里。側城東注。《春秋左傳》所謂頓迫於陳而奔楚,守敬按:此僖二十五年杜《注》文,《左傳》二字,蓋記憶之誤。自頓徙南,故曰南頓也。今其城在頓南三十餘里。守敬按:《漢志》顏《注》引應劭曰,頓迫於陳,其後南徙,故號南頓,故城尚在。蓋酈所本。《元和志》,楚令尹子玉所築。又東徑項城中,楚襄王所郭,以為別都。守敬按:《元和志》,楚襄王徙都陳,以項為別都,此城即楚築。都內西南小城,項縣故城也,守敬按:《寰宇記》,項國城在項城縣東北一里。國城在東北,是縣城在西南矣。舊潁州治。會貞按:《地形志》有潁州,孝昌四年置,領汝陰、弋陽等郡,又鄭州下,天平初置潁州,治長社城,皆在酈氏後,且不在項縣,是後魏此地無潁州。王先謙以為後魏潁州治固非,且舊亦無此州。各本作潁,並誤。明鈔本作潁,是也。預與豫同,此謂曹魏之豫州。《魏志 賈逵傳》,逵為豫州刺史,時州軍在項,則州治項審矣。故酈氏據以為說。下即承此言之,直稱刺史賈逵,不複舉州名也。谷水徑小城北,又東徑刺史賈逵祠北。戴、趙刺上增魏豫州三字。會貞按:不必增,說見上。守敬按:《魏志 賈逵傳》,逵薨,豫州吏民追思之,為刻石立祠。《太平廣記》二百九十二引《賈逵碑》曰,逵在豫郡其家迎喪去,去後恆見形於項城,吏民以
55 為戀慕彼境,因以立廟。王隱言祠在城北,守敬按:畢沅輯《地道記》,失採此條。非也,廟在小城東。守敬按:因廟在小城東,故穀水東流,先徑小城北,後徑祠北。昔王凌為宣王司馬懿趙云:按三字,《注》中《注》。所執,屆廟而嘆曰:賈梁道朱《箋》曰:當作梁道。趙云:按《注》中季梁作季良,袁良作袁梁,頗多互借,此亦其一也。守敬按:趙說極是,而依《箋》改,戴亦改,何也?王凌,魏之忠臣,惟汝有靈知之。遂仰鴆而死。朱《箋》曰:干寶《晉紀》凌到項,見賈逵祠,呼曰,賈梁道,王凌固忠於魏之社稷者,唯汝有神,知之。其年八月,宣王有疾,夢凌、逵為厲遂薨。守敬按:乾說引《魏志 凌傳 注》,《傳》但云,凌至項,飲藥死。廟前有碑,守敬按:《寰宇記》,《賈逵碑》在項城縣東南二里,梁國劉舉等所立。《寶刻叢編》引《訪碑錄》,《魏故建威將軍豫州剌史陽里亭侯賈君之碑》,篆額在項城縣本廟內,蓋後入移置,今佚。碑石金生。趙作生金。干寶曰:黃金可採,為晉中興之瑞。守敬按:《事類賦注》九引王隱《晉書》,永嘉初,陳國項縣,賈逵石碑中生金,人盜鑿取賣,賣已複生。此江東之瑞。與乾說合。又《宋書 五行志》二,晉永嘉元年,賈逵石碑生金可採,此金不從革而為變,五月,汲桑作亂,群寇悶穡與乾說大異。谷水又東流,出城東注潁。會貞按:今瀫河自項城縣西北,東南流至沈邱縣,入汾河,與古異。古則東至項城縣東北,入今沙河。
56 潁水又東,朱無又字,趙同,戴增。側潁有公路城,趙以潁字為衍而刪之,守敬按:非也。《續漢
57 志》劉《注》引《地道記》,項有公路城,袁術所築。《元和志》,公路故城在項城縣東四里。在今項城縣東北。袁術所築也,故世因以術字名城矣。守敬按:《魏志 袁術傳》,字公路。
58 潁水又東,徑臨潁城北,守敬按:此臨潁城,非潁川之臨潁縣也。當是古有於此臨潁川築城者,因以名之。但酈氏亦未詳耳。汪士鐸以與前臨潁縣複,疑為誤,過矣,當在今沈邱縣東北。城臨水,闕南面。
59 又東徑雲陽二城閒,守敬按:二城在今沈邱縣東北。南北翼水, 非所具。
60 又東徑邱頭。守敬按:《元和志》,武邱本名邱頭,在項城縣東南四十里。《寰宇記》同。又云,在沈邱縣東六十里。在今沈邱縣東北。邱頭南枕水,朱脫南字,戴增,趙據吳本增,守敬按:明鈔本、黃本並有南字。《通鑒》魏嘉平三年《注》引此同。《魏書 郡國志》守敬按:王沈有《魏書》,豈酈所引乎?然《齊書 禮志》言,王沈《魏書》無志。則此當指陳壽《三國志》。觀《渠水注》亦載宣王事,稱《魏書 國志》,則郡字是衍文。惟《凌傳》但云,宣王軍到邱頭,凌面縛水次,不云改號武邱,或酈氏記憶之誤耶?曰:宣王軍次邱頭,王凌面縛水次,故號武邱矣。趙云:《 林》曰,司馬懿雖嘗討王凌至邱頭,而武邱之名,至司馬昭克諸葛誕始改,本《注》誤。守敬按:改邱頭為武邱,見《魏志 少帝紀》,以為司馬昭克諸葛誕事。而《通典》、《元和志》、《輿地廣記》皆謂是司馬懿克王凌所改,與此同。《通鑒》魏嘉平三年,甘露二年胡《注》,則分載之。《方輿紀要》亦兩存之。《寰宇記》又與司馬師克毋邱儉及昭克諸葛
61 誕並存。《名勝志》且以克王凌與諸葛誕並存,幾莫衷一是,要以克誕為得其實。
62 潁水又東南流,朱脫流字,趙據孫潛校增,戴增同。守敬按:黃本有流字。於故城北,細水注之。趙云:按細水,《說文》作●,從水,囟聲。水上承陽都陂,朱訛作陵,《箋》曰:宋本作阪。趙並以為非,改作陂。戴改同。會貞按:明鈔本作陂,陽都陂見《渠水》篇。《說文》,洶水出新郪。今曰茨河,出鹿邑縣南。陂水枝分,東南出為細水,東徑新陽縣故城北,又東南徑宋公縣故城北。趙刪公字,云:《郡國志》,宋,公國,蓋以為宋是公國耳,與他縣云侯國例合。師古曰,封於新郪,號為宋國。《後漢書 郭憲傳》云,汝南宋人,可証也。戴刪同。守敬按:《史記 魏世家 集解》作宋公縣,則宋有宋公縣之稱,酈蓋沿之。漢縣曰新郪,屬汝南郡。後漢曰宋,仍屬汝南郡,魏屬譙郡,晉屬汝陰郡,宋屬西汝陰郡,齊因,後魏屬汝陰郡。在今太和縣北七十里。縣即所謂郪邱者也,朱脫即所謂三字,全增,戴、趙增同。秦伐魏取郪邱,謂是邑矣。守敬按:《漢志》新郪、顏《注》引應劭曰,秦伐魏,取郪邱。漢興為新郪。是酈所本,然實誤也。《史記 魏世家》,安厘王十一年,秦拔郪邱,《集解》,徐廣曰,一作邢邱。証以《秦本紀》昭王四十一年攻魏,取邢邱,適合。則作郪邱非。又魏策蘇秦說魏南有新郪,亦非漢改是名也。漢成帝綏和元年,詔封殷後於沛,以存三統。守敬按:見《漢書 成帝紀》,惟不言沛,此兼採《恩澤侯表》。乃王先謙駁《表》,謂封在新郪縣,屬汝南,非沛也。是以成帝初封即在新郪,豈未檢司馬彪章帝徙宋公於此之文耶?平帝元始四年,改曰宋公。守敬按:見《平帝紀》。
63 章帝建初四年,徙邑於此,故號新郪為宋公國也,守敬按:二語見《續漢志》,應劭曰,章帝封殷後,更名宋。王莽之新延矣。細水又南徑細陽縣,新溝水注之。朱脫水字,趙、戴增。守敬按:《九域志》萬壽有斤溝鎮,取此溝為名,斤、新音近。新溝首受交口,朱溝上有新字,趙溝下增水字,戴刪新字。東北徑新陽縣故城南。守敬按:漢、魏縣屬汝南郡,後漢、魏因,晉初省。在今太和縣西北六十里。漢高帝六年,封呂清為侯國,趙據《史表》改清作青,守敬按:《漢書 功臣表》作青,此從《史表》,惟《索隱》本作青,與《漢表》合。《漢表》新陽作陽信,信、新通,但文誤倒。王莽更名曰新明也。故應劭曰:縣在新水之陽。守敬按:已引見上。今無水,故渠舊道而已。東入澤渚而散流入細。會貞按:新溝在今太和縣西北。細水又東南徑細陽縣故城南,朱脫縣字,戴、趙增。守敬按:漢縣屬汝南郡,後漢因,魏省,在今太和縣東。王莽更之曰樂慶也。世祖建武中,封岑彭子遵為侯國。守敬按:見《後漢書 岑彭傳》。細水又朱作之,《箋》曰:宋本作又。戴、趙改。守敬按:明鈔本作又。東南積而為陂,謂之次塘,會貞按:塘當在今太和縣東南。公私引裂,朱引訛作列,《箋》曰:宋本作弘。戴、趙改引。會貞按:明鈔本作引。《涑水注》,土人鄉俗,引裂沃麻同。以供田溉。又東南流屈而西南入潁。會貞按:今茨河,自鹿邑縣南,東南流,徑太和縣,至阜陽縣北入潁。《地理志》曰:細水出細陽縣南入
64 潁。趙云:按今《漢志》無是文。師古曰,居細水之陽,故曰細陽。細水出新郪。
65 潁水又東南流,徑胡城東,故胡子國也。守敬按:《漢志》,女陰故胡國。《史記 陳 世家 索隱》引系胡歸姓。《地形志》西恆農,陳留二郡有胡城縣,取此城為名,下引杜預,汝陰城西北有胡城。《寰宇記》在汝陰縣西北二里,在今阜陽縣西北二里。《春秋 定公十五年》,楚滅胡,以胡子豹歸,守敬按:此《經》文,楚上當有《經》書二字。是也。杜預《釋地》曰:汝陰縣西北有胡城也。朱北訛作地,戴、趙改。守敬按:此《釋例》小國地內文,無有字,昭四年《注》,有有字。潁水又東南,汝水枝津注之。水上承汝水別瀆於奇 ,戴作洛。守敬按:奇 城本書屢見,皆作 ,獨官刻戴本,此處作洛,誤。孔刻戴本仍作 。《元和志》、《寰宇記》、《名勝志》並作岐額。城東三十里,世謂之大 水也。會貞按:汝水別瀆,世謂之大 水,見《汝水》及《 水》篇。《汝水》篇云,汝水東南徑奇 城西北,濆水出焉,世亦謂之大 水。《 水》篇云,汝水於奇城西別東派,時人謂之大 水是也。《 水》篇又云:東北流,枝瀆右出世謂之死汝,即此所言汝水枝津,承汝水別瀆,蓋汝水別瀆,分汝水於奇城西,汝水枝津又分汝水別瀆於奇城東也。考《元和志》,小汝水在南頓縣西南四十里,徑項城縣西南,去縣五十里,又徑沈邱縣北。診其川流,當即今之汾河,但汾河出今通商水縣西,不與郾城縣之沙河通流,則上源有堙塞矣。東南徑召陵縣故城南,守敬按:兩《漢志》作召,晉、宋、齊、後魏志作邵。漢縣屬汝南郡,後漢因,魏屬潁川郡,晉因,宋為潁川郡治,齊、後魏仍屬潁川郡。《地形志》,邵陵
66 有邵陵城。在今郾城縣東四十五里。《春秋左傳 僖公四年》,齊桓公師於召陵,責楚貢不入,即此處也。守敬按:杜《注》,召陵,潁川縣也。城內有大井,徑數丈,水至清深。守敬按:《釋名》,井,清也。《廣雅》,深也。此則清深有異於常,故著之。闞駰曰:召者,高也。孫星衍曰:《說文》,邵,高也。守敬按:《說文》邵訓高, 與 之字異。其地丘墟,井深數丈,故以名焉。又東南徑征羌縣,守敬按:後漢縣屬汝南,後省。後魏複置,屬汝陽。在今郾城縣東南七十五里。故召陵縣之安陵鄉,安陵亭也。世祖建武十一年,以封中郎將來歙。歙以征定西羌功,故更名征羌也。趙云:按《後漢書 來歙傳》以歙有平羌隴之功,故改汝南之當鄉縣為征羌國焉。《漢志》汝南郡無此縣名。《續志》云,汝南郡,召陵縣有安陵鄉,征羌侯國有安陵亭,與酈《注》合。本傳之云所未詳也。守敬按:惠棟云,當鄉縣,或鄉名,衍縣字。餘謂當與安形近,為安之誤無疑。當鄉縣宜作安陵鄉。蓋安陵鄉有安陵亭,或分鄉之半為征羌縣,故召陵仍有安陵鄉,而征羌有安陵亭也。闞駰引《戰國策》,以為秦昭王欲易地,謂此也。趙云:按《地理志》傿陵,李奇曰,六國為安陵。在潁川,不在汝南。戴此下增非字。守敬按:秦欲以地易安陵,見《魏策》。《續漢志》噶晗虜謊園擦輳征羌下言有安陵亭,乃與李奇立異。劉昭於鄢陵引李奇,於征羌引《博物記》故安陵君,蓋兩存之。《史記 魏世家 集解》、《正義》,各主一說。酈氏《洧水》篇從李奇,此載闞語,乃廣異聞。如《江水》篇云,軼縣,故弦國。又於西陽引《地道記》,以為弦子國。《沔水》篇云,竟陵,古鄭國,又於鄖鄉引李奇,以
67 為鄖子國,與此正同。戴、趙似未達酈意。汝水別瀆又東徑公路台北,朱無台北二字,《箋》曰:此下原本錯寫入東南過潁陽縣《注》中,今據宋本改正。趙云:按公路下,吳本有台北二字,朱氏錯割入前歷罡之下,今移接於此。全、戴移同。會貞按:《箋》謂據宋本改正,指台臨水以下言也。《寰宇記》,公路台在項城縣東四里,與《元和志》言公路城同,乃公路城之誤。城見上,此台在今商水縣西南。台臨水方百步,趙無方字。袁術所築也。汝水別溝趙改作瀆。會貞按:上文水上承汝水別瀆,乃汝水枝津所出之瀆。至 汝水枝津,曰汝水別瀆,曰汝水別溝,曰別汝,曰枝汝,乃酈氏好奇,故意錯出,以出變化,無一複者。其猶枝津曰汝水別瀆,與枝津所出云汝水別瀆混,是為偶疏。全、趙何又改別溝為別瀆耶?又東徑西門城,即南利也。守敬按:《風俗通》九,汝南汝陽西門亭云云,《搜神記》十六稱後漢時,汝南西門亭,即西門城也。《括地志》,南利城在上蔡縣東北八十五里。在今商水縣南。漢宣帝朱漢下有書字,戴、趙刪。封廣陵厲王子劉昌為侯國。朱厲字訛在王字下,國訛作也,《箋》曰:謝云,昌下一有寶字,一作實。 按,《漢書 王子侯表》,宣帝本始元年七月,封廣陵厲王子昌為南利侯。克家云,當作為侯國也。戴、趙乙作厲王,改也作國。會貞按:表作昌,是也。昌下有寶字者,沿《武五子傳》寶昌之誤,而又倒錯。作實者,又寶之誤也。王先謙《補注》甚核。縣北三十里有孰城,號曰北利。守敬按:《初學記》八引《十三州志》北利城在上蔡,在今商水縣西南。故瀆出於二利之閒,閒關女陽之縣,朱脫一閒字,趙校增,戴增同。世名之趙有白字。死女。會貞按:本闞駰說,見前。
68 縣取水名,故曰女陽也。又東徑南頓縣故城南,朱無南字,克家曰,疑脫一字。戴、趙增北字。會貞按:上文谷水在汝水別溝之北,尚徑南頓故城南,汝水別溝安得徑南頓北耶?則此乃脫南字耳,今訂。又東南徑鮦陽城北,會貞按:鮦陽縣見《汝水》篇。又東徑邸鄉城北,會貞按:《蜀志 後主傳》建興十一年,諸葛亮使諸軍運米,集於斜谷口,治斜谷邸閣。《洧水注》謂汶倉城為洧水之邸閣,此邸鄉城蓋即邸閣城。《寰宇記》,磚城在沈邱縣東北四十五里,司馬宣王使鄧艾於此置屯,種稻,以備東南。築城圍倉廩。疑即此城也。當在今沈邱縣西南。又東徑固始縣故城北,守敬按:漢縣曰 ,屬汝南郡。後漢改固始,仍屬汝南郡。魏因,晉屬汝陰郡,後省,尋複置,屬新蔡郡,宋因,齊屬西汝陰郡。後魏複屬新蔡。在今沈邱縣東南三十里。《地理志》,縣,故寖也,寖丘在南,故籍丘名縣矣。全云:按《漢志》,汝南郡有 縣,應劭以為 邱。淮陽國有固始縣,顏師古又以為 邱。故劉奉世疑之曰,既別有固始,則此 疑更一地。予謂非也。淮陽之固始,與 本一地而分為二縣。漢王追項羽至固陵。晉灼曰,即固始也。師古曰,後改為固始耳。《地理志》屬淮陽,《續志》光武改 為固始,而淮陽之固始則並省陳之陽夏,故陽夏有固陵聚。劉昭《補注》引晉灼云,汝南固始縣以實之,則二縣本相接也,又何疑乎 之更是一地乎?但今《漢志》則無固始,故 之文,未知所據也。守敬按:《漢志》固始縣屬淮陽國, 縣屬汝南郡,明系二縣,自不得於《地理志》求固始故 之文。考《郡國志》,固始,故寢也,光武中興更名,有寢丘。蓋後漢改寢為固始,而西漢之固始遂廢。此《注》因 固始故城追溯固始之先,當引《郡國志》縣故寢也,下即實言寢之得名,王莽之更名以釋之。後人因莽曰閨治,為《漢志》文,改
69 《郡國志》為《地理志》。不思《地理志》並無固始故寢之文,當直改《地理志》為《郡國志》,以斷葛藤。《元和志》,寢丘故城在汝陰縣西北一百二十里,即楚寢丘之地。《寰宇記》沈邱在沈邱縣南百步,《春秋》或作寢邱,因邱立縣。王莽更名之曰閏治。朱脫閏字,趙據《漢志》增,戴增同。孫叔敖以土浸薄,取而為封,故能綿嗣。守敬按:《韓子 喻老》言,楚莊王賞叔敖,叔敖請漢閒沙石之地,九世而祀不絕。而《列子 說符》、《呂子 異寶》、《淮南子 人閒訓》,並謂叔敖死後,封其子於寢丘。《史記 滑稽傳》同。城北猶有《叔敖碑》守敬按:此碑未詳何代立,歐、趙皆不著錄,蓋已佚。建武二年,司空李通,又慕叔敖受邑,故光武以嘉之,更名固始。守敬按:範《書 李通傳》,但言建武二年封固始侯,此本他家《後漢書》。別汝又東徑蔡岡北,守敬按:岡當在今阜陽縣西。岡上有平陽侯相蔡昭塚。昭字叔明,周后稷之胄。塚有石闕,闕前有二碑,守敬按:此二碑酈氏已言字淪碎不可複識,故歐、趙皆不著錄。碑字淪碎,不可複識,羊虎傾低,殆存而已。枝汝又東北流徑胡城南,守敬按:城已見上。而東歷女陰縣故城西北,東入潁水。會貞按:今汾河自商水縣西,東南徑項城縣、沈邱縣,為濄河。又東南徑太和縣,至阜陽縣北入潁。
70 潁水又東徑女陰縣故城北。守敬按:漢縣屬汝南郡,後漢因,魏至後魏並為汝陰郡治,即今阜
71 陽縣治。《史記 高祖功臣侯者年表》曰:高祖六年,封夏侯嬰為侯國。王莽更名之曰汝墳也。縣在汝水之陰,故以汝水納稱。會貞按:水南曰陰。上 枝汝歷女陰縣故城西北,東入潁,是水徑縣北,則縣在水之南,故曰女陰。城西有一城,故陶丘鄉也,朱鄉訛作縣,戴、趙改。守敬按:明鈔本、黃本並作鄉。《續漢志》劉《注》引《地道記》,汝陰有陶丘鄉,《詩》所謂汝墳。女陰郡治。朱治訛作汝,戴、趙改。戴治城外連讀,誤。全、趙以城外二字下屬。全云:《晉志》,汝陰郡,魏置,首汝陰縣。《後魏志》汝陰郡,晉武帝置,治社亭城。一〇守敬按《元和志》,魏黃初三年置汝陰郡。《晉志》,魏置,後廢,泰始二年複置。《宋志》,晉武帝分汝南立,成帝咸康二年並新蔡,後複立。按宋曰汝陰,齊曰西汝陰,後魏複曰汝陰,並指此。城外東北隅,有舊台,翼城若丘,俗謂之女郎台,雖經頹毀,猶自廣崇,上有一井。守敬按:《寰宇記》,女郎台在汝陰縣西北一里。古老云,昔胡子之女,嫁魯昭侯為夫人,築台賓之,俗謂之女郎台,台上有井。疑故陶丘鄉,所未詳。守敬按:上文已雲,故陶丘鄉,此又云,疑故陶丘鄉,恐有誤。戴云,按歷岡丘城南,丘字起至此,朱謀 本訛在後水受大 陂 字下,原本不誤。趙雲,所未詳之後,當接又東南至慎縣《經》文,至水受大 《注》文,朱氏誤割,黃本錯簡,今改。
72 又東南至慎縣,東南入於淮。
73 潁水東南流,左合上 、百尺二水,俱承次塘細陂,南流注于潁。會貞按:次塘本細水所匯,故言承次塘細陂也。二水均自今太和縣東南,南流至阜陽縣東南入潁。
74 潁水又東南,江陂水注之。朱《箋》曰:江,宋本作流。趙云:按卞文云,陂水南流,積為江陂,江亦陂名,改作流字,非。守敬按:黃本作江。水受大 陂朱作大崇,《箋》曰:舊本作 。戴改。趙據《方輿紀要》壽州改。會貞按:明抄本、黃本並作 ,大 陂見《淮水》篇夏肥水下。戴云,按《經》文又東南至此句 字止,朱謀 本訛在後會淮也後。趙雲,水受大崇,下接陂陂水南流,至蓋潁水之會淮也,朱氏誤割黃本,錯簡,今改正。陂水南流,積為江陂,南徑慎城西,側城南流入於潁。會貞按:《九域志》,潁上有江陂塘。在今潁上縣西北,今有江口河,出阜陽縣蘆嶴南,至潁上縣西北江口鎮入潁。
75 潁水又徑慎陽縣故城南,守敬按:漢縣屬汝南郡,後漢、魏因,晉屬汝陰郡,後廢。在今潁上縣西北四十里。縣故楚邑守敬按:《晉志》,慎故楚邑,蓋本此。白公所居以拒 。守敬按:因《左傳》吳人伐慎,白公敗之而云然。白公事詳《汝水》篇。《春秋左傳 哀公十六年》, 人伐慎,白公敗之。王莽之慎治也。世祖建武中,封劉賜為侯國。守敬按:《後書 宗室三侯傳》,建武二年封。
76 潁水又東南徑蜩蟟郭東,俗謂之鄭城矣。趙云:按《功臣侯表》,宣帝神爵三年,封鄭吉為安遠侯。《表》云慎縣,知此城為吉封邑也。守敬按:俗以姓名城。《通鑒》梁普通六年,裴邃拔魏鄭城,即此。一一《舊唐志》,隋置潁上縣治於古鄭城。在今潁上縣南。又東南入於淮。會貞按:今潁河自登封縣東南,徑禹州北,皆故道。古自禹州之東南下,即今渚河。東南徑臨潁縣,至西華縣西南。今於禹州之東,奪潩水之流,徑長葛縣,又東南徑許州,至西華縣西南,會渚河以下為改道,曰沙河。東南徑商水縣、淮寧縣、沈邱縣、太和縣、阜陽縣,至潁上縣東南入淮。《春秋 昭公十二年》,楚子狩於州來,次於潁尾。守敬按:此《左傳》文。杜《注》,潁水之尾,在下蔡西。《淮水》篇謂之潁口。蓋潁水之會淮也。戴云:按,水受大 陂陂字起,至此,朱謀 本訛在前歷岡邱城南岡字下。而陂字之上,岡字之下,又誤截徑公路台北句台北二字,雜入其閒。朱氏以為據宋本,實前後舛謬。惟《永樂大典》內,此水 次不紊。趙云:台北二字,系汝水別瀆又東徑公路下文,朱氏誤割黃本,錯簡於此,今移接於彼陂字上,接下水受大崇至蓋潁水之會淮也。《潁水注》盡此。
77 洧水出河南密縣西南馬領山。會貞按:《元和志》,馬嶺山在密縣南十五里,洧水所出。《寰宇記》同。《一統志》亦云,山在縣南。証以《注》 馬領塢下泉流入洧後,洧水東流合綏水、襄荷水,瀝滴泉水,承雲二水、微水,方徑縣城,則作西南為合也。
78 水出山下。會貞按:《嵩高志》,洧出馬領山之施村南溪。亦言出潁川陽城山,趙云:按此是班
79 固說。守敬按:《說文》同。《續漢志》潁川,陽城,洧水出,亦謂出陽城山也。一二山在陽城縣之東北,守敬按:《左傳 昭四年》陽城杜《注》,在陽城縣東北。《釋例》水名內稱,出密縣西北陽城山。密縣之西北,即陽城之東北也。《元和志》,山在告成縣東北三十八里。《一統志》,在登封縣東北。《方輿紀要》,今潁水出登封縣陽城山。一三蓋馬領之統目焉。守敬按:《方輿紀要》,陽城山俗名車嶺山,亦名馬嶺山,蓋本此。
80 洧水東南流,朱洧訛作清,戴、趙改。徑一故台南,守敬按:台在今密縣西北。俗謂之陽子台。會貞按:《說嵩》十作娘子台,又俗傳之謬也。又東徑馬領塢北,會貞按:此《經》之馬嶺山也,因築塢而謂之馬領塢。酈氏不舉著名之山,而舉後起之塢,是其好奇處。塢在山上,朱脫塢字,戴、趙增。塢下泉流北注,亦謂洧別源也,會貞按:此承上水出山下實 ,即《經》所謂洧水出馬領山也。酈氏因出陽城之源較遠,故以為正源,而謂此為別源。而入于洧水。會貞按:水自今密縣西南,北流至縣,西北入洧。
81 洧水東流,綏水會焉,水出方山綏溪,即《山海經》所謂浮戲之山也。守敬按:浮戲之山,見《中次七經》,為汜水所出,北流注河。《河水》篇載之云,浮戲山,世謂之方山。此綏水亦出方山,蓋汜水出山北,綏水出山南也。山在今汜水縣南,即密縣之西北。《九域志》,密縣有方山。今密縣西有十
82 河口,源出縣西北,山澗皆匯斯口,南流入洧。《一統志》疑即此水也。東南流,徑漢宏農太守張伯雅墓守敬按:《名勝志》引《城塚記》,伯雅墓在綏溪側。在今密縣西北。塋域四周,朱脫域字,戴、趙增。守敬按:《易水》篇有四周塋域之文。壘石為垣,隅阿相降,列子綏水之陰。庚門,會貞按:庚金屬西方,丑土屬中央,此庚門及下醜地,以支干代,與《鮑邱》、《穀水》等篇以卦代同,皆酈氏好奇之故。表二石闕,夾對石獸於闕下。塚前有石廟,會貞按:《宋書 禮志》二漢以後,天下送死奢靡,多作石室、石獸。此見於漢者也。列植三碑。碑云:德字伯雅,河南密人也。朱南訛作內,戴、趙改。碑側樹兩石人,有數石柱及諸石獸矣。戴云近刻脫矣字,守敬按:各本皆有。舊引綏水南入塋域,而為池沼。朱域訛作城,《箋》曰:疑作域。戴、趙改。守敬按:明抄本作域。沼在丑地,皆蟾蠩吐水,守敬按:《城塚記》作蟾蜍。《集韻》,蜍或作蠩。石隍承溜。池之南又建石樓。石廟前又翼列諸獸。但物謝時淪,淍毀殆盡。夫富而非義,朱夫訛作矣,趙據《隸釋》改,戴改同。比之浮雲,況複此乎?王孫,士安斯為達矣。守敬按:楊王孫裸葬,皇甫謐字士安,以籧篨裹尸,詳《漢書》、《晉書》本傳。又《齊書 沈驎士傳》謂楊王孫、皇甫謐深達生死。《梁書 顧憲之傳》、《魏書 程駿傳》、《禮志》三,亦皆並舉王孫、士安,蓋以二人同尚儉素,故後世多連稱之。酈氏亦然。綏水又東南流,徑上郭亭南,會貞按:《開封府志》即今之上郭圖。
83 東南注洧。
84 洧水又東,襄荷水注之。水出北山子節溪,亦謂之子節水,東南流注于洧。朱脫注字,戴、趙增。會貞按:今密縣有青山河,源出縣北八里青屏山,南流經西門外。《一統志》疑即子節水。但《縣志》謂青山河合十河口入洧,則下流會綏水,與古異,蓋水道有變遷矣。
85 洧水又東會瀝滴泉,水出深溪之側,會貞按:《寰宇記》引此作瀝滴同,近世地志多作滴瀝。《名勝志》滴瀝泉出密縣南深溪之側。《一統志》謂在縣東五里。泉流丈餘,懸水散注。會貞按:《開封府志》,石澗水出,滴瀝如雨,晝夜不息。
86 故世士以滴瀝稱,守敬按:《寰宇記》引此,無士字。南流入洧水也。會貞按:在今密縣東南入洧。
87 東南過其縣南。朱東上衍又字,趙同。戴刪云:又字,後人所加。
88 洧水又東南流朱訛作流南,戴、趙乙。會貞按:明抄本作南流。與承雲二水合,俱出承雲山,二源雙導,東南流注于洧。守敬按:《地形志》,密縣有承雲山。山在今縣東北,今有蛟河,源出縣東北十五里,雙溝南流,至縣東南入洧。《一統志》似以之當承雲水,但止一水,與《注》言二水異也。一四世謂之東、西承雲水。
89 洧水又東,微水注之。水出微山,東北流入于洧。守敬按:今曰艾坪河,出密縣西南二十里,東北流至縣東南入洧。洧水又東徑密縣故城南,守敬按:漢縣屬河南郡,後漢、魏屬河南尹,晉屬滎陽郡,後魏因。《地形志》,密縣治密城。在今密縣東南三十里。《春秋》謂之新城。守敬按:僖六年,《經》書圍新城。杜《注》,新城,鄭新密。今滎陽密縣。《左傳 僖公六年》,會諸侯伐鄭,圍新密,以鄭不時城也。趙依《左傳》改以鄭為鄭所以,而謂此《注》為誤。全、戴改同。守敬按:杜《注》,鄭以非時興土功,齊桓聲其罪以告諸侯。似作以鄭不時城也為合。今本《左傳》作鄭所以不時城也,或傳鈔之誤,當以此正之。戴、趙反依改何耶?今縣城東門南側,有漢密令卓茂祠。守敬按:《後漢書 王渙傳》,桓帝毀諸旁祀,詔密縣存卓茂廟。《地形志》,密有卓茂塚、祠。據《注》,祠在故縣東門外。今祠有二:一在密縣治東北,一在縣東南大騩鎮東。茂字子康,南陽宛人,溫仁寬雅,恭而有禮。守敬按:二語見《後漢紀》,仁誤作而,當以此正之。人有認其馬者,茂與之,曰:若非公馬,幸至丞相府歸我。遂挽車而去。後馬主得馬,謝而還之。任漢黃門郎,遷密令,舉善而教,口無惡言,教化大行,道不拾遺,蝗不入境,百姓為之立祠,享祀不輟矣。守敬按:範《書 卓茂傳》,稍有異同,又不言百姓立祠,此蓋本他家《後漢書》。
90 洧水又左會璅泉水,水出玉亭西,北流注于洧。會貞按:左會當水作右會。洧水東流,若是左會,則系南流注洧,不得雲北流注洧矣。《金史 地理志》密縣有 水鎮,取此水為名。《縣志》,泉在大騩鎮西南八里,不流亦不涸。與《注》 述異,在今密縣東南。
91 洧水朱無洧字,趙改上水字,作洧,下屬,戴增洧字。又東南與馬關水合,水出玉亭下,東北流歷馬關,謂之馬關水。又東北注于洧。會貞按:水在今密縣東南五十里,源出七敏山,東北流入洧。
92 洧水又東合武定水,水出北武定岡,戴、趙乙出北作北出。會貞按:此不當乙,《注》本有兩例,詳見《濁漳水》篇。武定岡當在今密縣東北。西南流,又屈而東南流,徑零鳥塢西,守敬按:零鳥義無所取。《洛水》篇有零星塢,此鳥疑星之誤。側塢東南流。塢側有水,懸流赴壑,一匹有餘,守敬按:《說文》,匹,四丈也。直注澗下,淪積成淵。嬉游者矚望,奇為佳觀。俗人 此水挂於塢側,遂目之為零鳥水。守敬按:《唐志》密縣,武德中置零水縣,取此水為名。東南流入于洧。會貞按:水蓋自今密縣東北,東南流,至縣東南入洧。
93 洧水又東,與虎牘山水合。水發南山虎牘溪,東北流入洧。會貞按:水在今密縣東南。
94 洧水又東南,赤澗水注之。水出武定岡,東南流徑皇台岡下。守敬按:《地形志》,黃台
95 縣有黃台岡。即《潩水》篇所謂皇台七女岡也。在今禹州東北。北黃台岡在今密縣東,中隔洧水,判然各別,《一統志》混而一之,疏矣。又歷岡東,東南流注于洧。守敬按:水自今密縣東北,東南流,至縣東南入洧。
96 洧水又東南流,潧水注之。守敬按:《潧水》篇見後。《注》 潧水於此注洧,是也。《經》謂洧水東過鄭縣南,潧水方注洧,與潧。《水經》誤同,故酈俱駁之。
97 洧水又東南徑鄶城南,守敬按:《毛詩 釋文》,檜,本又作鄶。《左傳 僖三十三年》杜《注》,鄶城在滎陽密陽東北。《括地志》,在新鄭東北二十二里。《元和志》,在新鄭東北三十二里,二志東北疑西北之誤,在今密縣東北五十里。《世本》曰:陸終娶於鬼方氏之妹,趙方下無氏字。謂之女隤,朱作漬,《箋》曰:今據《世本》云,陸終娶鬼方氏之妹,謂之女嬇,生子六人。《大戴禮 帝系》篇作女隤,宋本《水經注》作女隤,戴、趙改隤。守敬按:《漢書 人表》作潰,《御覽》三百六十一引《風俗通》亦作潰,當從朱《箋》宋本。是生六子,孕三年,啟其左脅,三人出焉,破其右脅,三人出焉。守敬按:《世本》至此。《御覽》三百七十一引之,即朱《箋》所據也。其四曰求言,戴以求為訛,改作萊。守敬按:《史記 楚世家 索隱》引《世本》及宋忠《注》,並作求。《鄭語》韋《注》、《詩譜 正義》亦作求。其作萊者,惟見《大戴禮 帝系》篇,戴據孤証而改 書,翻斥其訛,何耶?是為鄶人,朱作是謂之鄶,趙改云:《史記 索隱》引《世本》曰,是為鄶人,鄶人者鄭是也。戴改同。鄶人者,鄭是也。趙云:按
98 《史記 楚世家》,陸終生子六人,四曰會人。《集解》引《世本》曰:會人者,鄭是也,鄭字誤,當作鄶。《毛詩 正義》,案《世本》會人,即檜之祖也,守敬按:《集解》引《世本》作會人,《索隱》引作鄶人,觀稱會人即檜之祖,知《世本》原作是為會人,會人者,鄶是也。裴駰所見本當然。自傳鈔變會人為鄶人,校者見鄶是也。鄶字,與上複,改作鄭。酈氏及小司馬所見本同。久之,後人又據以改《集解》之鄶作鄭耳。趙說似為有見,但辭未達意,今為申明之。又按:非也,會人即鄶人,故《集解》引《世本》作會人者鄭是也,《索隱》引作鄶人者鄭是也。趙未見及,乃謂鄭當作鄶,則是迭床架屋矣,有是理乎?鄶為鄭所滅,故曰鄭是也。鄭桓公問於史伯曰:王室多難,予安逃死乎?史伯曰:虢、鄶,公之民,遷之可也。鄭氏東遷,虢、鄶獻十邑焉。守敬按:此鈔略《史記、鄭世家》文,十邑詳下。劉楨云:守敬按:《隋志》,《毛詩義問》十卷,魏太子文學劉楨撰。兩唐志》卷同,今佚。鄶在豫州外方之北,守敬按:外方即《書崇高》,見《潁水》篇。北鄰於虢,守敬按:虢見《濟水》一。都滎之南,朱都滎訛作鄶滎。全云:鄶當作都,鄶之國都也。守敬按:滎澤見《濟水》一。左濟右洛,居兩水之閒,朱居下有陽鄭二字。全云,考潧洧之交。 無陽水,但有陰水耳。《左傳》陰阪、陰口是也,古文陽從●,陰從●,字近致訛。戴刪二字。食溱、洧焉。守敬按:溱即本書之潧水,此條與《詩譜》略同,蓋本鄭氏。徐廣曰:鄶在密縣,
99 守敬按:《史記 鄭世家 集解》引徐說。妘姓矣,守敬按:見《鄭語》。不得在外方之北也。守敬按:外方在密縣西,鄶在密縣,則在外方之東,以為在北,誤。劉氏承用鄭說,未遑深考,故酈駁之。
100 洧水又東徑陰 北,守敬按:在今新鄭縣西。水有梁焉,俗謂是濟為參辰口。《左傳 襄公九年》,晉伐鄭,濟於陰 ,次於陰口而還,是也。杜預曰:陰 ,洧津也。杜《注》服虔曰:水南曰陰。朱作登南,《箋》曰:登當作參。趙云:按參南何以曰陰乎?全氏云:是水南之誤,並改登為水。戴改同。守敬按:李貽德《賈服注輯述》失採此條。《說文》,陰,水之南也。口者,水口也。參、陰聲相近,蓋傳呼之謬耳。又晉居商參之分,戴刪商字。實沈之土。朱作上,《箋》曰:孫云,當作土,戴、趙改土。鄭處大辰之野,朱大辰訛作辰火,趙同,戴改。閼伯之地。軍師所次,故濟得其名也。全云:按商參,孫汝澄云,當作觜參。何焯曰,非也。參當作●。《說文》,●,商星也。非二十八宿之參。《唐韻》讀作所今切。予謂義門以《說文》立異,而不細讀此《注》,夫商星之●,何以亦為實沈之主乎?且●為晉分,見於何書?一五 善長引服氏語,謂參陰聲相近,今改而為所今切,幾何不千里而遙也?然則尚不如孫說之近是矣。且善長此數語,本屬傅會,以晉為實沈之土,而軍師所次,即以名其水口,固未必然。若鄭何嘗是閼伯之土乎?此不足深辨者也。
101 又東過鄭縣南,守敬按:兩《漢志》並作新鄭,而《澮水經》亦云出鄭縣,豈三國時省新字乎?然考《魏略》,楊沛為新鄭長。又《左傳 隱十年》杜《注》,稱河南新鄭,晉初仍作新鄭。疑此《洧》、《潧》二篇《經》文,
102 並脫新字。
103 潧水從西北來注之。朱潧作鄫,《箋》曰:宋本作潧,即鄭《詩》溱字。戴、趙改潧。會貞按,明鈔本作潧。
104 洧水又東徑新鄭縣故城中。朱脫縣字,戴、趙增。守敬按:漢縣屬河南郡,後漢、魏屬河南尹,晉省。《地形志》,苑陵有新鄭城。在今新鄭縣西北。《經》言洧水過縣南。又《括地志》,洧水在古新鄭城南,似《注》文中字當作南。然下言自城西北入,而東南流徑城南,則是先自西北入城中,又自西南東徑城南也。《注》前後相應,與《經》亦合。《左傳 襄公元年》,晉韓厥、荀偃、帥諸侯伐鄭,入其郛,敗其徒兵於洧上,是也。《竹書紀年》:晉文侯二年,周宣王子多父伐鄫
URN: ctp:ws6873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