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卷十一

《卷十一》[View] [Edit] [History]

胸中寒發脈代第一》

1
脈代不至寸口,四逆脈鼓不通,雲門主之。胸中寒,脈代時至,上重下輕,足不能地,少腹脹,上搶心,胸 滿,咳唾有血,然谷主之。

陽厥大驚發狂癇第二》

1
黃帝問曰:人生而病癲疾者,安所得之?岐伯對曰:此得之在母腹中時,其母數有大驚,氣上而不下,精氣并居,故令子發為癲疾。病在諸陽脈,且寒且熱,諸分且寒且熱,名曰狂。刺之虛脈,視分盡熱,病已止。病初發,歲一發不治,月一發不治,月四五發,名曰癲疾。刺諸分,其脈尤寒者,以鍼補之。《素問》云:諸分諸脈,其無寒者,以針調之,病已止曰:有病狂怒者,此病安生?曰:生於陽也。曰:陽何以使人狂也?曰:陽氣者因暴折而難大疾,此其候也。曰:治之奈何?曰:衰《素問》作奪其食即已。夫食入於陰,氣長於陽,故奪其食即已。使人服以生鐵落為後飲。夫生鐵落者,下氣候也《素問》候作疾。癲疾,脈搏大滑,久自已;脈小堅急,死不治。一作脈沉小急實死不治,小牢急亦不可治癲疾,脈虛可治,實則死。厥成為癲疾。貫疽《素問》作黃膽,暴病厥,癲疾狂,久逆之所生也。五髒不平,六腑閉塞之所生也。癲疾始生,先不樂,頭重痛,直視,舉目赤甚,作極已而煩心,候之於顏,取手太陽、太陰,血變而止。癲疾始作,而引口啼呼喘悸者,候之以手陽明、太陽,左強者攻其右一本作左,右強者攻其左一本作右,血變而止。治癲疾者,常與之居,察其所當取之處,病至視之,有過者即瀉之。置其血於瓠壺之中,至其發時,血獨動矣;不動灸窮骨三十壯。窮骨者尾 也。骨癲疾者,頷齒諸俞分肉皆滿,而骨倨強直,汗出煩悶,嘔多涎沫,氣下泄,不治。脈癲疾者,暴僕,四肢之脈皆脹而縱,脈滿,盡刺之出血;不滿,灸之俠項太陽,又灸帶脈于腰相去三寸,諸分肉本俞。嘔多涎沫,氣下泄不治。筋癲疾者,身卷攣急,脈大,刺項大經之大杼,嘔多涎沫,氣下泄不治。狂之始生,先自悲也,善忘善怒善恐者,得之憂飢。治之先取手太陰、陽明,血變而止,及取足太陰、陽明。狂始發,少臥不飢,自高賢也,自辨智也,自尊貴也。善罵詈,日夜不休。治之取手陽明、太陰、太陽。狂,目妄見,耳妄聞,善呼者,少氣之所生也,治之取手太陽、太陰、陽明,舌下少陰,視脈之盛者皆取之,不盛者釋之。狂,善驚善笑好歌樂,妄行不休者,得之大恐。治之取手陽明、太陰、太陽。狂,目妄見,耳妄聞,善呼者,少氣之所生也,治之取手、太陰、陽明,足太陽及頭兩頷。狂,多食,善見鬼神,善笑而不發於外者,得之有所大喜。治之取足太陰、陽明、太陽,後取手太陰、陽明、太陽。
2
狂而新發,未應如此者,先取曲泉左右動脈及盛者見血,立頃已;不已以法取之,灸 骨二十壯。 骨者,尾屈也。
3
癲疾嘔沫,神庭及兌端、承漿主之。其不嘔沫,本神及百會、後頂、玉枕、天衝、大杼、曲骨、尺澤、陽溪、外丘、當上脘傍五分,通谷、金門、承筋、合陽主之,委中下二寸為合陽。癲疾,上星主之,先取噫嘻,後取天牖、風池。癲疾嘔沫,暫起僵僕,惡見風寒,面赤腫,囟會主之。癲疾狂走,螈 搖頭,口 戾頸強,強間主之。癲疾螈 狂走,頸項痛,後頂主之。後頂,頂後一寸五分。癲疾,骨酸,眩,狂,螈 口噤羊鳴,《千金》作喉鳴,刺腦戶。狂易多言不休,及狂走欲自殺,及目妄見,刺風府。癲疾僵仆,目妄見,恍惚不樂,狂走螈 ,絡卻主之。癲疾大瘦,腦空主之。癲疾僵仆,瘧,完骨及風池主之。癲疾互引,天柱主之。癲疾,怒欲殺人《千金》又云:螈 身熱狂走譫語見鬼,身柱主之。狂走癲疾,脊急強,目轉上插,筋俞主之。癲疾發如狂走者,風,時振寒,不得言,得寒益甚,身熱狂走,欲自殺,目反妄見,螈 泣出,死不知人,肺俞主之。癲疾,膈俞及肝俞主之。癲疾互引,水溝及齦交主之。癲疾,狂螈 眩仆,陰,候手足變血而止。狂癲疾,吐舌,太乙及滑肉門主之。太息善悲,少腹有熱,欲走,日月主之。狂易,魚際及合谷、腕骨、支正、少海、昆崙主之。狂言,太淵主之。心懸如饑狀,善耳鳴,口僻頰腫,實則聾齲,後痺不能言,齒痛,鼻鼽衄,虛則痺,鬲俞、偏歷主之。癲疾,吐舌鼓頷,狂言見鬼,溫留主之。在腕後五寸。目不明,腕急,身熱驚狂, 痿痺,螈 ,曲池主之。癲疾吐舌,曲池主之。狂疾,腋門主之,又俠谿、丘墟、光明主之。
4
狂,互引,頭痛耳鳴目痺,中渚主之。熱病汗不出,互引,頸嗌外腫,肩臂酸重,脅腋急痛,不舉,痂疥,項不可顧,支溝主之。癲疾,吐血沫出,羊鳴戾頸,天井主之,在肘後。熱病汗不出,狂,互引,癲疾,前穀主之。狂,互引,癲疾數發,後谿主之。狂,癲疾,陽谷及築賓、胸背痛,行間主之。痿厥癲疾洞泄,然谷主之。狂僕,溫留主之。狂癲,陰谷主之。癲疾,發寒熱,欠,煩滿,悲泣出,解溪主之。狂,妄走善欠,巨虛、上廉主之。狂,易見鬼與火,痛從內 始,復下半寸,各三 ,左取右,右取左。寒厥癲疾,噤 螈 驚狂陽交主之。癲疾,狂,妄行,振寒,京骨主之。身痛,狂,善行,癲疾,束骨主之,補諸陽。癲疾,殭僕,轉筋,僕參主之。癲疾,目KT KT ,鼽衄,昆崙主之。癲狂疾,體痛,飛揚主之。癲疾反折,委中主之。凡好太息,不嗜食,多寒熱,汗出,病至則善嘔,嘔已乃衰,即取公孫及井俞。實則腸中切痛,厥,頭面腫起,煩心,狂多飲,虛則鼓濁,腹中氣大滯,熱痛不嗜臥,霍亂,公孫主之。

陽脈下墜陰脈上爭發尸厥第三》

1
尸厥,死不知人,脈動如故,隱白及大敦主之。恍惚尸厥,頭痛,中極及僕參主之。尸厥暴死,金門主之。

氣亂於腸胃發霍亂吐下第四》

1
霍亂刺俞傍五、足陽明及上傍三。
2
嘔吐煩滿,魄戶主之。陽逆霍亂,刺人迎,刺入四分,不幸殺人。霍亂,泄出不自知,先取太溪,後取太倉之原。霍亂,巨闕、關衝、支溝、公孫《千金》又取陰陵泉解谿主之。霍亂泄注,期門主之。厥逆霍亂,府舍主之。胃逆霍亂,魚際主之。霍亂逆氣,魚際及太白主之。霍亂遺矢氣,三里主之。暴霍亂,僕參主之。霍亂轉筋,金門、僕參、承山、承筋主之。霍亂脛痺不仁《千金》云:主螈腳酸,承筋主之。
3
轉筋於陽理其陽,轉筋於陰理其陰,皆卒刺之。

足太陰厥脈病發溏泄下痢第五》

1
春傷於風,夏生飧泄,腸 。久風為飧泄。飧泄而脈小,手足寒者,難已;飧泄而脈大,手足溫者,易已。黃帝問曰:腸 便血何如?岐伯對曰:身熱則死,寒則生。曰:腸 下白沫何如?曰:脈沉則生,浮則死。曰:腸 下膿血何如?曰:懸絕則死,滑大則生。曰:腸之屬,身不熱,脈不懸絕何如?曰:脈滑大皆生;懸澀皆死,以髒期之。
2
飧泄,補三陰交,上補陰陵泉,皆久留之,熱行乃止。
3
病注下血,取曲泉、五里。腸中有寒熱,泄注腸 便血,會陽主之。腸鳴 泄,下主之。腸 泄切痛,四滿主之。便膿血,寒中,食不化,腹中痛,腹哀主之。繞臍痛搶心,膝寒注利,腹哀主之。溏瘕,腹中痛,髒痺,地機主之。飧泄,太衝主之。溏不化食,寒熱不節,陰陵泉主之。腸 ,中主之。飧泄大腸痛,巨虛上廉主之。

五氣溢發消渴黃癉第六》

1
黃帝問曰:人之善病消癉者,何以候之?岐伯對曰:五髒皆柔弱者,善病消癉。夫柔弱者必剛強,剛強多怒,柔者易傷也。此人薄皮膚而目堅固以深者,長衡直揚,其心剛,剛則多怒,怒則氣上逆,胸中蓄積,血氣逆留《太素》作留積,腹皮充脹《太素》作髖皮充肌,血脈不行,轉而為熱,熱則消渴,故為消癉,此言其剛暴而肌肉弱者也。面色微黃,齒垢黃,爪甲上黃,黃癉也。安臥小便黃赤,脈小而澀者,不嗜食。曰:有病口甘者,病名曰何,何以得之?曰:此五氣之溢也,名曰脾癉。夫五味入口,藏於胃,脾為之行其精氣,津液在脾,故令人口甘,此肥美之所發也。此人必數食美而多食甘肥,肥令人內熱,甘令人中滿,故其氣上溢,轉為消癉《素問》作渴。治之以蘭,除陳氣也。凡治消癉,治偏枯、厥氣逆滿,肥貴人則膏粱之病也。鬲塞閉絕,上下不通,暴憂之病也。消癉脈實大,病久可治;脈懸絕小堅,病久不可治也。曰:熱中消中,不可服膏粱芳草石藥,石藥發疽《素問》作癉,芳草發狂。夫熱中消中者,皆富貴人也。今禁膏粱。是不合其心,禁芳草石藥,是病不愈,願聞其說?曰:夫芳草之氣美,石藥之氣悍,二者其氣急疾堅勁,故非緩心和人,不可以服此二者。夫熱氣悍,藥氣亦然,二者相遇,恐內傷脾,脾者土也而惡木,服此藥也,至甲乙日當愈甚《素問》作當更論。癉成為消中。
2
黃癉,《千金》云:腹滿不欲食刺脊中,黃癉善欠,脅下滿欲吐《千金》云:身重不能動,脾俞主之。消渴身熱,面赤《千金》作目黃,意舍主之。消渴嗜飲,承漿主之。
3
腕骨主之。黃癉熱中善渴,太衝主之。身黃時有微熱,不嗜食,膝內內踝前痛,少氣,身體重,中封主之。消癉,善喘,氣塞喉咽而不能言,手足清,溺黃,大便難,嗌中腫痛,唾血,口中熱,唾如膠,太溪主之。消渴黃癉,足一寒一熱,舌縱煩滿,然谷主之。陰氣不足,熱中消穀善饑,腹熱身煩狂言,三里主之。

動作失度內外傷發崩中瘀血嘔血唾血第七》

1
黃帝問曰:人年半百而動作皆衰者,人將失之耶?岐伯對曰:今時之人,以酒為漿,以妄為常,醉以入房,以欲竭其精,以耗散其真,不知持滿,不時御神,務快其心,逆於生樂,起居無節,故半百而衰矣。夫聖人之教也,形勞而不倦,神氣從以順,色欲不能勞其目,淫邪不能惑其心,智愚賢不肖,不懼於物,故合於道數,年度百歲而動作不衰者,以其德全不危故也。久視傷血,久臥傷氣,久坐傷肉,久立傷骨,久行傷筋。曰:有病胸脅滿,妨於食,食至則先聞腥臊臭,出清涕,先唾血,四肢清,目眩,時時前後血,何以得之?曰:病名曰血枯,此得之少年時,有所大奪血。若醉以入房,中氣竭,肝傷,故使月事衰少不來也。治之以烏賊魚骨、 茹二物,並合丸以雀卵,大如小豆,以五丸為後飯,飲以鮑魚汁,以飲利腸中,及傷肝也。曰:勞風為病何如?曰:勞風發在肺下,其為病也,使人強上而瞑視,唾出若涕,惡風而振寒,此為勞風之病也。曰:治之奈何?曰:以救俯仰,太陽引精者三日,中年者五日,不精者七日《千金》云:候之三日及五日中不精明者是也,咳出青黃涕,狀如膿,大如彈丸,從口中若鼻空出;不出則傷肺,傷肺則死矣。少氣,身漯漯也,言吸吸也,骨酸體重,懈惰不能動,補足少陰。短氣,息短不屬,動作氣索,補足少陰,去血絡。
2
男子陰端寒,上衝心中 ,會陰主之。男子脊急目赤,支溝主之。脊內廉痛,溺難,陰痿不用,少腹急引陰,及腳內廉,陰谷主之。善厭夢者,商丘主之。丈夫失精,中極主之。男子精溢,陰上縮,大赫主之。男子精不足,太衝主之。崩中,腹上下痛,中 主之。胸中瘀血,胸脅 滿,鬲痛不能久立,膝痿寒,三里主之。心下有鬲,嘔血,上脘主之。嘔血有息,脅下痛,口乾,心痛與背相引,不可咳,咳則腎痛,不容主之。唾血振寒嗌乾,太淵主之。咳血,大陵及 門主之。嘔血上氣,神門主之。內傷不足,三陽絡主之。內傷唾血不足,外無膏澤,刺地五會。凡唾血,瀉魚際,補尺澤。

邪氣聚於下脘發內癰第八》

1
黃帝問曰:氣為上鬲。上鬲者,食入而還出,餘已知之矣。蟲為下鬲,下鬲者,食時乃出,未得其意,願卒聞之?岐伯對曰:喜怒不適,食飲不節,寒溫不時,則寒汁留於腸中,留則蟲寒,蟲寒則積聚,守於下脘,守下脘則腸胃充郭,胃氣不營,邪氣居之。人食則蟲上食,蟲上食則下脘虛。下脘虛則邪氣勝,勝則積聚以留,留則癰成,癰成則下脘約。
2
其癰在脘內者,則沉而痛深;其癰在脘外者,則癰外而痛浮,癰上皮熱。按其癰,視氣所行,先淺刺其傍,稍內益深,還而刺之,無過三行,察其浮沉,以為淺深,已刺必熨,令熱入中,日使熱內,邪氣益衰,大癰乃潰,互以參禁,以除其內,恬淡無為,乃能行氣,後服酸苦,化穀乃下鬲矣。曰:有病胃脘癰者,診當何如?曰:診此者,當候胃脈,其脈當沉澀《素問》作細。沉澀者氣逆,氣逆者則人迎甚盛,甚盛則熱。人迎者,胃脈也,逆而盛則熱聚於胃口而不行,故胃脘為癰。肝滿腎滿肺滿皆實,則為 。肺癰喘而兩脛《素問》作滿;肝癰兩脅《素問》作 下滿,臥則驚,不得小便;腎癰 《素問》作腳下至少腹滿,脛有大小,髀脛跛易偏枯。

寒氣客於經絡之中發癰疽風成髮厲浸淫第九》

1
黃帝問曰:腸胃受穀,上焦出氣,以溫分肉,以養骨節,通腠理。中焦出氣如霧,上注溪谷而滲孫脈,津液和調,變化赤而為血,血和則孫絡先滿,乃注於絡脈,絡脈皆盈,乃注於經脈。陰陽乃張,因息而行,行有經紀,周有道理,與天協議,不得休止。切而調之,從虛去實,瀉則不足,疾則氣減,留則先後,從實去虛,補則有餘,血氣已調,神氣乃持。餘已知血氣之至與不至,未知癰疽之所從生,成敗之時,死生之期,或有遠近,何以度之?曰:經脈流行不止,與天同度,與地合紀,故天宿失度,日月薄蝕,地經失紀,水道流溢,草螢不成,五穀不殖,經紀不通,民不往來,巷聚邑居,別離異處。血氣猶然,請言其故。夫血脈營衛,周流不休,上應天宿,下應經數。寒邪客經絡之中則血泣,血泣則不通,不通則衛氣歸之,不得復反,故癰腫也。寒氣化為熱,熱勝則肉腐,肉腐則為膿,膿不瀉則筋爛,筋爛則骨傷,骨傷則髓消,不當骨空,不得泄瀉,則筋骨枯空,枯空則筋骨肌肉不相親,經絡敗漏,熏於五髒,髒傷則死矣。

寒氣客於經絡之中發癰疽風成髮厲浸淫第九》

1
黃帝問曰:病之生時,有喜怒不測,飲食不節,陰氣不足,陽氣有餘,營氣不行,乃發為癰疽,陰陽氣不通,而熱相搏,乃化為膿,小鍼能取之乎?岐伯對曰:夫致使身被癰疽之疾,膿血之聚者,不亦離道遠乎。癰疽之生,膿血之成也,積聚之所生。故聖人自治于未形也,愚者遭其已成也。曰:其已有形,膿已成,為之奈何?曰:膿已成十死一生。曰:其已成有膿血,可以小鍼治乎?曰:以小治小者其功小;以大治大者其功大;以小治大者多害大,故其已成膿血者,其惟砭石 鋒之所取也。曰:多害者,其不可全乎?曰:在逆順焉耳。曰:願聞順逆曰:已為傷者,其白晴青黑,眼小,是一逆也;內藥而嘔,是二逆也;腹痛渴甚,是三逆也;肩項中不便,是四逆也;音嘶色脫,是五逆也。除此五者為順矣。
2
邪之入於身也深,其寒與熱相搏,久留而內著,寒勝其熱則骨疼肉枯,熱勝其寒則爛肉腐肌為膿,內傷骨為骨蝕。有所疾前,筋屈不得伸,氣居其間而不反,發為筋瘤也。有所結,氣歸之,衛氣留之,不得復反,津液久留,合而為腸一本作瘍疽,留久者數歲乃成。以手按之柔。有所結,氣歸之,津液留之,邪氣中之,凝結日以易甚,連以聚居為昔瘤,以手按之堅。有所結,氣深中骨,氣因於骨,骨與氣并息,日以益大,則為骨疽。有所結,氣中於肉,宗氣歸之,邪留而不去,有熱則化為膿,無熱則為肉疽。凡此數氣者,其發無常處而有常名。曰:病癰腫,頸痛胸滿腹脹,此為何病?曰:病名曰厥逆,灸之則喑,石之則狂,須其氣并,乃可治也,陽氣重上一本作止,有餘於上,灸之,陽氣入陰,入則喑;石之,陽氣虛,虛則狂;須其氣並而治之,使愈。曰:病頸癰者,或石治之,或以針灸治之,而皆已,其治何在?曰:此同名而異等者也。夫癰氣之息者,宜以鍼開除去之;夫氣盛血聚者,宜石而瀉之。此所謂同病而異治者也。曰:諸癰腫,筋攣骨痛,此皆安在?曰:此皆寒氣之腫也,八風之變也。曰:治之奈何?曰:此四時之病也,以其勝治其俞。暴癰筋濡一本作軟,隨分而痛,魄汗不盡,胞氣不足,治在其經俞。腋癰大熱,刺足少陽五,刺而熱不止,刺手心主三,刺手太陰經絡者,大骨之會各三。癰疽不得頃回。癰不知所,按之不應手,乍來乍已,刺手太陰傍三,與纓脈各二。治癰腫者刺癰上,視癰大小深淺刺之,刺大者多而深之,必端內鍼為故止也《素問》云:刺大者多血,小者深之,必端內針為故止
3
項腫不可俯仰,頰腫引耳,完骨主之。咽腫難言,天柱主之。 腫唇癰,顴 主之。
4
頰腫痛,天窗主之。頭項癰腫不能言,天容主之。身腫,關門主之。胸下滿痛,膺腫,乳根主之。馬刀腫 ,淵腋、章門、支溝主之。面腫目癰腫,刺陷谷出血立已。犢鼻腫,可刺其上,堅勿攻,攻之者死。癰疽,竅陰主之。
5
厲風者,索刺其腫上,已刺以吮其處,按出其惡血,腫盡乃止,常食方食,無食他食。脈風成為厲。
6
管疽發厲,竅陰主之。頭大浸淫,間使黃帝問曰:願盡聞癰疽之形與忌日名?岐伯對曰:癰發於嗌中,名曰猛疽。不急治化為膿,膿不瀉塞咽,半日死;其化為膿者,膿瀉已,則合豕膏,冷食三日已。發於頸者,名曰夭疽。其狀大而赤黑,不急治則熱氣下入淵腋,前傷任脈,內熏肝肺,熏則十餘日死矣。陽氣大發,消腦瘤項,名曰腦爍。其色不樂,腦項痛如刺以鍼,煩心者,死不治。發於肩及 ,名曰疵疽。其狀赤黑,急治之。此令人汗出至足,不害五髒,癰發四五日,逆 之。發於腋下,赤堅者,名曰米疽。治之以砭石,欲細而長,疏砭之,塗以豕膏,六日已,勿裹之。其癰堅而不潰者,為馬刀挾癭,以急治之。發於胸,名曰井疽。其狀如大豆,三四日起,不早治,下入腹,不治,七日死。發於膺,名曰甘疽。色青,其狀如穀實栝蔞,常苦寒熱。急治之,去其寒熱;不急治。十歲死,死後出膿。癰發於脅,名曰敗疵。
7
此言女子之病也,灸之。其狀大癰膿,其中乃有生肉大如赤小豆,治之以陵翹草根及赤松子根各一升,以水一斗六升,煮之令竭得三升,即強飲,濃衣坐於釜上,令汗至足已。發於股脛一作 ,名曰股脛疽。其狀不甚變色,癰膿內薄於骨,急治之,不急治,四十日死。發於尻,名曰銳疽。其狀赤堅大,急治之,不治,三十日死。發於股陰,名曰赤弛。不治,六十日死;在兩股之內,不治,十日死。發於膝,名曰疵疽,其狀大癰,色不變,寒,發於陽者,百日死,發於陰者四十日死。發於脛,名曰兔嚙,其狀如赤豆,至骨,急治之,不急治,殺人。發於內踝,名曰走緩。其狀癰,色不變,數石其俞而止其寒熱,不死。
8
發於小指發,急除去之,其狀黑者不可消,輒益不治,百日死。發於足指,名曰脫疽。其狀赤黑者,死不治;不赤黑者不死。治之不衰,急斬去之,不去則死矣。
9
黃帝問曰:何為癰?岐伯對曰:營氣積留於經絡之中,則血泣而不行,不行則衛氣歸之,歸而不通,壅遏而不得行,故曰熱。大熱不止,熱勝則肉腐,肉腐則為膿。然不能陷肌膚於骨髓,骨髓不為焦枯,五髒不為傷,故名曰癰。曰:何謂疽?曰:熱氣純盛,下陷肌膚筋髓骨肉,內連五髒,血氣竭絕,當其癰下筋骨,良肉皆無餘,故名曰疽。疽者,曰其上皮夭瘀兔一, 《靈樞》作腓二,背三,五髒之俞四,項五。此五部有疽死也。曰:身形應九野奈何?曰:請言身形之應九野也。左手一作足應立春,其日戊寅己丑;左胸一作脅
10
應春分,其日乙卯;左足應立夏,其日戊辰己巳;膺喉頭首應夏至,其日丙午;右手應立秋,其日戊申己未;右胸一作脅應秋分,其日辛酉;右足應立冬,其日戊戌己亥;腰尻下竅應冬至,其日壬子;六腑及鬲下五髒應中州,其日大禁,太乙所在之日,及諸戊己。凡此九者,善候八正所在之處,主左右上下體體有癰腫者,欲治之,無以其所直之日潰治之,是謂天忌日也。
11
五子夜半 五丑雞鳴 五寅平旦五卯日出 五辰食時 五巳KT 中五午日中 五未日 五申晡時五酉日入 五戌黃昏 五亥人定以上此時得疾者皆不起。
URN: ctp:ws715197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