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十四回兩世輪迴報應不爽 大招俊傑刻日興兵

《第十四回兩世輪迴報應不爽 大招俊傑刻日興兵》[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葛爾丹在關鍵關上,一見雪山祖師的法術被官兵破了,又不見他回來,與妻子賽梨花商議道:「你師父法術被破,又不見回,況清兵一直前進,將到關下。」賽梨花道:「待奴家出去一看,再作道理。」說罷,即刻跨上馬,帶了數千兵,一直下關。行不數里,已見清兵到來,迎面卻是十數洋人。賽梨花大疑,叫手下眾人一時放槍,被羅馬皇用十字架一指,登時槍炮無聲、藥彈不響。賽梨花剛想逃走,已被癩頭和尚及雲谷子,在後面追趕前來,一把拉住,生擒活捉去了。葛爾丹在城上看見,大叫一聲,仗著方天畫戟,飛馬下關。更生童子看見,舞動電氣鞭前來迎接。葛爾丹見是更生童子,知道他的利害,忙撥馬而回,更生隨後緊追,葛爾丹驟馬進關,他也穿關而進,關上人馬看見元帥在下,不敢放槍,所以清兵便隨更生童子一擁而入,官兵得了此關。那策妄阿拉布坦忙招集人馬向西逃去,把守安集延去了。
2
官兵進關之後,眾人向羅馬皇再三稱謝,羅馬皇道:「此非我之本領,乃是貴朝洪福,亦是我們天主所賜耳。自此以西並無法術之人。」便勸癩頭和尚道:「眾位亦宜回山,我亦就此告辭了。」南國泰便架起昇天球,送他回國不表。癩頭和尚對雲穀子道:「這羅馬皇頗有道理,他說從此以西,無一識法之人,我意也是如此,吾等均可回山,不必再在此地了。」大將軍與岳將軍聽見,依依不捨。癩頭和尚道:「天下無聚而不散之理,只要你戮力成功,且以上天好生之心為心,便是待師父好處。」說罷,偕雲谷子、明月子、清風子,一齊乘雲而出。眾仙走後岳公道:「師父已去,所留俘囚賽梨花,是萬不能留的,宜先將他除了,方為上策。」大將軍依言,即刻叫人押赴軍前,先將污穢之物潑在他身上,然後一刀斬了,以絕後患。復商議進兵。
3
且說更生童子追那葛爾丹之事。當日葛爾丹見官兵已進關內,諒不能上關,只得落荒而走,更生童子後面緊追。葛爾丹望見前面一帶樹林,心生一計,棄了馬匹,慌向樹林一鑽。更生追到樹林,見他進去,也舍了馬,仗著鞭走進林內來尋。尋了半晌,已是黃昏,還尋不著,況且林內樹木繁盛,四圍都不看見,更生只得穿林而過。忽然看見一道小河,約闊數丈,心想:這反賊定是過河去了,便一縱過河。那時已是初更時候,月色微明,更生跳上雲端一望,見前面並無村落,只得按落雲頭,迴過小河,出了樹林,仍舊騎著馬向原路回來,一路不快。剛剛來到半路,忽聞鐘聲嘹亮,四圍一望,卻見一間寺觀。更生那時覺著口渴,便來到寺前敲門,只見一個小和尚出來,問是何人,更生道:「我是清朝的將官,路過此地,將來取一杯水潤潤嘴。」小和尚輕輕罵道:「真討厭,左一個將官來,右一個將官來,害人不能困。」說罷,「嗄」的一聲,把門開了。更生忙問道:「剛才那個將官來過此處?」小和尚道:「沒有,沒有。」更生道:「方才聽見你說,如何此刻說沒有?既然沒有,待我自己去尋罷。」小和尚聽見說尋,便攔住他說:「尋什麼?我們這寺裡,那許你尋的。」更生定要去。小和尚拖住他衣服,大嚷道:「有人要來尋人了。」更生聽他這些說話,更加疑心,將小和尚一推,已跌去數丈之外,早驚動寺內眾和尚及方丈等。當即帶了眾人,詢問緣由。更生一見這和尚,方面大耳,圓眼闊口,兩道濃眉高豎,不像是良善之人,心想:一定是此人藏匿他了。只見那和尚向更生童子深深一揖道:「小將軍何來?」更生道:「剛才見一個將官進入門來,特來找尋他。」和尚道:「不錯,剛才原有一個金川的元帥來此,後聞有人扣門,他怕是對頭,所以從後門逃走了。」更生聽說有理,重複出了寺門,四處找尋,渺無蹤跡。
4
想要回寺,那寺門已關了。更生一想:不必叩門,待我跳上瓦面去找尋找尋。便一躍而上,走到正殿屋脊上,向裡面一望,只見後面燈燭輝煌。更生又一縱,已到他屋面,聽見一個人道:「元帥你虧得我也,不然如何能脫此難。」又一個人道:「多謝師父,待我回朝奏知大王,定行重謝。」更生聽得清楚,一躍而下,果見和尚與葛爾丹在那里飲酒,便一直大腳步進去,拿起電氣鞭,向葛爾丹一晃,早已魂歸地府。看那和尚已跑出去了,更生剛想追打那和尚,但聽見半空中一人喝道:「更生不得無禮,快上來回去罷。」更生聽見,仰面一望,知是師父無上祖師,便上來深深一揖,問:「師父如何來此?」無上祖師道:「快回去,你的仇已報了,何必多殺好人?」更生童子道:「弟子是為國家除害,不然與這葛爾丹何仇何恨?」無上祖師哈哈大笑,向他頭上拍三下,更生一個寒噤,方知前因後果,也笑了一聲,即刻隨著無上祖師,回山修行去了。
5
且說清營內斬了賽梨花之後,便議進兵前追。岳公道:「我剛纔見更生去追葛爾丹,何以至今還不見回來,莫若使人找尋找尋,或者他吃了虧也未可知。」年公道:「更生斷不至有吃虧之事,獨怕他不回來,方是可慮。」岳公道:「何以見得?」年公道:「你不聽見師父說麼?他說過了此地,便沒有法術的人,他們可以回山修行。更生是有道之人,自然也要回去了。」總兵胡天勇道:「元帥所料甚是,但亦不可不找尋找尋。二來也尋尋葛爾丹的下落。」年公依言,即叫千總徐元栻帶了幾十名兵,四圍去找尋。到了明日,始見徐元栻扛了葛爾丹的屍首回來,並帶了那寺觀裏的方丈和尚同來。年公大喜,問起緣由,那和尚一五一十,把昨夜的事說了。又提起半空中有人叫更生回去的事。年公道:「我說不錯麼?果然他也走了。可惜可惜!」岳公道:「既然師父們說,此去沒有法術的人,我們此處劍仙俠士亦屬不少,何必慮及。」年大將軍於是重選軍士,再派將官。除南國泰仍做參謀外,另推謀士張仁謀為軍師,提督陳國亮為先鋒,總兵胡天勇為副先鋒,提督陸景雲為左翼游擊,方國梁副之,總兵瞿德明為右翼都司,何長慶副之。原來張仁謀是浙江的舉人,此人智足多謀,向在年府做清客的。大將軍出征時,因臥病未起,所以不曾同來。後來病好之後,大將軍再三禮聘,他方纔肯來。此時初到,即拜為軍師之職。其餘各人,都是名將。一路浩浩蕩蕩,殺奔金川前來。
6
再說策妄阿拉布坦招集敗軍,向西而逃,在路上打聽,方知葛元帥已死了,悲傷不已。連日連夜逃往土爾扈特部,叫那頭目單濟勒把守關隘,休要出戰,待我回朝求救,帶兵到來,方可交兵。單濟勒從命不表。
7
策妄阿拉布坦在路曉行夜宿,不日來到金川。金川王聽見,連忙召見,問起情由,放聲大哭道:「我早知如此,斷不妄動干戈了。目下兵敗將亡,不日兵臨城下,奈何奈何!」策妄阿拉布坦道:「大王何必悲哀?豈不聞一城一旅也可中興。今金川雖失了數省,但我西北之地尚有數千里,就是清兵離此也不下兩千餘里,大王正宜振刷精神,招集英豪,以圖恢復,何必學楚囚之泣耶!」金川王道:「雖則如此,但名將都亡,剩卿一人,如何中用?俗云:一木焉能支大廈,卿其思之。」策妄道:「這個不須憂慮,臣保數人可以破敵。一個叫麥堅利阿,身長三丈,腰大二十圍,兩手有萬斤之力,用兩個銅錘,大如城門,重約五千斤。此人與臣有舊,若去請他,必然肯來,此人可做先鋒。一個叫胡用先生,此人智足多謀,料敵情如指掌,本是中國江蘇省蘇州市人氏,因隨父到甘肅做買賣。甘肅地方有-個人叫他父子做『蘇空頭』,他氣不過,把那人殺了,父子二人走到此地。後來他父親死了,這胡用先生就在此教讀。此人可做軍師。另有朱錦南,使一對雙鞭,運動如飛。還有周必達,舞一支長槍,如活龍一樣。若得此數人隨臣徵東,包管成功。」金川王大喜,即日齎了金帛前往,聘請諸人。不日聘到,果見那麥堅利阿身高體大,英雄非常,兩隻銅錘縱橫,量來約長八尺。那胡用先生神清氣爽,甚多機變。朱錦南、周必達二人,亦十分驍勇。金川王看見道:「諸位英雄,聞名不如見面,見面勝過聞名,諸卿此去,吾無憂矣。」正是:
8
踏破鐵鞋無覓處,得來全不費工夫。
9
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209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