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十四回两世轮回报应不爽 大招俊杰刻日兴兵

《第十四回两世轮回报应不爽 大招俊杰刻日兴兵》[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葛尔丹在关键关上,一见雪山祖师的法术被官兵破了,又不见他回来,与妻子赛梨花商议道:「你师父法术被破,又不见回,况清兵一直前进,将到关下。」赛梨花道:「待奴家出去一看,再作道理。」说罢,即刻跨上马,带了数千兵,一直下关。行不数里,已见清兵到来,迎面却是十数洋人。赛梨花大疑,叫手下众人一时放枪,被罗马皇用十字架一指,登时枪炮无声、药弹不响。赛梨花刚想逃走,已被癞头和尚及云谷子,在后面追赶前来,一把拉住,生擒活捉去了。葛尔丹在城上看见,大叫一声,仗著方天画戟,飞马下关。更生童子看见,舞动电气鞭前来迎接。葛尔丹见是更生童子,知道他的利害,忙拨马而回,更生随后紧追,葛尔丹骤马进关,他也穿关而进,关上人马看见元帅在下,不敢放枪,所以清兵便随更生童子一拥而入,官兵得了此关。那策妄阿拉布坦忙招集人马向西逃去,把守安集延去了。
2
官兵进关之后,众人向罗马皇再三称谢,罗马皇道:「此非我之本领,乃是贵朝洪福,亦是我们天主所赐耳。自此以西并无法术之人。」便劝癞头和尚道:「众位亦宜回山,我亦就此告辞了。」南国泰便架起升天球,送他回国不表。癞头和尚对云谷子道:「这罗马皇颇有道理,他说从此以西,无一识法之人,我意也是如此,吾等均可回山,不必再在此地了。」大将军与岳将军听见,依依不舍。癞头和尚道:「天下无聚而不散之理,只要你戮力成功,且以上天好生之心为心,便是待师父好处。」说罢,偕云谷子、明月子、清风子,一齐乘云而出。众仙走后岳公道:「师父已去,所留俘囚赛梨花,是万不能留的,宜先将他除了,方为上策。」大将军依言,即刻叫人押赴军前,先将污秽之物泼在他身上,然后一刀斩了,以绝后患。复商议进兵。
3
且说更生童子追那葛尔丹之事。当日葛尔丹见官兵已进关内,谅不能上关,只得落荒而走,更生童子后面紧追。葛尔丹望见前面一带树林,心生一计,弃了马匹,慌向树林一钻。更生追到树林,见他进去,也舍了马,仗著鞭走进林内来寻。寻了半晌,已是黄昏,还寻不著,况且林内树木繁盛,四围都不看见,更生只得穿林而过。忽然看见一道小河,约阔数丈,心想:这反贼定是过河去了,便一纵过河。那时已是初更时候,月色微明,更生跳上云端一望,见前面并无村落,只得按落云头,回过小河,出了树林,仍旧骑著马向原路回来,一路不快。刚刚来到半路,忽闻钟声嘹亮,四围一望,却见一间寺观。更生那时觉著口渴,便来到寺前敲门,只见一个小和尚出来,问是何人,更生道:「我是清朝的将官,路过此地,将来取一杯水润润嘴。」小和尚轻轻骂道:「真讨厌,左一个将官来,右一个将官来,害人不能困。」说罢,「嗄」的一声,把门开了。更生忙问道:「刚才那个将官来过此处?」小和尚道:「没有,没有。」更生道:「方才听见你说,如何此刻说没有?既然没有,待我自己去寻罢。」小和尚听见说寻,便拦住他说:「寻什么?我们这寺里,那许你寻的。」更生定要去。小和尚拖住他衣服,大嚷道:「有人要来寻人了。」更生听他这些说话,更加疑心,将小和尚一推,已跌去数丈之外,早惊动寺内众和尚及方丈等。当即带了众人,询问缘由。更生一见这和尚,方面大耳,圆眼阔口,两道浓眉高竖,不像是良善之人,心想:一定是此人藏匿他了。只见那和尚向更生童子深深一揖道:「小将军何来?」更生道:「刚才见一个将官进入门来,特来找寻他。」和尚道:「不错,刚才原有一个金川的元帅来此,后闻有人扣门,他怕是对头,所以从后门逃走了。」更生听说有理,重复出了寺门,四处找寻,渺无踪迹。
4
想要回寺,那寺门已关了。更生一想:不必叩门,待我跳上瓦面去找寻找寻。便一跃而上,走到正殿屋脊上,向里面一望,只见后面灯烛辉煌。更生又一纵,已到他屋面,听见一个人道:「元帅你亏得我也,不然如何能脱此难。」又一个人道:「多谢师父,待我回朝奏知大王,定行重谢。」更生听得清楚,一跃而下,果见和尚与葛尔丹在那里饮酒,便一直大脚步进去,拿起电气鞭,向葛尔丹一晃,早已魂归地府。看那和尚已跑出去了,更生刚想追打那和尚,但听见半空中一人喝道:「更生不得无礼,快上来回去罢。」更生听见,仰面一望,知是师父无上祖师,便上来深深一揖,问:「师父如何来此?」无上祖师道:「快回去,你的仇已报了,何必多杀好人?」更生童子道:「弟子是为国家除害,不然与这葛尔丹何仇何恨?」无上祖师哈哈大笑,向他头上拍三下,更生一个寒噤,方知前因后果,也笑了一声,即刻随著无上祖师,回山修行去了。
5
且说清营内斩了赛梨花之后,便议进兵前追。岳公道:「我刚才见更生去追葛尔丹,何以至今还不见回来,莫若使人找寻找寻,或者他吃了亏也未可知。」年公道:「更生断不至有吃亏之事,独怕他不回来,方是可虑。」岳公道:「何以见得?」年公道:「你不听见师父说么?他说过了此地,便没有法术的人,他们可以回山修行。更生是有道之人,自然也要回去了。」总兵胡天勇道:「元帅所料甚是,但亦不可不找寻找寻。二来也寻寻葛尔丹的下落。」年公依言,即叫千总徐元栻带了几十名兵,四围去找寻。到了明日,始见徐元栻扛了葛尔丹的尸首回来,并带了那寺观里的方丈和尚同来。年公大喜,问起缘由,那和尚一五一十,把昨夜的事说了。又提起半空中有人叫更生回去的事。年公道:「我说不错么?果然他也走了。可惜可惜!」岳公道:「既然师父们说,此去没有法术的人,我们此处剑仙侠士亦属不少,何必虑及。」年大将军于是重选军士,再派将官。除南国泰仍做参谋外,另推谋士张仁谋为军师,提督陈国亮为先锋,总兵胡天勇为副先锋,提督陆景云为左翼游击,方国梁副之,总兵瞿德明为右翼都司,何长庆副之。原来张仁谋是浙江的举人,此人智足多谋,向在年府做清客的。大将军出征时,因卧病未起,所以不曾同来。后来病好之后,大将军再三礼聘,他方才肯来。此时初到,即拜为军师之职。其馀各人,都是名将。一路浩浩荡荡,杀奔金川前来。
6
再说策妄阿拉布坦招集败军,向西而逃,在路上打听,方知葛元帅已死了,悲伤不已。连日连夜逃往土尔扈特部,叫那头目单济勒把守关隘,休要出战,待我回朝求救,带兵到来,方可交兵。单济勒从命不表。
7
策妄阿拉布坦在路晓行夜宿,不日来到金川。金川王听见,连忙召见,问起情由,放声大哭道:「我早知如此,断不妄动干戈了。目下兵败将亡,不日兵临城下,奈何奈何!」策妄阿拉布坦道:「大王何必悲哀?岂不闻一城一旅也可中兴。今金川虽失了数省,但我西北之地尚有数千里,就是清兵离此也不下两千馀里,大王正宜振刷精神,招集英豪,以图恢复,何必学楚囚之泣耶!」金川王道:「虽则如此,但名将都亡,剩卿一人,如何中用?俗云:一木焉能支大厦,卿其思之。」策妄道:「这个不须忧虑,臣保数人可以破敌。一个叫麦坚利阿,身长三丈,腰大二十围,两手有万斤之力,用两个铜锤,大如城门,重约五千斤。此人与臣有旧,若去请他,必然肯来,此人可做先锋。一个叫胡用先生,此人智足多谋,料敌情如指掌,本是中国江苏省苏州市人氏,因随父到甘肃做买卖。甘肃地方有-个人叫他父子做『苏空头』,他气不过,把那人杀了,父子二人走到此地。后来他父亲死了,这胡用先生就在此教读。此人可做军师。另有朱锦南,使一对双鞭,运动如飞。还有周必达,舞一支长枪,如活龙一样。若得此数人随臣徵东,包管成功。」金川王大喜,即日赍了金帛前往,聘请诸人。不日聘到,果见那麦坚利阿身高体大,英雄非常,两只铜锤纵横,量来约长八尺。那胡用先生神清气爽,甚多机变。朱锦南、周必达二人,亦十分骁勇。金川王看见道:「诸位英雄,闻名不如见面,见面胜过闻名,诸卿此去,吾无忧矣。」正是:
8
踏破铁鞋无觅处,得来全不费工夫。
9
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72091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