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蒙韃備録

《蒙韃備録》[View] [Edit] [History]

1 (說郛一百二十弖卷五六,上海古籍出版社影印說郛三種本)
2 立國:韃靼始起,地處契丹之西北,族出於沙陀別種,故於歷代無聞焉。其種有三:曰黑、曰白、曰生。所謂白韃靼者,顏貌稍細,為人恭謹而孝,遇父母之喪,則嫠其面而哭。嘗與之聯轡,每見貌不醜惡,其腮有刀痕者,問曰:白韃靼否?曰:然。凡掠中國子女,教成卻歸之,與人交言有情。今彼部族之後,其國乃韃主成吉思之公主必姬權管國事。近者入聘於我宋副使速不罕者,乃白韃靼也。每聯轡間,速不罕未嘗不以好語相陪奉慰勞,且曰:辛苦無管待,千萬勿怪」。所謂生韃靼者,甚貧且拙,且無能為,但知乘馬隨眾而已。今成吉思皇帝及將相大臣,皆黑韃靼也。大抵韃人身不甚長,最長者不過五尺二三。亦無肥厚者。其面橫闊,而上下有顴骨,眼無上紋,髪須絕少,行狀頗醜。惟今韃主忒沒真者,其身魁偉而廣顙長髯,人物雄壯,所以異也。成吉思乃舊牌子頭結婁之子,牌子頭者,乃彼國(1—2571下)千人之長也,今為創國之主,譯曰:成吉思皇帝東征西討,其國強大。
3 韃主始起:今成吉思皇帝者,甲戌生。彼俗初無庚甲,今考據其言而書之,易以見彼齒歲也。其俗每以草青為一歲,人有問其歲,則曰幾草矣。亦嘗問彼月、日,笑而答曰:初不知之,亦不能記其春與秋也。每見月圓而為一月,每見草青遲遲,方知是年有閏月也。成吉思少被金人虜為奴婢者,十餘年方逃歸,所以盡知金國事宜。其人英勇果決,有度量,能容眾,敬天地,重信義。所傳忒沒真者,乃小名爾,初無姓氏,亦無名諱。今年以來,有女真叛亡之臣為用,所以譯曰成吉思皇帝,或曰成吉思者,乃譯語天賜兩字也。
4 國號、年號:韃國所鄰,前有乣族,左右乃沙陀等諸部。舊有蒙古斯國,在金人偽天會間,亦嘗擾金虜為患,金虜嘗與之戰,後乃多與金帛和之。按李諒征蒙記曰:蒙人嘗改元天興,自稱太祖元明皇帝。今韃人甚樸野,略無(2—2572上)制度。珙嘗討究於彼,聞蒙已殘滅久矣。蓋北方之國,或方千里,或方百里,興衰起滅無常。今韃之始起,並無文書,凡發命令,遣使往來,止是刻指以記之。為使者,雖一字不敢增損,彼國俗也。其俗既樸,則有回鶻為鄰,每於西河博易販賣於其國,迄今文書中自用於他國者,皆用回鶻字,如中國笛譜字也。今二年以來,因金國叛亡降附之臣,無地容身,願為彼國用,始教之以文書,於金國往來,卻用漢字。去年春,珙每見其所行文字,猶曰大朝,又稱年號曰兔兒年、龍兒年。自去年方改曰庚辰年,今曰辛巳年是也。又慕蒙為雄國,故以國號曰大蒙古國,亦女真亡臣教之也。珙親見其權皇帝摩睺國王,每自稱曰我韃靼人,凡彼大臣、元帥,皆自稱曰我、彼,亦不知其為蒙是何等名字,何為國號,何為年號。今所行文書,皆亡臣識字者強解事以教之耳。南遷録載韃有詔與金國,稱龍虎九年,非也。以愚觀之,更遲年歲,則金虜叛亡之臣,必教之撰其誕日以為節,又必教之改年立號也矣。(3—2572下
5 太子諸王:成吉思皇帝兄弟凡四人:成吉思居長;大皇弟久已陣亡;二皇弟名便古得那,見在國中;三皇弟名忒沒葛貞,所統多系自己人馬,善戰有功。成吉思有子甚多:長子比因,破金國,攻打西京雲中時陣亡;今第二子卻為大太子,名約直;三太子名阿戴;四太子名天婁;五太子名龍孫;皆正後所生。其下又有十數人,乃庶生也。女七人:長公主曰阿其鱉拽,今嫁豹突駙馬;二公主曰阿里黑百,因俗曰必姬夫人,曾嫁金國亡臣白四部,死,寡居,今領白韃靼國事,日逐看經,有婦女數千人事之,凡征伐斬殺,皆自己出;三公主曰阿五,嫁尚書令、國舅之子;餘未知。孫男甚眾。
6 諸將功臣:元勛乃彼太師國王沒黑助者,小名也,中國人呼曰摩睺羅,彼詔誥則謀合理,南北之音,輕重所訛也。見封天下兵馬大元帥、行省、太師、國王,乃黑韃靼人,十年以來,東征西討,威震夷夏,征伐大事,皆決於己,故曰權皇帝,衣服制度,全用天子禮。有兄曰計里歌那,自有千騎,不任事。弟二人:長曰抹歌,見在成吉思(3—2573上)處為護衛。次曰帶孫,歸王,每隨侍焉。國王每戒所部將士如己兄弟,只以小名稱之,不許呼他國王。止有一子,名袍阿,美容儀,不肯剃婆焦,只裹巾帽,著窄服,能諸國語。其次曰兔花兒太傅、國公,聲名亞於摩睺羅。又有鷓博者,官亦穹,見隨成吉思掌重兵。又其次曰按赤那邪,見封尚書令,成吉思正後之弟,部下亦有騎軍十餘萬,所統之人頗循法。韃人自言,隨國王者皆惡,隨尚書令者皆善也。其次曰劉伯林者,乃燕地雲內州人,先為金人統兵頭目,奔降韃主,有子甚勇,而韃主忒沒真長子戰死,遂將長子妃嫁伯林之子,同韃人破燕京等處,甚有功。伯林昨已封王,近退間於家,其子見為西京留守。又其次曰大葛相公,乃紀家人,見留守燕京。次曰箚八者,乃回鶻人,已老,亦在燕京。同任事燕京等處,有紙蟬兒元帥、史元帥、劉元帥等甚眾,各有軍馬,皆聽摩睺羅國王命令。
7 任相:首相脫合太師者,乃兔花太傅之兄。原女真人,極狡猾,兄弟皆歸韃主,為將相。其次韃人宰相,乃卒埒奪(5—2573下)合。又有女真人七金宰相。餘者未知名,率皆女真亡臣。向所傳有白儉、李藻者為相,今止見一處有所題曰白倫提兵至此,今亦不知存亡。燕京見有移剌晉卿者,契丹人,登第,見為內翰掌文書。又有楊彪者,為吏部尚書。楊藻者,為彼北京留守。珙所見國王之前,有左右司二郎中,使人到,則二人通譯其言語,乃金人舊太守,女真人也。
8 軍政:韃人生長於鞍馬間,人自習戰。自春徂東,旦旦逐獵,乃其生涯。故無步卒,悉是騎軍。起兵數十萬,略無文書,自元帥至千戶、百戶、牌子頭,傳令而行,凡攻大城,先擊小郡,掠其人民以供驅使。乃下令曰:每一騎兵,必欲掠十人。人足備,則每名需草或柴薪、或土石若干,書夜迫逐,緩者殺之,迫逐填塞其壕塹立平,或供鵝洞炮座等用,不惜數萬人,以此攻城壁,無不破者。城破,不問老幼妍醜、貧富逆順,皆誅之,略不少恕。凡諸臨敵不用命者,雖貴必誅。凡破城守有所得,則以分數均之,自上及下,雖多寡,每留一分,為成吉思皇帝獻,(6—2574)餘物則敷俵有差,宰相等在於沙漠不臨戎者,亦有其數焉。凡有征伐謀議,先定於三四月間,行於諸國,又於重五宴會共議今秋所向,各歸其國避暑牧養,至八月,咸集於燕都,而後啟行。
9 馬政:韃國地豐水草,宜羊、馬。其馬初生一二年,即於草地苦騎而教之,卻養三年,而後再乘騎,故教其初是以不蹄嚙也。千百為群,寂無嘶鳴,下馬不用控系,亦不走逸,性甚良善。日間未嘗芻秣,惟至夜,方始牧放之。隨其草之青枯,野牧之。至曉,搭鞍乘騎,並未始與豆粟之類。凡出師,人有數馬,日輪一騎乘之,故馬不困弊。
10 糧食:韃人地饒水草,宜羊、馬。其為生涯,止是飲馬乳以塞饑、渴。凡一牝馬之乳,可飽三人,出入止飲馬乳,或宰羊為糧。故彼國中有一馬者,必有六七羊,謂如有百馬者,必有六七百羊群也。如出征於中國,食羊盡,則射兔、鹿、野豕為食。故屯數十萬之師,不舉煙火。近年(7—2574下)以來,掠中國之人為奴婢,必米食而後飽。故乃掠米麥而於箚寨處,亦煮粥而食,彼國亦有一二處出黑黍米,彼亦解煮為粥。
11 征伐:韃人在本國時,金虜大定間,燕京及契丹地有謠言云:韃靼來,韃靼去,趕得官家沒去處。葛酋雍宛轉聞之,驚曰:必是韃人,為我國患。乃下令極於窮荒,出兵剿之,每三歲遣兵向北剿殺,謂之滅丁。迄今中原人盡能記之,曰:二十年前,山東、河北,誰家不賣韃人為小奴婢,皆諸軍掠來者。今韃人大臣,當時多有虜掠住於金國者,且其國每歲朝貢,則於塞外受其禮幣而遣之,亦不令入境。韃人逃遁沙漠,怨入骨髓。至偽章宗立,明昌年間,不令殺戮,以是韃人稍稍還本國,添丁長育。章宗又以為患,乃築新長城,在靜州之北。以唐古乣人戍之。酋首因唐古乣叛,結即剌都乣、木典乣、眻乣、役典乣等俱叛,金人發兵平之,乣人散走,投於韃人。且回鶻有田姓者,饒於財,商販巨萬,往來於山東、河北,具言民物繁庶,與乣同說韃人治兵入寇,忒沒(8—2575上)真忿其欺凌,以此犯邊,邊州悉敗死,長驅犯燕。虜謂韃人曰:我國如海,汝國如一掬沙,豈能動搖?韃人至今老幼皆能記此語。虜軍臣因其陷西京,始大驚恐,乃竭國中精銳,以忽殺虎元帥統馬、步五十萬迎擊之,虜大敗。又再刷山東、河北等處及隨駕護衛等人馬三十萬,令高琪為大元帥,再敗。是以韃人迫於燕京城下。是戰也,罄金虜百年兵力,消折潰散殆盡,其國遂衰。後來凡圍河北、山東北諸州等處,虜皆不敢攖其鋒。
12 官制:韃人襲金虜之俗,亦置領録尚書令、左右相、左右平章等官,亦置大元帥等職。所佩金牌,第一等貴臣,帶兩虎相向,曰虎頭金牌,用漢字曰:天賜成吉思皇帝聖旨,當便宜行事。其次素金牌,曰:天賜成吉思皇帝聖旨疾。又其次乃銀牌,文與前同。如成吉思亦行詔敕等書,皆金虜叛臣教之,遣發臨民者四,曰宣差。逐州守臣,皆曰節使。今在於左右,帶弓矢、執侍驍勇者,曰護衛。
13 風俗:韃人賤老而喜壯,其俗無私鬬爭。正月一日,必拜天,重午亦然,此亦久住燕地,襲金人遺制,飲宴為樂也。摩睺國王每征伐來歸,諸夫人連日各為主禮,具酒饌飲燕,在下者亦然。其俗多不洗手,而每拿攫魚肉,手有脂膩,則拭於衣袍上。其衣至損不解浣濯,婦人往往以黃粉塗額,亦漢舊妝,傳襲迄今不改也。上至成吉思,下及國人,皆剃婆焦,如中國小兒,留三搭頭在顖門者,稍長則剪之,在兩下者,總小角垂於肩上。
14 軍裝器械:成吉思之儀衛,建大純白旗,以為識認,外此並無他。旌幢惟傘,亦用紅、黃為之。所坐乃金裹龍頭胡床,國王者間有有銀處,以此為別。其鞍馬帶上,亦以黃金盤龍為飾,國王亦然。今國王止建一白旗,九尾,中有一黑月,出師則張云。其下必元帥方有一旗,國王止有一鼓,臨陣則用之。鞍轎以木為之,極輕巧。一石以上箭,用沙柳為笴。手刀甚輕薄而□。(10—2576上)
15 奉侍:彼奉使曰宣差,自皇帝或國王處來者,所過州、縣及管兵頭目處,悉來尊敬,不問官之高卑,皆分庭抗禮,穿戟門,坐於州郡設廳之上,太守親跪以效勤,宿於黃堂廳事之內,鼓吹旗幟,妓樂郊外送迎之。凡見馬,則換易,並一行人從悉可換馬,謂之乘鋪馬,亦古乘傳之意。近使臣到彼國王處,凡相見禮文甚簡,言辭甚直,且曰:你大宋好皇帝、好宰相。大抵其性淳樸,有太古風,可恨金虜叛亡之臣教之,今乃鑿混沌破彼天真,教以奸計,為可惡也。
16 祭祀:凡占卜吉兇,進退殺伐,每用羊骨扇,以鐵椎火椎之,著其兆坼,以決大事,類龜卜也。凡飲酒,先酬之,其俗最敬天地,每事必稱天。聞雷聲,則恐懼不敢行師,曰天叫也。
17 婦人:其俗出師,不以貴賤,多帶妻孥而行,自云用以管行李衣服、錢物之類。其婦人專管張立氈帳、收卸鞍馬、輜重、車馱等物事,極能走馬。所衣如中國道服之類,(11—2576下)凡諸酋之妻,則有顧姑冠,用鐵絲結成,形如竹夫人,長三尺許,用紅青錦繡或珠金飾之其上。又有杖一枝,用紅青絨飾之。又有文袖衣,如中國鶴氅,寬長曳地,行則兩女奴拽之。男女雜坐,更相酬勸不禁。使人於彼國王者相見了,即命之以酒,同彼妻賴蠻公主及諸侍姬稱夫人者八人皆共坐。凡諸飲宴,無不同席。所謂諸姬,皆燦白美色,四人乃金虜貴嬪之類,餘四人乃韃人。內四夫人者甚姝麗,最有寵,皆胡服胡帽而已。
18 燕聚舞樂:國王出師,亦以女樂隨行,率十七八美女,極慧黠,多以十四弦等彈大官樂等曲,拍手為節,甚低,其舞甚異。韃人之俗,主人執盤盞以勸客,客飲,若少留涓滴,則主人者更不接盞,見人飲盡,乃喜。如彼擊鞠,止是二十來騎,不[肯]多用馬者,{爾}[亦]惡其哄鬧也。擊罷,遣介來請我使人至彼,乃曰:今日打球,如何不來?答曰:不聞鈞旨相請,故不敢來。國王乃曰:你來我國中,便是一家人。凡有宴聚打球,或打圍出獵,你便來同戲,如何?(12—2577上)又要有人來請喚!因大笑而罰六杯,終日必大醉而罷。且每飲酒,其俗,鄰坐更相嘗換,若以一手執杯,是令我嘗一口,彼方敢飲;若以兩手執杯,乃彼與我換杯,我當盡飲彼酒,卻酌酒以酬之,以此易醉。凡見外客醉中喧哄失禮,或吐或臥,則大喜曰:客醉,則與我一心無異也。我使人相辭之日,國王戒伴使曰:凡我好城子多住幾日,有好酒與吃,好茶飯與吃,好笛兒、鼓兒吹著打著。所說好城子,乃好州、縣也。(13—2577下)
URN: ctp:ws730764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