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卷二十七·觐礼第十

《卷二十七·觐礼第十》[View] [Edit] [History]

1 四享,皆束帛加璧,庭实唯国所有。四当为三。古书作三四或皆积画,此篇又多四字,字相似,由此误也。《大行人职》曰诸侯「庙中将币,皆三享」,其礼差又无取于四也。初享或用马,或用虎豹之皮。其次享,三牲鱼腊,笾豆之实,龟也,金也,丹漆丝糸广竹箭也,其馀无常货。此地物非一国所能有,唯所有分为三享,皆以璧帛致之。
2 [疏]「四享」至「所有」。○注「四当」至「致之」。○释曰:自此尽「事毕」,论侯氏行觐礼讫,相随即行三享之事。云「四当为三。古书作三四或皆积画,此篇又多四字,字相似,由此误也」者,知四当为三者,诸文唯谓三享,无四享之事,所以误作四者,由古书作三四之字,或皆积画者,《尧典》云:「帝曰:次!亖岳。」《皋陶》云「外薄亖海」,《泰誓》序云「作《泰誓》三篇」,是古书三四皆积画也。云此篇又多四字者,下有「四传摈」,又云「路下四亚之」,又云「束帛四马」,「四门」,「四尺」,四字既多,积画亖又似三,由此故误为四字也。引《大行人》者,欲证三享为正文。云「其礼差又无取于四也」者,案《聘礼》「小聘曰问,不享」,大聘虽有享,不言数,明一享而已。案《大行人》五等诸侯皆同三享,若然,三与一及不享,是其礼之差,是无取于四之义,故从三为正。云「初享或用马,或虎豹之皮」者,案下经先陈马,《聘礼》特言皮,故知初享以此二者为先。言「或」者,《聘礼》记云「皮马相闲,可也」,又《聘礼》经夕币时,皮则左首,展币时,更云马则幕南北面,此下经亦用马,案《郊特牲》云「虎豹之皮,示服猛也」,是其或用马,或用虎豹之皮,为初享也。云「其次享,三牲鱼腊,笾豆之实」以下,皆《礼器》文。
3 是以《礼器》云:「大飨,其王事与?三牲、鱼、腊,四海九州之美味也。笾豆之荐,四时之和气也。内金,示和也。束帛加璧,尊德也。龟为前列,先知也。
4 金次之,见情也。丹漆、丝糸广、竹箭,与众共财也。其馀无常货,各以其国之所有,则致远物也。」彼诸侯国王为祭而致之,与此因觐致之同,以其因觐即助祭,因祭即致享物,若不当三年袷祭,即特致三享也。云「皆以璧帛致之」者,案《聘礼》束帛加璧,享君;束锦加琮,享夫人。《小行人》亦云「璧以帛,琮以锦」,是五等诸侯享天子与后。此云璧帛致之者,据享天子而言,若享后,即用琮锦。但三享在庭分为三段,一度致之,据三享而言,非谓三度致之为皆也。
5 凡享者,贡国所有,或因朝而贡,或岁之常贡,岁之常贡则《小行人》云「春入贡」及《大宰》「九贡」是也,因朝而贡者,则《大行人》云「侯服,岁一见,其贡祀物」之等是也,皆有璧帛以致之。案《小行人》云:「合六币:圭以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锦,琥以绣,璜以黼。此六物者,以和诸侯之好故。」注云:「合,同也。六币所以享也。五等诸侯享天子用璧,享后用琮,其大各如其瑞,皆有庭实以马。若皮,皮虎豹之皮。用圭璋者,二王之后也。二王后尊,故享用圭璋而特之。《礼器》曰圭璋特,义亦通于此,其于诸侯亦用璧琮耳。子男于诸侯,则享用琥璜,下其瑞也。凡二王后,诸侯相享之玉,大小各降其瑞一等。」
6 若如此言,郑知五等享玉各如其瑞者,见《玉人职》云:「璧琮九寸,诸侯以享天子。」言九寸,据上公琮以享后,不言者,文不具。公依命数与瑞等,则侯伯子男之享玉,亦如其瑞可知。又知五等自相享,各降其瑞一等者,又见《玉人职》云:「彖琮八寸,诸侯以享夫人。」郑云:「献于所朝聘君之夫人。」兼言聘者,欲见聘使亦下君之瑞一寸,与君同,直言彖琮享夫人,不言彖璧以享君,亦文不具。若然,侯伯子男自相享,各降其瑞一寸可知。圭璋据二王后享天子与后者,五等诸侯既用璧琮,二王后尊,明用圭以享天子,用璋以享后可知。又知二王后自相享,亦用璧琮者,以五等诸侯降于享天子,明二王后退用璧琮可知。
7 子男自相享用琥璜者,以其子男瑞用璧,享天子可与瑞同,自相享不得与瑞等,降用琥璜可知。若然,子男之臣自相聘,亦享用琥璜,不得逾君故也。又知五等之臣聘享之玉,皆降其君一寸者,又见《玉人》云:「彖圭璋八寸,璧琮八寸,以┹聘。」八寸,据上公之臣,则侯伯子男臣,各降其君一寸可知。案《孝经纬援神契》云:二王后称公,大国称侯。则二王之后为公,而则前谓公者,案《典命》云:「上公九命为伯,其国家、宫室、车旗、衣服礼仪皆以九为节。」郑注云:「上公者,谓王之三公有德者,加命为二伯,二王之后亦为上公。」若然,《典命》云:「王之三公八命。」有功加一命为二伯,则周公、召公是也。本国犹称侯,则鲁侯燕伯是也。
8 奉束帛,匹马卓上,九马随之,中庭西上,奠币,再拜稽首。卓,读如卓王孙之卓,卓犹的也。以素的一马以为上,书其国名,后当识其何产也。马必十匹者,不敢斥王之乘,用成数,敬也。
9 [疏]「奉束」至「稽首」。○注「卓读」至「敬也」。○释曰:云「中庭西上」者,案《昏礼》云「参分庭一在南」,又《聘礼》云「庭实,皮则摄之」,注云:「参分庭,一在南。」又米「设于中庭」,郑注云:「言当中庭者,南北之中也。」则此云中庭,亦是南北之中。不参分庭一在南者,以其三享同陈,须入庭深设之故也。云「卓,读如卓王孙之卓,卓犹的也」者,以音字既同,而读从之。卓王孙,是司马相如之妻文君之父也。于十马之内以素的一马以为上,故训卓为的也。云「书其国名,后当识其何产也」者,谓若晋有郑之小驷,复有屈产之类是也。云「马必十匹者,不敢斥王之乘,用成数,敬也」者,此为庭实,故用十匹。案《康王之诰》二伯率诸侯而入,皆布乘黄朱,而陈四匹者,彼据二王之后,以国所有享新王。享物陈于庭,用圭,以马致享,马不得上堂,亦陈于庭,直以圭升堂致命,乘马若乘皮,故以四为礼。非所享之物,故用四马,与此异也。
10 摈者曰:「予一人将受之。」亦言王欲亲受之。
11 [疏]「摈者」至「受之」。○注「亦言」至「受之」。○释曰:云「亦言王欲亲受之」者,亦上亲受之也。
12 侯氏升致命。王抚玉。侯氏降自西阶,东面授宰币,西阶前再拜稽首,以马出,授人,九马随之。王不受玉,抚之而已,轻财也。以马出,随侯氏出授王人于外也。王不使人受马者,主于享,王之尊益君,侯氏之卑益臣。
13 [疏]「侯氏」至「随之」。○注「王不」至「益臣」。○释曰:云「授宰币」,王既抚玉,不受币,币即束帛加璧,并玉言币,故《小行人》合六币,皮马与玉皆为币。此单言宰,即大宰,大宰主币,故《周礼。大宰职》云:「大朝觐会同,赞玉币、玉献、玉几、玉爵。」注云「助王受此四者」是也。云「王不受玉,抚之而已,轻财也」者,案《聘义》,圭璋还之为重礼,璧琮不还为轻财。是以圭璋亲受,璧琮初即不受,为轻财故也。云「以马出,随侯氏出授王人于外也」者,谓侯氏牵马而出,马随侯氏之后出,授王人于外也。云「王之尊益君,侯氏之卑益臣」者,春夏受贽于朝,虽无迎法,王犹在朝。至受享又迎之,而称宾主,至觐礼受享,皆无迎法,不下堂而见诸侯,已是王尊为君礼,臣卑为臣礼。王犹亲受其玉,今至于三享,贡国所有,行供奉之节,故使自执其马,王不使人受之于庭者,是王之尊益君,侯氏之卑益臣故也。《聘礼》享用皮,及宾私觌,马皆使人受之者,见他国之君不臣人之臣,故与此异也。若然,《聘礼》享君,尚有币问卿大夫;此诸侯觐天子,享天子讫,亦当有币问公卿大夫,是以隐七年《左氏传》云「初,戎朝于周,发币于公卿,而凡伯不宾」,服注云:「戎以朝礼,及公卿大夫发陈其币。」凡伯以诸侯为王,卿士不修宾主之礼,敬报于戎。是以冬天王使凡伯来聘,还戎,伐之于楚丘以归,是诸侯朝天子,亦有聘及公卿大夫之事也。
14 事毕。三享讫。
15 乃右肉袒于庙门之东。乃人门右,北面立,告听事。右肉袒者,刑宜施于右也。凡以礼事者左袒,入更从右者,臣益纯也。告听事者,告王以国所用为罪之事也。《易》曰:折其右肱,无咎。
16 [疏]「乃右」至「听事」。○注「右肉」至「无咎」。○释曰:自此尽「降出」,论侯氏受刑,王免之降出之事。刑袒于右者,右是用事之便,又是阴,阴主刑,以不能用事,故刑袒于右也。云「凡以礼事者左袒」,左袒者,无问吉凶礼,皆袒左。知者,《士丧礼》云:「主人出南面,左袒,手及诸面之右。」
17 《檀弓》云:廷陵季子葬其子于嬴、博之闲,葬讫,左袒。故云「凡」以该之。
18 引「《易》曰折其右肱无咎」者,案《易。丰ⅲⅵ卦》九三云「折其右肱,无咎」,凡卦爻,二至四,三至五,两体交互,各成一卦,先儒谓之互体,故郑随其义而注云:三,艮爻,艮为手,互体为巽。巽又为进退,手而便于进退,右肱也,犹大臣用事于君,君能诛之,故无咎。引之者,证刑理宜于右之义。云「告听事者」,告王以国所用为罪之事也者,加得字解之,当云「告王以国所用为者得非罪之事」
19 也。正是罪之一辞,解拟受刑之意,又解云告王以己无罪,引下文「伯父无事」,解之不辞之甚也。
20 摈者谒诸天子。天子辞于侯氏,曰:「伯父无事,归宁乃邦。」谒,告。
21 宁,安也。乃犹女也。侯氏再拜稽首,出,自屏南适门西,遂入门左,北面立,王劳之。再拜稽首。摈者延之曰:「升。」升成拜,降出。王辞之,不即左者,当出隐于屏而袭之也。天子外屏,劳之,劳其道劳也。
22 [疏]「侯氏」至「降出」。○注「王辞」至「劳也」。○释曰:云「当出隐于屏而袭之也」者,以屏外不见天子为隐。向者右袒,今王辞以无事,故宜袭也。
23 云「天子外屏」者,据此文出门乃云屏南,即是外屏。云天子外屏,取《礼纬》之文,故《礼纬》云:「天子外屏,诸侯内屏,大夫以帘,士以帷」是也。
24 天子赐侯氏以车服。迎于外门外,再拜。赐车者,同姓以金路,异姓以象路。服则衮也,鷩也,毳也。古文曰:迎于门外也。
25 [疏]「天子」至「再拜」。○注「赐车」至「外也」。○释曰:自此尽「亦如之」,论王使人赐侯氏车服之事。云「同姓金路,异姓象路」,案《周礼。巾车》「掌五路」,自玉路至木路,玉路以祀,尊之,不赐诸侯。金路云「同姓以封」,象路云「异姓以封」,革路云「以封四卫」,木路云「以封蕃国」。郑云:
26 同姓「谓王子母弟,率以功德出封,虽为侯伯,其画服犹如上公」。赐鲁侯,郑伯服则衮冕,得乘金路,以下与上公同,则大公与杞宋虽异姓,服衮冕,乘金路矣。异姓谓舅甥之国,与王有亲者,得乘象路。异姓侯伯,同姓子男,皆乘象路。
27 以下四卫,谓要服以内,庶姓与王无亲者,自侯伯子男,皆乘革路。以下蕃国,据外为总名,皆乘木路而已。郑直言金路、象路者,略之也。云「服则衮也,鷩也,毳也」,据《司服》而言。案《司服》上陈王之吉服有九,下云公之服,自衮冕而下,如王之服;侯伯自鷩冕而下,如公之服;于男自毳冕而下,如侯伯之服也。
28 路先设,西上,路下四,亚之。重赐无数,在车南。路谓车也。凡君所乘车曰路。路下四,谓乘马也。亚之,次车而东也。《诗》云:「君子来朝,何锡予之?虽无予之,路车乘马。又何予之?玄衮及黼。」重犹善也。所加赐善物。
29 多少由恩也。《春秋传》曰:「重锦三十两。」
30 [疏]「路先」至「车南」。○注「路谓」至「十两」。○释曰:云「凡君乘车曰路」者,郑注《周礼》云:「路,大也。」君之居以大为名,是以云路寝、路门之等。引《春秋》者,闵二年《左氏传》云:「狄人伐卫」,又云「及狄人战于荧泽,卫师败绩,遂灭卫。夜与国人出,狄入卫,遂从之,又败诸河。宋桓公逆诸河,宵济,立戴公以庐于曹,齐侯使公子无亏帅车三百乘、甲士三千人以戍曹,归公乘马,祭服五称,牛、羊、豕、鸡、狗皆三百与门材,归夫人鱼轩,重锦三十两」。郑引之,证重赐无数,在车南也。
31 诸公奉箧服,加命书于其上,升自西阶,东面,大史是右。言诸公者,王同时分命之而使赐侯氏也。右读如「周公右王」之右。是右者,始随入,于升东面,乃居其右。古文是为氏也。
32 [疏]「诸公」至「是右」。○注「言诸」至「氏也」。○释曰:云「言诸公者,王同时分命之而使赐侯氏也」者,以其言「诸」,非一之义,以诸侯来觐者,众各停一馆,故命诸公分往赐之。云「右读如周公右王之右」者,案襄公二十一年《左氏传》,晋栾盈出奔楚,范宣子杀羊舌虎,囚伯华。于是,祁奚老矣,闻之,乘ㄞ而见宣子,祁奚曰:「夫谋而鲜过,惠训不倦者,叔向有焉,社稷之固也。犹将十世宥之,以劝能者。今壹不免其身,以弃社稷,不亦惑乎?鲧殛而禹兴,伊尹放太甲而相之,而卒无怨色。管、蔡为戮,周公右王。若之何其以虎也弃社稷?」郑引此者,证大史是右,是佐公,而在公右之义也。云「是右者,始随入,于升东面,乃居其右」者,大史卑,明始时随公后,升讫,公东面,大史乃居其右,故云是右,谓于是乃居公右而并东面。知并立者,以其在公右,宣王命故也。
33 侯氏升,西面立。大史述命。读王命书也。侯氏降两阶之闲,北面再拜稽首。受命。升成拜。大史辞之降也。《春秋传》曰:且有后命,以伯舅耋老,毋下拜。此辞之类。
34 [疏]「升成拜」。○注「大史」至「之类」。○释曰:引《春秋》者,僖九年《经》:夏,公会宰周公、齐侯、宋子、卫侯之等于葵丘。《传》云:「王使宰孔赐齐侯胙,曰:天子有事于文、武,使孔赐伯舅胙。齐侯将下拜,孔曰:且有后命,天子使孔曰,以伯舅耋老,加劳,赐一级,无下拜。对曰:天威不违颜咫尺,小白余敢贪天子之命,无下拜,恐陨越于下,以遗天子羞,敢不下拜?下拜,登受。」郑引之者,证此大史述王辞,侯氏下拜亦如此。故郑云「此辞之类」
35 也。但彼以齐侯年老,故未降已辞。此下拜礼也,故降拜乃辞之。彼齐侯不升成拜者,亦以年老故也。
36 大史加书于服上,侯氏受。受箧服。使者出。侯氏送,再拜,傧使者,诸公赐服者,束帛、四马,傧大史亦如之。既云拜送,乃言傧使者,以劳有成礼,略而遂言。
37 [疏]「使者」至「如之」。○注「既云」至「遂言」。○释曰:云「既云拜送,乃言傧使者,以劳有成礼,略而遂言」者,经云「侯氏送再拜」者,事势宜终,故连言之。其实傧使者在拜送前,必以之傧后略言者,以傧有成礼可依,故后略言。案上篇以来,每有傧礼,皆是成篇之法,是成礼也。
38 同姓大国,则曰「伯父」,其异姓,则曰「伯舅」。同姓小邦,则曰「叔父」,其异姓小邦,则曰「叔舅」。据此礼云伯父,同姓大邦而言。
39 [疏]「同姓」至「叔舅」。○注「据此」至「而言」。○释曰:案《周礼。
40 冢宰职》云:「掌建邦之六典,以佐王治邦国。」注云「大曰邦,小曰国。邦之所居,亦曰国」者,彼经或邦国连言,或单言国。则邦国连言据诸侯,单言国据王。以邦在国上,故云大曰邦,小曰国。唯王建国是邦之所居,亦曰国。彼对文则例,散文则通,故此大国言国,小国言邦也。郑云「据此礼云伯父,同姓大邦而言」者,郑欲解称伯父、叔父不要同姓为定之意。云据此云伯父者,即上文云伯父,此文即云「同姓大国则曰伯父」,是以云据此礼云伯父,同姓大邦而言。
41 若也据文,则不要同姓与大国,案下《曲礼》东西二伯,不问同姓异姓,皆称伯父,州牧而称叔父。郑云:「牧尊于大国之君而谓之叔父,辟二伯,亦以此为尊」
42 是也。又云「同姓大国,则曰伯父」者,唯据此礼而云伯父而言,不据他文,故郑此注决为不定之意。
43 飨礼,乃归。礼,谓食燕也。王或不亲以其礼币致之,略言飨礼,互文也。
44 《掌客职》曰:上公三飨三食三燕,侯伯再飨再食再燕,子男一飨一食一燕。
45 [疏]「飨礼乃归」。○注「礼谓」至「一燕」。○释曰:云「礼,谓食燕也」
46 者,案《聘礼》及诸文,言飨皆单云飨,无云礼。郑所引《掌客》五等,飨、食、燕三者具有,今飨下有礼,故以礼为食燕也。云「王或不亲以其礼币致之」,郑言此者,欲解经变食燕而言之礼,见王有故不亲食燕,则以礼币致之,故言之礼。
47 云「略言飨礼,互文」者,直言飨,见王无故亲飨之,若王有故,亦以侑币之礼致之,食燕公之礼,见王有故,以币之礼致之,亦宜有王无故,亲食燕,故云互文也。引《掌客》者,见五等诸侯飨、食、燕皆具有,证经之礼是食燕之义也。
48 以此文为互,则飨食燕皆有酬币、侑币,是以《掌客职》「三飨三食三燕」云云,即云「若弗酌,则以币致之」,郑注云:「若弗酌,谓君有故,不亲飨食燕。」
49 彼是诸侯自相待法,此郑引之,证经天子待诸侯法,则天子待诸侯三者皆有币可知。案《掌客》云:王巡守,「从者三公视上公之礼,卿视侯伯之礼,大夫视子男之礼」,则天子使公卿大夫存┹省至诸侯之国,诸侯与之飨、食、燕皆有币,与诸侯同可知也。若大国之孤聘于天子及邻国,其飨、食、燕有侑币、酬币,亦与子男同。故《大行人》云:「凡大国之孤,执皮帛以继小国之君,出入三积,不问一劳。」又云「其他皆视小国之君」,郑注云:「他谓贰车及介牢礼,宾主之闲,摈者将币,酢飨食之数。」故知飨食燕亦有币也。案《聘礼》云:「若不亲食,使大夫各以其爵朝服致之,以侑币如致饔,无傧。致飨以酬币,亦如之。」
50 是亲飨食之有币可知。又云「燕与ㄈ献无常数」,又不言致燕以币,则无致燕之礼,亲燕亦无酬币。《鹿鸣》序云:「燕群臣嘉宾也,既饮食之,又实币帛筐篚,以将其厚意。」则饮食据飨食有币。若然,发首云燕群臣嘉宾者,文王于群臣嘉宾恩厚,燕之无数,故先言其实无币也。若然,天子燕已臣及四方卿大夫,诸侯燕己臣及四方卿大夫,皆无酬币也。
51 诸侯觐于天子,为宫方三百步,四门,坛十有二寻,深四尺,加方明于其上。
52 四时朝觐受之于庙,此谓时会殷同也。宫,谓土为埒,以象墙壁也。为宫者,于国外,春会同则于东方,夏会同则于南方,秋会同则于西方,冬会同则于北方。
53 八尺曰寻,十有二寻则方九十六尺也。深谓高也,从上曰深。《司仪职》曰:
54 「为坛三成。」成犹重也。三重者,自下差之为三等,而上有堂焉。堂上方二丈四尺,上等、中等、下等,每面十二尺。方明者,上下四方神明之象也。上下四方之神者,所谓神明也。会同而盟,明神监之,则谓之天之司盟,有象者,犹宗庙之有主乎?王巡守,至于方岳之下,诸侯会之,亦为此宫以见之。《司仪职》曰「将会诸侯,则命为坛三成,宫旁一门,诏王仪,南乡见诸侯」也。
55 [疏]「诸侯」至「其上」。○注「四时」至「侯也」。○释曰:自此尽「四传傧」,论会同王为坛见诸侯之事。云「四时朝觐受之于庙」者,案《曲礼下》经言之春夏朝宗在朝不在庙,而言四时朝觐皆在庙者,朝宗虽在朝,受享则在庙,故并言之。云「此谓时会殷同也」者,以《司仪职》云「将合诸侯则令为坛三成」,与此为一事,则合者,合诸侯也,故知此为坛见诸侯谓时会殷同时也。案《大宗伯》云「时见曰会,殷见曰同」,郑注云:「时见者,言无常期。诸侯有不顺服者,王将有征讨之事,则既朝觐,王为坛于国外,合诸侯而命事焉。《春秋传》曰『有事而会,不协而盟』是也。殷犹众也。十二岁王如不巡守,则六服尽朝。
56 朝礼既毕,王亦为坛,合诸侯以命政焉。所命之政,如王巡守殷见四方。四时分来,终岁则遍。」若如此注,则时会殷同,亦有朝觐在庙,而独云四时朝觐在庙者,以其《周礼。大行人》诸侯依服数来朝、时会无常期。假令当方诸侯有不顺服,则顺服者皆来朝王,其中则有当朝之岁者,复有不当朝之岁者。若当朝之岁者,自于庙朝觐,若不当朝之岁者,当在坛朝。若十二年王不巡守,则殷朝,亦云既朝,乃于坛者六服之内,若以当岁者,即在庙,则依服数,十二岁合有侯服。
57 年年朝者在庙朝觐,其五服自甸男采卫要五服。若以十二岁王巡守,总合朝服,不得独在庙,在坛朝,故郑会同皆言既朝觐乃为坛于国外也。朝事仪未在坛朝而先言帅诸侯拜日,亦谓帅已朝者诸侯而言也。云「为宫者,于国外,春会同则于东方」,云云者,经直言「为坛」,郑知逐四方为之者,案《司仪》云「将合诸侯,则令为坛三成」,郑注云:「合诸侯,谓有事而会也。为坛于国外以命事。」
58 天子春帅诸侯拜日于东郊,则为坛于国东;夏礼日于南郊,则为坛于国南;秋礼山川丘陵于西郊,则为坛于国西;冬礼月与四渎于北郊,则为坛于国北。既拜礼而还,加方明于坛上而祀焉。郑引此文,下及朝事仪而言,故知为坛皆依方为之。
59 但四方之坛,并宜在四郊之内,以其拜日之等,于近郊退来就坛,明坛在近郊之内。但去城不知远近,或四方皆依成数,东方八里,南方七里,西方九里,北方六里。四方此其定分。案《职方》王会同或出畿在诸侯之国,故《职方氏》令诸侯共待之事则无常数。云「八尺曰寻」者,依《考工记》云「殳长寻有四尺」,从轸差之,知寻长八尺。云「三重者,自下差之为三等,而上有堂焉。堂上方二丈四尺,上等、中等、下等,每面十二尺」者,此以下基九十六尺,上下三等,每等两相各丈二尺,共二丈四尺,三等总七丈二尺,通堂上二丈四,合九丈六尺也。云「方明者,上下四方神明之象也」者,谓合木为上下四方,故名方,此则神明之象,故名明。此乐解得名方明,神之义也。云「所谓明神也」者,所谓《秋官。司盟》之职云「北面诏明神,既盟,则贰之」是也。云「则谓之天之司盟,有象」者,案《春秋》襄十一年《经》书:公会晋侯,宋公之等伐郑。郑人惧,行成。秋七月,同盟于亳。范宣子曰:「不慎,必失诸侯。」乃盟,载书曰:
60 「凡我同盟,毋蕴年,毋壅利,毋保奸,毋留慝,救灾患,恤祸乱,同好恶,奖王室。或闲兹命,司慎司盟,名山名川,明神殛之。」注云:「二司,天神。」
61 司盟司慎不敬者,盟司察明者,是为天之司盟也。云「有象者犹宗庙之有主乎」
62 者,以其宗庙木主,亦上下四方为之,故云犹宗庙之有主。无正文,约同之,故云「乎」以疑之。虽同四方为之,但宗庙主止一神,而已此下文以六色为六神,用六玉礼之,有此别,但取四方同而已。云「王巡狩至于方岳之下,诸侯会之,亦为此宫以见之」者,案下文「祭天燔柴,祭山丘陵升,祭川沈,祭地瘗」。郑注云「升沈必就祭者也,则是谓王巡守及诸侯之盟祭也」者,是王巡守在方岳,亦为此宫可知。是以《司仪》注云:「王巡守殷国而同,则其为宫亦如此与?」
63 以其与宫同也。案《司仪》云:「王合诸侯,令为宫。」据时会而言。其巡守,据王就方岳殷国。此王有故不行,诸侯同来,此二者,其坛文约与时会同,故云「与」以疑之。是以郑注《大宗伯》云殷同,王亦为坛于国外。亦时会有文者也。
64 引《司仪》者,彼此同是一事,但文有详略。此文言者,取《司仪》以足之。云「南乡见诸侯也」者,王在堂上,公于上等,侯伯于中等,子男于下等,奠玉、拜皆升堂,授玉乃降也。
65 方明者,木也,方四尺。设六色:东方青,南方赤,西方白,北方黑,上玄,下黄。设六玉:上圭,下璧,南方璋,西方琥,北方璜,东方圭。六色象其神,六玉以礼之。上宜以苍璧,下宜以黄琮,而不以者,则上下之神,非天地之至贵者也。设玉者,刻其木而著之。
66 [疏]「方明」至「方圭」。○注「六色」至「著之」。○释曰:云「上宜以苍璧,下宜以黄琮」者,案《大宗伯》云:苍璧礼天,黄琮礼地,青圭礼东方,赤璋礼南方,白琥礼西方,玄璜礼北方。据彼文,上宜用苍璧,下宜用黄琮,今于四方还依《宗伯》,唯上不用璧,下不用琮,故郑云「而不以者,则上下之神非天地之至贵者也」。案《宗伯》注:「此礼天以冬至,谓天皇大帝在北极者也。
67 礼地以夏至,谓神在昆仑者也。」郑云:非天地之贵,其天地之贵,即昊天昆仑是也。既非天地之贵,即日月之神,故下云「祭天燔柴」,「祭地瘗」,郑注:
68 「天地谓日月也。」若然,日月用圭璧者,《典瑞》云「圭璧以祀日月」,故用圭璧也。四方用圭璋之等,案《大宗伯》注云:礼东方以立春,谓苍精之帝而大昊句芒食焉,馀三方皆据天帝、人帝、人神,则此亦非彼神也。以其下文有日、月、四渎、山川、丘陵之神迎拜,以为明神,故知非天帝、人帝之等。是以《司盟》云:「凡邦国有疑会同,则掌其盟约之载及其礼仪,北面诏盟神。」郑注云:
69 「有疑,不协也。明神,神之明察者,谓日月山川也。觐礼加方明于坛上,所以依之也。」是郑解方明之神,明日月山川之等,非天帝也。若然,四方礼神还用圭璋琥璜,非天神还用礼玉者,尊此明神而与天神同,故用之也。云「刻其木而著之」者,虽无正文,以意言之,以其非置于坐以礼神于上下,犹南北为顺,刻木于四方亦顺,不刻木安于中则不可,故知义然也。
70 上介皆奉其君之,置于宫,尚左。公侯伯子男皆就其而立。置于宫者,建之,豫为其君见王之位也。诸公,中阶之前,北面东上。诸侯,东阶之东,西面北上。诸伯,西阶之西,东面北上。诸子,门东,北面东上。诸男,门西,北面东上。尚左者,建,公东上,侯先伯,伯先子,子先男,而位皆上东方也。
71 诸侯入门,或左或右,各就其而立。王降阶,南乡见之三揖。土揖庶姓,时揖异姓,天揖同姓。见揖,位乃定。古文尚作上。
72 [疏]「上介」至「而立」。○注「置于」至「作上」。○释曰:云「上介皆奉其君之,置于宫,尚左」者,此虽不言前期,郑云「豫为其君见王之位也」,则亦前期一日可也。公侯就,据临朝之时也。此郑虽不解,郑注《夏官》中夏辨号名,此表朝位之,与铭旌及在军徽帜同,皆以尺易刃,小而为之也。云「中阶之前」已下皆朝事仪,《明堂位》文。以朝事仪论会同之事,《明堂位》周公朝诸侯于明堂,不在宗庙,皆与此同,故郑依之也。言「上」者,皆以近王为上。云「尚左者,建,公东上,侯先伯,伯先子,子先男,而位皆上东方」
73 者,以其侯伯别阶相,对子男虽隔门,亦相对,皆以东为上,故云侯先伯、子先男也。云「诸侯入门,或左或右,各就其而立」者,案下注云「诸侯初入门,王官之伯帅之」,则此云诸侯入门或左或右者,是二伯初帅之,各依左右。若《康王之诰》云:「大保帅西方诸侯入应门左,毕公帅东方诸侯入应门右。」皆北面。此虽无应门,亦二伯帅诸侯初入宫门,或左或右,亦皆北面立定,乃始各就其而立。王乃降南面,见之而揖。必知王有降揖之事者,《燕礼》、《大射》公降揖群臣,使定位,故知王亦然。又知王「土揖庶姓」之等者,此是《司仪职》王在坛揖诸侯之事,彼与此同。郑彼注云:「土揖,推手小下之也。时揖,平推手也。天揖,推手小举之。以推手曰揖,引手曰手壹。」故为此解也。若然,《觐礼》天子不下堂而见诸侯,今王降者,以在坛会同相见,与觐异故也。以其《觐礼》庙门设摈,此则堂门设摈,是以虽继《觐礼》之下,《觐礼》无降揖法,此与诸侯对面相见,故有降揖之事。
74 四传摈。王既揖五者,升坛,设摈,升诸侯以会同之礼。其奠瑞玉及享币,公拜于上等,侯伯于中等,子男于下等。摈者每延之,升堂致命,王受玉抚玉,降拜于下等。及请事、劳,皆如觐礼,是以记之觐云。四传摈者,每一位毕,摈者以告,乃更陈列而升。其次,公也,侯也,伯也,各一位,子男侠门而俱东上,亦一位也。至庭乃设摈,则诸侯初入门,王官之伯帅之耳。古文传作傅。
75 [疏]「四传摈」。○注「王既」至「作传」。○释曰:知「奠瑞玉及享币,公拜于上等,侯伯于中等,子男于下等,摈者每延之。升堂致命,王受玉抚玉,降拜于下等」者,三等拜礼皆《司仪职》文。摈者延之升堂以下,约上《觐礼》之法,云王受玉谓朝时,抚玉谓享时。是以《司仪》三等之下云「其将币亦如之」,郑云:「将币,享也。」又云「及请事、劳,皆如觐礼」者,请事谓上文侯氏奠圭,摈者请侯氏,王欲亲受之;劳谓侯氏受刑后,王劳之,故云皆如觐礼。云「公也,侯也,伯也,各一位」者,以其面位同,故各自设摈。云「子男侠门而俱东上,亦一位也」者,以其虽隔门,相去近,又同北面东上,故共一位设摈,故有四传摈。云「至庭乃设摈」者,对上觐礼门外设摈。案此上经,诸侯各就其而立,乃云「四传摈」,则在诸侯之北,故知至庭乃设摈。云「则诸侯初入门,王官之伯帅之耳」者,约《顾命》而知之。
76 天子乘龙,载大,象日月、升龙、降龙,出,拜日于东门之外,反祀方明。
77 此谓会同以春者也。马八尺以上为龙。大,大常也。王建大常,糸参首画日月,其下及旒交画升龙、降龙。《朝事仪》曰:天子冕而执镇圭,尺有二寸,缫藉尺有二寸,大圭,乘大路,建大常十有二旒,樊缨十有二就,贰车十有二乘,帅诸侯而朝日于东郊,所以教尊尊也。退而朝诸侯。由此二者言之,已祀方明,乃以会同之礼见诸侯也。凡会同者,不协而盟。《司盟职》曰:「凡邦国有疑会同,则掌其盟约之载书及其礼仪,北面诏明神,既盟则藏之。」言北面诏明神,则明神有象也。象者其方明乎?及盟时又加于坛上,乃以载辞告焉。诅祝掌其祝号。
78 [疏]「天子」至「方明」。○注「此谓」至「祝号」。○释曰:自此尽「西门外」,论将见诸侯,先礼日月山川之事。云「此谓会同以春者也」者,案下文于南门、北门、西门之外礼日月四渎,会同以夏、秋、冬,此云「拜日于东门之外」,故知会同以春者也。云「马八尺以上为龙」者,是《周礼。人职》文,案彼云「马八尺以上为龙,七尺以上为来,六尺以上为马」,五尺以上为驹。
79 云「大,大常也」者,案《周礼。司常》云:「日月为常,交龙为。」则与常别,此既象日月,则是大常。而云大者,九各有定称,亦有通名,故桓二年臧哀伯云:「三辰旗」,服氏注云:「九之总名。」故大常亦谓之大,是以诸侯建交龙为,亦谓之常。《大行人》云五等诸侯亦曰「建常九ヵ」,亦是通称也。云「王建大常,糸参首画日月,其下及旒交画升龙、降龙」,知义然者,以其先言日月,后言龙,故知糸参首画日月,依《尔雅》说旌旗云正幅为糸参,「长寻曰」,谓旌旗身也,其下属旒,乃画日月交龙。案《左传》云:
80 「三辰旗。」服注云:「三辰,谓日、月、星。」孔君《尚书传》亦云画日、月、星于衣服旌旗。郑注《司服》亦云:「王者相变,至周而以日、月、星辰画于旌旗,所谓三辰,旗昭其明也。」若然,大常当有星,所以《司常》及此直云日、月,不云星者,既言三辰,则日月星俱有。《周礼。司常》不言星者,《司常》九皆以二字为名,故略不言星,是以此文亦略不言星。案文大常之上又有交龙,则诸侯交龙为无日月,王之大常非直有日月兼有交龙。《司常》不言交龙,亦是于文略。引《朝事仪》以下,至「朝诸侯」,此亦同法,故引之证此拜日于东门之事。云「天子冕而执镇圭」者,案《玉藻》天子玄冕拜日于东门之外,则知此亦玄冕也。大圭者,则《周礼。玉人职》「大圭长三尺,杼上终葵首」是也。云「乘大路」者,则《周礼。玉路》也,以周之玉路,因殷之大路,饰之以玉,故犹以大路为名。云「樊缨十有二就」者,案《巾车》郑注云:「樊,马大带。缨,马鞅。就,成也。以五采饰之,一匝为一成,樊与缨各饰为十二匝,十二就也。云「贰车十有二乘」者,案《周礼。大行人》云:上公贰车九乘,侯伯七乘,子男五乘。而天子十二以为节,故十二乘。贰车者,饰皆与正路同,当亦饰之以玉,使人乘之。《少仪》云「乘贰车则式,佐车则否」是也。云「帅诸侯朝日于东郊」者,朝日即拜日,一也,以其朝必有拜。云「所以教尊尊也」
81 者,天子至尊,犹往朝日,是教天下尊敬其所尊者,故云教尊尊也。云「退而朝诸侯」者,朝日于东郊,退就坛使诸侯朝已。云「由此二者言之,已祀方明,乃以会同之礼见诸侯也」者,言二者,诸侯朝事仪与此觐礼,其朝事仪朝日退,乃始朝诸侯,此觐礼加方明于坛上,公侯伯子男就其而立,王乃四传摈见之,是已祀方明,乃始见诸侯,二者同,故云由此二者言之。若然,朝事仪直有朝日,礼毕退见诸侯,此觐礼祀方明,礼毕乃朝诸侯,不同者,以其邦国有疑,则有盟事。朝日既毕,乃祀方明于坛,祀方明礼毕,退去方明于下,天子乃升坛与诸侯相见。朝礼既毕,乃更加方明于坛,与诸侯行盟誓之礼。若邦国无疑,王帅诸侯朝日而已,无祀方明之事。是以《朝事仪》直云朝日教尊尊而朝诸侯,不言祀方明之事。郑云已祀方明者,据此《觐礼》上下有盟誓而言。此天子乘龙及下文礼日之等,若有盟誓,文当在「宫方三百步」之上。今退文在下者,欲见盟誓非常,寻常无盟誓之事,直朝日而已故也。云「凡会同者,不协而盟」者,《左氏传》云:「有事而会,不协而盟。」引此者,解此经反祀方明之意。反祀方明者,为不协而盟故也,故引《司盟》证之。云「既盟则藏之」者,盟誓既讫,写此盟辞颁之于六官,司盟之官覆写一通自藏,拟后覆验。云「言北面诏明神,则明神有象也。象者其方明乎」,郑云此者,《司盟》云「诏明神」,不言方明,此文直言方明,不言明神,郑欲合为一事,故云言北面诏明神,则明神有形象可告,以其方明有四方四色,是其象,无正文,以义约为一事,故言「乎」以疑之。云「及盟时又加于坛上,乃以载辞告焉」者,对前祀方明加于坛上,祀讫,退而乃朝诸侯讫,又加于坛上,以载辞告之。云「诅祝掌其祝号」者,案《春官。诅祝职》云:「掌盟、诅、类、造、攻、说、衣会、之祝号。」注云:「八者之辞,皆所以告神明也。盟诅主要誓,大事曰盟,小事曰诅。」又云「作盟诅之载辞,以叙邦国之信」是也。
82 礼日于南门外,礼月与四渎于北门外,礼山川丘陵于西门外。此谓会同以夏、冬、秋者也。变拜言礼者,容祀也。礼月于北郊者,月,大阴之精,以为地神也。盟神必云日月山川焉者,尚著明也。《诗》曰:「谓予不信,有如日。」
83 《春秋传》曰:「纵子忘之,山川神其忘诸乎?」此皆用明神为信也。
84 [疏]「礼日」至「门外」。○注「此谓」至「信也」。○释曰:知「此谓会同夏、秋、冬」者,以经礼日之等,各于其门外。上经礼日于东门之外,已是春会同,明知此是夏、秋、冬也。既所礼各于门外为坛,亦各合于其方,是以《司仪》云:「将合诸侯,则令为坛三成,宫旁一门。」郑注云:「天子春率诸侯拜日于东方,则为坛于国东。夏礼日于南郊,则为坛于国南。秋礼山川丘陵于西郊,则为坛于国西。冬礼月四渎于北郊,则为坛于国北。」云「变拜言礼者,容祀也」
85 者,言拜无祀,祀则兼拜。上经云拜日无盟誓,不加方明于坛,直拜日教尊尊而已。此经三时皆言礼,见有盟誓之事。加方明于坛,则有祀日与四渎及山川之事,故言礼。是以或言拜,或言礼。云「礼月于北郊者,月,大阴之精,以为地神也」
86 者,郑据经,三时先北后西,不以次第,以其祭地于北郊,祭月、四渎亦于北郊,与地同。但日者,大阳之精,故于东郊、南郊,于阳方而礼之。以月是地神,四渎与山陵俱是地神,以山陵出见为微阴,故配西方四渎为极阴,故月同配北方。
87 又以月尊,故先言之而又祭于北郊也。云「盟神必云日月山川焉」者,为其著明也者,以山川是著见,日月是其明,故同为盟神也。引《诗》者曰,明诗人以为明证。引《春秋》者,定元年二月,孟懿子会城成周,宋仲几不受功,即云士弥牟曰:晋之从政者新,子姑受功,归吾视诸故府。仲几曰:纵子忘之,山川鬼神其忘诸乎?引之者,山川神为盟神义也。不言月者,诸文无以月为盟神之事,故不引。据此《觐礼》,言月以月明为盟神可知。
88 祭天,燔柴。祭山、丘陵,升。祭川,沈。祭地,瘗。升、沈必就祭者也。
89 就祭,则是谓王巡守及诸侯之盟祭也。其盟,心曷其著明者。燔柴、升、沈、瘗,祭礼终矣,备矣。《郊特牲》曰:「郊之祭也,迎长日之至也,大报天而主日也。」
90 《宗伯职》曰:「以实柴祀日月星辰。」则燔柴祭天,谓祭日也。柴为祭日,则祭地瘗者,祭月也。日月而云天地,灵之也。《王制》曰:王「巡守,至于岱宗,柴」,是王巡守之盟,其神主日也。《春秋传》曰:「晋公为践土之盟。」而《传》云山川之神,是诸侯之盟,其神主山川也。月者,大阴之精,上为天使,臣道莫贵焉。是王官之伯,会诸侯而盟,其神主月与?古文瘗作殪。
91 [疏]「祭天」至「地瘗」。○注「升沈」至「作殪」。○释曰:上论天子在国行会同之礼,于国之四郊拜礼于日月山川之神,以为盟主,已备于上。今更言祭日月山川者,据天子巡守于四岳,各随方向祭之,以为盟主,故重见此文。云「升、沈必就祭者也」者,对上经山川丘陵,但于四郊望祭之,故不言升沈之事。
92 此经言升沈,必是就山川丘陵,故言升沈。案《尔雅》云:「祭山曰悬,祭川曰浮沈。」不言升,此山丘陵云升者,升即悬也。此祭川直言沈,不言浮者,以牲体或沈或浮,不言浮,亦文略也。云「就祭,则是谓王巡守及诸侯之盟神也」
93 者,此经主为天子,春东郊,夏南郊,皆礼日,即此经「祭天燔柴」也;秋西郊,即此经「祭山丘陵升」是也;冬北郊,即此经「祭川沈祭地瘗」也。以其川即四渎也,郑兼言诸侯之盟者,以其诸侯自盟,亦祭山川为神主,故兼言之。此经兼有王官之伯,以月为神主。不言者,无正文,故不言也。云「其盟,心曷于著明者」,亦如上释以日月为明,山川为著也。云「燔柴、升、沈、瘗,祭礼终矣」
94 者,案《周礼》祀实柴燎是歆神始,礼未终,而言礼终者,以其祭礼有三始,乐为下神始,柴为歆神始,牲体为荐馔始,燔柴是乐为下神之后,是下神之礼终,故云礼终。案《尔雅》:「祭天曰燔柴,祭地曰瘗埋。」柴与瘗相对,则瘗埋亦是歆神。若然,则升沈在柴瘗之闲,则升沈亦是歆神之节,皆据乐为下神之后,而为祭礼终矣或可。《周礼》此三者为歆神,至祭祀之后,更有此柴瘗升沈之事,若今时祭祀讫,始有柴瘗之事者也。引《郊特牲》者,案《易纬》三王之郊,一用夏正,春分以后,始日长,于建寅之月郊天。云「迎长日之至」者,预迎之。又云「大报天而主日也」者,郑注云:「大犹遍。」谓郊天之时,祭尊可以及卑,日月以下皆祭,以日为主。又云《大宗伯职》曰「以实柴祀日月星辰」
95 者,此所引不取月与星辰之义,直取日而已与?此经燔祭文同。郑引此诸文者,欲证此经祭天燔柴是祭日,非正祭天神,以其日亦是天神,故以祭天言之,是以郑云「则燔柴祭天谓祭日也」。又云「柴为祭日,则祭地瘗者,祭月也」者,以其前文天子在国祀日月,燔祭既是日,祭地是月可知,亦非正地神也。云「日月而云天地,灵之」者,以其尊之欲为方明之主,故变日月而云天地,是神灵之也。
96 云「《王制》曰:王『巡守,至于岱宗,柴』,是王巡守之盟,其神主日也」者,案彼注以为告至,案祀典「岁二月东巡守,至于岱宗,柴」,注为考绩燔燎柴。
97 此又为祭日柴,不同者,但巡守至岱宗之下,有此三种之柴,告至讫,别有考绩,皆正祭之神,别有祭日,以为方明之主。《尚书》与《王制》并此文唯有柴之文,故注不同,互见为义,明皆有,是以此引《王制》之柴以为祭日。引《春秋》者,僖公二十八年,晋文公败楚于城濮,为践土之盟。《传》云:「山川之神。」引之,证诸侯之盟用山川为主。此不言宋仲几者,所引之言,皆是诸侯之事。云「月者,大阴之精,上为天使,臣道莫贵焉」者,郑注《周礼。九嫔职》引孔子云:「日者天之明,月者地之理。阴契制,故月上属为天,使妇从夫。放《月纪》」,此二处俱是纬文。郑言此者,证王官之伯,臣中最尊,奉王使出与诸侯盟,其神主月,以其无正文,故言「与」以疑之。乡来所解,诸侯以山为主,王官之伯以月为主。案襄十一年《左传》云:秋七月,诸侯同盟于亳,云「司慎、司盟,名山、名川」,彼非直有山川,兼有二司,则此所云日月山川者,兼有此二司可知。
98 又王官之伯非直奉王使出会诸侯而盟,若受弓矢之赐,得专征伐,亦与诸侯为盟。
99 记。几俟于东箱。王即席,乃设之也。东箱,东来之前,相翔待事之处。
100 [疏]「记几俟于东箱」。○注「王即」至「之处」。○释曰:云「王即席,乃设之也」者,案《公食大夫》记:「宰夫筵出自东房。」则此天子礼,几筵亦在东房,其席先敷其几,且俟于东箱,待王即席,乃设之,谓若《聘礼》宾即席乃授几。若然,《公食大夫》:「宰夫设筵,加席几。」同时预设者,公亲设水音,可以略几,故以几与席同时设之。若为神几筵,亦同时而设,故《聘礼》:
101 「几筵设,摈者出请命。」云「东箱,东夹之前」者,案上文觐在文王庙中,案郑《周礼》注,宗庙路寝制如明堂,明堂有五室、四堂,无箱夹,则宗庙亦无箱夹之制。此有东夹者,此周公制礼,据东都乃有明堂。此文王庙仍依诸侯之制,是以有东夹室。若然,《乐记》注云「文王庙为明堂制」者,彼本无「制」字,直云文王庙为明堂。云「相翔待事之处」者,翔谓翱翔无事,故《公食》宾将食辞于公亲临己食,公揖退于箱以俟宾食,是相翔待事之处也。
102 偏驾不入王门。在旁与己同曰偏。同姓金路,异姓象路,四卫革路,蕃国木路。驾之与王同,谓之偏。驾不入王门,乘墨车以朝是也。偏驾之车,舍之于馆与?
103 [疏]「偏驾不入王门」。○注「在旁」至「馆与」。○释曰:云「在旁与己同曰偏」者,依《周礼。巾车》掌王五路:玉路以祀,不赐诸侯;金路以宾,同姓以封;象路以朝,异姓以封;革路以即戎,以封四卫;木路以田,以封蕃国。
104 此五路者,天子所乘为正,四路者,诸侯乘之为偏。是据诸侯在旁,与王同为偏。
105 云「不入王门,乘墨路以朝是也」者,据上文而言。云「偏驾之车,舍之于馆与」
106 者,偏驾既云不入王门,又云乘墨车而至门外,诸侯各停于馆,明舍在馆。无正文,故言「与」以疑之。
107 奠圭于缫上。谓释于地也。古文缫作ロ。
108 [疏]「奠圭于缫上」。○释曰:此解侯氏入门右,奠圭,释于地时,当以缫藉承之,元损一字乃释于地。此缫谓韦衣木版,朱白苍与朱绿画之者,非谓绚组尺为系者,彼所以系玉固者也。
URN: ctp:ws755092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