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九回月下沙明何來輕騎 濠邊血冷突現佳人

《第二十九回月下沙明何來輕騎 濠邊血冷突現佳人》[View] [Edit] [History]

1 第二十九回 月下沙明何來輕騎  濠邊血冷突現佳人
2 卻說郝子玉在月下憑著堡堞,見遠處塵土隱隱,知道有兵來襲,便撐起兩隻圓彪彪的虎眼,向前望著。但見那一帶塵土,愈撲愈近,潑辣辣漸聽得馬蹄聲了,不覺歡然。自己慰藉著自己道:「這蹄聲已告我是虎臣帶去的三十騎哩。」說沒有完,早見虎臣當頭一騎,已飛到濠前,喊開堡門。子玉在堡上,俯問道:「你怎便回來了?清兵現在那裡?」虎臣搖手道:「你還來問我?我有一肚子氣在我這兒,快開了堡再說!」說時,堡門已開,放下吊橋。虎臣一馬闖進,三十騎便跟著進堡。虎臣才下堡來,早被子玉翻下馬來一把抓住袖子道:「程公子在那裡?我要把禍事說給他聽。」子玉道:「程公子麼,他已走了。」虎臣聽了,直跳起來道:「好阿!俺老子當他是個人,千依百順的將三十騎一騎不少的帶了還來,預備打仗,他倒先逃了。」子玉笑道:「你錯怪了他哩!且靜著把你的事說給我聽。」虎臣將手摩著胸膊,一回睜著眼嘆道:「固原兵馬在百里外下塞,明日便能到這兒。」子玉不覺一驚,將手向虎臣的嘴一掩,拉著他便向內走道:「我們到裡邊說罷。」
3 虎臣原是個粗中有細的,平日又最同子玉莫逆,知道有些不便說,便跟了他進去。子玉才悄悄將起鳳自行游說蒙兵的事說明白了。虎臣停了一回,忽地立起身來道:「程公子有失,俺們拿甚麼去交待古先生?拚俺老左不著,今天便找他去。」子玉跺著腳道:「你又胡鬧了!」程公子智足自全,何勞我們去找。現在只問你固原兵究竟怎樣了?」虎臣嘆口氣道:「說他便令人嘔氣呢!」
4 原來左虎臣奉了起鳳命令,靜悄悄領了三十騎,只向叢樹深簀中銜枚疾走,不上一日,便隱隱見山坳中有固原兵旗幟,炊煙萬灶,正是造飯宿營的時候。虎臣暗暗說了聲「僥幸」,教三十騎盡下了馬,就地打了個圈坐下。他自坐在中間,向馬背上解下個巨酒甕來,舉著道:「俺左虎臣是個粗人,殺人飲血,不客氣,總比醃男子爽快!要教俺像諸葛亮一般,如此如此,卻不濟了。你們有甚麼好計較,把前邊固原兵的飯鍋搶幾個來,卻不傷一人一騎,俺便恭恭敬敬的敬他一杯。」說沒有完,像同氣相應的一般,有一個人跳起來道:「俺們晚上要睡覺,他們也要睡覺的,等他們睡覺的時候,俺們偏不睡覺,便闖將進去,嚇他個放屁撒尿哩。」虎臣睜著他一眼道:「三十個人去喚醒了他們,不夠他們一頓饅頭呢。依俺說,俺們難得做一兩次沒體面事,也算不得膽小。不如三人一起,分作十起,待他們營中沒了火光,俺們做那些殺他沒血,罵他沒氣的野樹不著,放他十處的火,必必剝剝的,火神叫起來,不怕他們不醒。那時俺們卻躲在山坡暗處,看大煙火頑哩。」眾人都說:「好計策!怪不得連程公子都相信了你哩。」
5 說著各自狼吞虎咽了一陣,便三騎一起,悄悄地帶了火種,向固原兵駐營的山坳四邊行事去了。虎臣自己獨自算一起,將馬鈴摘下,悄悄地到了固原兵營前,見一樣的也掘下塹濠,排下鹿角,裡邊卻有幾處零落不齊的更柝聲與鼾聲相應,不覺掩著嘴暗暗好笑,向離營一箭多路的地方,揀了一林枯樹,下了火種。又到營前去,低低向著營牆裡邊道:「各位多睡一回罷。」說完,就上了個山坡,向暗處下了馬,把馬系住,銜上了枚,自伏在坡上看著。見東一處西一處火光亂起,一剎時便聽得火神叫將起來,風吹火動,火光粘做一片,烘烘烈烈的延燒起來。但聽得固原兵營內,登時呼聲四聲,夾雜著風聲火聲,把寂寂寞寞的中夜荒郊鬧成一片。但聽得那些固原兵,呼聲動地。營門開處,連排價搶出營來。眼見得他們才從夢中驚醒,分不出東南西北,把自己呼喚聲,當作敵人吶喊,嚷著說道:「不好了!蒙兵從天外飛來哩。」失神落智的,只揀火光少處亂竄。虎臣見了,不覺暗暗好笑。鬧了好一回才漸漸的定了。
6 原來這一營正是固原兵後路護著糧草的,營官是個酒鬼,沒一天不醉的。這晚醉倒在帳中,左右聽說外邊有十幾處火起,知是劫糧的來了,拚命的拉他起來。那知他正灌著一肚子酒,在喉嚨口冒上冒落,經左右一拉,便如黃河決口一般,直衝出來,倒在床腳邊,」再也扶不起來,嘴裡卻含糊著道:「做甚麼不扶我?你們怎這樣不濟,沒喝就醉了!」左右提著腳道:「這從那裡說起,敵人怕就在牆外哩。」正說著,那些兵士知道營官已醉,哪裡還能問虛實,一個個將攆得起推得動的輜重搶了,合伙兒向北逃。末了,便是一扁板門,裝著位醉將軍,三四個親兵扛著顛顛簸簸的隨著眾人去了。
7 虎臣看個明白,不覺唾了口唾沫道:「呸!早知這樣,也不必放甚麼火,只須搶進營,連排兒向頸上剁去,爽快多了!」說著便下了山坡。只見東南西北蹄聲相應,那三十騎齊向自己來了,大家歡歡喜喜,便鵲巢鳩居的在固原兵營中宿了一夜,滿想明天便依法炮製的跟將上去,擾他個後路不寧,好讓蒙兵大獲全勝,自己於中取利。
8 那知一連三日,固原兵動也不動,且增了許多兵在後邊,輪晝夜巡邏著。虎臣知道老法不靈,要另想新法了,便與眾人商議分隊逾山出間,道:「預伏一地,待他過時,再擾他的後路。」大家答應了,分頭散去。那知他們伏在山坳中,再也不見固原兵過來。直到第五日,才知道赤力克因內亂,已全師回蒙,固原兵亦罷兵南歸。虎臣等聽了這個消息,大驚道:「堡中正嚴兵以待,他們還去,必有所聞,勢必移師圍堡,借義軍頭顱,做他的俘虜哩。」便兼程馳歸,卻比固原兵先到了一天。
9 這晚把這些事說給子玉聽了。子玉沉吟道:「不來最好。要是來時,我們只得聯絡各堡誓死固守哩。」一面便分頭知會各堡,一面請虎臣先去安歇,預備明天打仗。自己卻召齊壯勇,申明號令。從當晚起,便成了個守局。
10 當郝子玉堅壁自守之日,正吹兒夫婦怒馬急馳之時。那天正是日中時分,看看要到堡前了,忽見馬頭過處,那些堡上隱隱都排列著旌旗,還有幾處笳鼓相應,像正在成列出發的樣子。吹兒回顧鳩兒道:「我們緊一步罷,怕便有敵人在前面呢。」鳩兒道:「人倒不怕,只這兩匹馬已走了一日夜,怕支持不住呢。」吹兒也不回話,只磕著鞍便走。迎頭便來了十餘騎,打著回回堡旗號。吹兒問:「前邊可就是回回堡,怎樣了?」那騎兵道:「我們是奉郝將軍命,往各堡傳命的,才回去,見固原兵已將堡圍住,殺不進去,所以退下來的呢。」吹兒也不再問,催著鳩兒,攢蹄前行。不一刻便聽得殺聲震地,蟻一般的清軍,圍攻著回回堡。堡上的石炮擂木,與堡前雲梯上的兵士,正死命相撲著。吹兒向鳩兒道:「我們分兩路殺進去罷。」鳩兒聽說「殺」字,酥胸裏登時裝著十二分的快活,拔出腰中雙劍,卷地價向西北角上殺了進去。吹兒見鳩兒這樣,便也精神百倍,挺著腰刀從東北角上殺將進去。這時固原提督舒慶,正指揮著兵士力攻。
11 子玉、虎臣兩人,各親冒矢石,在城上拒守著。忽見固原兵後隊波開浪裂,一騎馬直闖進去,劍光揮霍,也辨不出衣甲面目。只見人頭滾滾,都在那馬的前後左右落下。固原兵才發得一聲喊,早見陣腳上又進來一騎,一把軍刀,盡斫入陣雲深處。舒慶原不放在心上,吩咐要捉活的。那知一雙虎夫妻,左衝右突,斬了無數千把總。踹進第二重圍子,索性兩馬廝並著,向第三重圍子踹來。舒慶幾個心腹營官合伙上來,想擋他們一陣。那知不到幾合,便落花流水的退了下來。舒慶可急了大喊一聲,向背上拉開大紅袱,探下抬槍,便描著鳩兒要放。
12 這時城上子玉虎臣看得親切,見是一男一女,勇不可當,卻只見他們龍拿虎躍般殺人,不知究竟是誰,吩咐著守城兵士道:「是救兵啊!固原兵陣腳動哩!快衝下堡去!」說時遲,那時快,只見鳩兒那匹馬前蹄失,把鳩兒直掀地來。舒慶大笑一聲,舉斧便劈。鳩兒猝不及備,兩隻腳要離蹬已來不及。身子便往後倒,忙將劍尖向地上拚命一點,才沒倒下去,只兩腳要離蹬已來不及,身子便往後倒,忙將劍尖向地上拚命一點,才沒倒下去,只兩腳還在蹬中。舒慶的斧已在鳩兒喉際,吹兒急得出了神,抽出單刀,橫身一躍,要來替鳩兒格這板爺時,忽聽得大喊一聲,一個人已倒在面前,不覺大吃一驚,登時眼前黑黑。原來子玉在城上見那女將忽然從馬上掀將下來,原想向舒慶放箭,只礙著那女將擋在前邊,怕傷了她,不敢放。一眨眼見那女將腳挂著蹬,身子直挫下去,舒慶的斧已堪堪劈下,急得也顧不得利害,猛可的一箭。這時吹兒正抽著單刀來救鳩兒,聽得一人大喊,接著見一人倒將下來,想定是舒慶大喊一聲,將鳩兒砍倒,難怪他幾乎暈去。就這一轉眼中,忽聽得殺聲大作,堡上的鼓號聲從天半直落下來。
13 真是:一天笳鼓落雲際,戰士軍前生死身。
URN: ctp:ws772245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