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外篇刻意第十五

《外篇刻意第十五》[View] [Edit] [History]

1 釋文以義名篇。
2 刻意尚行,離世異俗,高論怨誹,為亢而已矣;此山谷之士,非世之人,枯槁赴淵者之所好也。語仁義忠信,恭儉推讓,為修而已矣;此平世之士,教誨之人,遊居學者之所好也。語大功,立大名,禮君臣,正上下,為治而已矣;此朝廷之士,尊主強國之人,致功并兼者之所好也。就藪澤,處閒曠,釣魚閒處,無為而已矣;此江海之士,避世之人,閒暇者之所好也。吹呴呼吸,吐故納新,熊經鳥申,為壽而已矣;此道(一)引之士,養形之人,彭祖壽考者之所好也。
3 刻,削也。意,志也。亢,窮也。言偏滯之人,未能會理,刻勵身心,高尚其行,離世異俗,卓爾不群,清談五帝之風,高論三皇之教,怨有才而不遇,誹無道而荒淫,亢志林籟之中,削跡岩崖之下。斯乃隱處山谷之士,非毀時世之人。枯槁則鮑焦介推之流,赴淵則申狄卞隨之類,蓋是一曲之士,何足以語至道哉!已,止也。其術止於此矣。
4 釋文《刻意》司馬云:刻,削也,峻其意也。案謂削意令峻也。廣雅云:意,志也。《尚行》下孟反。《離世》力智反。《高論》力困反。《怨誹》非謂反,徐音非。李云:非世無道,怨己不遇也。《為亢》苦浪反。李云:窮高曰亢。《枯槁》苦老反。《赴淵》司馬云:枯槁,若鮑焦介推;赴淵,若申徒狄。
5 發辭吐氣,則語及仁義,用茲等法為修身之本。此乃平時治世之士,施教誨物之人,斯乃子夏之在西河,宣尼之居洙泗,或遊行而議論,或安居而講說,蓋是學人之所好,良非道士之所先。
6 釋文《所好》呼報反。下及注皆同。
7 建海內之功績,立今古之鴻名,致君臣之盛禮,主上下之大義,寧安社稷,緝熙常道,既而尊君主而服遐荒,強本邦而兼并敵國,豈非朝廷之士,廊廟之臣乎!即皋陶伊尹呂望之徒是也。
8 釋文《為治》直吏反。下同。《此朝》直遙反。
9 栖隱山藪,放曠皋澤,閒居而事綸釣,避世而處無為,天子不得臣,諸侯不得友。斯乃從容閒暇之人,即巢父許由公閱休之類。
10 釋文《藪》素口反。《處閒》音閑。下同。《魡魚》本亦作釣,同。彫叫反。◎盧文弨曰:今本魡作釣。
11 此數子者,所好不同,恣其所好,各之其方,亦所以為逍遙也。然此僅各自得,焉能靡所不樹哉!若夫使萬物各得其分而不自失者,故當付之無所執為也。
12 吹冷呼而吐故,呴暖吸而納新,如熊攀樹而自經,類鳥飛空而伸腳。斯皆導引神氣,以養形魂,延年之道,駐形之術。故彭祖八百歲,白石三千年,壽考之人,即此之類。以前數子,志尚不同,各滯一方,未為通美。自不刻意而下,方會玄玄之妙致也。
13 釋文《吹呴》況于反,字亦作喣。《呼吸》許及反。《吐故納新》李云:吐故氣,納新氣也。《熊經》如字,李古定反。司馬云:若熊之攀樹而引氣也。《鳥申》如字,郭音信。司馬云:若鳥之嚬呻也。《道引》音導。下同。李云:導氣令和,引體令柔。《
14 此數》所主反。《僅》其靳反。《焉能》如虔反。
15 (一)趙諫議本道作導,下同。
16 若夫不刻意而高,無仁義而修,無功名而治,無江海而閒,不道引而壽,無不忘也,無不有也,澹然無極而眾美從之。此天地之道,聖人之德也
17 所謂自然。
18 忘,故能有,若有之,則不能救其忘矣。故有者,非有之而有也,忘而有之也。
19 夫玄通合變之士,冥真契理之人,不刻意而其道彌高,無仁義而恆自修習,忘功名而天下大治,去江海而淡爾清閒,不導引而壽命無極者,故能唯物與我,無不盡忘,而萬物歸之,故無不有也。斯乃忘而有之,非有之而有也。◎家世父曰:仁義者,人與人相接而見焉者也。愛焉之謂仁,因乎人而愛之,是固有人之見存也;宜焉之謂義,因乎人而宜之,是仍有己之見存也。無人己之見存,則仁義之名可以不立,而所修者乃真修也。◎慶藩案忘乃亡之借字。亡,猶已也。管子乘馬篇今日為明日忘貨,史記孟嘗君傳所期勿忘其中,並與亡同。漢書武五子傳臣聞子胥於忠而忘其號,師古注:忘,亡也。淮南修務篇南榮疇恥聖道之獨亡於己,賈子勸學篇亡作忘,皆其例。
20 若厲己以為之,則不能無極而眾惡生。
21 心不滯於一方,跡冥符於五行,是以澹然虛曠而其道無窮,萬德之美皆從於己也。
22 釋文《澹》大暫反,徐音談。《然》一本作澹而。
23 不為萬物而萬物自生者,天地也;不為百行而百行自成者,聖人也。
24 天地無心於亭毒而萬物生,聖人無心於化育而百行成,是以天地以無生生而為道,聖人以無為為而成德。故老經云,天地不仁,聖人不仁。
25 釋文《百行》下孟反。下及篇末百行同。
26 故曰,夫恬惔寂漠虛無無為,此天地之平而道德之質也。故曰,聖人休休焉(一)則平易矣,平易則恬惔矣。平易恬惔,則憂患不能入,邪氣不能襲(二),故其德全而神不虧(三)
27 非夫寂漠無為也,則危其平而喪其質也。
28 恬惔寂漠,是凝湛之心;虛無無為,是寂用之智;天地以此法為平均之源,道德以此法為質實之本也。
29 釋文《恬惔》大暫反,徐音談。下皆同。《質也》質,正也。《而喪》息浪反。下同。
30 休乎恬惔寂漠,息乎虛無無為,則雖歷乎阻險(四)之變,常平夷而無難。
31 休心於恬惔之鄉,息智於虛無之境,則履艱難而簡易,涉危險而平夷也。
32 釋文《人休》虛求反,息也。下及注同。《平易》以豉反。下及注皆同。◎俞樾曰:休焉二字,傳寫誤倒。此本作故曰聖人休焉,休則平易矣。天道篇故帝王聖人休焉,休則虛,與此文法相似,可據訂正。《無難》乃旦反。下同。
33 患難生於有為,有為亦生於患難,故平易恬惔交相成也。
34 豈唯休心恬惔故平易,抑乃平易而恬(淡)〔惔〕矣,是知平易恬惔交相成也。
35 泯然與正理俱往。
36 心既恬惔,跡又平易,唯心與跡,一種無為,故慇憂患累不能入其靈臺,邪氣妖氛不能襲其藏府。襲,猶入也,互其文也。
37 釋文《邪氣》似嗟反。下同。
38 夫不平不惔者,豈唯傷其形哉?神德並喪於內也。
39 夫恬惔無為者,豈唯外形無毀,亦乃內德圓全。形德既安,則精神無損虧矣。
40 (一)闕誤引張君房本休休焉作休焉休。(二)唐寫本入下襲下均有也字。(三)唐寫本虧下有矣字。(四)世德堂本作險阻。
41 故曰,聖人之生也天行,其死也物化;靜而與陰同德,動而與陽同波;不為福先,不為禍始;感而後應,迫而後動,不得已而後起。去知與故,循天之理。故無天災,無物累,無人非一0,無鬼責一一。其生若浮,其死若休一二。不思慮一三,不豫謀一四。光矣而不燿一五,信矣而不期一六。其寢不夢,其覺無憂一七。其神純粹一八,其魂不罷一九。虛無恬惔,乃合天德二0
42 任自然而運動。
43 蛻然無所係。
44 聖人體勞息之不二,達去來之為一,故其生也如天道之運行,其死也類萬物之變化,任鑪冶之陶鑄,無纖介於胸中也。
45 釋文《蛻然》音帨,又始銳反。
46 動靜無心而付之陰陽也。
47 凝神靜慮,與大陰同其盛德;應感而動,與陽氣同其波瀾;動靜順時,無心者也。
48 無所唱也。
49 夫善為福先,惡為禍始,既善惡雙遣,亦禍福兩忘。感而後應,豈為先始者也!
50 會至乃動。
51 迫,至也,逼也。動,應也。和而不唱,赴機而應。
52 任理而起,吾不得已也。
53 已,止也。機感(通)〔逼〕(一)至,事不得止而後起應,非預謀。
54 天理自然,知故無為乎其間。
55 循,順也。內去心知,外忘事故,如混沌之無為,順自然之妙理也。
56 釋文《去知》起呂反。◎慶藩案故,詐也。晉語多為之故以變其志,韋注曰:謂多作計術以變易其志。呂覽論人篇去巧故,高注:巧故,偽詐也。淮南主術篇上多故則下多詐,高注:故,巧也。皆其例。管子心術篇去智與故,尹知章注:故,事也,失之。
57 災生於違天。
58 合天,故無災也。
59 累生於逆物。
60 順物,故無累也。
61 一0與人同者,眾必是焉。
62 同人,故無非也。
63 一一同於自得,故無責。
64 一二汎然無所惜也。
65 夫聖人動靜無心,死生一貫,故其生也如浮漚之蹔起,變化俄然;其死也若疲勞休息,曾無繫戀也。
66 一三付之天理。
67 心若死灰,絕於緣念。
68 一四理至而應。
69 譬懸鏡高堂,物來斯照,終不預前謀度而待機務者也。
70 一五用天下之自光,非吾燿也。
71 智照之光,明逾日月,而韜光晦跡,故不炫燿於物也。
72 一六用天下之自信,非吾期也。
73 逗機赴感,如影隨形,信若四時,必無差忒,機來方應,不預期也。
74 一七契真,故凝寂而不夢;累盡,故常適而無憂也。
75 釋文《其覺》古孝反。
76 一八一無所欲。
77 純粹者,不雜也。既無夢無憂,契真合道,故其心神純粹而無閒雜也。
78 釋文《粹》雖遂反。
79 一九有欲乃疲。
80 恬惔無為,心神閒逸,故其精魂應用,終不疲勞。
81 釋文《不罷》音皮。
82 二0乃與天地合其(二)恬惔之德也。
83 歎此虛無,與天地合其德。
84 (一)逼字依上句疏文改。上正文迫而後動,疏謂迫,至也,逼也。逼與通形近而誤。(二)世德堂本無其字。
85 故曰,悲樂者,德之邪;喜怒者,道之過;好惡者,德之失(一)。故心不憂樂,德之至也;一而不變,靜之至也;無所於忤,虛之至也;不與物交,惔之至也;無所於逆,粹之至也。故曰,形勞而不休則弊,精用而不已則勞,勞則竭
86 違心則悲,順意則樂,不達違從,是德之邪妄。
87 釋文《悲樂》音洛。下同。
88 稱心則喜,乖情則怒,喜怒不忘,是道之罪過。
89 無好為好,無惡為惡,此之(忘)〔妄〕心,是德之愆咎也。
90 釋文《好惡》烏路反。
91 至德常適,故情無所概。
92 不喜不怒,無憂無樂,恬惔虛夷,至德之人也。
93 靜而一者,不可變也。
94 抱真一之玄道,混囂塵而不變,自非至靜,孰能如斯!
95 其心豁然確盡,乃無纖介之違。
96 忤,逆也。大順群生,無所乖逆,自非虛豁之極,其孰能然也!
97 釋文《於忤》五故反。《確》苦角反。《纖介》音界。
98 物自來耳,至惔者無交物之情。
99 守分情高,不交於物,無所須待,恬惔之至也。
100 若雜乎濁欲,則有所不順。
101 智照精明,至純無雜,故能混同萬物,大順蒼生。(至)〔此〕論忤之與逆,厥理不殊,顯虛粹兩義,故再言耳。
102 物皆有當,不可失也。
103 夫形體精神,稟之有限,而役用無涯,必之死地。故分外勞形,不知休息,則困弊斯生。精神逐物而不知止,必當勞損,損則精氣枯竭矣。
104 (一)唐寫本邪字過字失字下均有也字。
105 水之性,不雜則清,莫動則平;鬱閉而不流,亦不能清;天德之象也。故曰,純粹而不雜,靜一而不變,惔而無為,動而以天行,此養神之道也。夫有干越之劍者,柙而藏之,不敢(一)用也,寶之至也。精神四達並流,無所不極,上際於天,下蟠於地,化育萬物,不可為象,其名為同(二)帝一0
106 象天德者,無心而偕會也。
107 象者,法效也。言水性清平,善鑑於物。若混而雜之,擁鬱而閉塞之,則乖於常性,既不能漣漪流注,亦不能鑒照於物也。唯當不動不閉,則清而且平,洞照無私,為物準的者,天德之象也。以況聖人心靈皎絜,鑑照無私,法象自然,與玄天合德,故老經云上善若水也。
108 無非至當之事也。
109 雖復和光同塵,而精神凝湛。此覆釋前其神純粹也。
110 常在當上住。
111 縱使千變萬化,而心恆靜一。此重釋一而不變。
112 與會俱而已矣。
113 假令混俗揚波,而無妨虛惔,與物交接,亦不廢無為。此釋前恬惔之至也。
114 若夫逐欲而動,人行也。
115 感物而動,應而無心,同於天道之運行,無心而生萬物。
116 總結以前天行等法,是治身之術,養神之道也。
117 況敢輕用其神乎!
118 干,溪名也。越,山名也。干溪越山,俱出良劍也。又云:(于)〔干〕,吳也。言吳越二國,並出名劍,因以為名也。夫有此干越之寶劍,柙中而藏之,自非敵國大事,不敢輕用。寶而重之,遂至於此,而況寶愛精神者乎!
119 釋文《干越之劍》司馬云:干,吳也。吳越出善劍也。李云:干溪越山出名劍。案吳有溪名干溪,越有山名若耶,並出善鐵,鑄為名劍也。◎慶藩案王念孫曰:干越,猶言吳越。漢書貨殖傳辟猶戎翟之與于越,不相入矣。于亦干之誤。干,越,皆國名,故言戎翟之與干越。顏師古以為春秋之於越,又因于而誤於。當從司馬說為是。(淮南原道篇干越生葛絺,高注曰:干,吳也。劉本改干為于,云:于越一作於越,非。)《柙而》戶甲反。
120 夫體天地之極應萬物之數以為精神者,故若是矣。若是而有落天地之功者,任天行耳,非輕用也。
121 流,通也。夫愛養精神者,故能通達四方,並流無滯。既而下蟠薄於厚地,上際逮於玄天,四維上下,無所不極,動而常寂,非輕用之者也。
122 釋文《下蟠》音盤,郭音煩。
123 所育無方。
124 化導蒼生,含育萬物,隨機俯應,不守一方,故不可以形象而域之也。
125 一0同天帝之不為。
126 帝,審也。總結以前,名為審實之道也。亦言:同天帝之不為也已。
127 (一)郭注及成玄瑛本敢下均有輕字。(二)唐寫本無同字。
128 純素之道,唯神是守;守而勿失,與神為一;一之精通,合於天倫。野語有之曰:「眾人重利,廉士重名,賢人尚志,聖人貴精。」故素也者,謂其無所與雜也;純也者,謂其不虧其神也。能體純素,謂之真人
129 常以純素守乎至寂而不蕩於外,則冥也。
130 純精素質之道,唯在守神。守神而不喪,則精神凝靜,既而形同枯木,心若死灰,物我兩忘,身神為一也。
131 精者,物之真也。
132 倫,理也。既與神為一,則精智無礙,故冥乎自然之理。
133 與神為一,非守神也;不遠其精,非貴精也;然其跡則貴守之(一)也。
134 莊生欲格量人物,志尚不同,故汎舉大綱,略為四品,仍寄野逸之人,以明言無的當。且世俗眾多之人,咸重財利,則盜跖之徒是也;貞廉純素之士,皆重聲名,則伯夷介推是也;賢人君子,高尚志節,不屈於世,則許由子州支伯是也。唯體道聖人,無所偏滯,故能寶貴精神,不蕩於物,雖復應變隨時,而不喪其純素也。
135 苟以不虧為純,則雖百行同舉,萬變參備,乃至純也;苟以不雜為素,則雖龍章鳳姿,倩乎有非常之觀,乃至素也。若不能保其自然之質而雜乎外飾,則雖犬羊之鞹,庸得謂之純素哉!
136 夫混跡世物之中而與物無雜者,至素者也;參變囂塵之內而其神不虧者,至純者也;豈復獨立於高山之頂,拱手於林籟之閒而稱純素哉?蓋不然乎!此結釋前純素之道義也。
137 釋文《倩乎》七練反。《之觀》古喚反。《鞹》苦郭反。
138 體,悟解也。妙契純素之理,則所在皆真道也,故可謂之得真道之人也。
139 (一)趙諫議本之作跡。
URN: ctp:ws78991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