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回都統府天狗星下降 半閒園癩頭僧為師

《第三回都統府天狗星下降 半閒園癩頭僧為師》[View] [Edit] [History]

1
卻說年賡堯是漢軍鑲黃旗人,父親名年邁,前曾做過都統。賡堯生時,年都統夢見天上降一位真神,相貌凶獰,狀若惡狗一般,冉冉來到庭中對他道:「西方兵興,上帝特委我來應這劫數,權借汝家住五十年,汝不必驚慮。」年都統驚醒。侍婢忽來報導:「夫人生一少爺,特來報知。」年都統心知有異,即入內觀看,剛到房門,忽眼睛一花,見夫人牀上蹲著一隻大犬,轉瞬已經不見。只聽見家中各犬,及左右前後人家的犬,都嗥叫不已。來看孩子相貌,甚是魁梧,年都統便知他是天狗星下凡了,心下十分歡喜。
2
但賡堯自幼頑劣異常,且力大無窮,終日裡打奴罵婢,性子起時,還要拿刀持斧,動兢傷人。年都統知得,便有些著惱。一到七歲,即請了一位先生,與他開學讀書。第一日,先生教他讀《三字經》。不料這賡堯天生聰明,一見書便能領悟,驀然間問先生道:「『人之初,性本善』是如何講法?」先生道:「凡人一生出來,性子都是好的,沒有惡的,所有惡性子人都是後來學壞的。」賡堯道:「放屁,依我說,凡人生出來都是惡的,必須有人教導他,方成好人,不然我父親何必請你來教我?」先生默然。膈了二天,讀起《千字文》來。又問先生道:「『天地玄黃』是何解法?」先生道:「天是玄色的,地是黃色的。」賡堯又道:「放屁,地雖是黃,天都是青色的,蒼色的,下雨的時候灰色的,那裡有玄色的?你這混帳東西,不將好書教我,都將這不通的書教我!」先生聽見,氣得發昏,就用戒尺來打他。不料,賡堯在袖中拿出鐵尺來,向先生頭上一擊,頓時血流如注,賡堯一溜煙已經跑了。年都統聞知,立刻出來賠罪,無奈先生氣極,決意辭館去了。後來又請了幾位有名先生,不是被賡堯打去,便是說他不通,把他趕去。年都統到了此時,知得兒子不肖,想要栽培他的心事也漸漸淡了,所以直到十三歲,尚未讀書。
3
一日,有個窮和尚,穿一件百補的袍子,手內搦著一串念珠,腳上著一雙草鞋,光著頭,那頭上都是爛瘡,來到年府門首,說要見年大人。門公當他是抄化的,給了他些米飯,這和尚搖頭說不要,又給了他些銀錢,和尚又不要。門公發話道:「你這和尚卻也奇怪,給東西都不要,實實要些什麼?」和尚道:「我要見你們大人。」門公道:「胡說,我們大人三更卻行上朝,早上便進衙門辦事,午後回家也要歇息,那裡有閒工夫來見你。」和尚道:「如此,我便不去。」門公見他倔強,便喚家丁來趕他。和尚笑道:「我老實說罷,貧僧除非不願在此,若要在此站住,不要說你趕我不動,便拉我也拉不動。」那些家丁見他說出大話來,便來推他出去,不料竟如推那大石一樣,加上幾個來推,也是如此。外面大驚小怪,早已驚動了年都統了。
4
再說年都統見外面嘈雜,問知緣由,便說:「既這和尚要見我,也不妨通報,何必如此無禮。」叫家人:「快些與我請進來。」家人喝退了那些家丁,對和尚深深一揖,說道:「我們大人請大師進去一坐,門丁無知,萬弗見怪。」和尚哈哈大笑道:「我早知你們大人是明理的,可恨這班奴才,狐假虎威,不知幾許人受他磨折了。」一面說,一面踱進來。年都統見他相貌,知他有些來歷,恭恭敬敬的請他坐下。問道:「請問老師是何法號,卓錫何處?」和尚道:「我無法號,人家見我癩頭,都叫我做癩頭和尚,終日雲遊,並無一定所在。」年都統道:「老師光臨,有何見教?」和尚道:「聞得府上有一位公子,意欲求師,自問雖是出家,至儒家的學向,也曾粗粗的學過來,所以特來自毛。」年都統一昕,心內想道:我這劣子,性質頑劣,誰不知道,看他卻來自薦,看起來必有些來歷了。便道:「小犬頑劣異常,從前也曾請過幾位有學問的先生,爭奈小犬多多得罪,弄得先生都跑了。今老師見教,自然好極,未知應如何辦法?」和尚道:「令郎之頑劣,我都知道,但貧僧既願教他,自然有個辦法。況貧僧並不要修金,只要大人撥一座花園,須寬大些的,待我進去後,就將園門塞住,只開一小洞可傳飲食日用等物,俾令郎不能出來,那時貧僧便有法了。」年都統大喜道:「如此甚好。我有座花園,名喚半閒園,地方甚大,可以消遣過日。但小犬如有干冒之處,總求老師包涵。」和尚笑道:「那不消大人憂慮。」即日,年都統叫了賡堯來見和尚。說也奇怪,賡堯見說和尚是他先生,他反不惱,到正正經經的拜了兩拜,便隨這和尚進園住宿。
5
到明朝起來,賡堯見和尚並不叫他讀書,便出來遊玩。只見園門用石堵住了,便問和尚道:「先生,何以園門塞住?」和尚道:「你父親見你不肯讀書,所以用這法子關你在此,你讀書不讀書由你,我也不來管你。」賡堯聽說大喜。但在裡頭並無僮僕,那和尚又天天坐蒲團,並不理他,只他自己一人終且在園內玩耍。園內有山有池,到還有趣,足足耍了兩個多月,實實玩得沒趣了,要想私偷出去,無如園牆甚高,不能跳出去。眉頭一皺,計上心來,向和尚說道:「先生我今日是一定要出去的了。」那和尚坐在蒲團上,總不理會,弄得賡堯性起,將鐵尺在癩頭上,重重的打了幾下。誰知這和尚依舊不理,再打幾下,恍如打鐵的一樣。賡堯看看怕起來,只得一溜煙的走了出來,足足又玩了半個月光景。賡堯甚覺無味,和尚又不理他,無人與他講話,出又出不去,只得再向和尚說道:「先生,我在此實在無趣,望先生救救我罷。」和尚聽見他如此說,便睜開眼睛道:「你要我救你也容易,你肯讀書,我便救你。」
6
賡堯自進園以來,已經數月,從來曾有人與他講話,今見和尚與他講起話來,如何不歡喜?便道:「先生要我讀書,我就讀罷了。」和尚大喜,便悉心教導他,又將古今興衰存亡的大致,以及天文、地理、兵法等類,漸漸的教他。這賡堯是星宿下凡,那有不領悟的,不上三年,早將經史子集、諸子百家都融會貫通了。那時賡堯一心向學,反不想出園了。忽對和尚道:「先生,我文人的功夫已經學完了,還有一件請先生指教指教。」和尚問何事,賡堯道:「我三年前曾將鐵尺打先生的腦袋,我見先生如不知得一樣,這個本事我想學學。」和尚道:「容易。」便將易筋經工夫教導他,又將十八般武藝件件教他,不上二年,都練得精通了。賡堯又問和尚道:「我見書上說那劍仙的事,可學得麼?」和尚道:「如何不可學,但你卻不能學。你是富貴中人,凡有劍仙,是性情恬退,成功不居的,方能做得。你現在學了這一身本領,出去已可封侯拜相。但外面能人甚多,你若將來幹起事業來,總要虛心求賢,卻不可自恃。還有一件,天地以好生為心,你這性情最是殘忍,定傷陰德,你切記切記!我現有事,明日即要動身,待我叫人開了園門,見了你父親。」
7
再說和尚使去叫人掘開園門,帶了賡堯,見了他父親。眾人已五年多不見賡堯了,今見他身材壯偉,舉止大方,知是和尚教導有方了。和尚又將他的文武學業告訴年公,年公自然歡喜感激。到了明日,和尚決意要走,年大人送他好些金銀,他一點也不受,惟囑咐賡堯道:「我昨日教你的說話,句句是金玉良言,千萬莫忘,後會有期,我要走了。」正是:
8
神龍見首不見尾,俠士重義不重錢。
9
後事如何,且聽下回分解。
URN: ctp:ws79902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