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三卷

《第三卷》[View] [Edit] [History]

1
●陶菴夢憶卷三
2
山陰張岱宗子撰

絲社》

1
越中琴客不滿五六人,經年不事操縵,琴安得佳?余結絲社,月必三會之。有小檄曰:「中郎音癖,《清溪弄》三載乃成;賀令神交,《廣陵散》千年不絕。器由神以合道,人易學而難精。幸生巖壑之鄉,共志絲桐之雅。清泉磐石,援琴歌《水仙》之操,便足怡情;澗響松風,三者皆自然之聲,正須類聚。偕我同志,爰立琴盟,約有常期,寧虛芳日?雜絲和竹,用以鼓吹清音;動操鳴絃,自令眾山皆響。非關匣裏,不在指頭,東坡老方是解人;但識琴中,無勞絃上,元亮輩正堪佳侶。既調商角,翻信肉不如絲;諧暢風神,雅羨心生於手。從容祕翫,莫令解穢於花奴;抑按盤桓,敢謂倦生於古樂。共憐同調之友聲,用振絲壇之盛舉。」

南鎮祈夢》

1
萬曆壬子,余年十六,祈夢於南鎮夢神之前,因作疏曰:「爰自混沌譜中,別開天地;華胥國裡,早見春秋。夢兩楹,夢赤舄,至人不無;夢蕉鹿,夢軒冕,癡人敢說。惟其無想無因,未嘗夢乘車入鼠穴,搗齏噉鐵杵;非其先知先覺,何以將得位夢棺器,得財夢穢矢?正在恍惚之交,儼若神明之賜。某也躨跜偃瀦,軒翥樊籠,顧影自憐,將誰以告?為人所玩,吾何以堪!一鳴驚人,赤壁鶴耶?局促轅下,南柯蟻耶?得時則駕,渭水熊耶?半榻蘧除,漆園蝶耶?神其詔我,或寢或吪;我得先知,何從何去。擇此一陽之始,以祈六夢之正。功名志急,欲搔首而問天;祈禱心堅,故舉頭以搶地。軒轅氏圓夢鼎湖,已知一字而有一驗;李衛公上書西嶽,可云三問而三不靈。肅此以聞,惟神垂鑒。」

禊泉》

1
惠山泉不渡錢塘,西興腳子挑水過江,喃喃作怪事。有縉紳先生造大父,飲茗大佳,問曰:「何地水?」大父曰:「惠泉水。」縉紳先生顧其價曰:「我家逼近衛前,而不知打水吃,切記之。」董日鑄先生常曰:「濃、熱、滿三字盡茶理,陸羽《經》可燒也。」兩先生之言,足見紹興人之村、之樸。
2
余不能飲潟鹵,又無力遞惠山水。甲寅夏,過斑竹庵,取水啜之,磷磷有圭角,異之。走看其色,如秋月霜空,噀天為白;又如輕嵐出岫,繚松迷石,淡淡欲散。余倉卒見井口有字劃,用帚刷之,「禊泉」字出,書法大似右軍,益異之。試茶,茶香發。新汲少有石腥,宿三日,氣方盡。
3
辨禊泉者無他法,取水入口,第撟舌舐腭,過頰即空,若無水可咽者,是為禊泉。好事者信之,汲日至,或取以釀酒,或開禊泉茶館,或甕而賣及饋送有司。董方伯守越,飲其水,甘之,恐不給,封鎖禊泉,禊泉名日益重。會稽陶谿、蕭山北幹、杭州虎跑,皆非其伍,惠山差堪伯仲。在蠡城,惠泉亦勞而微熱,此方鮮磊,亦勝一籌矣。長年鹵莽,水遞不至其地,易他水,余笞之,詈同伴,謂發其私。及余辨是某地某井水,方信服。昔人水辨淄、澠,侈為異事。諸水到口,實實易辨,何待易牙?余友趙介臣亦不余信,同事久,別余去,曰:「家下水實行口不得,須還我口去。」

蘭雪茶》

1
日鑄者,越王鑄劍地也,茶味稜稜有金石之氣。歐陽永叔曰:「兩浙之茶,日鑄第一。」王龜齡曰:「龍山瑞草,日鑄雪芽。」日鑄名起此。京師茶客,有茶則至,意不在雪芽也。而雪芽利之,一如京茶式,不敢獨異。三峨叔知松蘿焙法,取瑞草試之,香撲冽。余曰:「瑞草固佳,漢武帝食露盤,無補多欲;日鑄茶藪,『牛雖瘠僨於豚上』也。」遂募歙人入日鑄。扚法、掐法、挪法、撒法、扇法、炒法、焙法、藏法,一如松蘿。他泉瀹之,香氣不出,煮禊泉,投以小罐,則香太濃郁。雜入茉莉,再三較量,用敞口瓷甌淡放之,候其冷;以旋滾湯衝瀉之,色如竹籜方解,綠粉初勻,又如山窗初曙,透紙黎光。取清妃白,傾向素瓷,真如百莖素蘭同雪濤並瀉也。雪芽得其色矣,未得其氣,余戲呼之「蘭雪」。四五年後,「蘭雪茶」一哄如市焉。越之好事者,不食松蘿,止食蘭雪。蘭雪則食,以松蘿而纂蘭雪者亦食,蓋松蘿貶聲價俯就蘭雪,從俗也。乃近日徽歙間,松蘿亦名蘭雪,向以松蘿名者,封面係換,則又奇矣。

白洋潮》

1
故事,三江看潮,實無潮看。午後喧傳曰:「今年暗漲潮。」歲歲如之。
2
戊寅編按:一說庚辰八月,弔朱恆岳少師,至白洋,陳章侯、祁世培同席。海塘上呼看潮,余遄往,章侯、世培踵至。立塘上,見潮頭一線從海寧而來,直奔塘上。稍近,則隱隱露白,如驅千百群小鵝,擘翼驚飛。漸近,噴沫冰花蹴起,如百萬雪獅蔽江而下,怒雷鞭之,萬首鏃鏃無敢後先。再近,則颶風逼之,勢欲拍岸而上。看者辟易,走避塘下。潮到塘,盡力一礴,水擊射,濺起數丈,著面皆濕。旋捲而右,龜山一攩,轟怒非常,礮碎龍湫,半空雪舞。看之驚眩,坐半日,顏始定。先輩言浙江潮頭自龕、赭兩山漱激而起,白洋在兩山外,潮頭更大,何耶?

陽和泉》

1
禊泉出城中,水遞者日至。臧獲到庵借炊,索薪、索菜、索米,後索酒、索肉,無酒肉,輒揮老拳。僧苦之。無計脫此苦,乃罪泉,投之芻穢。不已,乃決溝水敗泉,泉大壞。張子知之,至禊井,命長年浚之。及半,見竹管積其下,皆黧脹作氣;竹盡,見芻穢,又作奇臭。張子淘洗數次,俟泉至,泉實不壞,又甘冽。張子去,僧又壞之。不旋踵,至再、至三,卒不能救,禊泉竟壞矣。是時,食之而知其壞者半,食之不知其壞而仍食之者半,食之知其壞而無泉可食、不得已而仍食之者半。
2
壬申,有稱陽和嶺玉帶泉者,張子試之,空靈不及禊而清冽過之。特以玉帶名不雅馴,張子謂:「陽和嶺實為余家祖墓,誕生我文恭,遺風餘烈,與山水俱長。昔孤山泉出,東坡名之『六一』,今此泉名之『陽和』,至當不易。」蓋生嶺生泉,俱在生文恭之前,不待文恭而天固已陽和之矣,夫復何疑!土人有好事者,恐玉帶失其姓,遂勒石署之。且曰:「自張志『禊泉』而『禊泉』為張氏有,今琶山是其祖壟,擅之益易。立石署之,懼其奪也。」時有傳其語者,陽和泉之名益著。銘曰:「有山如礪,有泉如砥;太史遺烈,落落磊磊。孤嶼溢流,『六一』擅之。千年巴蜀,實繁其齒;但言眉山,自屬蘇氏。」

閔老子茶》

1
周墨農向余道閔汶水茶不置口。戊寅九月至留都,抵岸,即訪閔汶水於桃葉渡。日晡,汶水他出,遲其歸,乃婆娑一老。方敘話,遽起曰:「杖忘某所。」又去。余曰:「今日豈可空去?」遲之又久,汶水返,更定矣。睨余曰:「客尚在耶!客在奚為者?」余曰:「慕汶老久,今日不暢飲汶老茶,決不去。」
2
汶水喜,自起當爐。茶旋煮,速如風雨。導至一室,明窗淨几,荊溪壺、成宣窯瓷甌十餘種,皆精絕。燈下視茶色,與瓷甌無別而香氣逼人,余叫絕。余問汶水曰:「此茶何產?」汶水曰:「閬苑茶也。」余再啜之,曰:「莫紿余!是閬苑製法而味不似。」汶水匿笑曰:「客知是何產?」余再啜之,曰:「何其似羅𡵚甚也?」汶水吐舌曰:「奇,奇!」余問:「水何水?」曰:「惠泉。」余又曰:「莫紿余!惠泉走千里,水勞而圭角不動,何也?」汶水曰:「不復敢隱。其取惠水,必淘井,靜夜候新泉至,旋汲之。山石磊磊藉甕底,舟非風則勿行,故水之生磊。即尋常惠水猶遜一頭地,況他水耶!」又吐舌曰:「奇,奇!」言未畢,汶水去。少頃,持一壺滿斟余曰:「客啜此。」余曰:「香撲烈,味甚渾厚,此春茶耶?向瀹者的是秋採。」汶水大笑曰:「予年七十,精賞鑒者無客比。」遂定交。

龍噴池》

1
臥龍驤首於耶溪,大池百仞出其頷下。六十年內,陵谷遷徙,水道分裂。崇禎己卯,余請太守檄,捐金紏眾,畚鍤千人,毀屋三十餘間,開土壤二十餘畝,辟除瓦礫芻穢千有餘艘,伏道蜿蜓,偃瀦澄靛,克還舊觀。昔之日不通線道者,今可肆行舟楫矣。喜而銘之,銘曰:「蹴醒驪龍,如寐斯揭。不避逆鱗,抉其鯁噎。瀦蓄澄泓,煦溼濡沫。夜靜水寒,頷珠如月。風雷逼之,揚鬐鼓鬣。」

朱文懿家桂》

1
桂以香山名,然覆墓木耳,北邙蕭然,不堪久立。單醪河錢氏二桂,老而禿;獨朱文懿公宅後一桂,幹大如斗,枝葉覭䰒,樾蔭畝許,下可坐客三四十席。不亭、不屋、不臺、不欄、不砌,棄之籬落間。花時不許人入看,而主人亦禁足勿之往,聽其自開自謝已耳。樗櫟以不材終其天年,其得力全在棄也。百歲老人多出蓬戶,子孫第厭其癃瘇耳,何足稱瑞?

逍遙樓》

1
滇茶故不易得,亦未有老其材八十餘年者。朱文懿公逍遙樓滇茶,為陳海樵先生手植,扶疏蓊翳,老而愈茂。諸文孫恐其力不勝葩,歲刪其萼盈斛,然所遺落枝頭,猶自燔山熠谷焉。文懿公,張無垢後身。無垢降乩與文懿,談宿世因甚悉,約公某日面晤於逍遙樓。公佇立久之,有老人至,劇談良久,公殊不為意。但與公言:「柯亭綠竹庵梁上,有殘經一卷,可了之。」尋別去,公始悟老人為無垢。次日,走綠竹庵,簡梁上,有《維摩經》一部,繕寫精良,後二卷未竟,蓋無垢筆也。公取而續書之,如出一手。
2
先君言,乩仙供余家壽芝樓,懸筆掛壁間,有事輒自動,扶下書之,有奇驗。娠祈子,病祈藥,賜丹,詔取某處,立應。先君祈嗣,詔取丹於某簏臨川筆內,簏失鑰閉久,先君簡視之,鐄自出觚管中,有金丹一粒,先宜人吞之,即娠余。
3
朱文懿公有姬媵,陳夫人獅子吼,公苦之,禱於仙,求化妒丹。乩書曰:「難,難!丹在公枕內。」取以進夫人,夫人服之,語人曰:「老頭子有仙丹,不餉諸婢而余是餉,尚昵余。」與公相好如初。

天鏡園》

1
天鏡園浴鳧堂,高槐深竹,樾暗千層,坐對蘭蕩,一泓漾之,水木明瑟,魚鳥藻荇,類若乘空。余讀書其中,撲面臨頭,受用一綠,幽窗開卷,字俱碧鮮。每歲春老,破塘筍必道此。輕舠飛出,牙人擇頂大筍一株擲水面,呼園中人曰:「撈筍!」鼓枻飛去。園丁划小舟拾之,形如象牙,白如雪,嫩如花藕,甜如蔗霜。煮食之,無可名言,但有慚愧。

包涵所》

1
西湖之船有樓,實包副使涵所創為之。大小三號:頭號置歌筵、儲歌童,次載書畫,再次偫美人。涵老以聲伎非侍妾比,仿石季倫、宋子京家法,都令見客。常靚妝走馬,媻姍勃窣,穿柳過之,以為笑樂。明檻綺疏,曼謳其下,擫籥彈箏,聲如鶯試。客至,則歌童演劇,隊舞鼓吹,無不絕倫。乘興一出,住必浹旬,觀者相逐,問其所止。
2
南園在雷峰塔下,北園在飛來峰下。兩地皆石藪,積牒磊砢,無非奇峭。但亦借作溪澗橋梁,不於山上疊山,大有文理。大廳以拱斗擡梁,偷其中間四柱,隊舞獅子甚暢。北園作八卦房,園亭如規,分作八格,形如扇面。當其狹處,橫亙一牀,帳前後開合,下裏帳則牀向外,下外帳則牀向內。涵老據其中,扃上開明窗,焚香倚枕,則八牀面面皆出。窮奢極欲,老於西湖者二十年。金谷、𨞅塢,著一毫寒儉不得,索性繁華到底,亦杭州人所謂「左右是左右」也。西湖大家何所不有,西子有時亦貯金星,咄咄書空則窮措大耳。

鬭雞社》

1
天啟壬戌間好鬭雞,設鬭雞社於龍山下,仿王勃《鬭雞檄》,檄同社。仲叔秦一生日攜古董、書畫、文錦、川扇等物與余博,余雞屢勝之。仲叔忿懑,金其距,介其羽,凡足以助其腷膊𦦖咮者無遺策,又不勝。人有言徐州武陽侯樊噲子孫,鬥雞雄天下,長頸烏喙,能於高桌上啄粟。仲叔心動,密遣使訪之,又不得,益忿懑。
2
一日,余閱稗史,有言唐玄宗以酉年酉月生,好鬥雞而亡其國。余亦酉年酉月生,遂止。

棲霞》

1
戊寅冬,余攜竹兜一、蒼頭一,游棲霞,三宿之。山上下左右鱗次而櫛比之巖石頗佳,盡刻佛像,與杭州飛來峰同受黥劓,是大可恨事。山頂怪石巉岏,灌木蒼鬱,有顛僧住之,與余談,荒誕有奇理,惜不得窮詰之。
2
日晡,上攝山頂觀霞,非復霞理,余坐石上癡對。復走庵後,看長江帆影,老鸛河、黃天蕩條條出麓下,悄然有山河遼廓之感。一客盤礴余前,熟視余,余晉與揖,問之,為蕭伯玉先生,因坐與劇談,庵僧設茶供。伯玉問及補陀,余適以是年朝海歸,談之甚悉。《補陀志》方成,在篋底,出示伯玉,伯玉大喜,為余作敘。取火下山,拉與同寓宿,夜長,無不談之,伯玉強余再留一宿。

湖心亭看雪》

1
崇禎五年十二月,余住西湖。大雪三日,湖中人鳥聲俱絕。
2
是日更定矣,余拏一小舟,擁毳衣爐火,獨往湖心亭看雪。霧淞沆碭,天與雲、與山、與水,上下一白。湖上影子,惟長堤一痕、湖心亭一點、與余舟一芥、舟中人兩三粒而已。
3
到亭上,有兩人鋪氈對坐,一童子燒酒,爐正沸。見余大喜,曰:「湖中焉得更有此人!」拉余同飲。余強飲三大白而別。問其姓氏,是金陵人,客此。及下船,舟子喃喃曰:「莫說相公癡,更有癡似相公者。」

陳章侯》

1
崇禎己卯八月十三,侍南華老人飲湖舫,先月早歸。章侯悵悵向余曰:「如此好月,擁被臥耶?」余敕蒼頭攜家釀斗許,呼一小划船再到斷橋,章侯獨飲,不覺沾醉。過玉蓮亭,丁叔潛呼舟北岸,出塘棲蜜橘相餉,鬯啖之。
2
章侯方臥船上嚎囂,岸上有女郎命童子致意云:「相公船肯載我女郎至一橋否?」余許之。女郎欣然下,輕紈淡弱,婉瘱可人。章侯被酒挑之曰:「女郎俠如張一妹,能同虯髯客飲否?」女郎欣然就飲。移舟至一橋,漏二下矣,竟傾家釀而去。問其住處,笑而不答。章侯欲躡之,見其過岳王墳,不能追也。
URN: ctp:ws8109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