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三十一回金川王连夜逃遁 大将军克奏肤功

《第三十一回金川王连夜逃遁 大将军克奏肤功》[View] [Edit] [History]

1
话说西门守将郭青梅听见东南两门守将被杀,登时柳眉倒竖,凤眼圆睁,便飞马出城,大喝道:「蛮子休得恃强,待奴家来收拾你罢。」当时福兴见这女将生得美丽异常,年纪不过二十上下,手拿一对软鞭,便道:「来将通名。」那女将并不回话,即舞起一对双鞭,卷将过来。福兴将黄金鐧挡住,觉著有些沉重,一来郭青梅是金川一员名将,二来福兴战了半日,且力斩一将,生擒一将,未免气力有些疲倦,只得用尽生平之力,战了二十回合,诚恐气力不加,有了不测,即将鐧虚晃一晃,拨马向北而逃。郭青梅原要报仇,如何舍得,骤马紧紧追来,将近北门。这北门守将乃是郭青梅的哥哥名唤郭青卿,在城上见官军在前,妹子在后追赶,遂披挂上马,大开城门,一马冲出,想前后夹攻。福兴早瞧见城门开处一将飞出,便心忙意乱,暗想:此番吾命休矣。想犹未了,忽听得后面马蹄响处,哎呀一声,回头一看,那女将马失前蹄,将他掀在地上,两脚朝天,做了一个胡子望天笑。福兴忙回马,向前一鐧,把女将打得头破额裂,一命呜呼。说时迟,那时快,福兴正一鐧打中时,后面郭青卿已一马飞到,把双戟向福兴背后刺来。福兴眼明手快,将身一闪,那戟直刺了个空,使连人带马向前冲过来。福兴轻舒猿臂,将郭青卿生擒过来,官军大喊助威。福兴见打了四门,生擒两将,杀死两将,自觉十分辛苦,便整旅回营,直到大营中军缴令。年、岳二公执手说道:「将军一日之间攻打四门,生擒两将,杀死两将,真是英雄莫敌,辛苦异常,足使贼人心寒胆破,此功实属不小,请自回营安歇罢。」
2
福兴便回自己营中,卸了衣甲,不觉周身血汗,染得里衣都成红色。手下兵丁看见,都叹服福参将之勇。当下大将军与众将商议道:「现在金川失了四将,正是飞魂失魄之时,宜乘此机会前行攻打,定可破城。」即升帐发令,便派副将徐元栻攻打北门,都司何长庆攻打西门,总兵瞿德明攻打南门,提督陆景云攻打东门,不论日夜,毋许停止,限三日之内,定要破了此城,如违令者,军法从事。众将得令而去,个个奋勇争先,前去攻打。
3
再说金川王听得四门守将被杀,越加危惧。便与狼军师商议,狼军师道:「事至今日,只有死守此城而已。吾金川土地只有此处可以死守,其馀都是平原畜牧之所,并无险要可扼。若失了此处,大事去矣,大王务宜激厉众心,死守此城。若守到冬天大雪降时,严寒已报,那时官兵纵不冻死,也要被雪压死。」金川王道:「军师之言有理。」便传令众兵丁一齐来到宫中,自己当中坐著演说佛偈,大声说道:「南无阿弥陀佛,孤家昨夜梦见佛祖来到宫中,向孤道说,吾金川人皆因平日不信佛教,不敬君上,临阵畏死,打仗不力,所以佛祖大怒,屡次降罚尔等。自今以后,务须尽心竭力,抗拒清兵,重整江山,如再有异心,佛祖暗中定然加害。若是真心,佛祖暗中亦必庇佑。」又念了几句佛偈,宣了几句佛号,众人听了,个个诚心皈依顶礼,俱念道:「南无阿弥陀佛,吾们定当诚心竭力,帮助大王死守此城。」
4
原来金川人不论佛教、回教,俱是信教最笃的。今日被罗卜藏丹津鬼混了一回,就个个死心塌地力守此城。城外攻击虽猛,城上守御亦严,官兵一日一夜攻了,毫无破绽。这日,何长庆攻到西门,用大炮轰击,被大炮轰坍了数丈,官兵大喊一声,意欲乘势攻进。不料金川兵自城上杀下,拼命抵御,前队杀了,后队继进,一面抵敌,一面筑城,直杀得城垣修好,方才退回。岳公看了一回,叹道:「语云:蜂虿犹毒,岂不信然。这金川城垣虽小,而百姓个个奋勇,全不以生死为念,真是忠心耿耿,可畏可敬。」年大将军道:「这般小民无知无识,竞自助纣为虐,若不亲自开门,出城投降,俟城破之日,即如朝皇城一般,概行屠戮。」即叫行军官将屠朝皇城故事写告示一道,缚在箭头射入城中。那知金川城内接得此信,军民全不在意,仍死守此城不表。
5
再说官兵连日攻之不下,至第三日,副将徐元栻亲自督兵,与众盟誓道:「今日必须攻破金川城,若攻打不破,惟有死此城下而已。」便令炮兵在前,洋枪在后,自己提刀纵马,直到城边,见有退后者立斩,再用大炮轰击。一时间炮声震地,北门城垣已被大炮轰倒了数丈,徐元栻大喝一声,匹马飞进,那城上矢石纷纷打下,徐元栻舞起大刀,把矢石纷纷拨开。金川兵见矢石不能取胜,便一拥而下,拼命抵御。无奈官兵前有大炮,后有洋枪,十分奋勇,杀得尸横遍地,血流成渠。城垣缺处,死尸堆积一丈馀高,徐元栻就向死尸堆上飞马一跃,已上城头,官兵随后赶上,杀退金川守兵。官兵大进,城内纷纷大乱,东西南三门听见北门已失,也无心恋战。登时间,东门被陆景云破进,西门被瞿德明破进,南门被何长庆破进。罗卜藏丹津闻警,立刻收兵入内城抵御去了。
6
当下各将官便请大将军入城,大将军重赏徐元栻,便令查点城中钱粮仓库等项,讵知均在内城,外城只有些军械、牛羊等类。大将军又吩咐大小三军将外城军民人等一概屠戮,先行捆绑,排列跪向内城城下,叫内城军民人等看个榜样,若不先自投降,待城破之日,亦必照此而行。可怜那外城十万馀人,被清兵杀了三日三夜,方才杀尽。但见杀得人颈中都流出白血来,大将军全不悔悟。岳公与张仁谋苦劝不昕,只得长叹而已。这数日间,愁云惨淡,惨雾迷漫,日间日色无光,夜间神鬼哭号,有几个官兵杀人太多,杀得自已也不忍起来,又不敢违将令,情愿自刎而死。这都是年大将军的残忍心肠。
7
闲话休题。再说罗卜藏丹津失了外城,只得内城弹丸之地,自知难以持久,便与狼军师商量道:「官兵势猛,看来难以抵御,况我们都以牛羊牲畜为粮食,今外城被清兵掳去,内城所存不支一月,如何是好?」狼军师道:「为今之计,莫若大王写表投降,或者天朝得能宽宥,可以苟延残喘,也未可知。」罗卜藏丹津摇头道:「军师不见城外军民如此受戳,今我若写表投降,此是自投罗网,俯首受诛耳。」狼军师道:「既不可投降,大王何不逃往他方,再图报复。」罗卜藏丹津道:「我金川地方,王城以东却有数处险要可以把守,王城以西都是空地,虽有些须牲畜,也是无用的。若俄罗斯本可相投,今斩了他的兵将,如何去得?」狼军师道:「吾却闻人说,策元帅在阿尔台,招兵买马,自立为王,今大王逃到彼处,策元帅或念君臣之谊,肯来收纳,也未可定。」当下两人左思右想,只有可以此处逃生,即令军民等来到宫中吩咐道:「现在我金川外城已失,内城难以支持,孤意欲于今夜逃往阿尔台策元帅处去了,尔等愿往者同往,不愿往者出城投降去罢。」众军民听毕,齐声道:「昨日看见城外人民个个受戮,就死不愿投降,情愿跟大王前往。」罗卜藏丹津道:「尔等既然愿跟,立刻拾收行李。」定于二十日三更时分,先把宫内点著了火,大开西门,发一声喊,一齐拥出,向西逃走而去。这里官军立刻破了内城,只见四处火焰冲天。大将军吩咐先救灭了火,再寻金川王下落,连城内军民人等,一个也没有。再打听金川王时,方知三更时乘官兵救火之时,已连夜投向西门去了。
8
次日大将军部署己毕,率兵穷追,争奈金川城以西的地方都是山路崎岖,极难行走。况一路俱无人烟,无从寻觅罗卜藏丹津的下落,大将军只得回军班师。
9
说金川王那夜逃走,奔到阿尔台,这条路虽是崎岖,但金川人是走惯的,所以马不停蹄,人不留宿,足走了三日三夜,度官兵追不及了,方慢慢而行。又恐策妄阿拉布坦不能相容,先遣狼军师去打听消息,金川王暂在途中相等。等了数日,只见狼军师及策妄阿拉布坦一齐前来迎接。罗卜藏丹津看见策妄阿拉布坦,到惭愧起来。反是策妄阿拉布坦向他安慰了一番,说道:「大王不必忧虑,待孤这里地方安定了当,再与大王兴师报仇,收复金川,重整江山。那时大家结为唇齿之邦,岂不是好。」罗卜藏丹津拜谢不已。于是两人连辔来到阿尔台。只见那处虽不及金川之繁华,但牛羊众多,畜牧繁盛,人马强壮,也算是西方的好所在了。今又舔了金川来的五万馀人,自然更见兴旺,罗卜藏丹津至此,到也甚是舒服。后来世宗宪皇帝打听他在此,使人索之,策妄阿拉布坦反庇护他,说不在他处。及策妄阿拉布坦死后,其子噶而单策妄零袭位,凶狡好乱,过于其父,雍正五年竟率兵窥边,由靖远大将军傅尔丹、宁远大将军岳锺琪讨平之,那时罗卜藏丹津方授首正罪。正是:
10
小丑跳梁终被馘,恢恢天网几时疏。
11
后事如何,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833019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