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焦氏易林注卷三

《焦氏易林注卷三》[View] [Edit] [History]

1 行唐尚秉和節之注
2 受業蒲城仵道益、豐潤董維城堃校刊

小畜之第九》

1 小畜。白鳥銜餌,鳴呼其子。斡枝張翅,來從其母。伯仲叔季,元賀舉手。巽為白,離為鳥,兌口為銜,巽為餌。通《豫》。震為鳴、為子、為枝、為羽、為斡、為張。坤為母,震為從、為伯,互坎為仲,艮為叔季、為手。元賀者,賀元日也。舉手,揖也。○元,依汲古,宋元本作尤。
2 乾。東遇虎蛇,牛馬驚奔。道絕不通,商困無功。此用遇卦象。離為東,乾虎巽蛇,故曰東遇虎蛇。離牛乾馬,伏震為驚奔、為道,伏坎,故不通。巽為商賈。○虵,依汲古,宋元本作地。
3 坤。子鋤獲麟,春秋作經。元聖將終,尼父悲心。依汲古《訟》之《同人》校,此用《小畜》象。○經,宋元本作元,元聖作陰聖。汲古下三句作"庶士開元,豪雄爭名,都邑倍游",茲從宋元本。
4 屯。灼火泉源,釣魚山巔。魚不可得,火不肯然。詳《此》之《屯》。○灼,依汲古,宋元作取。
5 蒙。機關不便,不能出言。精誠不通,為人所冤。坎為機關,坤閉故不便,故言不能出。震為言、為出。坎為心、為精誠,坤閉故不通。坎為冤,震為人。
6 需。故室舊廬,稍蔽紱組。不如新巢,可以樂居。坎為宮室、為廬,乾為故舊。伏坤為帛、為紱組,坎為蔽,離為巢、為新。兌悅故曰樂居。○蔽紱組,從汲古,元本作"稍弊且除",宋作"且徐"。可以,汲古、宋元本作可治,依局本。
7 訟。蜲蛇循流,東求大魚。預且舉網,庖人歌謳。巽為蛇、為魚。蜲蛇,行貌。離位東,坎為流水,乾大,故曰大魚。預且,宋漁人名。《莊子》:"神龜見夢於元君不能避餘且之網"。離為網,離火故曰庖人。伏震為歌謳。
8 師。鑿山通道,南至嘉國。周公祝祖,襄適荊楚。艮覆,故曰鑿山。震為大塗、為通,故曰通道。震為南,坤為國,震為周、為公、為祝、為荊楚、為諸侯,故曰襄適荊楚。《左傳昭七年》:"公將往楚,夢襄公祖梓慎曰:襄公之適楚也,夢周公祖而行"。按:《詩》云"仲山甫出祖",《毛傳》:"祖,祭道神也",周公祝祖者,謂襄公適楚,夢周公祖而行也。○祖,依宋本,汲古作"周公所祝",非。
9 比。鵲近卻縮,不見頭目。日以困急,不能自複。艮為鵲,坤為近、為退,故曰縮卻。縮,退也,言鵲近人而避也。離為目,乾為首,離乾伏,故不見。艮為時,坎為困,震為複,震覆故不能複。○近,從宋元本,汲古作足。以,從宋元本,汲古作久。
10 履。五舌啄難,各自有言。異國殊俗,使心迷惑,所求不得。互巽,卦數五,兌為舌,故曰五舌,舌多故啄難。正反兌相對,故各自有言。通《謙》。坤為國、為俗,艮亦為國,正覆艮,故曰異國殊俗。坤為迷,坎為心,故曰使心迷惑。艮為求,坤喪故不得。○二三句皆用覆象。
11 泰。天門開闢,牢戶寥廓。桎梏解脫,拘囚縱釋。乾坤皆為門戶,而乾居戊亥,故曰天門。《乾鑿度》云"乾為天門",《莊子庚桑楚》云"天門者,無有也",萬物出乎無有,本之《易》也。互震故曰開闢。坤閉故曰牢戶、曰桎梏、曰拘囚。震為人,人閉坤中,故有此象。而震為通達,故得解脫縱釋也。○囚,從宋元本,汲古訛困。○坎為牢、為桎梏,坤閉,故與坎同象。此亦失傳之象。
12 否。堅冰黃鳥,啼哀悲愁。數驚鷙鳥,雛為我憂。艮為堅,乾為水,坤為黃,艮為鳥,伏震為啼、為驚。坤為悲愁,艮為鷙鳥,兌為雛,兌覆故憂。○啼,從汲古,宋本誤當,元本誤常。鳥、雛,從宋元本,汲古作鷂、飄。悲愁,宋本誤愁悲,失韻。
13 同人。日走月步,趣不同舍。夫妻反目,主君失居。通《師》。離日坎月,震為步、為趣、為夫,巽為妻,初至三兩半離相對,故曰反目。震為主君,艮為居,艮覆,故失居。《小畜》九三"夫妻反目",即以兩半離相對為反目也。
14 大有。金牙鐵齒,西王母子。無有禍殃,候舍涉道,到來不久。兌為齒牙,乾為金鐵,兌位西,乾王坤母,故曰西王母子。坤為禍殃,坤伏故無。候舍涉道,未詳,疑有訛字。○禍,從汲古,宋元本作患。候,宋元本作扶,汲古作候。到,從宋元本,汲古作別。
15 謙。式微式微,憂禍相絆。隔以岩山,室家分散。式微,《邶詩》篇名,坤柔,故曰式微。坎為憂,伏巽繩,故曰絆。艮為岩山、為室家,正反艮故曰分散。○絆,從汲古,宋元本作半,非。式微式微胡不歸,黎臣怨其君不歸,故曰絆。又震為歸,故知半非。又式微,元本訛拭牧,依宋本、汲古。
16 豫。眾神聚集,相與議語。南國虐亂,百姓勞苦。興師征伐,更立賢主。解詳《屯》之《節》,《節》中爻艮震與《豫》體同。○聚集,從宋元本,汲古作集聚。更,汲古作別,依宋元本。
17 隨。虎狼爭食,禮義不行。兼吞其國,齊魯無王。艮為虎狼,初四正反艮,震口,故曰爭食。坤為禮義,否初往上坤形毀,艮止,故不行。艮為國,兌口,故曰吞。巽齊兌魯,震為王,正反震,故曰無王。言列國互相兼並,周王不能制止也。○義、行、魯,從宋元本,汲古作讓、作能、作晉。王,各本多作主,豈知行與王韻,主雖震象,韻不協,依汲古《比》之《艮》校。
18 蠱。寄生無根,如過浮雲。本立不固,斯須落去,更為枯樹。《漢書東方朔傳》:"著樹為寄生",師古曰:"寄生者,芝菌之類,為雨淋著樹而生",故曰無根。上艮形似寄生,巽下斷故無根。互大坎故曰浮雲。巽下斷,故本不固,故落去。艮為時、為待,故曰斯須。言寄生頃刻即枯落也。離為枯。丁據《詩正義》以蔦釋寄生,非蔦固名寄生,然非斯須落去之物,與此不合。
19 臨。子啼索哺,母行求食。反見空巢,訾我長息。詳《乾》之《同人》。○求,依宋元,汲古作取。訾我,宋元作訾弋,汲古作紫弋,依《乾》之《同人》校。
20 觀。駕駟逐狐,輪挂荊棘。車不結轍,公子無得。伏震為駕、為駟、為逐,艮為狐。伏乾為圜、為輪,震為荊棘,艮止,故曰挂。坤為車,艮為道路、為轍,坤閉艮止,故曰車不結轍,言輪不動而無轍跡也。震為公子,坤虛,故無所得。正伏象雜用。
21 噬嗑。方喙廣口,仁智聖厚。釋解倒懸,家國大安。通《井》。兌為口,艮為喙,震為仁,坎為聖、為智,艮為厚,井巽繩為懸,兌為倒巽,故曰倒懸。震為解釋,艮為國家、為安。○家,各本皆作唐,依《井》之《恆》校。
22 賁。駕福乘喜,東至嘉國。戴慶南行,移居安宅。震為駕、為乘、為福喜、為東、為嘉,艮為國、為戴,震為慶,故曰戴慶。離為南,故曰南行。艮為宅、為居、為安。○東至嘉國,移居安宅。依汲古,宋元本作"來至家國,離我安居",失韻,非。
23 剝。孔鯉伯魚,北至高奴。木馬金車,駕游大都。王母送我,騋牝字駒。坤為鯉、為魚,中虛,故為孔。坤位北,艮為奴,艮山在上,故曰高奴。高奴,地名。《項羽傳》:"董醫王上郡高奴"是也。坤為馬,艮木,故曰木馬。坤為車,艮金,故曰金車。坤為都,伏乾為大,故曰大都。乾王坤母,坤我,故曰王母送我。坤為馬、為牝,故曰騋牝字駒。《史記平准書》:"乘字牝者不得集會",字,乳也,即牝也。○字,依宋元本,汲古作牸,字牸同。○坤北艮金確証。
24 複。三足無頭,不知所之。心狂精傷,莫使為明,不見日光。震足數三,乾為頭,乾伏,故曰三足無頭。震為之,坤迷,故不知所之。震為狂、為精神,坤為傷,故曰精傷。坤黑,故不明。乾為日,乾伏,故不見。
25 無妄。騋牝龍身,日馭三千。南止蒼梧,與福為婚。道里夷易,安全無忌。震為馬、為龍,巽為牝,艮為身,乾為日,震為馭驅也、為三千、為南、為蒼梧。艮止震巽為夫婦,故曰婚。艮為道、為里,震為夷易,艮安震樂,故無忌。○馭,依宋本,元本訛取,汲古訛越。由二本訛字觀之,似當為趣。
26 大畜。辰次降婁,王駕巡狩。廣佑施惠,安國無憂。降婁,即奎婁,戍分艮先天位戌,故曰辰次降婁。乾為王,震為駕、為巡狩。乾為廣、為施惠,艮為安、為國,震樂,故無憂。○狩,依汲古,宋元本作時,非。
27 頤。望幸不到,文章未就。王子逐走,馬騎銜傷。佚跡不得,曷其有常。蔡邕獨斷云:"天子所至,輒有賞賜,故曰幸",言人民冀幸得賞也。艮為望,震為王、為行、為幸,艮止,故不到。坤為文章,艮止,故不就。震為王子、為走、為馬、為騎、為口,故為銜。坤傷,故曰銜傷。震為跡。佚,避也,言遁跡不得也。○文章未就,從宋本增,汲古及各本皆無。佚,從宋本,汲古作失,非。屈子遠游,離人群而遁佚是其義。○艮為望確証。
28 大過。中原有菽,以待饔食。飲御諸友,所求大得。乾為郊,故曰中原。下巽為菽,兌為飲食、為友。伏艮為求。
29 坎。亂茅縮酒,靈巫拜禱。神怒不許,瘁愁憂苦。伏巽為茅,坎為酒,祭時灌酒茅上曰縮酒。縮,漏也。《井》九三云,甕敝漏,巽為漏也。伏兌為巫、為禱。艮為拜,震為神、為怒。坎為勞瘁愁苦。○愁憂,從宋元本,汲古作盡愁。
30 離。李華再實,鴻卵降集。仁哲以興,蔭國受福。詳《比》之《訟》。
31 咸。源出陵足,行於山趾。不為暴害,民得安處。通《損》。坤為水,艮陵。震為足、為趾,上山下足,水從山出,故曰源出陵足,行於山趾。坤為害,艮安,故不害。坤為民。○源,汲古作原,依宋元本。處,宋本、汲古作居,從元本。
32 恆。客入其門,奔走東西。童女不織,士棄耕畝。暴骨千里,歲飢民苦。通《益》。震為客,艮為門,巽入,震東,兌西,震為奔走,兌少,故曰童女。巽為織,艮止,故不織。震為士、為耕,坤為畝,艮止,故不耕。兌為骸骨,坤為千里,艮火在上,故曰暴骨千里。坤為歲、為民、為飢。○飢,依汲古,宋元本作寒。
33 遯。天子所予,福祿常在。以永康寧,不憂危殆。乾為天、為福祿,艮安故不危。○汲古無第三句,依宋元本。
34 大壯。蝗食我稻,驅不可去。實穗無有,但見空藳。伏巽為蝗,兌為食,震為稻、為驅,艮為果窳、為實穗,艮伏,故無有,坤虛,故曰空藳。○藳,汲古作槁,依宋元。
35 晉。牛驥同槽,郭氏以亡。國破空虛,君奔走逃。艮為槽。坤牛坎馬,皆與艮連體,故曰同槽。《說文》:"槽,馬食器也"。艮為郭,坤亡,故曰郭氏以亡。郭,國名,為齊所滅。坤為國、為空虛,坎破,故曰國破。乾為君,乾伏,故曰君逃。○槽,從宋本,汲古作堂,以與亡韻,豈知槽與逃韻。以,從汲古,宋元本作已。郭,國名,為齊所滅,見胡傳。
36 明夷。狗無前足,陰謀叛北。為身害賊,何以安息。艮為狗,初爻陽,故曰無前足。坎為謀、為伏,故曰陰謀。震為反、為叛,坤為北、為身、為害,坎為賊,震行,故不息。○害賊,從元本,宋本作賊害,不韻。叛,汲古、宋元作其,依局本。
37 家人。兩輪自轉,南上大阪。四馬共轅,無有屯難,與禹笑言。通《解》。坎為輪,重坎,故曰兩輪。離為南,震為上、為阪。坎為木、為轅,震為馬,卦數四,故曰四馬共轅。坎為屯,震樂,故無有屯難。震為笑言、為王,坎勞,故曰與禹笑言。○屯,從元本,宋本、汲古作重。又宋元多"鶴鳴竅穴,不離其室"八字,與上文義不屬,故從汲古。
38 睽。芽蘗生達,陽昌於外。左手執鑰,公言錫爵。此用《小畜》伏象。伏震為芽蘗、為生達,在上,故曰昌外。艮為手、為執,震為左、為鑰、為公、為言、為爵,全用《小畜》伏象。○震為公、為爵,可解《易》。
39 蹇。秋花冬萼,數被嚴霜。甲兵當庭,萬物不生。雄犬夜鳴,民擾大驚。此用《小畜》象。兌為花萼、為秋,乾為冬、為霜,離為甲兵,伏艮為庭。當庭,疑有訛字。震為萬物,兌折,故不生。艮為犬,坎夜,震為擾驚。○兌為華確証,可釋《大過》。
40 解。霜降閉戶,蟄蟲隱處。不見日月,與死為伍。詳《坤》之《需》。
41 損。身載百里,功加四海。為文開基,武立天柱。坤為身、為載、為百里、為海,震為功,數四,故曰功加四海。坤為文,艮為基,震為武,艮為天、為柱。○天,依汲古,宋元本作大。○震為武証,可解《易》。又載疑為宰。又按:《神異經》:"昆崙有銅柱焉,其高入天,所謂天柱",又《列子》:"共工氏觸不周之山,天柱折,地維絕",立天柱,猶植基也。
42 益。禹作神鼎,伯益銜指。斧斤高閣,憧立獨坐。賣庸不讎,苦困為禍。震為王、為禹、為神、為鼎、為伯。坤為聚、為益。艮為指,震口為銜,伏兌為斧斤,艮為高閣,言斧斤閣置不用也。憧,《說文》:意不定也,《咸》九四"憧憧往來",憧立者,言徙倚不定也。又《集韻》"憧,音蠢,與呆同",憧立,猶癡立也。尤與坤迷象合。震立艮坐,坤寡,故曰獨坐。庸佣同。艮為庸,巽為市易,故曰賣庸。《漢書欒布傳》:"窮困賣庸"注:"謂受雇也",坤害故不讎。《漢書高祖紀》:"每留酤讎數倍。"如淳曰:"讎,售也"。坤為困苦、為害,丁晏云:《呂覽》周鼎著倕而齕其指,《淮南子本經》:"周鼎著倕使銜其指。"注:"明不當太巧也",茲作伯益,乃傳聞異詞。凡子書述故事多如此。○憧,從宋元本,汲古作幢,非。立,從汲古,宋元本作位,非。賣庸不讎,從元本,宋本作"不售賣庸",汲古作"賣賈不售"。苦,從宋元本,汲古作讎,乃妄人將讎字移置於此。禍,從宋元本,汲古作害。
43 夬。福祚之聚,喜至憂除。如魚逢水,長樂受喜。乾為福,重乾,故曰聚。伏坤為魚、為水,兌悅,故喜。○三四句依汲古,宋元本作"如風兼雨,出車入魚"。
44 姤。蒼龍隱伏,麟鳳遠匿。寇賊同處,未得安息。震為蒼、為龍,震伏,故曰隱。坤文為麟鳳,坤伏,故曰匿。巽為寇賊,在內,故曰同處,消陽,故不息。○寇賊,從汲古,元本作冠履,宋本作寇來。蒼龍,從宋本,元本訛倉。
45 萃。白鶴銜珠,夜食為明。懷安德音,身受光榮。伏震為鶴、為珠,兌口為銜、為食,坤為夜,艮為光明,故曰夜食為明,言得珠而明也。伏震為音,坤為身,艮貴艮光,故曰光榮。○為,從宋元本,汲古作待,非。安,從宋元本,汲古作胡,非。艮為光明,《易》光明象皆得解。○宋元本作《升》林,此必有故實。
46 升。旦生夕死,名曰嬰鬼,不可得祀。震為旦、為生,坤為夕、為死,兌為嬰兒,坤為鬼,兌食為祀,坤閉,故不可得。○旦,依宋元,汲古作朝。祀,從汲古,宋本訛視。○宋元作《萃》林。
47 困。行役未已,新事複起。姬姜勞苦,不得休息。通《賁》。震為行役,正反震,故不已。離為新,震起,震為姬,巽為姜,坎為勞,故不息。○休,從宋元本,汲古作安。
48 井。憂患解除,喜至慶來。坐立歡忻,與樂為鄰。詳《蒙》之《咸》。
49 革。晨風文翰,大舉就溫。昧過我邑,羿無所得。晨風,鸇也。通《蒙》。艮為鸇,震晨巽風,故曰晨風。坤為文,震為翰,故曰文翰。文翰,詳《大過》之《豫》。艮火,故曰就溫。坤為我、為邑,神黑,故曰昧過我邑。坤為惡,故曰羿。坤虛,故無得。陳樸園云:《詩》:"鴪彼晨風,鬱彼北林",疑齊詩作"溫彼北林",故林詞屢言就溫。溫蘊通用,《雲漢》詩"蘊隆蟲蟲",韓詩作鬱。蘊鬱義同。《毛傳》,鬱,積也。就溫,猶集菀耳。○文,宋元本作之,汲古作天,他本或又訛大,茲依《大過》之《豫》校。○艮鳥震翰確証,《易》多處得解。
50 鼎。下田種黍,方華生齒。大雨淋集,粉澇滿甕。通《屯》。坤為下、為田,震為黍、為華、為生。本卦兌為齒,坎雨坤水,故曰大雨淋集、曰紛澇。震為甕,在下承之,故滿甕。○種,依汲古,宋元作稷。方,從元本,宋、汲古作芳。生,從宋元,汲古作當。《詩》"黍稷方華",林詞所本,故知宋、汲古皆誤。甕,亦從宋元本,汲古作"紛榮滿壅",非。滿甕,即盈缶之義。
51 震。鳥庇茂木,心樂願得。君子碌碌,見者有榖。艮為鳥、為庇,震為茂木。艮為君子,艮止,故碌碌。坎為心願,震為樂、為榖,榖,善也。○木,汲古作林,依宋元本。樂,宋元作勞,依汲古。見者有榖,宋元作見春百榖,依汲古。君子句汲古在第二句,依宋元本。
52 艮。折臂踒足,不能進酒。祠祀闊曠,神怒不喜。艮為臂,坎折。震為足,坎蹇,故曰折臂踒足。坎為酒,坎陷,故不進。震為祠祀,艮止,故闊曠。震為神、為怒、為喜,坎憂,故不喜。○震為神確証,凡《易》神象有著。
53 漸。學靈三年,仁聖且神。明見善詳,吉喜福慶。鳱鵠知來,告我無憂。學靈,小兒學語也。《小畜》兌為雛、為口,正反兌相對,故曰學靈。乾為年,離卦數三,故曰三年。伏震為仁,坎為聖,震為神、為善,艮為明。祥者,兆也,吉凶之先見者也,惟明者能先見之。震為喜慶、為鳱鵠,震覆為艮,口向內,故曰來。震為言,故曰告。坤為我,坎為憂,震解,故無憂。顧千里曰:《淮南汜論訓》:"乾鵠知來而不知往",鄭注《大射儀》引為鳱。愚按:《廣雅》:"鳱鵠鵲也",《廣韻》:"鳱鵲鳥名",陸賈云:"乾鵲噪而行人至",鳱鵠,乾鵲、乾鵠實一物,即今俗所云喜鵲也。各本皆作鳴鳩飛來,依宋本《晉》之《艮》校。且神明見,宋元本作神明先見,依汲古。
54 歸妹。三婦同夫,志不相思。心懷不平,至常愁悲。兌為婦,震數三,故曰三婦。震為夫,坎為心志,坎陷,故不平,坎憂,故愁悲也。○至常,宋元本作志常,志與上複,依汲古。
55 豐。中田膏黍,以享王母。受福千億,所求大得。坎為土、為中,互大坎,故曰中田。巽為黍、為母,兌食為享,震為王,故曰以享王母。震為福、為千億,伏艮為求。○膏,從宋元本,汲古訛高。《山海經》:"廣都之野,後稷葬焉,其地生膏黍",膏黍者,黏黍也。《豐》中互大坎,故曰膏。
56 旅。陽火不災,二耕慶來。降福送喜,鼓瑟歌謳。離艮皆為火,中互大坎,坎水,故不為災。旁通《節》。震為耕,兌卦數二,故曰二耕,春耕、秋耕也。震為喜慶、為福、為鼓瑟、為歌謳。○不災慶來,從宋元本,汲古鼓瑟上多為我二字、歌謳下多送喜二字,為五句,然音皆不協,疑字句有訛誤,然宋元本災來韻,謳不韻,仍未愜。
57 巽。陽明不息,君無恩德。伯氏失利,農喪其力。互離火故明不息。震為君、為恩德、為伯,震伏故無、故失利,巽為利也。震為農人,震伏,故喪力。○農,從宋元本,汲古作民。
58 兌。燕雀銜茅,以生孚乳。兄弟六人,姣好悌孝。各得其願,和悅相樂。兌為燕雀、為銜,互巽為茅,故曰銜茅。伏坎為孚,艮為乳,震為生、為兄,艮坎為弟,坎數六,故曰兄弟六人。兌為媚、為悅,故曰姣好。互巽為順,故曰悌孝。兌悅,故曰和樂。艮為鷙鳥,凡雕鶚之屬,皆為艮象。兌與艮對,燕雀皆小鳥,故為兌象。俗象離非。○姣,從宋本,汲古作交。悌孝,汲古作孝悌,依宋元本。孝與樂韻。
59 渙。鶉尾賁賁,火中成軍。虢叔出奔,下失其君。《左傳僖五年》:"龍尾伏辰,鶉之賁賁,火中成軍,虢公其奔",杜注:鶉,鶉火星。尾,尾星。言丙子平旦,鶉火中軍,事有成功也。艮為火、為尾、為星,又為鳥,故曰鶉火、曰鶉尾。賁賁,星體之象。互震為武人,故曰軍。艮手艮虎,故曰虢。《說文》:"虢,虎所攫畫明文也",艮為少,故曰虢叔。震為奔、為君,坎為失、為下。○艮火証。
60 節。兩人相距,止不同舍。夫妻離散,衛侯失居。中爻正反艮,故曰相距,正反震,故曰兩人。又兌卦數二,亦兩人象。艮為舍、為止,正反艮,故不同舍。震夫巽妻,巽為風而伏不見,故曰離散。震為諸侯、為衛,故曰衛侯。艮為居,坎陷,故失居。○此用覆象,《易》詞用覆者可解。
61 中孚。魃為旱虐,風吹雲卻。欲止不得,反歸其宅。艮為火,故曰旱虐。震為神,與艮火連體,故曰魃。《詩大雅》:"旱魃為虐",《毛傳》:"魃,旱神也"。巽為風,兌口為吹,大坎為雲,坎伏,故曰雲卻。卻,退也。艮為止、為宅,震為歸,故曰反歸其宅。○魃、虐,從宋本、汲古。旱,從丁釋文,汲古作災,宋本作燔,元本作魁,為番虎,全訛。
62 小過。關睢淑女,配我君子。少姜在門,君子嘉喜。艮為城關、為鳥,故曰關睢。兌女震善,故曰淑女。艮為君子,兌者,艮妻,故曰配。巽為姜,大過以巽為女妻,故曰少姜。艮為門,震為喜。○少姜,依汲古,宋元本均作少妻,非。妻應作齊。少齊,見《左傳》,巽象也。陳樸園曰:關睢,乃后妃為文王求嬪,據《易林》則是後妃為文王求少姜而得之矣。愚按:文王妃嬪不見有姜氏,武王後邑姜為太公女,安知非為武王求得乎。又《易林》《師》之《坤》說《桃夭》詩云:男為邦君。陳樸園以為似是武王娶邑姜事,非民間嫁娶,與此正合,此焦詩與毛異處。
63 既濟。慈母赤子,饗賜得士。夷狄服除,以安王家。此用《小畜》象。伏坤為母,震子坎赤,故曰赤子。兌為燕饗,震為士,伏坤為夷狄,坤順,故服。震王艮家。○夷狄服除,依宋元本,汲古作降。家,依宋元,與除韻。服除者,言降服掃除之也。
64 未濟。三足孤烏,靈明督郵。司過罰惡,自賊其家,毀敗為憂。《漢志》:"日中有三足烏",《小畜》伏震為足,數三,故曰三足。離為烏,伏坎,故曰孤烏。離為明,坎為賊,艮為家,伏坤為過惡,艮為司,坎為罰。○依《坎》之《渙》校增末句,汲古孤烏訛狐鳴,司訛思,依宋元。家,音姑,與烏韻。丁云:《漢書尹翁歸傳》:"往署督郵,蓋督察之官",愚按:《周禮龜人》:"天龜曰靈屬",《爾雅》:"二曰靈龜。"《古今注》:"龜,一名元衣督郵。"然則靈明督郵謂龜也,與烏同為離象。

履之第十》

1 履。十烏俱飛,羿射九雌。雄得獨全,雖驚不危。元刊《易林》舊注云:"堯時十日並出,羿射其九日,九烏皆死",離為烏,兌數十,故曰十烏。離為惡人,故曰羿。伏震為射,數九,故曰羿射九雌。坤為雌,坤伏乾出,故曰雄得獨全。伏震為驚,坎為險,坎伏故不危。○烏,從宋元本,他本多訛鳥。雄得獨全,雖驚不危,依汲古,宋本作"雖得淂全",元本作"雄雖得全",皆非。又雖驚宋元本作且驚,亦非。
2 乾。東向蕃坦,相與笑言。子般執鞭,圉人作患。此用《履》象。巽為蕃垣,蕃,垣牆也。蕃與藩通。《詩大雅》:"四國於藩是也",離東故曰東向。初至五兩兌口相對,故曰相與笑言。伏震為子、為般,般,反也。伏艮為執,巽為鞭,故曰執鞭。艮為圉,坎為患。《左傳莊三十二年》:"雩女公子觀之,圉人犖自牆外與之戲,子般鞭之,後犖弒閔",林全用其事。○圉患,從宋元本,汲古等本皆訛作樂,人作歡。○離東証。
3 坤。循河榜舟,旁淮東游。漁父舉網,先得大暋@の河、為淮,履伏震為舟、為東,故曰東游。坤為聚、為漁,乾為父,故曰漁父。離為網,坤為暎巽亦為暎兼用遇卦。○榜舟,從汲古,宋作樀,元作摘,皆訛。
4 屯。轅折輪破,馬倚僕臥。後旅先宿,右足跌踒。震為轅,坎為輪、為折、為破,震馬艮僕,艮止,故馬倚僕臥。震為後、為行旅,坎為宿,震為足,遇險,故跌踒。○先,從宋元本,汲古作失。
5 蒙。兩人相絆,相與悖戾。心乖不同,訟爭忷忷。震為人,正反震,故曰兩人。伏巽為繩,正反巽故相絆。坎為悖戾,兩人相背,故悖戾、故不同。坎為心,震為言,正反震故訟爭。○絆,從宋元本,汲古作伴。二三句從汲古,宋元作"心不同爭,訟忷忷然",非。
6 需。北辰紫宮,衣冠立中。含和建德,常受天福。詳《坤》之《觀》。○立,汲古作在。
7 訟。游居石門,祿安身全。受福西鄰,歸飲玉泉。詳《需》之《既濟》。惟此以巽為石,乾為門。○巽為石、坎為西証,可解《易》。○第二句宋元本作"祿身安全",汲古作"祿祉安全",茲依《需》之《既濟》校。
8 師。羊腸九縈,相推稍前。止須王孫,乃能上天。坤為腸,震為羊,數九,故曰九縈。震為王,伏乾為天,詳《蠱》之《剝》。
9 比。爭訟相倍,和氣不處。陰陽俱否,谷風毋子。坎上下兩兌口相倍,倍,反也。坎為和,相倍故不和。谷風,《邶詩》篇名,毛謂為夫所棄,茲謂無子,是齊詩義也。坤為風。
10 小畜。郭叔矩頤,為棘所拘。龍額重顙,禍不成殃,複歸其鄉。舊注皆雲故實未詳,蓋所據者古今無書,但以象論,似無訛字。卦通《豫》。艮為郭、為叔,兌為頤,坤方,故曰矩頤。坎為棘,艮拘震龍,艮為額、為顙,坤為重,故曰重顙。坤為禍,震解,故不成殃。艮為鄉,震為複、為歸。○矩,各本訛距。龍額,汲古作童顏,非,依宋本。
11 泰。蠆室蜂戶,螫我手足。不得進止,為吾害咎。詳《屯》之《明夷》。
12 否。怒非其怨,因物有遷。貪妬腐鼠,而呼鴞鳶。自令失餌,倒被困患。伏震為怒,坤為物、為嫉妬。艮為鼠,巽敝,故曰腐鼠。艮為鴞鳶,震為呼,《莊子》:"鴟得腐鼠,鵷雛過之,仰而視之曰:嚇",林似本此而變其意,言貪得腐鼠呼鴞鳶相助,豈知反為所奪而失餌也。○倒被困患,依丁本、局本,宋元二本皆作"失反被困",汲古作"到掖困患",自令失餌,依汲古增。
13 同人。嬰孩求乳,母歸其子,黃麑悅喜。此用《履》伏象。震為嬰孩,艮為乳、為求,震為子、為歸,坤為母,坤舍震上,故曰母歸其子。震為鹿,麑,鹿子也,坤黃,故曰黃麑。震為喜。○宋元本末多"自樂甘餌"。
14 大有。針縷徒勞,錦繡不成。鷹逐雉兔,爪折不得。此用《履》象。伏坎為針,巽為縷、為錦繡,兌毀,故曰徒勞、曰不成。伏艮為鷹,離為雉,震為兔、為足、為爪,坎蹇,故爪折不得。本象對象雜用。○徒勞,依汲古,宋元本作勝服。
15 謙。雨潦集降,河渠不通。齊魯閉塞,破費市空。坤水坎水,故曰雨潦、曰河渠。坎為塞,故不通。伏巽為齊,兌為魯,坤閉,故曰齊魯閉塞。坎破,巽為市,坤虛,故市空。○渠、齊,依汲古,宋元作梁、作鄒。
16 豫。封豕溝瀆,水潦空谷。客止舍宿,泥塗至腹,處無黍稷。坎為豕、為溝瀆,《天官書》"奎為封豕為溝瀆,主江河之事",故曰水潦。坎為水。艮為谷,坤虛,故曰空谷。震為旅客,艮止艮舍。坎為宿、為泥塗,坤為腹,故曰至腹。震為黍稷,坤死故無。
17 隨。三奸相擾,桀跖為友。上下騷離,隔絕天道。震數三,巽為伏、為奸,震為擾,正反震,故曰相擾。兌剛,故曰桀,巽為盜,故曰跖。艮上兌下,互大坎,故隔絕。艮為道。○友,依汲古,宋元本作交。
18 蠱。齊景惑疑,為孺子牛。嫡庶不明,賊孽為患。巽為齊,互離日,故曰齊景,互坎,故疑惑。艮為孺子,離為牛,震為嫡子,兌為孽、為庶。坎為賊、為患、為孺子牛,事見《左傳哀六年》:"鮑子曰:汝忘君之為孺子牛而折其齒乎",孺子名茶。
19 臨。三羊俱亡,奔走南行。會暮失跡,不知所藏。兌為羊,震數三,故曰三羊俱亡。亡者,逃也。震為亡、為奔走、為南。坤為暮,震為跡,坤迷,故失跡。坤為藏,坤黑,故不知。○所,依宋元,汲古作其。
20 觀。請伯行賈,岱山之野。夜厯險阻,不逢危殆,利如澆酒。通《大壯》。震為伯、為商賈,艮為山,震東,故曰岱山。坤為野、為夜,艮為險阻,巽為利酒,疑坤水象。○夜,依宋元本,汲古作犯。岱,宋元皆訛代,《韻補》云:殆,音以。按:《易林》殆字十九葉以。
21 噬嗑。桑之將落,隕其黃葉。失勢傾側,而無所立。震為桑,伏巽為落、為隕,震為黃,故曰隕其黃葉。坎陷為傾側、為失。○之,依宋元本,汲古作方,非。桑,依宋本,元本與汲古作葉,非。《詩衛風》:"桑之落矣,其黃而隕。"
22 賁。上山求魚,入水捕狸。市非其歸,自令久留。震上,艮山,艮求,下離為魚,坎為水,艮為捕、為狸。狸在上而於下坎水捕之,魚在下而於上山求之,當然不得。伏巽為市。歸,聚也,言所市非地。艮止故久留。○狸,從宋本,汲古作兔。
23 剝。名成德就,項領不試。景公耋老,尼父逝去。艮陽在上為名,坤為成,艮為項領。《詩小雅》:"有鶯其領",《傳》:"領,頸也"。又"四牧項領"傳:"項,大也",箋:但養大其領不肯為用,茲曰不試,與詩義同也,艮止,故不試。艮為火、為景,坤為老,伏乾為父,艮山,故曰尼父。坤死,故逝去。《論語》:"景公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左傳》:"孔子卒,公誄之曰:哀哉尼父勿自律。"
24 複。天之奧隅,堯舜所居。可以存身,保我國家。伏乾為天,坤方大,故曰奧隅。震為帝,故曰堯舜。坤為聚、為居、為身、為國家,坤安為保。○第三句宋本作"以存保身",依汲古。第四句宋元本作"為我國家",汲古作"保我邦國",茲保我依汲古,國家依宋元本。
25 無妄。涉伯殉名,棄禮誅身。不得其道,成子奔燕。《左傳》:"定九年,晉趙鞅圍衛,討衛之叛,曰:由涉佗、成何,遂殺涉佗,成何奔燕,君子曰:此之謂棄禮"。震為伯,艮為名,坤為禮、為身,坤伏,故曰棄禮誅身。震為道,巽伏,故不得。艮為成,震為子、為奔、為燕。○宋元本作《頤》林。
26 大畜。兩人俱爭,莫能有定。心乖不同,訟言起凶。震為人,三上正反震,故曰兩人、曰相爭、曰無定、曰心乖不同而訟也。伏坤為凶。
27 頤。睢鳴淑女,賢聖配耦。宜家受福,吉慶長久。艮為鳥、為睢鳩。震淑坤女,伏乾為聖賢,乾坤為配偶,艮為家,震為福、為吉慶。艮為長久。○慶,依元本,汲古作善,宋本作《無妄》林。
28 大過。逾江求橘,並得大慄。烹羊食炙,飲酒歌笑。伏坤為江河,震為逾,艮為橘、為求,乾為大、為木果,故為大慄,兌為羊、為飲食,大坎為酒,震為歌笑,正伏象雜用。○江,依宋元本,汲古作河。炙,依汲古,宋元作肉。飲,汲古作飯,依宋元本。
29 坎。山險難行,磵中多石。車馳轊擊,重載折軸。擔負差躓,跌踒右足。詳《乾》之《謙》。○差,同蹉,依汲古,宋元本訛善。此等處汲古尚存真字,勝宋元本。
30 離。允利孔福,神所子畜。般樂無苦,得其歡欲。互巽為利,伏震為孔、為福、為神、為子、為般樂、為歡。○允,從汲古,宋元本訛元。
31 咸。鳥鵲食榖,張口受哺。蒙被恩福,長大成就。柔順利貞,君臣合德。艮為鳥,兌為食,巽為榖,兌為口、為哺。乾為恩福,伏震為長。下艮為成,坤為柔順,巽為利,乾君艮臣,故曰合德。○德,依汲古,宋元本作好。
32 恆。潼滃蔚薈,膚寸來會。津液下降,流潦滂沛。詳《坤》之《旅》,惟彼曰扶首來會,以艮為扶,互坎為首,巽為絲縷,故必曰扶首乃切。此則震為覆艮,艮為手。《公羊傳僖三十一年》何休注此句云:側手為膚,按指為寸,艮覆象,側手,按指故必曰膚寸方切,或者不論何卦謂扶首是膚寸非者,殊不知林詞林字皆由象生也。
33 遁。路多枳棘,步刺我足。不利旅客,為心作毒。詳《屯》之《賁》。
34 大壯。虺蝮所聚,難以居處。毒螫痛甚,瘡不可愈。通《觀》。巽為蟲、為虺蝮。坤聚,艮居,坤害,故不可居。坤陰為毒螫,艮為節、為瘡,坤喪,故不可愈。○首句依宋元本,汲古作虺蛇求聚。
35 晉。麟鳳相隨,察觀安危。東國聖人,後稷周公。君子攸同,利以居止,長無憂凶。離文坤文,故曰麟鳳、曰相隨。離為觀,艮安坎危,坤為國,離東,故曰東國。坎為聖,坤土為後稷,反震為周、為公,艮為君、為居止,坤為憂凶,離明在上,故不凶。○周公下宋元本多共和政令四字,汲古無。察觀,依汲古,宋元作觀察。東國,依汲古,宋元本作東鄰。
36 明夷。桀亂不時,使民恨憂。六趾為笑,君危臣羞。離為惡人,坤亦為惡,故曰桀。離為亂,坤亦為亂,艮為時,艮覆,故曰不時。坤為民,坎為憂,震為趾,坎數六,故曰六趾。震為笑、為君,坤為臣、為羞,坎險故危。○桀,宋元作築,依汲古本,六,依汲古,宋本訛立。趾,依元本,宋本訛祉,汲古同。《莊子》:"駢拇枝指"注:枝指,六指也。駢拇,謂足拇指連第二指也。又云二者或有餘於數或不足於數,其為憂一也,六趾或為六指,六指屢見他林。
37 家人。黃帝所生,伏義之宇。兵刃不至,利以居止。詳《屯》之《萃》。 ○宇,宋元本作宅,失韻。
38 睽。雀行求粒,暮歸屋宿。反其室舍,安寧如故。詳《比》之《巽》。○屋宿反,依宋本,元本反作及。屋宿,汲古作喔嚅。如,依汲古,宋元本作無。又屋宿《比》之《巽》作孚乳,姑兩存之。
39 蹇。太倉積榖,天下饒食。陰陽和調,年歲時熟。此用《履》伏象。艮為倉,震為榖,坤聚,故曰積榖、故曰饒食。坎為食也。坎為和,坤為年,歲艮為時。
40 解。乾旄旌旗,執幟在郊。雖有寶珠,無路致之。詳《師》之《隨》。○宋本作損林。
41 損。履尾蹈顛,墜入寒淵。行不能前,足踒不便。震為履蹈,艮為尾、為顛,坤為淵、為寒,坤下,故墜。震為行,艮止,故不能前。兌折,故足踒。○尾,汲古作危,依宋元本。寒,依宋本,汲古作泉。行,依宋本,汲古作蹇,與下踒義複,故知宋本是,宋本作《解》林。
42 益。銜命上車,合和兩家。蛾眉皓齒,二國不殆。巽為命,震口為銜、為上,坤為車,艮為家,正反艮相對,故曰和合兩家。巽為蛾,艮為眉,震為齒、為白,故曰蛾眉皓齒。坤為國,數二,震樂,故曰二國不殆。此似有故事,待考。○不殆,依汲古,宋元本訛率殭。
43 夬。吉日車攻,田弋獲禽。宣王飲酒,以告嘉功。乾為日、為吉,伏坤為車、為田,艮為禽獲。乾為王、乾又為大明,故曰宣王。兌為飲、為告。乾為功。吉日、車攻,皆《小雅》美宣王詩篇名,禽、攻為韻,與《易》《比九五》象辭禽中韻正合。[尾按:此注出入特大]
44 姤。金帛貴寶,宜與我市。嫁取有息,利得過母。乾為金、為貴、為寶,伏坤為帛、為我,巽為市。震為嫁、為生、為息。巽為母。○金帛貴、與,依汲古,宋元本作重伯黃、作以。息,汲古作恩,依元本。利得,依宋元本,汲古作得利。母,依宋元,汲古作倍。
45 萃。延頸望酒,不入我口。深以自喜,利得無有。詳《訟》之《益》。
46 升。牧為代守,饗食甘賜。得吏士意,戰大破胡,長安國家。此用李牧事。坤為養、為牧、為邑、為北,故曰代。伏艮為守,兌為饗。坤為甘,震為吏士、為戰,兌為折,坤為胡,故曰破胡。坤為安、為國家。巽為長。○食、吏,從宋元本,汲古作養、作利,非。家音姑。○《史記》"李牧為代守,日饗士不與匈奴戰,後大破胡"。
47 困。日出溫谷,臨照萬國。高明淑仁,虞夏配德。離為日、為溫,兌為谷,故曰日出溫谷。伏艮為國,震為萬、為臨,離日為照,故曰照臨萬國。艮為高、為明,震為淑仁、為帝王,故曰虞夏。○仁,汲古作人,德作合,依宋元。
48 井。逐兔索烏,破我弓車。日暮不及,失利後時。通《噬嗑》。震為兔、為逐,艮為求、為烏,故曰逐兔索烏。坎為破、為弓、為車,離日,坎暮,坎蹇,故不及。巽為利,震為後、為時,坎為失,故曰失利後時。
49 革。訛言妄語,傳相詿誤。道左失跡,不知所處。二上正反兩兌口相背,故曰訛言妄語、曰傳相詿誤。《戰國韓策》"詿誤人主",《漢書》"景帝紀詿誤吏民",言疑誤也。艮為道,震為左、為跡,伏坎為失。○所,依宋本,汲古作戶。○此可解《困彖》"有言不信"。
50 鼎。履虎躡蛇,貶損我威。君子失車,去其國家。此用伏象《屯》。震為履躡,艮為虎,坤為蛇,坤柔故損威。震為威也。艮為君子,坤為車、為喪,故失車。坤為家國,震為去。○蛇、車,依宋本,汲古作尾、作否。
51 震。本根不固,華葉落去。更為孤嫗,不得相視。通《巽》。下斷,故曰本根不固,華葉落去。兌為華,巽隕落。嫗,老母也。巽為母、為寡,故曰孤嫗。離目為視。○視,依汲古,宋元本作親。○兌為華可解《大過九五》"巽隕落",見《左傳》。
52 艮。五軛四軏,優得饒有。陳力就列,騶虞喜悅。詳《坤》之《小畜》。惟彼作四軏,此作軏,音月。《說文》"轅端持衡者",皆取艮象。騶虞亦艮象,白虎黑文。○軏,汲古訛國,喜悅作悅喜,均依宋元本。
53 漸。黃帝紫雲,聖哲且神。光明見祥,告我無殃。通《歸妹》。震為帝、為黃,坎為雲,九宮九色,紫離九,故曰紫雲。坎為聖哲,震為神、為福祥,坎為殃。震解,故無殃,震為言,故曰告。○光明見祥,從汲古,宋元本作光見福祥。○《左傳》:"黃帝有雲瑞,故以雲紀官"。
54 歸妹。五利四福,俱田高邑。黍稷盛茂,多獲槁稻。通《漸》。巽卦數五,為利,故曰五利。震為福,卦數四,故曰四福。巽為高,艮為邑,震為黍稷、為盛茂、為稻,離枯,故曰槁稻。○田,依汲古,宋本作佃。佃,治田也。《詩無田甫田》義同佃。○此巽五震四卦數之証。
55 豐。群虎入邑,求索肉食。大人衛守,君不失國。通《渙》。艮為虎,正反艮,故曰群虎。巽入艮邑,艮求。坎為肉、為食,五為大人,艮為守,故曰大人衛守。震為君,艮為國,坎失,震為主,故不失國。○此坎為肉之証,可解《噬嗑》。
56 旅。烏子鵲雛,常與母居。願慕群侶,不離其巢。離為烏鵲,伏震為子,兌為雛,巽為母,艮為居,伏坎為心、為願慕,離為巢,艮止,故不離。○離,依宋元,汲古作育,非。
57 巽。蹇驢不材,駿驥失時。筋勞力盡,疲於沙邱。通《震》。為馬,坎蹇,故曰蹇驢。震為材,坎折,故不材。震為駿驥,艮為時,坎陷故失時,坎為勞疲。艮為沙、為邱。丁宴云:《列子說符篇》:"穆公九方皋求馬,三月而反,曰得之矣,在沙邱"。按:坎為脊、為要,筋力或為坎象。
58 兌。玄鬣黑顙,東歸高鄉。朱鳥道引,靈龜載莊。遂抵天門,見我貞君。通《艮》。坎為玄,震為鬣,艮為顙,坎為黑,故曰玄鬛黑顙。互震為東、為歸。艮為高鄉、為鳥。坎赤,故曰朱鳥。艮為龜,居西北,故曰天門。震為君,艮為貞,故曰貞君。載莊,言載運行李也。
59 渙。探巢得雛,鳩鵲來俱,使我音娛。艮為巢、為探,伏兌為雛。離為鳩,震為鵲,故曰鳩鵲來俱。震為音、為娛。○音,依宋元本,汲古作欣。
60 節。安上宜官,一日九遷。升擢超等,牧養常山,君臣得安。互艮為官、為安,陽在上,故曰安上。伏離為日,坎數一,故曰一日。震為遷、為升,數九,故曰九遷。艮為山、為臣。震為君。○汲古無末句,宋元本有,有,文氣始足。
61 中孚。大頭明目,載受嘉福。三雀飛來,與祿相得。伏大坎,故曰大頭,互大離,故曰明目。震為載、為嘉福、為雀,數三,又為飛、為祿,故曰三雀飛來,與祿相得。
62 小過。遠視千里,不見黑子。離婁之明,無益於光。震為遠、為千里,艮為視,互大坎隱伏,故不見。黑子,坎為黑,震為子也。伏大離,故曰離婁之明。艮為光,居坎下,故無益於光。○三四句依宋元本,汲古作"離婁明視,移於小人",失韻。移,益字之訛,小人乃光形之訛。而汲古等本不知其訛,反注云一作云云,疏已。又於光,汲古注作為光,亦非。
63 既濟。三女為奸,俱游高園。背夫夜行,與伯笑言。不忍主母,為失醴酒,冤尤誰告。此用《履》伏象。謙坤為女,震數三,故曰三女。坤為奸,故曰三女為奸。艮為園,巽為高,故曰高園。坎為夫、為夜,艮為背,震行,故曰背夫夜行。震為伯、為笑言,正反震,故曰與伯笑言。坤母震主,故曰主母。坎為憂,故曰不忍。坎為酒、為失、為冤尤,坎隱伏,故無可告語。○為,從宋元本,汲古作成。俱游高園,依宋元本補,汲古等本俱無。主母,依宋元本,汲古作王母。為失醴酒,冤尤誰告。依汲古,宋元作"失禮酒冤,皇天誰告",非,事詳後《離》之《訟》。
64 未濟。日辰不良,強弱相振。一鳥兩雛,客勝主人。此仍用《履》伏象。○一鳥兩雛,依汲古,宋元本作一雌,未知孰是。

泰之第十一》

1 泰。求玉陳國,留連東域。須我王孫,四月來複。主君有德,蒙恩受福。坤為國,震為玉、為陳、為東,伏艮為流連、為須、為孫,乾為王,故曰王孫。兌為月,震為複,卦數四,故曰四月來複。震為主、為君,乾為德、為恩福。○求玉,依宋元本,汲古作有求。《左傳》有韓宣子求玉環於鄭事,茲云陳國未詳。
2 乾。伯夷叔齊,貞廉之師。以德防患,憂禍不存。詳《比》之《剝》。此用泰象。震為伯,坤殺,故曰伯夷。夷,滅也。伏艮為叔,巽為齊,故曰叔齊。
3 坤。濟深難渡,濡我衣褲。五子善權,脫無他故。坤為水,故曰濟深、曰難渡、曰濡。坤為我、為衣褲。
4 屯。倚立相望,適得道通。驅駕奔馳,比目同床。艮倚震立,艮望,正反艮,故曰相望。震為道、為通、為驅駕奔馳。艮為目,初至五爻正反艮相對,故曰比目。艮為床,坤眾,故曰同床。○得,依宋本,汲古作我。
5 蒙。葛藟蒙棘,華不得實。讒佞為政,使恩壅塞。詳《師》之《中孚》。
6 需。四足無角,君子所服。南征述職,與福相得。此用《泰》象。震為足,卦數四,故曰四足。艮為角,艮伏,故無角。乾為君子,震為南、為征,乾為福。○四足無角,依宋元本,汲古作"四牡兼用"。相得,依宋元本,汲古作同德。
7 訟。踝踵足傷,左指病癰。失旅後時,利走不來。詳《蒙》之《旅》,通《明夷》。震為足、為踝踵。坎為傷、為病癰。震為左,因明夷互震中互坎故有此象。○足,依汲古,宋元本作之,乃趾音之訛,然則足或為趾。
8 師。春城夏國,生長之域。可以服食,保全家國。坤為城、為國,震為春,伏離為夏,故曰春城夏國。震為長生、為食,坤為家,震樂,故保全。○生長,汲古作長生,依宋元本。
9 比。望驥不來,拘蹇為憂。雨驚我心,風撼我肌。艮為望,乾為驥,乾伏,故不來。坎為蹇、為憂、為雨、為心,坤為我、為風,艮為肌膚、為撼。○拘,宋元本作駒,依汲古。
10 小畜。久客無床,思歸我鄉。雷雨滿盈,道不得通。巽為旅客、為床,兌毀折,故無床。伏坎為思,震為歸,坤為我、為鄉,震為雷,坎為雨,坤亦為水,故曰滿盈。艮為道,坎陷,故不通。○滿,從元本,宋本作湧,汲古作浸。
11 履。方船備水,傍河燃火。積善有微,終身無禍。通《謙》。坤為方,震為船,坎為水。方,並也。《詩》"方舟為梁"是也。以船為梁,故曰備水。坤為河,艮為火,故曰傍河然火。坤為積,震為善,坤為身,艮為終,坤為禍。○汲古多"天福吉昌,永得安康"八字。方,從汲古,宋元本作舫。
12 否。陟岵望母,役事未已。王政靡盬,不得相保。互艮為山、為望,坤為母,故曰陟岵望母。《爾雅釋山》:"有草木曰岵"。坤為役、為事,乾為王,坤為政,《詩魏風》:"陟彼岵兮,瞻望母兮",又《唐風》"王事靡盬",傳:盬,不攻致也。坤惡,故曰靡監。○靡,依汲古,與詩同,宋元作無,非。
13 同人。多載重負,捐棄於野。予母誰子,但自勞苦。通《師》。坤為載負、為重、為野、為喪,故曰捐棄。坤為母,震為子,坎為勞苦。○三四句從宋本,汲古作"王母離子,思勞自苦"。重負,從宋元本,汲古作負重。
14 大有。生直地乳,上皇大喜。賜我福祉,壽算無極。通《比》。坤為地,艮為乳。《洛書甄耀度》:政山左昆崙,西南為地乳。王勃《九成宮頌》:峰橫地乳。翟雲升釋地乳為醴泉,非。乾為帝、為皇,艮高,九五獨尊,故曰上皇。乾為大,兌為悅,故曰大喜。坤為我,乾為福祉。艮為壽,坤多,故曰壽算無極。○壽算,依汲古,宋元本作受命。直,依宋元本,汲古作值。汲古多"賓於作命"四字,依宋元本。
15 謙。翕翕,隕墜山顛。滅我令名,長沒不全。詳《否》之《離》。○隕墜山顛,依汲古,宋本元本作崩顛。全,依宋元,汲古作存、作稍墮。
16 豫。東鄰嫁女,為王妃後。莊公築館,以尊王母。歸於京師,季姜悅喜。詳《屯》之《觀》。○悅喜,汲古本作喜悅,茲依宋元本。莊應為桓。
17 隨。伯虎仲熊,德義淵閎。使布五穀,陰陽順序。震為伯,坎為仲,艮為熊虎。巽為谷,卦數五,故曰五穀。
18 蠱。敏捷勁疾,如猿升木。彤弓雖調,終不能獲。巽風為敏捷、為木。艮為猿,在巽上,故曰升木。互大坎為弓,震為玄黃,故曰彤弓。
19 臨。舉袂覆目,不見日月。衣裘簟席,就長夜室。詳《坤》之《隨》。○震袂証,可解《歸妹》。
20 觀。忍醜少羞,無面有頭。耗減寡虛,日以削消。坤為醜、為羞,艮止為忍,又為面。巽為廣顙,艮在下,巽伏,故無面,廣顙在上,故有頭。坤為耗、為虛,巽為寡,伏乾為日,坤為消。○艮為面証。三四句依汲古,宋元本作"虛日以弊,消寡耗減"。
21 噬嗑。涸陰冱寒,常冰不溫。凌人惰怠,雹大為災。坎為陰寒、為冰,離為溫,居坎上,故不溫。震為人、為凌,故曰凌人。艮止,故曰怠。離為災,坎為雹,言冬不藏冰,夏致雹災。○涸,依宋元本,汲古作固。凌,依元本,宋本訛令。雹大,依宋元本,汲古訛庖大,按:《周禮天官》有凌人,鄭云:凌,冰室也。引豳風"納於凌陰"為証。凌人藏冰出冰,正以宣洩寒暑,否則陰陽不調,而冰雹為災。情,依《否》之《蹇》校,各本皆作墮。
22 賁。夏麥麩,霜擊其芒。疾君敗國,使民夭傷。離為夏,震為麥、為麩,坎為芒、為霜,艮手為擊,故霜擊其芒。坎為疾,震為君,艮為國,坎為敗、為民,艮為少,伏兌折,故夭傷。○,從宋本,汲古訛曲。震為君証。
23 剝。淵涸龍憂,箕子為奴。乾叔隕命,殷破其家。坤為淵,艮火在中,故涸。震為龍,震覆,故憂。又坤亦為憂。《萃初六》云"勿恤",《升彖》云"勿恤",以坤為恤,是其証。震為箕子,艮為奴,上震覆為艮,故曰箕子為奴。艮為叔、為求,故曰乾叔,殷比乾也。坤死,故曰殞命。殷,子姓,震為子,震覆,故曰殷破其家。艮為家也。《明夷彖傳》云:"箕子以之",由此可証箕子指震。○家,音姑。乾叔,宋元本皆訛午叔。
24 複。跛踦相隨,日暮牛罷。陵遲後旅,失利亡雌。震為行,坤退,故跛踦。坤為夜,故曰暮。為牛、為役,故罷。震為後、為旅,巽為利,巽伏,故失利。坤為雌、為亡。
25 無妄。桑之將落,隕其黃葉。失勢傾側,如無所立。《詩衛風》:"桑之落矣,其黃而隕"。震為桑,巽為隕落,震為黃、為葉、為立,巽為傾,故曰失勢傾側,如無立也。○之,從宋元本,汲古本作方,非。側,依宋元本,汲古作倒。
26 大畜。生長以時,長育根本。陰陽和德,歲樂無憂。震為生長,艮為時,震為根荄,二五相應與,故曰陰陽和德。和,合也。震為歲、為樂。○和德,從宋元本,汲古作相和。
27 頤。童女無夫,未有配合。陰陽不和,空坐獨宿。伏巽為童女。震為夫,坤寡,故無夫。上下卦皆男象,故未有配合,故不和。艮為坐、為宿,坤為寡、為夜,故曰空坐獨宿。○夫,從宋元本,汲古作室,非。按:伏兌為少女,童似為兌象,然曰無夫,震為夫,故知童女指巽,《大過》固以巽為女妻也。配合,依汲古,宋元本作匹配。
28 大過。春令原有,仁德不周。三聖攸同,周國茂興。通《頤》。震為春,巽為命,故曰春令。古者霜降申憲,立春息刑,故曰原有。震為仁、為周,震伏,故不周,震數三,乾為聖,故曰三聖。坤為國。○不周,依汲古,與宥韻,宋元本作不合,與宥不韻。
29 坎。金精躍怒,帶劍過午。兩虎相距,雖驚無咎。坎水為金精。震為躍怒,艮為劍,納丙,故曰過午。艮為虎,正覆艮,故曰兩虎相距。震為驚。○距,依宋元本,汲古作妒,非。白虎,西方宿,故曰金精。
30 離。危坐至暮,請求不得。膏澤不降,政戾民忒。詳《需》之《頤》,離中爻亦伏頤,伏頤,故語同。
31 咸。老楊日衰,條多枯枝。爵級不進,日下摧頹。詳《蒙》之《訟》。
32 恆。蔡侯適楚,留連江濱。逾曰厯月,思其後君。巽為蔡,震為楚,乾為江河、為日。兌為月,乾為君。○濱,從宋元本,汲古等本作湖,非。後君,從汲古,與濱協,宋元本作君後,以兌為月,與《恆彖傳》同。《左傳》"蔡侯朝楚,楚相囊瓦欲其羔裘而不肯獻,遂留楚二年"。
33 遯。右撫劍佩,左援鉤帶。凶訟不止,相與爭戾,失利市肆。艮為劍、為鉤,巽為帶,乾為言,兌口與乾言反,故曰訟、曰爭。巽為利市,風隕故失。○佩,依汲古,宋元本作頭,若依宋本則下句當為帶鉤,與頭協,然各本皆作鉤帶,無如何也。鉤亦兵器。
34 大壯。水流趨下,遠至東海。求我所有,買鮪與鯉。詳《訟》之《比》。○與,從宋元本,汲古作得,非。此全用對象,故與《比》同詞。
35 晉。登幾上輿,駕駟南游。合從散橫,燕齊以強。詳《屯》之《否》,齊皆作秦,依《屯》之《否》宋元本校,散衡與秦不利,故知秦非。
36 明夷。求兔得獐,過其所望。歡以相迎,高位夷傷。震為兔,艮為獐,艮覆,故得獐。離目為望,震在上,故曰過望。震為歡,伏巽為高,艮為位,艮覆,故夷傷。
37 家人。過時不歸,道遠且迷。旅人心悲,使我徘徊。震為時、為歸,震伏,故不歸。又震巽相反複,震究為巽,故曰過時。震為道,坎伏,故迷。巽為商旅。坎為心、為悲。
38 睽。魂孤無室,御宿舍食。盜張民潰,見敵失內。坎為魂、為孤、為室,坎隱,故無室。兌為食,坎為宿、為盜、為民。○次句宋元本作"銜指含食",汲古本作御宿舍食。潰、內,亦依汲古,宋元本作饋、作肉。失內者,失其妻室也。《左傳僖十七年》:"齊侯好內",是內為妻妾也。
39 蹇。居如轉丸,危不得安。東西不寧,動生憂患。坎為丸,坎險,故曰危、曰不寧。離東坎西,坎為憂患。○離東坎西証。艮為居,上坎,故曰居如轉丸。
40 解。坤厚地德,庶物蕃息。平康正直,以綏百福。此用《泰》象。坤為厚、為庶物。震為蕃息,震大塗,故曰平康正直。乾為百福。
41 損。樹蔽牡荊,生蘙山旁。讎敵背憎,孰肯相迎。震為樹、為荊,震陽卦,故曰牡荊。震為生、為蘙。艮為山,二至上正反兩艮震相背,故曰背憎、曰讎敵,相背故不相迎。○樹蘙,依《未濟》之《姤》校,各本皆訛作挒、作賢。山旁,依元本,宋本作山傍,汲古訛止侮。末多"上下有眚"四字。
42 益。鳳凰銜書,賜我玄圭,封為晉侯。坤為鳳、為書,震口為銜、為玄、為圭。艮為封。震為晉、為諸侯。○汲古作玄圭賜我,依宋元本。
43 夬。作凶不善,相牽入井。溺陷辜罪,禍至憂有。兌毀折故曰凶。又通《剝》。下坤為凶,艮手為牽,坤為淵、為井、為辜罪、為憂禍,為水,故溺。○坤為憂証。至、有,依宋本,汲古作生、滋。
44 姤。悲鳴北行,失其長兄。伯仲不幸,骸骨散亡。通《複》。震為鳴,坤為悲、為北、為失。震為長兄、為伯,震伏故失。兌為骸骨,兌覆風散,故曰散亡。○散亡,依宋元本,汲古作敗亡。坤為北証。
45 萃。羔衣豹裘,高易我宇,君子維好。兌為羔。互艮為豹。坤為衣裘。巽為高。艮為宇、為君子。○宇,依汲古,宋元作家。好,依宋元,汲古作新。兌為羔証,可見《說卦》羔非訛字。
46 升。日中為市,各抱所有。交易貨貲,貪珠懷寶,心悅歡喜。通《無妄》。巽為市,乾為日,艮手為抱,巽為交易,乾為貨貲,震為珠玉、為悅喜。
47 困。振急絕理,恆陽不雨。物病焦乾,華實無有。通《賁》。下離火,艮又為火,故曰暘日不雨。互坎為雨、為病,離火為焦,乾艮為果、為實,兌為華。○兌為華証。《大過九五》即以兌為華。又按:焦、京皆以《無妄》為大旱之卦,亦以艮火互大離為說,自艮火象失傳,虞翻即不解京義。恆,依汲古,宋元作常,陽當作暘。
48 井。狐狢載剝,徙溫厚蓐。寒棘為疾,有所不足。坎為狐狢,伏艮為手、為剝。巽為茅蓐。坎為寒、為棘、為疾。震為足,震伏,故不足。○厚、有,依宋元本,汲古作萃、作何。又徙汲古作凌,依宋元本。
49 革。履踐危難,脫執去患。入福喜門,見誨大君。通《蒙》。震為履踐,坎險,故曰危難。震為脫、為去,坎陷,故曰執,坎憂,故曰患。艮為門,震為福喜。巽為入。乾為大君,震為誨。
50 鼎。四亂不安,東西為患。艮止我足,無出國域。乃得全完,賴其生福。通《屯》。坤為亂,震數四,故曰四亂。震東坎西,坎為憂,故曰東西為患。震為足,艮止。坤為國,艮為域,上坎陷故不出。震為福,言見險能止,故得安全而生福也。全用對象。○坎西之証。
51 震。南國少子,材略美好。求我長女,賤薄不與。反得醜惡,後乃大悔。詳《比》之《漸》。
52 艮。妄怒失理,陽孤無輔。物病焦枯,年飢於黍。互震為怒,坎為失,陽止於上,故曰孤、曰無輔。坎為病,艮為火,故物病焦枯。震為黍、為年,焦枯故飢。○艮為孤,《易林》凡遇六子皆有孤寡象,不祇巽為寡也。
53 漸。倬然遠咎,闢患害早。田獲三狐,巨貝為寶。風散故倬然遠咎。坎為患害,巽出險故能闢患。艮為狐,數三,故曰三狐。坎為獲,艮為貝,巽為高、為長,故曰巨貝。○艮為貝,《易》震貝得解。巨貝,從汲古,宋元作見民。見,貝之訛。民,巨之訛。
54 歸妹。逐鹿山巔,利去我西。維邪南北,無所不得。震為鹿、為逐,艮覆,故至山顛。兌為西,離南坎北。維邪,呼聲。○維邪,依宋元本,汲古等本作雖邪,疑訛。按:《史記滑稽傳》:"污邪滿車",疑與此義同。污維音亦通。史記注:污邪,下田也。似非。按:《爾雅釋詁》:"伊,維也",注:發語辭。《淮南子》:"今夫舉大木者前呼邪許,後亦應之",此舉重勸力之歌也,然則維邪者,呼聲也。《歸妹》上震為言,下兌為口,故曰維邪。由是推《史記》之污邪與《淮南》之邪許同,而非下田。
55 豐。龍蛇所眾,大水來處。滑滑沛沛,使我無賴。震龍巽蛇,互大坎,故曰聚、曰大水、曰滑滑沛沛。○沛沛,宋元本作泲泲,依汲古。
56 旅。從風吹火,牽麒驥尾。易為功力,因摧受福。巽為風,兌口為吹,離在上,故曰吹火。艮為尾、為牽,伏震為馬。兌為摧折,震為福。○功力,從宋本,汲古作之功,非。
57 巽。澤狗水鳧,難畜少雛。不為家饒,心其亟逋。通《震》。互艮為狗,兌為澤,故曰澤狗。《說文》:"獺如小狗,水居食魚是也"。震為鳧,坎水,故曰水鳧。二者皆野物,故難畜。震為子、為雛,震伏,故曰少雛。互艮為家,坎為心,震往,故曰逋,言澤狗水鳧不為家畜,時時欲逃也。亟逋,依汲古,宋本作函憂。憂饒古亦叶。
58 兌。水壞我里,東流為海。龜鳧驩囂,不見慈母。通《艮》為里,互坎為水,互震為東,兌為海,艮為龜,震為鳧、為樂,故曰驩囂。巽為母,坎伏故不見。
59 渙。褰衣涉河,水深漬罷。賴幸舟子,濟脫無他。首二句依《訟》之《萃》校,宋元本作"褰衣涉行,水深漬多",汲古作"深漬請罷,非子作者",尤非。罷,音婆。
60 節。龜厭江海,陸行不止。自令枯槁,失其都市。憂悔為咎,亦無及己。艮為龜,兌為河海,震為行,艮為陸,互大離為枯槁,巽為市,坎為憂。○悔為,從宋本,汲古作害無。厭作戢,皆非。艮為龜証。末句依宋元,汲古無。
61 中孚。同本異葉,樂仁政德。東鄰慕義,來興我國。互大離為東鄰。艮為國。○政,依宋本,汲古作正。
62 小過。桃李花實,累累日息。長大成熟,甘美可食,為我利福。震為桃李,兌為花,艮為實、為成,巽為長,兌為食,震為福,巽為利。
63 既濟。重瞳四乳,聰明順理。無隱不形,微見千里。災害不作,君子集聚。此用《泰》象。伏艮為目,巽為重,故曰重瞳。艮為乳,巽數四,故曰四乳。艮明坤順,巽伏故隱。兌為見,坤為千里、為災。乾為福故不災。艮為君子,坤為積聚。文王四乳,舜目重瞳,見《淮南子》。
64 未濟。實沈參墟,以義討尤。次止結盟,以成霸功。按:《左傳昭元年》:"遷實沈於大夏,主參。"故參為晉星。泰伏艮,艮為星,故曰實沈、曰參,而實沈與參皆晉墟。震為晉也。皆用《泰》象。文意似指晉文伐楚事。止,首止,僖五年齊侯會諸侯於首止。

否之第十二》

1 否。秦為虎狼,與晉爭強。並吞其國,號曰始皇。此全用伏。兌為秦、為虎狼。震為晉、為爭,兌為吞。乾為皇、為始。
2 乾。江河淮濟,天之奧府。眾利所聚,可以饒有,樂我君子。此用《否》象。坤為江河淮濟。乾為天,坤為府、為眾,巽為利,坤為聚,故曰饒。艮為君子。○首句依汲古,宋元本無,非。濟、聚為韻。
3 坤。天之所災,凶不可居。轉徙獲福,留止憂危。否坤為災、為凶,伏震為轉徙。震為福,故曰獲福。艮為留止,坤為憂危,言弗化也。坤為憂証,可釋《易》○憂危,依汲古,宋元作危憂。
4 屯。名成德就,項領不試。景公耄老,尼父逝去。艮為名、為成、為項領,坎伏,故不試。震為諸侯,艮為光,故曰景公。坤為老,艮為山,故曰尼父。震亦為父也。坤亡故曰逝去。《論語》:"景公曰:吾老矣,不能用也",孔子行。○艮為名証。《毛詩》"四牧項領"注:項,大也。按:《魏書蘇則傳》注:則尋出兵,臨其項領,似不以大詁項字,林詞亦然。又按:《後漢呂強傳》:"奸邪項領,膏唇拭舌",又杜詩:"鄉里兒童項領成",似皆以項領為壯盛強橫之兒,與詩詞合,異毛傳。
5 蒙。持善避惡,福祿常存。雖有豹虎,不能危患。艮手為持,伏乾為善,坤為惡,坎隱,故曰避。震為福祿,艮為豹虎,坎為危患,震出險故無患。
6 需。避患東西,反入禍門。糟糠不足,憂動我心。詳《訟》之《未濟》。○足,依汲古,宋元本作屬。
7 訟。圭璧琮璋,執贄見王。百里寧戚,應聘齊秦。詳《需》之《井》,惟此以乾為圭璧琮璋。○王,宋本訛五。戚,宋元本作越。
8 師。揚水潛鑿,使石潔白。裡素表朱,游戲皋沃。得君所願,心志娛樂。坎為水,震為揚。坎為潛伏,巽為石、為白、為素,伏乾為表、為朱。震為戲游、為陵、為皋,坎為沃,震為君、為樂,坎為心志。《詩唐風》:"揚之水,白石鑿鑿;素衣朱襮,從子於沃",注:鑿鑿,潔白貌。襮,領也。然則所謂潛鑿亦取伏巽象也。又襮即表。《呂氏春秋忠廉篇》:"臣請為襮",高誘注曰:襮,表也。茲焦亦訓襮為表,與毛傳訓領異。又讀衣為里,尤異也。里,各本皆作衣,依《豫》之《大過》宋元本校。
9 比。官爵相保,居之無咎。求兔不得,使伯悔恨。艮為官爵、為居、為求。震為兔、為伯,震覆,故求兔不得。坎為憂,故曰悔恨。○使伯,依汲古,宋元作怕使,非。
10 小畜。戴元無褌,裸裎出門。小兒作笑,君子憂患。通《豫》。艮為戴,坎為首,故曰戴元。元,首也。坤為褌,坤伏,故曰無褌。艮為皮膚、為身,故曰裸裎。艮為門,震出,故曰出門。震為子、為笑樂,艮小,故曰小兒作笑。艮為君子,坎為憂患。○戴元,宋本、汲古均作載車,依元本,全用對象。
11 履。把珠入口,為我利寶。得吾所有,欣善嘉喜。乾為珠玉,兌口伏艮為手,故曰把珠入口。伏坤為我、為利、為吾。乾為嘉喜。○善,從汲古,宋元本皆作然。
12 泰。行不如還,直不如屈。進不如退,可以安吉。內剛外柔方泰,乾進而外則否矣,故林詞以為戒。乾為行、為進,震為反,坤為安。○還、屈,從宋元本,汲古作止、作曲。
13 同人。眾鬼瓦聚,中有大怪。九身無頭,魂驚魄去,不可以居。通《師》。坤為鬼,坎亦為鬼,坎眾,故曰眾鬼。震為瓦,坤為聚,坎為怪。坤為身,震數九,故曰九身。坎為頭,坎伏,故曰無頭。震為神、為魂,坤為魄。震又為驚、為去也。○瓦聚,依汲古,宋元本作凡聚,瓦聚疑與瓦合瓦散同義。中有,宋元本作還生,依汲古。
14 大有。家給人足,頌聲並作。四夷賓服,乾戈橐閣。此用否象。艮為家,伏震為人,坤聚,故曰給足。震為頌聲、為作,坤為夷,震卦數四,又為賓客,故曰四夷賓服。艮為乾戈,坤為囊,艮止,故曰橐閣。言偃武不用也。○橐,宋元本作囊,依汲古。
15 謙。人面鬼口,長舌如斧。斫破瑚璉,殷商絕嗣。震為人,艮為面,坤為鬼,震為口,故曰人面鬼口。兌為舌,震形長於兌,故曰長舌。伏兌為斧,艮為斫,震為玉,故曰瑚璉。震為子,子為殷,商姓,坤為殺,震子被坤殺死,故殷商絕嗣也。○如斧,從汲古,宋元作為斧。
16 豫。南山之峻,真人所在。德配唐虞,天命為子。保佑歆享,身受大慶。震為南,艮為山、為真人、為保佑。震為唐虞、為子、為慶,伏乾為天、為命。坤為身。
17 隨。春桃生花,季女宜家。受福多年,男為邦君。詳《師》之《坤》。
18 蠱。鴟鴞破斧,衝人危殆。賴其忠德,轉禍為福,傾危複立。艮為鴟鴞。兌為斧、為毀折,故曰破斧。艮為少子,故曰衝人。互大坎為忠德。震為福、為立,殆,音以。鴟鴞、破斧,豳風詩篇名。衝人,謂成王。忠德,指周公。
19 臨。猿墮高木,不踒手足。保我金玉,還歸其室。詳《訟》之《艮》。
20 觀。天之奧隅,堯舜所居。可以存身,保我邦家。詳《履》之《複》。
21 噬嗑。伯蹇叔盲,足病難行。終日至暮,不離其鄉。震為伯,坎為蹇,初四互大離,坎為叔,故曰叔盲。震足為行,坎病,故難行。離為日,艮為終,坎夜故曰終日至暮。艮為鄉,艮止,故不離。○病,依宋元,汲古作痛。
22 賁。日月相望,光明盛昌。三聖茂功,仁德大隆。詳《師》之《節》。○茂,從宋元本,汲古作成。
23 剝。桃李花實,累累日息。長大成就,甘美可食。詳《泰》之《節》。○汲古多"為我利福"四字,宋本無,此用《否》象。巽為桃李,艮為實,伏兌為華。
24 複。入和出明,動作有光。運轉休息,所為允康。入巽故曰和、出震故曰明。震為動作,震旦故曰光明,震出故運轉,龍潛在下故休息,出入無疾故允康。○動作,汲古作所為,依宋元本。
25 無妄。陰衰老極,陽建其德。履離戴光,天下昭明。功業不長,蝦蟆大王。詳《坤》之《未濟》,此以巽為蝦蟆。○大,依汲古,宋元本作代。建,汲古作見,戴作載,俱依汲古《坤》之《未濟》校。
26 大畜。行役未已,新事複起。姬姜勞苦,不得休止。震為行役、為起,伏坤為事,艮為光明,故曰新事。震為周,故曰姬。伏巽為齊,故曰姜。艮為休止,震起,故不得休止。
27 頤。狐鳴室北,飢無所食。困於空邱,莫與同力。艮為狐,震為鳴,艮為室,坤北,故曰室北。坤為飢,震為食,艮為困、為邱,坤虛,故曰空邱。○室,依汲古,宋元本作苑。○坤北証。
28 大過。雄聖伏,名人匿。麟遠走,鳳飛北,擾亂未息。乾為雄、為聖,伏艮為名,巽伏,故曰名人匿。坤文為麟,坤伏不見,故曰遠。坤為鳳、為北,坤伏故曰走、曰飛。按:韻前四句句皆三字,第五句乃為四字,漢魏叢書本竟以四字斷句,非。
29 坎。疾貧望幸,使伯行販。開牢擇羊,多得大牂。詳《訟》之《遯》。
30 離。翕翕,隕墜顛崩。滅其令名,長沒不存。詳《泰》之《謙》。○,依汲古,音橫,車聲,宋本作,音田,與下存韻。元本第二句作稍稍崩顛,與上韻,汲古則以崩為韻,且與下協。
31 咸。華落實槁,衣敝如絡。女功不成,絲布如玉。兌為華,巽為隕,故華落。艮為果實,艮火故槁。巽為絡、為敝,伏震為衣,巽落,故曰女功不成。巽為絲布,伏震為玉。○兌為華証可解《大過》九五。○華落實槁,依宋本,汲古作"華薄實槁",非。功、如,從宋本,汲古作功、作為,非。
32 恆。溫山松柏,常茂不落。鸞鳳所止,得其歡樂。詳《需》之《坤》。○止,從宋元本,汲古作庇。其,從汲古,宋元作以。
33 遯。失恃毋友,嘉偶出走。攫如失兔,傫如喪狗。坤伏風隕,故曰失恃。艮為友,巽寡,故毋友。坤為偶,震為嘉、為走,坤震皆伏,故曰嘉偶出走。艮手為攫,攫,撲也。震為兔、為失,失佚古通。佚兔,言兔逸也。艮為狗,巽寡,故曰傫如。伏坤為喪。○失恃毋友,依宋元本,汲古作"失持母教",非。又攫如失兔、傫如喪狗,亦依宋元本,汲古作"攫如失老,如喪家狗",尤非。
34 大壯。太乙駕騮,從天上求。徵我叔季,封為魯侯。通《觀》。坤納乙,居北而互艮為星,故曰太乙。本卦震為駕、為騮、為從,乾為天,伏艮為求,故曰從天上求。艮為叔季,兌為魯,震為諸侯,故曰魯侯。○求,依宋元本,汲古等本皆作來,以文理言來順,以韻言求葉,未知孰是。又徵我叔季,亦依宋元本,汲古等本皆作微我季叔。
35 晉。雙鳧俱飛,欲歸稻池,徑涉萑澤,為矢所射,傷我胸臆。詳《屯》之《旅》。以坎為矢,與易經合,舊說以離為矢,誤。
36 明夷。深坑複平,天下安寧。意娛心樂,賴福長生。坎陷,故曰深坑。坎又為平,故曰複平。坤為天下,坤順,故曰安寧。震為娛樂,坎為心意,震為福、為長生。○坑,依宋本,他本皆作坎。
37 家人。俱為天民,雲過吾西。風伯雨師,與我無恩。此用《否》象。乾天坤民,故曰天民。坤為雲,伏兌為西,巽為風,伏震,故曰風伯。伏兌為雨,故曰雨師。《獨斷云》:風伯箕星,雨師畢星,艮為星,故曰風伯、曰雨師。小畜云:密雲不雨,自我西郊。與我無恩者,言上風下火,雨澤不至也○雨師,依宋元本,汲古等本皆訛為疾雨。
38 睽。野鳥山鵲,來集六博。三梟四散,主人勝客。伏艮為鳥、為山野,坎為集,數六,故曰來集六博。梟、雉,皆博採名,故曰野鳥山鵲。兌上缺,故曰三梟。離卦數三,三梟四散,必當時六博採名,《戰國策》云:夫梟棊之所以能為者,以散棊能佐之也。夫一梟不勝五散,明矣,茲曰三梟四散,孰勝負皆不能解。○梟,依汲古,宋元本作島。
39 蹇。北陰司寒,堅冰不溫。凌人惰怠,大雹為災。詳《泰》之《噬嗑》。○惰怠,汲古、宋元作情,依局本。
40 解。伊伯智士,去桀耕野。執順以待,反和無咎。震為音、為伯,故曰伊伯。伊吾,讀書聲也。坎為智,故曰智士。離為惡人,故曰桀。震為耕,否艮為野、為執、為待,坎為和。○伯,從汲古,宋元本作傅。《孟子》:伊尹耕於有莘之野而樂堯舜之道。
41 損。秋風牽手,相從笑語。伯歌季舞,燕樂以喜。兌為秋,坤為風,艮手為牽,震為笑語,為從。二上正反震,故曰相從笑語。震為伯、為歌舞,艮為季,兌為燕。○秋,宋元本作北,依汲古。詩:北風其涼,攜手同行。從,依宋元本,汲古作提。
42 益。徙巢去家,南過白馬。東西受福,與母相得。艮為巢、為家,震為徙、為去、為南,巽為白,坤為馬,故曰白馬。白馬,津名,在大伾山南。震為東,伏兌為西。震為福,坤為母。○徙,依汲古,宋元本作從。
43 夬。鳥飛跌跛,兩兩相和。不病四支,但去莫疑。伏艮為鳥、為飛,兌折故跌跛。坤數二,重坤,故曰兩兩,兌為和,坤為病、為疑,坤伏,故不病不疑。
44 姤。三牛生狗,以戌為母。荊夷上侵,姬伯出走。詳《坤》之《震》。○狗,宋元本作駒,非。
45 萃。破筐敝筥,棄捐於道。壞落穿敗,不複為寶。通《大畜》。震為筐筥。兌為破,巽為敝,艮為道,艮止不用,故曰棄捐,兌毀,故曰壞落穿敗。震為玉、為寶,震覆,故不為寶。○為,依宋元本,他本皆作所,非。
46 升。結紐得解,憂不為禍。食利供家,受福安坐。巽為結紐。震為解、為樂,故憂不為禍。坤為憂、為禍也。巽為利,兌口,故曰食利。伏艮為家、為安坐。震為福。○紐,從宋元本,汲古等本皆訛紉。供,依宋元本,汲古作仙,非。
47 困。白日揚光,雷車避藏。雲雨不行,各自還鄉。巽白離日,震雷震伏,故曰避藏。坎為雲雨,日出坎上,故雲雨不行。伏震為反,艮為鄉,故曰各自還鄉。○還,依汲古,宋元本作止。
48 井。杜口結舌,心中怫鬱。去災生患,無所告冤。兌為口舌,坎伏,故杜口結舌。坎為心、為憂患凶災、為冤,上坎下互大坎,故無所告冤。○去,依汲古,宋元本作凶。
49 革。賚貝贖狸,不聽我辭。系於虎須,牽不得來。詳《需》之《睽》。
50 鼎。鳴鶴抱子,見蛇何咎。室家俱在,不失其所。通《屯》。震為鶴、為子,艮手為抱。巽為蛇,兌見,故曰見蛇。鶴以蛇為糧,故無咎。艮為室家。○鳴,汲古作如,宋本作持,漢魏叢書本作鳴,下屢見亦多作鳴,故從之。
51 震。逐兔山西,利走入門。賴我仁德,獲為我福。震為兔、為逐。艮山坎西,故曰山西。伏巽為利,艮為門。震為仁德、為福。○坎西証。
52 艮。興役不休,與民爭時。牛生五趾,行危為憂。互坎為勞,故曰興役不休。坎為眾、為民。艮為時,三上正反艮震,故曰爭時。震為生、為趾,坎納戊,數五,故曰五趾。艮為牛,坎為憂、為危。震行。按:《漢書五行志》:"興徭役奪民時,厥妖牛生五足,秦孝文王五年,有獻五足牛者,劉向以為近牛禍",此自舊事,五行志述之,不得謂林本《漢書》。
53 漸。春慄夏梨,山鮮希有。斗千石萬,貴不可販。艮為果,故曰慄梨。伏震為春,離為夏,艮為山,巽為魚,故曰山鮮。梨慄至春夏即壞,故曰希有。艮為斗、為石、為貴、為求,伏震為千萬。○慄,依汲古,宋元作粟。山,依湖北局本,宋元、汲古皆作少,非。販,依宋元本,汲古作求。
54 歸妹。悲號北行,失其長兄。伯仲不幸,骸骨散亡。震聲兌口,坎悲坎北,故曰悲號北行。震為長兄,坎隱伏,兌折,故曰失其長兄。震為伯,坎為仲,兌為骸骨,兌折坎險,故曰不幸、曰散亡。
55 豐。賦斂重數,政為民賊。杼軸空虛,去其家室。坎為聚,故曰賦斂,互大坎,故曰重數。坎為民、為賊、為杼軸,離虛故曰空。艮為家室,艮覆故去。○空虛去其家室,依《複》之《兌》校,各本皆作空盡家去其室。
56 旅。履服白縞,殃咎並到,憂不能笑。通《節》。震為履、為服,巽為白、為縞,坎為殃咎、為憂,震為笑。○能,依汲古,宋元本作敢。
57 巽。杜口結舌,言為禍母。代伯受患,無所禱免。互兌為口舌、為言,正覆兌相背,故曰杜口結舌。巽為母,震為伯,震巽相往來,故曰代伯受患。兌為患,兌口為禱。○免,依汲古,宋元本作冤。
58 兌。免冠進賢,步出朝門。儀體不正,賊孽為患。通《艮》。艮為冠,互震為進、為賢。進賢,冠名也。《漢書貢禹傳》:"見責免冠謝",故曰免冠進賢。震為步、為出,艮為朝門,互坎為賊、為患。坎曲故不正。艮為身體。○步出朝門,儀體不正,依汲古,宋元作"步行出朝,門體不正",非。
59 渙。娶於姜女,駕迎新婦。少齊在門,夫子悅喜。巽為姜,震為娶、為駕,巽為婦、為少齊。《左傳昭二年》:"晉人謂之少齊"是也。艮為門,震為夫子、為悅喜。○少齊,依宋元本,汲古等本皆作少妻,非。夫子,亦依宋元本,汲古等本作之子,尤謬。
60 節。牧羊稻園,聞虎喧歡。畏恐悚息,終無禍患。詳《屯》之《複》。
61 中孚。老妾據機,緯絕不知。女功不成,冬寒無衣。兌為妾,老妾,本《大過九五》也。巽為進退、為機、為緯,兌折故緯絕、故女功不成。《左傳昭二十四年》:"嫠不恤其緯而憂宗周之隕"。乾為冬、為寒、為衣,今上下乾象皆缺,故無也。○據,依宋元本,汲古作踞。
62 小過。黑龍吐光,使陰複明。燎獵載聖,六師以昌。震為龍,艮為黔,故曰黑龍。兌口為吐,艮為光明,故曰吐光、曰使陰複明。艮為火,故曰燎。震車為載,坎為聖,言文王出獵載太公以歸也。坎數六,坎眾,故曰六師。震為昌也。○明,依宋本,汲古作陽。燎,依宋元本,汲古作熊。惟黑依汲古,宋元本作乘。
63 既濟。東鄰嫁女,為王妃後。莊公築館,以尊王母。歸於京師,季姜悅喜。詳《屯》之《觀》。○季姜,汲古作姜姬,依宋元本。《左傳桓九年》:"紀季姜歸於京師,為桓公後"是也,莊當為桓。
64 未濟。灌頡東從,道頓跌踦。日辰不良,病為身禍。離為惡人,故曰灌頡。離為東,言顛頡從公子重耳於東也。灌疑為顛之音訛字。離為日,坎為病、為禍、為跌踦。○東從,依宋元本,汲古作同徒。日辰不良,依汲古,宋元本作日食不退,非。
URN: ctp:ws908240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