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 -> 第二十回張仁謀一夜成功 年賡堯全城屠戳

《第二十回張仁謀一夜成功 年賡堯全城屠戳》[View] [Edit] [History]

1
話說金川那邊用了火攻之計,燒死清兵六千餘人,將弁數十餘員,得了一場大勝,大家慶功賀喜。胡用道:「目下雖是得勝,但年賡堯與岳鍾琪尚未除得,終是心腹之患。昨日探得清營內軍械、火藥、糧草均未運到,趁此機會關照朱錦南、周必達兩將軍,大家殺上忒愕山,豈不甚好?」策妄道:「軍師計將安出?」胡用道:「趁這清兵銳氣已衰,便於今夜五更,元帥統中軍直搗忒愕山,朱將軍統一軍由忒愕山西首打去,周將軍統一軍由忒愕山東首打去,租將軍帶一支人馬即刻暗中渡過忒愕山,由清營後面劫他的營,均於五更取齊,使他首尾不相應。如此四面夾攻,諒年賡堯、岳鍾琪必然受縛,此計何如?」租拉道:「此計甚妙,雖諸葛復生、子牙再世,也要拜服。某即不才,願帶麾下前往。」策妄大喜,忙斟酒一杯敬租拉道:「租將軍請滿飲此杯,預賀成功。」租拉一飲而盡,即時裝束完備,便帶人馬去了。策妄等飲完,也立刻通知朱錦南、周必達兩人,叫他遵計而行,不表。
2
再說清營敗了一陣,大家十分喪氣。張仁謀道:「勝敗兵家常事,元帥及諸位將軍何必懊惱。所可慮者,軍械糧草尚未到耳。但某屈計程期,不日可到。我料敵人探知我們乏糧,不來劫營,也來挑戰,須加意防備。」岳公道:「軍師說得有理,為將之道,勝不足喜,敗不足憂,只要以靜制動,庶無一失。」便傳令軍中格外嚴防,不得大意。一面置酒宴飲,以消積悶。諸將開懷痛飲,盡歡而散。
3
此時已交三更,仁謀因酒多口渴睡不著,走出營外向天觀看星象。此時已是三月底光景,西北地方猶屬嚴寒,忽聽見一陣鳧雁大叫,在半天裡,由西向東飛去。仁謀聽得清楚,忙來見年、岳二公道:「我如今有一計,今夜五更可取朝皇城了,特來報知。」年、岳二公問是何計。仁謀道:「某已安排好了,只須兩位元帥親自一行,陳提督帶一支兵伏在朝皇城南朱錦南的營盤左右埋伏著,陸提督帶一支兵伏在朝皇城北,周必達的營盤左右埋伏著。我度朱錦南、周必達兩個賊將,今夜四更時必來攻打忒愕山,看他動身後,兩位便殺進去,若有些守營兵士,必須殺盡,將他的衣甲穿好,便去賺開城門,這朝皇城就可破了。」年、岳二公猶豫道:「軍師何以料得如此透切?那朱錦南、周必達若不來攻打忒愕山時,豈不受累?」仁謀道:「如有失算,甘當軍令。」年、岳二公只得依計而行。陸景雲、陳國亮兩人帶兵去了。仁謀又叫總兵瞿德明帶兵三千伏在忒愕山之西,都司何長慶帶三千兵伏在忒愕山之東,四更左右,必有賊兵在此兩路經過,兩位便一齊殺出,如走了不必追趕,天明時請向朝皇城內報功去罷。大將軍自己伏在營之兩傍,岳將軍伏在營之後面,遇有賊兵劫營,由他過去,等到退去時再行追趕。又叫徐元栻將營內應用東西物料都遷往別處,明早即運往朝皇城裏去。又叫南國泰在營內外速藏地雷及引火之物,聽見人聲即要放火,不得有誤。眾人依言而去,不表。
4
再說黑面金剛策妄阿拉布坦,以為今晚必成大功,到四更時催動朱、周兩處人馬一齊前進,人銜牧,馬勒口,靜悄悄的分三路人馬去劫營。將近五更,來到忒愕山,聽見清營內刁鬥聲,傳點聲,像毫無準備的,但未見朱、周兩處兵馬來到,頗覺疑惑,便自引兵前行,來到清營,拔起鹿角、鐵蒺藜,一聲喊吶,沖將進去,直到中營,並不見一人一騎,知得不妙,忙叫退兵,四圍已經火起,地雷炸藥一齊發作,燒得金川兵叫苦連夭。剛剛冒火沖出,只見一員大將手提寶劍,攔住去路,大叫:「賊將休走,快快下馬受縛。」策妄無心戀戰,連手下的人也顧不得了,心念朝皇城有失,急急奔回,來到城邊,天已大明,向城上一望,叫起苦來。原來都是清兵旗號,情知城已破了,只得招集敗卒,在離城三十里地方,名喚胡市集,在那裏暫住,以待租拉、朱、周三路人馬。
5
直待到午牌時候,方見朱,周兩人狼狽而來,手下兵丁已少了一半。問其情由,原來他兩人於五更時到了忒愕山,忽見兩邊伏兵殺出,殺得兵卒四處奔逃,戰到天明,我兩人方纔遇著。但不見租拉回來。剛要委人去打聽,只見敗兵回來,說租將軍已昇天了。策妄問起緣由,敗兵說:「昨夜租將軍於五更時候去到清營後面,剛想打進營去,只見清營內火起,慌忙退兵,突有一將軍攔住去路,火燄中看去,好像是岳蠻子的相貌,使一枝花槍,十分了得。租將軍與他戰了幾合,即行退下,他在後面追趕,那處山勢陡峻,又是夜間,租將軍一時失足,我們看他直跌下去。清兵將我們四處殺散,我們幸得逃回,可憐租將軍已是昇天了。」黑面金剛聽了,放聲大哭道:「前日水火兩陣,我的軍勢略振,不料一夜之間,竟一敗塗地。兵敗猶是餘事,可憐我的軍師陷在城內,租將軍又跌死了,不亦痛哉,不亦痛哉!」周必達道:「租將軍已盡忠為國,胡軍師諒是智足多謀,自能脫身出城,元帥不必憂念。但離此三百里之地,有一個地方名喚青海角,那處地勢極險,又有炮台等項,而且堅固,那管炮台的將官也甚了得,不若到那處,再作道理。」黑面金剛心中一想,並無別法,只得從了周必達的說話,向青海角而去。
6
且說年大將軍一夜之間破了金川兵,得了朝皇城,何以如此神速?皆由仁謀已先吩咐陳、陸兩提督於朱錦南、周必達營前預先埋伏,待朱、周兩個賊將來劫營之後,即刻掩進他營。果見他營中兵丁稀少,便暗暗殺了他營中守兵,穿了他兵士號衣,直奔到朝皇城下叫開城門,城上的人認得是自己兵丁,便問其何事?答道:「因有要事來見軍師。」竟大開城門叫他進去。不料一聲喊起,陸景雲首先登城,把守城的將官登時殺了。軍師胡用知道,連忙逃出城外,匿往民間去了。
7
陳、陸兩提督一面查點倉庫戶口,一面出榜安民,部署大定,方才天明。不到一個時辰,大將軍及岳將軍也到來,看見果然得了朝皇城,便大喜道:「軍師神算,世所罕及。」隨後各將官都回來,紛紛繳令報功。大將軍吩咐設宴賀功,自己高擎巨爵來到張仁謀面前道:「今日乾此大功,都是先生賜教。但先生於昨晚飲酒時尚未提起,何以一時片刻便能定計,破了巨寇,得此名城?當時先生定計時,我與岳將軍都有些疑惑,恐事不成反而自累,不料競能成功,望先生明以告我。」張仁謀道:「吾軍自被金川兵用水淹、火攻之後,軍威已挫,況火藥、軍械、糧食等項均不敷用,敵人偵探極靈,定然知覺,他豈不想前來滅我?我卻處處留心。昨夜三更左右,我剛想睡覺,因酒多口渴,不能成寐,起行營外,忽聽見半天鳧雁叫聲,從西向東飛去。吾於數日前遍探各處路道,知忒愕山之西有河一條,就是雷福斯河通過去的,那處蘆葦極多,鳧雁是水鳥,都在彼住宿。你想半夜之間,現在又是暮春嚴寒之際,這些鳥雁若沒有人驚動他,如何會飛到此地來?一時醒悟,必是金川兵在那處經過,所以鳧雁飛到此地來了。但金川兵於半夜經過此處,不是來偷劫我營,還有何事?並料得他既來劫營,必非一枝獨來之理。那朱錦南、周必達兩軍既在城外駐紮,自然是分兩路抄來的了。策妄阿拉布坦雖是勇敢,性情甚是躁暴,急於成功,料他必定自來,他既來了,城內一定空虛,所以手到功成。此皆是皇上的洪福,與諸將的雄威所致,晚生不過偶然觸機,僥倖料著而已。」大將軍道:「軍師神算,雖諸葛亮復生,也要退避三舍了。」眾將也歎服不止。飲完之後,大將軍恨著水火兩次吃虧,使吩咐洗城。
8
原來洗城就是屠城,所有城內軍民人等,均要殺盡為止。一聲令下,眾將分頭去殺。岳將軍聽見,忙上帳勸道:「官兵自出關以來,戰必勝,攻必克,從中雖有小敗,後來仍轉敗為勝。此次水火兩遭,雖吃虧了不少,但勝敗為兵家之常,大將軍豈可因小忿而成大怨,況主謀者是策妄阿拉布坦與租拉兩人,與此城內百姓何涉?尚祈大將軍念上天好生之德,饒了滿城的百姓罷。」正是:
9
彼蒼尚具生成德,吾輩宜知覆載恩。
10
大將軍肯從與否?且看下回分解。
URN: ctp:ws924381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