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二回用奇谋葛贼成功 假传旨高僧殒命

《第二回用奇谋葛贼成功 假传旨高僧殒命》[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定禅显了神通,见敌人退兵,便大开城门,请众将犒劳,甚为欢喜。不料那葛尔丹之兵丁已经混入,打听明白,回报葛尔丹道:「乌尔城内的将官名唤定禅,是从前班禅大喇嘛的大徒弟。自出娘胎,即行茹素,从幼苦行,未曾见过女色。他这坐禅之法,能使三十三天神将,十方诸菩萨,俱来听他号令,所以我们吃了这一场亏。」葛尔丹听了,眉头一皱,计上心来,吩咐于四处搜罗美貌女子五百名,都打扮鲜妆艳服,又选少年美貌的兵丁,扮成女子一样。不上数日,已经齐备。便将各女子叫上来,吩咐如此如此,事成后定行重赏。各女子依令而去。一面预备火炮云梯,传令回兵向乌尔城来。
2
再说定禅见敌兵退了,不上数日,依旧回来,只得重新关门守城,高坐城垛上,以便用那坐禅退敌之计。不料刚刚上城,只见一班女子来到城根,大叫「开门救命」。这定禅本是慈悲的,看见如此景象,只得叫人开门放他进来。那女子刚刚进城,后面又有一班妇女跟到城根,也是大叫「开门救命」。这一班妇女背后,便是葛尔丹的兵紧紧追来,定禅看见,想要救他,又怕敌兵乘势拦入,便吩咐不许开门。那一班先来的女子,听见不许开门,便都走上城来,向定禅跪下道:「爷爷,底下的妇女都是我们的亲戚姊妹,望爷爷总要救他一救。爷爷若不救,他们都被敌人杀害的了。」说罢都痛哭起来,有几个竟扒到定禅的面前,抱住双脚哀他求救。定禅此时心中一软,只见城下一声炮响,向定禅打来,那些金川兵,都驾云梯扒上城来了。定禅回头一望,知已中计,速借火光遁回西藏告急去了。
3
葛尔丹见定禅已走,便乘势杀进城来,安民已毕,请众将饮宴。先锋策妄阿拉布坦问道:「元帅此次打仗,何以初时一输便遇,及回来时便能用计,不消片时得此城池,这是什么缘故?」葛尔丹道:「我初来时,只道我兵精人众,一鼓可下此城,不料因此吃了大亏。我便退兵,使人探听,方知这守将是有道高僧,能以坐禅法使唤神将。且查此僧从幼未曾见过女色,我所以用此方法,使他见了妇女存一爱怜之心,动他慈悲之念,他就不暇来抵御我们了。我便乘瑕抵隙,用快炮攻他,此所谓兵贵神速,瞒他一时即可取胜也。」众将叹服。葛尔丹道:「西藏边地险要以乌尔城为最,今既破了,以后势如破竹,可以直捣乌斯藏京城了。」传令明日拔营前进,不表。
4
再说西藏京城各喇嘛,终日为立大喇嘛之事,各分各党,意见参商,尚未定计。一日,接到乌尔城警报,俱大惊失色。有一个喇嘛名唤喇巴的道:「我们此事,金川已知,难保中国也未必不知。如今这分党争立私人之意见,大家不可存此私心了。况我们兵力远不及金川,莫如将真情说明,奉表中国,求朝廷选立大喇嘛,谕金川退兵,方为上计。」众喇嘛迟疑不决。忽报乌尔城守将定禅回来,众人知凶多吉少,忙请进来。
5
定禅一见,将上项情事说明,便道:「目下如何定夺?」众人便将喇巴的计告知定禅。定禅道:「喇巴喇嘛说得有理,事不宜迟,快些进表罢。」于是众人拟定奏表,大意谓达赖已经圆寂,临终并未说明轮回的后身,不料金川恃强相欺,以送达赖替身为名,攻破我乌尔城,不日将到内地,小国亡在旦夕,伏乞天朝垂救等语。这表章一上,夭子看见,便向来使盘向。来人不敢隐瞒,和盘托出。天子听罢,便叫来使先回,一面派钦差传谕西藏,嘱他各去私见,选立有道行的高僧,一面也派钦差传谕金川王,叫他即日退兵。不日这道圣旨先到金川营。金川王奉到圣旨,勃然大怒道:「我送我的喇嘛与西藏,于中国何干?他反来理我的事情。我久有灭中国之心,困无隙可乘,所以暂时忍耐,不意他到来撩我,我想灭了西藏也是无用,不若回兵向东去侵中国,将来一统天下,岂不甚美。」主见已定,便飞报葛尔丹等回兵,向嘉峪关来侵中国。
6
再说葛尔丹得了金川王的旨意,便向众将商议道:「王爷命我回兵,我想西藏国弱兵赢,自不必在念,惟这定禅和尚甚有机谋,将来我攻中国,他或者兴兵攻我,岂不是腹背受敌?我料中国往西藏的钦差,必定未到西藏,莫若如今发兵将中国的钦差袭杀了,冒充天使,假传圣旨,叫定禅来我营中讲和,我就于中做事,杀了定禅,方能绝了后患。」策妄阿拉布坦道:「此计甚善,我会说中国话,此件功劳待我去乾罢。」葛尔丹大喜道:「先锋若去,我更放心。」于是援兵前去,探得中国钦差离西藏,约有二百馀里。此时适逢春雨泥泞,那钦差住在一古庙里头。等到半夜,策妄阿拉布坦悄悄的带了二三百个兵,围住古庙,将这钦差连手下数十人一齐杀了。策妄阿拉布坦便穿了钦差的衣服,那兵丁也换过中国人衣服,向西藏进发。
7
再说西藏众喇嘛,见中国天使将到,便预备了公馆,带领众人来迎接。只见这钦差到了城内,便发出圣旨,向众喇嘛道:「中朝皇上因你们分党争权,叫我来申饬你们。至于金川送喇嘛来藏也是好意,毋庸相怨。但皇上知道你们不愿金川人做你们的主,所以传谕你们立定禅为大喇嘛,永镇西藏。并谕定禅赴金川营讲和,以免你们两国失和。钦此。」众喇嘛听见,信以为真,大家欢喜。假钦差又对定禅道:「你一人往金川营盘,恐有不测,不如我与汝同去,方保无事。」定禅欣然便同这假钦差前往。不上两日,来到金川营盘。葛尔丹假意迎接,款待亦极其恭敬。知他是高僧,刀枪是伤他不得的,至晚间乘他熟睡,叫一千名洋枪手,向准他乱放,可怜一位高僧被他伤了性命。幸亏他真灵不昧,一道灵魂向东投往中国托生去了。
8
定禅死后,他跟从的人乘夜投回西藏,一五一十诉知众喇嘛。众喇嘛面面相觑,惊得手足无措。隔了两日,探得金川兵,俱已拔营退出西藏,连那乌尔城也不曾守,更不知道他的缘故,只得又奉表中国,诉说缘由。皇上知道,便龙颜大怒,立命诸臣会议,要去徵讨金川。只见兵部尚书年赓尧、提督岳锺琪出班奏道:「臣等虽不才,愿带精兵十万,扫平金川,以舒宸廑。」天子道:「那金川虽非大国,然闻得他手下能人甚多,尔等要去,必须招募能人,方保无虞。」二人答应著。天子即封年赓尧为抚远大将军,岳锺琪为奋威将军,去平金川。这一去有分教:
9
三千虎旅扬威武,十万貔貅逞跃腾。
10
这年、岳二公究竟如何的本领,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950396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