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ollow us on Facebook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Twitter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sina.com's microblogging site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Follow us on Douban to receive important updates
Chinese Text Project Wiki
Simplified Chinese version
-> -> 第一回立喇嘛鹬蚌相争 攻乌尔神通初显

《第一回立喇嘛鹬蚌相争 攻乌尔神通初显》[View] [Edit] [History]

1
却说本朝幅员之广,超迈前古,就讲到武功一层,也驾乎于汉唐以上。如顺治间收台湾,康熙朝定三藩,雍正朝定金川,乾隆朝徵西藏,嘉庆朝灭川匪,同洽朝荡粤寇,俱是人人知道的。目下先讲一段定金川的故事。因为做书的祖宗,从前是在年大将军手下,做一个参谋官,那时的征战事实,他都知道。后来平定回乱之后,他便将这事实,仿做一本书,名曰《定金川纪》。做书的因他这书文理深奥,只好供文人学士赏玩,文理浅些的就看不来,所以重用说白演说出来。所有事实俱照原本,并无说诳;若是说诳,是我祖宗欺我了。这书的原委如此,言归本传。
2
话说西藏地方有两位喇嘛,一位名班禅,一位名达赖,俱是佛法精通的高僧。这两位喇嘛,生于前明天启年间,到处传教。迨至大清与明朝失和之时,两位喇嘛知道天命攸关,便由西藏过金川,度新疆,越蒙古,到满洲见了太宗皇帝,便在北边传教。那北边的人,十有九家信佛,况班禅、达赖又是高僧,因此更加信服。那两喇嘛便为演说天命在大清之意,叫人信从。果然不数年间,本朝就得了天下。世祖皇帝便封他为大喇嘛,永镇西藏,班禅镇前藏,达赖镇后藏,当他藩属一样。
3
但这两个喇嘛也有些古怪,他却能知道身后轮回的事。如班禅临终时便说,他降生在某地,他徒弟遵命去接,果然不错,虽是一个小孩子,却知道前世的事,一些不错,因此众人仍叫他做班禅,并将此情节奏知朝廷,皇上亦照此施行,立他为大喇嘛。达赖也是如此。一直传到五世,那两位喇嘛临死的时候,便不说了。这是什么缘故?因达赖、班禅,前曾有五世轮回之说,所以到了五世之后,便不轮回了。那里知道,就因此造了一段奇祸来了。
4
原来西北各部落最重佛教,家中有人做了喇嘛,便算荣耀,做了大喇嘛,那更了不得了。从前达赖、班禅两位轮回的替身,有时出在蒙古,有时出在西藏,出过达赖、班禅替身的地方,众人都说这地方,犹如天堂一般,没一个不喜欢的。到了雍正年间,刚刚第五世的达赖喇嘛圆寂了,五世轮回之期已满,所以达赖并不说出替身来了。当时众人见达赖并无遗言,便各分党与,想立他的私人。一面匿丧不发,恐被朝廷知道,一面在外找寻聪明的孩子,说教知他达赖前五世的事迹,以掩饰众人的耳目。谁料事机不密,却被金川王知道。
5
原来金川王本是归服中朝的,名唤罗卜藏丹津,朝廷封他做个青海王。他手下有四个部落:曰和硕部,曰准噶尔部,曰杜尔伯特部、土尔扈特部,每部约有十万人马。那地方在新疆之西,与沙漠相近,地方严寒,并无城郭田庐,也没有五谷粮食,只靠著畜牧为生,广有牛羊、驴马、骆驼等类。四个部落四处分屯,手下的兵丁都是猎户出身,且与俄罗斯交界,时常有征战的事,所以都练得能征惯战。青海王因此有夜郎自大之心,想与中国作对,又恐向来服顺,一朝悖逆,手下人或有不服,常想借事发端。这一日,听得西藏达赖死后,他手下人争立私人的信息,便齐集四个头目说道:「西北一带都是信佛教的,从前达赖,班禅轮回之时,各处都有他发祥之地,独有金川无有。我想金川地广人稠,难道就没有一个人可以做得达赖的后身么?我现在想一面拣选聪明子弟一个,一面申奏朝廷,说他是达赖的后身,送他到西藏去,做一个大喇嘛。朝廷依允,那是我金川有光辉了;若不依从,我手下兵精粮足,难道怕他不成。」准噶尔部的头目葛尔丹道:「我国强盛,威振四夷,大王不趁此建功立业,更待何时?依我愚见,不必申表朝廷,俟选到孩子,只管兴兵保护著进到西藏,他是肯受,我便白白得了西藏了;他若不肯依从,我便用强攻打,谅这西藏那是我们的对手。」于是和硕特的头目策妄阿拉布坦、杜尔伯特的头目名唤宰桑、土尔扈特的头目名唤单济勒,一齐同声道:「葛将军的话句句有理,大王必须依他,我们情愿效力。」那青海王大喜,即日兴兵,就叫葛尔丹做元帅,策妄阿拉布坦做先锋,宰桑做合后,单济勒守住各处地方要隘。胡乱选了一个孩子,说是达赖后身,带了十万人马杀奔西藏来。
6
这葛尔丹身有万夫不当之勇,使一对方天画戟,且广有机谋,能造机器等类,人都叫他「西诸葛」。他的浑家名唤阿奴哈藤,此次没有带来,也有勇力,使一对双刀,能出神入化,自小受异人传授,会呼风唤雨一切法术,浑名唤做「赛梨花」。那策妄阿拉布坦使一柄大刀,背负飞标两个,能于百步之外连环掷去,无有不中。因他生得面上墨黑,人都唤他做「黑面金刚」。宰桑、单济勒都是西方有名的好汉。
7
当下葛尔丹杀到西藏边界。有一座城池名乌尔城,城内将官是一个有道行的老喇嘛,名唤定禅。听见敌人杀到,探听原由,是为送达赖后身来的,一面申报西藏国内,一面带兵登城守御。一上城头,只见金川兵如此英雄,便对众将道:「敌人兵众,不可力取,吾当用坐禅法以退之。」众将道:「坐禅之法如何?」定禅道:「我这坐禅之法,能使三十三天神将、十方诸菩萨听我号令,他虽有千兵万马,也是无用。」众将道:「主帅既有如此本领,来日敌人攻城时照此施行,待我们瞻仰瞻仰菩萨,也是造化。」
8
不说定禅用法退敌。再说葛尔丹到了乌尔城,歇了一天。到明日一早,率领诸将来到城下,一声号炮,驾起云梯,便来攻城。只见城上并无抵御,虽有些小兵丁,都无军器,只有一个老和尚坐在那城垛上,盘起双脚,南无合掌著双手。葛尔丹欺他兵少,喊令众人攻城。各兵刚上云梯,来到半梯,忽见那和尚的头上放出一道毫光,向众兵头上压下,毫光之内有无数神将来打金川兵,各兵便纷纷跌下,十停之中死了五停。葛尔丹大惊,只得鸣金收军。看那和尚依旧坐著不动,葛尔丹疑怪起来,不知道他是什么法术。忽心生一计,传令退兵,却叫一个精细兵丁扮成喇嘛模样,吩咐他伏在僻处:「等我退兵,他必开城,你便设法混入。须探听这个和尚有什么道行,即行通报。」那兵丁遵令去了,葛尔丹便拔队起营,向原路退去。正是:
9
腹内兵机原不测,佛门法术有时穷。
10
竟未知葛尔丹所用何计,且听下回分解。
URN: ctp:ws980673

Enjoy this site? Please help.Site design and content copyright 2006-2024. When quoting or citing information from this site, please link to the corresponding page or to https://ctext.org/ens. Please note that the use of automatic download software on this site is strictly prohibited, and that users of such software are automatically banned without warning to save bandwidth. 沪ICP备09015720号-3Comments? Suggestions? Please raise them he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