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八十六

《卷八十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秋澗集》卷八十六
3
元 王惲 撰
4
《烏臺筆補》
5
廉平、章廉能合復用狀:
6
蓋聞進賢受上賞,蔽賢蒙顯戮,古之通論也。伏見中書平章政事廉希憲,忠誠衞社,孝友名家,久侍禁闈,常深委使,而又嫉惡如讐,進賢若渴,爰自中統初年,奉將天威,仗鉞陜右,其奮不顧身,弭伏禍亂,致寛西顧之憂,而謀猷忠壯,蓋素所蓄積也,及歸治裝,琴書之外,一無長物,可謂廉矣!既而平章中省,前後七年,益勵忠貞之節,殊深端揆之方,其於贊襄,不為無補。邇者罷政就列,秪緣新制,不聞過愆,今也未及踰年,臥病數月,生理蕭然,恬焉自若,雖斛律光之忠亮,無他,魏尚,允之清苦自守無以過此,誠清白之相,乃有為之材也。今年方強仕,似未宜置之散地,使後事功,方今川蜀未得其人,襄陽旅拒不下,倘起而用之,使當一面,必能收取實效,不效則治,某以冒妄之罪,誠所甘心焉。
7
乞尚書柴楨北還事狀。
8
竊見雲南王府衞行六部尚書柴楨,賦性良能,為人簡重,向總西曹,殊深雅望,久承簡在之恩,宜處腹心之地,自居大理,將及五年。今體訪得王府既還,無所事事,至於彼方上設宣撫,下有管民等官,仰賴天威,足以鎮撫。其柴楨等一行官吏廿餘人,似不宜久置遐方,坐老志節,使智能之士不得樹功業於明時,誠可惜也!近又於奉使張廷珍處問,知本官身雖無恙,鬚髪䀆白,乃心王室,無日不在,興言未竟,涕泗交零,中外聞者,莫不慨嘆。昔班定逺哀請,臣不敢望到酒泉,得生入玉門關足矣!古今雖殊,其於臣子戀闕之心一也。兼楨母在堂,年逾八十,使母子形影相弔於萬里之外,又可憫也。伏惟聖朝以孝治天下,如楨者,倘蒙矜憫,詔賜北還,如是,豈獨不遺材於絶域,抑使忠孝之道得兩全于君親?亦激勸臣子之一端也。
9
論高明奔母喪事狀:
10
今體訪得戶部員外郎高明為母訃至己經詣告,未蒙明降,輒即奔赴,致省堂怪責,遂差官馳海貴馬,前去追鎖,似欲以違錯加罪為此㕘詳,得若以公廢私,純孝之人,難以存處。若因孝獲罪使為人子者,聞父母之喪,皆不敢奔赴,是有司教人以不孝何以法為?唯其兩者之間,未有定例,使澆薄之徒轉無顧忌,孝行之士愈惑所守,照得舊例,斬齊衰三年者,並聽解官。其品官任流外職及吏員、司吏、諸局分承應人,遭喪卒哭百日令復職,願終制者聽,聞喪者並聽奔赴。今凡諸職官遭父母之喪,其有告詣奔赴及願終制者,如抑而不從,恐傷孝子之心。伏乞省部比及通行定奪已來,合無量職務繁簡,權宜定制,或以卒哭為期。或見新月復職外,據願解官終制之人,一從所請,兼憲臺以肅清風俗為首務。而古者明王以要道治天下,無重於此。據此合行具呈彈周約爾羅魏子等事狀。
11
伏見近緣災異減斷囚徒,所以詳刑,用回和氣,故選差朝官,宣明至意,審理寃滯,惟恤惟矜,期於允當。今體訪得某人處心殘忍,悖法亂行,以重為輕,當出復入,如滑州周約爾打死馬大事,詳其造意,止縁將妻枉道,慮有非為,曾不詳審詔條,輒以圖財論殺,又驅奴孫佛寶并妻羅魏子於淇州郭家店內,同謀親手,將本使王二殺死,雖佛寶在逃未獲其追㑹准服已是完備,自合依奉詔條,斟酌舊例,不分首從論決,卻將羅魏子同雜犯決訖,止四十七下,分付本家收管。竊詳二事既乖寛大之恩,尤失重輕之義,是見處心邪枉,悖法亂行,非惟反戾天地之和氣,使魂寃魄苦,生死兩傷,胡可追悔?據逐節事理,大屬違枉,合行彈劾,乞依法論罪,以慰死者」。論左丞許公退位奏狀。
12
臣聞賢者化之本,雲者雨之具,得賢而不用,猶久隂而不雨也。伏惟中書省,禮樂、刑政、紀綱、號令之所出,誠朝廷之大柄,中外之繫望也。丞轄之位,不宜用非其人,使曠天職。伏見左丞許公衡師心大學,養氣至剛,獨立危言,清苦自守,挺然有蹇蹇匪躬之操,方之古人,不可多得。其自立中省,迄今十有二年,前後相臣,如衡竭䀆者多矣,未若許之切直敢言、不以榮貴為心者,本官正以遭不世之遇,當有為之時,十餘年間,恩禮隆重,爰自布衣,擢置相位,計其初心,有䀆瘁報國而已。然自輔政以來,雖中間有所建明,未聞以次施行者以為處任重責深之地,無涓埃補報之功,夙夜思維自慙焉,用是憂惶,疾日增劇。今者恐久妨賢路,故臥病不出,哀懇求退,至於再三,揆度其情恐不特血氣為病耳。伏惟皇帝陛下聖智天臨,明燭萬里,求治之心,亟若飢渇,一旦得臣如此,夫復何求?且君聖則臣直,虎嘯則風冽,氣所感召,理之固然。若是,則國家之福,天下之幸也。如左丞許公者,伏乞時加禮貌,置彼論思,厥使展䀆底藴,以答恩私,其於謀主體斷國論,必能進䀆忠言,有所廣益,以慰中外之望,誠未宜聽其去位,以塞忠諫之路也。臣職當言責,觸冒忌諱,惟陛下留神省察。
13
論司獄官合行條理事狀:「伏見比者隨路設置司獄官三十餘員,其品與祿不為微薄,足見朝廷重惜人命,哀矜庶獄之至意也。又照得省部郎日,以五事考課親民官,政治能否,獨不見降到獄官合行條件,竊恐中間不為用心勾當,有名無實,緣狴犴之間,人命所繫,若未經鞫問及抵法以前,或因病失所非理死傷者,其間縱有寃濫當宥之人,胡可追悔?此與殺之何殊?檢㑹故典漢宣帝地節四年,詔曰:今繫囚或以笞掠及飢寒瘐死獄中者,朕甚痛焉!其令郡國嵗上繫囚,若笞掠及瘐死者,丞相、御史課殿最以聞。今卑職㕘詳,隨路輕重罪囚,一嵗中常不下有五七百人,且冬夏二季,又為苦月,其或溫涼失所飲食非時藥不當,病非理死傷者,固亦不少。今獄官雖備,恐只以無合行條令,罔知所恤,不過囹圄,約束卒吏,無致疎虞而已如此,是與朝廷矜恤至意,大相乖違,徒月費俸鈔,養閒人資厯也,此與不設何異?以某愚見,今後兩省宜酌古凖,今講究獄官合行條件,使知所守,定為格例,付下各路施行,如本官任滿日,仰總管府以慿考較優劣,復令按察司體察相同,申臺呈省,用之陞黜,以表能否,庶望獄官任內,䀆心勾當,不致非理囚禁因循,損傷人命,上以副朝廷哀矜至意,下以感召隂陽之和,以消災戾之氣,亦聖代善政之一端也。外據囚糧、醫藥、燒具、窠簟等物,所在官司須管按,月依例給付,卻不得因而致有闕乏,據此合行具呈。
14
太廟行禮早晏事狀。
15
竊惟祭禮以嚴敬為主,兼質明行事,清朝而徹古,今之通禮也。伏見今嵗太宮大祀,自十七日夜二更以來行禮,至明日辰時,方纔罷撤,計其漏刻,幾于一日,以致老者不勝其疲,壯者委頓于地。所謂有司跛倚臨事,雖有強力之容、肅敬之心,因倦怠而不存于中矣。且祭而忘敬,鐘鼓玊帛,似為虛陳,彼執事者卻因怠失儀,從而得罪,是又不可甚矣。㕘詳合,無將規行禮文,令尚書禮部與太常寺官重行講議,中間節文輕重,升降遲速,因仍損益,使各得攸宜,以新一代之典,永為定例,則禮容精意,兩有餘裕,顧不盛歟?據此合行具呈。
16
乞權免大名等路今秋帶納中都逺倉脚錢糧事狀。
17
竊見大名、彰徳、衛輝、懷孟等路,蝗旱連年,闕食者衆,嗷嗷告困,至今不絶,即日又令五路百姓起運官糧十萬餘石,限其一月中赴新城交納,雖官支腳價二兩二錢,其實難以繳計,據各路所該糧數,官司䀆付樁配,民間,轉令僱腳搬,載今體訪得,毎石不下五兩有餘,方纔可運一石,兼大河以南,千里蕭條,人煙斷絶人牛車仗,冬月寒苦,至於餱糧芻料,又須負戴,往返三千餘里,其間生受,姑置不問,而近倉税石,及帶納中都逺倉腳錢糧數,亦以常例三限管得,依期閉納,如此督迫,人將何以聊生?㕘詳上項事理,除官支腳錢外,毎石百姓又費二兩有餘,今畧舉大名現運四萬五千餘石扣算,據百姓餘外,所費二兩之數,且該米兩石為率,是使百姓已納十三萬石到官,比附本路逺倉腳錢糧數四萬九千餘石,己出一倍之上,今者更要百姓帶納之數,委是重併,以某愚見合,無將今嵗五路帶納逺倉腳錢稅糧,權行蠲免外,據近倉稅石,更為寛轉,限次送納,且令百姓併力以供新城陸運且優於辦集。且兵法有云:國之貧於師者,逺輸逺輸,則百姓貧由此而觀,當國計者,誠宜深思逺慮,念逺輸之勞,傷百姓之困,使民力有餘,不致展轉,告損貧乏,似為便當。
18
舉崔國華充省掾狀:
19
竊見樞宻院、前官吏人等,往往以貪墨敗黜,其令史崔國華者,練習吏事,通曉譯言,既慎所守,又以能聞,自照刷來,隨房例有違錯,而國華無一事經問者,其掌行簿牘精詳舉,皆可觀切詳,身居吏職,能自振潔,夙夜在公,罔累所舉,史丞相保。理宜加異,以勸方來。合無將崔國華轉補省掾,倘試諸難,可收實效,非惟於廉汚之間,黜陟並行,抑亦明公道而勉事功也。
20
論明經、保舉等科目狀:
21
今體訪尚書省批送禮部,同翰林院官講議科舉事,省擬將詞賦罷黜,止用經義、明經等科,其舉子須品官保舉之人然後許試,夫如是,恐事出非常,中外失望,竊惟科舉之法,上自隋唐,迄于宋金,數百年之間,千萬人之衆,講究亦云詳矣,如餘科或廢,獨賦義策論取士而不去者,蓋以經史道備,格律精當,至公無私,而又可常故也,故前人目為將相科,如宋之韓、范、歐富、金之高、石俟胥,皆其選也,其保舉在宋諸公,雖曾建議令官舉嵗貢以三百年,尚文之世尚莫能行,況權輿於今日乎?㕘詳,若依上項所擬,將見公道掃地,闗節大行,上下成風,相率諛偽,其弊有不可勝言者矣!且品流之人,若果實人材,雖出一切科目,不害為通敏特達之士,何獨詞賦無益於學者治道哉?至明經設科正,使天下之人●精就簡,去難従易,不出手抄義疏,口誦集解,心熟箋注,其規模不出帖經口試,殆童子答黙義之法耳!至於兀兀窮年白首一經,餘不暇及者,必欲絶去箋疏,斷以已意,使微辭奧義,超越於道學諸儒之上,亦已難矣!由是而觀,反不若賦義之淹貫經史,扣擊諸子,詞理文采,兼備之為愈也,故唐人有進士百一二,明經十二三之謡,宋人亦云焚香禮進士撤幕,待經生足見,經生為易,而進士為貴為難矣,此王安石之所以創經義而革明經之輕且泛也。外據保舉等事,論者不過士不官舉,雖盜賊倡優皆得舉進士,則賢不肖混淆,無以別矣。曾不念亡金舉法,如十惡倡優、奸盜充吏、犯贓至徒等人,明有結罪條理,倘舉而行,加其詳宻可也。不然,則草野遺賢,閭閻寒士,將終身陸沉,不復進用於明時矣,且以故事數之,又有甚可慮者。昔唐楊國忠子楊暄,舉明經科,學術荒陋,文不中格,禮部侍郎達奚珣畏國忠權勢,遣其子先白國忠云:郎君所試,不中程文,然亦不敢落也。又楊汝士與錢徽掌貢舉,段文昌、李紳各以書屬所善進士於徽,及榜出,文昌、紳所屬皆不預焉,及第者,裴度之子,李宗閔之壻,楊汝士之弟,或曰:今嵗取士不公,皆子弟無藝,以闗節得之,上命王起覆試,果黜十餘人,貶錢徽、宗閔、汝士由是而觀,其明經保舉,亦有未便於時者,兹非明驗歟?以某愚見其詞賦,宜公然集議,不可遽去,其保舉之法,厯行不克,終徒為紛紜之變耳!當今之務,惟以多得人材以備任用為急,據科目之先後,人材之速得,已經具呈。
22
建國號事狀。
23
伏見自古有天下之君,莫不首建國號,以明肇基之始。方今元雖紀而號未立,蓋未有舉行之者,是大闕然。欽惟聖朝統接三五,以堂堂數萬里之區宇垂六十年,大號未立,何以威仰萬方,昭示後世?愚以為國之號,宜下公卿大臣及五品以上官集議閣下,則天下幸甚。彈西夏、中興路按察使高智耀不當狀。
24
竊惟按察司所行,輕則彈劾奸邪,重則抑按暴亂,為使者務要剛明知體,臨事有為,故風采所加,百城震肅。今體得西夏中興路提刑按察,兼勸農使高智耀,資性罷輭,不聞有為,事佛敬僧,乃其所樂,迹其心行,一有髪僧耳,既乏風憲之材,難處搏擊之任,兼河西土俗大半,僧祗初聞智耀來官,己為望風輕易,故理任以來,所行淹阻,畧不見憚,欲望宣明教化,問民疾苦,鎮靜一道,難矣哉!如近者習良和尚等事,此其驗也,合無別選材能,以代厥職,不然雖復別有區處,既非其人,恐終不能震疊,不惟虧損朝廷威重,使五郡寃抑之民,一經赴愬,彼強暴者加怨前時,而平民轉罹殃咎,其或使之強為因,而別生事端,尤為未便,㕘詳至此,擇人而代,似不宜緩,據此合行糾呈。
25
論立睦親事狀:
26
書云:「平章百姓,以親九族」。此帝堯致治之先務也。今國家聖子神孫,碩大,蕃衍,維城維藩,固若磐石,宜請立睦親府,選懿親中尊王之賢重者一人,判大宗正事,使之敦睦宗屬,奉承王命,庶幾於變時雍民徳歸厚矣。論屯田五利事狀。
27
南北之勢,我可以取彼,此必然之理也。然餽餉轉輸,古無良法,止有屯田,待以嵗月,為古今上策耳,朝廷往年己曾施行,不數年,積穀幾至百萬,若行至於今,其利有不勝計者,蓋兵食足,民無轉輸之勞,邊有備官,無和糴之弊,兼自古議征不庭,莫不留兵在田,而後收必勝之道。今者宋人出沒不時,止恃山林隘阻,雖云深入,如涉虛境,今者如復令邊民分地雜耕,上自鈞化,下至蔡息,不數年翦去荒惡,蕩為耕野,一利也。民則什什,伍伍相望,三時種藝甲兵在旁,彼欲內宼野戰,實非所長,復欲伺便鼠竊,又無潛伏出入之便,而復嚴烽燧,謹斥堠,少有警急,我則收合餘力,據守要害,而似前日之宼盜,不可得矣,彼縱來宼,如獸處平野,獵者蹙而殺之,獲之無不利矣,二利也。至於我軍征進,適當農隙,丁力有餘者,許隨大軍入討,所獲悉付本人,是民因私利勇於公鬭,三利也。又令向裏一切蒙古、鄂羅,亦編民間屯使之雜耕,不惟調習水土,可使久居,且免,毎嵗疲於奔命之役,四利也。不數年,根柢深固,使鄂羅軍人倒營而下,近則雜兩淮之間,逺則抵大江之北,所謂長江之險,我與共之矣!五利也。合無將河南舊有屯田戶計及一切沿邊之民,䀆折絲銀,使之輸穀,其屯事於山川,出沒要害去處,首為耕墾,官給牛畜,自辦農具,其餘法且一依經畧司原行,然後選近侍為大司農官,及內設屯田郎中、員外,專領其事,使通其奏請,趣其應赴嵗時,令按察司或督軍御史按行屯所,察其成否而賞罰之,不數年,田事可成,坐收必勝之道矣!
28
論百官集議事狀:
29
朝廷大事有疑似未決者,當下百官,集議漢故事,置大夫,專掌議論。自兩府大臣博士以下,皆得預議,以伸己見,不嫌以卑抗尊,既䀆其衆之所欲言,然後附以人主之獨斷。此漢之集議有公天下之意也。方今品式未完,法制未定,其有可行而疑似者,宜遵漢故事,五品以上官集議闕下,各具所見以聞」。
30
論宰相兼判兩部事狀。
31
今者吏、刑二部,官備吏具,專一分治,是朝廷委任,既專且重。竊見比年以來,選法不定,刑名無章,黜陟逺近,多徇私情,輕重死生,致傷和氣,宜考定新制,使宰相兼判兩部,以責成效」。
32
論立羣牧所事狀:
33
伏見古者將帥以大司馬為官,蓋兵以馬為本,今冀土雖馬之所出,然國朝馬政,未遑修舉,輿臺皂●皆得乗騎,駕車拽碾,無不驅用,一嵗之中,消耗不少,往年雖有禁令,旋復寛弛,甚非強兵之道也,宜養之有素立羣牧官,畧取唐制,以定牧産之法,再嚴先禁,用壯兵威,論官買輝竹事狀。
34
竊見衞輝路民竹緣,三十年前,百姓培養,以至今日,俱系軍民站戸,倚仰當差,兼已亦數重宣課。近年官定四六抽分,其實中半。曩者園戸愬難,雖蒙上司定奪,經今二年,未獲明降。其竹因斫伐不時,往往枯死。若以竹論,通合官拘,如曰物力與桑麻無異,又與懷孟事有不同。據園畝不過四十餘頃,宜買屬官竹,使民無永業之思,官有通行之利,亦便民之一端也。
35
論塞絶沁水事狀:
36
竊見今年雨水稍作,黃、沁北泛,決壞武涉縣壩閘,北與御河合流,淇門以下,漕岸低狹,不能吞伏,幸不為患。兼今日隄防未修,倘值雨潦大作,自衞以東,非惟漂沒田廬鹽塲所在有大可慮者。以某愚見,將見修閘堰宜塞絶之,使無後患。嘗聞衞土人云:金大定二十七年黃、沁北泛,渰沒州城,水至浮圖足一級。此先事之驗也。論范陽種麥事狀。
37
竊見附京地寒不可以麥,而嵗用不啻數千萬斛,止仰御河上下商販,以資京畿,今范陽去都百里而逺,土風宜麥與稻,比之秋田,宜令倍種外,據荒閒冒占,復許諸人開耕,驗領●免地租三年及減半力役,亦完實內地之道也。如闗中古無麥,今盛於天下者,蓋自武帝始也,其種稻事,昔北齊皇建中,平州刺史嵇曄建議,開督亢舊陂,嵗收稻數十萬石,比境賴以周贍,此其驗也。督亢地在新野縣界。
38
論大作水軍事狀。
39
征進舟師,固未嘗闕,然可大作一軍,召募兩淮黃河上下等人,并南人歸順者,兼用其力,船艦一依宋法,精選大將,使之專習水戰,建以龍驤樓船之號,嵗遣師出,水陸並進,亦多方悞之之法,漢武發㑹稽歐閩之䇿也,內則浚太液池,造為輕舟,令武衛軍不時練習。又武帝復西域而鑿昆明池,魏祖之征荊吳,開鑿許西湖是也,論削去科帖、俸名。
40
民間科帖標注俸鈔,且賦稅從古有之,必斂之于民,以給祿養,是恩出於上。今者名之科帖,曰此官之俸也。是民自以祿食廩給,非出國家公養大恩也,宜令削去,所謂民可使由之,不可使知之也。
41
論撫治川蜀事狀:
42
宋人以川蜀號為左臂,謂其控制荆湖上流,恃形勝所重者,迄今奄有垂五十年,殆天之所以資國朝也。先年以來,雖行臺院,然未聞境土外拓戶口內,増蓋經畧撫治,未得其人故也。以某愚見,若有能招集流亡,和誘諸羌,訓農積榖、通商惠工、興起便利、撫存遺黎、文武才幹、忠義方畧者,擢以不次,許於要害城邑,令一切從便行事,自非邊城可並者,併其差稅課程,權擱三年,行有實效,使世守其土,外據諸蠻君長,如能率衆內徙,亦仰依上施行軍前據獲生口,不許贖賣,將有夫婦及男女成丁者,配合作戶,官為給田,毎税量納本主税石,如此待以嵗月,完實富庶,以俟他日順流東行之舉,猶愈守駐寨柵,﨑嶇山谷間,徒費錢糧,終無所益,取用弊而已。
43
論普加諸王爵號事狀:
44
古者封爵或以土地,或以勲賢,然往往遙領,不有其土,未若我朝天恩曠蕩,均同雨露,實有其封,以供湯沐。其未敘王號者,合無推恩普議,及依制頒降印綬,使名實兩全,以篤親親之義。
45
論戰士有功,遷加官賞事狀,士須氣以作氣,因利以鋭而官爵者,國家之厚利也,故以加級奏遷使。兼今後軍前一切戰士克敵有功者,合無驗所獲首級,用誥勅遷加散官,以作士氣。
46
論西川軍役事狀:
47
西川軍人俱係山東、河北山後戶,計逐年取要氣力,往返五千餘里,比至屯所,鮮不困乏。求其精鋭,不可得己,所謂強弩之末,不能穿魯縞也。近聞平灤軍人已蒙替寵,至於其餘軍戶,合無一體定奪,亦同仁一視之義也」。論禁庸醫事狀:
48
國家以民為本,五福以壽為先。今民間庸醫及僧道等人,妄行鍼藥,民愚無知,一旦委命於手,至有父殺於前,子扶於後,終不覺悟,是庸醫者猛於苛政也。以某愚見,除係官名家者流,餘者宜漸行禁止。《記》曰:「醫不三世,不服其藥」。此之謂也。
49
論監選典故事狀:
50
監選故事,吏部將受除員數及擬定州縣名職單目付之,監察本官但憑數臨視而已,若中間或有資厯先後品從髙下及不應等事,許夲官陳告,御史即推究根因,與之改正。今者監選合無依舊例施行,付之吏部,以為定式。
51
論置官吏,空行簿。
52
天下重事,無重於州縣,得人果得其人,臺司何憂不清,州縣何憂不治?今按察司既立,請中書吏部具各州縣官吏見任姓名為空行簿,所至州縣,先暗行體察,然後遍見官吏,一一詢考政績,得其公㢘勤幹者,明注實狀於簿。其衰老無能顯有不治之迹者,以朱書書之。又有雖是常才,能專長一事,亦以朱書書之。其有中人之才,雖別無竒效,亦不至敗闕者,以墨書書之,還臺具奏以聞,然後付之吏部,使陞斥補充之際,可以坐見羣吏賢愚能否,不遺一人,則天下之才昭然可得己。
53
論益都括出新戶事狀。
54
益都路括出新戶不下萬計,俱係貧難老疾,分房區丁,攢合作戶,今秋又值水災,比之他路重致苦乏,若向前科差必避匿逺竄,不幸更值災傷,轉展流死,別生事端,非國家之利也。以某愚見,宜令按察司從實除覆,果堪戶計,尤宜將恤。其不成戶者,並聽作貧難收係,似為安便。
55
論品官得上封事狀。
56
五品以上文資官,如遇赴闕授除,據所管路分內有利病當興除者,得上封事以聞,其條件大不過三,小者五事而已。正本上中書省副,則呈御史臺,庶望下情得以上通而無壅滯之蔽,非惟稍見人材優劣,亦且知任內有無,䀆心勾當。
57
《論立國子學事狀:
58
竊見朝廷選近臣子孫聰明者,付之省部,嫻習政務,或授之儒生,講誦書史,合無立國子學,使學士院官及選通達政務一人專領其事。
59
論嚴禁奸細事狀:
60
方今宋人規畫,止是內嚴城守,外用㑯謀,遂得事情,預為備禦,故師出不能大有利益,以某愚見,急當禁絶奸人入境,將沿邉地面令軍官上下分掌,不時巡邏,萬一透漏,其當該人員同知情治罪。
61
舉闗仲修事狀:
62
銓選刑名,最為重事,先為選法未詳已搬丁某充員外郎勾當,其刑部亦宜選用舊人,整理審定。竊見在都闗,某係前朝刑部令史練明法律,通達書史,年德俱髙,宜蒙錄用。不然,取宋故事,立審刑號,使掌理其事。
63
論交叅户土著事狀
64
交叅漫散戶計夲管上司差設權府提領、招撫、總把之類,另行管領,中間不無侵擾,使失業貧民,轉致困敝。今後似此戶計合,無令見任官司收係土著原籍路分推送除豁」。
65
論立聘財事狀
66
男女居室,人倫之大者也。比年以來,聘取無法,妄増財幣,使貧家失娶嫁之時,今後合無酌古凖今,定立常數,庶望內無怨女,外無曠夫。
67
春旱請祈雨事狀:
68
古者龍星見而雩雩者,四月禱雨之祭也,即日已是立夏,氣序乖和,暑炎驟作。今體訪得自彰徳迤北至都,去冬無雪,經春不雨,二麥已枯,春種未下。至于大興部內,雖雨降數次,多者不及二寸,切恐蝗旱及成災沴,民事之急,無重於此。據隨路闕雨去處,合無令有司擇日行雩祭之禮,為民祈榖,其於農政實所先務,據此合行舉呈。
69
論倉庫院務官除授事狀:「舊例,倉庫院務皆係流外官除授,今者一出人情賄賂,其以賄得者,取倍常為心,其以情得者,務賂遺為事,以致往往失陷職濫而販,曽無愧惜。今後合無依舊例,據見勾當人員,定立資品,依格遷敘,使人人以功名為心,其弊不革而自去矣。
70
論監選事狀:
71
欽承聖㫖:條畫內一欵節該,應合遷轉官員,如任滿不行遷轉,或遷轉不依格者,委監察糾察,仍令監選。欽奉如此,近委某監選,伏見中書省奏,奉到聖㫖,中統三年無腳色官員,䀆行委用,據告敘承襲等事,省劄亦有定例,其一切求任官員,各有自來根腳及本路總府保申文解所當問者,升降不等資品,不應逺近失當,言出事定,皆在擬注之際。今者監選止是引驗臨視,解申文字,中間銓注窠闕,是否何由得知?若己除人員,倘或不應有告言者,臨時難以折辨,亦恐臺官怪問,又知得第一選係監察梁貞監選將解申人員讀視引驗,及將擬定窠闕,亦令㸔讀今某監選,除讀視解申引驗人員外,據擬定窠闕,不令看讀,若不呈覆,縁今日格法日新,某等監選亦不當守常而不知變,至如亡金故事,亦是監視注定名數,其間公事若有違錯,即告監察,與之改正,又念今日最害事者以情破格,以私害公照得欽奉聖㫖節該,仍令監選思忖選者一選之事,豈有知其前而不知其後?合無依第一選,通知前後事理,以望中間不致違錯,據此合行呈覆。
72
論舉官自代事狀:
73
竊見內外大小官吏,務保祿位,鮮有以亷恥自厲者,正似傭工計日取直,縱有強悍,亦為薄俗所移,欲求其公勤忠義,竭力以報上者不可得已。其道正須尚廉恥,奬忠勤,抑僥倖,進恬退,如樹私黨,取常格敘,故舊等事,皆宜杜絶。今後合無令內外五品以下至七品官,比及考滿,中間須得保舉,所知有才行、聲跡顯明者一人以自代,令按察司覆察,才行確實,申臺呈省聞奏,如不相應,彼此俱罪之。其舉官在任內,或有故及任滿闕員,即令其人補充。兹蓋帝舜、九官相讓之法,唐朝因之,亡金亦嘗行焉。今之天下,猶古之天下,行之於今,何獨不可,但二三大臣主之當力耳。
74
論修起居注事狀。
75
冝令學士院修起居注,逐旋進讀,復置起居、舍人、郎官等官,使分掌其事。
76
為收復漣、海事狀。
77
專委東路統軍司,據原曽攻抜、漣、海將士人員,令陳說當問方畧,限以年數,專為收復,以窺海道,入掦州之路,論定興●屬涿州事狀。
78
竊見定興、新城及自亡金係京畿屬邑,况根本所在,勢無太重,合無改正,復●涿州。
79
論服色尚白事狀
80
國朝服色尚白,今後合無令百司品官如遇天壽節及圓坐廳事,公㑹迎拜,宣詔所衣裘、服一色,皓白為正服,布告中外,使為定例」。
81
論百司吏員,並懸書袋事狀,在都百司,吏人實繁,有徒服色,既無以別察者,又不復知,以致往往輕犯禁令。今後合無取舊例,令吏員等人並懸書袋」。
82
論州縣闕廨宇事狀。
83
州縣見闕,廨宇去處,宜官為起,蓋使有定所及頒降戒諭聖訓,書之屏風,使朝夕仰視,知所懲勸。
84
論器械有常課事狀。
85
器械貴堅強,犀利非限,以嵗月不能如法。西漢至昭、宣帝間,兵甲器仗方得精粹,合無隨路置局,以常課造作物,勒工名以考其利鈍,令達嚕噶齊不妨本職,監視成造,毎月開申功程次第,上下半年輸納京都。
86
論褒奬公能、㢘幹事狀。
87
隨路府官有㢘幹政聲自民間達聖聽者,宜降徳音,特加旌擢」。
88
論宻院置學士事狀:
89
樞宻院宜取唐故事置學士一員,選六十以上通達古今,曉暢軍事,及明時務知地理儒者充之,以備顧問,叅謀議,或有可否,許以專達。
90
論今後師出不拘常限事狀,今師出,不可以秋冬為期,宜出不意,使蹂踐田苗,不得耕稼,以成彼邊困敝之漸,亦充國伐羌,李靖破梁之䇿也。
91
論州縣檢括僧道事狀。
92
州縣宜檢括出家僧道不土著等人,有以妖術扇惑人衆及造作偽金銀者,痛行治罪」。
93
論均平秤尺、斛斗事狀:
94
《書》云:「同律、度、量、衡」,帝舜所以資治也。今民間升斗秤尺,有出入之異,往年雖有禁令,有司滅裂,竟莫之行。今後合無製造法物,官為印烙,頒降州縣,一體施行。
95
論軍官以功贖罪事狀。
96
軍官之罪,重積如此,宜許以邊功自贖,以攻城、畧地、伐謀,用間為上,以斬將、搴旗為次,餘驗所獲首級,使相當其冒名影替之數,古人所謂使功不如使過是也。
97
秋澗集》卷八十六
URN: ctp:ws114726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