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下

《卷下》[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下篇
2
孝報 殊類 貪化 採捕 泉比 兵證 貢評 風蟲 鬱洲 食品 恠狀 斷弊 蟹杯 令旨 蟹戶 兵權 蟹征 螺化 食珍 蟹浪 酒蟹 白蟹 盪浦搖江 紀賦詠
3
孝報
4
初,杭俗嗜蟼蟇而鄙食蟹。時有農夫田彥升者,家於半道,幼性至孝。其母嗜蟹,彥升慮其鄰比窺笑,常遠市於蘇湖間,熟之以布囊負歸。俄而楊行密將田頵於倫切兵暴至,鄉人皆竄避於山谷,糧道不接,或多餒死,獨彥升挈囊負母竟以解免,時人以為純孝之報焉。
5
殊類
6
震澤漁者陸氏子,舉網得蟹,其大如斗,以𩪋剪其網皆斷。陸氏子怒欲烹之,其侶老於漁者,遽進曰:「不可,吾嘗聞龜蟹之殊類甚者,必江湖之使也,烹之不祥。」乃從而釋之,蟹至水面,橫行里許方沒。
7
貪化
8
神宗朝,有大臣趙氏者名某,雖於國功高,然其性貪墨,私門子弟苞苴,上特優容之。一日因錫宴,上召伶官使諭已意。伶者乃變易為十五郎姓旁,因命釣者,俄一人持竿而至,遂於盤中引一蟹。十五郎見而驚曰:「好手腳長,我欲烹汝,又念汝是同姓,且釋汝。」翌日,趙果出鎮近輔。
9
採捕
10
今之採捕者,於大江浦間承峻流環葦簾而障之,其名曰斷。音鍛於陂塘小溝港處,則皆穴。沮洳而居,居人盤黑金作鉤狀,置之竿首,自探之。夜則燃火以照,咸附明而至焉。若魚以餌而釣之。
11
泉比
12
煎茶之法,視其泉若蟹目然,魚鱗然,第一法。
13
兵證
14
呉俗有蝦荒蟹亂之語,葢取其被堅執鋭,歲或暴至,則鄉人用以為兵證也。
15
貢評
16
國家貢口實於遠方者,蛤蜊亦貢焉,獨蟹不貢。議者以為貢不貢固有差品,予謂非也。蛤蜊止生於海塗,邇京州郡無有也。故須上供旁蟹,盛育於濟鄆,商人輦負軌跡相繼,所聚之多不減於江淮,奚煩遠貢哉。予嘗見監御廚王染院云:御食經中亦有煑蟹法,但不常御,錫命則進耳,非謂無録而不在貢品。
17
風蟲
18
蟹之腹有風蟲,狀如木鱉子而小,色白,大發風毒,食者宜去之。
19
鬱洲
20
江淛諸郡皆出蟹,而蘇尤多。蘇之五邑婁縣為美,即昆山也。婁縣之中生鬱洲呉塘者又特肥大。鬱洲即孫恩所保之地。
21
食品
22
北人以蟹生析之,酤以鹽梅,芼以椒橙,盥手畢,即可食,目為洗手蟹。
23
恠狀
24
呉沈氏子食蟹,得背殻若鬼狀者,眉目口鼻分布明白,常寶玩之。
25
斷弊
26
蟹至秋冬之交,即自江順流而歸諸海,蘇之人擇其江浦峻流處,編簾以障之,若犬牙焉。致水不疾歸,而歲常苦其患者,有由然也。雖州符遣卒俾令棄毀,而吏民萬端終不可禁。羅江東云:蛟蜃之為害也,則絕流不顧漁人之鉤網。噫!水之病呉久矣,又非蛟蜃之比,絕流顧網其才識固自有小大哉。長民者能推而不疑,亦豐歲一助也。
27
蟹杯
28
其鬥之大者,匡一名斗。漁人或用以酌酒,謂之蟹杯,亦訶陵雲螺之流也。訶陵酒,樽用鱟魚殻,謂之澀鋒齾角,內玄外黃。《松陵集》:海南人目螺之有文者曰雲螺,亦用以酌酒。
29
令旨
30
藝祖時,嘗遣使至江表,宋齊丘送於郊次。酒行語熟,使者啟令曰:「須啖二物,各取南北所尚,復以二物,仍互用南北俚語。」使者曰:「先吃鱣魚,後吃旁蟹,一似拈蛇弄蠍。」齊丘繼聲曰:「先吃奶酪,後吃喬團,一似噇膿灌血。」時朝廷方草創,用度不給,倚江表為外府,故齊丘及之。左右以令逼,使之太甚,相顧失色,使者雅歎焉,故歸朝而間行。
31
蟹戶
32
錢氏間置魚戶、蟹戶,專掌捕魚蟹,若今台之藥戶、畦戶,睦之漆戶比也。
33
兵權
34
出師下砦之際,忽見蟹則當呼為橫行介士,權以安眾。
35
蟹征
36
按《周禮》人職掌漁征,入于玉府者,貴其鬚骨之用,以飾器物也。今魚雖鯤鮞,以至蝦蟹悉立征稅之目,非若古人取須骨之意也。二浙運使沈公立以歲征權奏罷之,議者謂其識體。
37
螺化
38
海中有小螺,以其味辛,謂之辣螺。可食,至二三月間多化為蟚螖。今人有得螯跪半成而尚留殻中者,此其證也。近青龍鎮於江塗中得蟹螯,跪俱脫,其行自若。初驚為恠,及熟烹去殻,則將化為蟬矣。噫!物之變化萬狀,固不可究詰。今觀蟬之首腹頗與蟹相類,誠亦有是,但慮驚浴又非予之所親見,故附錄之。
39
食珍
40
凡糟蟹,用茱萸一粒置厴中,經歲不沙。
41
蟹浪
42
濟鄆居人夜則執火於水濵,紛然而集,謂之蟹浪。
43
酒蟹
44
酒蟹須十二月間作,於酒甕間撇清酒,不得近糟,和鹽浸蟹一宿,卻取出於厴中,去其糞穢,重實椒鹽訖,迭淨器中。取前所浸鹽酒,更入少新撇者同煎一沸,以別器盛之。隔宿候冷,傾蟹中,須令滿。蟚蚎亦可依此法,二三月間止用生乾煑酒。
45
白蟹
46
秀州華亭縣出於三泖者最佳,生於通陂塘者特大,故鄉人呼為泖蟹。又亭林湖近顧野王宅,鄉人亦號為顧亭林。於天聖末忽生白蟹,即海中所生蠞是也,但蠞不生於淡水,今忽有因號白蟹。瀕江之人以價倍常,靡有孑遺,止一年而種絕。
47
盪浦搖江
48
呉人於港浦間,用篙引小舟,沉鐵腳網以取之,謂之盪浦。於江側相對引兩舟,中間施網,搖小舟徐行,謂之搖江。上接斷下接於陂塘
49
紀賦詠
50
蟹志見陸龜蒙集
51
中躁外撓兮冠帶之狙。陸龜蒙賦
52
蟹奴晴上臨湘檻,燕婢秋隨過海船。皮日休
53
蟹因霜重金膏溢,橘為風多玉腦圓。同前
54
二螯或把持。杜子美
55
亥日饒蝦蟹。白樂天
56
病中有人惠海蟹轉寄魯望皮日休
57
紺甲青筐染恰衣,島夷初寄北人時。離居定有石帆覺,失伴惟應海月知。族類分明連瑣𤥐,瑣𤥐,似小蚌,有一小蟹在腹中。𤥐出求食,故淮海之人呼為蟹奴。形容好個是蟚蜞。病中無用雙螯處,寄與夫君左手持。
58
詶襲美見寄海蟹陸龜蒙
59
藥杯應阻蟹螯香,卻乞江邊採捕郎。自是揚雄知郭索,太玄經云:蟹之郭索。且非何胤敢餦餭。何胤侈於食味,稍欲去其甚者,猶有䱇脯糖蟹。骨清猶是含春靄,沫白還疑帶海霜。強作南朝風雅客,夜來偷醉早梅傍。
URN: ctp:ws122084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