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媭"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漢代宮廷艷史
條件: 包含字詞「媭」
Total 17

第二十八回

1 第二十八回滿面差慚裸受桃花板存心仁厚恩加柳葉刀卻說呂既將奇珍異寶,置諸堂下,乃呼其情人徐衍至前道:「爾靜聽著!」
3 徐衍聽了,不肯取物,只是掩面哭泣。一若與呂之人,即有死別生離之事發現。呂也不去睬他,復把金銀財帛,分給家人道:「汝等或留或去,我可不問;不過汝等隨我多年,這點東西,也算留個紀念。」呂祿至此,無顏再看呂處理家事,只得低頭趨出。其時酈寄,已在門外候久,一見呂祿出來,忙問在內何事。呂祿搖頭道:「君幾誤我,且待回去再談。」酈寄同了呂祿來到他的家內,又問究為何事。呂祿始將呂與語,以及分散珍寶之事,統統告知酈寄。酈寄聽畢,微笑道:「我不誤君,婦人之言,真誤君呢!君若出而就國,南面稱王,豈不富貴?若是抗不繳印,試問君等二人,能敵萬國諸侯麼?我因與君知己,故來請君聽我舍短取長之策,否則與我何干?」
11 劉章會同周勃,復又殺入長樂宮中。長樂宮乃是呂更始把守,仗一打,個個束手就縛。此時昌祿、呂,以及凡是呂姓子弟家人,皆已拿到。周勃先將昌祿綁出斬首。誰知呂早崇一死,見了周勃、劉章,破口謾罵,語甚穢褻。劉章聽了,眉毛一豎,拔劍在手,正欲去殺呂,周勃慌忙搖手阻止。劉章急問周勃道:「太尉豈想留此婦的性命麼?」周勃道:「非也,此人既是拼死,她以為無非一刀了事。
12 但是她的罪惡滔天,老夫要令她慢慢兒的死,並且丟丟呂氏婦女之醜。」劉章聽了,一任周勃自去辦理,他又至別處搜殺餘黨去了。周勃乃高坐公案,命左右把呂全身衣服,剝個乾凈,即用治妓女的刑罰,將她裸笞至死。陳平適因事來與周勃商酌,看見呂伏地受笞,忽然想起老尼之言,倒也暗暗稱奇。那時正是辦理大事的時候,哪有閑暇工夫,去與周勃談那老尼預言的事情,匆匆與周勃說完幾句,他便回府治事。等得陳平走後,呂尚未笞死。因為笞呂的刑杖,乃是一種毛竹板子,也是蕭何立的刑律。他說妓女人盡可夫,當然無恥已極,裸而受笞,也是應該。那種刑法,只能加入妓女之身,時人號稱為桃花板,尋常人民,不能適用此刑。周勃因恨呂謾罵,假公濟私,也是有的。至於呂受刑之時,她的心中,如何感想,當時她未表示,不佞不敢妄擬。不佞所知道的,不過是伏在地上,流紅有血,挨痛無聲而已。當時笞至八千餘板,呂方始絕氣。一位堂堂臨光侯爵,如此被辱,周勃也未免惡作劇了。但是那時人人深惡呂氏弄權,這樣小小的凌虐,有人還嫌周勃用刑太輕呢。呂既死,周勃始命把呂氏子弟,無分男女,不論老幼一概斬決。約計人頭,總在一千以上。呂氏如此收場,也是他們自作自受,不必多敘。
13 燕王呂通,當時已出就國,周勃亦矯帝命,派使前往令他自荊魯王張偃,因其無甚大罪,廢為庶人。後來文帝即位,追念張耳前功,復封張恆為南宮侯。惟有左丞相審食其,既是呂私黨,而且還有污亂宮闈之禍,理應治罪,明正典刑。誰知竟由朱建、陸賈代為說情,不但逃出法網,反而官還原職。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