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娯"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詩經集傳
條件: 包含字詞「娯」
Total 2

詩經卷之三朱熹集傳

205
匪風三章章四句檜國四篇十二章四十五句曹一之十四。曹,國名。其地在禹貢兗州陶丘之地,雷夏荷澤之野。周武王以封其弟振鐸。今之曹州卽其地也。蜉蝣之羽,衣裳楚楚叶創舉反。心之憂矣,於我歸處。比也。蜉蝣,渠略也。似蛣蜣,身狹而長角。黃黑色。朝生暮死。楚楚,鮮明貌。○此詩蓋以時人有玩細而忘遠慮者,故以蜉蝣為比而刺之。言蜉蝣之羽翼,猶衣裳之楚楚可愛也。然其朝生暮死,不能久存。故我心憂之,而欲其於我歸處耳。序以為刺其君。或然。而未有考也。
250
○呦呦鹿鳴,食野之蒿。我有嘉賓,德音孔昭叶側豪反。視民不恌他雕反。叶音佻,君子是則是效叶胡高反。我有旨酒,嘉賓式燕以敖音翱○興也。蒿,菣也。卽青蒿也。孔,甚。昭,明也。視,與示同。恌,偷薄也。敖,游也。○言嘉賓之德音甚明,足以示民使不偷薄。而君子所當則效,則亦不待言語之閒,而其所以示我者深矣。○呦呦鹿鳴,食野之芩音琴。我有嘉賓,鼓瑟鼓琴。鼓瑟鼓琴,和樂音洛且湛音耽。叶持林反。我有旨酒,以燕樂嘉賓之心。興也。芩,草名。莖如釵股,葉如竹蔓生。湛,樂之久也。燕,安也。○言安樂其心,則非止養其體其外而已。蓋所以致其殷勤之厚,而欲其敎示之無已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