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凷"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說文解字注
條件: 包含字詞「凷」
Total 6

說文解字注

211
注解:土坴坴也。坴坴,大□之皃。從土圥聲。力竹切。三部。讀若速。大徐本速作逐,誤也。坴讀如速,與鼀讀七宿切意同。一曰坴梁地。始皇本紀三十三年,發諸賞逋亾人,贅、壻、賈人略取陸梁地,為桂林象郡南海,以適遺戍,字作陸。按坴梁葢其地多土□,而土性強梁也。
217
注解:也。吳語曰:□人疇枕王以墣。淮南書曰:土之勝水也。非以一墣塞江。從土菐聲。匹角切。古音在三部。圤,墣或從卜。卜聲亦在三部。
220
注解:墣也。是曰轉注。喪服傳曰:寢苫枕□。從土凵,凵屈象形。小徐本如是。屈者,無尾也。□之形略方,而體似無尾者,故從土而象其形。苦對切。十五部。塊,俗字。依爾雅釋文。
232
注解:坺土也。坺字各本無。今補。厽下曰:絫坺土為牆壁。凡初出於田為坺土,稍治之乃為。一臿土謂之坺。一下各本有日字。今依玄應書卷二十,廣韻十三末正。木部曰:□,臿也。鍬臿詳見木金二部。一臿所起之土謂之坺,今人云坺頭是也。耒部曰:耕廣五寸為伐。二伐為耦。與考工記二耜為耦,一耦之伐廣尺深尺謂之畎,稍不同。鄭云:畎土曰伐,伐卽坺。依考工記二耜之土為伐,許云一枱之土為伐,卽此云一臿土謂之坺也。惟臿與枱不同物耳。從土犮聲。本在塵皃下,今移此。蒲撥切。十五部。《詩》曰:「武王載坺。」商頌長發文,今詩作旆。傳曰:旆,旗也。按毛詩當本作坺。傳曰:坺,旗也。訓坺為旗者,謂坺卽旆之同音叚借也。此如小宛訓題為視,謂題卽視之叚借。斯干訓革為翼,謂革為□之叚借。若此之類不可枚數。淺學者少見多怪。乃改坺為旆,以合旗訓,葢亦久矣。許之引此詩則偁經說叚借之例。如引無有作□,說□卽好。引朕垐讒說,說堲卽疾。一曰塵皃。坺之言蓬勃也。
235
注解:匋灶窗也。匋各本作陶。今正。缶部曰:匋者,瓦器灶也。穴部曰:窗者,通空也。燒瓦器之灶上必通孔,謂之坄者,其火熒然而出也。士喪禮:為垼於西牆下。東鄉,注云:垼,塊灶。旣夕記云:垼用塊。注云「塊,堛也。葢士喪之灶,土為之。以煮沐浴者之潘水,不似人家廚灶,必令適為之,且僅通孔可煮而已,故謂之坄,不謂之灶也。坄,禮經作垼。古文禮作役。從土,役省聲。營隻切。十六部。
295
注解:令適也。瓦部甓下曰:令甓也,按令甓卽令適也。甓適墼三字同韻。釋宮曰:瓴甋謂之甓。郭云:□磚也。陳風:中唐有甓。傳曰:甓,令適也。字作令適、零嫡二音,加瓦者俗字也。□磚亦皆俗字,磚古只作專。如斯干傳曰:瓦,紡專也。寸部專下曰:一曰紡專也。皆可證。陸德明云:字林作磚。此許、呂各因時作字書之例,許意在存古,呂意在宜今也。韋注吳語曰:員曰囷,方曰鹿。然則鹿專者,言其方正也。亦曰墼。一曰未燒者。者各本作也。今依玉篇正。韻會作未燒磚也。燒謂入於匋。匋,瓦器灶也。上文一義謂已燒之專曰墼,此一義謂和水土入模笵中而成者曰墼,別於而未經匋灶也。喪服柱楣注:屋下累墼為之,此必未燒者也,枕□則未墼者也。厽部壘下曰:墼也。葢亦謂未燒者,今俗語謂未燒者曰土墼。從土毄聲。古□切。十六部。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