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嶚"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周書
條件: 包含字詞「嶚」
Total 4

卷四十八 列傳第四十

12
詧既與江陵構隙,恐不能自固,大統十五年,乃遣使稱藩,請為附庸。太祖令丞相府東合祭酒榮權使焉。詧大悅。是歲,梁元帝令柳仲禮率眾進圖襄陽。詧懼,乃遣其妻王氏及世子為質以請救。太祖又令榮權報命,仍遣開府楊忠率兵援之。十六年,楊忠擒仲禮,平漢東,詧乃獲安。時朝議欲令詧發喪嗣位,詧以未有璽命,辭不敢當。榮權時在詧所,乃馳還,具言其狀。太祖遂令假散騎常侍鄭穆及榮權持節策命詧為梁王。詧乃於襄陽置百官,承制封拜。十七年,詧留蔡大寶居守,乃自襄陽來朝。太祖謂詧曰:「王之來此,頗由榮權,王欲見之乎?」詧曰:「幸甚。」太祖乃召權與詧相見。仍謂之曰:「榮權,吉士也,寡人與之從事,未嘗見其失信。」詧曰:「榮常侍通二國之言無私,故詧今者得歸誠魏闕耳。」
36
詧子,追謚孝惠太子;巖,封安平王;岌,東平王;岑,河間王,後改封吳郡王。巋子瓛,義興王;瑑,晉陵王;璟,臨海王;珣,南海王;瑒,義安王;瑀,新安王。
37
詧之在藩及居帝位,以蔡大寶為股肱,王操為腹心,魏益德、尹正、薛暉、許孝敬、薛宣為爪牙,甄玄成、劉盈、岑善方、傅準、褚珪、蔡大業典眾務。張綰以舊齒處顯位,沉重以儒學蒙厚禮。自餘多所獎拔,咸盡其器能。及巋纂業,親賢並用,將相則華皎、殷亮、劉忠義,宗室則蕭欣、蕭翼,民望則蕭確、謝溫、柳洋、王湜、徐岳,外戚則王凝、王誦、殷璉,文章則劉孝勝、范迪、沈君遊、君公、柳信言,政事則袁敞、柳莊、蔡延壽、甄詡、皇甫茲。故能保其疆土,而和其民人焉。今載詧子等及蔡大寶以下尤著者,附於左。其在梁、陳、隋已有傳,及巋諸子未任職者,則不兼錄。
38
字道遠,詧之長子也。母曰宣靜皇后。幼聰敏,有成人之量。詧之為梁主,立為世子。尋病卒。及詧稱帝,追謚焉。巖字義遠,詧第五子也。性仁厚,善於撫接。歷侍中、荊州刺史尚書令太尉太傅。入陳,授平東將軍東揚州刺史。及陳亡,百姓推巖為主,以禦隋師。為總管宇文述所破,伏法於長安。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