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敩"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孔子集語
條件: 包含字詞「敩」
Total 2

卷六

19
《大戴禮虞戴德》公曰:「昔有虞戴德何以?深慮何及?高舉安取?」子曰:「君以聞之,唯丘無以更也。君之聞如未成也,黃帝慕脩之。」曰:「明法于天,明開施教于民,行此,以上明于天化也。物必起,是故民命而弗改也。」公曰:「善哉!以天教于民,可以班乎?」子曰:「可哉。雖可而弗由,此以上知所以行斧鉞也。父之於子,天也;君之於臣,天也。有子不事父,有臣不事君,是非反天而到行邪?故有子不事父,不順;有臣不事君,必刃。順天作刑,地生庶物。是故聖人之教于民也,率天如祖地,能用民德,是以高舉不過天,深慮不過地,質知而好仁,能用民力,此三常之禮明而名不蹇。禮失則壞,名失則惛。是故上古不諱,正天名也。天子之宮四通,正地事也。天子御珽,諸侯御荼,大夫服笏,正民德也。斂此三者而一舉之,戴天履地,以順民事。天子告朔於諸侯,率天道而敬行之,以示威于天下也。諸侯內貢於天子,率名鎙地實也。是以不至必誅。諸侯相見,卿為介,以其教士畢行,使仁守,會朝於天子。天子以歲二月為壇於東郊,建五色,設五兵,具五味,陳六律,品奏五聲,聽明教。置離,抗大侯,規鵠,堅物。九卿佐三公,三公佐天子。天子踐位,諸侯各以其屬就位,乃升諸侯。諸侯之教士,教士執弓挾矢,揖讓而升,履物以射其地。心端容色正,時以伎,時有慶以地,不時有讓以地。天下之有道也,有天子存,國之有道也,君得其正,家之不亂也,有仁父存。是故聖人之教於民也,以其近而見者,稽其遠而明者。天事曰明,地事曰昌,人事曰比,兩以慶。違此三者,謂之愚民。愚民曰姦,姦必誅。是以天下平而國家治,民亦無貸,居小不約,居大則治,眾則集,寡則繆,祀則得福,以征則服,此唯官民之上德也。」
21
《大戴禮誥志》公曰:「誥志無荒,以會民義,齋戒必敬,會時必節,犧牲必全,齊盛必潔,上下禋祀,外內無失節,其可以省怨遠災乎?」子曰:「丘未知其可以省怨也。」公曰:「然則何以事神?」子曰:「以禮會時。夫民見其禮則上下援,援則樂,樂斯無憂,以此怨省而亂不作也。夫禮,會其四時,四孟四季五牲五穀,順至必時其節也。丘未知其可以遠災也。」公曰:「然則為此何以?」子曰:「知仁合則天地成,天地成則庶物時,庶物時則民財敬,民財敬以時作,時作則節事,節事以動眾,動眾則有極,有極以使民則勸,勸則有功,有功則無怨,無怨則嗣世久,唯聖人。是故政以勝眾,非以陵眾;眾以勝事,非以傷事;事以靖民,非以徵民。故地廣而民眾,非以為災長之祿也。丘聞周太史曰:政不率天,下不由人,則凡事易壞而難成。虞史伯夷曰:明,孟也;幽幼也;明幽,雌雄也。雌雄迭興而順,至正之統也。日歸于西,起明于東;月歸于東,起明於西。虞夏之歷,正建於孟春,於時冰泮發蟄,百草權輿,瑞雉無釋。物乃歲俱生於東,以順四時,卒于冬分。於時雞三號,卒明。載于青色,撫十二月節,卒於丑。日月成歲歷,再閏以順天道,此謂歲虞汁月。天曰作明,曰與,維天是載;地曰作昌,曰與,維地是事;人曰作樂,曰與,維民是嬉。民之動能,不遠厥事;民之悲色,不遠厥德,此謂表裏時合。物之所生,而蕃昌之道如此。天生物,地養物,物備興而時用常節,曰聖人;主祭于天,曰天子。天子崩,步于四川,代于四山,卒葬曰帝。天作仁,地作富,人作治,樂治不倦,財富時節,是故聖人嗣則治。文王治以俟時,湯治以伐亂,禹治以移眾。眾服,以立天下。堯貴以樂治時,舉舜。舜治以德使力。在國統民如恕,在家撫官而國。安之勿變,勸之勿沮,民咸廢惡如進良。上誘善而行罰,百姓盡於仁而遂安之,此古之明制之治天下也。仁者為聖,貴次,力次,美次,射御次。古之治天下者必聖人,聖人有國,則日月不食,星辰不隕,勃海不運,河不滿溢,川澤不竭,山不崩解,陵不施谷,川浴不處,深淵不涸。於時龍至不閉,鳳降忘翼,鷙獸忘攫,爪鳥忘距,蜂蠆不螫嬰兒,蚊虻不食天駒,洛出服,河出圖。自上世以來,莫不降仁。國家之昌,國家之臧,信仁。是故不賞不罰,如民咸盡力,車不建戈,遠邇咸服,允使來往,他賓畢極,無怨無惡,率惟懿德。此無空禮,無空名。賢人並憂,殘毒以時省,舉良良,舉善善,恤民使仁,日仁賓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