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二漢詩

《卷二漢詩》[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大風歌高帝大風起兮雲飛揚,威加海內兮歸故鄉。安得猛士兮守四方!
2
鴻鵠歌高帝鴻鵠高飛,一舉千里。羽翼已就,橫絕四海。橫絕四海,又可奈何。雖有繒繳,將安所施?
3
垓下歌項羽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
4
安世房中歌十四首唐山夫人大孝備矣,休德昭明。高張四縣,樂充宮庭。芬樹羽林,雲景杳冥。金支秀華,庶旄翠旌。
5
七始華始,肅倡和聲。神來晏娭,庶幾是聽。鬻鬻音送,細齊人情。忽乘青玄,熙事備成。清思聈聈,經緯冥冥。
6
我定歷數,人告其心。敕身齊戒,施教申申。乃立祖廟,敬明尊親。大矣孝熙,四極爰車秦。王侯秉德,其鄰翼翼。顯明昭式,清明鬯矣,皇帝孝德。竟全大功,撫安四極。
7
海內有奸,紛亂東北。詔撫成師,武臣承德。行樂交逆,簫勺群慝。肅為濟哉,蓋定燕國。
8
大海蕩蕩水所歸,高賢愉愉民所懷。太山崔,百卉殖。民何貴?貴有德。
9
安其所,樂於產。樂於產,世繼緒。巨龍秋,遊上天。高賢愉,樂民人。
10
豐草葽,女蘿施。善何如,誰能回?大莫大,成教德。長莫長,被無極。
11
雷震震,電耀耀。明德鄉,治本約。治本約,澤弘大。加被寵,咸相保。施德大,世曼壽。都荔遂芳,窅窊桂華。孝奏天儀,若日月光。乘玄四龍,回馳北行。羽旄殷盛,芬哉芒芒。孝道隨世,我署文章。
12
馮馮翼翼,承天之則。吾易久遠,燭明四極。慈惠所愛,美若休德。杳杳冥冥,克綽永福。
13
磑磑即即,師象山則。嗚呼孝哉,案撫戎國。蠻夷竭懽,象來致福。兼臨是愛,終無兵革。
14
嘉薦芳矣,告靈饗矣。告靈既饗,德音孔臧。惟德之臧,建侯之常。承保天休,令問不忘。
15
皇皇鴻明,蕩侯休德。嘉承天和,伊樂厥福。在樂不荒,惟民之則。浚則師德,下民咸殖。令問在舊,孔容翼翼。
16
孔容之常,承帝之明。下民之樂,子孫保光。承順溫良,受帝之光。嘉薦令芳,壽考不忘。
17
承帝明德,師象山則。雲施稱民,永受厥福。承容之常,承帝之明。下民安樂,受福無疆。
18
耕田歌朱虛侯章深耕溉種,立苗欲疏。非其種者,鋤而去之。
19
紫芝歌朱虛侯章莫莫高山,深谷逶迤。曄曄紫芝,可以療飢。唐虞世遠,吾將何歸!駟馬高蓋,其憂甚大。富貴之畏人兮,不若貧賤之肆志。
20
瓠子歌二首武帝瓠子決兮將奈何,浩浩洋洋兮慮殫為河。
21
殫為河兮地不得寧,功無已時兮吾山平。
22
吾山平兮巨野溢,魚弗鬱兮柏冬日。正道弛兮離常流,蛟龍騁兮放遠遊。
23
舊川兮神哉沛,不封禪兮安知外。為我謂河伯兮何不仁,泛濫不止兮愁吾人。
24
齧桑浮兮淮泗滿,久不返兮水維緩。
25
河湯湯兮激潺湲,北渡回兮迅流難。搴長筊兮湛美玉,河伯許兮薪不屬。
26
薪不屬兮衛人罪,燒蕭條兮噫乎何以禦水。阜貴林竹兮楗石菑,宣防塞兮萬福來。
27
秋風辭武帝秋風起兮白雲飛,草木黃落兮雁南歸。蘭有秀兮菊有芳,懷佳人兮不能忘。
28
汎樓船兮濟汾河,橫中流兮揚素波。簫鼓鳴兮發棹歌,歡樂極兮哀情多。少壯幾時兮奈老何!
29
李夫人歌武帝是耶非耶,立而望之,翩何姍姍其來遲!
30
柏梁詩武帝日月星辰和四時。(帝)驂駕駟馬從梁來。(梁孝王武)
31
郡國士馬羽林材。(大司馬)總領天下誠難治。(丞相石慶)
32
和撫四夷不易哉。(大將軍衛青)刀筆之吏臣執之。(御史大夫倪寬)
33
撞鐘伐鼓聲中詩。(太常周建德)宗室廣大日益滋。(宗正劉安國)
34
周衛交戟禁不時。(衛尉路博德)總領從宗柏梁臺。(光祿勛徐自為)
35
平理清讞決嫌疑。(廷尉杜周)修飾輿馬待駕來。(太僕公孫賀)
36
郡國吏功差次之。(大鴻臚壺充國)乘輿御物主治之。(少府王溫舒)
37
陳粟萬石揚以箕。(大司農張成)徼道宮下隨討治。(執金吾中尉豹)
38
三輔盜賊天下危。(左馮翊盛宣)盜阻南山為民災。(右扶風李成信)
39
外家公主不可治。(京兆尹)椒房率更領其材。(詹事陳掌)
40
蠻夷朝賀常舍其。(典屬國)柱枅欂櫨相枝持。(大匠)
41
枇杷桔慄桃李梅。(大官令)走狗逐兔張罘罳。(上林令)
42
齧妃女唇甘如飴。(郭舍人)迫窘詰屈幾窮哉。(東方朔)
43
落葉哀蟬曲武帝羅袂兮無聲,玉墀兮塵生。虛房冷而寂寞,落葉依於重扃。望彼美之女兮,安得感余心之未寧蒲梢天馬歌武帝天馬徠兮從西極,經萬里兮歸有德。承靈威兮降外國,涉流沙兮四夷服。
44
諷諫詩韋孟肅肅我祖,國自豕韋。黼衣朱黻,四牡龍旗。彤弓斯征,撫寧遐荒。總齊群邦,以翼大商。
45
迭彼大彭,勳績維光。至于有周,歷世會同。王赧聽譖,實絕我邦。我邦既絕,厥政斯逸。
46
賞罰之行,非由王室。庶尹群后,靡扶靡衛。五服崩離,宗周以墜。我祖斯微,遷于彭城。
47
在予小子,勤唉厥生。阨此嫚秦,耒耜斯耕。悠悠嫚秦,上天不寧。乃眷南顧,授漢於京。
48
於赫有漢,四方是征。靡適不懷,萬國攸平。乃命厥弟,建侯于楚。俾我小臣,惟傅是輔。
49
矜矜元王,恭儉靜一。惠此黎民,納彼輔弼。享國漸世,垂烈于後。迺及夷王,克奉厥緒。
50
咨命不永,惟王統祀。左右陪臣,斯惟皇士。如何我王,不思守保!不惟履冰,以繼祖考。
51
邦事是廢,逸游是娛。犬馬悠悠,是放是驅。務此鳥獸,忽此稼苗。蒸民以匱,我王以媮。
52
所弘匪德,所親匪俊。惟囿是恢,惟諛是信。睮睮諂夫,諤諤黃發,如何我王,曾不是察!
53
既藐下臣,追欲縱逸。媮彼顯祖,輕此削黜。嗟嗟我王,漢之睦親。曾不夙夜,以休令聞。
54
穆穆天子,照臨下士。明明群司,執憲靡顧。正遐由近,殆其茲怙。嗟嗟我王,曷不斯思。
55
匪思匪監,嗣其罔則。彌彌其逸,岌岌其國。致冰匪霜,致墜匪媮。瞻惟我王,時靡不練。
56
興國救顛,孰違悔過。追思黃髮,秦穆以霸。歲月其徂,年其逮穀。於赫君子,庶顯于後。
57
我王如何,曾不斯覽。黃髮不近,胡不時鑒?
58
誡子詩東方朔明者處世,莫尚于中。優哉游哉,於道相從。首陽為拙,柳下為工。飽食安步,以仕代農。
59
依隱玩世,詭時不逢。才盡身危,好名得華。有群累生,孤貴失和。遺餘不匱,自盡無多。
60
聖人之道,一龍一蛇。形見神藏,與物變化。隨時之宜,無有常家。
61
悲愁歌鳥孫公主吾家嫁我兮天一方,遠託異國兮烏孫王。穹廬為室兮氈為墻,以肉為食兮酪為漿。常思漢土兮心內傷,願為黃鵠兮還故鄉。
62
禪頌司馬相如自我天覆,雲之油油。甘露時雨,厥壤可遊。滋液滲漉,何生不育!嘉穀六穗,我穡曷蓄!
63
非惟雨之,又潤澤之。非惟遍之,我氾布濩之。萬物熙熙,懷而慕思。名山顯位,望君之來。
64
君乎君乎?侯不邁哉?般般之獸,樂我君囿。白質黑章,其儀可嘉。日又日又穆穆,君子之能。
65
蓋聞其聲,今觀其來。厥塗靡蹤,天瑞之徵。茲亦于舜,虞氏以興。濯濯之麟,游彼靈畤。
66
孟冬十月,君徂郊祀。馳我君輿,帝用享祉。三代之前,蓋未嘗有。宛宛黃龍,興德而升。
67
採色炫耀,熿炳煇煌。正陽顯見,覺悟黎蒸。於傳載之,云受命所乘。厥之有章,不必諄諄。
68
依類托寓,諭以封巒。
69
白頭吟卓文君皚如山上雪,皎若雲間月。聞君有兩意,故來相決絕。今日斗酒會,明旦溝水頭。
70
躞蹀御溝上,溝水東西流。淒淒復淒淒,嫁娶不須啼。願得一心人,白頭不相離。
71
竹竿何裊裊,魚尾何簁簁。男兒重意氣!何用錢刀為?
72
詩四首蘇武骨肉緣枝葉!相交亦相因。四海皆兄弟!誰為行路人,況我連枝樹!與子同一身。
73
昔為鴛與鴦!今為參與辰。昔者長相近!邈若胡與秦。惟念當離別!恩情日以新。
74
鹿鳴思野草!可以喻嘉賓。我有一樽酒!欲以贈遠人。願子留斟酌!敘此平生親。
75
結發為夫妻!恩愛兩不疑。歡娛在今夕!燕婉及良時。征夫懷遠路!起視夜何其,
76
參辰皆已沒!去去從此辭。行役在戰場!相見未有期。握手一長歎!淚為生別滋。
77
努力愛春華!莫忘歡樂時。生當復來歸!死當長相思。
78
黃鵠一遠別!千里顧徘徊。胡馬失其群!思心常依依。何況雙飛龍!羽翼臨當乖。
79
幸有絃歌曲!可以喻中懷。請為遊子吟!泠泠一何悲?絲竹厲清聲!慷慨有餘哀。
80
長歌正激烈!中心愴以摧。欲展清商曲!念子不能歸。俯仰內傷心!淚下不可揮。
81
願為雙黃鵠!送子俱遠飛。
82
燭燭晨明月!馥馥秋蘭芳。芬馨良夜發!隨風聞我堂。征夫懷遠路!遊子戀故鄉。
83
寒冬十二月!晨起踐嚴霜。俯觀江漢流!仰視浮雲翔。良友遠別離!各在天一方。
84
山海隔中州!相去悠且長。嘉會難再遇!歡樂殊未央。願君崇令德!隨時愛景光。
85
蘇武詩三首李陵良時不再至!離別在須臾。屏營衢路側!執手野踟躕。仰視浮雲馳!奄忽互相踰。
86
風波一失所!各在天一隅。長當從此別!且復立斯須。欲因晨風發!送子以賤軀。
87
嘉會難再遇!三載為千秋。臨河濯長纓!念子悵悠悠。遠望悲風至!對酒不能酬。
88
行人懷往路!何以慰我愁,獨有盈觴酒!與子結綢繆。
89
攜手上河梁!遊子暮何之,徘徊蹊路側!悢悢不得辭。行人難久留!各言長相思。
90
安知非日月!弦望自有時。努力崇明德!皓首以為期。
91
別歌李陵徑萬里兮度沙漠!為君將兮奮匈奴。路窮絕兮矢刃摧!士眾滅兮名已阜貴。老母已死!雖欲報恩將安歸,歌一首李延年北方有佳人,絕世而獨立。一顧傾人城,再顧傾人國。寧不知傾城與傾國,佳人難再得。
92
歌燕刺王旦歸空城兮,狗不吠,雞不鳴。橫術何廣廣兮,固知國中之無人。
93
歌華客夫人髮紛紛兮寘渠,骨籍籍兮亡居。母求死子兮妻求死夫,裴回兩渠間兮君子將安居!
94
淋池歌昭帝秋素景兮泛洪波,揮纖手兮折芰荷。涼風淒淒揚棹歌,雲光開曙月低河,萬歲為樂豈雲多。
95
拊缶歌楊惲田彼南山,蕪穢不治。種一頃豆,落而為萁。人生行樂耳,須富貴何時。
96
怨詩王昭君秋木萋萋,其葉萎黃。有鳥處山,集於苞桑。養育毛羽,形容生光。既得升雲,上遊曲房。
97
離宮絕曠,身體摧藏。志念抑沉,不得頡頏。雖得委食,心有徊惶。我獨伊何,來往變常。
98
翩翩之燕,遠集西羌。高山峨峨,河水泱泱。父兮母兮,道里悠長。嗚呼哀哉,憂心惻傷。
99
怨歌行班婕妤新裂齊紈素,皎潔如霜雪。裁成合歡扇,團團似明月。出入君懷袖,動搖微風發。
100
常恐秋節至,涼飆奪炎熱。棄捐篋笥中,恩情中道絕。
101
歸風送遠操趙飛燕涼風起兮天隕霜,懷君子兮渺難望。感予心兮多慨慷。
102
五噫歌梁鴻陟彼北芒兮,噫。
103
顧瞻帝京兮,噫。
104
宮室崔嵬兮,噫。
105
民之劬勞兮,噫。
106
遼遼未央兮,噫。
107
武溪深行馬援滔滔武溪一河深,鳥飛不度,獸不敢臨!嗟哉武溪多毒淫!
108
寶鼎詩班固嶽修貢兮川效珍,吐金景兮歊浮雲!寶鼎見兮色紛縕,煥其炳兮被龍文!登祖廟兮享聖神,昭靈德兮彌億年!
109
四愁詩四首張衡我所思兮在太山,欲往從之梁父艱!側身東望涕沾翰!
110
美人贈我金錯刀,何以報之英瓊瑤!路遠莫致倚逍遙,何為懷憂心煩勞?
111
我所思兮在桂林,欲往從之湘水深!側身南望涕霑襟!
112
美人贈我金瑯玕,何以報之雙玉盤!路遠莫致倚惆悵,何為懷憂心煩傷?
113
我所思兮在漢陽,欲往從之隴阪長!側身西望涕沾裳!
114
美人贈我貂襜褕,何以報之明月珠!路遠莫致倚踟躕,何為懷憂心煩紆?
115
我所思兮在雁門,欲往從之雪紛紛!側身北望涕沾巾!
116
美人贈我錦繡段,何以報之青玉案!路遠莫致倚增歎,何為懷憂心煩惋?
117
九曲歌李尤年歲晚暮時已斜,安得壯士翻日車?
URN: ctp:ws17241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