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㶻"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宋學士文集
條件: 包含字詞「㶻」
Total 2

卷第七十一

12
元季政亂,盜若●戈矛相劉河漢紅,江淮中間飛一龍,誰其輔之惟羣雄,維時孫君起,章逢齒牙差,差萬劔鋒陛前論事聲震鏞,帝一見之為動容,俾知大府佐幕中,鋤姦剔●别罪功,括蒼告降內猶訌,詔君持節●兵戎,疋馬三矢韔,一弓徐行●火如渉空,羣酋噤,伏傴且恭,大開城門㓕燧口,宣●告焌頑兇,敢有弗悛屠其宗,銷兵鑄,鐡耕以農生,民有如魚脫罿㧞,諸水火,哺飱饔,莫徭內蝕據崇墉,乘其不備●且攻,君氣吞賊兵力窮,長蛟在陸制蟻蟲,仰天叱月月為東,義不𧴥,國徇以躬,游䰟上天化白虹,下壓賊營賊眼矇大軍四来若雷舂,祈骸解頥殱●豵,死事上聞帝哀恫,贈官復戸頒爵封,生氣燁然薄蒼穹,生為偉人死則忠,位卑壽嗇名譽,豊脫令●艾登矦公。死而無聞鬼猶懜,●彼弃此孰纎洪。史臣焯行鎭幽宫,名與天地期,無終獅子山徐將軍廟碑。
13
帝王受天命而興黙,運玄化施陽歛隂,日月為之卻行,山嶽為之震疊,川君水伯,咸●其命,令而效軄獻霛,理勢則然也。今皇帝之都金陵,伐亂討逆,遣將出師,旌旄●向,鉦鼓●戒,巨城大邑,無不降順,時則有若徐將軍者,亦著神功將軍、烏程人,晉時行賈江淮,間道廬之巢湖溺死,死而為神巢民奉之甚謹。上𥘉渡江,諸將多祀神舟中,●向克捷,或以事聞于上,歳戊戌某月,命南安矦俞某卽龍江盧龍山為廟祀焉,擇清脩道士汪與權、駱徳輝、徐善誠三人主其事,及旣登大位之六年,為洪武癸丑,九月,大駕𦍒盧龍時,與㩲已化去,詔德輝葺廟室、●名木,且勑改盧龍為獅子山,德輝等承詔奉祀益恭,甲寅某月復相,與建祠,奉其教●,謂玄武神于廟左殿堂門廡畧具,咸以為斯廟與國同興將軍之功,格知聖主耿耿不誣,其本始固,不冝無考,而玄武之祠,威霛日著,亦冝牽聮,得書乃來,請銘其銘曰:帝興江淮,賢豪景●,叱咤而雷,麾斥而風,豈惟人同,鬼神爭助,水伯川君,罔不来赴,維巢有湖,神之●都,隂翊王師,鼉鼓龍●,敵城頟頟,大將攸克,示以神兵,暗裭其魄,軍聲如霆,日無全城,一日十勝,蘄宼率平,帝詢將臣,成功孔速,疑有神助,使之順伏,將臣有言,非惟戰功,維巢有神,實張兵戎」。帝曰:異㢤!何以勸賞?爵非●安,俾其廟享龍江之陽,山逥岡翔,作鎭于京,以綏四方,有廡有堂,有筵有几神之戻,止冷風如水,都人来觀,天子聖仁,天子褒功,及于鬼神,都人来言,神之威武,洞于幾微,以佐明主,上天垂●,龜蛇合形,佑我下民,功●難名,並洞實冝精,神上通,合慶同體,以賛化工,時清歳康,燧不芒,都人薦奠,●稷豆觴,人神相依,其德弗慆,扵千萬年,彌久彌昭。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