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之三

《卷之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栽桑》

栽桑·論桑種》

1
《齊民要術》:桑椹熟時,收黑魯椹。黃魯桑,不耐久。諺曰:「魯桑百,豐錦帛。」言其桑好,功省用多。
2
《博聞録》:白桑少子,壓枝種之。若有子,可便種,須用地陰處。其葉厚大,得繭重實,絲倍每常。
3
《士農必用》:桑之種性,惟在辨其剛柔,得樹藝之宜,使之各適其用。桑種甚多,不可徧舉,世所名者,荊與魯也。荊桑多椹,魯桑少椹。葉薄而尖,其邊有瓣者,荊桑也;凡枝榦條葉堅勁者,皆荊之類也。葉圓厚而多津者,魯桑也;凡枝榦條葉豐腴者,皆魯之類也。荊之類,根固而心實,能久遠,宜為樹。魯之類,根不固而心不實,不能久遠,宜為地桑。然荊桑之條葉,不如魯桑之盛茂,當以魯條接之,則能久遠而又盛茂也。魯為地桑,而有壓條換根之法,傳轉無窮,亦是可以長久也。荊桑之類,宜飼大蠶;其絲堅紉,中紗、羅。《書·禹貢》:「厥篚檿絲。」注曰:「檿,山桑。」此荊之類而尤佳者也。魯桑之類,宜飼小蠶。

栽桑·種椹》

1
《齊民要術》:收黑魯椹,卽日以水淘取,曬燥,仍畦種。治畦下種,一如葵法。常薅令浄。
2
○《氾勝之書》曰:種桑法:五月取椹著水中,卽以手漬之,以水洗取子,陰乾。治肥田十畝,荒田久不耕者尤善,好耕治之。每畝以黍、椹子各三升合種之。黍、桑當俱生。鋤之,桑令稀疏調適。黍熟,穫之。桑生正與黍高平,因以利鐮摩地刈之,曝令燥;後有風,放火燒之。桑至春生。一畝食三箔蠶。
3
《四時類要》:種桑:如種葵法。土不得厚,厚卽不生。待高一尺,又上糞土一徧。
4
《務本新書》:四月種椹,二月種舊椹亦同。東西掘畦,熟糞和土,耬平,下水,水宜濕透。然後布子。或和黍子同種,椹藉黍力,易為生發,又遮日色。或預於畦南、畦西種檾,後藉檾陰遮映夏日。長至三二寸,旱則澆之。
5
若不雜黍種,須旋搭矮棚於上,以箔覆蓋,晝舒夜捲。處暑之後,不須遮蔽。
6
十月之後,桑與黍稭,同時刈倒,順風燒之,仍糝糞土蔽灰。春暖榮茂。次年移栽。
7
○一法:熟地先耩黍一壠。另搓草索,截約一托,以水浸軟——麪飯湯更妙——索兩頭各歇三四寸,中間勻抹濕椹子十餘粒,將索臥於黍壠內,索兩頭以土厚壓,中間糝土薄覆。隔一步或兩步,依上臥一索。四面取齊成行。久旱宜澆。
8
十月,刈、燒、加糞,如前。冬春擁雪蓋糞。清明前後掃去。霖雨時,覷稀稠移補。比之畦種旋移,省力;決活,早二年得力。如舊有椹,春種更妙。後宜築圍牆固護。
9
○或慮索繁碎,以黍、椹相和,於葫蘆內點種,過處,用箒掃勻。
10
○或慮天旱,宜就黍壠內撥土平勻,順壠作區,下水種之。
11
○又法:春月先於熟地內,東西成行,勻稀種檾。次將桑椹與蠶沙相和——或炒黍、穀亦可——趁逐雨後,於檾北單耩或點種。比之搭矮棚、與黍同種。緣檾陰高密,又透風露,雖種數十畝,亦不甚委曲費力。
12
《士農必用》畦種與前法同。種子宜新不宜陳。新椹種之為上;隔年春種,多不生。蔭畦:搭棚為上,檾麻次之,黍苗又次之。桑芽出,間令相去五七寸。營造尺寸也。他倣此。頻澆。過伏可長至三尺。割去檾麻。
13
至十月內,附地割了,撒亂草,走火燒過。火不可大,恐損根。糞草蓋。至來春,杷耬去糞草,澆。每一科自出芽三數箇,留旺者一條。已成根,則不須蔭。可頻澆。至秋,魯桑可長五七尺,荊桑可長三四尺。魯桑可移為地桑,荊桑可移入園養之。

栽桑·地桑》

1
《務本新書》:夫地桑,本出魯桑;若以魯桑萌條,如法栽培,揀肥旺者,約留四五條,鋤治添糞;條有定數,葉不繁多,衆葉脂膏,聚於一葉,其葉自大:卽是地桑。
2
○栽地桑法:秋後於熟白地內,深耕一犂,就壠加糞,撥土為區。如無牛,掘區亦可。
3
分前後,取臘月所埋桑條,埋條法如後。揀有萌芽處,各盤七八寸或一尺;鏉區下水,臥條栽之。覆土約厚三四指——深厚則難生——以手按勻。區東、南、西種檾五七粒。五月之後,芽葉微高,旋添糞土。已後條高,便作地桑。
4
或揀魯桑箄兒,秋間埋頭深栽,更疾得力。
5
《士農必用》:地桑之功,惟在治之如法,不致荒燥。無樹桑之家,純用地桑,則人力倍省。有樹桑兼地桑之家,樹葉既成,地桑可止而勿用,加澆鋤之功,使之滋長;至其蠶大眠之後,或樹桑不能時至,則可就取地桑補之,蠶至終老,不致闕食。
6
○布地桑法:牆圍成園。將園內地,或牛犂,或钁斸熟。方五尺內掘一阬,內地一畝,合栽一百四十科。方深各二尺。阬內下熟糞三升,生糞不中。壯地不用。和土勻,下水一桶,調成稀泥。將畦內種成魯桑,連根掘出,一科自根上留身六七寸,其餘截去,截斷處,火𨫼上烙過。每一坑栽一根。將根坐於泥中,欲疾見功者,栽二根。按至阬底,提三五次,欲令根須舒順。按桑身頂與地平,擁周圍熟土令阬滿。次日築實。匝坑四邊築下土,至半阬,根下土自實;不實則根土不相著,多懸死。上半阬,擁熟土輕築,令平滿。附身土不可築實,實則芽難生。用虛土封堆,如大𨫼子樣,可厚五七寸,周圍自成環池。水澆於內。
7
芽出虛土四五指,每一根止留一二條。澆鋤如法,當年可長五尺餘。次年,附根割條葉飼蠶。須用厚背剛鐮,一割要斷;鈍鐮一割不能斷,則條楂不齊,雨浸傷根。地桑不宜放出身,只要條從土中長出;身出土,名為「腳高」,身上所長條不旺。又多被風雨擺折。割過處,每一根盤周圍數芽出,每一科可計留四五條,餘者間去。年年附地割之,根漸旺,留條漸多。
8
野魯桑根科栽之,亦可。全如前法。地桑,三年後正長旺,五年後根相交,根交則不旺。春時,將相交根斫斷,掘去,添上糞土,或澆過,或得雨,卽復長旺。次後斟酌其根欲大,將壓成栽子,圍別園,如前法栽之。三年後,新桑茂盛,養蠶斫桑時,將舊桑根上只留一條,隔年自成一樹,分出栽為行桑。如此傳轉,無有盡期。然魯桑所飼蠶,其絲少堅韌,可斟酌栽荊桑樹,於大眠後取葉間飼之。
9
《韓氏直說》:地桑,須於近井園內栽之,有草則鋤,無雨則澆。比及蠶生,可澆三次,其葉自然早生。桑種自有早生者,遲生者,須擇其早生者為地桑則可。

栽桑·移栽》

1
《齊民要術》:桑椹畦種,明年正月,移而栽之。仲春、季春亦得。率五尺一根。大都種椹長遲,不如壓枝之速。無栽者,乃種椹也。其下常斸掘種菉豆、小豆。二豆良美,潤澤益桑。栽後二年,慎勿採、沐。小採者,長倍遲。
2
《務本新書》:桑生一二年,脂脉根株,亦必微嫩。春分之後,掘區移栽。區北直上下裁成土壁,壁底旁,鏉其土,下水三四升,將桑箄兒靠壁栽立,根科須得勻舒,以土堅覆;土壁比區地約高三二寸。大抵一切草木根科,新栽之後,皆惡搖擺,故用土壁遮禦北風,迎合日色。
3
○今時移栽小桑,微帶根鬚,上無寸土,但經路遠,風日耗竭脂脉,栽後難活,縱活亦不榮旺。卻稱「地法不宜」,此係拙謬。
4
今後應栽小樹,若路遠移多,約十餘樹,通為一束,於根鬚上蘸沃稀泥,泥上糝土,上以草包,或席、蒲包。包內另用淳泥固塞。仍擗夾車廂兩頭,不透風日,中間順臥樹身,上以席草覆蓋。預於栽所掘區下糞,樹到之時,晝便下水,依法栽培。
5
○秋栽法:平昔栽桑,多於春月全樹移栽。春多大風吹擺,加之春雨艱得,又天氣漸熱,芽葉難禁,故多不活。活亦遲得力。若是斫去元幹,再長樹身,桑間鐵腥,愈旺,地桑是其驗也。迤南地分,十月埋栽;河朔地法頗寒,故宜秋栽。霖雨內為上時。
6
區深一尺之上,平地約留樹身一二指,餘者斫去。栽罷,地須堅築,以土封瘢。比及地凍,於上約量添糞。春暖之後,就糞撥為土盆,雨則可聚,旱則可澆。樹南,春先種檾。比及霖雨以來,芽條叢茂,就作地桑。
7
或削去細條,存留旺者一二枝,次年便可成樹。
8
或是就壓傍條,一樹又胤十餘,比之全樹栽者,樹樹必活,桑亦榮茂。
9
○十月「木迷」,宜栽「埋頭桑」。截去桑身栽如秋栽法。冬月根脉下行,乘春併發,一年之間,長過元樹。
10
○栽二年之上,穀雨其間,但有芽葉不旺者,以硬木貼樹身,去地半指,一斧截斷——快錛更妙,糝土封其樹瘢。樹南種黍五七粒。十餘日,妬出芽條,旱則頻澆。
11
立夏之後,不宜此法。
12
○一歲之中,除大寒時分,不能移栽,其餘月分皆可。《農桑要旨》云:平原淤壤,土地肥虛,荊桑、魯桑,種之俱可。若地連山陂,土脉堅硬,止宜荊桑。○又,初栽後成科時,中心長條上葉勿採。其餘在旁脚科,止捋其葉,且勿剸斫,蓋令枝葉繁密,就為藩蔽,以防牛畜咬損、犂𣞻拖挽之患。後中心枝既麁,卽可剸斫在旁科條,本根既盛,脂脈盡歸中心枝,便可長成大樹,堅久茂盛,不生「糠心」。
13
《士農必用》:種藝之宜,惟在審其時月,又合地方之宜,使之不失其中。栽培所宜:春分前後十日,十月內,並為上時。春分前後,以及「發生」也;十月號「陽月」,又曰「小春」,本氣長生之月,故宜栽培,以養元氣。此洛陽方佐千里之所宜。其他地方,隨時取中可也。桑者,易生之物,嘗於長安試地桑,除十一月不生活,餘月皆可。然春時及寒月,必於天氣晴明巳、午間,藉其陽和。如其栽子已出元土,忽變天寒、風、雨,以熱土調泥栽培之。熱月則必待晚涼,仍預於園內稀種檾或麻、黍為蔭。
14
○養樹桑法:牆圍成園,大小隨人所欲。將園內地耕斸熟。方三尺許掘一阬。阬之方深、下糞水,與栽地桑法同。將畦內種出荊桑,全條連根掘出,栽培亦如前法。但所築實土與地平,上復用土封身一二尺,周圍自成環池。無雨則澆。
15
待桑身長至一大人高,割去梢子,則橫條自長。任令滋長,休科去。新條當春不宜科,科了數年不旺。十二月內或次年正月科,則不妨。如澆治有功,至秋可長大如壯椽。十月內或次年春,可移為行桑。若不如此於園內養成,從小便栽為行桑者,多被風雨、孳畜損壞。
16
野荊桑不成身者,移根於園內養之,亦同。栽培如地桑法。芽出留旺者一條,長至如大人高,其科養如前。

栽桑·壓桑》

1
《齊民要術》:須取栽者,正月、二月中,以鉤杙壓下枝,令著地;條葉生高數寸,仍以燥土壅之。土濕則爛。明年正月中,截取而種之。住宅上及園畔者,固宜卽定;其田中種者,亦如種椹法,先穊種二三年,然後更移。
2
《務本新書》:寒食之後,將二年之上桑全樹以兜橛祛定,掘地成渠,條上已成小枝者,出露土上,其餘條樹,以土全覆。樹根周圍,撥作土盆。旱宜頻澆。如無元樹,止就桑下腳窠,依上掘渠埋壓。
3
六月不宜全壓。
4
《士農必用》:春氣初透時,將地桑邊傍一條,梢頭截了三五寸,屈倒於地空處。多用栽子,多屈幾條,隨人所欲。地上先兜一渠,可深五指餘,臥條於內,用鉤撅子攀釘住,條短則二箇,長則三個。懸空不令著土。其後芽條向上生如細杷齒狀。橫條上約五寸留一芽,其餘剝去。可飼小蠶。
5
至四五月內,晴天巳、午時間,橫條兩邊,取熱溏土擁橫條上成壠,橫條卽為臥根。至晚,澆其根科。當夜臥根生須。至秋,其芽條皆為條身。至十月,或次年春分前後。際卧根根頭截斷取出土,隨閒空處斫斷。一如枴子樣。每一根為一栽。此法出胤栽子無窮。

栽桑·栽條》

1
《務本新書》:秋暮農隙時分,預掘下區,藉地氣經冬藏濕,又分減栽時併忙。區方深各二尺之上,熟糞一二升,與土相和,納於區內。土宜北高南下,以留冬春雨雪。餘區準此。
2
臘月內,揀肥長魯桑條三二根,通連為一窠,快斧斫下,卽將楂頭於火內微微燒過;每四十五條與稈草相間作一束,臥於向陽阬內,阬深長三四尺,當預掘下,防冬深地凍難掘。以土厚覆。
3
春分已後取出,卻將元區跑開,下水三四升,布粟三二十粒。將條盤曲,以草索繫定,臥栽區內,覆土約厚三四指;如或出露條尖三二寸,覆土宜厚尺餘,俱當堅築,仍以虛土另封條尖。已後芽生,虛土自充。先於區南種檾。地宜陰濕。時時澆之。若全臥栽者,已後逐旋添土。芽條長高,斫去傍枝。
4
三年可以成樹,或就作地桑。
5
○栽桑梢:據埋頭栽桑斫下桑梢,相連三二枝為一窠,栽如前法。或於蘿蔔內穿過一枝,假借氣力更妙。掘區堅埋,依前法。
6
○壠種桑條:秋耕熟地,二月再擺勻,東西起𤳈,約量遠近,垡土為區。將臘月元埋桑條,栽依前法。或是單根肥長桑條依,上栽之,亦可。
7
○栽種桑條者,若舊桑多處,可以多斫萌條;若是少處,又慮斫伐太過,次年悞蠶,故具種椹、壓條、栽條之法,三者擇而行之。
8
《士農必用》:插條法:墻圍成園,掘阬如地桑法。大葉魯桑條上青眼動時,科條長一尺之上,截斷兩頭,烙過。每一阬內,微斜插三二條。栽培如地桑法。待芽出,封堆虛土三五寸。每一根科,止留一條。至秋,可長數尺,次年,割條葉飼蠶。止怕當年三伏日;澆、蔭不闕,無不活者。畦內插亦可。
9
如當處無可採之條,預於他處擇下大葉魯桑,臘月割條,藏於土穴。如藏花果接頭,透風則乾了。候至桑樹條上青眼微動時,開穴,所藏條上眼亦動但黃色。截、烙、栽培,用度如前。

栽桑·布行桑》

1
《齊民要術》:桑栽,大如臂許,正月中移之。亦不須髡。率十步一樹,陰相接,則妨禾豆行欲小掎角,不用正相當。相當則妨犂。
2
《士農必用》:園內養成荊、魯桑小樹,如轉盤時,於臘月內可去不便枝梢:小樹,近上留三五條;椀口以上樹,留十餘條,長一尺以上;餘者皆科去,至來春桑眼動時,連根掘來,於漫地內,闊八步一行,行內相去四步一樹,相對栽之。栽培、澆灌如前法。桑行內種田:闊八步,牛耕一「繳」地也。行內相去四步一樹,破地四步,已久可成大樹。相對則可以橫耕,故田不廢墾,桑不致荒。荊棘圍護。當年橫枝上所長條,至臘月科令稀勻得所。至來春,便可養蠶。
3
野桑成身者,卽可移栽。留橫枝如前法。一名「一生桑」,其根平淺,故不久自死。轉盤換根,則長旺又久遠也。農家移栽為「轉盤」。桑同果樹,一移一旺,舊根斫斷,新根卽生。新根不平生,向下生也,以此故,長旺久遠。

栽桑·修蒔》

1
《齊民要術》:凡耕桑田,不用近樹。傷桑、破犂,所謂兩失。其不著處,斸地令起,斫去浮根,以蠶矢糞之。去浮根,不妨耬犂,令樹肥茂也。
2
又法:歲常繞樹一步散蕪菁子,收穫之後,放豬啖之,其地柔軟,有勝耕者
3
種禾、豆,欲得逼樹。不失地利,田又調熟。繞樹散蕪菁者,不勞逼也。
4
《務本新書》:桑隔內修蒔宜浄,使透風日,則桑決榮茂。萬一有步屈等蟲,又易捕打;冬春之際,免野火延燒。
5
○備春旱者,秋深,預於桑下約量擁糞,經冬地氣藏濕,桑亦榮旺。春月撥作土盆。雨則可聚,旱則可鋤。鋤治桑隔,自然耐旱,又辟蟲傷。瀕河、近井,若能一澆,亦不失節。
6
○備霜灾者,三月間,儻值天氣陡寒,北風大作,先於園北,覷當日風勢,多積糞草,待夜深,發火燠煴,假借煙氣,順風以解霜凍。花果倣此。
7
《士農必用》:樹桑之病:自變革之後,桑田不治,積有歲年。苟就其久荒之葉,為一時之用,荒桑晚生,其蠶則稚;稚蠶老遲,則科葉亦遲,故明年之葉,其生也又差晚矣。積年愈多,則與蠶生之日,愈不能相及。為蠶事者,必當開墾其田,科斫其桑,使之滋長成條,其次年所生之葉,與蠶生之時自不相遠也。
8
《韓氏直說》:桑樹腳科並浮根,依時皆可斸去——可做栽子者,依法栽之——不妨耕種,其桑自然根深耐旱,葉早生榮茂。《農桑要旨》云:害桑蠶蠹不一:蠦蛛、步屈、麻蟲、桑狗為害者,當生發時,必須於桑根周圍封土作堆,或用蘇子油於桑根周圍塗掃,振打既下,令不得復上,卽蹉撲之—或張布幅,下承以篩之。野蠶為害者,其蟲與家蠶同眠起,小時不為害;欲大眠時,將應有五六日內飼蠶桑葉,併力收斫,連枝積貯,不令日氣曬炙。其野蠶,當斫時自然振落,縱有留者,亦因積貯蒸死。一二日,桑葉萎輭,當旋旋剸下,切細,以溫鹽水拌飼之,不惟其葉生新,抑鹽性涼,於蠶有益。不然,遲於收斫,三日內,野蠶大眠起,桑葉必盡為所食,家蠶又何望乎?以有蜣蜋蟲,性如蠦蛛,晝潛於上,夜出食葉,必須上用大棒振落,下用布幅承聚,於上風燒之,桑間蟲聞其氣,卽自去。以上蟲,蓋食葉者也。又有蠹根食皮而飛者,名曰「天水牛」,於盛夏時生,皆沿樹身匝地生子,其子形類蛆,吮樹膏脂,到秋冬漸大,蠹食樹心,大如蠐螬。至三四月間,化成樹𧍛,却變天水牛。故其樹方秋先發黃葉,經冬及春,必漸枯死。除之之法,當盛夏食樹皮時,沿樹身必有流出脂液濕處,離地都無三五寸,卽以斧削去,打死其子,其害自絶。若已在樹心者,宜以鑿剔除之。凡諸害桑蟲,蠹皆因桑隔荒蕪而生,以致累及熟桑。使盡修築下為熟地,必無此害桑蟲蠹也。○又,桑間可種田禾,與桑有宜與不宜:如種穀,必揭得地脈亢乾,至秋桑葉先黃,到明年桑葉澀薄,十減二三;又致天水牛,生蠹根吮皮等蟲。若種薥黍,其梢葉與桑等,如此叢雜,桑亦不茂。如種菉豆、黑豆、芝麻、瓜、芋,其桑鬱茂,明年葉增二三分。種黍亦可。農家有云:「桑發黍,黍發桑。」此大概也。

栽桑·科斫》

1
《齊民要術》:剶桑,十二月為上時,正月次之,二月為下。白汁出則損葉。大率桑多者宜苦斫,桑少者宜省剶。秋斫欲苦,而避日中。觸熱樹焦枯,苦斫春條茂。冬春省剶,竟日得作。
2
春採者,必須長梯高杌,數人一樹,還條復枝,務令浄盡;要欲旦、暮,而避熱時。梯不長,高枝折;人不多,上下勞;條不還,枝仍曲;採不浄,鳩腳多;旦暮採,令潤澤;不避熱,條葉乾。秋採欲省,裁去妨者。秋多採則損條。
3
《士農必用》:樹桑,惟在稀科、時斫,依時斫也。使其條葉豐腴而早發,不致蠶之稚也。稀則條自豐,葉自腴。今年科不過時,則長條豐美,明年之葉,自然早發而又腴潤也。
4
○又科斫之利:惟在不留中心之枝,容立一人於其內,轉身運斧,條葉偃落於外,比之擔負高兀、繞樹上下、科有心之樹者,一人可敵數人之功。條不可宂,宂則費芟科之功,葉薄而無味。是故科斫為蠶事之先務。時人不知預治於農隙之時,而徒費功力於蠶忙之日,人則倍勞,蠶亦失所。如得其法,使樹頭易得其條,條上易得其葉,蠶不待食,葉以時生,又其葉潤厚。農語云:「鋤頭自有三寸澤,斧頭自有一倍桑。」秦中一法,名曰「剥桑」:臘月中,悉去其宂,所存之條甚疎;又於所存條根之上,僅留四眼,餘皆去之。其所留者,明年則為柯;其眼中所發青條,可長三數尺,其葉倍常,光澤如沃。蠶逼老而手採之,獨留一向外之條。滋長及秋,其長已至尋丈。臘月復科之如前。歲久則所留之柯繁,重復從下斫去。既周而復始。洛陽、河東亦同。山東、河朔則異於是,必留萌條,疑風土所宜。然欲一試此剝桑之法而未果也。
5
○斫樹法:自移栽時,長五七尺高。便割去梢;既不留中心,其條自向外長;樹長大,中心可容立一人。如長成樹者,當中有身及枝者,亦可斫去。
6
○科條法:凡可科去者,有四等:一、瀝水條,向下垂者。一、刺身條,向裏生者。一、駢指條,相併生者,選去其一。一、宂脞條。雖順生,卻稠宂。臘月為上,正月次之。臘月津液未上,又農隙。人家春科,只圖容易剥皮,却損了津液也。欲用桑皮,將臘月、正月科下條,向陽土內培了,至二月中取之,自可剥。

栽桑·接換》

1
《士農必用》:接換之妙,荊桑根株,接魯桑條也。惟在時之和融,手之審密,封繫之固,擁包之厚,使不致疎淺而寒凝也。春分前十日為上時,前後五日為中時,然取其條眼襯青為時尤好,此不以地方遠近,皆可準也。然必待晴暖之日,以藉其陽和也。接不密,則氣液難通,擁包不固厚,則風寒入而害生也。果之一生者,質小而味惡;既一接之,則質碩大而味美。桑亦如是。故接換之功,不容不知也。且木之生氣,冬則藏於骨肉之際,春則行於肌肉之間;生氣既行,津液隨之。亦如人之生脉,夜沈晝浮,而氣血從之。皮膚之內,堅骨之外,青而潤者,木之肌肉也。今乘發生之時,卽其氣液之動,移精美之條笋,以合其鄙惡之幹質,使之功相附麗,二氣交通,通則變,變則化,向之所謂鄙惡者,而潛消於冥冥之中。蓋精美之至,其用乃神。山谷道人《接花》之什有云:「雍也本犂子,仲山元鄙人;升堂與入室,都在一揮斤。」可謂善形容造化之妙者也。
2
接廢樹:廢樹,老樹也,謂枝榦豐大,條短葉薄,不能復滋長者。接法可傳者有四:一、插接;二、劈接;三、靨接,又名貼接,又名神仙接;四、批接,又名搭接。其法度各具本條。廢樹,可插接,又可劈接。
3
○插接法:附地鋸斷,於砧盤上肌肉內附骨用竹篦子插下,可深一寸半。或插或釘。竹篦子大小,比接頭劈半樣,一面蒲背,一面平也,削成馬耳狀。用時噙養溫和,插時平面附骨。鋸過處為砧盤;堅木為骨;皮內骨外青輭者為肌肉。鋸用細齒者;齒麁傷肌肉。接頭可長五寸之上。其眼襯青者。根頭一寸半,用薄刃刀子刻下中半,刻成判官頭樣,餘半削其骨成馬耳狀。又與刻下處相照蒲背上,用刀子遏斷浮皮,剝去,顯露肌肉。輕遏,不可傷肌肉。又將馬耳尖頭薄骨,割去半分,青肌肉自長於骨尖半分也。將接頭噙養溫暖,假借人之生氣,易活。人於其時,不可吃酒及濃厚滋味物。取出篦子,就用青肌肉半分裹接頭馬耳尖,插下,極要嵌密。每一砧盤上,插二條或三條。令接頭之骨與樹之骨相著,肌肉與樹之肌肉相著,木之津液,行於肌肉之間。如不相對著,又不緊密,多不活。如不用半分肌肉裹馬耳尖,則擦了肌肉,故亦多有不活者。
4
用新牛糞和土為泥,封泥了。濕土封堆,大小斟酌其樹盤。——接頭頂上可留一二眼——土厚三四寸。周圍棘刺遮護。
5
接頭生芽條出土,長高一二尺,約量留三二條,其餘割去。傍埋椽子一條為依柱。芽條漸長,用繩子或葛條,總繫在柱上。不如此,被風雨擺折。芽條漸長壯,止可留二條,後為「雙身樹」也。當年可長八九尺、一丈。至大人高時,截去梢,其橫枝自長,勿採剝。至臘月內,科截橫條,每一身可留三四枝,各長一尺。然不可拘定,或可長可短,取其樹勢圓也。明年為柯,柯上起條,採令稀勻。至秋成樹。
6
劈接亦可。其法如後。
7
○又法:掘土見根,將橫根周圍一遭,斧斫斷,掘去中間正根。將周圍根楂,細鋸子截成砧盤。每一砧盤,或劈接,或插接二三接頭。斟酌砧盤大小,細根不堪接者勿用。封堆等如前法。芽條出土,若太稠密,則間令得所。至來年,止留一條大者於本地,其餘分出為栽子,於別地栽之。用依柱如前。
8
○劈接法:先附地平鋸去身榦。於砧盤傍向下一寸半皮肉上,用快刀子尖向上,左右斜批豁兩道,至平面,其下尖,其上闊一指;中間批豁斷者,剔去。其批豁了處,如一鴉子樣渠子也。兩壁有斜面,無平底;其尖淺,向上漸深;至平面,可深至半指許。接頭可長五寸,其麤細如一指許者。於根頭一寸半內,量留一半,將其外一半,左右削兩刀子,成蕎麥楞樣,令頭尖。口內噙養溫暖,嵌於砧盤傍所批渠子內,極要緊密,須使老樹肌肉與接頭肌肉相對著。於一砧盤上,如此接至數箇。斟酌砧盤大小。
9
用新牛糞和土成泥,封泥其接頭周遭,又用新桑皮纏繳牢固;上又用牛糞土泥封泥了所繳桑皮;然後用濕土封堆接頭上,可厚五寸。大小斟酌其樹盤。周圍棘刺遮護。
10
接頭上條芽出土,長高一二尺,約量留三二條。用依柱如前。
11
○接大小樹:大樹宜劈接、插接;小樹宜搭接、靨接。附地接者,封泥、擁培如前。半身截成砧盤接者,但其縫罅上用紙封,又用破席片包裹如仰盆子樣,內盛潤土,培養其接頭,勿令透風。用無底瓦罐、盆子代席片亦可。土乾則洒水所包土上。條芽長出,其所包土,亦休取去。至秋,條長成,接處長定,所包土不用也。如接頭都活,則斟量橫枝多少、樹之氣力留之。
12
靨接者:可就於橫枝上截了,留一尺許。然尺寸不可拘定,惟取樹勢圓也。於接頭上眼外,方半寸,刀尖刻斷皮肉至骨,款揭下帶眼皮肉一方片。其眼底骨上一小心子,如米粒,此是一芽生氣之根,揭時用指甲尖剗起,令其小心子帶於皮肉之上。口噙少時,取出,印濕痕於橫枝上,復噙養之。用刀尖依濕痕四圍刻斷皮肉,揭去,露骨,將接頭上靨皮嵌貼上。其眼向上,勿令顛倒。上下兩頭,用新細薄桑皮繫了。斟酌其緊慢:太緊則生氣不通,太慢則不相附著,俱難活也。用牛糞和泥,眼四邊泥了。其所貼之靨多少,可量其樹之大小。
13
○接子芽條:可用搭接法。就畦內將已種出荊桑隔年芽條,去地三寸許,向上削成馬耳狀;將一般麤細魯桑接頭,亦削成馬耳狀。兩馬耳相搭,細桑皮繫了。牛糞泥封,濕土擁培。其芽條出土,可留一二芽。至秋,長如一大人高。明年,可移入園中養之,其法如前。接諸果木,亦同。
14
取藏接頭,側近有接頭者,臨接時取;遠處有者,預先於臘月節氣內,割取其條。其採取培養之法,全如插條法內所說。如取接頭處過遠者,可於未曾盛油新柿簍中,與蒲穰一處藏了,外密封不透,雖行千里,不致凍傷。果木宜二年條,其藏及接法亦同。

栽桑·義桑》

1
《務本新書》:假有一村,兩家相合,低築圍牆,四面各一百步,若戶多地寬,更甚省力。一家該築二百步。牆內空地計一萬步,每一步一桑,計一萬株,一家計分五千株。若一家孤另一轉築牆二百步,牆內空地止二千五百步,依上一步一桑,止得二千五百株。其功利不侔如此。恐起争端,當於園心以籬界斷。比之獨力築牆,不止桑多一倍,亦遞相藉力,容易句當。

栽桑·桑雜類》

1
《齊民要術》:椹熟時,多收,曝乾之,凶年粟少,可以當食。《魏略》曰:「楊沛為新鄭長。興平末,人多飢窮,沛課民益畜乾椹,收䝁豆,閱其有餘,以補不足,積聚千餘斛。會太祖西迎天子,所將千人,皆無糧。沛謁見乃進乾椹,太祖甚善。及太祖輔政,超為鄴令,賜生口十人,絹百匹,既欲勵之,且以報乾椹也。」令自河以北,大家收百石,少者尚數十斛。故杜葛亂後,飢饉薦臻,惟仰以全軀命,數州之內,民死而生者,乾椹之力也。
2
《務本新書》:桑椹,平時以棗、椹拌饀,煿餅,食之甜而有益。
3
○椹子煎:採熟椹,盆內微研,以布紐汁,磁器盛頓,晝夜露地放之四十九日。以湯點服,明耳目,益水藏,和血氣。或加蜜少許,石器同煎,亦可。病諸瘡疾,作膏藥貼,神效。
4
○桑螵蛸、桑根白皮,皆入藥用。
5
○桑皮抄紙:春初,剸斫繁枝,剝芽皮為上,餘月次之。
6
○桑木為弓弩胎,則耐挽拽。
7
○桑莪,素食中妙物。又五木耳:桑、槐、榆、柳、楮,是也。桑、槐者為良。野田中者,恐有毒,不可食。

栽桑·柘》

1
《齊民要術》:種柘法:耕地令熟,耬耩作壟。柘子熟時,多收,以水淘汰令浄,曝乾。散訖,勞之。草生拔卻,勿令荒沒。
2
三年,間斸去,堪為渾心扶老杖。十年,中四破為杖,任為馬鞭、胡床。十五年,任為弓材,亦堪作履。裁截碎木,中作錐、刀靶。二十年,好作犢車材。
3
欲作鞍橋者,生枝長三尺許,以繩繫旁枝,木橛釘著地中,令曲如橋。十年之後,便是渾成柘橋。
4
欲作快弓材者,宜於山石之間北陰中種之。
5
其高原山田,土厚水深之處,多掘深阬,中種桑柘者,隨阬深淺,或一丈、丈五直上,出阬乃扶疎四散。此樹條直,異於常材。十年之後,無所不任。
6
○柘葉飼蠶,絲好。作琴瑟等絃,清鳴響徹,勝於凡絲遠矣。
7
《博聞録》:柘葉多叢生,幹疎而直,葉豐而厚,春蠶食之。其絲以冷水繰之,謂之「冷水絲」。柘蠶,先出先起而先繭。
8
柘葉隔年不採者,春再生,必毒蠶。如不採,夏月皆要打落,方無毒。
9
農桑輯要卷第三
URN: ctp:ws176340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