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懠"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詩經集傳
條件: 包含字詞「懠」
Total 2

卷阿十章六章章五句四章章六句

11
○天之方音癠。葉箋西反,無為誇音誇毗。威儀卒迷,善人載尸。民之方殿屎音犠,則莫我敢葵。喪去聲亂蔑資葉付西反,曾莫惠我師師霜夷反○賦也。小人之於人,不以大言夸之,則以諛言毗之也。尸,則不言不為,飲食而已者也。殿屎,呻吟也。葵,揆也。蔑,猶滅也。資,與咨同。嗟歎聲也。惠,順。師,眾也。○戒小人。毋得夸毗。使威儀迷亂,而善人不得有所為也。又言民方愁苦呻吟,而莫敢揆度。其所以然者,是以至於散亂滅亡,而卒無能惠我師者也。
14
○敬天之怒,無敢戲豫。敬天之渝音俞,無敢馳驅。昊天曰明叶謨郎反,及爾出王音往。葉如字。昊天曰旦葉得絹反,及爾游衍葉怡戰反○賦也。渝,變也。王,往通。言出而有所往也。旦,亦明也。衍,寬縱之意。○言天之聦明,無所不及。不可以不敬也。板板也,難也,蹶也,虐也,也,其怒而變也甚矣。而不之敬也,亦知其有曰監在茲者乎。張子曰:天體物而不遺,猶仁體事而無不在也。禮儀三百威儀三千,無一事而非仁也。昊天曰明。及爾出王。昊天曰旦。及爾游衍。無一物之不體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