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䏈"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吳文正集
條件: 包含字詞「䏈」
Total 1

卷三十八

13
迎恩橋在宜黃北門外,邑人鄧應元獨力所成也,天下之險險莫如水,一水中隔,則兩岸之人不得相徃來,古聖人作舟以濟不通,水大且深,必以舟亂流而濟,非甚大之水者,舟亙岸,謂之浮橋,詩言造舟為梁是也,非甚深之水者,竪木為柱而架梁其上,不必浮舟于水也,木柱有朽壊時,後人易之以石墩,浮橋不如木柱之安木,梁不如石墩之固,而斵石之費,比之竪木,奚啻百倍,宜黃縣二水合流于東北,一水自南遶東趨北者,源遠而流稍大,一水自西遶北趨東者,源近而流差小,舊日橋於東岸,濶而橋長,又趨郡之途,稍紆橋,號百丈,圮易修難。宋末橋於北溪,狹而費省,又趨郡之途,差捷橋名豐樂,人甚便之,東之長橋遂廢,然溪狹岸髙,水不散漫,春漲流急,橋柱,亦不堪水勢,國朝縣主簿以橋梁專職,疲於屢葺,㤗定甲子主簿,謀建石橋,官欲辨而帑無可支,民可資而衆不易集,僅立二墩石,多脆裂功,弗克,竟天厯庚午,邑宰何槐孫勸名出,力竟前功,而鄧應元慨然以一家力獨當之,命良工伐堅石結新墩二,移舊石䕶兩岸墩之,縱廣七尺,橫袤常有四尺,其崇五分,其袤之三,巨木委積,疊加于墩,實土甃甓屋以覆之,凡十六楹,梁之修十其墩之崇役,始于仲夏,畢於仲冬,計費至元,凖緡錢萬二千有竒,將告成而何,尹以憂去,楊尹景行繼至,為更豐樂之名,曰迎恩,自書其扁,以示嘉奨,衆覩石梁牢強堅耐卓,偉壯觀讙頌㒺已來請文,以記鄧氏昔居南鄉之極境,父興家好義,予嘗客其門,應元季子也,甫及齠齓,比長,偕叔氏宅于邑,家業豐盛,日進稱一邑之甲,循理畏法,未嘗干溷,官府不侈,於用不吝施,今年踰六十矣,若此義事,心所樂為,利于民甚大而可乆公則賢宰一邑之政,私則善事,一家之惠,俱可書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