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十七

《卷十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西通志卷十七
3
山川
4
昔栢翳著《山海經》十八篇,又著《嶽瀆經》,為志方輿者之宗。六國時尸佼著書二十篇,言九州險阻,水泉所起。《呂氏春秋》,多采其說。至晉裴秀《禹貢圖》十八篇,蓋測高量深之法,於是乎備矣。
5
國家奠定九有秩祀百神,上同於《禹貢》之滌源刋旅,而山西名山有太行北嶽中鎮五臺,蘆芽中條,紫團、姑射、綿山、龍門、砥柱,大川有黃河、汾、清、濁、漳、沁、滹沱、桑乾、涑澮。其它崇巒支阜暨河澗之源於山者,不可殫述。若用測高量深之法,以審厥形勢,而山海嶽瀆經其復垂。
6
聖世簡編乎志山川。
7
太原府《舜典》封十有二山。孔《傳》「封,大也。毎州之名山殊大者,以為其州之鎮,故先紀名山,餘以次列焉。陽曲縣。
8
崛●山在縣西北四十里,城西北有呼延村,踰呼延而上,羊腸鳥道復上石磴,谽谺不能旋足。行寖近,峰勢巍嶷。崛●寺,繇林杪閃出陟巔,名山莊頭,俯視諸巒,如拱如揖,幽泉怪石,閴不聞聲,歲秋季卉,木色胥赤,八景所謂「崛●紅葉」也。 國朝朱彝尊《崛●寺題名,記崛●寺在太原府治西三十里,亂山中間,其地與竇嗚犢祠相接,思覽其故迹。丁未二月望,王公子干之期,予偕游並馬入山寺,詢病,頭陀則去。嗚犢祠尚逺,遂不果。往日亭午,童子行五里沽燒,春還,注之僧盋,兩人對酌干之,問崛●字義,予謂其初必無偏旁,疑村夫子強加之。郭忠恕有言:「飛禽即須安鳥,水族便應著魚,俗書滋謬二語,盡之矣。飲半酣,題名寺壁而返。
9
罕山,在縣東北五十里榆次縣北界其山,自太行連絡而下,層巒起伏,視諸山獨為壯麗,故名圖經,謂之看山。 金興定三年九月,遼州刺史郭文振招降太原東山二百餘村,遷老幼於山寨,得壯士七千,分駐營柵,防䕶秋穫。文振奏:「若秋高無兵,直取太原,河東可復」。優詔許之。
10
冽石谷在縣西北四十里,一作烈石,山罅出泉,傍有龍井,所謂冽石寒泉也。有竇鳴犢廟。 冽石口巖●,百重如斷,如削汾河,繇口出竇大夫祠西數泉泠泠可愛,名寒泉。 《金史純英濟侯感應記》:汾水之濱有祠曰英濟,俗呼名烈石神,蓋里俗傳之訛,取山石分裂,水從中出而名焉,其實非也。又史純記英濟廟之右有數泉出於蒼崖石腳間,旱焉不乾,水焉不溢,湛然澄澈,可鑑毫毛,深疑神物窟宅隠伏于中,距數歩則洪流奔涌,滔滔然勢不可遏,惜乎地多沙潰,逼於河、汾。不然,則鑿渠改流,灌溉民田,濟物之功,不在汾陰、昭濟之下矣。 明于謙烈石,祠碑其地,山川環抱,樹木蓊鬱,朝雲暮靄,恒出簷楹。棟宇間祠之右有池,靈源浚發,澄波滉漾,穹甲巨鱗,出沒天光。雲影中隠現恍惚,若有神以憑之。
11
乾燭谷在縣西北六十里,即天門關也。關設亂山中,雪積不化。王冕嘗大雪,陟巔大呌曰:「遍天地皆白玉合成,令人心膽澄徹,便欲仙去。東北為楊廣道。當繇隋大業中,自并州幸汾陽宮時,特開此道。祝志縣志》胥云魯王圍廣時所建,宜覈」。 《通典》有乾燭谷,即羊腸坂也。 唐晉陽尉富嘉謨撰,乾燭谷頌。
12
陳家峪,在縣東十里。
13
楊家峪,在縣東十里陳家峪南。罐家峪在縣東十五里,在陳家峪楊家峪東,南路通壽陽居民業磁器。
14
淖馬村岡在縣東十五里,層阜疊嶂,碁置,卦列岡前,溪水如帶,南入于汾。
15
紅子峪在縣東十五里。
16
李家山在縣東壽陽界。
17
聖廟嶺在東菜村,有先師廟。六龍山在縣東南十五里閙馬村後。 城東迤坡山,差逈秀,一名綠雲山。南有神清觀,東五里有窰頭山。水峪在縣東南十五里。
18
南寨山在縣西南清源界。西峙山在縣西。南有華山、朝陽嶺、夕照峰、伏魔巖、長生洞,文殊頂。又有瀑水簾、飲龍湫、飲牛灘、白石灘、飲龍湫,即天池也。中有龍窩、巨石、石室、石門石,逕石牀下。有西河,古洞水,涸。明季,梁檀肄丹青於此。
19
風穴在縣西二十里,石壁有穴下,建廟相傳,神至則穴內有聲,去則否。
20
狼虎山,在縣西三十里,中有狼虎寺。西谷洞在縣西七十里,山中有古石洞,相傳張仙蜕,此昔土人秉炬尋源,行二十餘里,未得涯際,乃返。
21
鴉兒旋仙洞,在縣西七十里。
22
石家□在縣西山峭壁一崖,汾水環流,土人傳王將軍避此」。《明王道行詩》:「平田忽出藤蘿外,水湧蓮峰九派浮」。
23
胭脂坡在縣西山王道行,有詩芙蓉峽在縣西山王道行詩,遍插芙蓉亦太竒,極天鳥道水之湄。
24
懸崖在縣西,山王道行,有詩石。漕谷在縣西。山産桃。
25
石唐窰,在縣西北二十五里。張村北巖在縣西北四十里冽石谷內,前臨汾流,後峙石壁,飛瀑色如雪,聲如雷。
26
土堂寺山在縣西北四十里,劉村後倚崇岡,前臨汾水,沙鳥出沒,雲烟隠現,寺有巨栢十餘株,蛟蟠虯屈,所謂土堂怪栢也。
27
亭子山在縣西北五十里,下有桃花三洞。五代白翺嘗讀書於此。
28
石尖峰在縣西北六十里烈石谷口有孤石立汾水側,高十丈,有竒。
29
周家山在縣西北,掃石村西五里,汾水經其下。掃谷,在縣西北一百十里,有掃谷水。
30
珍珠坡在崛●山,昔有闍黎住五臺,後棲於山,日汲汾水,淚滴如珠,乃詣文殊告乏水,相傳命黒龍神䕶歸,獲二龍池,日飲萬人不竭,後人因名坡為珍珠坡。繋舟山在縣北九十里,忻州南二十三里,禹治水繋舟其上,故名其石如環,軸曰繋舟㟴。 《明一統志》:繋舟山乃元好問父。德明讀書處,趙秉文,更名為讀書山。好問詩曰:「從此《晉陽方,志上繋舟山。是讀書山一名小五臺。山有文殊石洞,歲旱取水於此」。
31
蘂羅山,在縣北九十里太平鄉之辛莊,山勢雲葉杈枒如蘂始芳鱗,鱗鬛鬛,如羅紋疊,所謂蘂羅春色也。方山在縣東北六十里。清源,縣西二十五里巔。方漢柵山在縣東北六十里,接盂縣鴉鳴谷。
32
阪泉山在縣東北八十里罕山西北,古名漢山。有白龍、黑虎二池。 《晉地志》云:「晉文公卜遇黃帝,戰於阪泉之兆,因立廟於此,歲兩祀」。 山麓前臨巨澗,左帶挑崖。勝水諸山,重巒拱秀。
33
織笄山,在縣東北九十里,即繋舟山之陽也,一名鳳凰山,其形如鳥舒翼,東接臥虎山,西南接馬頭山,羣峰羅列,又名五峰山。 金元好問織笄山詩》:「繋舟南北暮雲平,落日滹沱一線明」。
34
梁鴻山在縣東北九十里,乃織笄支山也。龎家山在縣東北百八十里。
35
摩笄山。 《五朝志》,汾陽有摩笄山。 保安州東有雞嗚山。飛狐縣。東北百五十里。濟南府長清縣胥有摩笄山。 《魏土地記》:「摩笄山,在代郡東南二十五里,一名馬頭山。 《括地志》:摩笄山在飛狐縣東北」。尹耕謂代郡廢城東南二十餘里馬頭山即為摩笄要。以代州志為正,而《五朝志》列於正史,其說亦冝參考。
36
五鳳山在縣東北,盂縣定襄界。
37
真金佛洞在凌井溝內峭壁上,高數仞,土人傳嘗有金佛云。
38
汾河繇交城縣火山東流入縣境,出冽石口,南流經城西門外二里,又東南流,入太原縣境。 水經注魏土地記曰:「秀容部人徙居之,立秀容䕶軍治東,去汾水六十里,南與酸水合。水源西出少陽之山,東南流,注於汾水。汾水又南出山,東南流,洛陰水注之。汾水又南逕曲陽城西南注也」。
39
汾河渡,在城西南,路通太原縣西湖。景在南關內西隅,四周胥水,荷荻渺瀰。尚家海子在縣西南。
40
柳溪在縣西一里汾堤之東。宋天禧中,陳堯佐知并州,因汾屢漲,築堤周圍五里,引汾水注之,環植柳萬株中。有杕華堂堂,後通芙蓉洲,堤上有彤霞閣。每歲上已太守泛舟,郡人遊觀焉,乆圮於水,斷碑尚存,龍泉有二:一在城西二里,南流入太原縣界,一在城西北百五十里靜樂縣界,流經盧子社,至橫渠合掃谷水。宋天聖二年夏,水大漲,知太原府陳堯佐作新堤捍之,并人頼焉按城西二里即汾河也,蓋泉與汾河並為一矣
41
西山飛瀑,有王道行》、詩搖空珠、瀑瀉銀。河烈石泉在縣西北四十里。發源烈石谷,南流三里,入汾汾,得烈石泉,勢始洶湧。 李頻詩:「泉分石洞千條,碧人在氷壺,六月寒」。
42
烈石池在縣西北四十里烈石廟西,池水徐徐而出,入於汾,不相合。惟清水一泓,流二十里始合汾。諺曰:「清水半壁,渾水半壁」。
43
元泉在縣西北五十里峭巖滴水寺額,亦曰元泉。石橋河自盂縣界西南流,經城西北,合洛陰水河,有石橋故名明一統志經城西南按城西南,乃汾堤也。
44
掃谷水源出縣西北百二十里掃谷,南流出天門谷入汾。
45
南社河在縣北十里,流入汾洛。陰水在縣北三十里,源出故新興郡,南流,經洛陰城北、盂縣東北故城南,其近盂縣界。西南又有石橋河,水胥西流,經狼孟縣故城西,合真谷水,又西南經陽曲灣,入於汾。 水經注:「汾水東南流,洛陰水注之。水出新興郡,西流,逕洛陰城北,又西逕盂縣故城南」。春秋左傳:「僖公二十八年,分祁氏七縣為大夫之邑,以盂、丙為孟大夫水,又西逕狼孟縣故城南,王莽之狼調也。左右夾澗幽深,南面大壑,俗謂之狼馬澗。舊斷澗為城,有南北門,門闉故壁尚在洛陰,水又西南逕陽曲城北。魏土地記曰:太原界置陽曲䕶軍治,其水西南流,注於汾水按洛陰水明縣志不載,葢明人止據水經注,而古今之地形異也。明一統志合真谷水流至盂縣北故城南入汾,是又參和水經注而失之也。
46
真谷水源出城北七十里,南流經狼孟城,西合洛陰水,一作直谷。
47
陽曲川在縣東北三十里木井城,一名陽曲澤,又名陽曲灣。
48
澗河水在縣東北五十里,西南流入汾星。聚泉在學宮前味、甘。
49
龍王井在文廟西北隅大新街,味甚甘,為晉省第一泉。丹井在今額外營東城門內味冽明,晉邸有金棗丹,治疾甚騐,惟用此水。
50
八角井,在叅將府街,味甘名琉璃井,又名金波泉。九間橋河在七府營街南橋下,水名小兒河。飲馬河在阜成門內街南。明晉藩三䕶衛軍飲馬於此,一名文漪湖。
51
長海子在貢院右。
52
圓海子,在貢院後一名文瀛湖太原縣。
53
龍山在縣西八里,逓高五里,有瓦窰,峰高四十丈,有花巖塔,高踰瓦窰,南連懸罋山,西連方山,北至黑沙嶺,北齊以山名。縣上有唐相國裴休,退隐遺址。北有童子寺。南道,中有白魚泉,一名天龍山。 《漢志》:「龍山在晉陽縣西北,晉水所出,東入汾」。 《五朝志》,晉陽有龍山、蒙山。 《元和志》:懸甕山一名龍山,在晉陽縣西南十二里,晉水初,泉出處。 溫大雅創業起居注》十三年,歲在丁亥正月丙子夜,晉陽宮西北有光夜明,自地屬天,若大燒火,飛燄炎赫,正當城西龍山上,直指西南,極望竟天。俄而山當童子寺,左右有紫氣如虹,橫絶火中,城上守更人咸見之。又衛嵩歌曰:「西北天火照龍山」。 《周經留題天龍洞》詩:「雲影低遮黃石洞,泉聲清繞白龍祠」。《隋朝寺紀》開皇歲,齊主宮存避暑基詩注:閣東皆有洞,閣左有白龍神廟,廟上有泉,閣下有高齊避暑宮遺址。
54
懸甕山在縣西十里,高七十丈,山下出晉水東,至晉祠北連龍山,山腹有巨石,象罋因名。宋仁宗時地震,巨石摧壊,無復罋形矣。 《山海經》「有懸罋之山,其上多玉,其下多銅,其獸多閭麋,晉水出焉。東南注汾。郭璞曰:「在晉陽。 《水經晉水出晉陽縣西懸甕山。 《水經注》、《晉書、地道記》及《十三州志》竝言晉水出龍山,一名結絀山,在縣西北,非也」。《山海經》曰:「懸罋之山,晉水出焉」。今在縣之西南。 地形志,「晉陽有懸甕山,一名龍山,晉水所出,東入汾。有晉王祠、梗陽城」。 《劉紫巖集》:王晉溪太宰卜築於晉祠水邉,甚為佳勝,乃自綏德謫所,以書來乞詩,自謂兒軰,近為我營一佚老之所,池舘之間,賸植花竹稻,畦蒲,沚烟汀雪瀬,瀰漫極目,頗得秀潤閒雅之趣,搢紳多為詠題,在通家不宜獨闕,乃疊韻以四律復之。 齊神武徴范陽,祖鴻勲至并州,作《晉祠記》,好事者翫其文。 齊神武與諸人同詣晉祠,皆屈膝盡禮。常山太守薛孝通獨捧手不拜,顧而言曰:「此乃諸侯之國,去吾何遠,恭而非禮,將為神笑!」拜者慙焉。 魏正光中,華陰楊愔、遵彥,隨父司空津之并州。性既恬黙,又好山水,遂入晉陽西懸罋山讀書。 齊大鴻臚王晞嘗詣晉祠,賦詩曰:「日落應歸去,魚鳥見留連」。忽有相王使召,晞不時至。明日,丞相西閣祭酒盧思道謂晞曰:「昨被召已來,頗得不以魚鳥致怪」。晞緩笑曰:「昨晩陶然,不以酒漿被責,卿軰亦是流連之一物,豈直在魚鳥而已!」 李嶠攀龍臺碑,母嘗祈晉祠,於水濵得文石一枚,大如鷰卵,上有紫,文成「日月兩字,異而吞之。 元好問詩:石磴雲、松著色,屏岸花、汀草展江亭,青瑤疊甃通懸罋,白玉雙龍掣迅霆。 趙可自白雲歴石甕至明仙》。詩:白雲下,明仙巗,路縈九折僧居未,離人西崦頗孤絶。萬株倚空青,雙壁似天闕。 相傳懸甕山,移半里,而奉聖寺不動。
55
崖山在縣東,酉陽雜爼。太原縣東有崖山,大旱,土人燒此山以求雨。俗傳崖山神娶河伯女,故河伯見之,必降雨救之。今山上多生水草。
56
方山在縣南三十里,高百三十丈。東連龍山,南至黑龍凹三里,西至石亭山七里,北至風峪山十里,下有泉,又有白龍池。
57
馬房峪在晉祠鎮南門外,山有普照寺,五代桑魏公維翰嘗留祠堂云。
58
臥虎山在縣西南七里,榆次縣罕山之南,高三十丈,有竒形,似臥虎龍山,懸罋山,環障於外。南至明仙口,西至明仙峪,北連龍山,山北有井,相傳宋太祖鑿臥虎山,血出成河,故橋名赤橋,即古豫讓橋也。
59
明仙峪,在虎山西龍山南,川谷清幽,乃龍山之半也。柳子峪在縣西南十五里入天龍寺。道産炭,祝志作槐子谷,內有插旗石臼,深三尺。
60
□石山,在縣西南十五里,高七十三丈,東至清楊河三里,南至黃蘆峪五里,西連天龍、南山,北至尖山半里山。有寺,下有泉一泓。
61
黃蘆峪,在縣西南十八里産炭尖山,在縣西南二十里,高九十八丈。合□石山,盤踞四里,東至清揚河三里,南至□石山半里,西連天龍南山,北至鴉兒溝半里,下有泉一,泓山出炭。
62
閻家峪,在縣西南二十里産炭。
63
葦谷山,在縣西南三十里,高七十丈,東至山麓十五里,南至清源界石呌村三里,西至武家崖五里,上有仙巖、禪寺、青龍、白龍二池。山北有齊神武、避暑宫。南山在縣西南三十里,高百丈有竒。東:連尖山、□石山,南至南峪山二十里,西至石亭山七里,北至黑龍凹二里山,半有泉一泓。
64
杏坪在縣西南西山中。
65
吳家谷在縣西南
66
風洞在縣西三里風峪口甎甃洞一穴,方五丈,有司以三月祀,否則多風,穴中三柱四壁鐫華嚴經。
67
太山,在縣西五里,高九十丈,最高,為東坪峰西坪峰,東至山麓二里,西北連䝉山,北至瓠子溝一里,上有龍泉一泓。
68
風峪在縣西五里,五龍纒青崇巖胥在內産炭。響洞在縣西風峪口內太山寺北二里山中,人跡罕到,方五尺,有竒,高下如之,人吐語則訇然有聲。明正統間,邑御史王鑑讀書於此,少倦,輒聞人呼名,疑為山靈云。
69
風谷山縣西十里高七十八丈,盤踞二十里有竒,東至龍王堂,西連亂山,最高峰,名馬回尖,石壁有穴,相傳神,至則穴有聲,去則否山,巖石□篆文洞中有北齊天保時,刻佛經石柱一百二十六,朱彛尊詩峪,藏千佛經,遺蹟乆未壊。
70
象山在縣西十五里。
71
趙家山在縣西山西。
72
成家谷在縣西山西。
73
石室山在縣西北七里。《地道記》:太原郡山中有石室,方丈四尺,壁有古篆,人莫之識。
74
䝉山在西北十里,高一百四十丈,有竒,盤踞三十里,南連太山最高,名蒙山砦,山下有甘泉一泓。漢劉聰攻劉琨,不克掠,晉陽之民踰䝉山西遁,即此上有周將楊忠碑,下有劉薛王避暑砦。 蘇禹珪重修蒙山開化莊嚴閣記》,峪通馬首,地管羊腸。 高若岐《記》:繇沙溝北轉,見石山從面起水,自山上飛撲而下,山形如樓臺,歴數重,至水源經東北懸而上,西得磐石,倐見石塔坪,聳峙於南斗,折蛇行二里許,有最高峰,謂即砦比至,復為數峰所壓,更跨一壑,折西北,始於羣峰間,露巑岏而㧞起者,而後為䝉山之砦七八,折扺其前,陟巔寛平,有石蓮池注底石及基地砌形,劉繼元避暑宮之遺趾也。西山馬回尖,漫天嶺而外,胥拱於砦上,此山與懸甕,方山鼎立,而所見尤遠。
75
開化峪,在縣西北十里,居民業砂器。野峪在縣西北二十里産炭
76
井谷在縣西北二十五里。嬰山在縣西北三十里,高百七十丈,盤踞十六里,即今五龍纒是也。有妙尖峰,東至站字崖二里,西至陽曲縣界十五,北連青崇巖、三里。 《隋圖經》,嬰山為并州之主。 歐陽詹《登龍興寺閣詩》千條:水入黃河,去萬㸃山從紫塞來。
77
九院峪,在縣西北三十五里産炭青崇巖在縣西北三十五里,高八十丈。有包寨,峰高五十丈。東至大瓦溝三里,南連嬰山,西至陽曲界十三里。又北至老龍凹五里有泉。接孫八峰。
78
胡谷在縣西北四十里。
79
虎峪,在縣西北四十里産炭小井谷在縣西北。
80
大井谷在縣西北小井谷。南冶谷在縣西少北,大井谷。南銀牛山在縣北,酉陽雜爼。漢建武二十一年,有人騎白牛蹊人田田,父訶詰之,乃曰:「吾北海使將看登封」。遂乗牛上山,田父尋至山上,唯牛跡遺糞,皆為銀也。明年封禪。
81
黑駝山在縣東北四十里,高六丈,分上下二山。東至榆次縣界五里,北至陽曲界七里,中有泉,一泓,上有補㤙寺。 舊志:二山對峙,如駝峰而色黑,故名。
82
玉崖頭在天龍山北。
83
介嶺 歐陽詹《登龍興寺閣野望詩》:「短垣齊介嶺,片白指汾流」。 《水經注》:晉陽城南舊有介子推祠,地形志》同。按北漢郭無為隠太原抱腹山劉鈞求智謀者,段常薦無為,以諫議大夫召之。今太原無抱腹山,當即介嶺襲錦山抱腹巖之名爾。
84
朝陽洞二泉上二十丈有竒,又上建呂仙閣。汾水在縣東十里,繇陽曲城西南流,入縣界南屯等村,繇西南馬村流入清源縣界,𨽻縣境凢七十八里。水經東南過晉陽縣東,晉水從縣東南流注之。 《水經注》:太原郡治晉陽城,秦昭㐮王三年立。《尚書》所謂「既修太原」者也。《春秋說題辭》曰:高平曰太原,原端也,平而有度。廣延曰大鹵,太原也。《釋名》曰:地不生物曰鹵。《尚書大傳》曰:東原底平,大而高平者,謂之太原郡,取稱焉。《魏土地記》曰:城東有汾水南流,水東有晉使持節、都督并州諸軍事、鎮北將軍、太原成王之碑,水上舊有梁清洴殞於梁下,豫讓死於津側,亦襄子解衣之所在也。汾水西經晉陽城南,舊有介子推祠,前有碑,廟宇傾頺,惟單碑獨存矣。今文字剝落,無可尋也。 權德輿北平郡王馬燧行狀:公。初旋師,以晉陽大鹵,用武之地,北蕃、東夏且有外虞,而都地之東平坦受敵,乃股引汾、晉二川,漲為平湖,能順地泐以導水勢,守陴者歲減其役,濵河者日厚其生,而又廣堤濬池,密樹如織,金湯自固,板幹不勤。 北堰中堰南堰相傳宋太祖引汾水灌晉陽縣城,今有遺蹟。 《五代史》:引汾、晉二水以灌之,水自城門入,而積草,自城中漂出塞之。及班師,繼元決城下水注之臺駘澤。朱長孺曰:「智伯謂汾水可浸平陽,宋取北漢,亦壅汾水灌太原。是汾水為河,東害甚大。禹治之自不容緩,豈獨以帝都所在哉?
85
晉水在縣西南十里,源出懸罋山下二泉,北曰善利,南曰難老,疏為二池。南曰大池,流經奉聖寺,前名流盃池。北曰八角池,分為三河,其北派流,經北神橋,入安仁、賢輔、古城、金勝等村,為北河,即智伯遏水以灌城者,名智伯渠。至唐貞觀中,長史李勣架汾水,東引令民汲飲,後名晉渠,今廢。其中派入大池,流經南神橋、晉源都東莊為中河,又一派為陸堡河,流入大寺等村。其南派流入索村等地,為南河胥總滙,於清水河入汾。其北渠舊引入縣城,今渠存而水不行。 《水經:「晉水出晉陽縣西懸罋山,又東過其縣南,又東入於汾水。 王瓊《崇福田莊詩》:塍間有地皆流水,寺外無山不繞城。 水經注縣,故唐國也。周成王以唐滅封。唐叔於唐縣有晉水,後改名為晉。故子夏敘詩,稱「此晉也,而謂之唐,儉而用禮,有堯之遺風也。昔智伯遏晉水灌晉陽,其川上源,後人踵其遺蹟,蓄以為沼。沼西際山枕水,有唐叔虞祠,水側有涼堂,結飛梁於水上,左右雜樹交蔭,希見曦景。至有良朋密友,羇遊宦子,莫不尋梁契集,用相娛慰,於晉川之中,最為勝處。汾水分為二流,北瀆即智氏故渠也。昔在戰國,襄子保晉陽,智氏防山以水灌之,城不沒者三版,與韓、魏望嘆於此,故智氏用亡。其瀆乘高東北注,入晉陽城,以周溉灌漢末、赤眉之難,郡掾劉茂負太守孫福於城門西下空穴中,其夜奔盂,即是處也。東南出城,流注於汾水也。其南瀆,於石塘之下,伏流經舊谿,東南出,逕晉陽城南,城在晉水之陽,曰晉陽矣。經書,晉荀、吳帥師敗狄於大鹵。杜預曰:大鹵,晉陽縣也,為晉之舊都。春秋定公十三年,趙鞅以晉陽叛,後乃為趙矣。其水又東南流入於汾。括《地志》同。智伯圍晉陽,決晉水灌之,城不浸者三版,城中巢居而處,懸釡而炊。襄子期、韓康子、魏桓子夜殺守堤吏而決水,灌智伯軍救水而亂大敗。 朱彝尊記自智伯決此水以灌晉陽,而宋太祖、太宗率用其法定北漢,葢汾水勢與太原平,而晉水高出汾水之上,決汾之水不足以㧞城,惟合二水而後城可灌也。 《五朝志》:太原有晉陽宮、晉水。 宋太平興國中,曹翰從征太原,攻西北,築土山瞰城中,軍中乏水,城西十餘里谷中有娘子廟,翰往禱之,穿渠得水,人馬以給。 宋熙寕八年七月,太原府草澤史守一修晉祠水利。 喬宇《晉祠記》:「泉自懸甕山而出,結二穴以泄穴,廣二尺許,因甃石池之,溢泛為溪,北折而東,瀰漫盈,決渠穿澮,引條經井絡,用溉田疇,方四十里。 相傳晉祠聖母,姓柳氏,金勝村人。姑姓嚴,汲水甚艱。道遇白衣乘馬者,欲水飲馬,柳不恡與之。乘馬者授之以鞭,令置甕底,曰:「抽鞭則水自生」。柳歸母家」。其姑誤抽鞭,水遂奔流,不可止,急呼柳至,坐於甕上,水乃安流。今聖母座即甕也。 元高昌偰玉立晉溪詩》,訪古晉溪水,繞集汾水橋。
86
澗河在縣東十五里,源出榆次縣赤坑村,流入縣境南畔南墨窰等村,至小店鎮入汾,𨽻境凢十里。有竒洞。渦水在縣東南三十里,繇榆次縣永康鎮西流入縣北格等村,入汾,𨽻縣境凡十里,有竒。 《水經》洞渦水,又西到晉陽縣南,西入於汾,出晉水下口者也。 《水經注》:劉琨之為并州也,劉聰引兵邀撃之,合戰於洞渦,即是水也。 梁氏叔琮自太行入取澤、潞,出石會,營於洞渦,乆之,糧盡乃旋。 宋李繼勲征太原,與北漢戰於洞渦河,大破之。
87
蓮池在縣南五里蕭贊營,晉水滙,此民多植蓮臺。駘澤在縣南十里,廣二十里,晉水下流之所滙也。一名晉澤,中産蒲魚,後汾水沫之胥為民田,其側有昌寜公廟,即臺駘神也。 齊神武田於晉澤,太常卿李元忠馬倒,良乆乃蘇,神武親自撫視。
88
御井在縣西南十里,近晉祠,相傳宋太祖飲馬於此。蟾酥池在縣西南五里賢輔鄉,元時採辦後涸。滴瀝泉在縣西南十里王索村,古晉祠下。太原古志:在王里村三十里。
89
白龍池在縣西南三十里天龍寺,深可丈許,旱浚之則雨。
90
桃坪溝在縣西南西山中。沙河水在縣西七里風峪中,經晉陽故城南隍,東流入汾。
91
九龍井在縣北三里,金皇統八年碑人有疾,飲之即愈,洗目即明。
92
烈女井在縣北十里,元武氏嬰殉。此白魚泉在縣西北十五里龍山明仙寺北。谷泉出白魚,因名。
93
龍泉在縣西北開化山南,谷中有八角池,泉繇石罅出榆次縣。
94
罕山在縣北五十里陽曲縣界,太行連絡而下,層巒千里,山獨偉特巔,有雲則雨,乃榆次之鎮山也。東為冀家山,東南為大方山,中為中林山、和合寺寺迤西南為小方山、臥虎山,又起為龍王頭山。饅頭山迤西為草堆山。南有龍池,一名旱山。地形志:中都有榆次城、壽陽城、平譚城原、過祠旱山。 王系罕山浮圖疏:晉國多山而盤,紆岪鬱中都,為大中都之勢。南平北險,自北而南百餘里。中岡陵起伏,而蒼翠拔出,罕山為大。
95
懸泉谷在縣東南三十里牛坑村有牛坑水。榆城坂在縣東南三十里,壁立數十仞,上有土寨,下有懸窰。
96
麓臺山在縣東南三十五里,高數十,仞巔平衍,故曰臺,一名鹿蹄山,上建智伯祠,麓臺山有二榆次其一也。廣輿記:祁縣,接榆次界。地形志,榆次有鹿臺山祠。神林嶺在縣東南三十五里,陰寒積雪,與寳峰山對峙。寳峰山在縣東南四十里馬欄村,蜿蜒偉特山之陽,溪谷可玩,下有龍池,水最清澈。
97
盤腸嶺在縣東南五十里,山勢危峻,盤曲如腸木。𤓰嶺在縣東南六十里,有木𤓰水。
98
鷹山在縣東南八十里,峰聳似鷹,小涂,水出焉。小峪在縣北三十里,有小峪口渠。
99
烏金山,在縣北四十里罕山西南,中有龍池,夏不涸,冬不氷,相傳文殊。大士飲獅於此,居民禱雨多應。
100
蒜谷在縣北四十里,有蒜谷水,流入澗河。臥虎山在罕山南,積石巉巖,狀若虎伏。冀家山在縣東北四十里,其勢綿延環向,為罕山左翼大方山在冀家山西、臥虎山北,高數十仞,四角嶐起中林山,在大方山。南:臥虎山。西:草堆山。東:羣山、中茂栢。成林,上建和合寺。
101
上方山在大方山西。
102
草堆山在小方山西,形袤而勢,積起似草成堆。饅頭山在草堆山南麓,平廣而巔尖削。
103
芹谷在縣東北五十里,有芹谷水,殺熊嶺,距縣十里。宋制置使种師中敗於此孫家山。相傳明𢎞治十年,山南移二十里,云洞渦水,源出樂平縣西四十里陡泉嶺,至平定州,合浮化水,西流至壽陽縣界,土人名冷泉河,合黒水,經榆次,東十五里合流村,合大涂水,又西五里,合源渦水,又西南流,至太原縣北,移村王名都注於汾。水經注洞渦水又西,蒲水南出蒲谷,北流注於洞渦,又西與原過水合。 《水經》:西過榆次縣南。 水經注:榆次縣故塗水鄉,晉大夫智徐吾之邑也。春秋昭公八年,晉侯築虒祁之宫有石,言晉之魏榆。服䖍曰:魏,晉也。榆州,里名也。《漢書曰:榆次十三州志》以為塗陽縣矣。王莽之太原亭也,縣南側水有鑿臺,韓、魏殺智伯瑤於其下,其水又西南流,經武觀城西北。盧諶《征艱賦》曰:逕武舘之故郛,問厥墮之逺近洞渦水,又西南為淳湖,謂之洞渦,津澤而塗水注之。魏地形志同,過水出木𤓰嶺,一出沾嶺,一出大廉山,一出原過祠下,五水合道,故曰同過。西南入汾。
104
源渦水在縣東八里,源渦村,其泉涌出,隆寒不氷,泉側草木,經冬常榮,又名為溫泉,上有龍祠。唐貞觀二年,縣令孫湛引以溉田,南經半里許,㑹洞渦,入汾。 《水經注:「洞渦又西與原過水合,逕北便水流也。水西阜上,有原過祠」。蓋懐道協靈,受書天使,憂結宿情,傳芳後日,棟宇雖㵸,攢木猶茂,故層毖水取名焉。其水南流注於洞,渦水也。 一曰南流入涂,蓋涂水至合流村,與洞渦合,可並稱也。
105
社倉井在社倉西,水甘瀹茗甚美。寒泉在縣東十里井谷村龍祠前,土泉一穴,甘冽不涸不溢,清澄見底,西注洞渦。
106
西:墕溝水在縣東南十五里。杜堡溝水在縣東南二十里,清流峻坂。牛坑水源出縣東南三十里牛坑村、懸泉谷,西流入洞渦田。
107
華豹溝水在縣東南四十里許溝北崖,北倚深隈,南臨巨壑。
108
神井在縣東南五十里高平村北,味甘冽。里人以水盈縮,卜歲豐歉。
109
木𤓰水源出東南六十里木𤓰嶺下,乃遼州舊平城縣界也。西流二十里,經八縛嶺下,又名八縳水,西流入洞渦。
110
周家井在縣東南,水甘冽,小涂水發,源東南八十里鷹山下,西流入大涂水。大涂水發源東南百二十里八縳嶺,西北流,至斛城舖,合小涂水,又西北至仁吾舖,西流,經溝口舖中莊鋪、石圪塔,南藺交,至南北合流村,合洞渦水,又西經八逹村,源渦村,合源渦水,又西為萬春渠,又西過八家崖,分支為王村渠、小東關渠、橙槽渠、楊村渠,又分支為永康渠,又分支為張慶渠,又分支為演武渠,又分支為懐仁渠,又分支為王郝渠,雖洞渦大涂合流,而榆次諸渠以涂水為主。水經注:「涂水出陽邑東北大嵰山涂谷,西南逕蘿磬亭南,與蔣谷水合。水出縣東南,蔣谿水自蔣溪西北流,西逕箕城北。春秋僖公三十三年,晉人敗狄於箕」。杜預釋地曰:城在陽邑南水北,即陽邑縣故城也。竹書紀年:蔣溪又西合涂水亂流,西北入洞渦澤。
111
長寜水魏地形志》榆次有長寜水,西北合同過。 《水經注:「迤西又與原過水合」。
112
八縛水源出八縛嶺下,西流至傾城西,㑹木𤓰水。金水河在縣西南三十里,源出太谷縣,西流經縣東陽鎮入徐溝縣界。
113
馬家厓井在縣西北隅水,甘澗河水在縣北十五里,源出壽陽李家山,西南流,經鳴謙驛城,㑹蒜谷、赤坑、白龍諸水,分支為使趙渠、聶村渠、楊盤渠,流經太原縣境,入於汾。 《明志,發源北二十里罕山西南流。縣東北五十里有芹谷水,西流合此水。《明一統志亦名赤坑水
114
清水河在縣北二十里。鳴謙驛源出孟家井黃煤窰下,西南流入澗河。
115
蒜谷水,源出縣北四十里蒜谷,西流入澗河。蘇河水發源縣北四十里高壁溝西流入澗河。黃龍港在縣東北半里,漢、唐時故道也。邑霖潦滙,此疏為港。
116
白龍河源出縣東北二十五里白龍溝,西流入澗河。小五臺山在城東北三十里,山上有二泉,泉有一神,主之禱雨者,各投瓶取而合騐,以卜雨數。 張飬《廬山寺記》:榆石艮方,越城二十餘里,小五臺廬山,寺北:礪罕山,南帶涂河,東望海波、西眺龍門林,巒泉石,號勝遊地。
117
大佛溝在縣東北四十里栢林頭壑。迴岡,抱芹谷,水源出縣東北五十里芹谷,西北合澗河。龍池有四,一在小五臺山下,一在罕山南,一在孟家井東,一在中社村西,水胥光瑩,冬夏不竭。上有龍祠,歲旱禱雨輙應。
118
太谷縣
119
鳳凰山,在縣南十里,高五里。盤踞四十里巔,勢似鳳秀,巒抺靛,為陽邑之鎮。山上有浮圖三,座空王佛。殿下有白將軍。廟東二里山,麓有三佛閣,有龍泉、酎泉。奄谷在縣東南十五里,袤四十里。東崖石壁有佛像,名千佛崖。谷中有水,流合象谷水。 初,旦遊磨龕寺,記:太谷南二十里有奄谷口,路裁成蹊,又十里亂石,怒濤聳,如激如又,五里經斷梁,皆懸崖邃澗,行數里始逹寺,寺在山半,因其勢而磨之,厥形若龕,前臨陡隍,憑闌俯視,羣山皆小。
120
鳳景山在縣東南十八里,高三里,盤踞十餘里,巔有浮圖。
121
灰泉山在縣東南二十里,高二里,盤踞十里,山上有谷德將軍廟,廟下有泉,瀦為池,名灰泉山池。明一統志,池上有亭在焉。
122
鳳翼山在縣東南二十三里,高三里,盤踞二十里,即鳳凰山之右翼也。有二佛閣。
123
四卦谷在縣東南二十五里,袤二十里,谷中有泉,分流四●。
124
石馬嶺在縣東南三十里,石似馬藥伯山,在縣東南三十里,高二里,盤踞十里。有藥伯廟。松嶺在縣東南三十里,繇奄谷入,形高松茂,曉日滃雲,殊似蜃樓,下有巖,東數十武,就崖建磨龕寺,下臨千仞,俯瞰溪流。
125
回馬谷,在縣東南三十里,袤二十里。谷中有馬陵關,通古、邢州路,産葡萄,味甚美。
126
馬嶺,在縣東南七十里,路通直,𨽻順徳府。元好問有詩龍門壑,在鳳凰山西,與大佛山胥名鳳翼。
127
咸陽谷在縣南十五里,袤十里,山上有源泉,流出谷,名咸陽水,西合回馬水。 城壕記秦代趙築城近谷口,以咸陽兵戍之,故名。
128
白璧嶺在縣南七十里。《魏地形志》,陽邑有白璧嶺,樊陽水入表山涂水。
129
馬明王谷在城南,有河。
130
大佛山在鳳凰山東。
131
黃土谷,在馬明王谷東。
132
太谷在縣西南。隋改縣為太谷,以谷名胡谷,在縣西南,有河
133
豬峪在縣西南,有渠。
134
蔡谷在咸陽谷西南。
135
龍岡在縣東北五里,蜿蟺綿亙,將雨則烟雲噴薄。象谷在縣東北五十二里,廣三百歩,袤四十六里。谷中有水,即象谷河。 後魏正光三年六月,并州靜林寺僧在陽邑城西,象谷掘藥,得玉璧五、珪十、印一、玉柱一、玉蓋一,竝以獻。
136
蔣谷在象谷旁。 魏土地記:「晉陽東南百十里至山有蔣谷大道度,軒車嶺通於武鄉谷。有水自蔣溪西北流,西逕箕城北,春秋晉敗狄于箕即此。又西,合涂水,亂流,西北入洞渦澤。
137
大塔山在縣東北,有金水河、八表山見《地形志》
138
奄谷河在縣東南十里谷中,有泉,北流,經城東石象鋪,又北合回馬河。
139
回馬河在縣東南二十五里,源出榆社黃花嶺下,西流至谷,又西合奄谷、咸陽谷水,又西經清源、祁縣,注於汾。
140
城南河在城下,源出馬明王谷,至城下,西流㪚漫。明嘉靖二十三年以築城,改南五里谷、咸陽谷河,今復故道。
141
酎泉在縣南十里,源出鳳凰山下,瀦為二池,味甘宜釀酒,北流溉稻田,西北合咸陽谷水。
142
蓮花池 栲栳池。 聖母池胥,在酎泉側。淨若鑑照,人無匿髮。輕風感之作,青蘿紋紙痕。荇藻紛披,鳬鷖唼喋。
143
龍泉在縣南十里鳳凰山下,味甘可㸃茗,石渠屈曲,并可流觴。
144
咸陽谷水在縣南十五里,源出咸陽谷山上,捐流出谷,西合回馬谷水。《明一統志》:奄谷、咸陽谷、石璧俱有佛像。
145
胡谷河在縣西南,西北流入祁縣界。象谷河在縣東北二十五里,源出榆社、恤張嶺下,西經縣城,西北流入清源縣界。水澄澈可鑑。
146
金水河在縣東北,源出大塔山,下至石母祠衆泉合經榆次縣東陽鎮徐溝縣山道村,西北合象谷水,經清源縣羅白村,入汾。
147
祁縣
148
麓臺山在縣東南六十里,南跨平遥縣界,迤邐接武鄉,沁源靈石縣界,高八里,盤踞三十里,形似臺,一名頂山,又名蒙山,又名竭方山。有宋張商英麓臺銘:龍洞在麓臺山龍王廟,中深四丈強洞口,時有風雨氣,近之寒悸,洞脅嵌空,分四小洞,正北一窩,是為潛宅,即龍王洞內有水池,細橫三木,朽似不勝梁,實爾精材。過此則霜芽雪筍,肥乳泉矣。南二小洞,一則太子據之,蓋龍孫也。一則潤濟侯據之,水凝石滴,胥傳為照。餘祁之神,禱雨輙應,東南轉一洞,幽不可測,大都粘雲觸霧,胥帶龍腥,無敢深入,祗生疑肅。
149
南原在縣東南,閻漫胡,累大安南等都西二十餘里,南北十里宜麥
150
伏羆嶺,在縣東南三十里,有伏羆水。上幘山在縣東南六十里,高五里,盤踞五里,巍峩竒秀,上有五龍堂。
151
下幘山,在縣東南六十里,高三里,盤踞五里,上有幽仙寺,上幘下幘。東接太谷,南接武鄉,晴巒朗岫,下臨風雨,石樹和合,巃嵸葱蔚。有五龍二池。
152
墜鐘崖在下幘山。宋宣和中,幽仙寺諸仙禪師游汴,徽宗詔入朝,設宴不食。上問之,對曰:「聞本寺鐘響方食」。頃之,果聞鐘聲,上遣兵衛取其鐘鐘絶紐,飛去西崖下,半入地不可起,人遂名為墜鐘崖。
153
高峰壑山在上幘山東十餘里,一名雲伏腦山,分二支。轉而東北者為綿嶺。自麓十八盤始,至巔轉而北者為龍山,首有龍嘴。 山巔積雪不化有雙泉志稱竹綠氷崖,花紅霜障。
154
四縣:腦山在幘山東南三十餘里,形勢峻廣,陟巔見祁縣、大谷、榆社、平遥四縣。
155
牛心山,在縣東南七十里,逓高六里,盤踞四里,水泉四匝,峰巒特秀,山巔尖圓似牛心。
156
紫荊山在牛心山南,距縣百餘里,山最高,袤十里,石多五色。西崖有赤土洞,巔有泉池。西巖有銀洞,今閉西北山梁,下有風洞。
157
溫風嶺在縣東南百里紫金山北,巔有張果老窰,下有天井、仙峰、槽蹄諸蹟。
158
雙臺坡在縣東南,梁村東,雙臺對峙。黄羊坡在縣東南窰上村,相傳黃羊引楊六郎兵。雙泉山在縣南三十里子洪鎮南山有雙泉石。夫子洞在雙泉山石崖中,內有夫子像。明嘉靖中鑿洞。南一里有石,似龍鴉嘴。
159
石佛崖在子洪鎮南,子洪上渠下渠,自崖而分。胡甲水,源出東南百六十里武鄉縣胡甲山,北流經龍舟谷,名龍舟、水滙諸泉,折而西流,經縣北,又西經平遥界入於汾,名昌源河,入盤陀。一川沿遡龍舟谷,水峪村,北關其聚落也。東巖一潭,寒泓净拭,下流多沙。土人名沙河。斛水斗泥,鍬雲鍤雨。水經行處,人多種竹,雲梢不碧而白,似太始雪。 《水經注》:侯甲水發源平遙縣胡甲山有長坂,謂之胡甲嶺,即劉歆《遂初賦》所謂「越侯甲而長驅」者也。蔡邕曰:侯甲,亦邑名也,在祁縣侯甲水。又西北歴宜歲郊逕太谷,謂之太谷水。出谷,西北流,逕祁縣故城南,自縣連延,西接鄔澤,是謂祁藪也,即《爾雅》所謂「昭餘祈矣。賈,辛邑也。「辛貌醜,妻不為言,與之如臯,射雉雙中之則笑也,王莽之示縣也。 《地形志祁有祁城、祁奚墓、周黨冢、大谷水、趙襄子城。
160
昭餘池在縣東南七里祁城村,周禮昭餘祁即此乆涸。元至元十一年,濬水為昭餘池,即其地立成湯祠,後池復涸。
161
國朝順治九年,復盈。 何濟、時昭、餘祈、考池在祠之前後左右。明嘉靖初,知縣楊西波乃鑿於池之東南一里許,則非其地矣。 顔師古《註》:昭餘祈在太原鄔縣。義井在縣東南。元義門溫義之井。
162
滿井在縣東南十五里閻漫村、水神溝,冬夏恒流。伏羆水源出縣東南三十里伏羆嶺,流經王斜村東,名王斜河,北入昌源河。
163
石佛河,源出縣東南四十里柏圏村南坡,下流至下申,諸村漫散。
164
通光水源出東南幘山北上莊,東南溝中,流出谷口,益以太谷縣。胡城谷水北流,經縣東東管諸村,名胡溪河,至西北合昌源河,入汾。 舊志:出縣東南四十里胡城谷中北流,一名胡城水。
165
五龍池在幘山、五龍堂前,東西各一迴。馬谷水一名五馬河,源出太谷縣東南迴馬谷,流經縣北,西合昌源河,入汾。
166
馬跑泉有三,二在麓臺山神祠南、北,一在上幘山。東子洪池在子洪鎮南,山麓周圍,石砌水甘。
167
雙泉有二:一在子洪鎮南雙泉山,流入溝灌田,一在高峰壑,山流入通光水。
168
甎㧞、突泉二胥在南梁上莊東南溝中,通光水之上流也。
169
三大井在縣東北隅,味甘感。應泉在新韓鎮,後涸。
170
海眼在馬射灣,距城三十里,水出其下,冬不涸。徐溝縣。
171
金水河在縣境東十里,源出大谷大塔山,經榆次縣東陽鎮,西南入縣境。集義諸村漫流,秋水大發。時斷行旅,四季多涸。土砂水鹻。 沈崑記:徐三水㪚為嘉平、禿尾諸渠,洞渦嶑峪支分不一,而金水河從大塔遶出城下數十里,安流如故。
172
嶑峪河在縣南八里,繇太谷縣西入縣境李青村、楚王村、清德村、內道村、宜武村、高花村,流入清源。縣界舊在縣南十里,明季移北五里。三秋漲水時發,春夏則涸。
173
洞渦河在縣北八里,土人名淤泥小河,經榆次縣。永康鎮先在太原縣北格等村西流,今移縣境良隆村、遼西村、劉村、同戈村、白樹村、董家營、王答村、龍家營、黒石屯等村,流入清源縣界。
174
清源縣。
175
馬鞍山在縣西南五里,高七百四十歩,横三百十五歩,至鳳山二里半。
176
方山在縣西南二十五里,高七百九十歩,橫四百歩,西至交城縣壺屏石山界四里,北至馬鞍山十六里。白石山在縣西五里,高七百六十歩。白石溝袤二十里,北至中隱山四里半,有水由峪中出,合平泉,曲流十里入汾。夏秋泛漲,直衝城西關,築白石堰以障之,勞費滋甚。康熙十六年春,山水改道而南,由西南流十里,東行入於汾。秋,水潰溢,去城十餘里,民得紓修堰之役者四十餘年。後復由縣東北曲流入汾二十二里山堂。肆考,白石谷在太原府清源縣西白石山,谷水流出,合平泉入汾。三晉多山谷,而梗陽白石谷,獨流布於東南藝苑之卷帙焉。
177
鳳山在縣西七里,高八百歩,横三百九十歩,至白石山三里半,中峰高峙,雙翼如抱。
178
屠各谷在縣西十五里,兩山夾峙,陡峻如峽。馬名山在縣西十五里,高八百十歩,橫四百二十歩,在鳳山白石山中,漢文帝牧馬於此。有印駒城。
179
壺屏石山在縣西二十八里高白鎮、交城、夏營,村界有壺屏石河。
180
中隱山在縣西北八里,高七百八十五歩,盤踞三百七十歩,北至仁山三里半,四周高峰。其山中𨼆碧澗,瀠繞水中,文石可數有中𨼆寺。
181
仁山在縣西北十里,高七百五十步,橫三百二十步。北至太原縣洞兒溝,山界三里。
182
賈家山,明嘉靖七年九月,山塌數十丈。汾河在縣東五里。《水經》:南經梗陽故城東涂水,在縣東南三十里,自太原縣界西南入汾,與洞渦水合。 《水經》:汾水過晉陽縣,又南,洞渦水東流注之,注汾水,又南經梗陽縣故城東,故榆次之梗陽縣也。今太原晉陽縣四十里榆次界有梗陽地,汾水又南即洞渦水㑹者也。
183
象谷水在縣東南三十里,至榆次縣界,西北經徐溝入縣境,流入祁縣界。
184
屠溝水在縣西南十五里,即屠谷水也。兩山陡峻如峽,夏多泛漲,冬則涸。
185
白石水在縣西五里。
186
壺屏石河,在縣西二十八里,流入交城界。清源水在縣北五里,發源西山趙簡子祠前,平地湧出,清可鍳髪,一名平泉,一名不老池,東南入汾。清源名縣取此。 《通典》有清源水。 《舊唐志》:清源隋于古梗陽城置清源縣,以水為名。
187
東湖在縣城東南,北三面,臨城廣居邑城之半有水門,通灌稼渠以逹汾。 東湖記:縣故無湖湖,所占者悉平壤。曩時白石水漲不以時,疏導悉歸城東低下處外障於垣牆而內益以泉水,故水日聚而成湖。 祝志不載,是時尚未有湖也。
188
芹馥泉在學宮前,東注東湖交城縣。
189
卦山在縣西北五里,逓高五里,盤踞十七里,西北連夏壇山,山八峰爻象峰最高,巔西巖下石坎有靈泉山,西石坎有龍池泉。山南石崖下有漿水泉,山下有寺義水,一名萬卦山,祝志作萬卦山,六峰峙立,唐建華、嚴三㑹。普光明殿今為十方天寜寺。明一統志止記六峰。武攀龍修石路,記太極一峰而下,兩山迴合,岡阜層列,八卦六爻皆具目下。 朱彝尊《游卦山題名記卦山去交城縣西北五里,連峰夾磵,若卦畫之相錯,陰陽乖合,不可端倪。山以是名陋者增益,其文曰萬卦山」,而卦之義反以數窮矣。丙午秋,予登是山觀唐支高、李元穆所撰碑記。及貞元、元和中,陀羅尼石幢日將暮,風雨驟作,乃留宿僧舍,曉起登峰以望。白雲蓬蓬,瀰漲柏谷,下視城郭,出沒霧中,若方艦之浮於海午霽下山,因書《來游之歲月于壁。包子歌》曰:「縶予馬于城隅兮,攬子祛于山。幽微子之書兮,後之來者。夫孰知予之偕遊,予不復和也。
190
石壁山在縣西北二十里,疊巘周環,拱列如壁。南有石崖,峭削百仞,西北巖下有龍潭泉。東南崖,半有白牛洞。唐建石壁禪寺、甘露義壇、李逢吉碑。三壇角於三都,在西都。曰靈感壇,在東都,曰㑹善壇,在北都曰甘露壇,今為永寜寺。又林諤頌舊號石壁谷,又一名甘山,一名龍山。 魏太和六年,唐貞觀十一年,元和七年,甘露胥降於石壁山。 林諤撰石壁寺鐵彌勒像頌序房璘妻高氏書碑序曰:「石壁寺者,晉之西山,舊號石壁谷,隋隸西壽陽縣,唐改壽陽為文水,先朝分置交城而立寺焉。太宗昔幸北京,文德后輦過,蘭若禮謁禪師綽,公便解衆寳名珍,供飬啓願,玉衣旋復,金榜遂開。因詔天下名山形勝皆表刹焉,所以報䕶力,廣真諦也。特起紺臺之制,頗餘紫禁之恩。禪師守終,官寺初創,分身建塔,遺跡巋然。 金章宗《遊龍山詩》:「金色界中兜率境,碧蓮花裏梵王宮。 趙㸃詩路轉八九里,雲藏四五峰。
191
孝文山在縣西北百六十里,靜樂縣西北五十里。元魏孝文帝嘗避暑於此,有廟。
192
穀積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接永寧州呂梁山界,一名骨集山,縣志即作呂梁山。
193
羊腸山,在縣東北百二十里,後魏羊腸寨即此。 《隋書》:崔頤,字祖濬,博陵人。大業時,從駕登太行,詔問何處,有羊腸坂,對曰:臣按漢書地理志》,上黨壺關縣有羊腸坂。上曰:「不是」。又答曰:「臣按皇甫士安撰地書云,太原北九十里有羊腸坂。上曰:是也」。因謂牛宏曰:「崔祖濬所謂聞一知二」。 《水經注》:漢高帝十年,封靳彊為侯國,後立屯農。積粟在斯,謂之羊腸倉。山有羊腸坂,在晉陽西北,石縈委,若羊腸焉,故倉坂胥取名矣。《通典》,静樂有羊腸山,隋煬帝改為深谷嶺。又,嵐州宜芳縣有古秀容城,即漢汾陽縣,屬太原郡,積粟所在,謂之羊腸倉。是靜樂萬根谷,後魏𨽻秀容也。 《山堂肆考》:羊腸山在山西太原府交城縣東北,郡國志萬根谷,石磴縈委,若羊腸然。後魏於此立羊腸倉。 萬根谷,下。有石墟。 《元和志》,羊腸山在交城縣東南五十三里,是繇交城故縣言也。
194
寳珍山在縣西百里,僧寳珍蜕此。錦屏山在西北五里,東連卦山、紅崖、綠樹若錦屏然。夏壇山在卦山西北。
195
白牛洞在石壁山東,溝東南崖半洞,北向洞口,高一丈,廣五尺,深不可測。
196
高離山在縣西北四十里,孤峰高出,遠離培塿西。社龍門在縣西北五十里,西南都景。殊清麗。昔有巨石當山口,夜倐迅雷,石裂水通。
197
馬鞍山在縣西北五十里。連峰似鞍邑鎮山也。上有晉大夫狐突及子毛偃墓祠,崚嶒峭拔,盤旋萬峰,一名狐突,山土人名放馬坪。山産青鐵,下有靈泉
198
文谷在馬鞍山後,有文谷水、步渾谷,在馬鞍山前,步渾水源。此少陽山在縣西北七十里,山海經少陽之山,酸水出焉。今水微酸流,合文谷水。舊産銀精石。 水經注「南與酸水合,水源西出少陽之山,東南流,注於汾水」。汾水又南出山,東南流,則酸水當在陽曲烈石口上。青龍洞在縣西北七十里。水北,都榆羣村,洞邃數里,繇石窟入,禱雨多應。
199
龍堂巖在縣西北七十里水北都山,下有龍王堂。文山在縣西北九十里文水側。
200
四稜山,在縣西北九十里,山脊四垂。寳珠山在文山西北十里載明一統志。龍鬚山在縣西北百二十里,高五里,盤踞十九里。北連孔河嶺。靜樂縣山界山有三峰,盤蛇峰最高巔,有寨,名龍鬚寨。北有黒龍祠。南有龍堂山,山下滴水成石,名餘涼石山,麓有青崖水,一名龍樹山。
201
孔嶺在龍鬚山北。
202
大阿蘇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小阿蘇山在大阿蘇山南數里,石崖有洞穴,相傳張果老,乘白驢,以鐵箠指石為穴,併驢入此。今穴邃數十武。
203
黒石樓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永寧州界,上有黒石如樓,故名。
204
破羅漢山,接黒石樓山。
205
采屏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懸崖如削,五色繽紛,土人不知其名。
206
國朝康熙初,知縣趙吉士得斷碑於澗中,上有「采屏」二字,因以名山。
207
豁然山在縣西北百五十里,連穀積山,山勢聳立。古有隱士,東望并州,西望黃河,襟抱豁然,一名歡恱山。獨泉山在縣西北一百五十里,洞穴中有石如盆,泉水出焉。
208
福泉山在縣西北百七十里。有福泉,禱雨輙應煉。銀山在縣西北百七十里。
209
劉王𡺠山,在縣西北百八十里,高八里,盤踞二十二里。西連榆城山。臨縣界。山有峰淵峪,峰最高,上有泉,禱雨多應山,下有離石水,流入永寧州。昔劉淵都離石時嘗居此,因名有祠。又有西谷水,流入交城。
210
榆城山在劉王𡺠西南,西谷水經流其下。西谷在劉王𡺠西。
211
三座崖在縣西北,峙東西兩葫蘆口中鳩、鴿二。祖崖在石壁山龍堂,宋釋龍潭居石壁寺,有鳩鴿,聽經轉生。縣北坡底村,榮氏從師苦修於寺。北溝西崖下即龍堂也,後胥化,此名鳩鴿二祖崖。東坡有石菴顯跡。
212
童子谷,在縣北八十里北。齊天保七年,有童子羣牧於谷,見巨石如人,因獲浮屠像,高一百十丈。
213
交城山在縣北百里,交城故縣治。此今為故交村 《舊唐志》:「交城隋分晉陽縣置,取縣西北古交城為名。初治交山,天授元年,移治卻波村。
214
臥牛山在縣東北七里,以形似名。白鹿山在縣東北十里下。有白鹿泉。玉山在縣東北十二里,古名虎頭山,金皇統二年賜名,或謂有空王佛寺故也。有第一碑,宋米芾書。
215
七佛巗在縣東北二十里山,巖有七佛像。臥虎山在縣東北二十五里有臥虎巖,相傳梵王太子,繇盤陀石來,及七帝修覺地,其睡化金骨虎石,足蹟今存。
216
塔莎谷在縣東北五十里,有塔莎水。神師山在縣東北百九十里,古有二仙隱,此下有東西仙洞二。
217
汾河繇靜樂南流入縣北境百里,故交村及汾、孔交流地也,隸縣境三十一里,又東流入陽曲太原清源縣境,復流入縣東南境十五里鄭村,過大陵城,合𡺠谷水,又南流入文水縣,𨽻縣境又三十里。 《水經注》:汾水又南逕汾陽縣故城東,川土寛平,峘山夷水,故《地理志》「汾水出汾陽縣北,山西南流」者也。
218
沙河在東門,外接磁窰、坡底、卦山諸河,實無河也。月波湖在縣城東南隅,周二里,一名却月湖,面平如鏡,樓臺掩映。
219
南河在縣南八里,土人名禿尾河,夏秋時漲。瓦窰河在縣西北五里,即步渾水下流也。國朝康熙二年,磁窰、瓦窰二水交流。北門圮。七年,疊石築堤,障水南流。三十五年,堤潰,城復圮。嗣後時加修治,袤八十丈,有竒高二丈。
220
文谷水在縣西北,源出馬鞍山,後流入汾水,泉灘在西涯。
221
步渾水在縣西北,源出馬鞍山前步渾谷,流經瓦窰溝,至城東流入汾。
222
渾谷水在縣西北,源出孝文山後,南流,經文水縣峪口,開柵二村,入汾古。浚二渠。
223
觀音泉,在縣西北八十里。西冶村。西谷水在縣西北,源出劉王𡺠,南流至榆城,合渾谷水、狐神祠。井在城北,水甘禱雨殊靈。
224
孔河在縣北百三十里,源出龍樹山,下青崖寨東流,經板柵,屯蘭馬蘭村,東注於汾。明一統志出東北塔莎谷,南流入汾,宜覈。磁窰河在縣東北五里,即塔莎水下流也。
225
塔莎水在縣東北五十里,源出塔莎谷,南流經縣東南入汾。
226
漿水泉在卦山南石崖下。龍池泉在卦山西方丈石坎中。靈泉在卦山巔石佛堂西巖下,石坎流出,冬夏不涸。龍潭泉在石壁山西北巖下,僧龍潭棲此。
227
白鹿泉在玉山麓,一名氷泉。
228
文水縣。
229
隱堂山在縣西南二十五里,一名子夏山,子夏退,老西河嘗憩此。有石窟,名隱堂洞,山陽建廟,一名商山,山壑削立,有泉隱而不恒流,一名隱泉山。東又有馬跑泉,西數里有石門。
230
隱堂洞在隱堂山隈,去地百丈,有竒躡石棧而上,洞邃四丈,有竒,高三丈,有竒,洞內一窟,方廣一丈,有竒,土人相傳通陜西,又有風聲似輕雷,洞前石壁㧞立千仞,夏秋飛泉瀉落,似一匹練。一名子夏室。 河南廟碑,卜公結廬於陶山之麓,不踰歲,民去其陋,石窟之虎,渡河而北,盤紆之泉,渀湃之流,澆灌民田三十餘疃,西河之民,大䝉其德,可作商山備考。
231
石門在隱堂山西,兩壁如削,似雙闕,然澗水下注如噴雪走虬。
232
獅子山,在縣西南十五里,以形似名。白虎山在縣西南二十里,昔有白虎穴於此,故名併立白虎廟。
233
光統頭山在縣西南三十里,峰嶺高峻,日出先照。或曰漢光武嘗統兵於此,故一峰有先鋒臺之名。今土人名西頂,山勢邃曲,松柏叢蔚。
234
龍堂山在縣西五里,右有白水,泉味尤甘,一名龍王山。《郭超宗廟碑》:距城七里,四山疊出山之腰,有古龍王廟。俯臨深谷,少折而西,蜿蜒十。武有泉一,泓由石罅流出,冽而甘。
235
陶山在縣西二十里,袤亙蜿蜒,羣巖競秀。或曰,唐帝嘗憇此。
236
雙峰山,即陶山之分支也,兩峰繇麓至巔,壁立千仞,土人名大嶺山。
237
石峽山在縣西二十五里,山谷杳邃,初入為靛頭山。靛頭山即石峽山之麓也。夾坡、古柏逶迤而入,石壁如削。有石峽洞。
238
石峽洞石壁插天崖,半有洞古、藏陶、淵明、白蓮、社文、金剛、科儀諸書,兩壁胥植含桃。越嶺西南十里有竒至黃龍洞。
239
黃龍洞洞殊幽邃,禱雨輙應。熊耳。山在縣西北三十里,形似熊耳。松柏。䝉翳,一名崇山,上有牡丹。 《李學詩記》,西北距縣三十里,有山曰熊耳,以狀類因名焉,峭然壁立,高超、漢斗二水環帶於東三峰,排㦸於西南則商峰,北則狐嶺,乃西晉名山也。山脇有熊耳寺,佛前牡丹一株,穿石而生,不類凡種。
240
栢茆山在縣北十三里,巃嵸森蔚,上有壽寧怪柏。文峪在縣北二十里文峪口,兩峰相距一里,落葉較晚,所謂谷口秋風也。
241
郝嶺在徐南都上。有長栝。汾河在縣東五十里,繇交城南流入縣境,舊從北安都折而西,歴河南都,入汾陽縣境。 明萬厯三十九年,河東遷從縣韓武西都入縣境,流經東南齊、南都,入平遥縣境,歴靈石縣,西南流。 又歴石侯、武良、東城、南賢、青高、下曲、永樂諸村,西南流入汾陽縣界。 嘉靖二十九年,汾河西徙。三十二年,汾河、文谷河胥徙水經又南,過大陵縣東。 《水經注》:「昔趙武靈王遊大陵,夢處女鼓琴而歌,想見其人」。吳廣進孟姚焉,即於此縣也。王莽改曰大寧矣。汾水於縣左迤為鄔澤。國朝雍正七年,青高村至尹家社,開引渠二道。東城村自闢河,廣十丈至數十丈有差,袤二十有五里。
242
迴馬河在縣東五十里,源出榆次縣,繇清源縣流至縣韓武東伯高車都,南合沙河。
243
伯魚泊在縣東南二十里。後涸沙河在縣東南四十里,源出祁縣南豐,流至縣雲周村胡家堡,南入於汾。
244
武澇泊,在縣南二十里。唐天授二年,改名朱雀泊,後涸。甘泉,在縣西南二十里甘泉寺。右池方廣一丈,有竒水,殊清甘。
245
馬跑泉在隱堂洞東。
246
白水泉在龍堂山,味甘禱雨多應。泌水在縣北八里龍泉村北,繇東南注文峪河,平地湧出。《太平寰宇記》謂之神福泉,禱雨多應。 《五朝志》文:水有文水泌水《通典》同
247
文峪河在縣北二十里,源出永寧州孝文山,一出交城縣西山半崖龍口,一出縣土安都泊泊河。三水滙,流繇文峪口開柵鎮,東南流至石永都,入於汾。 水經:「文水出大陵縣西山文谷,東到其縣,屈南到平陶縣東北,東入於汾。 水經注:「文水逕大陵縣故城西而南流,有泌水注之縣西南山下。武氏穿井給飬井,至幽、深後一朝水溢平流,東南注文水,又南逕平陶縣之故城東,西逕其城內,南流出郭。王莽更曰多穰也。文水又南逕縣,右㑹隱泉口水。 元石為楷文,水龍堂記西谷之水,其水多文,因以名焉。
248
猷水在縣東北二十里武陵村西,古大陵城東南,平地湧出,周十里,有竒,後涸。
249
白石河在縣東北三十里,源出清源縣白石山,西流,經縣武安都,西南入於汾。
250
隱泉在商山麓,泉不恒流,春水獨盛。 河南廟碑文水縣迤南五里鄉名。樂村,即古西河地也,乃隱泉之所經泉流,至是而澄清可濯,故曰清泉。
251
岢嵐州
252
岢嵐山即管涔山,蘆芽山也。在州北百里山之陽名,管涔山寧武縣界。其北隸州境者,高六里,盤踞二十五里,為州南山。西南連乏馬嶺。山有七峰,土人胥名。南山山之陰,名蘆芽山,五寨縣界。其南𨽻州境者髙八里,盤踞三十五里,為州北山。西北連霸王山,懸崖陡澗,一綫羊腸。山有十一峰,土人胥名北山。 通考嵐谷有岢嵐山、雪山、岢嵐水。
253
東山,在州東半里,接北山長城山在州東三里,下有白龍泉,流合嵐漪水。其味甘十里。崖在州東十里,高二丈,形似飛甍,行旅時避雨焉。乏馬嶺在州東五十里,嵐縣西北八十里,﨑嶇難行。南山在州南一里,迤邐蟠踞,與漪水胥襟帶。州城寺溝㑹在州南三十里,石壁峭㧞,清泉縈繞,上有白勝菴地,以溝名,而溝側實山也。溝,其識也。 袁鏘《珩白勝菴記》在寺溝㑹之,北踰河入谷口,裁數武遵南麓以登,徑甚窄,轉而北,水流涓涓北山,胥絶壁若矛,倚若竹挺若罘罳。植菴門外清泉,一泓紺碧。菴南茂林蒨密,西訪龍巖寺蹟。先是,有水如臂,繇石袴,間歕出以半木聨綴十許丈懸空,東流乃飛注澗中,沙門堙塞之。今則穿石縫珠,走星竄沿磴而下矣。西顧即巖壑盡處,竒㧞不減。北屏寺趾掌大宜,臺宜洞東南松、千章間,復橫斜逼真繪事。
254
西山,在州西南一里,有雲際寺,翠嶼、蒼岩,石徑茂樹。龍巖,在州西南。
255
巨麓嶺在州西南五十里,興縣東北六十里,高七里,盤踞三十里。東麓為州西山。西南:連萬、松嶺。山有十峰,土人胥名。西山,一名萬松嶺。
256
西豹峪在州西。
257
旛竿山,在州西北七十里。霸王山,在州西北七十里,水峪在州西北。
258
天馬山,在城北一里。
259
北山,在州北二十里。
260
雲山在州東北四十里。舊志即嵐谷故縣也,與岢嵐山接。
261
雪山在嵐谷,廢縣東北四十里。荷葉坪東西二山,勢極峻險,盛暑猶棲餘雪下有萬年氷,與岢嵐山相接,乃五寨之界也。
262
荷葉坪,在州東北六十里,高四里,盤踞二十里,接寧化五寨,界山巔圓整,如荷葉山。有九峰袤,亙靜樂、嵐縣諸山,土人名東山。
263
蛇峪
264
煗水潭在州東二里,水不氷,䝉泉在東山澗下,與龍王堂泉合,流馬跑泉,在州東五十里,泉類馬蹄,相傳尉遲。敬德蹟黃道川水在州東入漪水。
265
三角城水在黃道川西,入漪水,漪水發源州東南乏馬嶺西之直道村滙、黃道川、三角城水為一經城東甎堡,東轉而南,西流經陳寧寨,隸縣境,共九十里,南入興縣界。 州志漪水,環其東南,砂河帶於西北,一名嵐漪河。
266
砂河在城北五十里納㑹村,繞城西南流,合漪水,名源水,在州北五十里,東南入河。
267
龍王堂河在州東北二里,出東郊、北山下水,甘合東澗,下䝉泉,明𢎞治間引入城。
268
仙人澗在荷葉坪下。
269
白龍泉在長城山,下流合嵐漪,河水殊甘,夏寒、冬溫,嵐縣。
270
銅鼓山在縣南五十里,逓高十五里,盤踞五十里。山中一峰高五里,連聖窰山。仙人洞其色黃,似銅履之有聲。
271
赤堅嶺在縣南九十里,逓高二十里,盤踞八十里,嶺下有水,流入靜樂縣界靜遊村。
272
風后山在縣東南,上有魏皇姑墓。桃尖山在縣東南六十里,逓高十五里,盤踞六十里,連北廟山。
273
仙人洞。在縣南六十里。
274
黃嶮山,在縣西南二十五里,高五里,盤踞三十里。連西坡梁,一名黃芊山。
275
白龍山在縣西南五十里,高二十里,盤踞九十里,連小萬村,有聖水井。明英宗在塞外,有老人送飯問之,日嵐縣白龍神也。後封靈潤侯,賜二祭。
276
大萬山在縣西南六十里,逓高二十五里,盤踞九十五里。連翠巖,山下有白龍池,濤雨輙應。
277
翠巖山,在縣西南七十里,逓高二十里,盤踞八十里,連大萬山。
278
灰灰嶺,在縣西南百里。
279
燒炭山在縣西少北。
280
十八盤山在縣西北二十里,逓高十里,盤踞四十里,連直奪峪山。
281
野雞尖山,在縣西北二十五里,逓高十五里,盤踞五十里,連十八盤山。
282
乏馬嶺在縣西北七十里,高五里,盤踞二十里,接岢嵐州,﨑嶇難行,即宋熙寧時飛鶯堡。
283
聖窰洞。 蛇洞 銅洞胥在縣北十里銅爛溝中,後銅盡名銅家堝。
284
二郎山,在縣北二十里。
285
雙松樹山在縣北四十里,上有雙松縣,志桃簽鎮。其南雙松障其北,東帶高平之坡,西據白龍之險,山岡陡峻,道路﨑嶇。
286
鹿徑嶺,在縣北六十里,路通静樂、獅子崖。
287
綠水河在東門外一里,發源雙松嶺,東偏范家口,受兩涯之滙,流四十里入綠水河,遶縣東北,折而東南流,注靜樂縣靜遊村七十里,折入汾河。汾、寧通,偏老皆取道於此。
288
青水河與綠水為一。綠水上流河,胥石東流十五里,水沙清而渺,無石。經樓煩鎮界八十里入汾。
289
望女壑,在城南。
290
大賢河源出縣南四十里桞峪村,至劉莊合昭濟祠泉,經樓煩入汾。
291
嵐水發源南八十里赤堅嶺下,東流入靜樂縣界靜遊村七十里。距縣界曲立村十里,西流入興縣西界黒油溝,折入黃河。距縣界界河口一百十里,北逆流入岢嵐州界雞兒墕。距縣界乏馬嶺十五里。
292
蔚汾水源出尖山,自桃岑山流經興縣西南六十里入黃河。
293
聖水井在白龍山。
294
馬蹄泉在縣西南七十里。葫蘆泉在縣北十里。
295
大水灘在縣北二十里,土人名馬澗灘、小水灘,連大水灘。
296
飲馬池在縣北六十里黑嶮山中,相傳唐尉遲敬德嘗得良馬於渥洼池,騎而去。
297
興縣
298
桃花山在縣東二十五里,高二里,盤踞三里,東連大寨,山危峰獨秀,上有桃花寨,南有仙洞,旁有卦石泉。仙洞在縣東二十五里桃花山南山半石穴可通入其中,時寛時隘,似門戶者三,內平地二𤱔許,四望胥石穴,東南穴清源湛深水,中三白石,柱上榰洞頂柱,左右又有窈洞,一云桃花寨下石穴曰仙人洞,有三口,劣容側,身入數百武,倏開敞怪,石峭立石隙,小穴如蜂,房入者必以草節識。路東南入,倏有灘,曰莜麥灘,地殊寛洞,頂高十數丈,四壁胥鍾乳滴綴似積莜麥然,又東南入曰仙人澗,水廣可二丈,色黒,有獨木橋,無敢渡者。水有三石柱,晶瑩似玉,其旁洞不可勝計,人莫能窮。洞外峰突起,羽士搆閣其上。
299
大寨山,在縣東三十里,高五里,盤踞八里,東北連石猴山,石脉臥而疊起。其高極目,上有高王寨,相傳高歡所築,下有石乳洞。
300
石乳洞在縣東三十里大寨山下,口徑尺餘,人蛇行而入,中似屋屋,壁小口側身入,又似屋屋,頂鍾乳,涓滴下成白石。
301
十八盤山在縣東七十里,高六里,盤踞十里,東南連合查山、茂林邃壑十八曲而後躋巔。
302
樺林洞,在縣東南六十里,山多樺木,巖內洞穴相通如陶,復陶穴然。
303
合查山,在縣東南八十里,高七里,盤踞十三里。東南連陽山,高可二十里,為諸山,冠數百里外望之,蒼翠插天北峰頂有古石洞,徑透山背望之,通明洞。南有南石洞,兩峰對峙,形埒山頂。有飲馬泉,山下有龍池,禱雨輙應。
304
陽山在縣東南九十里,即合查山之陽,高五里,盤踞八里。危峰刻削,怪石羅峙中,峰下有伽佗嶺,松檜數萬株。上有廣應侯祠,東峰有迴光巖,林巒競秀。
305
南山在城南蔚汾水南,石壁有萬佛洞。採林山在縣西南四十里,高二里,盤踞五里,林巒高峻,下有採林渡。
306
紫荊山,在縣西南九十里,高十里,盤踞十五里,界臨縣一,名紫金山。 坡陀綿亙叢薄,日晡輙湧,雲南麓有聖母泉,流為紫荊泉河北麓,石壁有穴,出風能偃苖,恒封不啓禱,雨多應。
307
浩旻山在縣西南百二十里。黃河岸高八里,盤踞十五里,三面懸崖,陡絶數百丈,南繇石磴,緣鐵絙而升,為南天門。門東有泉。
308
臥龍岡在西北七十里,高一里,盤踞二里,岡南兩峰對峙,一名雙侯山,中有大壑。河水自南北注當壑有石壁數百丈,橫亙連合兩峰,曰臥龍岡水,繇岡下洞穴,流出合嵐漪水,洞石衝出者矗立水中。其北峰曰天磑山,峭壁千尋,徹下中裂,外望之石紋如磑齒,兩兩相錯,亦一竒也。
309
峨嵋山在縣署北,有三峰,中峰殊高,旁峰對峙如眉。太平山在縣北四十里,高四里,盤踞七里。前有太平溝,迤邐盤曲,上有雙峰對峙,為雙山峪。
310
小寨山,在縣北五十里,高六里,盤踞九里,一峰獨立,上有寺廟。
311
石堠山在縣東北四十里,高三里,盤踞七里。東北連石樓山,山巔,怪石攢簇,曰蓮花峰,峰西石崖,高數十丈,形似斥堠,曰石堠峰。峰北一峰別起石脉中,斷架木梁而度嶺。有堠山寺,峰南有黒龍池,池有黒龍,祠祠後啓。二小門深巖黝墨,內有池,水色蒼黒。水旱不涸,挹水禱雨輙應。東有白虎巖,僧與虎胥化于巖蹟,存石樓。山在縣東北五十里,高三里,盤踞七里,東北界岢嵐州。萬山中一峰突起,石壁層拔,狀類樓閣,高逾百丈,四周不可攀援,惟北面微徑,盤迴可徐逹。峰頂俯視羣山,若邱垤然。
312
黃河水在縣西五十里,自保德州入縣,南逹臨縣河西岸為陜西界。
313
通惠泉,在縣東三百四十九步,南崖高阜,沸出三穴,味甚甘,繇城北引入城,半出西門,半出南門,西流合蔚汾水,一作通㑹泉。
314
五龍泉在城東,上下五泉皆清,而甘介泉在縣東界河口清暉亭下。新泉在清暉亭東。
315
卦石泉在桃花山側泉中小石似卦爻,六觝兩角。紫荊泉在紫荊山南,巨泉也,流出成河,沍寒不凍,鴛鴦翠鳥,時翔逰焉。
316
浩旻泉在浩旻山南天門東山巔,巖罅倒瀉如注嵐漪水發源岢嵐州,西流至溫泉入縣界。又西至裴家川口入黃河。
317
蔚汾水,發源嵐縣王圃山,西流至界河口入縣界,經縣治南,又西至黒峪口入黃河。 《通考》合河唐縣以蔚、汾二水,西與黄河合,因以為名。
318
南川水發源合查山,西北流,至趙家川口,合蔚汾水,入黃河。
319
交樓水發源十八盤山,西流至交口,合蔚汾水,南泉在縣北韮園坪南,泉上有石方數丈,黑龍泉在石堠山石巖下,兩泉盈而不溢,左為人泉可飲,右為神泉,飲之,多腹痛,挹水禱雨輙應。
320
山西通志卷十七
URN: ctp:ws19034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