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上

《卷上》[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古文
2
案古文者,黃帝史蒼頡所造也,頡首四目,通於神明。仰觀奎星圓曲之勢,俯察龜文鳥跡之象,博采眾美,合而為字,是曰「古文」,《孝經援神契》云「奎主文章,蒼頡仿象」是也。夫文字者,總而為言,包意以名事也。分而為義,則文者祖父,字者子孫,得之自然,備其文理。象形之屬,則謂之文;因而滋蔓,母子相生,形聲、會意之屬,則謂之字。字者,言孳乳寢多也。題之竹帛謂之書。書者,如也,舒也,著也,記也。著明萬事,記往知來。名言諸無,宰制群有。何幽不貫,何往不經。實可謂事簡而應博,豈人力哉!《易》曰:「上古結繩以治,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夫至德之道,化其性於未然之前;結繩之教,懲其罪於已然之後。故大道衰而有書,利害萌而有契。契為信不足,書為言立征。書契者,決斷萬事也。凡文書相約束皆曰契。契亦誓也,諸侯約信曰「誓」。故《春秋傳》曰:「王叔氏不能舉其契。」是知契者,書其信誓之言,而盟之濫觴,君臣之大約也。亦謂刻木剖而分之,君執其左,臣執其右,即昔之銅虎竹使,今之銅魚,並契之遺象也。皇甫謐曰:「黃帝史蒼頡造文字,記言行,策藏之,名曰『書契』。」故知黃帝導其源,堯、舜揚其波,是有虞、夏、商、周之書,神化曲謨,垂範萬世。及周公相成王,申明禮樂,以加朝祭服色尊卑之節,又造《爾雅》,宣尼、卜商,增益潤色,釋言暢物,略盡訓詁。及秦用小篆,焚燒先典,古文絕矣。漢文帝時,秦博士伏勝獻《古文尚書》,時又有魏文侯樂人竇公,年二百八十歲,獻古文《樂書》一篇。以今文考之,乃《周官》之《大司樂》章也。及武帝時,魯恭王壞孔子宅,壁內石函中得《孝經》、《尚書》等經。宣帝時,河內女子壞老子屋,得古文二篇。晉咸寧五年,汲郡人不準盜發魏安釐王塚,得冊書千餘萬言,或寫《春秋經傳》、《易經》、《論語》、《夏書》、《周書》、《瑣語》、《大歷》、《梁丘藏》、《穆天子傳》、及《魏史》至安釐王二十年,其書隨世變易,已成數體。其《周書》論楚事者最妙,於是古文備矣。甄酆刪定舊文,制為六書,一曰古文,即此也,以壁中書為正。周幽王時,又有省古文者,今汲冢書中多有是也。滕公冢內得石銘,人無識者,惟叔孫通云:「此古文科斗書也。」科斗者,即上古之別名也。衛恒《古文贊》云:「黃帝之史,沮誦、蒼頡。眺彼鳥跡,始作書契。紀綱萬事,垂法立制。觀其措筆綴墨,用心精專。中正循檢,矩折規旋。其曲如弓,其直如絃。矯然特出,若龍騰於川。淼爾下頹,若雨墜於天。信黃唐之遺跡,為六藝之範先。篆、籀蓋其子孫,隸草乃其曾玄。」蒼頡,即古文之祖也。
3
贊曰:「邈邈蒼公,軒轅之始。創製文字,代彼繩理。粲若星辰,鬱為綱紀。千齡萬類,如掌斯視。生人盛德,莫斯之美。神章靈篇,自茲而起。」
4
○大篆
5
案大篆者,周宣王太史史籀所作也,或云柱下史始變古文,或同或異,謂之為「篆」。篆者,傳也,傳其物理,施之無窮。甄酆定六書,三曰「篆書」;八體書法,一曰「大篆」。又《漢書·藝文志》云:「史籀十五篇。」並此也。以史官製之,用以教授,謂之史書,凡九千字。秦趙高善篆,教始皇少子胡亥書。又漢元帝、王遵、嚴延年並工史書是也。秦焚書,惟《易》與史篇得全。《呂氏春秋》云:「蒼頡造大篆。」非也。若蒼頡造大篆,則置古文何地?所謂籀、篆,蓋其子孫是也。蔡邕《大篆贊》云:「體有大篆,巧妙入神。或象龜文,或比龍鱗。紆體放尾,長翅短身。延頸負翼,狀似凌雲。」史籀,即大篆之祖也。
6
贊曰:「古文玄胤,太史神書。千類萬象,或龍或魚。何詞不錄,何物不儲。懌思通理,從心所如。如彼江海,大波洪濤。如彼音樂,干戚羽旄。」
7
○籀文
8
案籀文者,周太史史籀之所作也,與古文、大篆小異。後人以名稱書,謂之「籀文」。《七略》曰:「史籀者,周時史官,教學童書也。與孔氏壁中古文異體。」甄酆定六書,二曰「奇字」是也。其跡有《石鼓文》存焉,蓋諷宣王畋獵之所作,今在陳倉。李斯小篆,兼採其意。史籀,即籀文之祖也。
9
贊曰:「體象卓然,殊今異古。落落珠玉,飄飄纓組。蒼頡之嗣,小篆之祖。以名稱書,遺跡石鼓。」
10
○小篆
11
案小篆者,秦始皇丞相李斯所作也。增損大篆,異同籀文,謂之「小篆」,亦曰「秦篆」。始皇二十年,始并六國,斯時為廷尉,乃奏罷不合秦文者,於是天下行之。畫如鐵石,字若飛動,作楷、隸之祖,為不易之法。其銘題鐘鼎,乃作符印,至今用焉。則《離》之六二:「黃離元吉,得中道也。」斯雖草創,遂造其極矣。蔡邕《小篆贊》云:「龜文斜列,櫛比龍鱗。頹若黍稷之垂穎,蘊若蟲蛇之棼縕。若絕若連,似水露緣絲,凝垂下端。遠而望之,象鴻鵠群遊,絡繹遷延。研桑不能數其詰曲,離婁不能睹其隙間。般、垂揖讓而辭巧,籀、誦拱手而韜翰。摛華艷於紈素,為六藝之範先也。」李斯,即小篆之祖也。
12
贊曰:「李君創法,神慮精微。鐵為肢體,虯作驂騑。江海淼漫,山岳巍巍。長風萬里,鸞鳳于飛。」
13
八分
14
案八分者,秦羽人上谷王次仲所作也。王愔云:「次仲始以古書方廣,少波勢,建初中,以隸、草作楷法,字方八分,言有模楷。」又蕭子良云:「靈帝時,王次仲飾隸為八分。」二家俱言後漢,而兩帝不同。且靈帝之前,工八分者非一,而雲方廣,殊非隸書。既言古書,豈得稱隸。若驗方廣,則篆、籀有之。變古為方,不知其謂也。案《序仙記》云:「王次仲,上谷人,少有異志,少年入學,屢有靈奇。年未弱冠,變蒼頡書為今隸書。始皇時官務煩多,得次仲文簡略,赴急疾之用,甚喜,遣使召之,三征不至,始皇大怒,制檻車送之,於道化為大鳥,出在檻外,翻然長引,至於西山,落二翮於山上,今為大翮小翮山,山上立祠,水旱祈焉。」又魏《土地記》云:「沮陽縣城東北六十里,有大翮小翮山。」又楊固《北都賦》云:「王次仲匿術於秦皇,落雙翮而沖天。」案數家之言,明次仲是秦人,既變蒼頡書,即非效程邈隸也。案蔡邕《勸學篇》「上谷王次仲初變古形」是也。始皇之世,出其數書,小篆古形,猶存其半。八分已減小篆之半,隸又減八分之半,然可云子似父,不可云父似子,故知隸不能生八分矣。本謂之楷書,楷者,法也,式也,模也。孔子曰:「今世行之,後世以為楷式。」或云:「後漢亦有王次仲,為上谷太守,非上谷人。」又楷隸初制,大範幾同,故後人惑之,學者務之,蓋其歲深,漸若八字分散,又名之為八分。時人用寫篇章,或寫法令,亦謂之章程書。故梁鵠云「鐘繇善章程書」是也。夫人才智有所偏工,取其長而舍其短。諺曰:「韓詩鄭易挂著壁。」且二王八分,即挂壁之類,唯蔡伯喈乃造其極焉。王次仲,即八分之祖也。
15
贊曰:「仙客遺範,靈姿秀出。奮研揚波,金相玉質。龍騰虎踞兮勢非一,交戟橫戈兮氣雄逸,楷之為妙兮備華實。」
16
○隸書
17
案隸書者,秦下邽人程邈所造也。邈字元岑,始為衙縣獄吏,得罪始皇,幽繫雲陽獄中,覃思十年,益大小篆方圓而為隸書三千字,奏之,始皇善之,用為御史。以奏事繁多,篆字難成,乃用隸字,以為隸人佐書,故名「隸書」。蔡邕《聖皇篇》云:「程邈刪古立隸文。」甄酆六書,其四曰「佐書」是也。秦造隸書,以赴急速,為官司刑獄用之,餘尚用小篆焉。漢亦因循,至和帝時,賈魴撰《滂喜篇》,以《蒼頡》為上篇,《訓纂》為中篇,《滂喜》為下篇,所謂《三蒼》也,皆用隸字寫之,隸法由茲而廣。酈道元《水經》曰:「臨淄人發古塚,得銅棺,前版外隱起為字,言齊太公六世孫胡公之棺也。惟三字是古,餘同今隸書,證知隸字出古,非始於秦時。」若爾,則隸法當先於大篆矣。案胡公者,齊哀公之弟靖胡公也。五世六公,計一百餘年,當周穆王時也。又二百餘歲,至宣王之朝,大篆出矣。又五百餘載,至始皇之世,小篆出焉,不應隸書而效小篆。然程邈所造書籍共傳,酈道元之說未可憑也。案八分則小篆之捷,隸亦八分之捷。漢陳遵孟公,京兆杜陵人,哀帝之世,為河南太守,善隸書,與人尺牘,主皆藏之以為榮,此其創開隸書之善也。爾後鐘元常、王逸少各造其極焉。蔡邕《隸書勢》曰:「鳥跡之變,乃惟佐隸。蠲彼繁文,崇茲簡易。脩短相副,異體同勢。煥若星陳,鬱若雲布。纖波濃點,錯落其間。若鐘虡設張,庭燎飛煙;似崇臺重宇,層雲冠山。遠而望之,若飛龍在天;近而察之,心亂目眩。」成公綏《隸書勢》曰:「蟲篆既繁,草稿近偽。適之中庸,莫尚於隸。」程邈,即隸書之祖也。
18
贊曰:「隸合文質,程君是先。乃備風雅,如聆管絃。長毫秋勁,素體霜妍。摧鋒斂折,落點星懸。乍發紅焰,旋凝紫煙。金芝瓊草,萬世芳傳。」
19
章草
20
案章草者,漢黃門令史游所作也。衛恒、李誕並云:「漢初而有草法,不知其誰。」蕭子良云:「章草者,漢齊相杜操始變稿法。」非也。王愔云:「漢元帝時,史游作《急就章》,解散隸體,粗書之。漢俗簡隋,漸以行之。」是也。此乃存字之梗概,損隸之規矩,縱任奔逸,赴俗急就,因草創之義,謂之「草書」,惟君長告令臣下則可。後漢北海敬王劉穆善草書,光武器之。明帝為太子,尤見親幸,甚愛其法。及穆臨病,明帝令為草書尺牘十餘首,此其創開草書之善也。至建初中,杜度善草,見稱於章帝。上貴其跡,詔使草書上事。魏文帝亦令劉廣通草書上事。蓋因章奏,後世謂之「章草」,惟張伯英造其極焉。韋誕云:「杜氏傑有骨力,而字畫微瘦,惟劉氏之法,書體甚濃,結字工巧,時有不及。張芝喜而學焉,轉精其巧,可謂草聖,超然絕後,獨步無雙。」崔瑗《草書勢》云:「書契之興,始自頡皇。寫彼鳥跡,以定文章。章草之法,蓋又簡略。應時諭指,周旋卒迫。兼功並用,愛日省力。絕險之變,豈必古式。觀其法象,俯仰有儀。方不中矩,圓不副規。抑左揚右,望之若崎。鸞企鳥峙,志意飛移。狡獸暴駭,將奔未馳。狀似連珠,絕而不離。畜怒怫鬱,放逸生奇。螣蛇赴穴,頭沒尾垂。機要微妙,臨時從宜。」懷瓘案:章草之書,字字區別。張芝變為今草,加其流速,拔茅連茹,上下牽連。或借上字之下,而為下字之上。奇形離合,數意兼包。若懸猿飲澗之象,鉤鎖連環之狀。神化自若,變態不窮。呼史游草為章,因張伯英草而謂也。亦猶篆周宣王時作,及有秦篆,分別而有大小之名。魏晉之時,名流君子,一概呼為草,惟知音者,乃能辨焉。章草即隸書之捷,草亦章草之捷也。案杜度在史游後一百餘年,即解散隸體,明是史游創焉。史游,即章草之祖也。
21
贊曰:「史游製草,始務急就。婉若回鸞,攖如舞袖。遲回縑簡,勢欲飛透。敷華垂實,尺牘尤奇。並功惜日,學者為宜。」
22
○行書
23
案行書者,後漢潁川劉德昇所作也。即正書之小偽,務從簡易,相間流行,故謂之「行書」。王愔云:「晉世以來,工書者多以行書著名,昔鐘元常善行押書。」是也。爾後王羲之、獻之,並造其極焉。獻之常白父云:「古之章草,未能宏逸,頓異真體。合窮偽略之理,極草縱之致,不若稿行之間,於往法固殊也,大人宜改體。」觀其騰煙煬火,則回祿喪精;覆海傾河,則玄冥失馭。天假其魄,非學之功。若逸氣縱橫,則羲謝於獻;若簪裾禮樂,則獻不繼羲。雖諸家之法悉殊,而子敬最為遒拔。夫古今人民,狀貌各異,此皆自然妙有,萬物莫比。惟書之不同,可庶幾也。故得之者先稟於天然,次資於功用;而善學者乃學之於造化,異類而求之。固不取乎似本,而各挺之自然。王氏《行書狀》云:「邈乎嵩、岱之峻極,爛若列宿之麗天。偉字挺特,奇書秀出。揚波騁藝,餘好宏逸。虎踞鳳跱,龍伸蠖屈。資胡氏之壯傑,兼鐘公之精密。總二妙之所長,盡眾美乎文質。詳覽字體,究尋筆跡。粲乎偉乎,如圭如璧。宛若盤螭之仰勢,翼若翔鸞之舒翮。或乃放手飛筆,雨下風馳。綺靡婉娩,縱橫流離。」劉德昇,即行書之祖也。
24
贊曰:「非草非真,發揮柔翰。星斂光芒,雲虹照爛。鸞鶴嬋娟,風行雨散。劉子濫觴,鐘、胡彌漫。」
25
飛白
26
案飛白者,後漢左中郎將蔡邕所作也。王隱、王愔並云:「飛白變楷製也,本是宮殿題署,勢既徑丈,字宜輕微不滿,名為『飛白』。」王僧虔云:「飛白,八分之輕者。」雖有此說,不言起由。按漢靈帝熹平年詔蔡邕作《聖皇篇》,篇成,詣鴻都門上,時方脩飾鴻都門,伯喈待詔門下,見役人以堊帚成字,心有悅焉,歸而為飛白之書。漢末魏初,並以題署宮閣。其體有二,創法於八分,窮微於小篆,自非蔡公設妙,豈能詣此?可謂勝寄冥通,縹眇神仙之事也。張芝草書,得易簡流速之極;蔡邕飛白,得華艷飄蕩之極。字之逸越,不復過此二途。邇後羲之、獻之,並造其極,其為狀也,輪囷蕭索,則《虞頌》以嘉氣非雲;離會飄流,則《曹風》以麻衣似雪:盡能窮其神妙也。衛恒祖述飛白,而造散隸之書,開張隸體,微露其白,拘束於飛白,蕭洒於隸書,處其季孟之間也。劉彥祖《飛曰贊》云:「蒼頡觀鳥,悟迹興文。名繁類殊,有革有因。世絕常妙,索草鐘真。爰有飛白,貌艷藝珍。若乃較析毫芒,纖微和惠。素翰冰鮮,蘭墨電製。直准箭飛,屈擬蠖勢。」梁武帝謂蕭子雲言:「頃見王獻之書,白而不飛,卿書飛而不白,可斟酌為之,令得其衷。」子雲乃以篆文為之,雅合帝意。既括鏃而藉羽,則望遠而益深。雖創法於八分,實窮微於小篆。其後歐陽詢得之。蔡伯喈,即飛白之祖也。
27
贊曰:「妙哉飛白,祖自八分。有美君子,潤色斯文。絲縈箭激,電繞雪雰。淺如流霧,濃若屯雲。舉眾仙之奕奕,舞群鶴之紛紛。誰其覃思,於戲蔡君。」
28
草書
29
案草書者,後漢徵士張伯英之所造也。梁武帝《草書狀》曰:「蔡邕云:『昔秦之時,諸侯爭長,簡檄相傳,望烽走驛。以篆隸之難,不能救速,遂作赴急之書,蓋今草書是也。』餘疑不然。創制之始,其閒者鮮,且此書之約略,既是蒼黃之世,何粗魯而能識之?」又云:「杜氏之變隸,亦由程氏之改篆。其先出自杜氏,以張為祖,以衛為父,索為伯叔,二王為兄弟,薄為庶息,羊為僕隸者。」懷瓘以為諸侯爭長之日,則小篆及楷隸未生,何但於草。蔡公不宜至此,誠恐後誣。案杜度漢章帝時人,元帝朝史游已作草,又評羊薄等,未曰知書也。歐陽詢與楊駙馬書章草《千文》,批後云:「張芝草聖,皇象八絕。並是章草,西晉悉然。迨乎東晉,王逸少與從弟洽變章草為今草,韻媚宛轉,大行於世,章草幾將絕矣。」懷瓘案,右軍之前,能今草者不可勝數,諸君之說,一何孟浪。欲杜眾口,亦猶躡履減跡,扣鐘銷音也。又王愔云:「稿書者,若草非草,草行之際者。」非也。案稿亦草也,因草呼稿,正如真正書寫而又塗改,亦謂之草稿,豈必草行之際,謂之草者。蓋取諸渾沌,天造草昧之意也,變而為草法此也。故孔子曰「禪諶草創之」是也。楚懷王使屈原造憲令,草稿未成,上官氏見欲奪之。又董仲舒欲言災異,草稿未上,主父偃竊而奏之,並是也。如淳曰:「所作起草為稿。」姚察曰:「草猶粗也,粗書為本曰『稿』。」蓋草書之文,祖出於此;草書之先,因於起草。自杜度妙於章草,崔瑗、崔寔父子繼能,羅暉、趙襲亦法此藝。襲與張芝相善,芝自云:「上比崔、杜不足,下方羅、趙有餘。」然伯英學崔、杜之法,溫故知新,因而變之,以成今草,轉精其妙。字之體勢,一筆而成,偶有不連,而血脈不斷。及其連者,氣候通而隔行。唯王子敬明其深指,故行首之字,往往繼前行之末,世稱一筆書者起自張伯英,即此也。實亦約文該思,應指宣言,列缺施鞭,飛廉縱轡也。伯英雖始草創,遂造其極。索靖《草書狀》云:「聖皇御世,隨時之宜。蒼頡既工,書契是為。損之草隸,以崇簡易。草書之狀也,宛若銀鉤,飄若驚鸞。舒翼未發,若舉復安。於是多才之英,篤藝之彥。役心精微,躭思文憲。守道兼權,觸類生變。離析入體,靡形不判。聘辭放手,雨行冰散。高音翰厲,溢越流漫。著絕藝於紈素,垂百代之殊觀。」張伯英,即草書之祖也。
30
贊曰:「草法簡略,省繁錄微。譯言宣事,如矢應機。霆不暇發,電不及飛。徵士已沒,道愈光輝。明神在享,其靈有歇。斯藝漫流,終古無絕。」
31
論曰:夫卦象所以陰騭其理,文字所以宣載其能。卦則渾天地之竊冥,秘鬼神之變化;文能以發揮其道,幽贊其功。是知卦象者,文字之祖,萬物之根。眾學分鑣,馳騖不息。或安其所習,毀所不見,終以自蔽也。固須原心反本,無漫學焉。今欲稽其濫觴,不可遵諸子之非,棄聖人之是。
32
先賢說文字所起,與八卦同作,又云八卦非伏羲自重。夫《易》者太古之書,夫子之文章,可得而聞也。彌綸乎天地,錯綜乎四時,究極人神,盛德大業也。子曰:「學以聚之,問以辨之。」蓋欲討論根源,悉其枝派。自仲尼沒而微言絕,諸儒之說,是或不經。左丘明恥之,愧無獨斷之明,以釋天下之惑。孔安國云:「宓羲造書契,代結繩。」非也。厥初生人,君道尚矣。應而不求,為而不恃,執大象也。迨乎伏羲氏作,始定人道,辨乎臣子,伏而化之,結繩而治。故孔子曰:「三皇伯世,葉神無文。洛書糾命,頡字胥分。」又班固云:「庖犧繼天而王,為百王先。」並是也。《易》曰:「庖犧氏之王天下也,作結繩而為網罟,以畋以漁,蓋取諸離。」「離者,麗也。日月麗乎天,百穀草木麗乎地,重明以麗乎正,乃化成天下。」「離也者,明也,萬物皆相見,南方之卦也。聖人南面而聽天下,向明而理,蓋取諸此也。」庖犧、神農氏沒,軒轅氏作,始造圖書、禮樂、度數、甲子、律歷。自開闢之事,皆先聖傳流於口,黃帝已後,紀錄言之。無幾,故《春秋》、《國語》唯發明五帝。太史公敘黃帝、顓頊以下事。孔子撰書,始自堯、舜,尚年月闕然。詩人所述,起乎虞氏,其可知也。巢、燧之時,淳一無教,故言上古昔者,俱是伏羲、神農之時;言後世聖人者,即黃帝、堯、舜之際。《易》曰:「上古結繩以理,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此猶太陽一照,眾星沒矣。《史記》及《漢書》皆云:「文王重八封為六十四卦。」又《帝王世紀》及孫盛等以為神農、夏禹重之,並非也。夫八卦雖理象已備,尚隱神功。引而伸之,始通變吉凶,成其妙用,觸類而長,天下之能事畢矣。故《易》曰:「聖人立象以盡意,設卦以盡情。」「八卦成列,象在其中矣;因而重之,爻在其中矣;剛柔相推,變在其中矣。」伏羲自重之驗也。又曰:「昔者聖人之作《易》也,觀變於陰陽而立卦,發揮於剛柔而生爻。是以立天之道,曰陰與陽;立地之道,曰柔與剛;立人之道,曰仁與義。兼三才而兩之,故易六畫而成卦,六位而成章。」又伏羲自重之驗也。若以後世聖人易之以書契,謂伏羲,即昔者聖人之作《易》也,謂誰矣?則知伏羲自重八卦,不造書契,煥乎可明,不至疑惑也。
33
又曰:「河出圖,洛出書,聖人則之。」孔安國云:「河圖、八卦,是洛之九疇。」馬融、王肅、姚信等並云:「得河圖而作《易》。」禮含文嘉曰:「伏羲則龜書,乃作八卦。」並乘流而逝,不討其源,滋誤後生,深可歎息。去聖久矣,百家眾言,自古非一。正史之書,不經宣尼筆削,則未可全是,況儒者臆說耶?悠悠萬載,是非互起。一犬吠形,百犬吠聲;一人措虛,百人傳實。按龍圖出河、龜書出洛,今或云「法龍圖而作卦」,或云「則龜書而畫之」,假欲遵之,何者為是?案《左傳》庖犧氏有龍瑞,以龍紀官,非得八卦,八卦若先列於河圖,又文王等重之,則伏羲何功於《易》也?又夫子不言因圖而畫卦,自黃帝堯、舜及周公攝政時皆得圖書,河以通乾出天包,雒以流川吐地符,是知有聖人膺運,則河、雒出圖、書,何必八卦九疇。九疇者,天始錫禹,而黃帝已獲洛書。《易》曰:「蓍龜神物,聖人則之。」然伏羲豈則蓍龜而作《易》?言聖人者,通謂後世《易》經三古,不獨指伏羲也。夫蓍龜者,或悔吝有憂虞之象,或得失有吉凶之徵,或否泰有陰陽之辭,或剛柔有變通之理。若河圖、洛書者,或天地彞倫之法,或帝王興亡之數,或山川品物之制,或治化合神之符,故聖人則之而已。孔子曰:「河不出圖,洛不出書,吾已矣夫!」是也。
34
故知文字之作,確乎權輿,十體相沿,互明創革,萬事皆始自微漸,至于昭著。《春秋》則寒暑之濫觴,爻畫則文字之兆朕。其十體內或先有萌牙,今取其昭彰者為始祖。夫道之將興,自然玄應。前聖後聖,合矩同規。雖千萬年,至理斯會。天或垂範,或授聖哲,必然而出,不在考其甲之與乙耶!案道家相傳,則有天皇、地皇、人皇之書,各數百言,其文猶在,像如符印,而不傳其音指。審爾則八卦已為雲孫矣,況古文乎!且戎狄異音各貌,會於文字,其指不殊。禽獸之情,悉應若是,觀其趣向,不遠於人,其有知方來,辨音節,非智能而及,復何所學哉!則知凡庶之流,有如草木鳥獸之類,或蘊文章,又霹靂之下,乃時有字。或錫貺之瑞,往往銘題。以古書考之,皆可識也,夫豈學之於人乎!又詳釋典,或沙劫已前,或他方怪俗,云為事況,與即意無殊。是知天之妙道,施於萬類一也,但所感有淺深耳,豈必在乎羲、軒、周、孔將釋、老之教乎!況論篆、籀將草、隸之後先乎!縷而分之則如彼,總而言之其若此也。
URN: ctp:ws191495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