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第七

《卷第七》[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誡盈第三十四》

1
四時之序,節滿即謝;五行之性,功成必退。故陽極而降,陰極而昇。日中則昊,月盈則虧,此天之常道也。勢積則損,財聚則散,年盛返衰,樂極還悲,此人之恒情也。昔仲尼觀欹器而革容,鑒損益而歎息,此察象而識類,覩霜而知冰也。夫知進而不知退,則踐盈滿之危;處存而不忘危,必履太山之安。故雷在天上曰大壯,山在地中曰謙。謙則裒多益寡,壯則非禮勿履。處壯而能用禮,居謙而能益寡。降高以就卑,抑強而同弱。未有謙尊而不光,驕盈而不斃者也。聖人知盛滿之難持,每居德而謙沖。雖聰明睿智而志逾下,富貴廣大而心逾降,勛蓋天下而情逾抑,不以德厚而矜物,不以身尊而驕民。故楚莊王功立而心懼,晉文公戰勝而色憂。非憎榮而惡勝,乃功大而心小,居安而念危也。夏禹一饋而七起,周公一沐而三握,食不遑飽,沐不及晞,非耐饑而樂勞,是能心急於接士,處于謙光也。《易》曰:「以貴下賤,大得民也。」是以君子高而能卑,富而能儉,貴而能賤,智而能愚,勇而能怯,辯而能訥,慱而能淺,明而呢能闇,是謂損而不窮也。

明謙第三十五》

1
天道下濟而光明,江湖善下而為王。故山在地中成謙,王侯以孤寡為損。謙則榮而逾高,損則顯而彌貴。高必以下為基,貴則以賤為本。在貴而忘貴,故能以貴下民;處高而遺高,故能以高就卑。是以大壯往則復,天地之謙也;極昇必降,陰陽之謙也;滿終則虧,日月之謙也;道盈體中,聖人之謙也。《易》稱:「謙尊而彌光。」《老子》云:「不伐故有功。」謙者在於降已,以高下卑,以聖從鄙。不伐在於有功,不矜在於有德,不言歸於沖退,謙挹之流也。好盈自賢,矜功伐善者,俗之恆情,聖人之惡也。必矜其功,雖賞之而稱勞,情猶不足;苟伐其善,雖與之賞必多怨其少,則慊望之情生。躁競之色見,矜伐之路開,患難之釁作矣。君子則不然,在榮以挹損為基,有功而不矜,有善而不伐,遺其功而功常存,忘其善而善自全。情恆忘善,故能以善下物,情恒存善,故能以善勝人。是以情存功善,非心謙也;口虛托謙,豈非矯乎?以善勝物,心遺功善,非矜伐也;口及其善,豈非實乎?故心存功善,非心謙也,口雖不言,未免矜伐;心捨功善,口雖明言,無傷於廉。故夏禹昌言,明稱伐功;啟繇陳謨,云說我惠。豈其矜功而存惠哉!夫言善非伐,而伐善者每稱其能;言惠非矜,而矜惠者常存其惠。聖人知人情尚賢而好伐,故發言裁典,多由謙退,所以棄其驕姱,競垂世則也。

大質第三十六》

1
火之性也,大寒慘悽,凝冰裂地,而炎氣不為之衰;大熱煊赫,燋金爍石,而炎氣不為之熾者,何也?有自然之質,而寒暑不能移也。故丹可磨而不可奪其色,蘭可燔而不可滅其馨,玉可碎而不可改其白,金可銷而不可易其剛,各抱自然之性,非可強變者也。士有忠義之性,懷真直之操,不移之質,亦如茲者也。是以生苟背道,不以為利;死必合義,不足為害。故不趨利而逃害,不忻生而憾死,不可以威脇而變其操,不可以利誘而易其心。昔子閶之劫也,擬之白刃而其心不傾;晏嬰之盟也,鉤以曲戟而其志不廻。不可以利害趨其情矣夫。士有忠義之行,踐繩墨之節,其於平日乃無異於眾人。及至處患蹈難而志氣貞剛,然後知其殊也。譬如鍾山之玉,寒嶺之松,比瓀珉梓柳無殊也。及其燒以爐炭,三日而色潤不改;處於積冰終歲而枝葉不凋,然後知其異於他玉眾木也。故袒暴虎而後勇氣發焉;超勝絕坂而後迅捷露焉;手提萬鈞而後多力見焉;處難踐患而後貞勇出焉。不用干將,悉心以知其銳也;不引烏號,奚以知其勁也。勁銳之質,較然易見,猶因人獲顯,況乃志行難覩,曷得不因事而後明虖?

辯施第三十七》

1
夫山皋非為鳥植林,林茂而鳥自栖之;江湖非為魚鑿潭,潭深而魚自歸之;處世非為人積財,財積而人自依之。非其所招,勢使然也。懷璧之子,未必能惠,而人競親者,有惠人之資也;被褐之士,性能輕財,而皆踈之者,無惠人之資也。令富而儉𠫤,猶見親敬;貧而仁施,必見踈慢。非行之失,彼情變也。策駟登山,不得直轡而行;泛舟入海,不得安身而坐。何者?山路迂迴,海水淪沒,行者欲直而路曲之,坐者欲安而水蕩之,仁者欲施而貧遏之。富而賑物,德不為難;貧而儉嗇,行非為過。天之道損有餘,人之情矜不足也。崑山之下,以玉抵烏;彭蠡之濱,以魚食犬。而人不愛者,非性輕財,所豐故也。挈缾丏水,執萑求火,而人不恡,非性好施,有餘故也。口非匏瓜,不得不食;身非木石,不得不衣。食不滿腹,豈得輟口而惠人?衣不蔽形,何得露體而施物?非性儉恡,不足故也。饑饉之春,不賑朋戚;多稔之秋,饗及四憐。不賑朋戚,人之惡;惠及四憐,人之善。蓋善惡之行,出於性情而繫于饑穰也。以此觀之:太豐則恩情生,窶乏則仁惠廢也。相馬者失在於瘦,求千里之步虧也;相人者失在於貧,求恩惠之迹缺也。輕財之士,世非少也,然而不見者,貧掩之也。德行未著而稱我能,猶足不能行而賣躄藥,望人信之,實為難矣。

和性第三十八》

1
夫歐治鑄劍,太剛則折,太柔則卷。欲劍無折,必加其錫;欲劍無卷,必加其金。何者?金性剛而錫質柔。剛柔均平,則為善矣。良工塗漆,緩則難晞,漆急則弗牢。均其緩急,使之調和,則為美也。人之含性,有似於茲。剛者傷於嚴猛,柔者失於軟懦,緩者悔於後機,急者敗於懁促。故鑄劍者,使金不至折,錫不及卷;製器者,使緩而能晞,急而能牢;理性者,使剛而不猛,柔而不懦,緩而不後機,急而不懁促。故能劍器兼善而性氣淳和也。昔徐偃王軟而國滅,齊簡公懦而身亡,此性太柔之失也。晉陽處父以純剛取害,鄭子陽以嚴猛致斃,此性太剛之過也。楚子西寬而招敗,邾莊公懁而自禍,此性褊急之災也。西門豹性急佩韋皮以自緩,董安于性緩帶絲絃以自急。彼各能以一物所長,攻其所短。故陰陽調,天地和;剛柔均,人事和也。陰陽不和則水旱失節,剛柔不均則強懦乖政。水旱失節則歲敗,強弱乖政則身亡。是以智者寬而慄,嚴而溫,柔而毅,猛而仁,剛而濟其柔,柔抑其強,強弱相參,緩急相弼。以斯善性,未聞誤物而有悔恡者也。

殊好第三十九》

1
累榭洞房,珠簾玉扆,人之所悅也,鳥入而憂;聳石巉巖,輪菌糺結猨狖之所便也,人上而慄;五六,〈咸池簫韶〉,人之所樂也,獸聞而振;懸瀨碧潭,瀾波洶涌,魚龍之所安也,人入而畏。飛鼯甘煙,走貊美鐵,䲰日嗜虵,人好蒭豢。鳥獸與人,受性既殊,形質亦異,所居隔絕,嗜好不同,未足怪也。人之與獸,共稟二儀之氣,俱抱五常之性,雖賢愚異情,善惡殊行,至於目見日月,耳聞雷霆,近火覺熱,履水知寒,此之麤識,未宜有殊也。聲色芳味,各有正性,善惡之分,皎然自露。不可以皂為白,以羽為角,以苦為甘,以臭為香,然而嗜好有殊絕者,則偏其反矣。非可以類推,弗得以情測,顛倒好醜,良可怪也。赬顏玉理,眄視巧笑,眾目之所悅也,軒皇愛嫫母之醜貌,不易落英之麗容;陳侯悅敦洽之醜狀,弗賀陽文之婉姿。炮羔煎鴻,臛蠵臑熊,眾口之所嗛。文王嗜菖蒲之葅,不易龍肝之味,〈陽春白雪〉,〈噭楚採菱〉,眾耳之所樂也。而漢順聽山鳥之音,云勝絲竹之響;魏文侯好搥鑿之聲,不貴金石之和。鬱金玄憺,春蘭秋蕙,眾鼻之所芳也。海人悅至臭之夫,不愛芬馨之氣。若斯人者,皆性有所偏也。執其所好而與眾相反,則倒白為黑,變苦成甘,移角成羽,佩蕕蒜當薰,美醜無定形,愛憎無正分也。
URN: ctp:ws19570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