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七十一

《卷七十一》[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1
欽定四庫全書
2
呉文正集巻七十一元 呉澄 撰
3
墓表
4
前進士豫章熊先生墓表:先生,宋咸淳甲戌進士第四人也,授從仕郎、寳慶府判官,不及仕,而國運終常人,壯嵗取髙,科輒沾沾,自喜得之,未幾而旋廢,必怏怏自失先生,不然,當其得也,不以為加,及其廢也,不以為損,處之裕如於是,識趣過人逺矣!南服始附田野,間有竊發,弗可寧居,徙家依城,市胸懐洒,落態度寛,和聞風者造門,人人如煦春陽飲,醇酎而去,莫不貌敬心服,有所詢諮,懇懇開示不倦,中州士大夫率令子弟受業朱子小學一書,條分節觧,標註其事,凡名物度數、姓字稱號,族繋時代,一覽瞭然,大有禆益於初學之士,書市刻板廣傳,今通行乎天下,朝廷遣使定閩、廣,選士當路,咸以名薦,公議以為先生大儒師,而東南士類之盛福吉其最,遂命相繼任兩郡教官,以擬安定、胡公之,蘇湖教官任滿部,註將仕佐郎、建安縣主簿,疾不赴,其後再注從仕郎、福清州判官致仕,視之若浮雲然,自號彭蠡釣徒,日鼓瑟以自怡,逺近來學,益衆口講,指畫俱通,經能文貢,舉制復門生,悉堪應舉,擢科者累累,三科,三省禮聘校文,所貢大半成,進士人羡揀擇之精,在宋用周禮義䇿勲,今制此經,不與試士,則教人習禮記,或漸沐其餘潤,遄有明效,博通羣籍,而禮樂書數尤所研究,每嘆詩樂無傳,倣朱子所得趙彥肅家二十四譜,增二十詩,俾皆可歌,且謂朱子雖疑古樂,必非一聲,恊一字而猶存,此聊見聲歌之彷,佛然,今之音調縱未如古,不猶愈於以近世操弄詞曲為樂哉?嗚呼!此先生之深心,殆猶逃虛空之喜聞足音也。倘際議禮制度,考文之會,幸次胡和、阮李之間,其庶幾禮樂,豈出諸君子之下也?孔廟釋奠,肇自唐開元禮,宋政和禮因之者也,升歌之辭多闕,江南學宮配享有四,而酌獻舊辭,止有顔孟所在,因循苟簡,仍以侑顔孟者侑,曽思為是,更譔新辭,補所不備,春秋各按月律合調迎神至送神通十八曲,部使者以之遍行於諸郡,惜哉!此學此志,不獲顯設臺閣,名流若程鉅夫,若元明善,屢言於朝,時未及用,所譜諸詩,考槃蒹葭、衡門、白駒,一皆寓自足已,樂不蘄人知之意,賦又假瑟以喻,不無金鑄子期之嘅焉!平生著述,有小學書標註,有瑟譜,有文集三十巻,具存,觀此,可以見所學之大槩矣。家世豫章熊氏諱朋,來字與可學者稱天慵先生配袁氏,前卒,子三父命,以永先為長子,象先袁出也,繼室何生古孫七昶、昱、昇、昉、棣寅、富夀,年七十八。至治癸亥五月壬寅卒,十二月壬申,合塟袁氏墓右。江西行省參政亷惇,自初䘮至塟,親臨哀送,如弟子禮逺近,會塟千餘人,明年,自翰林直學士虞集銘其碑。越六年,古來徵文表墓。嗚呼!予疇昔與先生談論,不舍晝夜,深知其學之奥,故特書予之所知,而凡前碑已載者弗瀆。
5
有元管軍千戶贈驍騎尉牟平縣子武徳孫將軍墓表。
6
將軍,諱玉寧,海州牟平縣人。大父寳,益都臨朐縣尹。父奭,武畧將軍、管軍中千戶。玉少侍父,出入行陣,至元己丑,父得末疾,攝父總戎,從其帥收捕嶺海諸㓂有功,越三年辛邜將襲父職,六月望,卒卒之後,三年癸巳,宣授管軍中千戶,階忠顯校尉,佩金符,命下而不及受矣。又三十二年,㤗定甲子,以子貴,贈武徳將軍、管軍中千戶、驍騎尉,追封牟平縣子,配王氏,追封牟平縣君,其子忠顯校尉、管軍中千戶。贇自洪抵撫郡而邑邑,而鄉走四百餘里,造吾門請曰:贇幼讀父書,長襲世爵,隨江西行中書省,殆將三紀,夙夜罔敢自逸,懼忝前勲,吾父之父,武畧勇力,冠軍我朝,規取襄樊以來,攻城畧地,䧟陣摧鋒,洊著勞績,奪樊城,奪郢州,奪陽邏堡,渡江而南,定江西諸郡以至㨗厓山,俱𨽻元帥李武愍公麾下,吾父武徳不得年,未及報効,而䝉恩贈官勲,封爵邑夫,為人臣而不彰君之貺,為子而不揚父之善,無乃不可乎?先生畀一言文諸石,以焜燿於後,是教贇以為臣之敬,為子之孝也,敢請予嘗游。今平章李公之門,頗聞先武愍公所用偏禆,多有能名,而孫其一也,武畧不但榮其身而又榮其子,武徳不獲榮其生而榮其死,此天朝甚隆甚厚之恩,臣子所當世世不忘者也,予安得不樂書其事,而以表於武徳之墓哉?
7
故萍鄉州儒學教授聶君墓表,君諱斗月,字文範,清江崇學鄉聶氏,平山居士思清之孫,將仕佐郎,餘姚縣主簿應㤗之子,博綜羣書,辭藝超衆。宋咸淳癸酉,江西轉運司以進士貢於禮部,國朝既臣南土民,未諳新政,姦黠並縁乗時漁獵舊族,往往困瘁,獨君才識通敏,應事適宜,見者心服,莫或敢侮,既克自立,同里與受庇。燾至元壬辰,劇盜猝至,質人以求貨,君納重賂,見免其母,身留賊中,凡同時被繫之人,悉意調䕶盡脫,乃已越境數日而後返,其極難誠切,臨危不懾,有如此者,由是買宅於洪,奉母而居㑹府,人物淵海,縉紳宦游,雲萍旅寄,莫不就見,而問政欵門而締交,一身仰而糊口者有焉,一家待而舉火者有焉,接納彌久,不倦大徳。庚子,復還先廬,録前人貲産,及已所増殖,均畀諸弟當路薦君文行,勅授袁州路萍鄉州儒學教授,至大戊申之春,得末疾,弗克赴君,儀形端莊,氣象純雅,敦謹和裕,表裏不二,齗齗然有古鄒魯遺風,孝於大父,若父若母、養生送死,一一如禮敬長慈。幼好賢容衆,賑貧賙急、救患平怨、宗族親暱、友朋、鄉黨、睦婣任恤之行,靡有虧缺,慧智明達,而深潛掩抑,守之以愚,因自號守愚,以寓其志,後進稱曰守愚先生生。宋淳祐丁未三月,朏終元延祐丁巳十一月朏,越三年已未,正月庚申,𦵏富州富城鄉之緱山,配黃氏子男。四克勤,後二年殁,次克潛,克讓為弟斗元嗣。季,克修女二,黃武,黃允恭壻也,孫男一,徳符女。三,既𦵏之,八年,予過清江,克潛示以將仕郎前遼陽等處儒學副提舉李克家之狀,請銘先徳,予夙昔與君交遊,思君篤行不可復見,𦵏已久矣,銘無所施,乃為敘次其狀之所述,而以表於墓。初,餘姚主簿年壯未,毓子平山先生素尊事翰林學士豐城徐公,一日客其門,值公之從弟携仲子偕來,即斗月也,居士一見竒其秀偉,欲求之為孫,以情白徐公,公可其請,命從弟以此子與聶,而主簿子之,其後主簿生四男及諸女君,友愛篤甚,一如同出父䘮弟妺,猶稚鞠之,長之,教之各使成才嫁之,各使得所。仲弟斗韓,擢惠州路儒學教授,諸弟感覆育恩,事兄終其身如事父,又恢拓其家業,益光大其家,聲人咸服,居士逺謀,而嘉君之善為人子,無忝付託云。
8
故侯府君唐卿墓表:士之抱才,畧負志氣者,如龍泉大阿,苟匣蔵不試,其光燄鬰發,猶將上干青㝠,散為綺霞綵雲,晃耀衆目,夫豈寂寂落,人後厭厭,如在泉下,以沒齒而已哉?故凡無所樹立於斯世者,亦必有以樹立於其鄉,而展舒抱負之萬一,若侯府君,唐卿則其人也。府君諱逢丙,其先籍開封,從宋南渡,家彭澤家,宜春,後徙廬陵。曾大父顯仁,擢儒科,宰髙郵興化縣,大父世昭,尚書刑工部架閣,遊、周文忠、楊文節之門,倡和詩具存父從周廣東帥属詩集,名僦庵府。君幼䘮父,孝養寡母,魁岸偉邁,援筆成章,法書足為模楷,詩集名適安壯年,有志四方,淮蜀湘廣,足跡靡不到,當路奬進,嘗授司警司征及兵馬等職,不辭卑,亦不屑為也,最後帥府擬準,使督府擬諮議他人欲求而不可得,府君一以虚文視畧,不介懐,南土既歸天朝、絶仕進,想心知計然之䇿,不得施於家,擇地趨時,清江鎮扼江廣之㑹,自廬陵而家焉,多畜使令,行著鬻事,設肆製藥,以惠逺邇,其所分濟,徧滿東南,為一鎮諸肆之甲,起身儒素,不數年間,齊於封君,蓋以其才畧之,開闔一世者,歛縮而用之,是以隨試輒效,有非齷齪拘攣之徒,可得而偕也,其志氣之超特,為何如哉?貲業既饒,尚義好施石,以砌江岸,甓以甃市,衢費雖重不辭,嵗饑施粥,冬寒施衾楮薪炭,死而貧者畀之棺,以至二教之宮舉,不吝於舍助恬澹,娯老筋力,不減少壯讀書,教子禮賔客外,他無所經心也。生宋嘉定丙子季冬仲旬之五終,元至元庚寅季秋仲旬之二,夫人李氏繼敖氏、熊氏男公定應順、登應順為兄後女適貢士何三寄孫、男士瑞、士敏、士元士表士重孫女。一、適前真定提舉朱紘,一、適前河南省宣使岑伯顔。一適富州王邦榮、曽孫男六大徳,丙午冬,𦵏斗岡之原弗妥,延祐已未春,改𦵏春壇敖氏墓左,首乾趾巽府君,三子在者,唯登嗜學工詩,前勅授敦武校尉、管軍把總,以侍親不願仕,㤗定丁夘,予過清江而登,請曰:先君卜兆至再前進士,黎公立武,舊撰誌銘,未刻而熸,於火文不復存,以先君之徳美,詎可沉沒,非先生孰能使之傳?敢以為請,予方彊壯之時,唐卿譽望,洋洋盈耳,聞之四十餘年矣,毎嘉其才畧志氣卓為人中之傑,今又重以孝子之請,故為書其可傳者,以表於墓。
9
故延平路儒學教授南豐劉君墓表:南豐之鎮曰軍山,峻削聳特,上逼霄漢,山靈所鍾,宜産竒傑,而唐以前無聞,逮宋之盛,曽子固、文章,磅礴萬古,真可為茲山配,神氣厖鴻,意其鬰發而無盡,訖宋之世,科舉之藝,擅名者數數有,而曽之躅未或繼也。宋季及國朝混一之初,南豐之彥,有若諶祐自求,有若劉壎起潛,各以詩文鳴,然皆沈晦於下,倘俾生慶,厯嘉祐間,獲承六一翁鎔、範,安知其不參子固而三乎?諶入國朝時,年踰六十,又二十餘年,至大徳戊戌,八十六而終,終身無成,劉少諶二十七嵗,才氣等埒,每自相推許,方起、潛之在宋,已卓犖不羣邑,正長郡守倅及鄉先達,莫不期以逺大,年三十七而宋亡,時勢人情,兵謀地利,素所諳練,北來鉅公,間以事接,聽其言論,甚器重焉,竟亦落落不偶,郡庠缺官,當路交薦,年五十五,始署旴郡學正,年七十受朝,命為延平郡教授,其教於兩郡也,繩檢諸生,作古文廟屋,修完學務,振舉視食焉,怠其事者迥異延平官滿,既代諸生不容其去,復留授業者三年,乃歸歸四年,延祐已未也,年八十矣,後八月七日,晨興,進飯一七端,坐而逝,初殯華野。泰定丙寅、九月庚申,𦵏廣昌縣文教里之塔岡。劉氏世為儒家,其先唐末濠州刺史金生,清淮軍節度使劉仁瞻,節使,生懐州刺史崇讚,懐州之孫建康通守昭,建康之孫。著作郎用滋,著作之元孫。寧逺縣丞諱從睪,是為曽大父大父,諱炎,父諱岩,母揭氏。起潛事母篤孝,樂為義舉,厚朋友,恤貧困,拯人於患難心,所至不顧已,力之何如,研經究史,網羅百氏,文思如湧泉,所著有經說講義、水雲村藁、泯藁、哀鑑英華録》、《隱居通義,凡百二十五巻。曾文定公墓祭,久廢,典鄉校,日率諸生以暮夜行禮如初,抑其心所尚友者耶?娶傅氏,先十七年卒,子男三龍瑞,亦先卒。麟、瑞,鸞瑞孫男,二曽孫,男二麟。瑞走二百四十里,詣吾門請表父之墓,予於起潛前聞其名,後見其文,今觀長興州判官許晉孫所狀,益歎其時命之不與才志合,於是表其所可傳,以示方來,使其可傳於人者,苟有傳,則其不可得於天者,固無憾也已。
10
故逸士游君建叔墓表:嗚呼!建叔之殁,十有一年矣,𦵏已三年,而其子惟和,始求予文表墓,惟和䘮父時年甫十有三,今既冠既婚,而劬學未已,思欲不朽其親,可謂能子哉?建叔諱應斗,姓游氏,世居撫崇仁縣崇仁鄉,其地曰暵郙,族大,而蕃敦本務實,儉勤殖生,在宋之季,浸浸以盛,迨今將百年,而其隆未替也,建叔好尚文雅,少習進士,詩賦藝成而科廢南土,初臣附新官,蒞新民,官府數有重難之役,並縁侵漁豪橫吞噬之徒,又乘間而出,短於支拄者,率身隕家,毀建叔佐,父兄厯危,險理紛糾,智足以破姦,勇足以禦侮,卒㡳安全,而生業彌裕。元貞大徳以後,世道清平,人獲休息,乃治園地,大室屋,日共賔朋,詩酒談笑,游士旅客,時相過從,殷勤欵洽,周急恵困,皆恱懌而去,阜財不競小利,粒饑不踴,髙價取與,各當於義睦宗䘏,鄰有請假而無欺覬,同産雖別籍,友恭弗弛,得子晚愛之,至教之篤,鄧氏子隨母來歸,撫之如已,子視禮經繼父之道無愧焉。延祐丁巳七月庚辰,以疾終,年五十有九,久殯未𦵏,泰定乙丑,正月壬辰,安厝於株陂道社之原,元配李繼室,尤俱無子,惟和王出也,自予之,大父以來,與游族交際,建叔於予猶兄弟,然富而文才,而良吾里之吉人也,子又善繼,予是以慨然興懐,而文其墓門之石。元贈承事郎、徳清縣尹朱君墓表》。
11
承事郎、瑞州路在城務稅課提領朱景淵,語其寮樂務副魯常曰:吾父諱文進,字野夫,湖州長興和平鎮人也,早失怙失,恃鞠於兄,從祖渭,富饒吝嗇,里多仇怨,有自經者誣之,逮繫於獄,幼子莫克救觧,吾父年甫弱冠,上白憲司馬公光祖直其所訴,從祖釋械而歸,而吾父年甫弱冠,畧無徳色,其後保任友人,貸於從祖,嵗久負欠,乃儥已産,代償其子本,而吾父亦無慊意,由是去家逺游,值宋季世豫計宋幣,必將無用罄竭所有市易諸物,未幾宋亡,舊幣果廢,吾父所貯物貨,價長數倍,遂得為興家之資。先是,太平州黃池鎮賈人以貨寄售直數千緍,既而賈死於兵,妻已改嫁吾父,悉輸其直,俾畜遺孤,吾父與人交際,不問賢否,無所訾毀,號稱長厚,或有諮問,必以忠告,每推贏餘,周䘏鄰戚,嵗饑民疫,偵伺炊烟不起之家,隂有所遺,不使人知,善鑑人之能度,其能有成立者,給助貲力,彼人既致豐盛,所報不如所施無憾也,教子為儒,兼習國字,景淵藉以仕進,嘗適一處,樂其形勢翕聚,指示景淵,擬為身後塟地,皇慶癸丑四月二十五日終,年七十有二,其年八月,𦵏烏程縣三碑鄉小金山之趾,即前所指示者也。吾母同邑丁氏,諱妙靚,勤儉靜柔,克相吾父,共植吾家,致和戊辰,三月十四日終,年七十有九,明年二月,祔塟小金山之兆,景淵頼父母遺訓,服七品章服,自嗟祿弗及養,幸皇澤優渥,追榮於親吾父,贈承事郎、湖州徳清縣尹。吾母贈宜人親䘮久𦵏而墓石未竪,深懼先徳泯墜,敢介子以請於翰林,呉學士蘄一言文諸石,豈惟吾親,托以不朽,景淵為子之心,庻其有恔乎?魯嘗將景淵之命來諗,予謂景淵之父,義足以敦薄俗,智足以識幾㣲而有子,能發身榮親,俱可尚也,是以不辭而表其墓焉。朱氏上世有仕者,而承事君之曽祖琰、祖恒、考清,皆不仕君之男,長景淵季景思,女適馬適、呉長孫介夀,南安路䝉古字學正,考滿名在吏部選中,景淵能詩能文,有猷有守,其益自勉,益自謹,為良吏,為聞人,使聲實加於上下,則立身揚名之孝,又非但如今而已。
12
呉文正集巻七十一
URN: ctp:ws22737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