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恔"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吳文正集
條件: 包含字詞「恔」
Total 1

卷七十一

11
承事郎、瑞州路在城務稅課提領朱景淵,語其寮樂務副魯常曰:吾父諱文進,字野夫,湖州長興和平鎮人也,早失怙失,恃鞠於兄,從祖渭,富饒吝嗇,里多仇怨,有自經者誣之,逮繫於獄,幼子莫克救觧,吾父年甫弱冠,上白憲司馬公光祖直其所訴,從祖釋械而歸,而吾父年甫弱冠,畧無徳色,其後保任友人,貸於從祖,嵗久負欠,乃儥已産,代償其子本,而吾父亦無慊意,由是去家逺游,值宋季世豫計宋幣,必將無用罄竭所有市易諸物,未幾宋亡,舊幣果廢,吾父所貯物貨,價長數倍,遂得為興家之資。先是,太平州黃池鎮賈人以貨寄售直數千緍,既而賈死於兵,妻已改嫁吾父,悉輸其直,俾畜遺孤,吾父與人交際,不問賢否,無所訾毀,號稱長厚,或有諮問,必以忠告,每推贏餘,周䘏鄰戚,嵗饑民疫,偵伺炊烟不起之家,隂有所遺,不使人知,善鑑人之能度,其能有成立者,給助貲力,彼人既致豐盛,所報不如所施無憾也,教子為儒,兼習國字,景淵藉以仕進,嘗適一處,樂其形勢翕聚,指示景淵,擬為身後塟地,皇慶癸丑四月二十五日終,年七十有二,其年八月,𦵏烏程縣三碑鄉小金山之趾,即前所指示者也。吾母同邑丁氏,諱妙靚,勤儉靜柔,克相吾父,共植吾家,致和戊辰,三月十四日終,年七十有九,明年二月,祔塟小金山之兆,景淵頼父母遺訓,服七品章服,自嗟祿弗及養,幸皇澤優渥,追榮於親吾父,贈承事郎、湖州徳清縣尹。吾母贈宜人親䘮久𦵏而墓石未竪,深懼先徳泯墜,敢介子以請於翰林,呉學士蘄一言文諸石,豈惟吾親,托以不朽,景淵為子之心,庻其有乎?魯嘗將景淵之命來諗,予謂景淵之父,義足以敦薄俗,智足以識幾㣲而有子,能發身榮親,俱可尚也,是以不辭而表其墓焉。朱氏上世有仕者,而承事君之曽祖琰、祖恒、考清,皆不仕君之男,長景淵季景思,女適馬適、呉長孫介夀,南安路䝉古字學正,考滿名在吏部選中,景淵能詩能文,有猷有守,其益自勉,益自謹,為良吏,為聞人,使聲實加於上下,則立身揚名之孝,又非但如今而已。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