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㸃"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安南志略
條件: 包含字詞「㸃」
Total 1

卷四

14
唐天后垂拱三年,交州丁建反,殺都䕶劉延祐,桂州司馬曹靜討平之。𤣥宗開元初,渠師叔叛,號為黒帝,外結林邑、真蠟等,衆號三十萬,據安國,詔左監門衞將軍楊思勉都䕶元楚客討之,由馬援故道,大破賊衆,封尸為京觀而還。宣宗大中時,都䕶元楚客討李珍貪暴,民怨之,乃結南詔蠻攻陷安國府,累嵗兵戈不息。懿宗咸通三年,南詔復陷安南國,遂以蔡襲代王寛為經畧使,徐沃荊、襄、潭、鄂諸道兵,未至交阯,而襲先被圍,嬰城固守,援兵不至,遂潰,襲溺水死,時諸道兵止屯嶺,餽運甚勞,詔湖南、江西水運以餽行營,陳璠,石上書請造千斛大舟,自福建運米從海,一月至廣州,軍食遂足,從之,於是拜髙駢為都䕶,收復安南。五年,進兵斬卿道、師、宗、道古等萬餘級,破南詔蠻於南定縣,斬張銓,降萬人,復勵將士,攻城克之,斬蠻帥段酋遷等數萬級,安南復定。駢以南海至交州,有石隠水中,嘗覆舟,遂奏削去其石,交廣之民,舟楫安行。後梁時,南漢劉龑僭號於廣州,曲顥據交州,龑遣李克正、李知順將兵破交州,擒顥子承美,即留克正守其城。顥將揚廷藝拔安南,又為矯公羨殺而代之。廷藝故將吳權以兵圍公羨,力屈求救於劉龑,龑封其子萬王洪操交王綂兵救之,崇文使蕭益諫,不聽。洪操至交州,權已殺公羨,遂引衆迎戰,先於海口植橛,大帯繞其首,冒之以鐵,遣輕舟乗潮橈戰而偽遁,洪操逐之,須㬰潮落,大敗溺死。時龑亦進屯海門,為之聲援,聞兵不利而還。宋太宗太平興國五年,交州丁璉卒,弟璿立,大校黎桓篡之。太宗怒,舉兵討之,以蘭州團練使孫全興、入作使張璿、左監門衞大將軍崔亮為陸路兵馬總管,自邕州路以寧州刺史劉澄、鞍轡庫使賈湜、供奉官閤門祗候王僎為水軍兵馬總管,自廣州路以牛昌裔知交州,行營通俗。全興等辭赴宮,詔引進使梁迥供帳玉津園以餞之,是秋進討。冬十二月,破交阯萬餘衆。明年春,又於白藤江斬首千級,獲船二百艘,即駐師花步。轉運侯仁寶與前軍深入,戰數失利,全興等併軍由水陸至多羅村,不遇仁寶,乃回花、步黎桓詐降以誘仁寶,遂為所害。江南轉運使許仲宣聞之,馳奏其事,詔班師,遣使殺劉澄、賈湜、王僎等,澄尋病死,湜、僎俱伏戮於邕。明年冬,孫全興伏誅,陳欽祚、張璿皆坐交州用兵,失律抵罪。神宗時,王安石為相,欲求邊功,用沈起知桂州,妄議有攻取之議,乃集溪洞土兵,又禁交阯與州縣貿易,於是交阯謀入寇。熈寧八年,其王李乾德大舉兵陷欽、亷、邕三郡,神宗以趙卨為安南招討使,總九將軍,既又以郭逵為宣撫使,與卨副之。逵至長沙,督諸道進兵復邕州,逵遣將至永安州,散榜縣溪峒,州將黃蒲苓等降陶弼集石江峒兵皆㑹逵,次思明,遣燕達討廣源州,降其觀察事劉應紀,師次富良江,交阯戰船三百餘於江岸,欲戰不得,逵黙計曰:「兵法,制人而不制於人,吾示之以虛,彼必來戰」。已而果來撃之,大敗,獲洪真太子、大將阮根等。乾德勢蹙,奉表請降,復其所掠而還。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