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卷六

《卷六》[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野合,女子七七四十九陰絕,男子八八六十四陽絕,過此為婚為野合。時叔梁紇過六十四,娶顏氏少女,故曰野合。
2
宋紹興中,衍聖公渡江而東者,孔我病
3
蠶為龍之精。按:馬質云:「禁原蠶。」注:「天文辰為馬。」《蠶書》曰:「蠶為龍精,月值大火,則浴其種。」是蠶與馬同氣。李林甫《月令釋》曰:「先蠶,天駟也。先蠶之神,或以為苑窳婦人、寓氏公主,或以為黃帝,或以為西陵氏,或以為天師,歷論不一。然蠶為馬首,其性喜溫惡濕,其浴火月,而再養則傷馬。」此固以馬同出于天駟矣。然天駟可為蠶祖,而非先蠶者也。蠶,婦人之事。《史記》:「黃帝娶西陵氏,始蠶。」漢祀苑窳婦人、寓氏公主,此或有所傳,然其祭祀壇,或少牢,或太牢,或一獻,或三獻,禮必皇后親享北齊,使公卿祀之,非也。其曰龍精見《荀子賦蠶》。此下當有脫文
4
開府儀同三司,謂置府辟吏,儀同三公也唐制
5
感生帝。《唐王仲邱傳》引鄭元注云:「天之五帝遞王,王者必感以興。故夏之正月祭所生于郊,以其祖配之,固以祈穀。」感帝之祀,貞觀用之矣。
6
廟制,古者天子七廟,虞至周不易之制也。七廟者各異廟,前廟後寢。漢自明帝,遵詔儉約,無起陵寢,藏衣裳於廟。魏立二廟,晉、宋、齊、隋及唐,皆同一廟而異寢。建廟及寢,廟所以象生之有朝,寢所以象生之有寢也。建之觀門之內,不敢遠其親也;位之觀門之左,不忍死其親也。諸侯五廟,謂二昭、二穆與太祖之廟五。鄭氏曰:「太祖,始封之君。王者之後,不為始封之君廟。」蓋諸侯不敢祖天子,故王之子弟始為諸侯,不得立出王之廟。後世子孫祖其始封者,而其或有大功德,特命祀其祖先而廟可也,魯有姜裨、文王之廟,鄭祖厲王是也。若王者之後,始封之君非有功德,不可為祖,則祖其先代之上也,宋祖帝乙是也。
7
大夫三廟,一昭一穆與太祖之廟三。鄭氏曰:「太祖是別子始爵者。雖非別子,始爵者亦然。」鄭志《答趙商》謂:「《王制》:商制,故雖非諸侯之別子,亦得立太祖之廟。周制,別子為太祖,若非別子之後,雖為大夫,但立父、祖、曾三廟,隨時而遷,不立始爵者為太祖也。」然《左氏》曰「大夫有二宗」,荀卿曰「大夫士有常宗」,則大夫有百世不遷之大宗,有五世則遷之小宗,是太祖之廟常不遷也。《祭法》曰:「大夫三廟,考與王考、皇考有廟,顯考、祖考無廟。」
8
太祖正東向之位。劉歆曰:「孫居王父之處,以正昭穆父以明察下曰昭,子以敬事上曰穆。」則與祖相代,此遷廟之殺也。張純曰:「父子不並坐,而孫從王父。」《決疑要注》曰:「凡昭穆,父南面,故曰昭。昭者,明也。子北面,故曰穆。穆者,順也。」杜佑曰:「太祖於室之中奧西壁下東面,太祖之子南面為昭次之,昭之北面相對為穆。」張純曰:「元始中,乩窀肝昭,南面子為穆,北面相對為穆,父子不並坐也。」又,《祭統》曰:「昭穆者,所以別父子遠近、長幼、親疏之序而無亂也。」
9
藏主。《開元禮元鑒》曰:「藏主合在何處。」按:《五經異義》云:「藏主於廟西壁中,備水火之災。必在西者,長老之處,地道尊右,鬼神幽陰也。」祭薦。《檀弓》:「有薦新,如朔奠謂重新物為之殷奠。」
10
《王制》:「大夫士宗廟之祭,有田則祭,無田則薦。祭二以首月,薦二以仲月。士用特豚;大夫用羔;庶人春薦韭,夏薦麥,秋薦黍,冬薦稻,韭以卵,麥以魚,黍以豚,稻以雁。」高堂隆曰:「天子諸侯月有祭事,其孟月四時之祭也;大夫以上,將之以羔,或加犬而已;士以豚;庶人則惟其時宜,魚雁可也。又,薦新雖在廟,皆不出神主。《五禮精義》曰:『但設神座。』」
11
陳氏曰:「人子之於親,飲食與藥,必先嘗而後進;四時新物,必先獻而後食。寢廟之薦新,亦推其事先之禮,以盡誠敬而已。」
12
宋秦益公檜家廟制。紹興中,命立家廟於私第中門之左。一堂五室,世祖居中,東二昭,西二穆,堂飾以黝堊。神版長一尺,博四寸五分,厚五寸八分,大書某官大夫神座,貯以帛囊,藏以漆函,用神幄歲四享用孟月柔日。其三獻,有司言時享用常器常饌,上仿政和故事,命制祭器賜也。
13
舞雩臺。雩祭,蓋龍見,建巳之月。已乃陽亢之時,陰氣雖達,用女巫舞雩。女,陰也;舞;所以達陽中之陰也。又,吁嗟而禱雨曰雩。
14
社稷為社五土之神、稷五穀之長,首種先成,故長。蔡邕曰:其位在中門之右,社主陰,其楣時畢頡L熳釉淮笊紓諸侯為百姓立社曰國社,諸侯自為立社曰侯社,大夫為民族居百家以上共立一社曰里社。各以所宜木立而表之,大社廣五丈;諸侯半之,蓋方廣二丈五也。皆冒以黃土,其主以石,謂石土類也。其位社東而稷西,王之祭也南面;其服也泵幔黃瀋黝,其祭血,取其陰類,樽大瑁黃淅鐘χ櫻舞虔參瑁黃涔牧楣摹7步砸蚱湮鏌災縷湟澹雖庶人亦得祭之,春有祈而秋有報也。稷非土無以生,土非稷無以見生生之效,以其同功均利養人故也。地載萬物,天垂象,取財於地,取法於天,是以尊天而親地,故教報、焉。家主中溜,田主社,示本也陳氏《禮書》
15
諸侯城郭之制。《典命》云:上公九命,其國家宮室車旗衣服禮儀,皆以命數為節。」
16
國家,國之所居謂城方也。公之城方九里,宮方九百步;侯伯之城方七里,宮方七百步;子、男之城方三里,宮方三百步。
17
五土所宜。《鴻烈子》曰:「土地各以類生,故山氣多男,澤氣多女,阻氣多暗,風氣多聾,林氣多癃,木氣多傴,巖下氣多腫,石氣多力,險阻氣多癭,暑氣多夭,寒氣多壽,谷氣多痺,邱氣多狂,衍氣多貪。輕土多利,重土多遲;清水音小,濁水音大;湍水人輕,遲水人重;堅土人剛,弱土人肥;壚土人大,沙土人細;息土人美,耗土人醜。」
18
七水所宜。汾水妥嵌宜麻,濟水通和而宜麥,河水中濁而宜菽,洛水輕利而宜禾,渭水多力而宜黍,漢水重安而宜竹,江水肥仁而宜稻。平土之人慧而宜五穀。《爾雅》曰:「太平之人仁,丹穴之人智,太蒙之人信,空侗之人武。」
19
釋菜。鄭司農云:「古者士相見於君,以雉為贄;見於師,以菜為贄。釋即舍也。始入學必含菜,禮先師也。菜,駒逯屬,蓋以泮宮有芹藻,猶子事父母有堇苴也。」
20
姓族氏說。┌氏族族族姓┤└氏族族族
21
《詩》曰:「振振公姓,振振公族。」《書》曰:「錫土姓。」《左氏》眾仲曰「天子建德,因生以賜姓。胙之土而命之氏。諸侯以字為氏,因以為族。官有世功,則有官族,邑亦如之。」《周語》曰:「伯禹疏川導滯,鐘水豐物。皇天嘉之,祚以天下,賜姓曰『姒』,氏曰『有夏』堯賜禹姓曰姒,封之有夏謂其能以嘉利富生物也。祚四岳國,命為侯伯,賜姓曰『姜』,氏曰『有呂』,謂其能為禹股肱心膂,以養物豐人也。」
22
姓非天子不可以賜,而氏非諸侯不可以命。姓所以系百姓之正統,氏所以別子孫之旁出,族則氏之所聚而已。古者或氏於國,則齊、魯、秦、吳是也;氏於謚,則文、武、成、宣是也;氏於官,則司馬、司徒是也;氏於爵,則王孫、公孫;氏於字,則孟孫、叔孫;氏於居,則東門、北郭;氏於志,則三烏、五鹿;氏於事,則巫土、匠陶是也。蓋別姓則為氏,氏則有族。族無不同氏,氏有不同族。故八元、八愷出於高陽氏、高辛氏,而謂之十六族,是氏有不同族也。商氏、條氏、徐氏之類,謂之六族;陶氏、施氏之類,謂之七族,宋氏、華氏,謂之戴族;向氏謂之桓族,是族無不同氏也。
23
贄禮。帛有衣被之仁,皮有炳蔚之文,故孤執之。羔有跪乳之禮,有群而不黨之義,故卿執之。進必以時,行必以序,鴈也,故大夫執之。交有時,別有倫,被文以相質,死分而不變者,雉也,故士執之。可蓄而不散遷者,騖也,故庶人執之。可畜而不違時者,雞也,故工商執之。
24
食邑說。秦爵二十級,惟徹侯乃得食縣。其關內侯本無食邑,其加異者,列之關內之邑,食其租稅。
25
漢初,七大夫以上,皆令食邑。食者除租,每戶一歲更輸錢二百,《貨殖傳》所謂「千戶之君則二十萬」是也。
26
漢因鄉評取士,謂因人共推之也。如公孫宏以充賦,萬石君以謹孝聞。
27
漢初,入仕者不限年。如劉向、陳咸以八十為郎,劉辟疆以八十為衛尉,公孫宏以八十為相,趙充國以七十為將軍,貢禹八十遷御史大夫。
28
漢集議。漢置大夫,專掌議論,事荀疑似未決,合中朝之士雜議之,自兩府大臣以下至博士議郎,皆得議之,不嫌於卑抗尊也。如呼韓邪單于款塞,卒用郎中侯應之策;朱博得罪,議獄者五十八人;王嘉得罪,議者六十人。故曰:「漢集議,有公天下之心。」
29
漢封侯號。有宰相封侯者,公孫子津是也;有婦人封侯者,蕭何夫人同封酇侯、樊噲妻呂須封羌侯是也;以地名封者,平陵、宜春是也;以功封者,冠侯、驃侯是也;以美名封者,博望、博陸是也。
30
太行山水皆γ流地中,關中諸水皆行流地上。
31
金銀魚袋。唐高宗給五品上隨身銀魚袋,以防詔命之詐,出內必合之;三品以上金飾袋。垂拱中,都督、刺史始賜魚。中宗景龍中,令特進佩魚。散官佩魚自此始。宋張師正《倦游錄》云:「魚袋者,取事君夙夜匪懈之義。以金為飾,亦身之華也。」
32
上公桓圭、侯信圭、伯躬圭、鎮圭、冒圭:
33
公謂二王之侯及王之上公,雙植謂之桓,桓宮室之象,所以安其上也。信當為身,與躬圭蓋皆象以人形為彖,但文有粗縟耳,欲其慎行以保身也。鎮圭尺二寸,天子守之,鄭氏曰:「鎮,安也。所以安四方。」以四方鎮山為飾,崇高敦厚而萬物附焉者山也。冒圭,孔氏曰:「冒,以齊瑞信,方四寸,邪刻之」,然冒之以知諸侯之信偽,猶今之合符也。
34
子穀璧、男蒲璧:
35
穀所以養人,蒲為席以安人,璧皆徑五寸。子男不執圭者,未成國也。蓋桓強立不撓而安上為任,故公圭彖之。身伸而躬屈,伸者尊足以候外而蔽內,屈者卑足以長人,故侯伯之圭彖之。子不足以長人,而可以養人,故璧彖以穀。男不足以養人而,可以安人,故璧彖以蒲。圭者天之用,璧者天之體,盡其用者必盡其體,得其體未必盡其用,此圭璧所以不全也。
36
王后駔琮駔音組
37
「作方玉五寸,上有鼻,以組繫之,因名焉。」蓋古者建國,王立朝,后立市,用以為權也。
38
牙璋,中璋:
39
《典瑞》曰,「牙璋起兵旅,以治兵守。」鄭司農曰:「牙璋,彖以為牙。牙齒,兵象,故以牙璋發兵。」又,牙璋中璋皆有鈕牙之飾。賈公彥云:「軍多用牙璋,軍少用中璋。」《白虎通》曰:「璋位南方,南方陽極而陰生。」兵亦陰也,故以兵起為義,如漢有銅虎符,魏有兵符,以發郡國兵,豈牙、中之類歟?
40
白琥:
41
刻虎為形者,以形成於秋也。琥,禮西方之玉也。以鹽為虎形者,亦示武之謂也。
42
璦。《說文》曰:「瑗,大孔璧也。」人君上除,陛以相引。
43
環停
44
《荀子》曰:「絕人以停反絕以環。」范寧《釋穀梁》曰:君賜之環則還,賜之馱蟯。」蓋環之為物,或施於佩,或施之於帶,反絕佩環則不佩汀
45
六幣相合:
46
行人合六幣,圭以馬,璋以皮,璧以帛,琮以錦,虎以繡,璜以黼,何也?昔太王事狄人以皮幣,繼之以犬馬,終之以珠玉,是珠玉重於犬馬,犬馬重於皮幣,則合圭以馬,合璋以皮,宜矣。繡、黼皆陰功也,繡則五色之全,黼則白黑而已,是繡備於黼也,則合琥以繡,合璜以黼,宜矣。婚禮,納徵以束帛,饗贈送者以束錦;聘禮,享君夫人以束帛,覿以束錦;上大夫與下大夫致賓介饔餼皆以束帛,賓介儐之以束錦;食禮,君侑幣小束帛,大夫相食以束錦,是帛宜於錦也,則合璧以佩,合琮以錦,宜矣。
47
圭,東方也。馬,動物也。璋,南方也。皮,文物,故以文。琥,西方也,萬寶之成,莫備於此,故以繡。璜,北方也,陰陽之辨,莫斷於此,故以黼。此六幣所以合之之意也。皮、馬不上堂,故幀㈣疤卮鎘諫希然則璧、琮、琥、璜皆非特達者歟?
48
伏日。《歷忌》釋曰:「伏者何也?金氣伏藏之日也。四時代謝,皆以相生,立春木代水,水生木;立夏火代木,木生火;立冬水代金,金生水;至於立秋,以金代火,金畏於火,故至庚日必伏。庚者,金故也。」
49
臘日。《風俗通》曰:「《禮傳》,夏日嘉平,殷曰清祀,周曰大蠟,漢改曰臘。臘者,獵也。因獵取獸祭先祖也,漢火行衰於戌,故曰臘也。」《漢舊儀》曰:「臘者,報諸神鬼古聖賢有功於民者。」《禮記》:「伊耆氏始為蠟。蠟者,索也。歲十二月合聚萬物而索享之也。」《周禮》:「祭蠟,則吹《豳》、《頌》,擊土鼓,以息老物。
50
《周禮》節有八節。玉節之制,以玉為之,以命數為大小,守邦國者用之。角節用犀角,角在鼻上,是角中之貴,守都鄙者用之。虎節,山多虎者用之,謂晉國之類,以金為節鑄象焉,必自以其國所多者,於以相別為信。人節,平地多人者用,謂衛國之類。龍節,澤多龍者用之,謂鄭國之類,皆以金為之,以英蕩輔之;英蕩,畫函也,以竹為之而有飾焉,盛節器也,輔之節者,使不損也。旌節,道路用之,道路謂鄉遂大夫也。符節,都鄙用之,都鄙謂公之子弟及卿大夫採地之吏也。管節,以竹為之,析節竹為符節,全竹為管節,如今之竹使符也。其有商者,通之以符節。門關者與市聯事,節可同也。《康誥》曰:越小臣諸節。」《春秋》宋司馬握節以死,司城效節於府人而去,司馬牛致其邑與珪而適齊鄭守邑土信符。則守節不特於邦國都鄙,雖官府小臣亦有之矣。
51
漢竹使符、銅虎符,各分其半,右留京師,左付郡守,以傳司關。凡所達貨賄者,則以節傳出之,如今移所過文書。凡通達於天下者,必有節,以傳輔之。漢制,門關用傳,作兩行書繒帛上,各持其一,出入合之,豈古之遺制歟?
URN: ctp:ws253688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