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魏晉南北朝游石門詩序
該單位所屬於的資料已刪除。若要還原,請參考歷史頁面並透過「修改」功能還原其標題及其它資料。

《●魏晉南北朝游石門詩序》[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歷史]

1 石門在精舍南十餘里,一名障山。基連大嶺,體絕眾阜。闢三泉之會,並立而開流,傾岩玄映其上,蒙形表於自然,故因以為名。此雖廬山之一隅,實斯地之奇觀。皆傳之於舊俗,而未睹者眾。將由懸瀨險峻,人獸跡絕,徑回曲阜,路阻行難,故罕經焉。
2 釋法師以隆安四年仲春之月,因詠山水,遂振錫而游。於時交徒同趣,三十餘人,咸拂衣晨征,悵然增興。雖林壑幽邃,而開塗況進;雖乘鋮履石,並以所悅為安。即至,則援木尋葛,歷險窮崖,猿臂相引,僅乃造極。於是擁勝倚岩,詳觀其下,始知七嶺之美,蘊奇於此:雙闕對峙其前,重岩映帶其後,巒阜周圍以為障,崇岩四營而開宇;其中則有石台、石池、宮館之象,觸類之形,致可樂也;清泉分流而合注,淥淵鏡淨於天池,文石發彩,煥若披面,檉松芳草,蔚然光目。其為神麗,亦已備矣。斯日也,眾情奔悅,矚覽無厭。游觀未久,而天氣屢變:霄霧塵集,則萬象隱形;流光回照,則眾山倒影。開闔之際,狀有靈焉,而不可測也。乃其將登,則翔禽拂翮,鳴猿厲響,歸雲回駕,想羽人之來儀;哀聲相和,若玄音之有寄。雖仿佛猶聞,而神以之暢;雖樂不期灌,而欣以永日。當其衝豫自得,信有味焉,而未易言也。
3 退而尋之,夫崖谷之間,會物無主。應不以情而開興,引人致深若此,豈不以虛明朗其照,閒邃篤其情耶?並三複斯談,猶昧然未盡。俄而太陽告夕,所存已往,乃悟幽人之玄覽,達恆物之大情,其為神趣,豈山水而已哉!
4 於是徘徊崇嶺,流目四矚:九江如帶,丘阜成垤。因此而推,形有巨細,智亦宜然。乃喟然嘆:宇宙雖遐,古今一契;靈鷲邈矣,荒途日隔;不有哲人,風跡誰存?應深悟遠,慨焉長懷!各欣一遇之同歡,感良晨之難再,情發於中,遂共詠之云爾!
5 題記:魏晉之際,時局動亂,政治黑暗,文人學士為全身遠禍,或放浪於形骸之外,或寄情於山水之中。反映在文學上,先有永嘉時期「理過其辭,淡乎寡味」,「平典似道德論」的玄言詩,繼而「莊老告退,而山水方滋」,出現了描摹吟詠山水的詩文。本文的思想內容反映了這一變化。它是為《游石門詩》而寫的序文。文章首先介紹了石門的地理位置,命名由來,說明其不為人知的原因。接著記述了游歷的過程,描繪了石門景色的奇麗多變,登陟的艱難,眺覽的樂趣。後兩段多申玄言,是為理障,顯然有「詩必柱下之旨歸,賦乃漆園之義疏」的時風。但是作者雖身入釋道,卻感「良辰難再」;嘆「靈鷲邈矣」,則是樂山水塵世而覺佛仙渺茫。
6 作者簡介:廬山諸道人,姓名及生平均不詳。
URN: ctp:ws255119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