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国哲学书电子化计划 维基
简体字版
-> -> 卷十三

《卷十三》[查看正文] [修改] [查看历史]

1 ◎ 虞世南
2 《全唐文》一百三十八有传。
3 ◇ 论略
4 或曰:「班固称周云成康,汉言文景,斯言当乎?」虞南曰:「成康承文武遗迹,以周召为相,化笃厚之氓,因积仁之德,疾风偃草,未足为逾。至如汉祖开基,日不暇给,亡嬴之弊,犹有存者。太宗体兹仁恕,式遵玄默,涤秦、项之酷烈,反轩、昊之淳风,几致刑厝,斯为难矣。若使不溺新垣之说,无取邓通之梦,懔懔乎庶几近于王道。景帝之所周康,则尚有惭德。」
5 或曰:「汉武帝雄才大略,可方前代何主?」虞南曰:「汉武承六世之业,海内殷富,又有高人之资,故能总揽英雄,驾御豪杰,内兴礼乐,外开边境,制度宪章,焕然可述。方于始皇,则为优矣。至于骄奢暴虐,可以相亚,并功有馀而德不足。」
6 或曰:「汉宣帝政事明察,其光武之俦欤?」虞南曰:「汉宣帝起自闾阎,知人疾苦,是以留心听政,擢用贤良。原其循名责实,峻法严令,荩流出于申、韩也。古语云:『图王不成,弊犹足霸;图霸不成,弊将如何?』光武仁义,图王之君也;宣帝刑名,图霸之主也。今以相辈,恐非其俦。」
7 或曰:「汉元帝才艺温雅,其守文之主乎?」虞南曰:「夫人君之才,在乎文德武功而已。文则经天纬地,词令典策,武则禁暴戢兵,安人和众,此南面之宏图也。至于鼓瑟吹箫,和声度曲,斯乃怜官之职,岂天子之所务乎?」
8 或曰:「观伪新王莽,谦恭礼让,岂非一代之名士乎?至作相居尊,骄淫暴虐,何先后相背甚乎?」虞南曰:「王莽天姿惨酷,诈伪人也。未达之前,徇名求誉,得志之后,矜能傲物,饰情既尽,而本质存焉。愎谏自高,卒不改寤,海内冤酷,为光武之驱除焉。」
9 「夏少康、汉光武,皆中兴之君,孰者为最?」虞南曰:「此二帝皆兴复先绪,光启王业,其名则同,其实则异。何者?光武之世,籍思乱之民,诛残贼之莽,取乱侮亡,为功差易。至如少康,则夏氏之灭已二代矣羿及寒浞。藐然遗体,身在胎孕,母氏逃亡,生于他国,不及过庭之训,曾无强近之亲,遭离乱之难,庇身非所,而能岖于丧乱之间,遂成配天之业。中兴之君,斯为称首。」
10 虞南曰:「帝者与师处,王者与友处,霸者与臣处。汉祖之臣,三杰是也;光武之佐,二十八将是也。岂得以邓禹、吴汉匹于张良、韩信者乎?然汉祖功臣,皆以强盛诛灭;光武佐命,悉用优秩安全。君臣之际,良可称也,绝长补短,抑其次焉。」
11 「后汉衰乱,由于桓、灵,二主凶德,谁则为甚?」虞南曰:「桓帝赫然奋怒,诛灭梁冀,有刚断之节焉。然阉人擅命,党锢事起,非乎乱阶,始于桓帝,古语曰:『天下嗷嗷,新主之资也。』灵帝承疲民之后,易为善政,黎庶倾耳。咸冀中兴,而帝袭彼覆车,毒逾前辈,倾覆宗社,职帝之由。天年厌世,为幸多矣。」
12 「自炎精不竞,宇县分崩,曹孟德挟天子而令诸侯,刘玄德凭蜀汉之阻,孙仲谋负江淮之固,三分天下,鼎足而立,皆肇开王业,光启霸图。三方之君,孰有优劣?」虞南曰:「曹公兵机智算,殆难与敌,故能肇迹开基,居中作相,实有英雄之才矣。然谲诡不常,雄猜多忌,至于杀伏后,鸩荀或,诛朱融,戮崔琰,娄生毙于一言,桓邵劳于下拜,弃德任刑,其虐已甚,坐论西伯,实非其人。许劭所谓『治世之能臣,乱世之奸雄』,斯言为当。刘公侍刘璋以宾礼,委诸葛而不疑,人君之德,于斯为美。彼孔明者,命世之奇才,伊吕之俦匹,臣主同心,鱼水为譬,但以国小兵弱,斗绝一隅,支对二方,抗衡上国,若使与曹公易地而处,骋其长算,肆关、张之武,尽诸葛之文,则霸王之业成矣。孙主因厥兄之资,用前朝之佐,介以天险,仅得自存。比于二人,理弗能逮。以上《长短经》二
13 公子曰:「诸葛亮冠代奇才,志图中夏,非宣帝之雄谋妙算,其孰能当斯敌者乎?」先生曰:「宣帝起自书生,参赞帝业,济时定难,克清王道,文武之略,实有可称。然多仗阴谋,不由仁义,猜忽诡状,盈诸襟抱,至如示谬言于李胜,委鞫狱于何晏,愧心负理,岂君子之所为。以此伪情,行之万物,若使力均势敌,俱会中原,以仲达之奸谋,当孔明之节制,恐非俦也。」
14 公子曰:「晋景、文兄弟递居宰相,二人功德,孰为先后?」先生曰:「景帝少有名节,见重当时。所以何平叔云:『惟深也,故能通天下之志,夏侯元是也;惟几也,故能成天下之务,司马子元是也。』故知王佐之才,著于往日,及诛爽之际,智略已宣,钦、俭称兵,全军独克,此足以见其英图矣。虽道盛三分,而终身北面,威名震主,而臣节不亏,侯服归全,于斯为美。太祖嗣兴,克宁祸乱,南定淮海,西平庸蜀,役不逾时,厥功为重。及高贵纂位,聪明夙智,朝野欣欣,方之文武,不能竭忠叶赞,拟迹伊周,遂乃伪杀彦士高贵乡公字,委罪成济,自贻逆节,终享恶名。斯言之玷,不可为也。」
15 公子曰:「武帝克平江表,混一宇内,可谓晋之明主乎?」先生曰:「武帝平一天下,谁曰不然,至于创业垂统,其道则阙矣。夫帝王者,必立德立功,可大可久,经之以仁义,纬之以文武,深根固蒂,贻厥子孙,一言一行,以为轨范,垂之万代,为不可易。武帝平吴之后,怠于政事,蔽惑邪佞,留心内宠,用冯ヨ之谗言,拒和峤之正谏,智士永叹,有识寒心。以此国风,传之庸子,遂使坟土未乾,四海鼎沸,衣冠殄灭,县宇星分,何曾之言,于是信矣。其去明主,不亦远乎?」
16 公子曰:「晋惠之时,张华、裴尽忠王室,扶颠救危,犹足南面,何以坐视其弊危而不救焉?」先生曰:「晋自太康之末,风教凌迟,俗浇薄为日久矣。况惠帝禀质下愚,贾后天性凶狡,以凶狡之性,役下愚之质,犹纵烈火而燎于原野。自杨骏灭后,诛戮相继,八王力争,戎狄窥觎,颓纲漏网,一时崩溃,非命代英雄,不能正也。张、裴儒雅,安足用之?」
17 公子曰:「中宗值天下崩离,创立江左,俱为中兴之主,比于前代,功德云何?」先生曰:「元帝自居藩邸,少有令闻,及建策南渡,兴亡继绝,委任宏茂,抚绥新旧,故能嗣晋配天,良有以也。然仁恕为怀,刚毅情少,是以王敦纵暴,几危社稷,蹙国舒祸,其周平之匹乎?」
18 公子曰:「东晋自元帝已下,何为贤主?」先生曰:「晋自迁都江左,强臣擅命,垂拱南面,政非己出。王敦以磐石之宗,居上流之地,负才矜地,志怀冲问鼎,非明帝之雄断,王导之忠诚,则晋祚其移于他族矣。若使降年永久,佐任群贤,因、涧之遗黎,乘刘、石之衰运,兴复中原,不难图也。」
19 公子曰:「中兴之政,咸归大臣,唯孝武为君,威福自己,外摧疆寇,人安吏肃。比于明帝,功业何如?」先生曰:「孝武克夷外难,乃谢安之力也,非人主之功。至于委任会稽,栋梁已挠,殷王作镇,乱阶斯起,昌明之谶,乃验于兹。加以末年沉晏,卒致倾覆,比踪前哲,其何远乎?」公子曰:「谢安为相,可与何人为比?」先生曰:「昔顾雍领封侯之日,而家人不知,故前代称其贤也。夫以东晋衰微,江左凋弊,戎狄交侵,疆场日骇,况永固符坚英主,亲率百万,符融名将,执锐前驱。厉窦衡之觜距,骋张蚝之锋锷,先筑宾馆,以待晋居,强弱而论,虽鸿毛太山,不足为喻。文静深拒桓冲之援,不喜谢元之书,则胜败之数,固巳在于胸中矣。斯人也,岂以区区万户之封动其方寸哉!若论其度量,迫古以来,未见其匹。惜哉不与八元三杰,齐衡接轸,骧首太阶,赞升平之业矣。
20 公子曰:「桓元聪明有夙智,奇才远略,亦一代之异人,而遂至灭亡,运祚不终,何也?」先生曰:「夫人君之量,必器度宏远,虚己应物,覆载同于天地,信誓合于寒暄,然后万姓乐推而不厌也。彼桓玄者,盖有浮狡之小智,而无含宏之大德,值晋室衰乱,威不迨下,故能肆其爪牙,一时篡夺,安德治人无闻焉。以侥幸之才,逢神武之运,至于夷灭,固其宜也。」以上《通历》四
21 公子曰:「宋高祖诛灭桓元,再兴晋室,方于前代,孰可比伦?」先生曰:「梁代裴子野,时以为有良史之才,比宋祖于魏武、晋宣。观彼二君,恐非其类。」公子曰:「魏武一代英伟,晋宣频立大功,得比二人,以为多矣。季孟之间,何为非类?」先生曰:「魏武,曹腾之孙,累叶荣显,濯缨汉室三十馀年,及董卓之乱,乃与山东俱起,诛灭元凶,曾非己力。晋宣历任卿相,位极台鼎,握天下之围,居既安之势,奉明诏而诛逆节,建瓴为譬,未足喻也。宋祖以匹夫挺剑,首创大业,旬月之间,重安晋鼎,居半州之地,驱一郡之卒,斩谯纵于庸蜀,擒姚泓于崤函,克慕容超于青州,枭卢循于岭外,戎旗所指,无往不捷。观其豁达宏远,则汉高之风;制胜胸襟,则光武之匹。惜其祚短,志未可量也。」
22 公子曰:「宋文宽明之君,享国长久,弑逆之祸,为何所由?」善而无报,岂非命也。」先生曰:「夫立人之道,曰仁曰义,仁有爱育之功,义有断割之用,宽猛相济,然后为善。文帝沈吟于废立之际,沦溺于嬖宠之间,当断不断,自贻其祸。孽由自作,岂命也哉。」
23 公子曰:「孝武、明帝,二人孰贤?」先生曰:「二帝残忍之性,异体同心,诛戮贤良,断剪枝叶,内无平、勃之相,外阙晋、郑之亲,以斯大宝,委之昏稚。故使齐氏乘衅,宰制天下,未周岁稔,遂移龟玉,缄滕虽固,适为大盗之资。百虑同失,可为长叹,鼎祚倾渝,非不幸也。」
24 公子曰:「齐建元、永明之间,号为治代,诚有之乎?」先生曰:「齐高创业之主,知稼穑之艰难,且立身俭素,深知理道,践位已来,务存简约。武帝即留意后庭,雕饰过度,然委任王俭,宪章攸出,礼乐之盛,咸称永明,宰相得人,斯为美矣。」
25 公子曰:「齐明帝爰自藩枝,遂居南面,为时来之运,历数斯在,为人愿所及,负而趋乎?」先生曰:「《左传》云:天生季氏,以贰鲁侯,时命所锺,为日久矣。高武诸子,跗萼相辉,皆处藩捍,并分茅社,宗枝磐石,非无秀令。明帝猜忌之心,虑在身后,诛惭吞噬,兰艾同焚。委重东昏,冀延七百,与夫宋之孝武,异代同规,岂知亡秦者胡,非曰人事。宝卷之字,冥数己彰,斯荩假手埽除,以为后代熔范者也。」
26 公子曰:「宋、齐二代,废主有五,并骄淫狂暴,前后非一,或身被杀戮,或倾坠宗社,岂厥性顽凶,自贻非命,将天之所弃,用亡大业者哉!」先生曰:「夫木之性直,匠者揉以为轮;金之性刚,工人理以成器。岂天性哉,荩人事也。唯上智与下愚,特禀异气,中庸之才,皆由驯习。自宋齐己来,东宫师傅,备员而懒惰,贵贱礼乐一作「礼隔」,规献无由,且多以位升,罕由德进。善乎哉,贾生之言曰:「昔者成王幼,在襁褓之中,召公为太保,周公为太傅,太公为太师,保保其身体,傅傅之德义,师导之教训,此三公之职也。又置三少,曰少师、少保、少傅,是与太子□者也。故以孩提有识,三公三少固明仁孝礼义以导习之,逐去邪人,不使见其恶行,选天下端士孝悌博闻有道术者以翊卫之,使与太子居处。故太子生乃见正事,闻正言,行正道,左右前后,皆正人也。夫习与正人居,不能无正,犹生长齐地,不能不齐言;习与不正人居,犹生长楚地,不能不楚语。秦使赵高傅胡亥,教之讼狱,所习者无非斩劓肘足,夷人之三族也,故胡亥今日即位,明日射人,忠谏者谓之诽谤,深计者谓之妖言,视杀人如刈草菅,然岂胡亥之恶性哉,彼其所以导之者非其理故也。故选左右弼教之最急。此五君者,禀中庸之性一曰「凡庸之性」,无周召之师,远益友之箴规,狎不肖之近习,以斯下质,生而楚言,覆国亡身,理数然也。」以上《通历》六
27 公子曰:「梁武帝夷凶剪暴,克成帝业,南面君临,五十馀载,荩有文武之道焉。至于留心释典,桑门比行,以万乘之君,为匹夫之善,薰莸不验一作「薰羞不染」,危亡已及,岂其道非耶,何福谦之无效也?」先生曰:「夫释教者,荩出世之津梁,绝尘之轨躅,运于方寸之内,超于有无之表,尘累既尽,攀缘已息,然后入于解脱之门。至于凡俗之法,则有布施持戒,忍辱精进,禅定智惠,是为六波罗密,与夫仁、义、礼、智、信,亦何殊焉。荩以所修为因,其报为果,人修此六行,皆多不全,有一阙焉,果亦随减。是以明丑于貌而惠于心,赵壹高于才而下于位,罗裒富而无义,原宪贫而有道,其不同也。如斯悬绝,兴丧得失,咸必由之。下士庸夫,见比于之割心,久为忠贞不可为也,闻偃王亡国,以为仁义不足法也。若然者,盗跖高枕于东陵,庄乔悬车于西蜀,考终厥命,良足贵乎?」公子曰:「人君修道,与匹庶殊乎?」先生曰:「人君者,君尊高之地,知生杀之权,势挟风云,力摧山岳,其威德大矣,其运行远矣。夫修道法冥,以宏济为怀,仁恕为体,一物失所,若己纳之于隍,推此一心,以及万类,则得道之真也。若乃泽不被于行苇,化不沾于海外,区区一介之善,亦何取焉?」
28 公子曰:「梁元帝聪明才学,克平祸乱,而乃不终帝祚,卒至倾覆,何也?」先生曰:「元帝聪明技艺,才兼文武,仗顺伐逆,克殄家冤,成功遂事,有足称者。值国难之后,伤夷未复,信强寇之甘言,袭褊心于怀楚,藩屏宗枝,自为雠敌,孤远悬僻,莫与同忧,身亡祚灭,生人涂炭,举鄢郢而弃之,良可惜也。」
29 公子曰:「陈高祖起自草莱,兴创帝业,近代已来,可方何主?」先生曰:「武帝以奇才远略,怀匡复之志,龙跃海隅,豹变岭表,埽重氛于绛阙,复帝坐于紫微,西抗周师,北夷齐寇,宏谟长算,动无遗策。荩开业之令主,拨乱之雄才,比宋祖则不及,方齐高为优矣。」
30 公子曰:「陈文、宣二帝,功德云何?」先生曰:「梁季版荡,江东凋残,编户齐人,百不遗一。武帝经纶草创,而享祚不永,方隅犹阻,代故未夷。文皇聪明睿知,纂承洪绪,群贤毕力,宇内克清,爵赏无偏,刑罚不滥,政事明察,莫敢隐情。国史以为承平之风,斯言得之矣。宣帝度量宏广,推心待物,可谓宽仁之主焉。」
31 公子曰。「长城公所以亡,既闻之矣,此则人事不足,非天道焉。」先生曰「江左之地,国小兵弱,自吴晋以来,历年数百,止以人和地险,用以自固。陈末时,隋文新有天下,励精而理,习兵讲武,常有吞并之心。校其强弱,信不侔矣。若使明主贤臣,修德抚众,加礼于邻敌,仅可保全四境。况至德之末,任用群小,军旅废绝,江淮难固,而不足守,欲求不灭,其可得乎?然亦期运使之然也。」公子曰:「何谓期运?」先生曰:「陈氏永定元年,有会稽人史溥为扬州从事。武帝受禅,溥夜宿黄门侍郎孔宗范舍,梦一人著朱衣,自天而下,手执金版,上有文字。溥往看之,其文曰:『陈氏五主三十四年。』看毕,凌空而上。既觉,为宗范说。宗范曰:『吾年纪已多,此梦若验,其子孙之忧耳。自武帝至后主实五主,从永定之初至今贞明之末,又三十四年,谅知冥数已定,非独人事。』陈亡之岁,史溥尚存,故详录焉,以记异也。以上《通历》七
32 公子曰:「魏之道武,始立大号,观其器用,足为一时之杰乎?」先生曰:「道武经略之志,将立霸阶,而才不逮也。末年沈痼,加以精虐,不能任下,祸及方悟,不亦晚乎!」一作「不能任命达生,而欲移崇目下」云云
33 公子曰:「魏之太祖、太武,孰与为辈?」先生曰:「太祖、太武,俱有异人之姿,故能辟土擒敌,窥觎江外。然善战好杀,暴桀雄武,禀崆峒之气焉。至于安忍诛残,石季龙之俦也。」
34 公子曰:「魏献文禅位厥子,其义云何?」先生曰:「《易》称『圣人之大宝曰位』,又曰『何以聚人曰财』。夫万乘之尊,鸿名也,四海之官,大宝也。鸿名大宝,三五之君,尚步骤于兹矣。献文忘情九县,脱屣万机,传位嗣子,克昌鸿业,然汾水,不亦美乎?」
35 公子曰:「魏之孝文,可方何主?」先生曰:「夫非常之人,固有非常之功。若彼孝文,非常之人也。」公子曰:「何谓非常之人?」先生曰:「后魏代居朔野,声教之所不及,且其习夫土俗,遵彼要荒,孝文卓尔不群,迁都涧,解辫发而袭冕旒,祛毡裘而被龙衮,衣冠号令,华夏同风,自非命代之才,岂能至此?比夫武灵胡服,不亦优乎!然经国之道有馀,防闲之礼不足,臣主俱失,斯风遂远。若其威仪技艺,鲁庄公之匹也,亏损盛德,吁可惜哉!」
36 公子曰:「孝明之谥,符于行耶?」先生曰:「古人之立谥者,将以戒夫后代,随行受名,君亲无隐。今之臣子,不论名实,务在崇高,斯风替也久矣。孝文衰运之时,无夙成之德,奸臣擅命,女主临朝,魏之宗社,因斯而坠,立名之义,不亦乘乎?」
37 公子曰:「孝庄逢阳九之运,将立中兴之业,其不遂者,何也?」先生曰:「昔小白有鲍叔、隰朋,重耳有赵衰、子犯,然克清宗国,遂伯诸侯。孝庄羽翼心膂,无闻英彦,虽果于一剑之端,终致夷灭之祸。德之不健,斯可哀也。」
38 公子曰:「高祖之神武才略云何?」先生曰:「神武潜谋于永安之际,致捷于韩陵之间,冲天之势,固足伟矣。至于垂翅玉壁,税驾晋阳,雄图不展,智勇俱困。然进为徇魏之臣,退作肇齐之主,奇才大节,亦有可称焉。」公子曰:「文宣狂悖之迹,桀纣之所不为,国富人丰,不至于乱亡,何也?」先生曰:「昔济桓奢淫无礼,人伦所弃,假六翮于仲父,遂伯诸侯。文宣鄙秽忍虐,古今无匹,委万务于遵彦杨,保全宗国,以其任用得人,所以社稷犹存者也。」
39 公子曰:「武成传位,可与魏献文俦否?」先生曰:「古人云:『知子莫若父。』献文之谢百辟,克固皇家,武成之委万方,倾覆宗祀,知子之鉴,无乃异乎?」
40 公子曰:「高纬昏乱,匹于周之天元,孰者为愈?」先生曰:「齐人鼎足之时,世宅中土,东逾海岱,西距华山,南极江淮,北临沙漠,燕弧冀马之劲,渔阳上谷之兵,负海贡其鱼盐,清漳泻其腴润,国富兵强,二方所不及也。至如斛律骁勇,将帅之雄杰;兰陵忠肃,宗王之英武。信臣精卒,距险乘边,若使中才之君,承斯旧业,守而勿失,镇之以静,纵不能跨彼边疆,振荡宇内,自可保全四境,式固宗祧。而纬狂愚悖乱,毁道败德,任用群小,诛戮谏臣,嬖孽□□图,羯坚含天宪,宋鹊有乘轩之宠,的卢蒙玉食之尊,骄淫昏暴,宜其亡也。比诸天元,可为兄弟之国。」以上《通历》九
41 公子曰:「高氏负河海之利,周人固崤函之险,论其智略,孰者为优?」先生曰:「若语其封疆,料其士卒,则周强而齐弱,非徒雁行而已。文帝潜师致果,以少击众,虽周瑜之破孟德,谢元之摧永固,无以加也。不然,何以能ソ自行卒间而霸大业,奇谋长算,固有以为。但顾命犹子,自相吞噬,知人之哲,于期谬矣。」
42 公子曰:「宇文护废杀二帝,而欲自全,臣节不终,卒至夷灭。观其心迹,逆顺云何?」先生曰:「宇文护与晋里克、宋谢晦无以异也。此三人者,并功荩一时,势倾宇宙,若欲窥其神器,有馀力矣。其始实欲存国安身,从容没齿,树德后人,以赎前愆。是以里克对云:『不有废也,将何以兴?』谢晦表云:『耿不以贼遗君父,臣何负于宋室?』此其情见乎辞也。但三子才不逮于伊、霍,故不能克全厥美,原其本志,岂不然乎?」
43 公子曰:「夫以周武之雄才武艺,身先士卒,若天假之年,尽其兵算,必能平一宇内,为一代之明主乎?」先生曰:「周武骁勇果毅,有出人之才略,观其卑躬励士,法令严明,虽句践、穰苴,亦无以过也。但攻取之规,有称于海内,而仁惠之德,无闻于天下,此猛将之奇才,非人君之度量。」公子曰:「其毁灭二教,是耶非耶?」先生曰:「非也。」公子曰:「请闻其说。」先生曰:「释氏之法,则有空而无滞,人我兼忘,超出生死,归于寂灭,象外之谈也。老子之义,则谷神不死,元牝当存,长生久视,应龙驽鹤,区中之教也。至于止恶尚仁,胜残去杀,并有益于王化,无乖于俗典。今以众僧犯律,道士违经,便谓其教可弃,其言可绝,奚异责杌而废尧,怨有穷而黜禹,见瓠子之泛滥,远塞河源,睹昆岳之方阳,遽投金燧。曾不知润下之德,为利己远,变腥之用,其功甚博,并蛙观海,局于所见,轮回长夜之迷,自贻沈溺之苦,疑误学者,良可痛焉。」
44 公子曰:「天元所行之事,出人意之表,诡谲奇怪,何太甚乎?」先生曰:「太山之将崩,必因拔壤,树之将折,皆由蝎蠹,国之将亡,必有妖孽。若夫天元,周之妖孽也,其诡谲奇怪,岂足怪乎?」
45 公子曰:「隋文起自布衣,先有神器,西定庸蜀,南平江表,比于晋武,可为俦乎?」先生曰:「隋文因外戚之重,值周室之衰,负图作宰,遂膺宝命,留心政理,务从恩泽,故能抚绥新旧,缉宁遐迩,文武之制,皆有可观。及克定江淮,一同书轨,率士黎庶,企仰太平。自金陵绝灭,王心奢汰,虽威加四海,而情坠万机,荆壁填于内府,吴姬满于椒掖,仁寿雕饰,事埒倾宫,万姓力殚,中人产竭。加以猜忌心起,巫蛊事兴,戮爱子之妃,离上相之母,纲纪己紊,礼教斯亡,牝鸡晨响,皇枝剿绝,废黜不幸,树立大量所,功臣良佐,剪灭无践,季年之失,多于晋武,卜世不永,岂天亡乎?」以上马总《通历》十
46 ◇ 左武候将军庞某碑序
47 昔者彤云受命,樊灌佐其雄图;白水兴王,耿贾宣其上略。并能刷羽跃鳞,倍风激水,誓丹书以建国,锡青社以开基,居陈五鼎,出驰乾驷,盛矣哉功臣之为贵也。眷言前烈,畴能踵武,嗣斯风者,其唯安化公乎?
48 公讳字,相州邺县人也。灵源导论产姬水,胙土因乎魏邑。或修文仕晋,光命服以享大邦;或习武游梁,握兵符而居上将。自斯累叶,徽猷相踵。洛下名相,仲达显其龙章;襄川奇伟,士元腾其骥足。长戟高门,轩冕相继,形诸雕篆,可得言焉。曾祖某,齐中散大夫陈留太守。登高能赋,凌云之气已遒;下车布德,甘露之祥斯表。固已陈诸往谍,纪乎前载。祖某,齐襄城王西ト祭酒镇西将军;父某,北海郡丞正议大夫;并德业相传,家声不坠,清谈笃论,芬芳无绝。用能载挺时俊,克昌先绪。
49 公体膺景纬,气禀英灵,容貌都雅,风神秀异。资忠履孝,彰于髫绮之年;武艺雄才,见于幡旗之日。弯弧妙于百中,击剑逾于千里。于是气盖山东,名驰海内,思骋龙媒,用申鸿渐。岂直梁甫在咏,上<渚见>长吟而已哉!弱冠为左翼卫。执戈武帐,整笏禁闱,便烦左右,爪牙攸属。遇炎德无象,雅邮萁亡,雕骑随满月之兵,雁门列阴山之阵。公频驱七萃,出自九重;右控六钧,左挥双戟。莫不搴旗执馘,后殿先鸣,勇冠当时,勋高幕府。蒙授朝散大夫。既而雾昏九用劲,尘飞五岳,戎狄交侵,藩维内侮。公乃销声晦迹,言念卷怀,语默沈浮,用观时变。及钦明在运,经纶维始,孟津同德之侣,沛邑大号之初,莫不抱乐争趋,奉图归命。公早达兴亡,夙布诚款,乃羸粮景从,凭风抚翼。于时天步犹艰,王途尚梗,偷名窃号,猬起蜂飞。公每翼义师,率先锐士,衔枚束舌,夜袭晨趋,沈舟焚次,义无旋踵,气夺九军,战同三捷。以平霍邑之功,蒙授开府仪同三司。薛举负阻秦川,凶徒甚盛,仁果嗣虐,同恶实繁。爰降神武,龚行天罚。公频率精骑,亟引军锋,入地道之九重,超石城之百刃,逾艰履险,奇绩居多。舍爵册勋,帝用嘉止,蒙授大将军。以冯异之谦,加卫青之荣号,论功序爵,朝章斯允。值马邑城氛,侵扰疆场,龙庭酋长,为之声援。陈疆兵,尚屯参合;卢芳壮骑,或喻高柳。乘折胶之气,罄引弓之力,元戎致讨,远临句注。公奖率义勇,亲禀宏谟,躬先士卒,奋不顾命,雄剑长驱,大歼凶丑。王充阻兵怙乱,窃据伊,秣马河华,连鸡赵魏。相王宣威阃外,杖钺鼎门。公以前茅左矩,奇兵深入,凌孙瓒之严城,绝王离之甬道,元恶克殄,厥功斯茂。及取刘闼于州,破徐贡于兖邑,常随大旆,每翼辕门,摧坚陷阵,所向披靡。拔帜扬徽,随机应变;殊勋茂绩,大启河山。蒙授上柱国,封真定县开国侯。五年,以久劳戎阵,奇功克举,优秩仍加,用彰勤□,蒙授秦王府左三翊卫府右车骑将军。七年,授秦王左一副护军。其年,又补左内马军副总管。九年六月,以业预艰难,效彰忠款,蒙授左卫副率。其年七月,诏授右骁卫将军。其年九月,改封安化郡开国公。皇上膺图御历,临抚万方,永言惟旧,恩荣弥重,爪牙任切,佥议所归。贞观元年七月,诏授左武候将军。居陪阑,出导金舆,戒式道之青旌,引金吾之缇骑,戎麾文物,光辉朝野。方当比迹韩吴,齐功卫霍,陪玉检之封,翼萝图之驾,而衔珠表瑞,弗永于百年;坐树留名,空传于千祀。弓韬明月之晖,剑灭连星之气,精粹所禀,何其促欤!以今贞观二年六月厶日,遘疾薨于雍州长安县之安仁里宅,春秋卅有五。皇帝悼深衽席,恩同诏葬,赠某官,谥某公,礼也。
50 惟公少称弘量,喜愠不形,尤长武略,仁而有勇。及感会风云,立功成务,谦虚下物,始终无改。虽复关羽有国士之风,祭遵怀儒者之操,无以加也。粤其年十月甲戌朔廿一日甲午,窆于雍州长安县之某原。遗孤藐然,不胜孺暮,同气友睦,弥庸急难。爰建丰碑,式镌不朽,宣令名之无柒,播遗芳于可久。乃作铭云下缺《文馆词林》四百五十三
51 ◇ 龙泉寺碑
52 案:此碑《绍兴府志》题作虞世南撰,不知其所据。姑存其目,文见《全唐文》阙名。
53 ◇ 去月帖
54 世南从去月廿七八,牵一两日行,左脚更痛,遂不朝会。至今未好,亦得时向本省,犹不入内。冀少日望可自力。脱降访问,愿为奉答。虞世南谘。
55 ◇ 郑长官帖
56 郑长官致问极真,而其三人恒不荡荡,将如何?故承后时有所异责。
57 ◇ 潘六帖
58 潘六云司未得近问。莫邪数小奴等,计不日当有状来。并《淳化阁帖》四
59 ◇ 承示帖
60 承示名公书,尽观,可以顿醒滞思,专此致谢。世又拜。《绛帖》
61 ◇ 诏书帖
62 世南伏奉三日诏,示陛下三日临王羲之书。伏以前时手诏比之,往往出逸少之奇踪,实臣安下缺《汝帖》
63 ◇ 晴需帖
64 晴需于行含沙射影为要,定在何日。世南比脚异恶,不获到府叙离,今以凄恨。《兰亭续帖》
URN: ctp:ws294128

喜欢我们的网站请支持我们的发展网站的设计与内容(c)版权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网站上的内容,请同时加上至本站的链接:https://ctext.org/zhs。请注意:严禁使用自动下载软体下载本网站的大量网页,违者自动封锁,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见或建议,请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