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当"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李劼人《旧帐》
條件: 包含字詞「当」
Total 6

一八三六年

1 抄者按:单看上列席桌总单,便可知道这帐簿是出于一个百年前小布尔乔亚家庭。实则,抄者的外家,确乎是成都圈子里一个旧家,出过几位廪生秀才,并出过一位教谕,在清代的三学中,在民国代的学界中,都曾有过些小名望;而且在民国代,还有人做过县知事征收局长和提款委员等。不过现在已破落殆尽,抄者年幼时,也曾及过外家的小康之世,一直亲眼见其衰落,如能得曹雪芹什一之才,将其详细写出,真可算是一部社会组织和社学经济的变化小史了。这且不谈,据言,在一百零八年前,軔正是盛时、明明买到第三院大房子在磨子街,「此屋已于九年前卖与安姓,据说距买入之年为一百二十二年。」而死者的第三长子,又正肄业锦江书院,为李西沤之门 生。后自帐上所言李五子老夫子,即西沤;五子为西沤之号,名惺,为川中名翰林理学家,仕至左春坊左赞善,与曾国藩同时奉好,以在籍翰林办理团练。在后跋言中,尚欲记其二三逸事,以见时读书人地位之不平常。
5 洋菜鸽蛋 光参杂会(按:光参者海参之一种,无刺者也,会字,照扬州画舫录,应作汇字,今人或作烩、帐簿原本则作会。) 八块鸭子 菱角鸡(按:此色必为时之时令菜,因正在阴六月底也。) 鱼肚笋子肉 海带(按:即海带皮,或带丝。今虽值六百四十元以上一斤,而时则为平常佐菜。此单言海带,不及佐配之品,殊不解作法。) 烧白 红肉(按:即红烧肉也。)
15 抄者按:点主官即时锦江书院山长李西沤。观此席单,并非满汉全席,以海味不全,八珍未备故也。兹将杨州画舫录所栽,附录一通于后,可以窺全貌矣。画舫录为仪征李艾塘撰,最后成书,在嘉庆二年,与此帐簿所记,相去不过三十余年,故可并观也。
22 按:第一分至第四分为正菜,第五分为开席小吃,中菜单老例:正菜在前,小吃佐食在后,读者知之。
62 抄者按:丧家住宅在成都南城磨子街,(即状元街,以普有明朝状元杨升庵之故宅在。)葬地在温江县文家场,出丧路,出南门,过万里桥,向西经武侯祠,苏坡桥。故宴执拂者于外南小天竺,时外南只有此一个坐起为近于路战故也。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