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Facebook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Twitter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新浪微博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在豆瓣上關注我們,隨時得到最新消息
中國哲學書電子化計劃 維基
-> -> -> 檢索 "沙中有一婦人紅裳雙袒髻鬟亂肘㣲有紅鬛查命水工以篙担水中勿令傷婦人得水偃仰復身望查拜手感舞而没水工曰某在海上未省此何物查曰此人魚也能與人姦處水類人性"
該資料的標點符號由人工智能製作。此過程難免引入錯誤;若遇到標點錯誤,敬請自行修改。
檢索內容:
檢索範圍: 天中記
條件: 包含字詞「沙中有一婦人紅裳雙袒髻鬟亂肘㣲有紅鬛查命水工以篙担水中勿令傷婦人得水偃仰復身望查拜手感舞而没水工曰某在海上未省此何物查曰此人魚也能與人姦處水類人性」
Total 1

卷五十六

123
人魚,隆安中丹徒民陳性,於江邊作魚,扈潮去,扈中得一女,長六尺,有容色,無衣裳,水去不動,臥沙中,與語不應,中一人就奸之,性夜夢云:「我江黃也,昨失路落,君扈中水人辱我,今當殺之」。性不敢歸,待潮來,自逐水而去,奸者尋病死洽聞記海人魚東海之大者,長五六尺,狀如人,眉目口鼻手氐頭皆為美麗,女子無不俱足,皮肉白如玉,鱗有細毛,五色輕軟,長一二寸,髪如馬,尾長五六尺,隂形與丈夫女子無異,臨海鰥寡多取得,養之於池沼,交合之際,與人無異,亦不傷人待制查道奉使髙麗,晚泊一山而止,望見徂異志髪鱓盧循以義熙五年自廣州下泊船,江西衆多疫死,事平之後,人往蔡州皆死,人髪變而為鱣。又司馬張逝,瞻湖際,有一棺,棺頭有鱣衆,試令撥看,即是髪亦有未都化者,一說云:生以秫潘沐髪,死則髪為䱉。又昔有人食,不能無䱉,死後改棺䱉滿中。䱉,即鱣也異苑鯽化人謝靈運,守永嘉逰石門洞,入沐鶴溪旁,見二女浣沙,顔貌娟秀,非塵俗態,以詩嘲之曰:我是謝康樂,一箭射雙鶴,試問浣沙娘,箭從何處落?二女邈然不顧,又嘲之曰:浣沙誰氏女?香汗濕新雨,對人黙無言何事?丼良苦,而二女微吟曰:我是潭中,鯽暫出溪頭食食,罷自還潭,雲蹤何處?覔吟罷不見,康樂遂回青田志為婦。明月峽中有二溪,東西流,宋順帝昇平二年,溪人微生亮釣,得一白魚,長三尺,投置舡中,以草覆之,及歸取烹,見一美女在草下,潔白端麗年可自,六七自言高堂之女偶化魚㳺,為君所得,亮問曰:既為人能為妻否?女曰:㝠契使然,何為不得?其後三年,為亮妻,忽曰:數已足矣,請歸髙堂!亮曰:何時復來?荅曰:情不可㤀者,有思復至。其後一歳三四往來,不知所終三峽記獻鰒、禇彥回,元徽中,授中書監侍中,時淮北屬魏江南無鰒魚,或有間闗得至者,一枚直數千錢,有獻彦回鰒魚三十枚,彥回時雖貴,而貧薄過甚,門生有獻計賣之,云可得千萬錢,彥回變色曰:我謂此是食物,非曰財貨,且不知堪賣錢,聊爾受之,雖復儉乏,寧可賣餉取錢也?悉與親逰噉之,少日便盡南齊。光武時,張步遣使随伏隆詣闕上書,獻鰒魚。郭璞注云:蒼云鰒,似蛤,偏有石。廣志云:鰒無鱗有殻,一面附石,細孔雜雜,或七或九。本草曰:石決明,一名鰒魚。伏湛傳

喜歡我們的網站請支持我們的發展網站的設計與内容(c)版權2006-2024如果您想引用本網站上的内容,請同時加上至本站的鏈接:https://ctext.org/zh。請注意:嚴禁使用自動下載軟体下載本網站的大量網頁,違者自動封鎖,不另行通知。沪ICP备09015720号-3若有任何意見或建議,請在此提出